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安康:踏歌细雨春芒,千里外有诗章。

zeropei (西安) LV.4
2016-04-07 01:51 2219/6
  • 出发时间/2016-04-02

题记:我们永远不知道旅途会遇见多少个不一样的自己,所以旅行的心才不停跳动。

2016年4月1日,4年以后再次变成朝九晚五的上班节奏,所以决定在清明小假里出去走走。
既然出去走走,那么大致的计划是该有的,当然,只是大致。

自驾路线:西安柞水县-镇安县-安康市区-岚皋县-汉阴县-石泉县-西安

D1:西安--安康市内入住--瀛湖--走走老街--吃吃小吃--夜游汉江
D2:香溪洞--南宫山--汉阴县住宿
D3:汉阴县凤堰梯田--石泉县燕翔洞--西安

刚开始还考虑武当山,但是毕竟只有三天,那么还是选择悠闲的路线吧。

悠闲

2016年4月2日,早8点,顺利与小伙伴汇合,各自检查物品。

车况——OK,加油,加玻璃水。

司机——OK,元气饱满。

出发

据说古人出游要先卜卦问吉凶,阅览先人游(gong)记(lue),带上吃喝拉撒用的东西,因为没有公厕所以连尿壶什么的都带,大包小包简直要搬迁,可怜拉人的马儿。
所以我们夜(tian)观(qi)天(yu)象(bao),确定天气OK;带上行(shou)李(ji);骑上马(che)。
8:05,从西安出发!

天气简直棒呆,一路向南驶上,自然少不了路过美丽的秦岭和出游的人们,不过G65路况不错,一路高歌飞驰,心情也随之变得轻快起来。
我踏轻骑扬尘土,一路起伏朝云路。

清明小假正是观赏油菜花的季节,安康方向因为茶季寒潮的原因,花期比汉中稍稍推后,据说今年安康的明前新茶价格因此翻了不止一倍,其品相也不如往年。
越过秦岭山脉,渐而进入陕南,沿路的绿植明显增多,空气也变得清新起来,眼前盘旋的山路、洁白的房子、金黄的油菜花相映成趣,引人入胜。

踏着不急不缓的节奏,一路走走停停,陕南风景在眼前的黄花中,也在远方的青山上。
极目眺望处,未必就是最美的风景,咫尺方寸间,也少不了远方的春色。

11点30分左右,遇上了小事故,小堵。
好在身边即是美景,原本堵车的人们也没有急躁的心情,纷纷下车玩耍,所以堵车并不漫长。

12:41到达安康收费站,比预计的要晚上一点,不过好在第一天并没有什么行程。

住的酒店是在桥头的汉城商务,便宜干净,网上有团购,标准间158大洋。
清明小假酒店什么的确实不太好订,所以大家还是提前好一点。

安顿完住当然就要开始吃了,几分钟的路程就可以找到果园路这家谭家蒸面了,可惜到的时候人家已经下班了。
所以在旁边吃了热米皮,结果吃到了小惊喜,哎哟~味道不错哟!美味!

安康的街道边花草成荫,整个街道也很干净,这里并没有禁摩,但是大家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位小哥不小心开过了,立刻停下来,比起某个经济特区倒是好了很多,此处点赞!
与果园路交叉的路叫作瀛湖路,既然走到瀛湖路,那么就先从安康的瀛湖开始游览。。。。。。

前往瀛湖!

瀛湖风景区的门票分长线游和短线游,长线100大洋包含了所有景区,需要4个小时,短80大洋只包含了两个岛,2个小时左右。
因为瀛湖是18点收摊,所以有时16点多就不售票了!!!
除此之外还有包艇,如果人多的话包艇是很划算的,全天座驾+船夫,随叫随停,你就是爷!

当然,我们不是爷,只是短线。
有位文艺阿伯拉着小马扎坐到船头正中间,头顶的五星红旗烈烈飘扬,画面忽然就转到领导干部下基层考察的样子。
所以我们的游船逼格瞬间就不一样了,哈哈哈哈!

