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清莱、素可泰的永夏,泰国北部的6日6夜

• 出发时间/2016-02-24

清迈、清莱、素可泰之整体印象

这次泰国之行是我第一次涉足此国,如果以1-10分的评价标准(1分-最糟,10分-最妙),我会给本次旅行的体验打8分。

泰国是个在图片中更美的佛教国家——似乎这个国家把大多数资源都倾注于佛教已至于在其他方面的发展寥寥(至少对清迈清莱素可泰如此)。这种常年累月的倾注自然造就了其所引以为豪的佛教与佛教艺术文明,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

以一个外国人的角度来看,泰国的寺庙建筑非常有特色,当然如果以泰国人的角度,这种建筑几乎像是一种随处可见、无止尽的、同一模型的翻版。话虽如此,自成一派已属不易,在众多建筑中也总有些建筑相对出挑,会在下文中一一列述。

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寺庙的美是显然易见的,比如说宏伟、繁复、色彩……加之便宜的物价,泰国的吸引力就不赘述。
但有些照片中看不到与体会不到的东西却会负面地影响旅行整体体验,旅行业的卖家不会以这些为广告。以下是有差于期望的地方:
1)寺庙的建筑材料。我以前误以为有些寺庙是贴金的,但泰国显然没有富到贴金,所以质感不如想象中的好。
2)泰国的热带雨林天气非常糟糕。素可泰下午大约35摄氏度以上,与国内南方不同,国内的湿热在空气里,而泰国的热来自太阳直射的炫目和高温,如果不在树荫或建筑物的阴影面会非常难熬,会很快磨掉拍照和观赏的耐性。下暴雨时又很夸张,屋顶为之震动,幸好不是雨季。当然下雨的好处是降温。
3)泰国在寺庙和遗迹的流浪狗非常多,有些非常不友善,特别在素可泰,有碰到鬼鬼祟祟尾随舔人或者迎面冲锋狂吠的恶犬(饿犬?)。
4)素可泰的公共服务也相当不周,景区园内无处买水取水(园内唯一一家店关门),星期六晚上虽然开放但照明不足,除寺庙本身以外,进入寺庙的必经之路一片漆黑,晚上又有流浪狗跟踪……

分日行程简述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18:15 春秋航空飞往清迈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Eagle Track 丛林飞跃、帕辛寺(Wat Phra Singh)、清迈夜间动物园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素贴山:双龙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蒲屏皇宫(The Bhubing Palace)
悟孟寺(Wat Umong)、松德寺 (Wat Suan Dok)
塔佩门(Tha Phae Gate)、布帕兰寺(Wat Bupharam)、圣方寺(Wat Saen Fang)、马哈湾寺(Wat Mahawan)(这3个寺庙相隔很近、都在平日夜市附近),之后到平日夜市 (Night Bazaar)
人妖秀在平日夜市中的Anusan Market

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素可泰历史公园(从清迈素可泰车程5小时,素可泰历史公园星期六晚上也开放)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素可泰历史公园、周日夜市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清莱白庙、黑庙
清迈泰拳

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盼道寺 (Wat Pan Tao)、清曼寺 (Wat Chiang Man)、罗摩利寺 (Wat Lok Molee)、锡苏邦寺 (Wat Sri Suphan)
美莎大象营 (Mae Sa Elephant Camp)
界遥寺 (Wat Jed Yod)
宁曼路
22:45 春秋航空飞离清迈

费用

像大多数旅游一样,最贵的主要在交通费和住宿费。
泰国的住宿费和国内差不多,与发达国家相比算是很便宜的,双人床大约是一晚30-45美金,也就是1000 - 1600 泰株/晚。
飞机票是直达清迈的往返,往返总价2079人民币。

长途大巴:
清迈素可泰,去程240泰株/人,回程240-300泰株/人,不同长途汽车公司的发车时间不同,不同价格主要是因为大巴质量不同。
清迈清莱往返Green Bus大约300泰株/人,也是价格根据大巴质量,每个时间点只有一班大巴,所以主要看时间,不同价格的大巴其实都挺舒适。

