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青海湖 — 若生活没了激情与期待 那灵魂该何处安放

• 出发时间/2015-07-25

写在前面

这次写的游记主要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写的是环湖的一些主要的有用信息。包括装备,去回行程,环湖行程,车辆租赁,行程花销以及一些有用的信息等等。如果是主要来获取环湖攻略信息的,从头看到下面这个标题就可以了
↓↓↓
Tips : 咱们聊聊

第二部分是我自己记录的5天的行程(这部分主要是写给自己的),流水账方式的记录,可以快速浏览或者也可以忽略
每天行程最后有一个提示信息标题,下面这个
↓↓↓
Tips : 友情提示
这里面也是一些有用的信息,要获取环湖信息的朋友可以跳选看这些标题

楼主是个啰嗦的人,所以写的东西比较多,对于只是想找攻略的朋友,我知道这么多内容,大家可能没那么多时间和那么多精力去看,然后再从中挑选有用的信息(因为我有时候出去玩找攻略也是这样的),所以特在此说明。

序言

离完成这次青海湖环湖骑行已经半年多了,虽然回来之后没多久就把照片都处理出来了,但游记却迟迟未写。本来之前也打算记录一下这次骑行的过程的,但也不知道这半年在忙些什么,一直没有开始写。直到最近在空间里看到之前去青海湖的时候为了咨询消息加的达玉部落的服务号又开始发今年青海湖的美景时,才意识到青海湖马上就要迎来旺季了,也才意识到曾经骑行过的旅途还未记录。
准备开始写的时候,看着照片去回忆,才发现有些地方已经记得不清楚了。所以各位峰峰写游记要趁早,越早写,能记录的就越清楚。虽然已经记得不是很全面完整了,但还是想记录一下饱含激动,汗水,辛酸以及欢乐的旅途。
第一次计划去青海湖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本来准备是把青海湖骑车环湖作为毕业旅行的。出发前几天已经做了相应的准备,也买好了车票。但是,最后因为一些原因,放弃了那一次旅途。所以在2015的时候,把青海湖环湖作为了2015年的旅行计划之一(2015年就计划了两次环湖,一次泸沽湖,顺便贴一下泸沽湖环湖游记的连接 http://www.mafengwo.cn/i/3401632.html ,一次青海湖)。
最终在2015年七月底确定了时间和一起去的小伙伴,开启了这次青海湖环湖之旅。

江湖规矩 · 先放(fang)毒(tu)

还是按照江湖规矩,先来一波图片,先睹为快。

有备而行 · 方能致远 — — 行前筹备

冒险和探险的区别就是,冒险是在没有什么准备的情况下,就去涉足一个可能存在危险的未知环境。而探险就需要做好必要的了解和准备之后才去涉足没有接触过的新环境。想起当初去西岭雪山登山露营的时候,路上遇到三个女生,在什么都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拿了一个手电筒以及一点吃的东西就去登山了。结果当天我们一直爬到晚上十一点半才最终到山顶。还有最后一个半小时登顶的时候,她们中的一个女生体力已经有些透支了。但在没有任何露营装备的情况下,在零下十度左右的雪山里停下不走,无疑是等死,咬着牙也要走到山顶(山顶才有旅馆)。好像扯远了,说这些就是想表达:对于旅行,大家都抱着美好的愿想,或者期待,渴望看到不同的景,经历不同的事,遇到不同的人。但这些的前提都是,要保证自身的安全。
因为青海湖海拔在3000左右,青海湖环湖属于高海拔骑行,所以在去之前对大致的环境和骑行需要做一些基本的了解和准备是有必要的。
以下的装备都是针对7月到8月份的,因为我们是七月底去的。
说明:后面跟了这个表情的项,一个表情是必备,两个表情是墙裂推荐。
衣:
衣服:
冲锋衣(一件就够了,可以稍微厚一点,主要是为了防止遇到下雨、大风或者冰雹这些比较冷的情况,晚上也很有用。我们去的时候5天全晴。我朋友比我们早一周环湖,路上就遇到了大风、下雨和冰雹。)
速干衣(三件最好,两件也可以,短袖长袖都行。)
皮肤衣(薄的那种,又防风又防晒,主要是晴天太热的时候穿。)
你个人喜欢的衣服(这个主要是还没到青海湖之前,在路上的时候穿的。)
雨衣(一般租车会提供,)
 Tip:穿在最外面的衣服一定要是长袖高领,长袖高领,长袖高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裤子:
骑行裤(两条最佳。)
你个人喜欢的裤子(这个也是还没到青海湖之前,在路上的时候穿的。)
德尔塔(内裤)(一次性的可以,自己带几条也可以,看个人了。)
  Tip:建议骑行裤可以两条,一条薄一条厚。

鞋子:
旅行鞋,登山鞋,徒步鞋都可以
雨鞋套(这个主要是为了防止路上遇到下雨把鞋打湿。我们去的时候没下雨,是用在别的地方了,后面说。总之有备无患)
拖鞋(这个看个人了,如果觉得有必要,建议带旅店那种一次性的。不知道你们带不带,反正我是没带)

配件:
墨镜(主要是防风和阻挡强烈光照用的。)
魔术方巾(最好两条,一条用在额头,一条用在脸和脖子。亲身验证,防晒神器。)
姨妈巾(都懂,垫鞋垫自行车座凳的,小伙伴买了,也用了,感觉作用不是特别的大。其实大家不用担心,因为骑到后面你的殿部已经感觉不到痛了。)
袜子(最好是棉袜,买一打不是很贵的,穿了就扔垃圾桶。)
束裤带(还是有点用的。)
骑行手套(一定买全指的,不要买半指的。)
唇膏
垃圾袋

食:
青海湖之前在路上吃的大家就自由发挥了,主要说说环湖时吃饭的问题。
路上吃的:
补给品:建议大家带一些高能量同时体积也不是很大的零食,这样可以减少负重和驼袋的占用空间,比如士力架,压缩饼干,巧克力等等。不用带的太多,根据自己自身的情况和要骑行的距离估计。建议以骑行停留点作为参考单位,因为每个停留点都会有商店。
主食:路途上每个补给点都会有餐馆,川菜馆很多。面食也很多,面食里的肉以羊肉为主。
路上喝的:
以停留点到停留点之间距离为单位进行携带。我们骑行的时候是每段路程差不多3瓶水左右。矿泉水为主。
然后就是功能型饮料,比如红牛。
大一点的补给点会有水果卖。

住:
我们去青海湖的时间正是青海湖的旺季,所以到西海镇的第一个晚上的住宿是提前订的。
当时查的青海湖当地比较大的两个住宿加租车一条龙服务的服务提供商,一个是达玉部落,一个是骑兵营。最后选择了达玉部落。
一般可以选择三天的骑行路线或者四天的骑行路线(就是每天的行程点是定死的,当天必须骑行到指定的住宿点)。因为我们计划的是五天的骑行时间,加上比我们先到一周的朋友给我们推荐了另外一个租车的地方,所以最后只是定了一晚的房间,订的是床位,价格是50一个床位。他们其中的一个服务号:达玉金银花 QQ里搜索就可以找到。
对于环湖时的住宿,到某个停留点的时候再找也是可以找到的,但是可能房间的环境就不是那么好了。如果要想住好一点的房间的话,建议在中午到达停留点之前就打电话提前预定。我们第一天是提前打电话预定的,但是到的时候被老板水了,租给别人了,所以又重新找的。青海湖旺季标间的价格是300-400,床位的价格是70-80一个床位。
住宿的基本用品,洗簌的、洗脸的、洗头的以及其它的个人护理用品就根据个人情况适当准备吧。

行:
这里主要说一下骑行青海湖用的交通工具。既然是骑行,自然是用車(跟我念 ju )了。当然中途我还骑过馬这件事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
我们租车的地方是比我们早到一个星期的朋友给我们推荐的,叫裸鲤俱乐部。老板叫铁忠,人称老狼,人很好,也很幽默。他们家也提供一条龙服务,一般是 3 天或者四天的行程,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联系咨询一下。我们是准备骑行五天,他们家租车的价格是 30 - 80 一天,根据车型来定。我们租的是 70 一天的山地车(捷安特),具体什么型号忘了,车算是很好的,也很拉风。租车的时候需要交定金,我记得我们交的是 3000 。可以刷信用卡(是以冻结资金的形式刷的卡,还车之后他们会给解冻)。租车配套装备包括:骑行驼包(所有自带的装备都放在座驾后面的驼包里),雨衣,备胎,打气筒,骑行头盔,补胎工具。
 Tip:选好车之后一定要试骑,因为后面几天行程都要靠它,要是很难骑,那后面真的是要哭晕在路上。然后就是要检查所有配件是否完好以及和车型匹配(比如备胎是不是和自己选的车的胎是一个型号的,你要是有耐心看到我后面写的就知道为什么了)。
对于从来没有补过胎的朋友,建议在俱乐部里学习一下怎么补胎,要不然遇到爆胎的情况,不会换就傻眼了。
保存好老板的联系方式,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或者意外情况,可以打电话,他们有后勤保障车(有偿的)。