船速并不是很快,瀛湖游览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船上度过。
瀛湖上有微风,扬起碧波层层,也扬起众人的嘴角,随着游船穿行在山水之间,无限风光无限惬意。
清波水卷画云山,粼粼倒影一天地。

瀛湖第一站:织女岛。
这里游船只给你20分钟游览,线路也比较简单,最为吸引人的大概就是这块织女石了,从侧面看去恰似一名长发盘坐的女子。
当然了,站在最高处向下望去,美景尽收眼底,甚至能够看见对面的鸟岛,隐约听见鸟鸣。

瀛湖第二站:金螺岛。
这里游船只给十几分钟的游览时间,不过此处不仅有《太上感应篇》的碑文,还有一座螺峰塔,比起织女岛也要热闹上许多。
一下船就有烤鱼的香味钻进鼻子,我忍!
登上螺峰塔的最高层,瀛湖的水雾如轻纱薄巾笼罩在眼前,一种江南水乡的感觉扑面而来。

从金螺岛返回的时候天色已近昏黄,船上这位小哥凭栏独坐,背影十分有范,不得不提到的是这位小哥就是船上的水手了,安排座次、维持秩序、靠岸抛锚、手动离岸等等全部由他一个人完成。帅!
返程的时候发生了这样的对话:
游客A:小伙,你和船老大是什么关系?(船老大,难道我坐的是贼船)
小哥:那是我爹。
游客A:你今年几岁了?
小哥:16。
游客B:你们这船是自己的吗?
小哥:是啊,我家还有快艇和农家乐,而且有地。(我去,富二代!还是能吃苦耐劳的富二代!)
。。。。。。
小哥:看到那个地方没有,你们可以导航,可以直接导到我们村,那个最大的就是我家的房子,你们可以来吃农家乐,有瀛湖桂鱼。岛上的农家乐都很贵,因为他们还有买菜的运费,是通过游船运的,我家在镇上买菜,然后放船上,回去就可以做饭。
(小哥潜台词:1、交代地址;2、我家是全村规模最大的农家乐;3、我家有瀛湖的特色菜;4、市场对比分析说明岛上的农家乐都很贵;5、深入剖析竞争对手的短板,凸显自身的长板。)
小哥:我不会就这样的,我要去回去读书,我要上体校。(恩,小哥还是个有梦想的富二代。点赞敬礼。)

江边渔家

在常总的推荐下,我们直接杀到江边渔家,排号已经排到30号了,十分火爆。
入座后窗外就是汉江夜景,江边晚风徐徐吹进来,桌上是风景,窗外也是风景。
暮色、江边、火锅、活鱼。。。。。。棒呆!
现杀的黄辣丁胜在鱼肉鲜嫩,店家的料碗是长椭圆型的,正好放下一尾鱼。
百度糯米还有50抵100的代金券,算下来十分便宜。

夜游汉江畔

夜景有着其独特的魅力,总是赋予一座城市宁人心神的力量。
小广场上,麻将声音、舞曲声音相合成章,飘扬的黑裙带着身边的舞伴旋转,如果你的饭后活动是在汉江边如此休闲,那么也是很舒服的吧。
我们在酒足饭饱后沿着汉江边溜达,感受安康的灯火夜光,心绪渐而平复舒展。
汉江堤柳唱晚风,唱晚风,静夜催入梦。
安康,晚安!

