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深蓝,攀入云霄——我的大马之旅

Shine (北京) LV.2
2016-04-06 23:56 268/3
  • 出发时间/2016-03-16

在蚂蜂窝上做一名老老实实的潜水客已经很多年,有过很多次写游记的冲动,不过最终都草草收场。不过这次沙巴之旅实在太过于精彩,还是忍不住想分享给大家的。

先上几张美图

亮点

a 关于诗巴丹潜水
如果你在网上稍微搜索一下诗巴丹你就会被这里的水下世界所吸引,去完觉得大家把她誉为上帝的水族馆一点也不过分。这里你能看到500m深的水下峭壁,可以与海龟一同潜行,可以与鲨鱼擦肩而过,还能置身于Jack风暴、海狼风暴之中,很多人都说潜完了诗巴丹去别处潜水就没有那么兴奋了。其实仙本那除了诗巴丹好的潜点很多,包括马布岛、卡帕莱、马达京等。另外在来之前看过攻略说不建议潜水菜鸟来此,通过自己亲身经历还是觉得有些对的。我其实来诗巴丹潜水之前刚拿到AOW,一共也就潜过10瓶气,在刚潜水的几天碰巧我的潜伴们不是潜水教练就是超过150瓶气的老手,确实用气、平衡都不如人家,不过通过自我努力到了第3天基本就没有任何问题了。之所以攻略上会说建议菜鸟误入主要是因为觉得诗巴丹机会难得,如果技巧还没纯熟就过去就不能充分的享受诗巴丹的美了。

b 关于京那巴鲁山爬山
飞大马之前对京那巴鲁山一点了解也没有,但是就在从吉隆坡斗湖的飞机上我看到在万里云海中矗立这一座山峰,询问空姐才得知她就是马来西亚最高峰京那巴鲁山,海拔4095米。后来查资料才知道京那巴鲁山马来西亚神山,能窥见其芳容实属不易,另外每年登山季也只有几个月,其他时候可能会因为下雨而无法登顶。由于沙巴整体海拔较低,而京那巴鲁山海拔却很高,所以这里是观星、看云海、看日出及夕阳的最佳位置。而从登山难度讲,相比之前在中国爬的五千米以上的雪山还是简单得多,线路相对也很成熟。不过和向导讨论时发现中国人来登山的几乎没有,这也可能是找不到太多攻略的原因,很多老外都是提前3个月到半年就预定,慕名而至。相比海边晒晒太阳、泡泡澡,个人觉得这才是沙巴后者亚庇旅行的精华所在。

攻略

a 行程
3月16日:北京吉隆坡斗湖仙本那
3月17日:仙本那→平台(马布岛1潜+平台1潜)
3月18日:平台(马布岛2潜+平台1潜+卡帕莱1潜)
3月19日:平台(诗巴丹3潜+马布岛跳岛)
3月20日:平台(马布岛3潜)
3月21日:平台(诗巴丹3潜)→仙本那亚庇
3月22日:亚庇→京那巴鲁山
3月23日:京那巴鲁山亚庇
3月24日:亚庇吉隆坡北京

b  签证
虽然不免签,但是属于最好办的签证之一,我住北京,切去大使馆很方便,所以直接去大使馆办理的(只用带护照和照片),不过我拿到签证后貌似就可以网签了,另外网上有很多代理机构,也很便宜。

c 交通
外部交通:去东南亚旅行大家基本首选亚航,提前预定真的很便宜,亚航每年有多次活动,可以订阅亚航的邮件推送,定期关注。另外记得一定总亚航上直接订票,这是最便宜的方法,因为你如果带的东西不多,完全可以选择无托运,另外还可以选择随机分坐及无需保险之类的,一下子可以便宜几百元,如果是分段行程可以试着分开来定,对比下价钱,有时候会更便宜。
去程北京吉隆坡 900RMB,吉隆坡斗湖330RMB,回程亚庇吉隆坡365RMB(其实如果不买中午的时段最低有100+的),吉隆坡北京640RMB
内部交通:
斗湖仙本那斗湖机场外各种吆喝得司机,均价拼车25MYR
仙本那亚庇,我选的是夜班大巴,晚上7点发车,早上5点到,50MYR(其实机票只用100+RMB,但是由于我当时上午潜水了,属于禁飞),车上很冷,记得穿长衣长裤

d 住宿
*仙本那:Borneo Global Sipadan Backpackers——空调8人间,28MYR一晚,非常赞的Hostel,中国游客很少,大多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这里可以fun dive,也可以学潜水,有诗巴丹名额,另外每天还有不同的跳岛之旅,另外我的京那巴鲁山山行程就是这订的,帮我订这个行程的工作人员帮我至少打了不下20通电话,前后花了4-5天时间。

*平台:SEAVENTURES RIG RESORT——在这里报名的5天4晚的Fundive,一共是2800MYR,另外租装备花了600MYR。为什么选择这家店,原因如下:1)目前只有14家潜店有诗巴丹的名额,相比那些高大上的5星酒店,这家信价比很高(这里每天有11个去诗巴丹的名额,总名额也就100多哦),定5天4晚的4人间至少能有一次去诗巴丹的机会,如果碰上淡季,例如3月份,如果名额比较空你就有机会去2-3次。2)这里处于海中央,离马布岛潜点10分钟,离卡帕来潜点30分钟,离诗巴丹潜点40分钟,而如果订仙本那的潜店光是单程船程就1-2h。3)平台去诗巴丹的时间是最早的,基本6点半就到了,例如看鹦嘴鱼群一般越早见到的机会越多,而且上午3潜后如果下午愿意还可以加2潜,相当于去5潜,非常划算。4)平台下面其实也有很多东西可看,小东西很多,平台提供无限岸潜,不用任何费用,只须约上潜伴就可下水,听说有人创下过一天7潜的记录。5)每日下午4点多都有去马布岛跳岛的船,可以傍晚去马布岛看风景,体验民俗。当然也不是没有缺点,平台位于海中间,除了潜水没有太多的娱乐措施,来自世界各地的潜友们基本上都聚在大厅海阔天空,如果是小夫妻度蜜月来的可能不大合适,另外和其他岛的问题一样平台资源有限,除了饮用水外没有淡水,所以洗澡和洗衣服都是海水。

