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四川一个人背包游(6)成都休整一天,去亚丁

caoyaodi (南通) LV.8
2016-04-07 00:17 1389/3
  • 出发时间/2015-05-07

Day9,5月15日,成都
早饭先来一碗小面。

昨天爬山爬得浑身酸痛。留下一天在成都休整闲逛。

因私人兴趣,选来选去,上午去了古蜀王国的都邑—金沙遗址。
提到古蜀王国,人们总会想起三星堆。其实,古蜀文明在鱼凫时期的三星堆文化之后,在杜宇时期还有一个灿烂的金沙文化。

古蜀,成都附近一定有大量的象群。

这骨器令人惊叹。古人为得到这样的器具,要把一根骨头琢磨多久。

玉石作坊,古时没有电力,纯粹靠手工琢磨玉石。

铜立人身着长袍,腰佩短杖,头戴太阳形冠,双臂环抱,神情威严肃穆,应该是巫术作法。

占卜,和同时期的中原商周一样。只是没有文字。

兽面纹玉钺。

鸟首鱼纹金带
这本是一根金杖,木头已经腐朽。鱼凫时期,鱼与鸟图案,这应该是当时的鱼凫王所有。

太阳神鸟金饰,也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标志。
图案采用镂空方式表现,分内外两层,内层为一圆圈,周围等距分布有十二条旋转的齿状光芒,外层图案围绕在内层图案周围,由四只相同的逆时针飞行的鸟组成,四只鸟首足前后相接,朝同一方向飞行,与内层漩涡旋转方向相反。该器再现了远古人类“金乌负日”的神话传说故事,体现了远古人类对太阳及鸟的强烈崇拜。——百度
这是在展厅的中心位置,在周围仔细观摩。
这真的极美,不是吗?

金面具

参观完金沙遗址,时间已是中午。决定去成都当地的著名苍蝇馆子:李老大牛杂火锅。
打了出租车过去,巧了,司机家就在这个馆子的背后。世界真小。

到了之后,司机要回家吃饭。相逢即是有缘,诚挚邀请司机一起吃啦。

猜得出我点了些什么?
都是司机推荐的招牌菜!

成都,吃个麻辣火锅,喝点冰啤。
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吃完饭,想了想,还是去武侯祠看一看。

这应该就是岳鹏举了。

偶遇道家云游团...

游完之后天色还早,找个地方喝喝茶。

妹子,你们腿很好看。不过这造型,要拍恐怖片吗?

要了一碗茶,一个热水瓶。
在湖边消磨时光。

回宾馆痛快洗了一个热水澡。
明天去亚丁。领走之前,当然还要好好吃一顿。打了出租车,老小区转转。抬头看见一家,晚上8点了还生意火爆。一定不错,就它了!!

每次发这种图,自己都要流口水。
成都吃火锅,是一种幸福。

Day10,5月16日,成都亚丁

天还没有亮,直接打车到了机场。
亚丁处高海拔,早饭是一定要吃的,补充碳水化合物。

顺利抵达。一下子好冷,下飞机过走道时急着去添衣服,走的稍急。
马上就有了高原反应,在休息区休息了半个小时。
稻城亚丁机场是军用机场改民用的,很小。休息区只提供方便面,空气中全部都是方便面的味道。
如果没吃早饭的话,一定要吃碗方便面。

机场大巴到了稻城县,坐班车直达达日瓦乡,再坐车到达亚丁村。

入住亚丁村的旅店,出门填饱肚子。一个字概括:贵。不过要是知道所有的菜肉都是从大理运过来的就可以理解了。
在高原碳水化合物是相当的重要的,一定要吃午饭,或者是自己泡面,亚丁村泡面5-7元,开水当然客栈都有,千万不要不吃东西就上山,这样会加重你的高原反应症状。即便是你没有任何的胃口,但还是要强迫自己吃东西,多喝开水!
吃过午饭后,继续乘坐观光车,免费到达终点站-扎灌崩。

下车后,虽然很兴奋,但这里是海拔四千多米,小心翼翼慢行。从这里步行到冲古寺,要上一个坡度不小的坡坡。
爬山很累。高原反应也有。
总算坚持下来。

吃啥呢,给我吃点好不?

