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巴丹,一个潜水新人的朝圣之旅

一身猫毛 (北京) LV.5
2016-04-06 23:46 2293/10
  • 出发时间/2016-04-03

引言

朝圣之旅

诗巴丹的旅程像是一次朝圣。它对于大多数潜水员是一生必去的地方,那有遮天蔽日的蓝色风暴,有深达600多米的悬崖,丰富的鱼群,被精心保护的海洋生态。在那,你能同时体验海洋的热情与冷酷。一边是绚丽夺目,五彩斑斓的伟大画卷,那一刻大海像一位温柔而好客的女主人,在用最棒的佳肴款待每一位来客,可一转身,是万丈深渊,大海的深蓝瞬间化为能吞噬一切的黑洞,盯着她,任何一个潜水员都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感受到不断在心中蔓延的恐惧。

对我而言 ,诗巴丹是一次精神试炼,也是一次对自己的验证。当我们沉入海中,漫步海底世界的一瞬间,我们便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条生命。从身心上,这是一次重生。诗巴丹就像我心中的圣殿山,我要在那完成我做为潜水员的成人礼。

前往诗巴丹的快船往大海的深处驶去,周围的海面变得出奇的平静,甚至远处望去如同一面镜子一般。我能感到内心涌上一股前所未有的虔诚。我没有像之前出海的兴奋雀跃,只是静静地盘腿坐在船边,闭上眼,像在海里呼吸一样缓慢的吐纳气息。同船的每一个人都没有出声,静坐养神。整艘船弥漫着一种特殊的庄重感。时间变的缓慢,漫长。

一个小时的船程,我们终于抵达诗巴丹岛。船一靠岸,第一个惊异的画面就出现在眼前。岸边浅滩的海水中仿佛飘着几片深褐色的树叶,定睛一看,竟是平时深浅时在珊瑚群附近才能看到的一种三角形的热带鱼。它们就像诗巴丹的精灵使者,漂浮在我们的周围,静静注视着新的朝圣者。还有一些平时很罕见的画面出现在面前,一条巨大的鱼追逐着一群小鱼冲上了浅滩,然后一摆尾,转身迅速游回了深海。从船上望下去,稍微深一点的地方竟然能清晰的看到一群群闪烁着宝石蓝光芒的鱼群在水下静静游动。还没有潜入海底,我已经感受到这片海域的生态是如此的不被打扰,如此的充满活力。

稍事准备,我们就开始了今天的第一潜。我努力平静自己,不让激动与紧张打乱自己的呼吸。可是,当BCD里的气被迅速放出,我随着潜导沉入海中的一瞬间,面前的画面让我震撼到一时忘了呼吸。珊瑚的丛林,璀璨的颜色,难以计数的鱼群,如同童话般的世界就这么毫无铺垫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就像失明的人突然重获视力,并置身在一片花园中一般惊愕的不知该如何表达此刻心中的感动。那一刻,如果说世界是彩色的,那么之前我们的生活就一直是在灰色的世界里。

流连了一会,潜导带着我们朝着一个方向游去,那有今天最令人期待的画面,诗巴丹最著名的杰克风暴在等着我们。前进的路遇到逆流,第一次顶流让双腿感到前所未有的吃力。大腿的肌肉已经有了明显的酸胀感,熟悉的脚蹼仿佛重了好几倍,每一次打水都异常艰辛。大概过了五六分钟,前方的海洋出现了一片移动的鱼墙。那就是传说中的杰克风暴。由数以千计的杰克鱼紧紧相随形成的壮观的场面。我们忘乎所以的游进鱼群,置身在鱼群的漩涡中,就像冲入非洲草原的野马群中,感受与鱼共舞的豪情。如果可以,我真想高声呐喊,一泻心中的激情。同队的每一个人似乎都不愿离开这片蓝色的风暴,我们久久的在这里面徜徉,幻想自己已经成为了一只杰克鱼,紧随着它们的队伍中游向远方。

离开杰克风暴,我们跟着潜导顺着珊瑚群继续前进。眼前的一切让人眼花缭乱,小型的海底霸王鲨鱼在我们身边游走,海洋安详的老人海龟不时从我们身边缓缓游过。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鱼,海底生物层出不穷。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珊瑚礁的边缘。诗巴丹另一大奇观毫无防备的出现在我们脚下,深邃神秘的600米深渊。这就像生命的界限。那边是热闹丰富,充满生命气息的世界,这边就是寂静凝重的充满死亡气息的世界。生与死从未这么靠近过。而我们此刻就漂浮着它的上空,小心地保持和岩壁的安全距离,静静地感受另一边传来的令人窒息的死亡味道。在这即使经验丰富的潜水员也会格外小心,因为一不留神,遇到下降流,毫无依靠地被带下几十米的,上百米的深处,就再也回不来了。漂浮在这里,我仿佛听到了诗巴丹传授给每一个朝圣者的教诲: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大海的力量,随时随地,每一次潜水,我们都应该怀着对海的敬畏,怀着对生命的敬畏,谦卑的,充满感恩的去接受大海的馈赠,去感受生命的宝贵与不易,善待自己,善待海洋。