以下泰国境内包车或出租价格均是2个人的总价,但是如果一个人单独出行的包车费总价可能也不会便宜多少——
机场->古城酒店(出租轿车):150-200泰株
古城酒店->清迈夜间动物园->古城酒店(突突车):600泰株(?好像是,记不太清)
古城酒店->蒲屏皇宫->素贴寺>悟孟寺->松德寺->古城酒店(私人轿车):1200泰株
古城酒店->长途汽车站(双条车):100-120泰株 (2次,分别去素可泰清莱
长途汽车站->古城酒店A取行李->古城酒店B(双条车):200泰株
长途汽车站->古城酒店或古城内其它地点(双条车):120-140泰株
平日夜市->古城酒店(突突车):100泰株
素可泰历史公园中区->北区->东区->中区(突突车):250泰株
清莱白庙->黑庙->清莱长途车站(突突车):360泰株
古城酒店->Mae Sa 大象营->界遥寺(私人轿车):600泰株
古城酒店->机场(私人轿车):100泰株
自己一个人逛街叫车的时候,价格和2个人总价差不多——
锡苏邦寺->罗摩利寺(突突车):100泰株
宁曼路->古城酒店(双条车):100泰株

泰国人非常喜欢在交通费上向外国游客出高价,请注意还价。如果价格明显高的就换个商家。特别是在机场、长途汽车站、宁曼路的高档餐厅门口、酒店联系的司机最早开出的价格,这些地方明显是外国人市场,商家都会尝试收取明显更高的价格。上面的价格也未必最低,特别是最后从宁曼路回酒店之后要赶时间去机场,晚上好不容易找到双条车,就直接问100泰株带不带人(餐厅门口的突突车还开价200-300泰株)。

门票主要是——
Eagle Track丛林飞跃的黄金套餐:2200-2400泰株/人
Mae Sa大象营:看大象表演250泰株/人,骑大象1000泰株/头大象25分钟,一头大象可以载2人
清迈夜间动物园:72-75人民币/人,也就是大约400泰株/人(淘宝上买的,当场买要900泰株)
素可泰历史公园:300泰株/人,中区、北区、西区各100泰株/人
人妖秀:300泰株/人,包含一瓶啤酒
泰拳:400泰株/人
双龙寺:50泰株/人,包括不用走楼梯的上程电梯费
蒲屏皇宫:50泰株/人,园内电瓶车400泰株/辆,最多坐3人,限时45分钟左右在园内逛一圈,到景点会给时间下车观赏。
帕辛寺:20泰株/人
其它寺庙没有门票

除去事先支付的酒店住宿费、机票费用、Eagle Track丛林飞跃费用、清迈夜间动物园门票费用,其它的费用包括上面的交通费、门票、买的全部纪念品、超市零食、餐厅餐费自己一个人一共大约花费5500-6000泰株。

帕辛寺(Wat Phra Singh)

丛林飞跃

Eagle Track的丛林飞跃在半山腰,气温非常舒爽事宜,就是上山的山路弯道众多,加之接送的面包车避震极差,结果很是晕人。丛林飞跃一路历时大约2小时(不包括接送时间),是6天所有项目中最耗体力的。同行的一组人大约8人,随行工作人员3人。安全上组办方各方面都想到了,整个项目比较成熟。飞跃本身并不累人,飞过一次后就驾轻就熟。主要是其它的一些项目,像走树桩、独木桥等等,还有垂直下落比较伤元气。但总体是开心的体验!同组有60多岁的香港大妈以前是瑜伽教练比我们的体力似乎还好。在泰国整体价格不高的环境下,想尝试的不要错过。到其它国家大多会更贵。

清迈夜间动物园

清迈之所以开夜间动物园,是因为早上天气太热,动物和人都不高兴活动。但是如果天太黑了会看不清楚动物,所以最好的时间是太阳开始落山又没有完全落下去的区间。除了走路区,有乘车进入的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区。最佳方案是太阳下山前走完走路区,然后乘第一、二班进入另外两个区的车。