不要拿亚丁的条件和这个比和那个比,亚丁村就是亚丁村。
淡季,整个客栈就我一顾客,60大洋今晚包场!
吃完晚饭,和老板夫妻一起烤火喝茶摆龙门阵。

他们说,高反的人不要洗澡,也不要洗脚。
忍不住,偷偷洗了一个热水脚。果然,高原的第一晚,高反还是比较重。睡不好,头疼。
小老板到了隔壁藏民家要了点酥油茶给我,说是可以治高反。老板人真好。
我一般很少给旅店打广告的,这次给他打一个吧。
亚丁村卓姆民居 电话:0836-5721069,手机18339203958。这个旅店其实是小老板哥哥的,小老板夫妻两个来给看店。老板可以来接客人的。

Day11,5月17日,亚丁
一大早起来,吃了早饭,赶了第一班的观光车。

一路向前!!!

无数次打退堂鼓,无数次自我鼓励!
终于到了,夏诺多吉,一个人的山,一个人的海子,一个人的亚丁

这个时候要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山上气候多变,一会儿就飘雨雪,一会儿就放晴。随身带个薄雨披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遮风挡雨。
找了一个背风的土坡。专业背包客带了可以热的快餐。我准备不足,幸好保温杯够大。带的热水足,就着热水啃了在成都买的巧克力面包,牛肉干。

继续上行!

这里的空气很稀薄,风很大。
不过,相信我,景色真的很美。

归途冰雹小雨,满身狼狈。这条路是跑马的,偶尔也要踩个马粪啥的......

看到一些藏族同胞们这个时候上山,他们是去采虫草的。晚上就在山上搭个帐篷,或者找个土洞。

这个就是他们山间的临时住所。

结束我的一天徒步。终于赶上了最后一班大巴。
吃完饭,在客栈的房顶上,裹着被子,带着保温杯看星空。虽然手机和相机都拍摄不出来效果,我还记得当时的震撼,想着在世界尽头的另一边 ,有着不一样的星空,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心情......
梵高割下了自己的耳朵,在法国的精神病院内创作了星月夜。他喜欢说雨果的那句:上帝是月蚀中的灯塔。这位大师在精神世界里无法自拔,也许生活的极致,就是星空和诗。
用诗意的眼光去看世界,才可能实现诗意的栖居。
冻了一小时,睡觉。

Day12,5月18日,亚丁
昨天一天高强度的爬山,我已经身心俱疲。
本来想去青蛙海的,听客栈小老板说那也要爬一天的山,额。打消念头。
清晨,转转亚丁

亚丁村正在飞速商业化,村内一片基建。
过不了多久,熙熙攘攘的人流,就将使亚丁失去这最后的宁静。

介绍一下这两天我最亲密的伙伴,是它支撑着我艰难走完。
将它留下客栈。
赠人拐杖,手有余香......

从景区出来,包了一个藏族司机的车。

车子内,毛主席像边上的照片,是本地的活佛

小伙子还是一个爱国藏族司机。不过,旗子挂反了。

走的路上,司机说要去下庙里。我当然好奇的跟着去了。
喇嘛们正在念经。司机磕头后,给了二十元。我也双手合十,随着给了二十。
出来司机告诉我,他每天都要来的。我问他,每天都给钱吗?他说是的。
藏民的生活中,去寺庙是一天的必修课。

搞定旅馆之后,出来找食。这个是稻城县城内著名的蹄花面。
亚丁的吃住条件真心一般。到了县城,当然要先祭奠一下五脏庙。

吃完饭,司机说带我去泡温泉,全天然的。在网上查了一下,叫茹布查卡温泉,真正的纯天然温泉,绝对不是烧出来的那种;位于贡巴山与稻城河的岩体过渡地,水体碱性非常重,极利于人体机能的恢复。对于一个两天没洗澡的,还说啥?走吧!!

