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环五台山穿越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1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就是天堂,幸而心思不重,体能尚可,走得动这环山七十公里的大五台,我们四个小伙伴同行,有缘一起来此朝台,同游同乐,天公也作美,风光无限好,还有幸沐泽佛光,随缘遇寺庙则诚心朝礼也一切安然,有风光,有人文,有突破,有坚持,途中有劳累疲顿,走过后记忆中却徒留美好,第一次参加这种户外穿越线路,几位大神讲这线路难度不大,不算太虐,适合我这种新手,于是懵懂前行,实际比预期的困难,当然从没想过会放弃,走完全程求得圆满也甚为欣喜,于是,人生便又多了一次难忘的体验,作游记一篇,以示纪念。

一、行程

4月1日,我们一行四人近13点出发,一路从江苏到山东,再到河北山西,到台怀镇的宾馆时已经凌晨两点,睡了不足四小时,六点半出发,租车大约七点到东台脚下,然后一路爬上爬下,从东台到北台,再从中台到西台,而后一路下山到狮子窝挂单,第一天总程四十公里有余的山路。第二天七点从狮子窝出发前往南台,雪后风光无限,途中也是黄泥遍地,到达南台时大约午后十二点。从南台下山,脚都已经磨破了,下山膝盖也酸痛,一路披荆斩棘的感觉,非常艰难,到佛母洞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下山后到台怀镇,租车回到宾馆时大概四点多。洗个热水澡,休息片刻,今天行程徒步三十公里。去觅食,感谢大众,感谢美团,晚餐很实惠。
        4号一早七点集合,出发去盛传已久的黛螺顶。爬满1080个台阶的大智路,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文殊菩萨专司智慧。登五台山五顶朝礼文殊菩萨为大朝台,登黛螺顶朝礼五方文殊殿是为小朝台。这里供奉了五方文殊菩萨,从南到北以此为:东台聪明文殊菩萨,北台无垢文殊菩萨,中台孺童文殊菩萨,南台智慧文殊菩萨,西台狮子吼文殊菩萨。想到自己走过大智路,忽然觉得好像真的聪明点了耶。从黛螺顶下山时不到九点,人渐渐多起来,很庆幸我们出发的早呢。然后去五台山八大碗觅食,果然名不虚传,味道不错,团购也很划算!十点半开始返程,虽途中遇到前面有事故造成拥堵等了近俩小时,但所幸一路平安,圆满结束了本次的旅程。感谢这一路陪伴的小伙伴!

二、游记

七点多登到东台顶时,空中还有厚重的乌云,山风在吹,乌云背后依稀可见蓝天,云影投在山间,山中尚有积雪未化,植被还是冬日的光景,枯黄爬满山坡,黄白相映,明暗交汇,群山成景,让人惊叹不已,大自然总是这样神奇。从东台到北台大约十余公里,爬高段较多,在走到华北屋脊时,抬眼望空中,太阳周围一圈神奇的光晕,大家说那是佛光,在这座佛教圣山之中,有缘沐浴着佛光万丈,一种虔诚又欣喜的愉悦涌上心头,我们真是幸运的人!
        从东台到北台,从中台到西台,再到狮子窝,从早晨七点徒步到晚上八点,已经不记得哪一段最艰难,每一处爬高都是挑战,黄土山石中攀登,冰雪泥泞里前行,身体受虐着,灵魂是自由的,感慨着,理解着,欣赏着,坚持着,用这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去讲喜欢户外的人再合适不过了。阳光是大自然最美妙的恩赐,最美丽的景色需得是在得益的光影之下才更迷人。光线恰好,只见蓝色天空与黄土山坡相间,空中白云与山中积雪映照,入目份外明亮,心情也十分快活。到了下午时,空中已挂起乌云,镜头里的画面,阴天比着晴空时逊色不少,虽然景致依旧辽阔,却多了份凝重,提醒着我们,对于大自然,永远要抱持着一颗敬畏的心。大自然总是这样变幻莫测,才给人以更多期待和惊喜。