应急用品:
药品:
防晒霜 & 修复乳(选防晒指数高一点的,几个人一起的话,买大瓶点的最好。具体买什么牌子可以咨询身边的女性朋友。)
唇膏
云南白药套装
葡萄糖液(对于轻微高反和血糖补充还是有用的。)
退烧药、感冒药、止泻药、藿香正气液
纱带(对于我这次的旅程来讲,简直可以说是神器) 。
应急小件:
手电筒、小刀、指南针
移动电源(这个在火车上的时候超级有用。)

千万美景 · 镜在咫尺 — — 拍摄装备

单反:
Cannon 700D 两台(一个主要用来拍延时,一个用来正常拍照。)
镜头:
18-55mm套机狗头
18-135mm(只在盐湖蹭拍麻豆时用过)
40mm F2.8 饼干头(基本没有用过)
配件:
定时快门线(延时必备)
三脚架(延时,自拍必备。)
自拍杆
备用电池3个
海大ND1000滤镜(主要用来在湖边长曝)

附摄:
手机

千里之行 · 始于足下 — — 行程总览

这次环湖我们一共用了九天的时间,其中四天时间是用在来回的路上,五天的时间骑车环湖(一般青海湖环湖时间推荐的是 3 天,或者 4 天。因为我们的假期对于环湖来讲时间比较充足,我们也不想太赶,所以计划了 5 天的时间来环湖)。
2015 年 7 月 25 日中午从成都出发,8 月 2 号晚回到成都。先来看看 9 天行程的总览:
下面这张地图是从裸鲤部落拿的,我们的骑行路线基本就是按照这个上面走的(青海湖环湖全程约360公里)。

7 月 25 日 — 7 月 26 日:
成都火车北站(7 月 25 日中午)--- 西宁火车站(7 月 26 日中午)--- 西宁市区 --- 莫家街 --- 西宁汽车站(火车站旁)--- 西海镇

7 月 27 日:
西海镇 --- 湖东羊场 --- 二郎剑 --- 江西勾(骑车) (全程100公里)

7 月 28 日:
江西沟 --- 黑马河(骑车)(全程50公里)  黑马河 --- 茶卡盐湖(包车)(全程70公里)

7 月 29 日:
黑马河 --- 石乃亥(骑车)(全程40公里)

7 月 30 日:
石乃亥 --- 鸟岛 --- 泉吉乡 --- 刚察县(骑车)(全程80公里)

7 月 31 日:
刚察县 --- 哈尔盖乡 --- 西海镇(骑车)(全程90公里)

8 月 1 号 — 8 月 2 号:
西海镇 --- 西宁火车站(大巴) 西宁火车站 --- 西宁市区(公车)  西宁市区 --- 塔尔寺(包车) 塔尔寺 --- 西宁火车站(大巴)--- 成都火车北站

行万里路 · 花软妹币 — — 花销总计

上面的花销是平均到一个人身上的花销,大家出门的时候多带点现金是好的。除去车费,在环湖时的花销差不多就在 1500 左右(5 天)。我们住宿基本都是住的床位。除了茶卡盐湖景点买了门票之外,其它主要的收费景点都没有进去。

Tips:咱们聊聊

到这里之前的内容,基本就把从开始准备到完成环湖,以及全程的总花销都大致地说明了一下。最后贴上一些有用的信息,给大家做个参考。
需要更多具体信息的朋友,欢迎直接私信我,马蜂窝私信(不能保证及时回复)、微博或者微信。

微博: @好摄青年Martian
微信: 好摄青年

如果只是想获取环湖的一些基本信息的朋友,看到这里就可以了。接下来的内容基本就是我自己记录环湖的所见所想了,没时间看的朋友可以忽略下面的内容,我能提供的信息基本就是上面的提到的了。

三人行 · 必有逗比焉(我不会说是我的)

这次去青海湖本来开始计划的是四个人,三个男生,一个女生。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本来打算要去的女生小伙伴去不了了,所以最后就成了三人行。
开始之前还是都先来露个脸。

先来我们的龟同学。路上主要是负责搞笑的,还有就是提供移动电源的,其它还有什么作用暂时还没想起来,哈哈

接下来是我们泥鳅同学。全程的财务总管,领队,急救人员(是真的有急救员证的),男麻豆(因为这次并木有女麻豆)。

最后再来说说我自己,楼主......(比较低调,此处省略一万字)。

脸也露完了,接下来就是「 阳光 」五天行了。

Day1 & Day2:启程 · 成都 — 西宁 — 西海镇

我们请假请的是一个星期,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就是九天的时间,所以相对来讲时间上是比较充裕的。在去青海湖之前看攻略,一般都是 3 天或者 4   天完成骑车环湖。我们时间比较充足,加上我们也不想在骑行的路上一直是赶路的状态,所以最后计划的是 5 天的环湖,4 天的时间是路上去回的时间(2015 - 07 - 25 至 2015 - 08 - 02)。我们是从成都出发,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在网上订好成都西宁的票和西宁成都的票。票价是298.5(硬卧),全程时间是 24 小时,都要在火车上睡一晚上。这次带的装备我都用一个包就装下了,然后相机单独带了一个相机包。去的时候并没有拍装装备的包,就用用泸沽湖的图吧。就是下面这个包,装了所有的装备,包括三脚架。贴着“活着就是折腾”的那个包,有没有人觉得这句话说的简单直白,请举手。

我们在火车上睡了一晚(我个人睡的还是比较好的),白天顺便在车上看了看沿途的风景。26 号中午十二点四十左右我们达到了西宁火车站。初到他乡,果断来一张。不要问为什么只有两个人,因为还有一个人不上镜,只能拍照。炫酷逗比二人组,就此诞生。这逼装的,满分。

出了火车站就是烈日当空,万里无云,正式踏入西宁。来围观一下西宁火车站的大门,还是挺不错的。

西宁到西海镇还需要坐大巴。卖票的地方是出了火车站之后右转(注意,是右转),就在正前方几百米的地方。到西海镇的大巴好像是按照时间表发车的。我们到的时候2点左右那班车票已经卖完了,所以买的是四点左右的票。因为中间还有几个小时,所以决定先到西宁市区去找好吃的。问问了车站的保安大叔,说是莫家街那边有吃的,坐公车几站就到了。到那边的公车有几班,我们坐的是1路车,好像一人一块的车票。西宁火车站那边本来是有地铁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地铁还没有开通,今年去的话应该开通了。

坐公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莫家街了。下车之后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招牌,所以很好找。在这里也可以买旅游纪念品,但是我们主要是来找吃的。

到莫家街之后转了转,找了一家菜品丰富,客人最多的店(后来才知道,那就是西宁比较有名的马忠食府,原谅我们年少无知),看着好吃的都来了几份。

先上酸奶,算是比较有名的,吃着也很不错。有两种可以选的,一种是五块一碗的,一种是十块一碗的。

喝完酸奶,凉皮凉面羊肉串吃起来,价格都在5-10块。羊肉串5块一串,够味儿。

吃饱喝足之后时间还很充裕,所以我们又在西宁的街道上游荡了一会儿。西宁的街道感觉和成都的没有太大的差别,但西宁的天还是很蓝的。然后感觉路上乞讨的人很多,没走多远就会看到乞讨的。可能是我们走的过的区域比较特殊,就像成都的文殊院那里一样。我们走没多久就走到了东关清真大寺,它是中国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这是本人后面了解到的)。虽然我们都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既然都走到这里了,还是要进去感受一下。我们去的时候是好像是免费参观的。因为是涉及宗教的地方,所以没有多拍照,只在门口和进门的时候拍了几张。龟同学的那张个人照就是在寺里拍的。寺里朝拜的人还是有点多,游客也有点多。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站在他们做礼拜的地方的门前时,还是觉得很庄严神圣。我也认为有信仰的人终究要幸福一点。