一位藏族大妈在揉猪皮。
司机说,这里的水质绝对可以保证的。山上下来的热水,都是黑皮管接到各家的,不会被污染的。

当地的黑猪是放养的。就这么慵懒的躺在大门口晒太阳。
就是在稻城县城内,也可以看到散养的黑猪懒懒的走来走去。
我问司机,不会有人偷猪吗?司机很惊讶,偷猪?从没有听说过。

这家浴室的老板,是个爱花之人。

司机麻利的先把池子用热水冲了一遍。
邀请司机一起洗个温泉澡。哈哈。
把水调的烫烫的泡着,把所有疲惫一扫而空。

去了县城的咖啡馆。很有藏地特色的咖啡馆。

一群喇嘛来咖啡店吃西餐。
文化的融合,交流与沟通才能形成认同。

喝完茶,和司机一起去了雄登寺。从稻城县城到雄登寺,盘山路很烂,看不到人烟,一路颠簸。
但是沿途风光旖旎多姿,赏心悦目。
真的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

雄登寺不是一幢建筑,而是依山而建的一大群建筑。临近黄昏,静谧祥和。

到了山顶最高的一个寺庙。里面的喇嘛在听了藏族司机介绍,说我从长江的入海口万里而来,很高兴的请我多拍几张佛像,回家之后多多宣传藏传佛教。

喇嘛从佛祖面前,拿给我一条黄色的丝绸哈达。
我将其带回家,一直珍藏。存放的柜子内闻着还有檀香味。

司机说,这是县城最正宗的藏餐店了。

先来一碗酥油茶。

吃完饭,司机送我到了稻城机场宾馆。一天的相处,我们已经像老朋友一样,都有些依依不舍。
临走,司机赠送了我一个檀木牌,说是他老家自己长得藏檀木,很难成材,长了好多年。
我将这个檀木牌带到了峨眉山金顶,诚信礼拜。

虽然没有在你最美的季节来看你,但你却向我展示了,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妩媚。
感谢一路相伴,再见!

以上

另:我的一些攻略,青蛙海身体原因没有去,但是在稻城县城游玩了一天。希望可以帮助大家。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峨眉山。我挤时间尽量写完。