山中徒步了四十几公里,手环记录了五万步有余,夜宿狮子窝,肩酸脚痛浑身跟散了架似的,与寺中居士同住。居士五更便起,我醒了后不久便也起了,五点吃了斋饭,天色还很暗,零星飘着雪,原来夜里山中下了雪,大地已银装素裹,收拾停当,天渐亮,望远山沐于一片朝霞,仰面看阳光映照佛塔,让人心生敬畏。出狮子窝迎面一片旷野铺满积雪,经幡在旷野里随晨风飘荡,抬头时天空已是一片湛蓝,如此开阔的景致里心中满是喜悦。沿山路往南台前行,山谷中雾气还没有散开,太阳透过大片晨云撒向层峦叠嶂一片光辉,柔光下山中梯田光影斑驳,薄云荡漾山间,金光漫野,仿如仙境。这样精妙的风光里,早已忘记昨日的疲惫。
        天公格外的恩赐,给了我们一个如此明媚灿烂的好天气。蓝天,白云,雪山,梯田,松柏,沙棘,白杨,目所及,处处风光,山脉起伏,曲道弯转,云山相交,冰土相映,放眼去,皆为景致。雪地泛着银光闪闪亮,让人心生愉悦,山中的空气清新自然,呼吸着特别满足,虽脚下也常有泥泞,但满眼全是风景。
        山和云很近,有薄云挂于蓝天上,山风吹过,似轻纱飘渺,变幻莫测,似龙飞似凤舞,亦有厚云高悬山间,太阳穿过云朵,直照耀着山脉,光影错落。这片空中云卷云舒,那片天上湛蓝无尘,与山色映衬下,明快的晃眼。好想快乐的唱歌!
       到了南台时,天依旧蓝蓝的,搭着层层薄云,背后山顶还覆着积雪,刻着南台普济寺的碑座大门,龙蟠雕刻于上,美的像画一样,该是圣画的,真是欣喜极了,两侧是“般若”和“智慧”大字,西方极乐世界佛教天堂是不是该就这样的,所谓佛教圣山之首,在那时的感觉是最贴近的! 当我裤脚全是泥巴,鞋子沾满黄土,终于走到普济寺门口的时候,一些开车上来的游客看到我们就举起大拇指,你真棒!询问着如何徒步走遍五台,那时候心中是满满的自豪感,那该就是虐并享受着 。

从南台下山一路横切到山下,沙棘遍布,冰雪漫野,山石突兀,坡度也较大,路很难走,每走一步膝盖都跟着酸痛,速度慢了很多,走走停停,拖着满身疲惫,才终于到了佛母洞。据说穿越佛母洞可以获得重生,消除业障,不过排队人很多,我们没有再等,便下山了。想来,佛祖是觉得我们此生会很完满,所以不需要重生吧!此行,没有刻意去寻觅寺庙,有缘经过一座禅院时,便朝礼敬拜,不许愿,不求佛,只默念阿弥陀佛,我佛慈悲,想来,这算是一切随缘吧。

三、风景

晒一下沿途风光啦~~

4月2日,晨起,登东台顶,然后从东台到北台一路前行,一路风光。

4月2日,路过华北屋脊,有幸沐浴佛光,一路泥泞,一路奔波,从北台到中台,从中台到西台。前往狮子窝的途中还遇到僧人在修路。

4月3日,狮子窝出发去南台,雪后,风光无限,看山峦叠嶂,看雾气缥缈,看那远山在蓝天白云雪山点缀下,似一尊弥勒佛。

4月3日,途径金蝉寺庙,一路前往南台,礼拜普济寺。一路蓝天白云,雪山环绕,还有那风中的经幡和玛尼堆。

4月4日,走大智路,登黛螺顶,小朝台

四、感恩

这是一次愉快的体验,走过了不曾走的路,结识了有趣又好玩的朋友,一起度过难忘的时光,给我打开一个新鲜而又有活力的世界,感恩此行,感谢有你,很开心认识你们!期待下次同游!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07 19:25

引用 wecho 发表于 2016-04-07 19:25:52 的回复:

回复wecho:谢谢捧场啦

2016-04-08 17:0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1 12:53

去大朝台的是不是很少人 后天就要去了在纠结走不走大朝台 怕迷路没个人照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