在寺内转哒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出来坐公车准备回到汽车站(在说一次,就在西宁火车站旁边)。周边到火车站的公车还是很多的,大家百度地图一下就可以了。

西宁火车站到西海镇坐大巴车要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在路上睡一觉就到了。我们到达西海镇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四十左右。先简单介绍一下西海镇吧,西海镇海拔3200米左右,也是环湖的起点站,租车也是在这里租(关于西海镇的历史背景,大家就自己上网查一查吧,简单的说就是造两弹的基地(不是很准确))。虽然是夏天,但是因为青海湖属于高海拔内陆湖,下午和晚上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的,我们一下车就感觉到一股冷气袭来,赶紧把冲锋衣给穿上了。因为我们是提前和租车俱乐部联系好的,所以下车之后只需要打个电话就会有人开车来接。一般来讲,只要你提前有预定房间或者租车(不管是租车的俱乐部还是像达玉这样的一条龙服务的大型俱乐部),他们都会在你到的时候开车来把你接到大本营。虽然我们预订的是达玉俱乐部的当晚的住宿,但是我们租车是订的裸鲤俱乐部。达玉部落是在西海镇的边缘,在环湖东路的旁边。而裸鲤俱乐部是在西海镇上,所以我们坐老狼的车先到租车的地方去把车定下来。

我们到了之后把行李放在了俱乐部然后先到街上去找吃的。西海镇的配套还是很完善的,要取钱的朋友也可以先在这里把钱取好。街上卖吃的很多,面食,中餐,川菜,烧烤这些都有,还有一条街都是买水果的。我们随便选了一家面馆,每个人吃了一碗羊肉面(这边肉食主要以羊肉为主)。

吃完之后我们就返回到俱乐部选车了。裸鲤的车的价格从 50 - 80/天 的都有,我们选的是最好的 80 一天的,优惠下来是 70 一天。随车配的有头盔,环湖地图,雨衣,骑行驼包,打气筒,备胎,补胎工具。大家选车的时候记得要试骑,同时要检测配的东西是不是都是好的,以及是否和自己的车型相匹配(特指备胎)。没有补胎经验的朋友,最好在那里简单学习一下该怎么补胎。租车要交定金,我们三个人的车,定金交了3000,可以刷信用卡(他只是把这笔钱冻结了,还车的时候解冻就可以了)。老狼说如果是学生的话,好像也可以压学生证之类的(应该要看你面善不面善,楼主一看就是不面善的,就只能交钱了,哈哈 )。所有东西都选好之后就可以把环湖需要的行李都放在车后面的驼包里,然后可以把暂时不用的东西和包都寄存在俱乐部。先来看看我们帅气的坐骑,接下来五天都要靠它了。

等所有东西都弄好之后,差不多已经晚上七点过了,七八月份的青海差不多这个时候天也开始渐渐黑了。重新把行李装进骑行驼包之后,老狼给我讲了一些青海湖骑行时要注意的地方和当地要注意的一些事项,留下了联系方式,然后我们就骑车出发去玉部落在西海镇的大本营了。从西海镇骑车到达玉大本营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到了之后会在前台先登记入住,我们订的是床位(50/人),然后登记的时候顺便买了三张早餐券,自助餐的形式,十五块一个人。

那边的床位和学校寝室的上下铺差不多,房间比较大,我们那个房间住了差不多十个人,还放了几辆车。床位房间的浴室和卫生间都是公用的,有热水供应。但是如果太晚的话就没热水了,所以要洗澡的朋友,最好早点去洗。我们收拾好东西,把所有能充电的东西都拿来充上了,然后大家就都早早的睡了,为第二天的环湖补充好体力。顺便说一下,七八月的青海湖晚上盖一床比较厚的被子就差不多了,也不会冷。躺上床,听听歌,就着两天的舟车劳顿,就那么睡了。

Tips:启程 · 友情提示

启程相关的友情提示:
1.如果是旺季去的,启程之前一定记得要提前预约到西海镇当天晚上的住宿。
2.如果你是坐火车,移动电源简直堪称神器,必备。
3.火车上一定记得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财产,特别是带了贵重物品的朋友,比如相机。如果是几个人,最好把东西放在上铺小伙伴的床的最里面。
4.坐大巴的地方就在火车站出来之后右手边(至少我们去的时候是的,可能现在不是了)。买汽车票的地方有很多私家车拉客的,有些可能会说票卖完了,大家不要轻信,最好自己先去售票处问问。
5.选车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检查车的舒适性和完好否,因为接下来几天都要靠它,要是很难骑,路上真的会很痛苦的(所以建议大家租车的时候选价格中高的车)。
6.第一天到的时候不要海吃海喝,或者过于high了。青海湖骑行属于高海拔骑行,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必须的。

Day3:百公里起步 · 西海镇 — 151基地 — 江西沟

简单说一下青海湖的骑行环湖的整体情况。青海湖环湖全程约 360 公里,平均海拔在 3000 米左右。一般环湖的都是选择顺时针环湖,这好像是和宗教和风俗有关。青海湖整体路况都比较好,从西海镇出发顺时针环湖所要骑行的路段依次为:环湖东路 - 109国道 - 环湖西湖 - 315国道。环湖东路和环湖西路上一般以自行车和私家车为主,国道上汽车和卡车就比较多了,大家骑行的时候安全第一。

环湖第一天的路线,全程100公里(当时都没想要骑这么多的,结果第一天就累趴)。

环湖第一天路况:开始出发之后大体上都是在爬升,到湖东种羊场是一个补给点,一般都在这里吃午饭。这段路离湖比较远,主要以油菜花,草地以及沙漠这些风景为主。从湖东种羊场出发到国道109 这段以下坡为主,快到环湖东路和国道109交叉的地方就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青海湖了,还有油菜花,首图就是在那里拍的。上了国道109 之后,整体路况都算比较平坦,没有太大的上坡或者下坡,青海湖一路伴随。从151基地一直到江西沟,可以看到的基本都是一望无际的公路,我们要做的就是一直往前骑。

那么,环湖骑行第一天,开始。

50 块的床位虽然没有大床那么舒适,但是睡的还是可以。我们起床收拾好行李,到吃饭的地方的时候差不多是早上七点左右。早餐是自助餐(就办理入住的时候订的 15/人)。我们到大厅的时候还没有开始供应早餐,所以就先到外面去溜达了一下。7点过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接下来告诉大家一个瞬间变高的方法(别打脸)。

照片也拍了,接下来就是吃早餐的时间了。达玉部落的自助早餐大体来讲还是可以的。早上要吃饱,因为后面要骑很长的路。先来看看偶们的早餐。橘色的是橙汁儿,白色的是牛奶(当然都是冲兑的),粥是小米粥。

吃完来几张自拍。

报告,下面有两个土匪。

早上的阳光还不是狠毒,我们基本就是这个装备出发的。当然出发前防晒霜是必须涂上的。骑行头盔也必须带上。

我们出发的时候是早上 9 点,从这里出发的骑行队伍也很多(因为是旺季),骑行十分钟左右就会看到路旁一大片的油菜花田,然后就是一段爬坡的路,坡还是比较陡,骑起来会比较费力。骑行到坡顶就可以看到下面的全景和一路骑过的路。

骑行一小时之后就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大门(我是这么以为的)。骑到这里的时候刚好遇到放羊的,真的是好大一群羊,后面的车都被堵在这里,让羊过马路。我们也顺便在这里稍作休息。

继续骑行半小时之后就会到达一个分叉路口。左边是前往湖东种羊场,右边是到沙岛。沙岛是青海湖的一个娱乐观景点吧,有很多娱乐项目,听说沙岛的日落很漂亮。在交叉路口有一对父子在那里买一些补给品,他们还有一匹马,十块钱骑一次,说是比沙岛里便宜很多。因为我们不打算去沙岛,所以和小伙伴决定在这里骑一下马就当娱乐一下了。我骑了两次,第一次基本上是那个小朋友牵着马领着跑的,第二次是我自己骑的,骑的是比较纠结的,但是感觉还是很爽。我小伙伴骑的还比较顺畅,估计是马儿直接鄙视我了。我们骑完之后,那个小朋友还给我们演示了一下什么是帅气的骑马方式,那叫一个飒爽英姿啊,骑回来之后真的是跃马而下。他爸爸告诉我们,他们那里的赛马比赛,小朋友还得了名次的,具体第几名我已经忘了。

