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行——深入骨髓的西北风情

莫天仇 (厦门) LV.2
2016-04-06 23:59 898/3
  • 出发时间/2016-04-01

兰州厦门也有两天了,整理了一下思路,决定把这次短暂的四天三夜大西北之旅记录一下。由于时间问题,此次西北行仅仅停留在兰州一市,并未前往走敦煌或是银川。而兰州从我理解上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因此此次经历也应该有一半文化体验的意味在内吧。
BTW,这篇游记绝不算是纯粹的攻略,这篇游记绝不算是纯粹的攻略,这篇游记绝不算是纯粹的攻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由于长期生活在厦门,这里应该会有很多对比吧,没有好坏,仅是不同。

写在前面的话:
1、飞机临近兰州机场的时候,放眼望去,窗外是一片不见边际的黄沙和一簇簇低矮的山丘,瞬间感觉大西北的人们应该是类似的粗犷吧!然而一下飞机坐上去兰州市的城际快线后,列车员的声音竟然是那么的娇憨——是的,就是娇憨,软软的很好听,有点江南的味道;然而这样的娇憨和南方软软的普通话又有说不上的不同,和窗外的黄沙一对比,有种强烈的冲击感。
2、兰州的吃的真心不错,特色小吃一摞摞,对于我这曾经在四川被洗礼过四年的嘴来说,香而不辣的辣椒油绝对够赞!而且消费不是很高,具体往下看便知。
3、兰州过马路请一定注意安全!在厦门,过人行道车会减速让人,而在兰州,司机们则会一脚油门从你身前飞速穿过,这也导致我有点不敢走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
4、南方人去兰州的话,有条件的最好带个简易加湿器,因为相比起来,兰州湿度较低,容易导致嗓子不舒服。
5、想看汹涌澎湃的黄河,请别在四月去!我去的时候,黄河简直就是个乖宝宝,不仅不汹涌,还安静的不像话。
6、由于轻装启程,所有照片均为6S拍摄,坑爹请谅解!

TIPS:
1、兰州中川机场有直达兰州火车站的城际列车,可以在12306提前一天购买。机场旁边就是火车站,下飞机后走路即可到达,机场到兰州站大约需要46分钟。由于车站在地下,所以我大联通是收不到任何信号的,而且这样的情况在进城路上会断断续续出现,建议带个移动wifi。
2、住宿建议在双城们附近,因为那靠近正宁路小吃街,且被南关和西关夹在中间(南关和西关可以理解成兰州最繁华的地方),交通可以说无比的方便。
3、吃牛肉拉面请先到收银台买票,3两面6-7元,2两牛肉7元(可选配),鸡蛋2元(可选配),之后拿小票去领食物。
4、建议随身携带纸巾!我去的几天吃了好多家,发现提供纸巾的商家好少,去了8家店6加无纸巾,也不知是自己运气问题还是这真的就没有提供纸巾的习惯。
5、甘肃博物馆门票免费,凭身份证可领取。建议早点去,因为17点闭馆16点就停止进入了。个人经验全部仔细看下来需要2-3小时,稍微放点水也要1小时起跳。

去不同地域的城市旅游,需要深入市井,体验骨髓里的文化。

兰州,位于遥远的大西北,对于我这个基本在南方活动的人来说,兰州行可以说是一次绝然不同的体验。在进城的路上,一路上弥漫着黄沙,“大漠孤烟直”的意境直扑脑海。路上断断续续能看到一些冒着烟的工厂,这让在厦门呆惯了的我有些不习惯,只希望那些排放是处理过后的废气吧!

吃在兰州

P1:小吃篇

当一路顺利的在酒店安顿下来之后,作为曾经的美食编辑,我的第一个想法毫无疑问就是去体验兰州当地的小吃了。说到小吃,就不得不去兰州正宁路小吃街。由于回族不过清明,因此清明节假期的小吃街挤满了人,这种回汉杂居的情景是我未曾见过的,市井的喧闹也给了我久违的亲切感觉。吆喝的小贩,哧溜享受美食的人们,好一派繁荣。

既然来了,肯定是要好好吃吃这里的特色了。兰州的小吃和这的环境一样,讲究一个粗犷。首当其冲便是我从未体验过的羊杂。羊肝、羊肠等内脏蒸熟切块,混上热腾腾的汤,再来一勺香喷喷的辣椒油,撒上一把葱花,简直一个美味!当然,这时候也离不开一个大饼——兰州的大饼有点像新疆的烤馕,但是它更软更蓬松,切碎泡汤也是极佳。然而,身为南方人的我,还是有些不习惯羊肝的骚味,最终还是剩了好多羊肝,浪费可耻啊!