车爬山、人爬山

一日之计在于晨,咥盘蒸面美滴很!
这是执念啊!执念!鉴于DAY1没有吃到谭家蒸面,所以今天早早起床,就是为了这一口。。。。。。
专注往往能出美食,厨房的小哥一直在忙碌,我一直在看他他都不知道。
一盘蒸面就像安康的山水,看着赏心悦目,吃着回味无穷。

香溪洞 GO GO GO

香溪路尽香溪洞,就在城区里,简直就是安康市民的后花园。
晨间来这里锻炼的安康市民不少,都是一路步行上去,我们今天的行程稍稍紧张,所以一脚油门冲上了山。
沿途会经过头天门、二天门,那么香溪洞的正门口就是三天门了,这样的叫法让我不得不想到道口啊。。。。。。
香溪洞的门票也有团购,在进入景区前一个小时团购就可以了,35大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团购只能走大门,也就是三天门,如果你想要一脚油门冲上山顶的话,那就正常买票就可以了。
在车爬山后我们决定人爬山,所以从三天门进入景区。

沿着石林小路通幽处,很快就能够看见一座小亭,名为纯阳楼。
在道教中,纯阳真仙是吕洞宾的一个称谓,所以简单的来说呢这里就是吕洞宾闲来喝茶的地方了。

纯阳楼后面是药王洞和丹炉,怎么看都有一股神棍的味道,所以我就瞥了一眼。
倒是小路的右手边下去有一个镜子湖,此时竹林落叶片片,看起来倒像是纹着裂痕的梳妆小镜。

走到天梯这里看到这位阿伯,拧次拧次不愿意上去,还要装作拍照留念的样子,哈哈哈!
坡度大概就是个75度左右,台阶比较高,所以爬起来有些腿酸。

天梯台阶上完再走一点点就能够看见香溪洞天的台阶,我们总是听说福地洞天,其实就是道教里对秘境的分类,福地和洞天都是修炼天人合一的好地方,洞天往往更加幽静,适合清修。。。。。。

拾着台阶走进玉皇阁,这里没有过浓的烟火味道,清清静静,很舒服。

这里据说是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在途径玉皇阁的第33个步台阶时,突然一棵红椿树“咔嚓”一声从山上倒下来,众人在惊吓之余,抬头望,只见红椿树悬在上空,树未落地。任法融会长当即风趣地说,“福(树)到(倒)了!
碰巧陕西话中两者的发音很接近,由此而来。。。。。。

走到最顶端的时候会路过一个红砖小院,其内盆景万千,神韵怡然,很难以想象是怎么样内心平静的人才能耐着性子与盆景为伴,且不说这其中大小盆景的千姿百态,单单是背后的浇灌就让人动容。
大概身在洞天,心中自然有一份平静吧。。。。。。

山顶有一个三清殿和中华万福大鼎,充斥着开车从后山进来的游客,所以就没有拍。
寻找到一处静谧的地方远眺,反而收获了不一样的风景。

下山可以直接坐这个滑道,就是给屁股下绑上一块麻布厚垫,然后像滑滑梯一样下山,速度可以用带着粗手套的双手来控制,每人10大洋,并不刺激,不过好在省心省力,直接滑下山了。

大锅大灶柴火渔

从香溪洞出来也不过10:45,因为爬了会台阶,所以又要吃啦,哈哈哈哈!
下午的安排是去南宫山,所以在路过瀛湖镇的时候会看见这家大锅大灶柴火渔,像这样的柴火锅这两年很流行,往往农家乐里都有,不过这家整体给人的感觉比较干净,杀鱼也是在明档上,所以选择了它。
柴火烧旺了以后,大锅里冒出一丝丝白烟,掌勺的阿姨泼上一大勺油,加入葱姜蒜和香料,青椒、红椒、花椒依次下场,铁勺反复间,一股香气就引得人开始流口水,再加上高汤,啧啧啧。。。。。。
这一点必须给个赞,之前在西安吃了几家大锅柴火,基本上汤底都不是现做。
接着当然是看着鱼一尾一尾跳下锅了,然后阿姨盖上草盖开始计时,大概是因为计时的仪式感,我个人还是觉得味道不错的,比昨天的江边渔家还要好一些。
当然啦,这里也有团购,也是百度糯米,80抵100,很划算。

