#游记小赛#“花少团”之彩云之南——洱海&丽江古城&玉龙雪山

• 出发时间/2016-03-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30日-4月4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给自己预约这篇游记,去大理来场风花雪月,丽江漫步勇登玉龙

出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
 1.机票酒店确认
 2.化妆品/衣物
 3.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4.相机(到此一游必备)
 5.充电器/充电宝/各种电源线
 6.SD卡
 7.保险(怕死星人必备,万能淘宝上订的一天一元)

使用的APP:
大众点评&美团:搜罗各种美食、优惠信息;
马蜂窝:住宿、旅游攻略一网打尽;
百度地图:导航、查路线;
去哪儿:火车票、门票、住宿、机票预订。

器材&后期处理

摄影器材:Sony A6300+ Nikon D3200+Iphone手机
    后期:照片经过修剪后显的太过了只有最原始的才能反应最真实的状态,好吧其实是因为本人懒加上PS技术太烂只好放原片~~大家凑合着看吧

行程

从时间和花费上考虑,我们此次旅行决定走云南最经典的路线:昆明——大理——丽江——昆明。拜读了各位达人的攻略制定了适合自己的行程,行程如下:
Day1:上海✈️昆明——大理
Day2:崇圣寺三塔——双廊——挖色镇
Day3:双廊——丽江
Day4:玉龙雪山——蓝月谷;
Day5:束河古镇——黑龙坛——大研古镇——昆明
Day6:滇池——云南大学✈️上海

人物篇

此次出行一共四人,受各种旅游综艺节目影响的我们也想取个名字。我们正青春名字自然要与气质相符(请不要吐~~)就叫“花儿与少年”吧,简称花少团。成员如下:

大姐:Winni
星座:天蝎座
队内职务:领队、财务、摄影师
昵称:姐姐(赤裸裸的暴露了年龄~~

二姐:Sandy
星座:金牛座
队内职务:摄影师、后勤
昵称:雪娇

小妹:Cherry
星座:金牛座
队内职务:司机、后勤
昵称:花花

少年:Corey
星座:摩羯座
队内职务:司机、摄影师、挑夫(作为唯一的男生,体力活必须得承包)
昵称:小武

住宿篇

双廊丽江的客栈都很有特色,所以我们选择了住客栈而非酒店。双廊的住宿最让我纠结,超想住海景房的可是高昂的价格让人望而止步。纠结了半个月在金钱面前只好低头,放弃海景房~~现在想想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转就睡觉的时间在客栈。不用花这个阎王钱~~
大理双廊慢心园客栈:
地址:大理双廊镇大建旁村1组(本主庙附近)
大床房138RMB+观景家庭房148RMB=286RMB
住宿体验:房间空间大干净整洁,富有白族特色装饰。家庭观景房的落地窗超赞的,楼顶可观洱海。性价比高老板人很好~~

丽江骚客客栈
丽江市古城区新华街黄山上段28-1号
150RMB(大床房)*2+180RMB(家庭房)*2=660RMB
住宿体验:在狮子山上爬坡累,家庭房的空间较小。提供免费洗衣服务(洗衣机是半自动的不会用呀)。老板不错可以免费品茶吃水果,还贴心的告诉你一些注意事项。唯一一点不好的就是洗手间漏水到第二天才处理好~~

两天夜宿火车上,既减少花费又可以节省时间~~

交通篇

昆明——大理(K9602:22:14~05:43);
丽江——昆明(K9684:21:50~6:50);
双廊——丽江(汽车:14:00~16:00)。

出发

Day1: 3/30期盼已久的云南之旅终于开始了,前天晚上沉溺于出行的兴奋中久久不能入睡(每次出去玩都躁动不已)。一大早起来整理自己准备出行,从出行开始就伴随着好运\(^o^)/~搭个顺风车到虹桥机场。机票是在马蜂窝上预定的1190RMB/人,上海虹桥往返昆明机票+一晚住宿。

TPS:1.购买自由行产品时,如果有多个时间段选择的话可以留言请商家安排自己希望的时间段哦;
      2.春秋是廉价航班不提供用餐,长时间飞行的话可以自己带些吃的;也可以在春秋官网提前预订餐饮要比在飞机上订便宜。飞机上提供免费白开水~~
     3.指甲油千万不要带上飞机一定要托运~~