就是这个小朋友,别看年纪小,骑上马那叫一个帅气。

小朋友和他的宝马,拍完才觉得马儿看着在笑的样子。

帅哥和他的宝马在这里

在停留点玩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出发往湖东种羊场前进。出发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十一点了,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很晒了。骑行没多久就可以看到公路左右两边的沙漠和稀疏的草地,远处也可以看到青海湖。周围两旁的沙漠基本都是被围起来的,要买票才可以进去玩。我们就没有进去玩了,就在路上拍了一些照片。这段路上骑友还是很多,还有就是很多观光大巴和私家车。到湖东种羊场这段路有上坡也有下坡,路上骑行的自行车和自驾的汽车都很多,弯道也比较多。大家骑车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速度,靠边行驶,注意周边的车辆。当天骑在最前面的泥鳅同学就帮忙救助了一个被私家车撞伤的骑友。后面的我路上也遇到了一个摔伤的骑友,我们带的云南白药就是那天起了一下作用。说这些并不是危言耸听,只是提醒大家,骑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草地和沙漠,到底谁会征服谁。

真的是满山坡的羊,那些白色的点都是羊,都是羊。

给自己的坐骑来一张写真。

最右边那一根蓝色的线就是青海湖

路上当地人会抛很多印有图案的小纸片。应该是祈福用的吧。

没有一片云朵的蓝天。

一路骄阳暴晒,白云相伴,迎着风向前进。

看,干净的天空挂着一个大大的白月亮。

比较喜欢的一张,白云沙漠配草地,有种电影里的感觉。

到湖东种羊场补给点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二十左右了,太阳也是当头晒。因为我路上会停下来拍照,所以两个小伙伴比我先到,我到的时候他们已经选好餐馆点好菜了。湖东这个补给点就是两排房子,在道路两旁,基本都是餐馆。
到这里的时候里面穿的速干衣已经被汗全部打湿完了。不过因为是晴天,风也比较大,基本一个午饭的时间衣服就差不多干完了。
这边餐馆菜品的价格都差不多,素菜15-20左右,荤菜35-50,一般一顿人均35-50左右(中餐馆)。

吃好休息好之后,在这边买好水,涂好防晒霜穿好装备之后就准备出发了,出发的时候差不多两点左右。湖东种羊场出来之后,后面的路相对平坦,也会有下坡。路上的风景主要以草地和沙漠为主。

前方有一大片云正在袭来。

从湖东种羊场骑行出来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会骑到一个离湖比较近的草地。可以骑车下去骑到湖边,但是会有人在湖边收钱。其实并不知道那个地是不是他们的,所以大家看到有人来收钱的话,如果你愿意给,那5块钱一个人。如果你不愿意给,那看见有人来的话就骑车走人。

继续往前骑行半小时左右,就会骑行到 109国道和环湖东路的交汇处。这里算是青海湖的一个风景相当漂亮的地方,因为青海湖的几大景色都集中在了这里。蓝天白云,草地沙漠,青海湖,油菜花在这里都可以看到。首图就是在这里的拍的。这么好的风景,当然要在这里多逗留一下,看足风景。

青海湖的主要风景都在这张图里了,蓝天白云,油菜花,沙漠,碧蓝的青海湖

沿着公路都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一大群牦牛。

一路都有相互点赞的骑友。

骑过的路,回过头看,一望无际,我们就是从那里一路骑过来的。

如果感到高兴你就跳一跳。

上了109国道之后路基本都比较平坦了,没有明显的上坡或者下坡,基本上是一路直行,青海湖也一路相伴。骑行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到达151基地(二郎剑)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五点。快要到二郎剑的时候路上的车就越来越多,人也越来越多,不管是徒步的还是骑车的。因为二郎剑是一个主要景点,加上我们去时候又是旺季。我们到二郎剑的时候主道上车已经堵了很长一段了,大车小车旅游车。二郎剑景区的门票旺季是100。但是我们并没有打算进入景区去看,所以就在景区对面找了一家餐馆吃晚饭。一人一碗炒面,30 元左右。在等吃饭的时候,相互看了一下才发现大家多多少少都被晒伤了。凡是没有遮挡住的地方都被晒红了,骑车的时候不觉得,等晒了一天之后来看,才发现都被晒红了。我的额头,鼻子,还有手腕(因为冲锋衣的袖子有点短)都被晒伤了。就是在这个时候才意识到防晒措施有问题,不过已经晚了。

二郎剑是环湖路上的一个补给点,也是住宿点。我们吃完饭的时候还没到六点,天还没黑,三个人决定反正都虐成这样了,可以再虐一点,再骑两个小时到江西沟住宿。打电话提前在江西沟找了一家旅店定了一个标间(想着选个好的房间,好好休息休息)。吃完饭涂好防晒霜,重新做好防晒措施(把把脸和手都罩起来,只露一双眼睛),补充好水分,六点准时从二郎剑出发。从二郎剑到江西沟全程 20 公里,出二郎剑之后有一段爬坡路段,过了之后路就比较平坦了,基本就是看不到头的笔直的公路。

感受一下我们骑过的路。青海湖在身后,白云太阳在头顶,柏油路在脚下,油菜花在两旁,然后就是奋力骑行无心看风景的小伙伴。有时候我们都太过疲惫,疲惫地忘记了看看走过的路,疲惫地忘记了看看身旁的景,疲惫地为着一个目的地走着。当我们疲惫地没办法继续往前走的时候,也会停下,看看走过的路,想想看过的美景,环顾当下的事物。然后,整理好自己,再次启程。留在身后的是回忆,围在身边的是当下,等在身前的是未来。

一直骑到七点四十左右,才看到江西沟。这个时候太阳已经基本落下山了,天也渐渐黑了。

到了江西沟之后,去之前订了房间的旅店,却被老板告知我们订的房间被他们店的员工开给别人了,当时内心那叫一个万马奔腾啊 。但没办法,就只能再重新找。最后找了一家旅店,通铺,70 块一个人,环境不是很好,有很多苍蝇,我们一开始都在那里捉苍蝇。趁着有热水(那边主要都是太阳能),大家洗了热水澡,就都躺上床了。

一天一百公里骑行下来,首先是防晒方式不对,被晒伤。其次是感觉第一天强度略大,累的不行。本来来青海湖的一大目的就是看星空的,洗完澡出来的时候看到还是有很多星星的。但是因为实在是累,想着后面几天还可以看(结果后面几天都没看到 ),所以洗完澡就躺床上休息了。

看看晒伤的手腕,洗完澡觉得火辣辣的。脸上晒伤的都不想拍了,简直不忍直视。

后来涂芦荟修复乳的时候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保湿又防晒,妥妥的防晒新装备。 下面是绷带的高级用法,修复防晒又时尚。

第一天百公里起步到此结束,真的是洗洗睡了。

Tips:环湖第一天 · 友情提示

骑行第一天,友情提示:
1.在下坡拐弯处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安全第一。
2.骑行过程中不要并列骑行,一定要列队骑行。
3.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到位。不管有没有太阳,一定要穿长袖长裤全指手套,涂好防晒霜。头部和脸部,最好最好用两个魔术方巾进行遮罩。一个用来遮头和额头,一个用来遮眼睛以下,包括鼻子耳朵脖子。衣服裤子的长度一定要保证在骑上车之后都能保证能把身体遮罩完,要不然就要像我一样,手腕露出来,被晒伤。建议衣服裤子稍微买大一点长一点。
4.再好的防晒霜都比不过完美的防晒遮罩(只露一双眼睛)。墨镜还是很有用的。
5.在路上会看到有跪拜环湖的当地人,不要直接拿起相机就拍,记得先征求拍摄对象的意见。
6.不管有多热,都不要脱掉外面的长袖,直接穿短袖骑行。所以可以带一件薄的皮肤衣,中午那段时间可以换上。
7.沿途都带上一个垃圾袋。
8.最后,大家量力而行。

Day4:天空之境 — 江西沟 — 黑马河 — 茶卡盐湖

环湖第二天路线,全程 190 公里。江西沟到黑马河全程 50 公里,骑行;黑马河到茶卡盐湖全程来回 140 公里,包车。

环湖第二天路况:江西沟到黑马河这段依旧是109国道,路况整体平坦,左边是连绵的山脉和草地,右边青海湖相伴。黑马河到茶卡盐湖要翻越一座海拔 3900 左右的山(叫什么名字忘了),包车来回。