其它节目中最喜欢的是Night Predators,就是动物园用食物引诱动物到舞台上,让观众看他们觅食。有一些食草动物走钢丝到离观众很近的地方;狮子老虎豹子则在密封的台上到树上水下扑鱼抢肉。这个节目是某个公司赞助设计的,效果很不错,而且也顺着他们的本性。动物园里人妖的舞蹈则比较一般,有姐姐长得不错,但是表演没有特别之处,演员也没有太大热情。白虎是动物园的另一特色,但是白虎原本只是普通老虎的基因变种,只能通过白虎间的近亲交配繁殖,所以经常受到动物保护者的谴责。几只白虎也不像在其它动物园看到的老虎那么有气场,不知道是不是近亲繁殖变笨了。大猫的表演比较基础,表演场地玻璃反光,观感也很一般。

另外在动物园的走路区有幸碰到一只喜好游客抚摸的粉红色鹦鹉,很是投缘,宝贝的毛发颜色很漂亮,也很软。几乎想抱回家。

清迈寺庙

每张寺庙的照片都会注明寺庙的名称。前文已有双龙寺和帕辛寺的照片。

清迈的寺庙一般都会有房屋造型供祈祷用的主殿(大寺庙会有付殿),以及在殿堂后面通常为圆锥型或钟型的塔(chedi),塔通常存放佛祖的遗迹,有点类似于舍利塔。

清迈我最喜欢的寺庙还是古城中央的契迪龙寺。契迪龙寺的chedi比一般的塔大很多,原高82米,在1545年一次地震中最上面30米倾塌,1990年得到适度修复,其宏伟的气息依然建在。去契迪龙寺的时候是早上,太阳斜照的时候光线甚好。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悟孟寺(Wat Umong)

罗摩利寺(Wat Lok Molee)

清曼寺(Wat Chiang Man)

清曼寺是清迈古城最古老的寺庙,建于1297年,至今700多年历史。

布帕兰寺(Wat Buppharam)

布帕兰寺本来没有什么特别,因为电影“泰囧”出了名。这个电影我没有看过,似乎在中国挺红,因为去的时候碰到中国旅游团。布帕兰寺的塔(chedi)与临近的马哈湾寺和圣方寺的塔很类似。

清莱白庙、黑屋博物馆

白庙

白庙是当时诱使我选择到泰北旅游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这种外观上的美太过于显然,一传十、十传百的效应致使当地游客络绎不绝。除了材料比我想像中一般一些以外,白庙也确实是不负众望。白庙中午12:00-13:00会休馆,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拍到纯粹的只有建筑没有游人的照片。在白庙邻边上有设计该庙的艺术家的画展。这位艺术家原本是专注于油画和雕塑,后又从雕塑发展到建筑。画展禁止游人摄像,但颇为值得一看。

黑屋博物馆

黑庙有点像是狩猎人的Trophy Room,主要存放动物骨架和皮草,比如鳄鱼皮、蛇皮、豹子皮、牛角牛骨等等。建筑本身也很有特色,黑色的基调与藏品也相配。

清莱下午的阳光还是很灼人。门口小店卖的冰淇淋是福音,榴莲冰淇淋是我在泰国默认选项,当然也有其它口味。泰国各处的冰淇淋感觉都差不多,虽然世界各地有很多更好吃的冰淇淋,但泰国榴莲味还挺自然和特别。

素可泰历史公园

素可泰(Sukhothai)靠近泰国中部,是泰国13、14世纪的旧都遗址。除了中央区之外,有东西南北4个区。其它4个区的寺庙主要是北区的西春寺(Wat Si Chum)、风神王寺(Wat Phra Phai Luang)和西区的沙潘欣寺(Wat Saphan Hin)。我另外还去了东区的环象寺(Wat Chang Lom),但环象寺和中区的索拉萨克寺(Wat Sorasak)非常像,我因为第一天没有找到索拉萨克寺(虽然地图上属于中央区,但总觉得再往北走就是公路),所以第二天才走去了离所住酒店较近的环象寺,而且东区不需要门票。

