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历史旅途 罗马梵蒂冈假日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04

写在前面

这次罗马的旅途,由于是作者一个人计划、出发,相比较于旅行团或多人自助游,可能会存在各种不足,也请阅读这篇游记的读者们多多体谅,作者尽量在这篇文章中详细介绍罗马旅程的经历与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多多少少带来一些帮助。

前言

罗马,古罗马帝国的发源地,建立在台伯河上的“永恒之城”。千百年来,罗马中心的梵蒂冈,做为基督教的中心心脏,一直是亿万人心之所向的目标。作者虽然不信仰基督教,甚至对基督教,尤其是罗马天主教历史中肮脏的罪恶感到厌恶,却一直被它历史的本身所吸引。丹布朗是对作者影响最大的作者之一,在初中时,课桌下的那本《天使与魔鬼》被翻得连书页都散开了。《罗马假日》这部影片中,高贵的公主与放荡不羁的美国记者之间的情愁,更是让作者感同深受。

终于这一次,作者在四月份的复活节假期放下一切,来到了罗马梵蒂冈,追寻光照派的真理之路、追寻圣彼得那“我将在这块磐石之上建立我的教堂”的壮志、追寻奥黛丽 赫本的青春脚步。

虽然旅途只有三天,但是但你真正沉浸在罗马梵蒂冈的历史中时,你会发现自己仿佛跨越了千年。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光照派早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圣彼得只剩下他那一尊尊被神化得不真实的雕像,甚至连赫本,永远的公主,也已经离开我们,唯独不变的,是那些冰冷的教堂和磐石们,仿佛在嘲笑人们千年来为功名、为利禄的忙忙碌碌。

关于行程

Day 1: 巴塞罗那罗马费米奇诺机场(哈哈我就是这么浪,西班牙一周游之后到意大利
Day 2: 天使堡——特雷维喷泉———纳沃纳广场————西班牙广场
Day 3: 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
Day 4: 购物+拍拍拍+吃吃吃
Day 5: 回英国伯村

罗马旅行Tips

1.货币:罗马梵蒂冈使用的官方货币是欧元,大家可以提前在银行换好,即便没有换足够多的欧元,绝大多数地方支持visa和银联,直接使用人民币或者英镑的手续费并不高,作者全程就是用英国的visa卡刷刷刷。

2.语言:罗马使用的语言是意大利语,但不象西班牙或者其他国家,在罗马,绝大多数人的英文水平都是ok的。(虽然在历史上,英文是天主教最看不起的语言)

3.门票: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的人超级多,排队也超级长,强烈推荐大家在出发前购买Rome Pass。如果购买了Rome pass 的话,可以免排队进入这两个景点,还能享受免费进入其他两个景点、剩余景点门票折扣的优惠。并且还能在三天内免费使用罗马梵蒂冈市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交车、地铁、旅游巴士)即使对优惠和交通不感兴趣,它的免排队的作用还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你就能在国外体验国内天安门排队的经历了。(真的里三圈外三圈啊)          至于购买渠道,大家可以到罗马旅游的官网上、也可以在马蜂窝上购买(http://www.romapass.it/)

4.天气:罗马地属地中海气候,冬季湿润,夏季高温少雨。作者是16年4月1日来到的罗马,正午的太阳都已经能把人烤乾了。建议大家还是要做好防晒措施,带上防晒霜。最好还是带上一件外套避免晚上的温度下降。不过想想带上墨镜、人字拖、T恤短裤的感觉也是很cooooollll呢!

5.安全:鉴于目前欧洲难民事情的持续发酵,加上罗马地属意大利首都,人口构成相对复杂。其中北非中东人口还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在像特雷维喷泉这些热门旅游景点,大家一定要将钱包、手机等物件看好,最好将包背在自己身前。重要的证件请放在酒店里不要拿出来。晚上的时候女孩子最好不要出来。

我的旅行行李

这么多年的旅行经历,我的旅行行李也相对稳定,内容包括:
  1.护照等重要证件
  2.信用卡和少许现金
  3.书包一个,小行李箱一个(那种能塞进飞机座位上面的小箱子)
  4. 换洗衣裤一套、内衣库三套
  5. Sony A7+三脚架
  6. 旅行笔记和旅行攻略书

第一天

从机场花5欧元买了机场大巴的车票,经过半小时的车程直接来到罗马的Termini车站(欧洲最大的火车站之一)。在酒店放下行李箱之后便徒步走到圣彼得教堂附近的旅游办事处,领取之前在网上购买的Rome Pass。

这就是Roma Pass, 里面包括一张公共交通卡、一张旅游通票、旅游指南、地图。

之后作者坐上罗马旅游巴士,来到了圣天使堡。圣天使堡是一座建立在台伯河畔、梵蒂冈教廷旁的一座城堡。最初的作用是用于抵御西哥特人和东歌德人的侵略,后来变成一座监狱,最后改造成辉煌的教皇宫殿。公元六世纪罗马发生瘟疫,当时的教皇声称在此遇到主天使弥额尔,预示着瘟疫结束。这座城堡也因此而得名。这里也是小说《天使与魔鬼》中光照派最后的大本营、第四位红衣教主被谋害的地方。