那么,环湖骑行第二天,开始。

我们早上睡到自然醒,醒的时候差不多八点过,起来一看又是一个艳阳天。住宿的旁边就有吃早餐的地方,稀饭馒头鸡蛋,10 块钱一个人。吃好早饭之后,收拾好装备,整理好行李,全副裹装之后,就出发了,出发的时候差不多九点过。在江西沟的一个小超市买补给品,三个人分好水和食物之后,泥鳅同学就先行领队走在前面了,我和乌龟同学随后。江西沟到黑马河这段路程的风景和我们第一天看到的大多数风景都差不多,所以基本没有怎么拍照,主要以骑行为主。路边有很多当地人在卖吃的,当地的小孩子看到骑行的人,会主动给我们加油。

在路边休息的时候会看到很多蒲公英。

有些时候无聊了,会数着里程牌骑

一直沿着国道骑行,看到收费站的时候出去没多远就是黑马河了。泥鳅同学骑行的比较快,十二点左右就到了黑马河,我到的时候已经接近十二点半了。乌龟同学因为在途中膝盖感觉不适,最后搭车到的黑马河。
我们在黑马河找了一家川菜馆,点了两三个菜,人均 30 左右。吃完饭已经是中午一点半左右了。考虑到乌龟同学膝盖的情况,没有办法继续骑行,所以准备当天包车返回西海镇,提前返回成都
本来租车的俱乐部有后勤车的,但是好像是出车了,没办法过来,所以只能自己找车。黑马河找到西海镇的车不是很好找,最后找到了一辆私家车,连人带车好像是 200。
乌龟同学走之后,我们就准备找车到茶卡盐湖。一般来讲,黑马河饭的饭店门口都会有车包车到茶卡盐湖,自行车就可以放在饭店门口(如果是当天去当天回的话)。但是因为我们吃完饭加上送龟同学走,弄好之后包车去茶卡盐湖的骑友基本都走了。而且我们原本是打算是在茶卡盐湖住一晚上的,主要是为了看星空。

后来在给乌龟同学找车的时候,刚好遇到两个骑友在找人拼车(其中一个和乌龟拼车会西海镇了,另外一个骑友和她的队友在找人拼车。),所以就准备和他们一起。他们准备是当天去当天回,我们是想当天去在那儿呆一晚上第二天再回。本来是打算把车一起带上去的,因为不在黑马河住,也没地方放车。后来旅店的老板阿姨说车可以寄在旅店,十块钱一辆车。最后决定把车寄放在旅店,带上行李去茶卡盐湖。之后又遇到了好几个去茶卡的骑友,我们叫上他们一起拼车,最后一共包了两个车。车都是旅店老板叫的,我们负责自己找人拼车。

包车的价格是 70 一个人来回(只去不回也是70)。我们到茶卡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下午五点过了。因为是旺季,门口的人超多,排队买好票司机送我们进去到湖边的时候差不多六点了。茶卡的门票是 50,从景区门口到湖边还要开一段距离的车。

包车司机会在湖边等我们,约定好时间回到上车地点就好了。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感觉天边的乌云都压过来的感觉。茶卡盐湖景区外有住宿的地方,景区里面也有蒙古包可以住。但是因为看到天气不是很好,而且时间比较赶,最后我们决定放弃在盐湖呆一晚,还是返回黑马河,第二天早上看黑马河的日出。提前和包车师傅定好了床位(70 /人)。

茶卡盐湖和想象中的样子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因为是旺季,沿着小火车的轨道人超级多。一大群人在盐泥田里艰难行走,加上天气不好,感觉就是黑压压的一片,落差挺大的,所以也没有沿着火车轨道往里走(后来看到一起包车的小伙伴走到最里面的拍的照片,才知道,天空之境原来在最里面,真的挺漂亮的)。有时候走的再远一点,看到的就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我拍照的地方人很多,湖也有很多人拍照,所有已经放弃拍风景了。这次也没有麻豆,所以只能蹭拍别人家的麻豆了(用狗头长焦端头偷拍的,画质和构图都不是很理想。),选了一两张角度还看的过去的做了处理。

拍这张的时候太阳差不多已经快下山了,有种金光散落大地的感觉,现场看着还是挺震撼的。

下面这张是在等其余小伙伴上车的时候拍的。看到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想到了「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我们回程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在路上的时候雨已经下的很大了。有幸在路上看到了广阔草原上的暴雨闪电,让人觉得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多么渺小。司机说雨后的盐湖会更漂亮,这次错过了,下次吧。
我们到旅店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回来之后在黑马河的街上找了一家川菜馆吃了饭就回到旅店了。因为在下雨,看星空基本就没希望了。因为回的晚,已经没有热水了,就简单地洗漱之后就睡了。为第二天早上的黑马河日出养精蓄锐。

Tips:环湖第二天 · 友情提示

环湖第二天,友情提示:
1.如果是中午抵达黑马河,然后准备去茶卡,一般吃饭的餐馆可以帮忙看管自行车(前提是当天去当天回)。
2.如果不放心车辆,可以找旅店帮忙看管车辆,有偿的,我们找的是10块一辆车。
3.在茶卡盐湖的时候,尽量沿着火车轨道往最里面走,那里的湖面才真的是天空之镜。
4.如果是因为个人原因提前返回西海镇的话,租车的费用是不会退还的。

Day5:最美环湖西路 · 黑马河 — 石乃亥

环湖第三天的路线,全程40公里。离湖最近的一段路,相对比较轻松的一段行程。

环湖第三天的路况:出黑马河乡之后在分叉路口右转就是环湖西路了。在环湖西路入口前方没多远处就有一条路直通湖边,那里也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环湖西路开始有一段比较长的上坡,坡度不是很陡,之后就是相对比较平坦的路和一些下坡。到达环湖西路 18 公里左右就开始是沿湖而行了,也是离湖最近的地方。在要到石乃亥之前还有一段 2 公里左右的陡坡,骑起来相对比较吃力。上完坡之后的路直到到石乃亥都相对较为平坦。

那么,环湖骑行第三天,启程。

当天早上我们五点五十就起床了,收拾好行李之后就骑车出发到黑马河日出观看点。我们住的地方骑到观看点差不多就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我们到的时候通往湖边的路已经堵满了汽车,大家真的不是一般的积极啊。湖边和周边不远都有很多住宿点,我想大概去的早的都是住在湖边的吧。
我们到的时候6点20左右,这个时候湖边都已经站满了人,不管是看台上还是湖边,全是人。要站在人群后面,别说架相机了(我想拍延时的),连日出都看不到。
于是我们想到了我们的雨鞋套。于是迅速套上雨鞋套,把相机加上三脚架,顺着看台旁边的空隙走到了湖里去架三脚架。为了不挡住岸边看日出的人,我们把三脚架放在看台的正下方。因为看台至少高出 1.5 米,即不会挡住看台上的人,也不会挡住旁边岸边的人。

但是下水之后才发现,我们的雨鞋套在水里并不起作用 ,下水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鞋套就被装满了水,早晨六点过的湖水那真的是冰凉冰凉的。但是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反正都打湿了。6点28,日出如期而至,真的很美,虽然鞋被打湿了,但最后还是拍到了一组比较满意的日出延时,算是安慰了。

看到日出就知道今天的行程又是艳阳天了。

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蹭拍一张。

在湖边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包裹,问了问当地人,这是用来喂湖里的鳇鱼的。

本来看完日出就准备走人的,结果收拾好东西才发现自行车爆胎了... ... 。这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但是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补胎。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没有补胎的经验,只能摸索着来。拆下来才发现扎破的地方大大小小有六个洞。我们两个人前前后后补了三次(都是贴好了之后发现还在漏气)。后来准备放弃补胎,直接上备胎。结果拿出备胎准备上去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拿的备胎和我们的车型不同,气嘴太大了,根本上不上去(当时真的是想哭晕在墙角 )。结果没办法,被逼着继续补胎。还好运气比较好,最后一次补好了。通过这个经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做人要专一,备胎靠不足。

后轮已经拆解完毕,备胎准备完毕,外胎检查完毕,结果 ... ...