南宫山

前往南宫山是要经过瀛湖风景区的,盘着山道往上走,左手边是路边山石,右手边是瀛湖鸟瞰,可以观赏瀛湖翠屏岛的全景。
所以也就没有着急赶路,走走停停,拍拍风景。。。。。。
这里的一段山路有很多大弯,司机们开车可要慢一点。

雾霭云浮蔽青衫,一重天外一重春。

大约开了一半的路程,会有一个小服务区,这里是一个免费的景点——蜡烛山。
碧山尽头有一座山,双峰对影彷如一对蜡烛,所以叫做蜡烛山,有许多人选择在这里郊游,在草地上铺上布,席地谈笑,很惬意。
这里有一位山里的农家在买橙子,他家的橙子看起来就像橘子一样,可是吃起来又很甜很饱满,如果你看见那么一辆小皮卡,建议上去买上一点,真的很好吃!

剩下的一半路程却是乡间小路,柳暗花明又见花。
虽然路并不好走,坑洼起伏,沙石遍地,稍微低一点的车底盘就只能慢慢开了,不过一路屋舍、小溪、油菜花海、花香鸟语,很是怡人。。。。。。
停留在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间,就像采蜜的蜜蜂一样流连忘返。
不知道汉中的油菜花是什么样的景色,但是这一隅的油菜花海只有蜜蜂和我们。。。。。。

经历了2个小时的路程,15点我们在南宫山北大门脚下买了票,每人100大洋。
然后又是盘山而上,十八弯+N以后,我们才正式来到南宫山门口,此时已经是15:37了。
因为阴天的原因,整座南宫山都在云里雾里。

时间紧迫,所以我们选择了捷径,也是一条很长很长的步梯,一路直通山上。
雾气缭绕,头上除了汗水,还有霜。。。。。。

盘旋的树根在云雾里如青蛇出洞,惟妙惟肖。

这个石头一脸呆萌,看着气喘吁吁的我们。

这大概是每一座山上都有的行当了,我端着相机上扬,前头的小哥五官自动变化,展露出迷之微笑,听到咔擦声响后立马凑上来要求看拍的好不好看。。。。。。

终于爬完步梯,来到观音望海。。。。。。
这里的云雾更加浓郁,前一秒观音大士还在微笑,下一秒就已经蒙上一层面纱,在这里休息片刻后我们继续出发。。。。。。

沿途发现一些晶莹的小花,乍得一看就像是多肉植物,披着露珠白霜,十分可爱。

春芽几枝,问山路,问君云中山路。

这里就是玻璃栈道了,每人10大洋,脚下崖间山壁,落脚处便是云雾处。
听说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山下一片林园,不过今天我们看到的是飘摇水雾。
恐高的人就不要走了,有位小哥简直是抱着栏杆寸步前行啊,看着好心累,所以我在路过他旁边的时候跺了跺脚,哇哈哈哈哈,我是坏人!

这里是真身殿。
清嘉庆二十五年,高僧弘一达慈和法众达鉴同时在金顶圆寂,真身百年不腐,多年于露天中而不腐,后来南宫观庙毁于“文革”中,弘一真人肉身被毁。
现在“真身殿”里供奉的真人肉身是弘一大师的弟子达鉴和尚。

在路过金顶的时候雾实在太大了,所以遗憾没有窥见金顶全貌,不过人生落脚处,难免有些遗憾,留个念想,往事再回首时也有一番滋味。

回到二郎坪停车场的时候已经是18:10了,躺在车上小眯了一刻。
眼前还是一路风景,怎么形容南宫山呢?
溪流飞瀑,云岚蔚蒸,空山灵雨,浓荫清新,山伴云霄舞,十里不同天。

下山的时候看见一起事故现场,比亚迪在上山的时候和飞驰下山的大众擦肩碰撞,前者被撞下山路,后者被撞上石坡。
我是感觉心惊肉跳的,所以告诫各位,山道多弯,谨慎慢行。

赶往汉阴县

最后决定赶往汉阴县下榻,在美团上订了一家叫作富豪宾馆,小假期住一定要提前订啊!
这家我只能说强烈给差评,订的商务大床变成标间,无奈夜深懒得再找地方,将就一下吧。
开了一天的车,爬了两座山,我都不得不给自己点个赞!
还是精力充沛!