下午三点提前半小时到达昆明,时间还早准备回酒店休息一下。从到达口站往1号口出来就有公交车919线可到达市区,13RMB/人比25RMB/人空港线还是便宜很多的。919线虽说是公交车但是就像机场大巴一样,一人一位不用当心过于拥挤。还有一点919线分919A/919A1(到昆明北站)/919B/919C(到昆明火车站)/919D/919E线,所以一定要先查看自己坐哪条线哦。
    自由行中包含的酒店是在昆明盘龙区北京路上的云粮金泉大酒店,所以我们坐919A1线到环城北路下再“搭乘”十一路公交到酒店。办理好住宿在酒店休息,休整后开始出去找吃的。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外婆味道”,环境不错。五菜一汤,雪花鱼、外婆小炒肉味道不错其他的就一般般了。吃完饭已经七点多了,太阳还没下山。回酒店休息,洗漱后收拾东西直接打的到昆明站(昆明市区不大,四人出行打的还是很划算的)。
    大概十几分钟到达昆明站,还未进站外围就被圈起来了需过安检还有好多特警。安检完取票进入候车室,等待前往大理的列车。

远观苍山,洱海骑行

Day2:经过七个小时的车程,在早上5点多准时到达大理。出来的时候有着一丝丝凉意,到处挤满了人。不断有人来拉客,问你要不要去古城、双廊、住宿什么的。我们打算去古城转转,刚好有个女司机过来说十五块到古城。不贵就上车了,车一开女司机就不断再问要不要住宿、要不要跟他们的客人一起游双廊什么的。我们拒绝了,住的地方也已经订好了。她一看动摇不了我们,就说她还有个客人马上到了要回火车站去接。骗谁呢,后来我们就说不坐了决定打车前往古城。
    下车后打算打的去古城,一问都一口价80块不打表~~厄,之前看过攻略一般都是十块一个人的,放弃打的计划直接坐8路公交去古城。8路就在出站口不远处一人二块,坐到终点站就到大理古城了。也许因为是早上,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古城。在附近吃了碗米线,开始转悠。

来到崇圣寺三塔已经天亮了,附近很荒凉。崇圣寺后面的山就是苍山,山顶还能看到雪。进去的时候是从侧门进的,当时还在想怎么也是5A景区门也太low了吧。离开的时候才知道是自己没走正门,正门是真正的高大上完全符合它5A的身份的。门票是105RMB/人大家都觉得不划算就没进去,就在外面转了转拍了拍照。到此一游走人~~

一位骑自行车的大哥特意停下来要给我们拍这张照片说很有范~~雪娇已经哭晕在厕所,一直说自己是PS进去的

从崇圣寺三塔出来,我们决定不回古城了直接去双廊。果然偏僻都没车,还好碰上一位从蝴蝶泉送客人返回来的大叔。大叔一开始要40RMB/人,最后砍到30RMB/人(正常就是这个价格)直接送到大建村。大叔人还是很好的,一路上给我们讲大理的一些风俗习惯。当我们在路上看到一片花海想下停车去看时大叔都很爽快的同意了,虽然最后因为距离远放弃了还是要感谢他。路过喜洲时因之前看大家的攻略说是一定要去尝尝这里的粑粑,请大叔停车下去买了两个解解馋。味道真心不咋的,不过大叔告诉我们要进古镇里买现做的味道才正宗要买甜的不要买咸的。还告诉我们去了丽江可以尝尝丽江粑粑,和喜洲的不一样不过丽江的要买咸的(丽江也没再吃了,辜负了大叔的一番美意)。
      车子继续前行过了蝴蝶泉后就可以看到洱海了,远途的风景是极好的。扑面而来的风吹乱了头发,眼前的美景迷失了双眼。经过差不多一个小时抵达大建村,告别了可爱的大叔。打电话让老板来接我们的(里面小巷子太多了,不接的话是找不到的),老板好帅本人比照片帅太多~~

稍作休息后,直接在客栈附近的饭店解决的午餐。双廊的酸辣鱼一定不能错过,真的好好吃~~水性杨花(大理也叫海菜)、树皮炒蛋也相当不错的,怪不得人说来大理要吃草根树皮~~吃饱喝足小歇一下。
     下午三点从客栈出发,我们租了两辆电动车一个hello kitty和一个小斑点(萌萌达~~40RMB/辆,晚上8点前归还)。沿着环海路一路骑行,每个地方都很美丽。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

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一束束的洒落在湖面上形成了洱海的特有的景观。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耶稣光,真的很美照片上远没真实的漂亮。

继续前行,来到挖色镇的小普陀。大部分海鸥已经离去,还有少部分海鸥也许是迷恋这的美丽风光不愿离去。看着它们在这快乐的戏水,真想化身成一只海鸥在这翱翔。天色已经渐晚,也当心电瓶车电量不够我们没有继续前行,而是原路返回。果然在快回到租车的地方,小毛驴开始罢工了。慢悠悠的总算是到达了还车处,太明智了有没有~~这要是半路上没电了得多悲催呀~~