补得至少看着还是不错的。

见证了劳动成果的手。

等我们上好胎收拾好装备之后已经是10点半了。我们又骑车返回到环湖西路上,在入口处一家饭店里点了早餐,15 块一个人,豆浆、油条、鸡蛋、稀饭和泡菜。这个时候的太阳已经很晒了,因为我们不是很赶时间,所以在吃早饭的地方呆的比较久。主要是为了把打湿的鞋和袜子晒干。

十一点半左右从环湖西路入口出发,骑行一个半左右就可以到达沿湖最近的一段路,路边有很多帐篷可供住宿和吃饭。我们找了一个离湖近的入口,五块钱一个人就可以下到湖边。

湖西路沿途风景。

达到离湖最近的路段,碧蓝的青海湖近在咫尺。

这么好看的美景,忍不住要爆发了。

看那飘渺的云,看那无边际的水。

好大一朵棉花糖。

水天一色。

我们到湖边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没多久人就渐渐多起来了。脱了鞋走在湖里的石头上,脚还是有点吃不消。这里可以看到很多鳇鱼,站在水里不动,可以看到它们在你脚边游来游去。人少的时候站在岸边,感受着湖边的风,听着浪花打击着岸边的声音,让人忘却了一路骑行的疲惫。

本来我们是打算晚上就住在湖边的,但是在湖边玩的差不多之后发现时间还早,看了看地图最后决定到石乃亥住宿。于是玩到两点半左右我们又出发继续往前骑。
离湖最近的这段路旁边是有很多帐篷,但是吃的比较少,很多都是藏民开的店。我们骑了不远之后就在一家藏民开的店里点了点吃的。我点了一份水饺,结果吃的时候才发现是羊肉馅的,对的,是羊肉馅的水饺。最后就吃了三个(完全是因为本人不是很会吃羊肉),店家还请我们吃了西瓜。

中午两三点的太阳真的是太毒了,我们吃过之后在店里休息了一下,然后又头顶着太阳继续出发了。路上的风景其实前两天都看的差不多了,所以大多数时候都是盯着前方往前骑,骑累了就停下来休息休息,顺便看看风景。
差不多四点四十左右骑到了到石乃亥之前最陡的一个坡,长度两公里左右。到坡底没多远的草原上有一条河,我们在那里停下休息了差不多二十分钟,恢复好力气之后再爬坡。
休息的时候到河边一看,河里全是鳇鱼,真的是一条河都是鱼。因为当地藏族人是不吃鱼的,而且鳇鱼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之前在湖边看到成群的鳇鱼和这里看到一条河的鳇鱼。我想青海湖在保护鳇鱼在这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功夫的。
河里的水比较浅,河边的石滩上有很多死了的鱼,估计是因为搁浅死的。旁边的草原上有很多马和驴子。

近距离地看了一下鳇鱼。(声明:并不是故意抓的,是我在岸边看到的一条搁浅的鳇鱼,放它回水里的时候顺便来了个特写)

河岸上面就是草原,蓝天白云,绿草地。

一头驴好像吃的很开心的样子。

快要走的时候遇到了一头很有镜头感的驴子,一直看着我,估计它是在研究前面那逗比在干嘛。

来个侧面。

一路骑过的路。

这里的这个坡骑车爬起来还是比较吃力的,快到坡顶的时候都是推着车上去的。上到坡顶之后就可以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去看四周的风景了。其实最主要是要休息一下。

这是在半坡上休息时拍到的,给一点缝隙,一点阳光,一些水分,就要顽强地生长。

终于骑到坡顶,坐看风吹云涌。

坐在路边看风景的时候,偶然发现旁边的草丛里有好多丛中精灵。对于草丛来讲,它们无疑是最鲜活的点缀。

我们到石乃亥的时候接近六点。到了之后问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旅馆,结果已经没有房间了。然后旁边的旅店老板就招呼我们,是藏民开的店。因为比较累了,也不想再去找住宿了,所以就定下来住那里。50 块钱一个人,住宿条件就没什么可以挑的了,就一个人一张床,房间有位置放自行车,他们家也可以洗热水澡,这点还是挺好的。骑了一天的车,晚上能洗个热水澡,那才真的叫爽。我们放好东西后,旅馆的阿婆还很热心的倒酥油茶给我们喝。
放好行李的时候也就六点过一点,小伙伴因为比较累先躺了。我看到旅店门口就是一个很大的草地(准确地说应该是牧场),而且六点过太阳还没下山,于是扛着三脚架和相机就出门去拍照了。

前面一片都是放牧的草地,周围都是栏起来的。

走近看会发现草地上有很多洞,这些都是土拨鼠的洞穴,真的是一大波一大波的土拨鼠。下面这张图里就有好几只土拨鼠,你看到了吗?

一大片一大片紫色的花,叫不出名字。

看着前面的草地,估计它在想,明天吃那块地的草。

绿浪。

最后太阳要落山的时候在这里拍了一组延时,拍延时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很尴尬的事。我在拍照的时候,一个当地的大叔过来和我聊天,他说的很多我都听的不是很明白,后面大致明白他是在和我说拍照的事。大致是说大家都喜欢在这里拍拍草地,然后就是拍云之类的。然后他说了一个词语,两字的,他说了好多次我都没懂。最后他还很好心地在地上给我笔画这个词,但是最后我还是没理解到,然后他就很无奈地笑着说了说别的。天快黑的时候他就走了。后来我回想他说的,加上当时的情况,才明白他说的那个词是「气象」,他想说的是大家来这里都喜欢拍气象(就是拍天空,云朵,日落之类的)。当时是真没明白,大写的尴尬 ... ... ,差不多要八点的时候太阳就完全下山了。

拍完照天也已经黑了,回去把小伙伴叫起来之后,我们就到街上去找吃的了。
石乃亥有一条街,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远,基本上都是卖吃的,也有住宿的地方。我们最后找了一个川菜馆,菜的味道还可以,但是就是等的太久了,真的太久了,我们最后要准备换别家了,他们才上菜。
我们在路口买了半个大西瓜,还特意买了两个勺子用来吃西瓜。在回去的路上看了看天空,也没看到多少星星,所以也放弃了晚上看星空的打算了。回去之后洗了个热水澡,吃了西瓜就睡了。又一天的骑行就此结束。

最后两个人还是没把它吃完。

Tips:环湖第三天 · 友情提示

环湖第三天,友情提示:
1.如果要在黑马河看日出,建议最好在六点之前就要到达湖边(旺季)。
2.看日出的地方有当地人搭的看台,那个是要收钱的,一般五块一个人。
3.在湖边的时候尽量推车走,因为湖边有很多石头和碎石之类的东西,爆胎的风险比较大。
4.在湖边玩耍的时候注意当地风俗,也不要在湖边随意扔垃圾。
5.青海湖的鳇鱼是保护动物,大家不要看到湖里或者小河里有鱼就去抓鱼。
6.如果要在石乃亥住宿,想住的好一点的话,找当地四川人开的旅店。当天遇到的那个大叔告诉我这些旅店的住宿环境会比当地人开的旅店环境好一些,当然价格也要高很多。

Day6:再见青海湖 · 石乃亥 — 泉吉乡 — 刚察

环湖第四天的路线,全长 80 公里,全程骑行。

环湖第四天路况:从石乃亥乡出发之后到鸟岛的路况都相对比较平坦。基本上都是两边是草地,笔直的路在中间。快要出环湖西路的时候会有一段路离青海湖很近。翻过青藏铁路后就会骑上 315 国道。沿着 315 国道骑,左手边是草地,右手边就是青藏铁路,整体路况起伏不大。中途会有几个比较长的下坡,很爽。到达刚察的路都相对比较平坦。

那么,环湖第四天,启程。

我们早上并不是自然醒的,而是被在我们隔壁住宿的藏民念经(我们猜测的,因为我们并听不懂)弄醒的,从旅店出发的时候八点不到。早上虽然气温有点低,但是天气依旧晴朗。我们骑到乡口的时候在一家面馆吃的早餐(是昨天拍照时遇到的那个大叔推荐的),豆浆、油条、茶叶蛋和面都有,人均 15 左右。
从前面的黑马河乡出来之后,路上能看到的骑友就比较少了。从石乃亥出发的时候,能看到的骑友又要少一些(可能是我们的行程时间比较长,和大部队错开了),路上很多时候都是只能看到一两个骑行的人。早上八点二十左右我们就从石乃亥乡正式开启第四天的旅途。

先来看看我们接下来要骑的路,还有路边的风景。

我们骑行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刚好骑到了一个当地人的帐篷居住点。他们家有酸奶卖,五块钱一碗,真的是鲜奶做的。因为他们住的地方离青海湖并不是很远,从他们家的入口可以直接骑行或者开车开到湖边,不过是要收钱的。我们并不打算去湖边了,所以他家买了两碗酸奶,坐在那里吹着湖风吃酸奶。

