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nice to meet you -清明东极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1

2016-3-31 宣城出发舟山

人物组成:怪兽 胖胖 绿豆

2014年7月24日, 韩塞的处女电影《后会无期》首映,那晚揣着对韩塞、对青春的情怀去看了;2016年4月1日, 老船长、老中医还有我这个老司机在观影两年后,踏上了江河、浩汉、胡生开始的那个小岛--东极岛。看《三重门》去了周庄,看《后会》去了东极。
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到后来,你发现只得到了一个明白的人,那就够了。
有些人,一辈子缩在一个角落里,甚至连窗外都懒得看,更别说踏出门。
第一次去外海看到蓝色的大海,第N次在没有信号的地儿待很久,第N次自驾游,但是,心中揣着情怀,沸腾着不安着的,所见所感又是另一番滋味。在岛上的几天,走到哪,都忍不住拽几句台词,仿佛自己经历的正是他们走过的路,看过的大海,翻越过的山。
有机会我把我的故事都讲给你听。

DAY1 2016-3-31 宣城-舟山

因为没能订到2号的沈家门到东极岛的船票,于是跟老船长商量直接31号出发,1号登岛,大不了就多个过路费,事实上在到了舟山后,才有点懊悔,看着这坑爹的过路费,想着怎么不1号凌晨出发,走了跨海大桥,导航显示过路费就140元,实际上用了310元,当交通费占主要费用的时候,旅行成本也就增大了。
     G50沪渝高速-G25长深高速-申嘉湖高速-常台高速-乍嘉苏高速-沈海高速-宁波绕城高速-甬舟高速,之所以选择这条推荐路线,是因为想避开杭州市,毕竟大城市的绕城也很堵。一路上小心着各种违章测速探头,加之出发的时候已经临近天黑,速度并没有很快。到达宁波临江收费站的时候已经是20:45,总共行驶236.5公里,在收费站接到老中医,继续赶路去舟山沈家门的半升洞码头,行驶87.3公里,22:20终于到达登船的码头。G50限速110,进入浙江腹地后基本都是限速120,上大桥限速100,部分路段限速80,总体来说路况很好,毕竟不是假期。
    原本秉着出来以最小的成本享受最极致的快乐的原则,准备在码头搭帐篷的,后来三人组商量了下,水汽太重,码头边太臭,还是找了一家宾馆入住了,安排妥当,去了舟山朋友推荐的国强面馆,一人来了碗海鲜面。沈家门的海鲜的确肥美,价格也的确丰满,一碗海鲜面加了几只虾几块豆腐鱼,30块钱。吃完面,在码头周围转悠了会,回去睡觉,准备第二天登岛。

2016-4-1 沈家门-东福山

DAY2 2016年4月1日 沈家门-东福山
    早上起来,外面一片大雾,果然我们到了码头,大牌子提醒着沈家门到普陀山停航,沈家门到东极岛等消息,于是乎我们等了四个小时,才买到船票,不过我们遇到了这次旅途的另一个小伙伴-水妞,也算是个小惊喜。
    坐上东极号,轮船一路驶向东极岛,近海的水让我感觉在长江里一样,海水泛着泥浆色,加之雾蒙蒙,心情有些压抑。这边说下,船票划分吧,上舱150元,中舱130元,下舱100元,本地人一般都坐下舱,40元,正好赶上小长假,所以本地人也提前一天回岛,所以下舱基本都满了,我们折中选了中舱,其实如果没有太多洁癖,下舱也不是不行的,毕竟你在船上的时候,也是可以自由的去甲板上看海。过了不久一会,大雾在海上消散,也到了外海,这里的海水开始像个样了,蓝色的大海,白色的浪花,放眼望去,海天一色。两个小时左右,船到了庙子湖,远远的看见财伯公的塑像,我知道,东极岛,我到了。我们第一站是东福山,所以在庙子湖换船去了东福山。大约行驶半小时就到了。

第一天我们还是忍了一手,没有住帐篷,毕竟还是青旅热闹,于是直接去了半山腰的塔塔青旅。站在塔塔青旅院子的护栏边,整个东福山有人居住的房屋一览无余,旁边就是码头,大海,远处就是灯塔,小岛,以及出海捕鱼的渔船,青旅的前身应该是个小学校,每个房间 的门牌都是类似三年二班,前台的教室比较大,三五张桌椅沙发悠闲的摆放,黑板上有东福山的旅游提示和青旅菜单,青旅有个很平坦的大院子。青旅老板有四个年轻人,一个是美女,一个是长发飘飘胖哥,一个帅气逼人英俊潇洒的污哥,还有个小哥,老板养了两只猫,一条名为西风的大狗,这种在岛上如此的生活,令我向往,This is freedom!