吹了一下午的风有些不舒服,还完车就回客栈休息了。晚饭实在没啥胃口,躺着床上挺尸。到了八点多实在是有些饿了,于是出来觅食~~巷子里黑灯瞎火的不敢深入,只在附近转悠了一圈。最后在附近一家店要了一碗炒饭、米线和一些烧烤,晚饭算是应付过去了。吃完晚饭也休息了够了,精神总算恢复了。我们又有了闲情兴致,便在便利店买了两瓶风花雪月啤酒准备回客栈楼顶喝。
     楼顶上只有我们四人,放着音乐随便闲聊着。看着满天星的星空,想想这样的日子一直过下去也是不错的。夜渐深了,楼顶的风有些冻人。明天还要继续逛,也怕打扰到别人大家便下楼休息去了。

双廊漫步,夜游丽江

Day3:清晨在学校的铃声中醒来的,毕业多年很是怀念~~收拾好自己和行李,退房寄放好行李我们开始新的一天的旅行。今天我们早上主要是逛逛双廊,下午前往丽江(汽车票是请客栈老板定的79RMB/人,送到双廊客运站)。
     吃完早饭,我们直接前往海地生活的高脚凳(双廊的地标)。不知道是不是来的早的缘故,我们并没有碰到别人游记里所说的收钱的情况。排队ing~~轮到我们拍照了,一秒一张的节奏(这速度还被人嫌弃,说我们组合多~~为了不让别人等,我们已经够快的了)。继续前行往玉几岛方向逛,双廊真是个有情调的地方。每家客栈和小店布置的都很有特色都很漂亮。

这片鱼塘被我承包了~~

时间过的很快,马上就到和老板约定的时间了。没时间去杨丽萍的太阳宫了,仓促地解决的了午饭便匆匆忙忙地往客栈赶。还好及时赶回,拿上行李搭乘电瓶车到客运站前往丽江。再见大理,再见洱海,再见双廊~~

到达丽江是下午四点,差不多两个小时车程。丽江快客客运站离我们住的客栈不算远,又是十一公交前往。快到客栈时打电话给老板来“接驾”,客栈的小哥来接的~~小哥很热心的帮着提行李,爬山的时候真的好累呀当时都后悔定了这家客栈~~终于到了客栈了,累呀!不过客栈的人都很好,帮我们行李送到房间请我们喝茶吃水果。第一次喝普洱玫瑰茶,口感不错。客栈的杨姐很懂茶,可惜时间太短要不然可以和她一起去茶叶批发市场转悠下~~
         喝完茶回房间小歇下,给自己充充电也给相机充充电。休息好了,出去觅食再看看丽江古城的夜景。在乌卡卡云南菜吃的黑山羊火锅,味道不错~~吃完后也差不多天黑,开始逛古城了。夜幕下的丽江是多彩的是让人沉醉的,坐在酒吧里小饮一杯是多么的惬意。各种玲珑满目的手工艺品也足够迷住你的双眼~~

经过酒吧一条街时好想进去小饮一杯呀,其他三人都不想去我一个人又没这胆量。好吧明天还要去玉龙雪山,还是早点洗洗睡吧!

雪之玉龙,水之蓝月谷

Day4:早上在山下随便找了家小店解决早餐,那里的米线真心太难吃了以至于让我们四人闻米线色变。因为要在雪山呆上差不多一天的时间,我们便买了一些三明治和面包当做今天的午餐(景区的物价大家是知道的~~)。九点和司机王师傅在前一晚约好的地方顺利汇合(预订了丽江白鹿国际旅行社的玉龙雪山一日游399RMB/人,商务车+门票+大索道。淘宝地址: 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spm=a230r.1.14.41.WwLIJA&id=40595783421&ns=1&abbucket=3),接到另外两位同行的小伙伴前往玉龙雪山。跟着王师傅一路享受着特权直到上缆车~~还是小团成行好,不用在等人上浪费时间~~
        缆车直接上到玉龙雪山4506米高的地方,山顶被一片白茫茫的雪覆盖。外面飘着鹅毛大雪,游人在雪地里嬉戏打闹。我们穿的鞋不防水只能站在栈道上眼巴巴的看着,最后眼馋的不行就顾不得鞋湿不湿了直接下去了。在雪山上玩了一个多小时有些冷,又不能到4606米处(积雪没清上不去)下山前往蓝月谷~~
TPS:1.上雪山其实是不用买氧气的,丽江海拔已经2800多米了。在雪山不做激烈运动一般不会有高反的;
       2.一定要防水的羽绒服,防水防滑的鞋子。这样你就可以在雪地里尽情的撒欢了~~

坐缆车下山后直接坐景区的环保车去蓝月谷(温馨提示:环保车有两个方向的一个是到停车场的一个是到蓝月谷的,所以上车前一定要注意下哦)大概四十分钟到。如果在玉龙雪山你感受的是冬天,那么在蓝月谷就是春天。蓝月谷素有小九寨沟之称,景色别有一番韵味。