不远处就是青海湖,阳光照射下的青海湖金光闪闪,可惜并没有带长焦头,并拍不到。

鲜奶酸奶,五块一碗。

女主人正在挤牛奶

刚刚挤的鲜奶

他们还有真的是纯天然风干的牛肉干。新鲜的牛肉就这么挂着风干。切牛肉的场面就不发出来了,有点血腥,真的是现场切现场晒。本来想买点已经风干的,但是因为感觉牦牛肉的那个腥味自己有点接受不了,就放弃了。

一只安静的狗狗,时而看看青海湖,时而看看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和人。

吃完之后继续往前骑,差不多骑半小时左右,会骑到一段离青海湖很近的地方。到了之后过果断选择到湖边玩一玩。同样,入口有人守着,5块钱一个人。

中午的阳光光线很足,天空也是晴空万里,把青海湖照射的晶银锑透。我们在这玩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

和我们一起在湖边的除了有来青海湖的游客,还有就是当地的藏民。不过他们来主要应该是信仰的原因。我们快要走的时候遇到一对藏族夫妇,他们是和他们的儿女们一起开车来的。开始他们是在湖边祈福(我不太清楚他们具体是做什么,只是猜测),后来看到我架着三脚架在湖边拍照,就主动过来和我说话。因为他们说的是藏语,所以他们在说什么我基本没听懂,唯一一句听出意思的是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但从头到尾他们都很和善,一直在对我们笑。离开之前比划着征求了他们的同意,给他们拍了几张照。镜头前面的他们可以看的出还是有点拘谨紧张的,下面这张是我比划着让他们靠拢一些之后拍的,给他们看之后他们也是点头对我笑,他们在说什么我也不太清楚。他们夫妇穿的应该算是比较典型的藏族服饰了,对于我们来讲,那么热的天,看着应该很热,但我想对于他们来说应该不是的。这应该既是一直习惯文化,也是一种心态吧。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太过浮躁了。

青海湖中午的太阳高挂头顶,我已经热的耳朵都冒烟了。

我们中午一点左右骑到泉吉乡。泉吉乡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补给点,就在道路两旁,有餐馆有住宿,也有当地的公共建筑。我们找了一家川菜馆,点了两菜一汤,人均 30.、40。吃完饭,基本被汗打湿的速干衣也干了,青海湖中午一两点的太阳,真的感觉要把人晒干。

吃完饭在餐馆休息的时候顺便打电话把在刚察的住宿预定了。我们在餐馆旁边的超市买好下午骑行需要的水和一些补给品,然后就收拾好东西,穿戴好装备,继续出发了。

趁着在路上休息的时候,拍起来。看看我们把自己包裹的多严实

途中不远处看到的油菜花田,但是已经看习惯了。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刚察县城,这是青海湖环湖最大的一个补给点。进入刚察县城之前有一条湖,过了桥就是刚察县城了。我们到了之后就和之前预定了房间的老板联系上了,他开车过来带我们到住宿的地方。我们住的地方就是路边的居民小区,进去看好像是新修的,当地人把自己的房子做成旅馆用来给旅途的游客住宿。小区门口也有很多当地人问要不要找住宿。房东人很好,我们到小区之后还帮我们把行李和自行车拿到楼上(我们住的地方在三楼)。
房子是一个套一,房东把客厅安置成上下铺的床,然后卧室是做了一个单间。我们选了单独的卧室,150 一晚。我们去的时候房间还没有住有人,后来来了一家人,他们是自驾游。
房间是我们骑行几天住的算是最好的住宿点了,有电视有网,有洗澡间,热水器的淋浴,不用担心没有热水。简单的收拾一下之后,我们就下楼去找吃的了。
周围吃的还是比较多的,从小吃面食到中餐,再到串串火锅之类的都有。最后我们选了一家卖酸辣粉的,在这里能吃一碗酸辣粉那真的是感觉很爽的。吃完还没到七点,我们就随意走走转转,走到了刚刚到刚察的时候在县城口看到的一座寺庙,就进去看了看。

进去的时候没有看到有什么人,可能是因为比较晚了。因为我们都没有宗教信仰,就进去随意转了转,感受一下。

看看信仰、宗教与色彩。

看的差不多之后我们就在旁边超市买了点零食,然后回到住的地方了。一天的骑行之后,洗个热水澡,然后坐在床上吃着零食看着电视,真的是太放松了。
晚上十点左右就准备睡了,为最后一天的骑行恢复好体力。

Tips:环湖第四天 · 友情提示

环湖第四天,友情提示:
1.早上如果起的早,天气又晴朗的话,建议尽量早一点出发,因为早上的阳光还不是那么毒。
2.如果不是很赶路,建议在路边有卖酸奶的地方可以买一碗来尝一尝,味道很不错。

Day7:最后的坚持 · 刚察 — 哈尔盖乡 — 西海镇

环湖第五天的路线,全长90多公里.,全程骑行

第五天环湖路况:这段路程是青海湖环湖最后一段,也是最为艰难的一段路程。坡多坡陡,沿途景色也没有前几天那么好看了,基本是看不到青海湖的。刚刚出刚察县城之后就有一段两三公里长的上坡,坡度较大。全程走在305国道上,路上大卡车相对之前的路程要多一些,路上的风加上卡车卷起的风,大的时候可以把人吹翻,所以危险系数相对要大一些。从哈尔盖出发之后开始的路段相对平坦,之后很长的一段路基本都是较长的上坡,接连几个长上坡。距离西海镇十五公里左右之后就基本全是下坡了,这段路程也是最爽的一段,但因为下坡车速快,风大车辆多,也更要注意安全。

那么,第五天环湖骑行,启程。

刚察到西海镇是最后一段行程,也是相对比较艰苦的行程。从这里出发骑行到最后的人也少了很多,大部分的人会选择在最后的这段路程搭车回西海镇。

我们起床的时候已经是八点过了,拉开窗帘一看,又是一个大晴天。收拾好东西洗漱完关上门就可以走了(住宿费是入住的时候就给了)。青海湖早上还是比较冷的,至少要穿一件长袖。
我们在昨天吃酸辣粉的地方吃了早饭,稀饭、鸡蛋、饼。吃好之后在超市买好路上需要的补给品,就出发了。出发的时候还是九点左右。

出发之后骑行没多久就会骑到刚察县城的入口,这里也是一个观景点。看看这双魔性的双眼,目送我们。

出了刚察县城之后马上就是一个2公里左右的坡,坡度比较大,快到坡顶的时候大家基本都是推车上去的。到了坡顶就可以看到头顶一排整整齐齐的经幡迎风飘扬。

到哈尔盖之前的路要平坦一点,沿途已经看不到青海湖了,主要以草地,山丘,蓝天白云这些风景为主。而且到路上能看到的骑友也不多了,骑到后半段基本都是那几个熟悉的身影。

沿途风景

有些路段旁边还可以看到成片的油菜花,在阳光和云的阴影下,明暗不一

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哈尔盖,哈尔盖是一个不是很大的补给点。我们到的时候能看到骑行的人寥寥无几。在哈尔盖随意找了一家面馆,一人点了一碗面,吃完之后稍作休息又继续出发了。

出了哈尔盖之后就是比较苦逼的漫长的爬坡之旅了,长坡会一个接着一个,这也是青海湖相对比较难骑的路段(不是因为路不好,而是因为坡多坡长,而且有时候还要迎风而上)。

终于爬上了一个长坡。远处的云都给点了一个赞,自己也赞一个。

路途上看到的很魔幻的云

这个骑友是我们在路上认识的。前前后后遇到了好多次,果断要来一张。看看他的装备,怎么也不用担心会被晒伤,简直是完美防晒装备。

在距离西海镇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基本就都是下坡了。这段路算是这一天最爽的路段了,基本不用蹬车,一路急速下行。虽然太阳依旧那么毒,但是坐在车上迎风而下,那感觉真的是太爽了。

等下完所有的坡基本就到了爆炸实验点这个观景点的门口了,到这里的时候差不多3点10分左右。爆炸实验点的景区门口离305国道还有1、2公里的距离。我们问了问从那里出来的骑友,说是就是进去之后还要坐车到爆炸实验点观景点。因为我们没有进去,所以具体的景点情况就不是很清楚,应该算是一个红色景点。门票好像是50软妹币。

