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高壁、满都胡宝拉格,逐渐消失的湿地~~

• 出发时间/2011-08-31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5年6月:焦点访谈《湿地,正在失去》

昨晚,看了15年6月焦点访谈的一期节目《湿地,正在失去》,介绍了乌拉盖水库截流蓄水,下游湖泊干涸,湿地退化消失的现状。

乌拉盖河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最大的一条内流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宝格达山,向西南流经胡稍庙,嘎海庙,再往西乌拉盖河下游河槽逐渐消失,形成了大片沼泽、湿地和湖泊。

1980年,乌拉盖河中上游建成乌拉盖水库,1998年,水库大坝被洪水冲毁,2004年重建。照理说,水库建成后可以拦洪蓄水调节水流,对下游湿地应该有好处,但当地为了发展经济,为了满足乌拉盖管理区的两个大型煤矿庞大的需水量,乌拉盖水库从2004年重建蓄水后,近十年没有向下游放水。乌拉盖湿地的水源主要依靠乌拉盖河补给,水库切断了水源,草原上蒸发量大,2004年开始,乌拉盖河下游的湿地逐渐消亡。截止到发稿,干涸的不仅是乌拉盖高壁和伊和淖尔,查干淖尔、巴彦淖尔、道特淖尔,阿日林淖尔等湖泊也逐渐干涸,沼泽湿地变成了戈壁碱滩。

重温2011年的旅程:东乌、乌拉盖高壁、满都胡宝拉格~~~

2011年9月,我们从北京出发,经正蓝旗达里诺尔湖、西乌珠穆沁,到达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高壁和满都胡宝拉格,那是我和七哥的第一次长途自驾,是我第一次见到草原,是我们第一次深入牧区并在那里长时间停留,第一次融入当地牧民的生活。至今,东乌旗的草场,乌拉盖高壁的平湖月夜,满都胡宝拉格的湿地、飞鸟,都令人难以忘怀。

摘录部分与东乌旗、乌拉盖高壁、满都胡宝拉格有关的游记段落,重温那次旅行。。。

第五站: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高壁

2011年8月31日北京出发,9月19日回到北京,20天时间,一路省道,行程2800公里。

东乌珠穆沁旗(简称东乌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东北部,大兴安岭西麓,东邻兴安盟通辽市,南连锡林浩特市、西乌旗,西接阿巴嘎旗,北与蒙古国交界,国境线长达527.6公里。乌珠穆沁,系蒙古族部落名,意为葡萄山之人。东乌旗地势北高南低,由东向西倾斜,海拔在800—1500米之间;北部是低山丘陵,南部是盆地。

9月5日,东乌旗的乌里雅斯太镇出发行驶58公里,到达古日班陶布格音塔拉。按照GPS显示,岔路口向东南方向大概30公里可到达乌拉盖高壁。但这30公里没有路,走的极为辛苦。茫茫草原,天高草低,我们一直穿越草场,同行的伙伴方向感极强,草原上没有坐标,一眼望去无边无际,仅凭着太阳和一本地图,再配合没有路只有方向的GPS,历经两小时,我们终于在距离湖边一公里的山坡上停下来。

阳西下,草原笼罩在金色的寂静中,晚风吹过,草浪翻滚一波一波荡漾开去。夕阳漫过山坡,远处的草坡披上了晚霞,丝丝缕缕、柔柔薄薄。天边洁白的云朵变得火焰一般鲜红,成群的绵羊像云朵般散落在草原上,牧归的牛群、马群笼罩在落日的余辉中。

扎营完毕,月光下晚餐。那天,印象最深的是乌拉盖高壁的夜色。一湖暗蓝色的湖水荡漾着一轮皎洁的明月,纯美幽寒。水银色的月光倾洒在草原上。人坐在松软的草甸上,闻着阵阵牧草的清香,呼吸着月光的灵气,听着风与草的对话。水月相溶,不知今夕是何夕。当晚,七哥试了很多次都无法用相机完整的记录这月夜,最终彻底放弃了。那晚我们在草甸上坐到很晚,一直眺望远处的湖水明月,只想将这平湖秋月的美景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第六站:满都胡宝拉格

9月6日,一早收拾了营地,把车放在山坡上,向着昨晚那一湖深蓝的湖水走去。白天的水面,较之夜晚好像小了很多,湖滩裸露在日光下,地表龟裂成一块一块。那片醉人的湖水好似就在前面,走了一小时,脚底的泥土变得稀软、湿滑。抬头远望,湖水不见丝毫靠近。再行一小时,湖水依然在前方遥望着着我们。渐渐的湖滩变得无法下脚,每一次迈步都十分艰难。最终,望着那一湖烟波浩渺,看着身边牛群、马群不断超越,我们放弃,返回了营地。

满都胡宝拉格是小说《狼图腾》的原型地,也是作者姜戎度过11年插队生活的地方。书里说“那里是草原的最深处,是中国最美的草原。去那里看繁花似锦的绿草地;去那里看成群的牛羊;去那里看最纯美的蓝天白云;去那里看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去那里看蓝色的河流;去那里看边境小镇及民族风情。”