Day10,5月16日,成都稻城亚丁
成都双流机场至稻城亚丁机场,
1、坐机场大巴直达稻城县城。50KM,1个小时车程,30元。
坐班车直达达日瓦乡,上午10点、下午14点各有一班,2个小时车程。
坐观光车直接到达亚丁村。
2、出租车,直接到达日瓦乡,400元左右,平均每人100元。
   可以随时停车欣赏沿途风景,
到景区门口,需要乘坐景区观光车进入亚丁
推荐1路线,
稻城香格里拉镇;
你可以在稻城店里拼车,7-6人一车,每人50元,2个小时到达香格里拉镇,路况很不错,就剩波瓦山上还有一段路没有修好;
途中经过色拉坝子,热乌寺,波瓦山(4560米),满山花花的德萨牧场,赤土,贡嘎郎吉岭寺(稻城最大黄教寺庙),贡嘎仲堆,最后到达位于香格里拉镇的景区游客中心。
值得停车的地方有波瓦山观景台,和贡嘎郎吉岭寺,波瓦山观景台视野很宽阔,可以看到远处的海子山,和一层薄薄的云,似乎伸手就可以摘到一朵一朵的大棉花......,贡嘎郎吉岭寺,稻城最大的黄教寺庙,高高的殿堂,镀金的房顶,里面供奉的佛祖,大殿内更是金壁辉煌,另很多游客逐步观赏,但是寺庙内有些地方是不准游客拍照片的。
景区游客中心-亚丁村:
买过门票后,就是要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前往亚丁村,34公里,盘山公路行驶1小时,晕车的朋友尽量跟司机讲一下哦,司机会给你安排前排就坐,遇到藏族司机就不好说了;景区观光车的运行时间时:7:00-18:00;
乘坐观光车时是坐车的左边,更利于观赏一路风景。
到达亚丁村时,有三个站点可供下车,村头,村中,村尾,在到达亚丁村之前先跟老板打个电话,落实一下是在哪一个点下车比较方便;下车后就可以给客栈老板打电话了,老板一般都会接客人回客栈的。
接下来就安排好住宿,
亚丁村住宿:
亚丁村的住宿普遍条件艰苦,不要拿亚丁的条件跟这个比跟那个比,没有可比性。
就在自己客栈简单吃午饭,蛋炒饭20元,面条20元,虽然是有一点贵,但是在高原碳水化合物是相当的重要的,一定要吃午饭,或者是自己泡泡面哦,亚丁村泡面5-7元,开水当然客栈都有,千万不要不吃东西就上山,这样会加重你的高原反应症状,即便是你没有任何的胃口,但还是要强迫自己吃东西,多喝开水;
亚丁村-扎灌崩
吃过午饭后,就离开客栈,往刚刚你下车的地方继续乘坐观光车,免费到达终点站-扎灌崩,可能有时候你要稍微多等一会儿,毕竟车是从游客中心发过来的哦。从亚丁村到扎灌崩20分钟,7公里。
扎灌崩-冲古寺
下车后,千万不要过度兴奋哦,记着这里是高原,海拔4000米,小心晕倒哦,从这里我们必须步行到冲古寺,要上一个坡度不小的坡坡,记着爬坡不要着急,爬不动了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再爬,千万不要硬撑。20分钟就可以到冲古草坝了。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再冲古草坝观看到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
冲古寺-珍珠海
从冲古寺是要岔路的,直行就是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的方向,也是第二天的行程,右拐就是去冲古寺和珍珠海的方向,冲古寺到珍珠海完全的上坡,记着,走不动了就休息一下再走,大概1个小时到达珍珠海
亚丁
从珍珠海原路返回亚丁村,记着返回亚丁村的最后一班观光车是下午6:30,不要错过。

Day11,5月17日,稻城亚丁
亚丁村-扎灌崩
和昨天一样,第一班从亚丁村发往扎灌崩的观光车是早上7:00,想早一点儿进山的游客可以去乘坐。
扎灌崩-冲古寺
同昨天
冲古寺-洛绒牛场
此段路程7公里,有水泥路,也有专门为徒步客使用的木栈道,沿河而上。两种方法:
1、可以乘坐冲古寺-洛绒牛场的电瓶车,推荐;电瓶车80元/人往返,20分钟可以到达,也可以给你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同时也为下一段路程节省下来300元的马票,完全可以自己徒步上到牛奶海和五色海。
2、可以沿着专门的木栈道前往洛绒牛场,7公里,徒步需要1.5小时-3小时不等,因人而异,沿途风景不错,沿河逆流而上;同时也可以沿着公路而上,两条路线用时差不多,相对于公路来说,木栈道更轻松一些,风景也更好一些。
建议电瓶车!因为之后要上山,不坐马,
骑马有陷阱:
1、一批马走只写一个时间,最后一名于头一名相差30分钟,但必须3小时返回,即使不看五色海时间也不够,超时可是要加钱的。
2、体重120斤以上的,马夫一路上不停给你找麻烦,所以上边两个景点最好不去,或者步行,有游客老人是从上边走下来的。诚心告诫。
洛绒牛场-牛奶海
从牛场到牛奶海,7公里左右,刚开始6/1的路程是在牛场的边沿沿着河流逆流而上的,很多小草的,走上去软软的,很舒服,此段路为平路,中间3/2路程为上坡,其中有一段必须自己爬上去,很陡峭,还要涉水,但沿途的风景很棒很给力,最后的6/1是平路,慢慢的就走到牛奶海了。
2种选择:
1、徒步而上,前提是乘坐了电瓶车,否则请考虑自己的体力和耐力;就选这个!
徒步而上,上山当然是最费体力,最费耐力,最耗费时间的;边走边拍照,从牛场到达牛奶海需要3个小时,你到达牛奶海的时间大概是中午12点-1点半,需要提醒的是,牛奶海上面气温很低的,又是几乎接近0度,而且风多半都比较大,请带好自己保暖用的衣物,否者你很可能被冻感冒了,
2、乘坐特种马帮,共30匹马,每天没有固定的来回次数,票价是300元,不可提前预定,只能现场自己排队购买马票,不得不说,马还是挺紧张的,如果非得要骑马的朋友,请务必早一点儿出发,争取抢到第一批或第二批的马帮,以节省时间。
马帮是早上7:00开始运营,从牛场到达牛奶海需要1小时左右,期间有一段路很陡峭,又有涉水,所以是要下马自己爬一段的,时间不长,大概20分钟,到达牛奶海后,马夫会在牛奶海等你,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五色海了,需要提醒的是,马夫会一直催你快一点的,他们急着回牛场做下一班生意呢,所以催的很烦很烦,干脆有的朋友就直接让马夫下山了,完了自己玩痛快了就自己走下山去,下山不费力,1.5小时就到牛场了。