素可历史公园的中央区总体非常适合骑自行车游览。虽然有时候会有小轿车经过,但并不多,而且中央区较大,若全然靠走路会很累。去北区和西区建议包突突车,若骑自行车会需要与公路上的机动车同行,路上又有很多扬尘,加之路途较远。

历史公园地图:

素可泰是这次泰国之旅中唯一一个让我产生敬畏的地方。所谓敬畏、一半是敬一半是畏。一方面素可泰的自然条件很恶劣,阳光不是一般的灼烈,很难想像在古代在这样一个气候条件下的大工程到底花了多少血汗,另一方面历史公园本身说穿了是个几百年的废墟,这个废墟还有些当时建筑的形状,但和其它很多被重新翻修一新的古代建筑不同,这是个很大部分在原生态的废墟。时不时甚至能嗅到石头的腐烂气息。

而且素可泰包括很多其它一些泰国的寺庙建筑都会比一般的建筑造得更高大,相对的会让人本身觉得更小而叹之为宏伟。

中区最有名的是城中的“城堡”式建筑: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

倒影在进似沼泽的烂泥地……

晚上的时候进玛哈泰寺的路一片漆黑……此外除了佛像和寺以外的照明都很暗淡。当然也因为暗,天上肉眼能识别的星星数不胜数!但晚上拍照曝光时间比较长,后来因为经不住流浪狗在黑暗中的骚扰,我进去没多久就被吓走了,并没有再走到前面几张拍“城堡”的位置。“城堡”晚上远看也很美,只是没有三脚架相机在漆黑中很难捕捉远景。玛哈泰寺的最后一张照片如下。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与Wat Tra Phang Ngoen中间的小岛风景也很独特。夕阳斜照下如是:

西沙瓦寺(Wat Si Sawai)
下午到得有些晚,西沙瓦寺的入口关门了,像其它游客一样从门口张望一下。塔顶飞鸟云集。

沙西寺(Wat Sa Si)

落日夕照下的远景

北区我认为是东西南北四个区中最值得去的。风神王寺(Wat Phra Phai Luang)的浮雕建筑和西春寺(Wat Si Chum)的大佛都很值得一看。很多人会建议到西区的沙潘欣寺(Wat Saphan Hin)看日出,但是我个人不太推荐。上山坡的石板路就是靠一块块石头搭起来,没有任何扶手又不稳,如果光线不足较危险。我到上面之后还差点下不来……

风神王寺(Wat Phra Phai Luang)
原本有3座塔,倾塌了2座如今剩1座。恰巧碰到泰国中学生观光团。

泰北购物与餐饮

购物

纪念品和小吃首推周日夜市。周日夜市就在古城内,横向从帕辛寺到塔佩门,大致在一个“十”字的范围。周日夜市的商贩和商品较平日夜市更多样。但是平日夜市有其它的娱乐活动,比如Anusan Market的人妖秀,再比如平日夜市有专门辟出的露天餐饮区请了乐队来弹唱英文歌。除此之外还有周六夜市,地点有所不同,据说靠近北门。我们星期六去了素可泰,所以没有去周六夜市。

宁曼路也是颇有名的商业区,但是去了周日夜市之后就会觉得宁曼路的物价莫名贵,性价比低。在路尽头有大的百货商店,有Levis等品牌,还写着中文吸引国人……

餐饮

泰国因为没有吃到一餐让我觉得特别满意,所以最后一餐去了一家宁曼路比较有名的酒吧餐厅,Warm Up Cafe。我是晚上7:00去的,大约8:15吃完,客人很少,不知道是不是还没有到酒吧时间。店里的乐队倒是唱得很不错,菜的价格在当地偏贵,一个人400-500泰株。大厨的调料和烹饪都还好,但觉得食材比较一般。被泰式辣椒汁淋过三文鱼刺身是从冷冻室里拿出来的,幸好辣椒汁调配得不错弥补了一下。当地产的鱼似乎只有蛇头鱼(snakehead fish),这个作为主菜,比黄鱼小一些,经油炸过。虽然油炸得刚好,但并没有觉得这种鱼特别好吃。可见当地鱼肉物产比较稀缺。另外再点了一小瓶当地的果酒,倒是非常好喝。