乌拉盖高壁到满都胡宝拉格,可以走S303,随后转入S101约50公里,经道特收费站,宝力格收费站,再转回S303,全程190公里。

初入满都胡宝拉格,虽然天已黑透,但还是能感觉到这个城镇的破旧,镇上没有一条完好的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大货车很多,这里应该是个驿站,到处是旅店饭店,床位20元/张,没有浴室,没有网络。餐奇贵,一盘芹菜炒土豆26元。街上到处是残疾的小狗,又脏又瘸,挺可怜的。以前出差、旅游也曾去过不少小镇,从未有哪个小镇,让我有如此深深颓废凄凉的感觉,真难想象,这就是小说中的世外桃源

9月7日,在满都胡宝拉格小镇上休整。小雨,阴冷,气温降的很快,来时还穿短袖,此时已是羽绒服、滑雪裤。阴沉的天气、破旧的城市,让我们变得慵懒而缺乏兴致。一个晚上睡得极不安稳,手上被不知名的小虫咬的都是包,奇痒,包是一对一对的,七哥说是跳蚤。长这么大,第一次被跳蚤咬了!看着手上的包,浑身上下不自在。来满都胡的游客很少,整个旅店只有我们三个游客,住店的都是大车司机,流动性大,很少洗漱,被褥一股异味,卫生条件极差。

9月8日,早餐后收拾了行囊,带着一手跳蚤咬的大包,我们满心沮丧的逃离了满都胡宝拉格。来时走的夜路,如今雨后天色放晴,出了小镇沿路牧草繁茂,公路两边,水渐渐多了起来。高低不平的草地上星落棋布的点缀着一滩滩小湖水,如颗颗璀璨的蓝宝石。清亮的湖水映着太阳七彩的光晕,牧草萋萋,绿意盎然。湖水环抱着草甸,微风拂过,芦苇动情的摇摆。空气中裹挟着泥土、青草的气息。草半人高,因为湖水的滋养生长的挺拔而舒展,极其旺盛,充满生命力。一簇簇、一丛丛,张扬、恣肆、蓬勃。一川草色青袅袅,湖水环抱着草原,美得耀眼,美得让人如痴如醉。惊叹、心醉的同时,满都胡宝拉格小镇的沮丧也随之一扫而光。

返回东乌旗的路上小雨又一次飘落,草原的天气经常一朵云一场雨,一阵风一片晴。霏霏的雨丝宛如朦胧的烟雾,遮掩了绵延的草原。一望无垠的草场像一张绿色的地毯铺向天边,雨珠挂在摇曳的牧草上晶莹剔透。公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三个人,悠悠然徜徉于远离喧嚣,万籁俱寂的天地间,聆听着大自然的心跳,感受着大自然的气势磅礴。此时的草原像大海,寂静沉默;像一幅画,广袤的没有边际。时雨时晴,云层低而厚,阳光在云层缝隙中穿梭,时隐时现。

第七站:珠恩嘎达布其、库伦庙

再次回到东乌珠穆沁旗。珠恩噶达布其口岸位于乌里雅斯太镇西北方向约60公里处,与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对应。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一类季节性陆路口岸,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内蒙古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之后的第三个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因为是临时决定去边境口岸,提前没准备,没带护照。口岸没有办理临时的边防证、过境证的业务,我们只能在口岸大门口合影留念。去外蒙的出境手续很简单,持护照在东乌旗就可以办理签证。

东乌旗的库伦庙
9月9日:喇嘛库伦庙始建于1781年,位于东乌珠穆沁旗所在地乌里压斯太镇城北,曾经是蒙古地区喇嘛教“三大库伦”之一,又名“施集庙”。建寺主人为罗布宫其格拉希活佛,该庙始建时,只立起几座蒙古包,蒙古包四周筑库伦(围墙),僧侣们在蒙古包内集会诵经,“喇嘛库伦”便因此而得名。寺庙鼎盛时期曾有喇嘛近1600名,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庙宇。

庙里供奉的是一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客巴。蒙古人大多信奉喇嘛教,以西藏为中心,信众广及藏、蒙、满等族。“喇嘛”藏语是至胜无上的意思,在蒙古人的心目中,喇嘛庙是最尊贵的地方。喇嘛库伦庙在“文化大革命”中全部被毁,1992年在原址上修建了二层藏式寺庙,目前是本地乃至周边地区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初入库伦庙,随处可见的是“唵嘛呢叭哞吽”的六字真言。建筑檐枋的彩画上,天花板图案上,门框上和大大小小宗教器具上到处可见。六字真言是藏传佛教内最尊崇的一句咒语之一,藏传佛教内将这六个字看成是一切经典的根源,循环往复不断念诵,既能消灾积德,功德圆满而成佛。因此,这句简短的语录可以说是触目皆是,大到摩崖石刻,小到椽头瓦当图案乃至手中的嘛呢桶,都是这六个字母。