这里到西海镇已经不是很远了,我们在这里休息了十多分钟,把包里剩下的补给品都吃完了。第一天晒伤的地方已经脱了一层皮了,简直不忍直视。不过大家也不要被吓着了,我完全是因为第一次到青海湖,没有做好防晒工作。刚刚好遇到全天大晴天,只是涂了防晒霜,脸并没有做任何遮挡工作,晒了一天之后就被晒伤了。其实只要一开始做好防晒工作,把自己包裹严实了,一般不会被晒伤的。

看看出行前和出行后吧,我想静静。

我们下午四点二十左右到的西海镇,回到裸鲤俱乐部把车还了,同时在他们那里定了当晚的住宿,30块钱一个人(上下铺,像是学校寝室那种,在一栋老房子里)。车还了之后,还会发一个证书。环完湖,领个证,走人,完美。

在老狼那里拿了第二天从西海镇回西宁火车站的车票(提前打电话让老狼帮我们预定的)之后,到住宿的地方把行李放下,就去找吃的了。裸鲤旁边有一个菜市场,菜市旁边就是一条街,全是卖水果的和吃的。我们在西海镇的一家川菜馆吃了晚饭,吃完晚饭之后在西海镇转悠转悠就回住的地方了。
回去之后就洗个热水澡,就睡觉了,准备第二天睡到自然醒。

Tips:环湖第五天 · 友情提示

环湖第五天 · 友情提示:
1.最后一天是体力消耗最大的一天,出行之前一定要准备好补给品,特别是水。
2.因为有连续上坡,骑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体力的分配,实在骑不动就下来推车吧。
3.如果是晴天骑车,有一件薄的皮肤衣,那就很凉快了。我们去之前没买,所以就穿了一件长袖衬衫。
4.到西海镇之前有一段很爽的下坡,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靠边骑车,控制好车速。注意路上的横风,还有就是不时从旁边飞驰而过的卡车。看到卡车路过一定要尽量靠边远离。
5.快到西海镇的时候分叉路口比较多,找不到路就用地图吧,或者问路人来的更快。
6.如果是旺季的话,回西宁的汽车票可以提前打电话让租车行老板帮忙订。
7.最后说一下,因为我们五天环湖都是全天候大晴天,并没有遇到之前朋友来时遇到的下雨或者下冰雹,所以关于这方面的建议并没有多少。都不知道该说我们是幸运还是不幸运。

Day8 & Day9:回程 · 西海镇 — 塔尔寺 — 成都

我们早上算是睡到自然醒的,起来之后收拾好东西就出发了。车票是 11 点左右的(主要是为了早上能睡到自然醒,不用急着赶车回西宁)。从住的地方出来之后,在一家面馆吃了早饭就往车站走。车站离我们住的地方不是很远,走没多久就走到了。路上顺便放慢脚步看了看西海镇街道上的景色。夏日阳光下的西海镇街道搭配着周边有着历史痕迹的老建筑,给人一种干净怀旧的感觉。这时候有一个麻豆应该都可以来一组街拍了。
我们到车站的时候离我们班车发车的时间还早,前面都还有一班还没发车。我们换了票(记得是要给几块钱的手续费),提早坐车回到西宁火车站。
西宁火车站的时候也是差不多中午。因为我们回程的火车票的时间是晚上 7 七点过,时间还很充裕,所以准备先到西宁市区去吃午饭。到市区的方式还是坐公车。中午吃的还是马忠食府,但是是不同地方的店,点的依旧是拿几个特色小吃。
吃过午饭之后时间还是很充裕。西宁还有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就是塔尔寺了,虽然我们两个人都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但是最后还是决定过去转一转。从西宁到塔尔寺需要到一个地方去坐车,具体的地方我已经我忘记名字了。反正我们当时是一路问路走过去的。坐车的地方是一个公交车站,有公交车可以到塔尔寺,但是坐车的人超级多,而且车好像班次也不是很多。最后我们是拼的私家车过去的(记得好像是 20 块钱一个人),车程好像也就一个小时左右。
到塔尔寺的时候还没到寺门口就发现有一大波旅行团等在门口了。因为我们两本来就没有宗教信仰,所以最后一致决定不进去。所以... ... ,我们真的就是坐车到塔尔寺,然后在寺门口的商店买了两个冰淇淋,拍了一张照(还没拍好),上了一个厕所,然后就坐车回西宁火车站了。我发誓,我们两个真的不是逗比。
从塔尔寺到西宁火车站是有班车直达的,就在塔尔寺大门外的路口等。我们最后顺利上车(车票是多少已经忘了),顺带看了看路上经过的周边景点。
西宁的时候还早,我们在西宁的市区就下车了,又到莫家街转了一圈,准备买点路上吃的。莫家街入口是主卖吃的,里面就是很多卖当地特产和水果的。我当时在那里买了一袋枣子还有一个很大的向日葵葵花籽(纯天然的,记得好像是 8 块钱一个,不过后来带回家放在那里一直没吃就坏了,一颗没都吃过 )。我们还买了榴莲(两个人都不会吃,最后扔了 ),半个大西瓜(在火车站里的德克士拿出来吃的时候旁边的几个妹子那叫一个羡慕啊),还有一些其它吃的。东西都买好了之后就直奔火车站了。
最后我们在火车站的德克士吃了个晚饭,然后顺利上车,在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再坐一天的车,当天下午抵达成都。这次环湖之旅也画上句点。

后记·没有为什么

其实这次青海湖之旅主要是想看星空的,在泸沽湖的时候就因为天气不好没能看到星空。但是在青海湖的时候也因为种种原因,同样也没能看到星空(感觉 2015 年和星空无缘)。算是这次旅途的一个遗憾吧。
其次就是很遗憾同行的龟同学最后没能一起完成环湖,是这次旅途的另外一个遗憾。
旅途有遗憾,也有记忆,没有完美,也没有不完美,一切都是人生某个时段里的某一部分。美好的定长存于心,遗憾的愿下次弥补,一路前行,一路改变,一路相遇。

回过头来看这次环湖,个人觉得也算是很苦逼的,五天暴晒,一路骑行。骑行的时候也没有去想过为什么一定要骑车走完全程。其实骑到刚察之后,最后的一段路程已经可以选择搭车回西海镇了(因为最后一段路程既艰辛,风景也就没有那么好,一路的风景都在前面几天看过的)。现在来想想,没有为什么,既然已经启程了,有明确的目标和愿想,就是要骑车环湖,就是要从西海镇出发,再回到西海镇,就是要亲自骑过这360公里的风景。既然决定了,既然已经踏出了那一步,那只要我还能坚持往前骑,纵然知道前方艰辛,依旧不愿放弃。

当我们看不清前面的方向时,总会有所犹豫,有所恐惧,有所退缩。当我们明确某个方向,下定某个决心,心怀某个愿想。在为此踏出那一步的时候,所有的犹豫都将被抛在身后,所有的恐惧都将被踏在脚下。纵然知道前方可能会艰辛会痛苦,但绝不愿意轻易退缩。献给每一个还在徘徊,还在犹豫,有所恐惧的人。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看到前方的光芒,某个人也好,某件事也罢。如果决定了,迈出了第一步,一定全力以赴。

下一次的旅途在会哪里,会和谁,会遇到谁;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会经历什么样的事;一切都是未知,依旧让人向往。若生活没有了激情和期待,那灵魂该何处安放。愿往后,执子之手,星辰大海,尽收眼底。

「 过往的,已然为忆
    再见,青海湖 」

「 当下的,竭尽全力
   你好,新的旅程 」

2016-04-06 23:5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08 11:54

赞!顺便说一句我当时也是去的裸鲤俱乐部,我的同学是在那里租的车,我是自己带的自行车

2016-04-10 01:12

引用 好摄青年 的图片:

这是什么好吃的……这么鲜艳的颜色

2016-04-14 13:53

引用 爱吃爱玩的胖大鑫 发表于 2016-04-10 01:12:44 的回复:

回复爱吃爱玩的胖大鑫:你居然还自己带的车,能折腾

2016-04-15 17:0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14 13:53:01 的回复:

这是什么好吃的……这么鲜艳的颜色

回复浅浅快跑:酸奶,上面好像是一层果酱还是什么

2016-04-15 17:07

引用 好摄青年 发表于 2016-04-15 17:07:28 的回复:

你居然还自己带的车,能折腾

回复好摄青年:总觉得自己带自行车骑起来比较舒心,但是在火车上把自行车压坏了一点,所以骑起来一般般

2016-04-15 18:14

你们晒得可以啊,哈哈,用现在流行的脸基尼的话应该就不会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