2016-3-31 东福山环岛

故事就是这样开始了。
    收拾好行李,梳了帅气的发型,换上拖鞋和骚气的短袖,出门浪了。先去了《后会无期》里说过的阿峰大排档的妹夫的海鲜排挡。点了八爪鱼,辣螺,海鲜年糕,花费300元,罗志祥很好玩,趴在我手臂上,用吸盘缠绕着。毕竟海鲜要吃原味,毕竟我是个重口味,所以,不习惯这边的口味,用海鲜酱油泡饭吃了三大碗。吃完就环岛看日落,从环岛路一路去了福如东海,相传“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的前半句就出于此间。夜色渐深,从极地山庄沿着小路回青旅,天一黑,整个岛屿只有零星的几盏路灯,伴随着我们归去。到达青旅,整个岛屿是没有网络,没有有线电视,没有WIFI,没有KTV,没有酒吧,也就是没有任何娱乐活动的,百无聊赖,又不愿早早睡觉,于是找美女老板要了一幅mini麻将,四人在大厅里开始玩着不知道什么地方的麻将。

2016-4-1 东福山

DAY2 20106-4-1 东福山
    天气预报说今天的东福山会下雨,然而我的运气很不错,这一天居然放晴了,早上浪荡江湖三人组4点多起来去了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观日出,可惜云层太厚,未能见到太阳唰的从海平面窜出。于是回青旅继续睡觉。上午十点左右,在青旅吃完海鲜面,我们的环岛之旅开始了。
    沿着观日点那面的台阶路一直朝着海岛的东边绕着,在诸多完全不用后期修图的美景面前,所有华丽的辞藻都变得苍白无力。环岛花了将近四个小时,一直沿着海岸线边的台阶走去,你所能看到很多壮观的防空洞,零星的渔船在海上游曳出一条条的白色轨迹。在大树湾石屋群,我们遇到了来自东瀛的哆啦A梦,看见我们来还朝着我们作揖。继续往前走,又一只小伙伴加入了我们,水妞叫它咩咩,对,没错,那是只迷途的羔羊,就这样四人一羊继续着环岛之旅。走到象鼻峰的时候,已经可以在垭口看到被凛冽的海风吹的拼命乱窜的雾气,这里的风是最大的,走在台阶上,人被吹得两边晃悠,原本以为是自己过于轻浮才会被吹,抬头看了看老船长丰满的身躯依旧不能幸免,象鼻峰,顾名思义,长得像象鼻一样的山峰插在海边,很陡峭,几乎是垂直的。顺着道路指示牌一直走,就到了白云宫,白云宫后面,便是呈90度矗立的几十丈高的巍峨绝壁悬崖,上面雾气缭绕,难以见顶,而在白云宫的下端,却似悬在半山腰,白云宫内无道无僧,全凭村子里的善男信女自行打扫拭拂,因为要在下雨前赶到山下,所以我们把咩咩交给了白云宫内的神仙们照顾。出了白云宫就走上了环岛公路,岔路口的一端是边防部队驻地,显然是军事禁地,只能远远的望着,石壁上有一幅红彤彤的中国国旗,上书祖国在我心,感谢这些边防战士在这片海域保护着人民。接着走下去,你能看到大片的太阳能发电板和孤零零的几个风力发电机,以及边防直升机降落台,在这半山腰里还有个吃饭的点-极地山庄,这里有帅气的老板,长得好像《我是特种兵》里的任天野,辣么成熟稳重,这里的海鲜也很肥美,关键是价格很舒服,比之舟山比之岛上其他家的都要舒服,我们四人饥肠辘辘,点了一盆海鲜,有淡菜,蛏子,辣螺,一盆蒜苗炒肉,一盆紫菜蛋汤,还有一条蒸鲷,海鲜炒粉干,才130元。味道也不错,蘸着芥末,连蒜苗都变得那么美味。吃完坐着老板的大皮卡安逸的下山买去庙子湖的船票。环岛一共花了4个多小时,虽然天气是阴天,但是可以看见无法用语言去形容的美景,这趟环岛之旅物有所值。

