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带着点点游台湾

一直想去台湾。小时候听老人家忆往昔峥嵘岁月,大学时偏爱民国史更是选修了台湾文学史。正是江南三月草长莺飞的时节,飞过一片海峡,带着18个月的点点,台湾之旅终于成行。因为带着小朋友的缘故,所以这回主要在台北台中两个城市,等点点大些,可以考虑绕着太平洋,走走台湾东部。
       第一站,台北松山文创园区。选择用脚步丈量这个处处公园文教设施众多的中心城区(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行程,很多时候都是靠这11路车),于是从小巨蛋附近的酒店步行半个小时,经过诸多小街小巷小花圃小公园,到了大巨蛋旁的文创园区。有点类似798,但小巧精致许多。浓郁的文艺气息在诚品生活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显现,连点点都被感染了,绕着书架转,随着八音盒的音乐手舞足蹈不愿离开。在园区内还遇见了海贼王展,可惜我不懂欣赏又舍不得门票只是远远拍了照片。回酒店时在路上吃了胡须张卤肉饭,价格便宜,味道很好,连点点这个不好好吃饭的调皮娃都吃了小半碗。

第二站,台中,清境农场。坐着民宿的接送车,几分钟就到了青青草原,周一至周五门票160台币一人,点点免票但是要20台币保险费。很大一片山坡上的草原,虽然草不是很绿,然三五成群的绵羊穿梭其中,吸引了很多小朋友。15:45在观山牧区还有马术表演,其中一个四岁的小女孩也熟练的骑着一匹小马,表演起来活泼又大气,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想想大部分这个年纪的娃娃还在各种堆积木挖沙子等,她已经纵马驰骋,两相比较真是太让人惊叹了。沿着长长的步道走回小瑞士花园,天逐渐黑了,点点在小瑞士花园门口的纸箱王玩的很是开心。纸箱王里的物件都是用纸做的,趣味十足,很有创意。由于清境农场当年有很多云南籍的国军士兵,所以山上云南风味的餐馆很多。晚餐我们就在离小瑞士花园步行七八分钟的清境小勐统云南摆夷风味餐馆,菜的分量很足,只是可能习惯了广式煲汤,就觉着这家的当归鸡汤太水了没有汤的味道。第二日上午去了小瑞士花园,小小的花卉城堡,点点最感兴趣的是喂鸽子与看水里游草地上栖息的鸭子,一边害怕一边忍不住亲近。

第三站,台中日月潭。第一次知道日月潭,还是在小学时的课本上。很大一片淡水湖泊,开船的人介绍景点时说,蒋公站在水社码头附近的涵碧楼思念母亲,于是在对岸的岛上仿照西湖的慈恩寺建了一座慈恩塔。因为时间关系,只能用25台币买2个玄光寺码头旁鼎鼎有名的金盆阿婆茶叶蛋就赶往伊达邵。都说伊达邵是最有日月潭味道的文化街区,虽然小小的一共只有3条街,其中大部分都在卖美食和工艺品,但古旧纯朴的屋舍下当地人在敞开的小货车上卖肉菜的场景确实很好的展现了生活的常态。对于点点来说,小小的她更开心的是在伊达邵码头随着当地邵族人的音乐跳广场舞。

第四站,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台中市的景点很分散,由于没有捷运,所以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只能搭计程车,可以电话55688叫车,价格公道透明,不要被加盟的私营计程车骗了(我就有亲身经历,从酒店到彩虹眷村,让司机等了十分钟,然后接着去东海大学,本来只要500台币,硬是要了我1200!!!)。彩虹眷村,抒写了一位老爷爷对于家园的热爱与坚守。东海大学的路思义教堂久负盛名,外形像摊开的书本,又像双手合十的形态,渐进黄昏时好些学生在拍毕业照,而点点在草地上盯着睡懒觉的狗狗。另外,校园内乳品小栈的牛奶和冰激凌很好吃。逢甲夜市很多人,各种美食,各种诱人。

第五站,台中,宫原眼科,台湾美术馆。宫原眼科装潢古典特别,像个历史悠久的书店,伴手礼很是精美,价格也不菲。本想带点点去尝尝冰激凌的,奈何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只能在心里留个念想了。位于台中台湾美术馆,不用证件可以直接进去,意外的遇到了倪再沁纪念回顾展,其中的“梦幻泡影”作品更是形象的展示了人如蝼蚁终究尘归尘土归土的命运。

第六站,士林官邸。到达台北后,下午就去了士林官邸。官邸的花园免费开放,官邸里面收费100台币。本以为会是一座很大气恢弘的宫廷别苑,没想到里面陈设并不豪华,以低调简谱为主,虽然考究精致。官邸里面还有蒋宋伉俪恩爱相守的展览,妥妥的真爱啊,不知道真相到底如何。