京那巴鲁山:看了很多攻略,很少有关于京那巴鲁山登上的攻略,京那巴鲁山每天登山的名额只有100多个,所以如果想确保能登山一般需要提前半年到三个月预定。预定可以通过官网,也可以通过当地旅行社,比较推荐旅行社,因为官网行程只包含从山脚到山顶往返的行程,而从亚庇去公园的行程不包,这样还得自己做公交或打车前往,非常折腾,价钱和旅行社订差不多。我这次很幸运,相当于提前5天在Borneo Global Sipadan Backpackers订的登山,结果正好有一个空位,最后一共花了1800MYR,其实挺贵的,不过包含亚庇往返公园2h的接驳车,向导,两天的早中晚餐,大本营的住宿,整体服务还是不错的。

亚庇:Borneo Global Backpackers Hotel——Borneo Global Sipadan Backpackers的姊妹店,无空调房12人间,15MYR一晚,同样没有见到中国游客,全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和一大群人喝酒唠嗑非常开心。晚上店员们会带大家去附近酒吧,非常high。

e 消费
整体消费水平不高,如果吃海鲜大餐人均约50-100RMB,如果吃快餐也就20-40RMB,和国内中型城市差不多,住宿的话有便宜的也有贵的,最贵的马达京一晚2000-4000RMB左右,青旅的话床位一般在50RMB以下。

f 取款
银联可以在maybank取钱,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另外可以再带张全币种信用卡,很多华人餐馆甚至是收人民币的。

h 电话卡
在机场就可以办理电话卡,我用的是Hotlink,50MYR,有3G的3/4G流量,上微信和微博不限流量,另外有几十分钟国内通话费。

i 清单
电子:iphone 5,充电宝(20000mA)、sony A7+24-70镜头+三脚架+滤镜系统、gopro hero4
衣物:沙滩裤2条,泳裤1条,skins A400 1套(跋山涉水皆可行),T恤2件,防风衣1件(Marmot),冲锋衣1件(MHW),速干内裤3条,速干裤1条(Columbia),凉鞋1双(chaco),五指鞋1双(这次穿的是五指鞋爬山,下来脚下全是水泡)
装备:头灯、登山包(osprey 50L)、水壶、面镜、叮叮
由于我是临时起意的,大部分装备都没带,建议登山带登山杖和登山靴,另外可以带冲锋裤,衣物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多带或少带,山顶温度大约0-5℃,还是很冷的

潜水的日子

首先先给大家看看平台的模样吧,非常酷炫

平台的生活很简单,每天除了潜水还是潜水,不过不代表这里没有迷人的风景,在这里看星星看夕阳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有足够勇气还可以完成10跳台哦!

另外马布岛跳岛也是很不错的体验,岛上住了很多巴瑶族,很有风情

终于到潜水了,可惜只带了gopro下水,而且没有滤镜,所以斑斓的水下世界无法完美地展现给大家,不过已经让人叹为观止了。

逗逼的鹦嘴鱼

Jack风暴

海浪群,不过遗憾没看到大的海狼风暴

无数的海龟

好大只的青蛙鱼,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和乘船是一体的

可爱的Nemo

最后放上一张诗巴丹的日出

爬山的日子

爬山的行程大致如下:第一天9点从亚庇到达神山公园大门,此时向导会领你办理登山手续(一定记得带护照),然后就开始登山了。第一天的路程共6km,其中前2km石梯,相对好爬,中间2km为土路,最后2km基本上没路,且比较陡峭,如果体力好,大概3-4h,体力不好5-6h,中餐为路餐。基本上所有人都能在傍晚前到达大本营,海拔约3200m,大本营是一个两层的欧式小楼,非常漂亮,晚餐为自助餐,很丰盛。吃罢晚餐6-7点就可以休息啦,部分人可能有高原反应,比如气短或头痛,可以带些止疼片。第二天2点起床,有自助夜宵,吃完夜宵后开始冲顶。冲顶虽然只有3km,但是几乎全部实在巨石上行走,部分地方坡度可以达到60°,需要抓着路旁的绳索行进,如果体力好,大概登顶2-3h,体力不好4-5h。登顶后大家拍照、观日出,然后往下撤退。一般10点前都能返回大本营,吃早餐,然后大约走3-4h到公园大门吃自助中餐。
此后略去旅途艰辛一万字,分享些山顶的风景。

因为是满月,没看出银河,但是满月下的云海也很不错

喝酒的日子

从山上下来回来虽然已经有10多小时没休息,不过还是顶不住法国小美女的诱惑晚上一起去酒吧狂欢了。没想老外真疯狂,还没去酒吧就先在青旅门口席地喝起9MRY的威士忌来,到了酒吧更是群魔乱舞,无不癫狂。不过想到这是沙巴的最后一夜,未免伤感,也算是解救消愁了吧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08 11:25

引用 kevin_wang 发表于 2016-04-08 11:25:33 的回复:

回复kevin_wang:谢谢,还从没尝试过,待会就去试试

2016-04-10 16:4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