-小伙子,你应该多出来走走
-可我的世界观跟你们的不一样
-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如果有那么一个空白段,我愿意在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闲暇时,遛遛狗,逗逗猫,听听大海的声音,慵懒的阳光下,伴着轻柔海风,静静的看着这个美好的世界。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
我会告别 告别我自己
因为我不知道 我也不想知道
和相聚之间的距离

忠于自己,和你喜欢的一切在一起,让自己无可取代。
    下午,与水妞分别,我们三人组去了庙子湖,这时雾蒙蒙的天空开始零星的飘着雨水。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再见东福山,再见塔塔青旅,再见污哥,再见西风,再见水妞。在回去的船上跟老船长、老中医闲聊,说着等夏天来临的时候,我们会再去趟东福山,去看看西风,去看看污哥。

2016-4-2 东福山-庙子湖

DAY3 2016年4月2日 东福山-庙子湖
    这段短暂的旅途,去了东福山,去了庙子湖,深觉还是东福山更胜一筹,虽然东福山取景不是很多,虽然这个岛屿的海岸线才9公里多,虽然这里没有WiFi,但是因为这些,这个大陆最东边的岛屿,这个太平洋的风儿最先吹到,这个并没有过多人工发掘的岛屿,带来的身心冲击力却是最大的,这里有广阔的大海,这里有悠闲的人们,这里有美好的回忆。相比庙子湖,庙子湖更像一个真正的闹市,到处都是工地,到处都是大排档,到处都是市井的气息。因为3号正好是小长假的第二天,也正好没有提前订客栈,所以我们只能背着行囊去找地方扎营,最先看中的扎营点是YHA中国东极青年旅舍的观景平台,然而,人家不建议我们在那边扎营,毕竟人家海景房要680元一眼,毕竟那两天一直是雾蒙蒙啥都看不清。在咨询了当地岛民的意见后,我们顺着庙子湖的青石板街一直往山里走,去那个废弃的小学操场扎营。意外之喜,操场旁的石头屋就是电影的开始里,胡生欢快的如同草泥马一样跨越的那个像馒头一样的屋顶,也算是应了景。也许是老天对我们还有着浓厚的眷顾,在搭完帐篷后,又开始下雨了。            19:20早早进了帐篷,开始睡觉,毕竟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我可怜的努比亚显示没有4G 3G 2G信号,不睡觉能干啥!!!夜里甚是恐怖,狂风暴雨,醒来一看手机才两点,只能默默地继续睡觉。

DAY4 2016年4月3日 庙子湖-宁波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虽然这句话发生的是在秋季,但是一点都不影响早晨起床时候的所见,大雾笼罩着操场边的环山,远处不时传来各种愉悦的鸟叫虫鸣。还是因为坑爹的天气原因,为了4号可以避开返城高峰期,于是我们收拾行李,下山买回沈家门的船票。早餐依旧是海鲜面,这里的海鲜除了做法上我实在难以接受,肉质肥美上还是赞不绝口的。买好票,天气又开始变好了,雾气慢慢消散,温度缓缓回升,虽然没出太阳,但毕竟也没下雨。买到了中午11点50分回沈家门的船票,抓紧有限时间,继续环岛之旅,并没有遇到前人攻略里可以租到的环岛电瓶车,所以只能接着甩大腿,短短两个小时,也没办法环岛,只是去了胡生嘴里的son of bitch,只是去了江河老师停留观望的财伯公塑像,只是去了浩汉哥炸毁的小屋,带不走的留不下,留不下的莫牵挂。
中午登船回舟山,去宁波待一宿。

少年们,抓紧有限的时间,去外面看看去外面走走,当别人还在魔都帝都排队上厕所的时候,你已经徜徉在蓝天白云下悠闲的发着呆;当别人的生活里只有麻将、饭局、人情往来的时候,你已经开始用双脚丈量这个lonely planet,已经开始用双眼俯视着这个美好世界; 世间的事无非想做不想做,不要为自己找一大堆借口,枷锁是事实存在的,但你的心是活着的,跟随着自己的心走,哪怕山崩地裂,海枯石烂,do yourself ,信仰在心中,自由在双手。

生活还是要继续,有张有弛才有味道,nice to meet  you !
        后会无期,相聚有时!