接下来再推荐两个我第一次吃到的兰州特色美食:醪糟和甜胚子。
醪糟,顾名思义,就是用甜酒曲为主料制作的一种小吃。甜酒曲加上鸡蛋,配合热腾腾的鲜奶,再撒上一些芝麻,口感甜而不腻,偶见芝麻的酥脆,吃起来能感受到非一般的特色。第一口很有新鲜感,再一口则体验到了奶与酒混合的香味,第三口酥脆,第四口绵软。可惜吃多了我还是感觉到一些腻,南方人通病啊!
而甜胚子则是我要重点推荐的了!所谓甜胚子,就是半发酵的小麦,麦粒依旧有型,而内里则充满了甜甜的麦芽糖。配上绿茶,口感十分特别。若是不配绿茶,而是一些淡淡的米酒和水,冰镇后真心是绝佳的冷饮啊!去腻不说,口感还让人难忘。

P2:牛肉面&美食推荐

兰州拉面兰州拉面,兰州最出名的莫过于牛肉拉面了吧!兰州的牛肉面和全国连锁的所谓兰州拉面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面的粗细可以自主选择!毛细、细滴、二细、三细、二柱子、荞麦棱、韭葉、薄宽、大宽,不同规格给人不一样的口感。我个人推荐二细,这个程度的拉面耐嚼,配合浓浓的牛肉汤口感倍棒!当然,再加个二两黄牛肉,简直是人间美味啊!面条白细,面汤浓醇,葱花葱翠,牛肉香韧,辣油红艳,萝卜甘甜,不仅口感无解,卖相也是满分。

美食篇到此为止,毕竟是游记啊!最后推荐几家个人觉得值得尝试的美食:
1、牛肉面首推磨沟沿老字号牛肉面,兰大附近的舌尖尖牛肉面也不错,还有随处可见的马有布牛肉面也是绝佳选择。
2、来兰州必须试试手抓和烤肉,有一家孙子烤肉据说不错,可惜我没机会去尝试。
3、马三洋芋有机会一定试试啊,我去的时候由于店铺装修,需要去万达,可惜不在路程上,所以错过了。

玩乐兰州

其实吧,兰州市区可玩的地方个人感觉不是很多,首推黄河一线吧!毕竟兰州是唯一一个母亲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夜晚的黄河铁桥还是很美的,人也比较多,在枯水期还能下桥到黄河边触摸一下母亲河,坐在岸边的石头上聊聊天吹吹风,感觉自己真的是融入到这里的血脉中了。

第二个必去的地方就是甘肃省博物馆了。作为马踏飞燕的收藏展馆,甘肃省博物馆的收藏品还是很丰富的。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物种起源。。。各种主题配合展品,给人一种飘渺磅礴的气势,以及极强烈的代入感。遗憾的是我去的时候正逢马踏飞燕展馆整修,没能一睹真容的我整的有种想哭的感觉。

化石很多,给人很强的代入感。同时很多展品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可以听+看介绍,这个设置我还是很喜欢的,能让人更深入的了解相关讯息。

花絮:
参观的时候发现了这货,看着怎么就那么眼熟呢?仔细一想,卧槽,火影忍者的写轮眼是抄袭这个的吗!?

第三个地方,或许不能说必去,但是我还是想推荐下,毕竟玩只是形式,目的还是融入啊!这个地方就是五泉山,一个佛教喇嘛教混杂而居的地方,一个可以爬上减脂的地方。。。

早起就为了登顶,虽说高度一般,但是吃的一嘴土绝对不是盖的!登顶后依旧有喜悦,放眼望去,黄土高坡的景色尽收,不爱拍照的我也是忍不住拍了一张。

深入骨髓

我开篇说过,游览一座城市,就必须深入其骨髓,体验其生活,就如厦门的慢生活一般,兰州也有其独特的生活节奏。

原本我以为大西北就是黄沙片片,直到我到了这地方——小西湖。
顾名思义,小西湖就是西湖的翻版,或许在江南,亭台楼阁绿树成荫的景色是司空见惯,但在我习惯了兰州的苍茫后,发现这样的江南式花园真的有些惊喜!这里有人拍照,有人跳广场舞,有人钓鱼,有人三三两两席地而坐侃侃而谈,让我恍惚回到了厦门,唯独不同的是人群中混杂着大量戴着头巾或者小圆帽的回族同胞。或许这才是兰州的另一面吧!

走着走着,来到了一个广场。三三两两的人在广场上喂鸽子,这让我想到了成都, 一样的场景,不一样的地理位置。东方红广场啊!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也不过如是吧!

或许是结束

夜已深,也该结束这篇不标准的游记了。南方到大西北的跨度很大,但是融入市井后会发现,其实大家都在为了各式各样的目的生存着,或许环境不同,或许景色不同,但是热络的人际是不变的。美食也好美景也罢,在我看来都是为了体验未知,或说尝试新鲜而形成的。兰州不算是个旅游城市,但是我却玩的不亦乐乎——因为新鲜;厦门是个标准旅游城市,但我却找不到游客的快乐——因为习惯。也许只有时常“换换口味”,才能领略旅行的真谛吧!

最后有个我不理解的现象希望哪位大能出来为我解答下,回程的城际列车上出现了一群身穿迷彩衫的妹子,她们排着队伍在车厢间走来走去,这实在做啥?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