牛奶海-五色海
从牛奶海有指示排指示前往五色海的路,一个小上坡,大概20分钟就可以到达五色海了,
五色海-洛绒牛场
从五色海原路返回洛绒牛场,徒步下山的时间是1.5小时,请把握好时间。
洛绒牛场-冲古寺
乘坐电瓶车返回冲古寺,或者是徒步下山到冲古寺,2小时左右。
冲古寺-亚丁
先从冲古寺徒步回扎灌崩,在从扎灌崩坐观光车回亚丁村,
亚丁村-香格里拉镇(这是住在香格里拉镇的情况)
亚丁村下车,去客栈提你的东西行李,运气好的话,司机会在村中间等你回来坐车,有的司机不等你,你只能等下一辆观光车回香格里拉了,提醒:从扎灌崩回香格里拉镇的最后一班车是下午6:30.不要错过。
香格里拉镇-稻城

Day12,5月18日,稻城亚丁
亚丁村-青蛙海
青蛙海,顾名思义,有青蛙,一种高原蛙类,全身发黑,体型偏小,有幸你可以看到那里的青蛙;同时这个海子算作亚丁景区内的最大最深的海子,海拔4500米,水体十分清楚,能见度可达水下10米,水体湛蓝,在雪山的映衬之下十分的漂亮,相对于珍珠海来讲,这里简直要漂亮十倍;
亚丁村-青蛙海的线路,这个你还是要咨询一下客栈老板,毕竟这条路是没有经过任何开发的,还是要了解清楚再出发,7、8月份的话,沿途可以采到新鲜的松茸,回客栈就可以美餐一顿了;
这条路全部是上坡土路,强度还是有一点儿大,如果你的体力可以,完全2.5小时可以到达青蛙海,再加上下山的时间,共5小时足够了;如果你的体力不支,你也可以找客栈老板帮你租到马匹,200元/人,当然坐马的话1个小时就到达了。
青蛙海-亚丁牧场
亚丁牧场在青蛙海的那头,在这头你就可以看到那边的小小牧场,有一些牛棚在牧场零星分布这,这里是亚丁村夏天放牧的地方,也是他们5、6月份采挖虫草的地方,这里常年都有亚丁村的村民在这里生活,有幸你可以在牛棚里喝道地地道道的酥油茶,还有风干的牦牛人哦,这也有一个小商店,里面有你很需要的东西干粮。
亚丁牧场-亚丁
从牧场原路返回亚丁村,全部为下山的路,需要1.5小时。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07 19: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1 12:53

引用 程小程ehcy 发表于 2016-04-11 12:53: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