其实在这趟诗巴丹之行前,我因为几天的兴奋与疲劳而有点发烧。前一天的fun dive结束后身体极度不适,几近想要放弃今天的诗巴丹之行。最后我说服了自己,至少也要潜入诗巴丹的海底一次,我的这趟仙本那之行才不会后悔。这是一种需要去坚持的信仰。第一潜结束后,上到船上,强烈的眩晕和恶心如预料般袭来。我几乎没有力气站起来去换气瓶。上岸休息时,我最后离船,双脚一踏上沙地就觉得天晕地转。我迈着非常明显的醉步艰难往前挪动,又在码头边的木桥架下干呕了一阵,才勉强走到休息区。刚一坐下,我就瘫在桌上不敢挪动。我计算着时间,希望像昨天一样,在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里恢复正常,参与到第二潜中去,但是今天的反应似乎特别强烈,最终我也没能在第二潜开始前撑起来。目送队员们坐船离开,驶往第二潜点,我躺在沙滩一颗硕大的榕树下的躺椅上,安心的享受着岛上的时光。其实每天匆忙的潜水让我们忽视了海面与沙滩共同形成的美景。诗巴丹的海面依旧值得慢慢享受。

快到第三潜的时间,我已经休息了接近三个小时,虽然不适感缓解很多,但是眩晕和轻度的恶心还会不时而来。我做了很长时间思想斗争,最终决定最后一潜无论如何也要下去。我评估了一下自己的状态,感觉在海里应该问题不大,顶多就是上岸后可能会非常痛苦,但是这是我诗巴丹的最后一潜,也是此行的最后一潜,任何事后的代价我都愿意付出,而且即使在海里感觉不行了,我和潜导也商量了一个提前上升,但不影响其他人继续潜水的方案——借用另一个潜友的象拔提前上船。就这样我又一次潜入了诗巴丹的海中。

这一趟行程,我们的深度只达到了15米,我也非常留意自己的行动不要太过剧烈。静静地欣赏诗巴丹海中的美景与生命。之前的经验再次应验,我在海里各种岸上的不适感都会消失。我的身体没有成为我享受第三潜的障碍。这一潜我遇见了我见过的最大的一只海龟,它可能也是诗巴丹最大的海龟,因为很多人在不同时候都遇到过它,并感慨它的庞大。我还超近距离和鲨鱼共同游行了一段距离。

45分钟后,最后一潜结束了。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回到船上。当双脚在船甲板上站稳的时候,我发现所有不适感都不见了。我甚至比出发前的精神状态还好。眩晕,恶心仿佛被大海带走。我都不敢相信这一切就这么发生了。当船慢慢驶离诗巴丹,想着回家的路上开始加速后,我完全确信自己已经没有了任何不适。我的身体健康的像完全没得过病一样。我回头望向诗巴丹的方向,心中突然涌上一丝感激。这是诗巴丹对我的认可,是他用试炼在考研我的精神力量,也是它在考研结束后带走了我的一切不适。

结语

潜水对每一人都有不同的目的。有人是为了寻找新鲜,有人是为了开启新的生活,有人是为了寻找生命的转折点。无论何者,大海都用它宽广的胸怀去拥抱他们。诗巴丹,对我是一个起点,未来一定还会是新的转折点。我的潜水生命从这里开始,这一天中,大海通过诗巴丹与我的对话会永远的留在我的心中。

不错 注意安全

2016-04-07 07:3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07 19:25

引用 kelenvhai 发表于 2016-04-07 19:25:52 的回复:

回复kelenvhai:说的没错。这篇游记其实就是我在回程的飞机上写下的。我觉得如果回到国内,一定没有感觉能写下这篇文章。或者说这篇文章就会沦落为一个流水账的普通游记

2016-04-07 23:46

你是在哪里考潜水证的?

2016-04-08 14:5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0:54

引用 liannnnnnnn 发表于 2016-04-11 10:54:41 的回复:

回复liannnnnnnn:其实我很少写游记。确实是诗巴丹之行太有感触了,有种不吐不快的欲望

2016-04-18 11:40

你好,请问你是用什么相机拍的照片?好看

2016-04-27 11:19

引用 芬记是也 发表于 2016-04-27 11:19:14 的回复:

回复芬记是也:水下是gopro 岸上是尼康D300

2016-05-23 21:04

感觉太不容易了!!!!

2016-05-26 17:05

引用 一身猫毛 发表于 2016-05-23 21:04:03 的回复:

水下是gopro 岸上是尼康D300

回复一身猫毛:请问要用红色滤镜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