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铅山——追忆辛弃疾的吹角连营

• 出发时间/2016-02-14

曾几何时,爱国诗人辛弃疾满腔热血写下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迈诗句,让我联想起他单骑闯敌营铲除叛徒的豪气。追往事,叹今吾,春风不染白髭须,诗人是忧郁且不被人理解的,郁郁不得志的时代留下了千古的名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于人潮中,我自伫立,孤芳自赏。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谁能怜我,满腔爱国情。
       今年春节,小居于上饶几日,听说著名诗人曾闲居于上饶铅山县多年,并且长眠于此。于是打算探访一下这个赣东小县城。从上饶市的车站出发有直达的车次,大概二十元就到了铅山县。这对于我来说是短途旅行了。

河口,失落的繁华

这便是当年的八省通衢,江西四大古镇之一的河口古镇。曾经的繁华早已逝去,留下的只有一排排的百年建筑。走在青石板路上,我会联想起这里的比肩接踵,挥汗如雨的情景。可如今,人尽散去,落寞无处诉说。幸运的是,当地已经意识到了古镇的旅游价值。正在修复破败的古镇。

金利合创建于1875年,是一家批发兼零售的药号,拥有流动资金24万银元(系1935年河口遭受一次特大水灾后,药号理财清库时得出的数字);房屋8栋共1600平方米(其中河口6栋,弋阳和本县杨村各1栋);经营品种:批发以中药材为主,包括自制中成药共1200多个;零售以中药饮片为主,包括自制中成药有1400多个;进货渠道通达全国十几个省的主要中药材产地和较大的药材聚散地;销售网点遍布赣东北地区,同时与本省和福建浙江湖南的部份县、市建立了购销往来,而从业人员却不算多,在业务最为旺盛的时候也只有30几人。
     造价不菲的建筑和中西合璧的形式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可是。。。这一切一去会复返吗?

不要小看这个邮政局,当年统领一方。

古镇的尽头,是信江的源头。辛弃疾的巨型雕像矗立于江边,手持利剑,英姿焕发。夕阳西下,为诗人的落寞增添了不少色彩。

千年鹅湖书院——一颗明珠落凡间

康熙皇帝御赐牌匾

鹅湖书院位于上饶铅山县鹅湖镇鹅湖山麓,为古代江西四大书院之一,占地8000平方米。鹅湖书院曾是一个著名的文化中心。尤其是南宋理学家朱熹与陆九渊等人的鹅湖之会,成为中国儒学史上一件影响深远的盛事。人们为了纪念“鹅湖之会”,在书院后建了“四贤祠”。宋淳熙十年赐名“文宗书院”,后更名为“鹅湖书院”。
    当年辛弃疾与陈亮也来到鹅湖寺畅聊几日,共诉复国大计。这就是第二次鹅湖之会。

我难以想象,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居然隐藏着一座如此有名的书院。同时也为家乡浪费旅游资源感到惋惜。

辛弃疾墓——莫言英雄无归处

最后,打车前往本次行程最重要的一站,拜谒辛弃疾的墓地。这一趟动用了的士,乡村公交车,三轮车,摩托车。可见,著名诗人的长眠之所是有多偏僻。所幸的是,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当地人意识到了这是带动一方经济的招牌。对这个墓地开始修葺并宣传起来。
      墓地不大,不仔细看,根本不知道这是伟大文豪的长眠之所。据说曾经郭沫若也来拜谒过,留下神道碑挽联:“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如今已不见。
      也许,静静的长眠是诗人想要的,也是幸运的。至少经历千年,墓地完好保存,给了我们拜谒和怀古的机会。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闲居的诗人亦是豪情满怀,据说诗人留下了几百首描述铅山风光的词句。然而,更多的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样的悲情。也许正是这种怀才不遇,才能激起他的诗情吧。
       把酒言欢,却只能对影成三人。
       天,难遂人愿!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4-07 16:06

引用 珊珊宝贝公主 发表于 2016-04-07 16:06:08 的回复:

回复珊珊宝贝公主:这不算什么游记呢,只能算随笔。

2016-04-07 16:54

6顶!

2016-04-08 08:21

引用 一直特立独行的猪 的图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舍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学习了!

2016-04-08 14:21

引用 土豆爷爷 发表于 2016-04-08 14:21:06 的回复:

回复土豆爷爷:值得访古一次

2016-04-09 15:14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11 13:53

引用 linda刺刺 发表于 2016-04-11 13:53: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