第七站,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淡水、故宫博物院。坐着彩绘成泡汤图案的捷运到在新北投站,走几分钟就可以到北投公园。园内的温泉博物馆,因为小学生的书信倡议,经历了从废弃的公众浴场到扩建为古迹的历程,很好的体现了当地对文物的重视与保护。木制结构的北投图书馆,很有设计感,半人高的书架相比国内小巧好多。淡水很值得一去,从捷运淡水站出来后步行几分钟即到淡水老街,走到尽头就可以去红毛楼、真理大学。可惜天气不好阴阴的,吹了海风看了渔船,却没能欣赏到让人期待的渔人码头落日。从淡水搭捷运到故宫博物院,已经晚上六点了,还好是周六可以参观到九点。在三楼展馆看见了三件镇馆之宝中的肉形石与毛公鼎,还因为清明假期幸运地在二楼看了清明上河图特展。可能点点对昏暗的展室有点害怕,闹着要走,只能走马观花匆匆扫一眼。

第八站,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永康街。每天近10公里的步行,尤其是昨天一天极其紧凑的行程,千年老腰终于再次抗议了,在酒店休息了大半天,下午搭捷运到中正纪念堂站,观看了16点整的卫兵换班仪式。十几分钟的仪式,庄严隆重,很值得一看。是否只有通过仪式,才能进一步加深记忆与信仰,是否要写一篇《论仪式的重要性》呢?纪念堂的一楼还有国军正面抗战的展览,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历史观。出来后走了十分钟,就到了鼎鼎有名的永康牛肉面,好多人在排队,等点点玩了一圈回来,终于到我们啦。点了红烧牛肉面、半筋半肉牛肉面、粉蒸排骨,还特意给点点要了一份不辣的担担面,味道确实很好,多想打包一份带回广州啊。满足口腹之欲后,走了三百米左右就到了永康街,好想在康是美各种买买买,但是调皮的点点开始愉快的玩耍展柜里的化妆品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赔偿,只能迅速买几样就离开。这回在台湾,很遗憾么有尽兴的逛街啊。

人的一生,总是在路上,或长或短,或远或近。八天七夜的旅行很快就结束了,收拾好行李退房去机场,没想到一路都没有赶上三月雨天的我们因为广州雷雨而航班延误,而且回去的飞机因为气流颠簸地厉害,吓哭了包括点点在内的好几个小朋友。点点这些天还是很配合,除了赖着要抱和比较活泼外,真心要点赞表扬啊。当然,也要感谢点爸作为人肉搬运机的辛苦付出啊。

出行小贴士

1、两证一签。办好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后,可以再淘宝的中青旅旗舰店办入台证,很方便。
2、小朋友的衣食住行:家里的婴儿车太大不便出行,出发前在淘宝上买个简便性的,折叠起来很小,很方便;奶粉还是带了8天的量,只是到最后一天还是有点少只能多喂点点吃米饭面条水果之类的;尿不湿,景点的7-11基本上都会有满意宝宝的7片小包装;衣服带了好多;感谢王药师专业指点,备了好多药品,好在点点比较乖都没有用上。
3、换币:我都是在机场内的台湾银行柜台换币的。按当日汇率换台币,另每笔收取30台币手续费;按当日汇率换人民币,另每笔收取100台币手续费。
4、通讯:在机场内的台湾大哥大柜台办理了买7日送1日的套餐,无流量限制,送100台币通话费用。网络很快,用google map导航很方便。
5、交通:从台北桃园机场有很多巴士去市区,非常便捷。我坐着长荣巴士一个小时到捷运南京复兴站,走500米就到了酒店。台北捷运很发达,可以直接在捷运站购买与退悠游卡,尤其让人感慨的是温馨齐全的母婴设施,对于带着一岁半宝宝出行的我来说太有需要了。从台北车站坐高铁到台中也特别方便,车次多,高铁票很好买,1个小时左右。带着小朋友,确定不了时间不用提前购票,随到随买随走,高铁便当100台币,比国内火车上的食品好吃太多!
6、攻略:蚂蜂窝上很多攻略,大有帮助。此外,我还看了孤独星球出的台湾专刊和纪录片《看见台湾》。随后附上一份行程表。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7 13:44

旅行中有在手机中记下几句感慨,回来时再整理。

2016-04-07 16:11

点妈好棒!

2016-04-08 08:16

引用 小游儿 发表于 2016-04-08 08:16:10 的回复:

回复小游儿:哈哈哈,你来啦。头像很好看啊

2016-04-08 15:50

引用 三月有青梅 发表于 2016-04-08 15:50:01 的回复:

哈哈哈,你来啦。头像很好看啊

回复三月有青梅:特意上传了照片,怕你不晓得我是哪个!

2016-04-08 15:5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