除此之外比较好的小吃包括平日夜市的炒泰式面和素可泰的泰式汤面(Pad Thai)(不过老实说这个面我还从来没有碰到有泰国店做坏过),以及芒果糯米饭。糯米其实没什么特别,和八宝饭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芒果非常新鲜,是我吃到过的最新鲜的芒果。饮料方面,泰式拉茶虽然不惊艳,但是感觉很清爽干净,比国内有些香精很多的奶茶好太多。

不太好吃的东西包括有一个叫Khao Soi的泰国北部特色面,这碗面(和泰式拉茶)我是在一家很像样的店里吃的,在猫途鹰网评分不错,叫 Free Bird Cafe(一个人约200泰株),但感觉Khao Soi就是类似中国街边很随意的一碗面加上一些蔬菜和像零食一样的油炸的短面条……此外虽然泰国咖喱在中国很有名,而且咖喱这个东西很难不好吃,但是在泰国北部吃到过的咖喱口味几乎垫底(虽然我并没有特意用心去找一家咖喱店)。

泰国超市的零食意外地好吃,感觉比中国超市里的零食好很多。但是有名的榴莲干感觉非常一般。另外有名又感觉颇好的是油炸海苔、皇室品牌出的花香蜂蜜、大哥牌的芥末油炸花生豆。而且因为泰株不值钱,超市的东西都不贵。另外街上有卖新鲜的椰子,一直是饮料的首选。

泰国娱乐文化——人妖、泰拳、大象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泰拳。去的时候原本不在行程中,是同行好友看到平日夜市的泰拳广告后加上的,从所住酒店订的票,比原价似乎便宜一点,座位也不错。在靠近塔佩门的泰拳馆,可能也有其它选项,但在闹市区感觉安全一点。泰拳和其它拳击的区别简而言之是攻击不限于双拳,包括扫踢、肘法、膝盖等。我以前学过跆拳道却是第一次看泰拳,但对整体水平能大概有个估量,不同选手水平不同,除去最一般的几个,其它在中上水准,但场馆的气氛很好,期间有过一次K.O. 在场有很多外国人,但比我想象当中要沉默,不过我是以对美国人的印象为基础这么说,可能欧洲人和美国人性格不太一样。比赛的配对也挺合适,使得比赛很有可看性又不会使选手过累。会要求在里面买一份饮料,但服务的姑娘和人妖都算和善。

平日夜市的人妖秀会相对其它面向大众的人妖秀更放开一点,我们到得不够早,座位比较一般。小规模酒吧式出品,具有当地特色,但自然是比不上Las Vegas的风俗秀。

看大象表演和骑大象去了美莎大象营,大象挺温顺的,皮肤比想象中软。有大象画画的项目,有头小象以此为长,画完可乐了。

结语

像我的很多旅行一样,很多地方尽兴地玩一次也就够了,泰北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很多人会觉得看寺庙看到审美疲劳,也是因为泰国的佛教文化相对较单一;泰北的当地文娱活动虽然颇为独到,但日常生活似乎略显单薄。

然而,泰国仍是值得品味,特别是如果你从来没有看到过类似的文明。实际的世界总是比平面的照片更多维。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7 16:06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04-07 16:06:09 的回复:

回复musicstoneqzy:

2016-04-07 17:0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1 13:53

引用 zuiaizhy 发表于 2016-04-11 13:53:50 的回复:

回复zuiaizhy:谢谢~~ 祝你早日成行哦~

2016-04-12 13:38

唤醒了对恶犬的回忆,看的出来楼主也怨念颇深……

2016-04-16 11:05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4-16 11:05:42 的回复:

回复jane:哈哈哈

2016-04-16 14:25

引用 CarolineJMZ 的图片: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16-07-20 21:54

引用 Glamorou$ 发表于 2016-07-20 21:54:31 的回复:

回复Glamorou$: 照片里面很酷炫,实物其实略廉价,感觉是铁皮之类的表面涂一层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