瓦罐烤鱼

既然到了一个地方,那么怎么可以没有夜宵?
凤凰广场旁边有一家不起眼的瓦罐烤鱼,我们也是听着名字进去当小白鼠的,结果又是小惊喜。
所以说,我还是有吃福滴!
腌好的鱼包上锡纸,垂直吊在大瓦罐中间,然后在瓦罐里烤,火候到了以后平放到酒精炉上,加入酱汁,微滚入味。
除了鱼,老板烤了个茄子超好吃!

县道危石

一夜呼噜,汉阴早安!
热米皮早安!
不要鄙视我,我就是喜欢吃热米皮!

前往石泉县

在赶往燕翔洞的路上简直是用龟爬啊,县道以后就是一段漫长的土路。
漫天尘土和危石,一路上各种木牌子写着:注意安全,清理危石!
不过石泉县的交警和路政十分敬业,在每个重点关口都有人指挥,真是辛苦了!致敬!
途中会路过一处象鼻洞,值得停留下来拍张照片。
一直到漫长的土路危道过去以后,眼前再次出现绿水青山,湖面整齐的龙舟并列,随着清风摇曳,想来端午节赛龙舟的时候也是别有一番风景吧。

哈哈哈,原谅我这么爱玩!

别以为进了乡村路就好走了,这里的盘山道简直太险了,我一路慢行,还是比较小心的。
不过等到站在山顶俯瞰的时候,梯田起伏,山道如青衫上随意系上的玉带,心情即刻变得轻松起来,一路尘土虽难行,但是我们还是即将到达终点。

燕翔洞

燕翔洞是可以直接开车到景区门口的,不要被山下的停车场迷惑。

燕翔洞在美团上有团购,每人70大洋,在售票大厅换票。

进入景区首先是一层碧水倒映着绿树青石,洗去一路尘土,还你一颗干净空灵的心。

行至堤坝处有一条长长的吊索桥,通过吊索可以走右手边的山路,路程并不是很远,2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溶洞里。

而在吊桥的左手边就是一条平缓的平路,悠闲缓步而行,自有清风带起愉悦。

进入溶洞后,眼前便是另一个世界。
岩层化作奇石,一股潮湿的气味扑向而来,水中倒影迷蒙,缤纷绚丽。
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溶洞里有许多天然的水滴石、钟乳石,很漂亮,感觉比柞水溶洞好一些。

出了燕翔溶洞可以乘坐竹筏泛在碧绿水波间,走水路返回,每人20大洋。
其实景区深处还有其他风景,但是我们突然有事,所以要提前返回西安,所以在这里浅尝辄止。

归途

石泉县道进入宁陕县,然后转入西汉高速,恰巧避过了汉中那段堵车的高速,我们踏上归途。
原本打算前往的巴山秋池和凤堰梯田因为突然有事没有办法一游,多少有些遗憾,不够所幸顺利回到西安,风景阅尽人间眉目,人却无法得窥天下,旅途有时就像人生,你看到这边的青衫玉带欲沾巾,也许就遗漏了那边的巴山夜雨涨秋池。。。。。。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8 11:25

引用 liannnnnnnn 发表于 2016-04-08 11:25:37 的回复:

回复liannnnnnnn:哈哈😄 三天小假 悠闲度过 安康是个好地方

2016-04-08 11:3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1 10:54

引用 亚热带桃子 发表于 2016-04-11 10:54:46 的回复:

回复亚热带桃子:三日的行程恰好悠闲放松一下😊

2016-04-11 12:4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