正殿两侧是两排直立的铜铸的圆桶,高二米,上面也刻写着六字真言,圆筒外有木框,上下有轴,用手轻轻一推即可转动,藏语称为“古拉”。这些轮桶中空,内装写有六字真言和其它经咒的经卷,用手顺时针方向推动一圈,即表示将经咒念了一遍,与诵读同功。

殿内,僧人们上身穿一件红色无袖的坎肩,下身围一紫红色的围裙,外面披一件紫红色的粗布袈裟,裸露着左臂,不戴帽子,招呼着往来的香客信徒。

大殿内不许照相,这张图片来自网上。

正殿内装饰的极为富丽堂皇,殿内的柱子全部用蓝色羊毛毯包裹,毯子上金龙盘绕。佛像金身,宝相庄严,黄色帷幔,五彩的经幡。大殿香案上摆满信徒们进献的哈达和各式的贡品。贡品除了汉家寺院常见的香、灯、水、莲花、点心、水果外,还有蒙族自己特色的各式奶制品,奶酪、奶油、奶豆腐、奶皮子、炸果子……此外香案上供奉的一盆盆煮好的整羊,格外惹眼,全羊供奉的场面甚是震撼。

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以前,萨满教是蒙古族古老的原始宗教。成吉思汗信奉萨满教,崇拜“长生天”。16世纪下半叶,蒙古土默特部阿拉坦汗迎进了宗喀巴的藏传佛教格鲁派。之后在明、清两朝的支持和提倡下,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才兴盛起来。祭“腾格里”蒙古语音译,意为祭“天”,是蒙古族重要祭典之一。祭天分以传统奶制品上供的“白祭”和以宰羊血祭的“红祭”两种祭法。

不知到是否因为中秋将至,大量的信徒带着贡品前来进献,整只、整盆的全羊被供上香案。看着信徒香客们虔诚膜拜,诚心祷告,我们也心生敬畏。

信徒牵着羊到寺内,屠宰、煮熟,奉于佛前。。。

出了正殿,绕道后山,山坡上是盛大的“十三敖包”。在草原上山口、路边经常可以看到用石块堆积而成的圆锥形石堆,有的可高达二三米以上,石堆里边多埋藏着经咒、佛像等,信徒们路过时,都要随手往上添加石块。这类石堆蒙语称为“鄂博”或“敖包”,汉语简称为“脑包”。它本来是旗界、牧场、畜点、营地的分界标志,起源大概是元明时代,当时藏传佛教还未没传入蒙古地区。敖包顶上往往竖立着嘛呢旗,即用各色布条写上六字真言等经咒,捆扎成串,用木棍挑起来。牧民们路过这些地方,都要下马致意,顺右转一圈。蒙古地区每年秋天都会举行隆重的敖包祭的活动。这是蒙古人为纪念发祥地额尔古纳山林地带而形成,表示对自己祖地的眷恋和对祖先的无限崇敬。这一信奉萨满教时最重要的祭扫仪式被沿袭传承下来。

我们登上后山,“十三敖包”前虔诚跪拜,祈求长生天保佑我们旅途平安。夕阳下,后山上与库伦庙合影。

这样的“鄂博”或“敖包”,在牧区很常见~~~

。。。。。。

2011年9月,回京后的心情

工作多年的疲惫厌倦迷茫困惑,让我的心累了。广袤的草原让我融入其中忘却了烦恼,纷乱迷失的心也渐渐安静找到归途。

2011年9月19日,16点,我们回到了北京。车多、人多、节奏快,整个城市忙忙碌碌、闹哄哄的。忽然间,人陷入到莫名的失落中。环顾家里的电视、冰箱、电灯、电话,热水器、自来水,熟悉而又陌生。脱离丰富的物质生活不过二十天,在草原上就留下了我的牵挂,我的眷恋,我的思念。一整晚,整理旅行笔记和照片,整理那些因为没电、没网络,无法记录的旅程和情绪。人沉浸在回忆中,对草原的不舍,对旅途的留恋撩拨着我的思绪,撩拨着我的心。。。

美丽而辽阔的草原啊,碧蓝如洗得天空;棉花糖一样的云朵;袅袅升起的晨雾;漫过山坡的夕阳、鲜艳似火的晚霞;独挂夜空的弯月;星光闪烁的银河;白天悦目夜间幽寒的湖水;洁白的羊群;悠闲的牛群;如风的骏马;翩然的灰鹭;展翅翱翔的雄鹰;物质匮乏而精神愉悦和睦的家庭;淳朴善良,彼此依靠,相互爱恋的牧人。。。

我的人回北京了,我的心却留在草原上,留在旅途中,回不来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8 09:25

引用 吴家二妹仔 发表于 2016-04-08 09:25:36 的回复:

回复吴家二妹仔:游记是2011年的,其中库伦庙在2014年再去的时候已经破败了......

2016-04-09 22:1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1 12:53

引用 福娃第一名 发表于 2016-04-11 12:53:35 的回复:

回复福娃第一名:东乌的确值得去。。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