故事依旧继续着,如果有机会,我会跟你说道。。。。。。
Tips:
    1.如果自驾,尝试走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虽然近海的海水是黄色,但是那种感觉比你在一般高速上要好,至于为什么好,你自己去试试;关于船票,沈家门到东极,淡季直接在半升洞码头排队就可以了,旺季的话淘宝上搜一下,会加20左右的代购费,去东福山会在庙子湖周转,去青浜岛也是,尽量选择好天气去,尽量选择天气暖和去,这样你可以看到碧蓝的大海,可以下海,不会像我一样,至今也只是道听途说海水是咸的;船票要么提前一天买,要么当天买,事实上很1.简单的;东福山回庙子湖或者去青浜岛,可以去渔翁山庄找老板代购,关于航班的时刻表,你可以在新浪微博关注@舟山东极旅游,或者关注@东极东福山塔塔青年旅舍,都会提前一天发出时刻表,如果遇到不好的天气,那你只能像我们那样,安静的在码头售票处做个美男纸了,默默地排着队了;
    2.住宿,旺季祖国各地都贵,淡季祖国各地都便宜,文艺一点的选青旅,东福山推荐塔塔青年旅舍,你会遇到喜欢撩妹的污哥,也会遇到兼职厨子的胖哥,最关键的是你能见到美丽的女老板,当然,还有西风还有小猫,如果你去,代我向他们问声好,可以网上订,他们跟去哪儿合作的,也可以加老板微信13671782511或者电联13666593936或者新浪微博@东极东福山塔塔青年旅舍。庙子湖不推荐,毕竟我住的是帐篷。
    3.吃,老实说,昨天回家后,我更新的朋友圈说说就是,这段时间,拒绝吃海鲜,拒绝吃面,拒绝吃粉干,拒绝吃年糕,海岛上最不缺的就是海鲜,身为食肉动物的我向来是不吃素菜的,推荐去西海岸的极地山庄,价廉物美,老板长得很帅,完全符合现在的老干部模样,如果你跟我一样运气好,你还可以蹭老板的皮卡下山。另外推荐塔塔青旅的海鲜面,量足,海鲜多,价格好。电影里提过的阿峰大排档,价格有点贵,但是海鲜真的超级肥美,老夫还没看过那么肥的蛏子。对了,如果你是个重口味,偏辣偏咸,请自带萝卜干,老干妈,芥末,我在岛上就没吃过辣的东西,老板说着已经最辣了,然而我默默的拣了个朝天椒当零食吃了。
   4.衣服,我带了几件短袖,一件软壳,一件牛仔外套,一条长裤,一条短裤,两双运动鞋,一双洞洞鞋,本想着下海的,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了,4月的东极岛,早晚海风比较冷,白天出太阳就蛮热的,短裤也没用上,拖鞋就穿了一小会,如果你想拍出骚骚的照片,建议衣服和鞋选择骚气的颜色,这样对比明显,我就是这么干的!妹子穿着建议民族风的大披肩,连衣裙,披着头发,这样会增加你被撩的几率哒!
   5.关于信号,在船舱里,下舱基本无信号,中舱弱点,上舱信号好,但是到了广阔的海域,比之陆地,还是要弱点,东福山信号要看运气,不过去那边,你还继续过着现代社会的快节奏,是多么的浪费。
   6.行囊,我在码头看到很多疑似学生拖着个大行李箱,他们以为很方便,事实上去客栈的路要么是台阶要么是上坡,蛮费力的,我自己背的是凯乐石的奥林巴斯65+10L的,里面有两个睡袋,两顶帐篷,两套防潮垫。如果你在岛上选择住客栈,那么你只要带个换洗衣服,带上钞票就可以了,没必要搞得跟荒野求生一样带很多东西。
   7.关于钱,岛上很先进,很多地方都可以支付宝直接付账,或者微信转账,东福山没有银行没有医院没有邮局,公共基础设施基本都没,庙子湖啥都有,所以现金不用带很多的,怎么方便怎么来。

我只能说图片修的不错

2016-04-07 16:5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8 09: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1 01:0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1 14:00

引用 evita_孟孟 发表于 2016-04-11 14:00:05 的回复:

回复evita_孟孟:夏天,夏天能下海啊…但是也会遇到台风…关注舟山当地天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