四点回到停车场和王师傅他们集合打到回府,后面还有旅社附赠的束河古镇游玩和表演。大家玩了一天都疲惫不堪,就放弃了直接回客栈休息。回客栈躺在床上不想动,晚饭就让小武去张罗了。小武选择的是最深小院私房菜(果然够深的~~),不过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也吃到了我心心念念的茉莉花炒蛋。吃完晚饭也没满血复活(在玉龙雪山消耗太多精气神了),直接回客栈休息~~

古城悠闲游

Day5:今天在是丽江的最后一天了,此次旅行也差不多要结束了。早上早早起来准备去古城里吃早餐,清晨的古城比起晚上来说少了一份热闹多了一份安逸。空荡荡的街道,只有我们这种感觉真的很爽~~

纳西文

吃过早饭后回去收拾行李,行李寄放在客栈。我们直接打的前往束河古镇。束河古镇人比大研古镇人少了很多,商业化也没那么重多了一份淳朴。今天的天空特别蓝,天上没有一片云彩。我们在古镇一路逛,买些小礼品带回送朋友(古镇的小礼品都差不多,大家买的时候一定要货比三家~~现在买鲜花饼什么的都可以包邮了,真心省事)。礼物买好了,就一门心思的逛了~~

逛完束河古镇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去黑龙潭公园(去玉龙雪山买了古城维护费可以免费去黑龙潭公园,不能浪费呀)在里面小逛了下就准备去好好逛逛大研古镇。在古城瞎逛游一圈,便在四方街找一处听着歌慢慢等待着天黑。天黑了回客栈拿行李去丽江火车站,问了好几辆的士都不打表一口价30RMB。最好只好妥协30就30吧,反正被宰的也不算多。到了丽江火车站才发现真不是司机要宰我们,太偏了也没什么人司机都是把客人载到这再空车回去的。

双层的火车还是第一次,一开始还以为是一面墙。赶紧照拍照留念~~

返程

Day6:早上六点四十到达昆明,出站后寄放好行李坐着44路公交前往滇池。半小时车程到达海埂公园,此时来此过冬的海鸥早已不见踪影。只有一大片湖水,及湖里荡漾的水藻。瞎走一通实在没啥看头,乘坐公交离开海埂公园前往云南大学。坐公交来到云南大学所在地,转了一大圈都不得大门而入。大家早已不耐烦了,又累又困还闹了些不愉快。在学校附近随便吃了点,打的回火车站取行李乘坐919C公交前往长水机场。下午四点半乘坐返回上海的航班,结束本次旅行~~

美食篇

作为吃货的我们,来到一个地方肯定要品尝当地的美食了。凉拌滇味米线、汽锅鸡、水性杨花.....这些作为云南的特色美食千万别错过~~

凉拌滇味米线:味道有点酸酸甜甜的,上面撒了一层红红的辣椒粒,香脆又不辣~~推荐指数:3颗星

饵块:有点像年糕又比它松软,吃前蘸些花生酱(甜掉牙了不好吃~~),推荐指数:1颗星

树皮炒蛋:树皮薄有嚼劲,鸡蛋香软。推荐指数:5颗星

汽锅鸡:鸡肉紧实,鸡汤香浓~~兑着三七粉喝有些苦涩,很是滋补。推荐指数:4颗星

茉莉花炒蛋:茉莉花的清香完全融入在鸡蛋中,一口清新~~推荐指数:5颗星

干锅腊排骨:腊排骨太咸,里面的黄瓜清脆好吃。推荐指数:2颗星

纳西凉拌黒木耳:青柠的酸、辣椒的辣完美融合,真的非常好吃。推荐指数:5颗星

纳西小炒肉:肥瘦相间的香脆五花肉配上脆脆的白芹让人欲罢不能。推荐指数:4颗半星

黑山羊火锅:黑山羊肉火锅少了普通羊肉的膻味多了一份鲜味~~推荐指数:4颗星

还有其他美食就不一一介绍了~~至于去哪里吃,大家可以自己在大众点评上搜搜评价还是很靠谱的

恶搞篇

旅行中来一些恶搞的照片似乎更有意思~~

都吃雪了,这孩子得多饿呀

看热闹不嫌事大

冻晕在雪地的可怜人

这就是不听话的下场

小样找打

我们都是女汉子

别走,你给我站住

穿针引线,来秀一幅

马踢屁股~~

山穷水尽,只好乞讨~~

累了坐一坐

风景篇

最后放几张正常的风景照给大家瞧瞧,拍照达人什么的请多多包涵~~我们仨的技术确实不咋的

2016-04-07 15:4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07 19:25

引用 jessieyang 发表于 2016-04-07 19:25:4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jessieyang:

2016-04-07 19:28

很棒的攻略,真是枚勤劳的蜂蜂。

2016-04-08 09:06

😀照片好美呀

2016-04-08 15:4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