天使桥旁的天使们

臭不要脸地放一张自拍

接着我来到了特雷维喷泉,也就是罗马乃至全世界最颇负盛名地许愿池。许愿池旁的游客人数真是突破天际,也是第一次在国外地旅游景点看到能和国内景点一拼的人数。作者为了拍摄照片,是了吃奶的劲才挤到人群前面。

特雷维喷泉是罗马最大的巴洛克风格喷泉,在《罗马假日》影片上映之后轰动了世界,每天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每天会有超过3000欧元硬币投入其中,当然也经常有偷窃的现象发生

紧接着,我走到了纳沃纳广场。一世纪时是古罗马竞技场,15世纪时改为市场,济安贝妮妮设计了著名的四河喷泉,巴洛克风格的巅峰之作,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地理学者所认为的世界四大河流(欧洲多瑙河、非洲尼罗河、亚洲恒河、美洲拉普拉塔河)。在现在,纳沃纳广场已经成为人数聚集最多的广场,上面有各种街头表演的进行。买上两个冰淇淋球,坐在喷泉旁看着街头艺人的表演,实在是一种非凡的体验。

四河喷泉旁的海神喷泉

旅途第一天的最后一站,是万神殿。万神殿是现今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古罗马建筑,建筑于公元前27年,为庆祝屋大维打败安东尼所建立。公元七世纪拜占庭皇帝将它献给当时的教皇,将其改造成宗教用途,才使这座古罗马建筑免受中世纪的浩劫。文艺复兴后它成为了伟人们入葬的地方,包括拉斐尔、卡拉奇等人都埋葬在此。

这次旅途为了偷懒,没有带上广角镜头,说好的入手goPro也是一拖再拖,结果就弄得非常遗憾。万神殿中的宏伟完全无法拍摄下来,也无法用贫瘠的语言描述。就只能等大家自己去那里面观看了。它圆形的拱顶会让人感觉难以呼吸、沉浸在历史中无法自拔。

第二天

第二天的主要目标是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由于已经购买了Roma Pass并且在第一天就预约了进入这两个景点,因此可以通过快速通道免排队进入。

早上八点五十来到旅游局的门口,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入圣彼得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也叫圣伯多禄大教堂,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作品,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基督教的心脏所在。历史中,这座教堂建立在圣彼得的遗骸之上,圣彼得在受到罗马当局的迫害时,认为自己不配和自己的老师耶稣经历同样的死法,要求自己倒钉十字架。倘若这个渔夫地下得知他的地位在他死后被神话,还真是不知道什么感受呢。

《哀悼基督》,这是文艺复兴时期巨匠米开朗琪罗在24岁时候的作品(24岁!!!!!)这是耶稣被钉死后圣母玛利亚抱住死去的耶稣痛苦的雕像,由于圣经中记载着圣母没有原罪,因此从圣母的面部可以看出她依旧是年轻时候的面庞。  由于这个作品前隔着玻璃和栅栏,因此很难再前进一步拍摄,光线环境也非常不好,所以就只能拍出这样的效果。

圣彼得大教堂中的天使们。

圣彼得教堂拱顶

这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瑞士护卫队。梵蒂冈当局没有军队,他们的警卫力量是从瑞士各州招募而来的虔诚的天主教徒。共有100人,职责是保护教皇和梵蒂冈。1527年神圣罗马皇帝查理5世的部下兵变,历史上成为“罗马之劫”,瑞士护卫队为了掩护教皇的离开,几乎被屠杀殆尽。后来为了纪念瑞士护卫队的忠诚,梵蒂冈决定世代招募瑞士天主教徒成为自己的守护力量,

他们的服饰沿袭着数个世纪之前米开朗琪罗设计的风格。

紧接着下午,我去到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礼拜堂。这一站的旅途是在是无力吐槽。和宽敞的大英博物馆、故宫博物馆不一样,在梵蒂冈博物馆中,所有人都挤在窄窄的过道上,队伍行走的速度就像龟速。加上博物馆中通风不畅,让人感觉呼吸都非常难受。西斯廷礼拜堂是一个紧挨着圣彼得大教堂的小礼拜堂,但是它在基督教中的地位也是至关重要的。每一任教皇去世后,世界各地的红衣教主要聚集在此进行秘密会议,在秘密会议中大家会投票选举出新一任的教皇。
西斯廷礼拜堂另一个世界闻名的地方在于米开朗绮罗的两幅惊世巨作《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但很遗憾,由于在西斯廷里禁止拍照,因此不能呈现给大家看。《创世纪》中上帝和亚当两根手指相碰的场景相信大家都在各种电影中有看到。至于《最后的审判》,对于基督教徒来说简直就是****,但对我来说很一般。尤其是米开朗琪罗还把自己的仇家画到了这幅画中,让他坠入地狱,实在是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手机拿出来胡乱拍了张

至于第二天晚上的时候,作者跳进了一家酒吧,点了一杯Cider,看马竞和巴萨的比赛。由于当时手机和相机都没电了,因此没法将罗马的夜生活记录下来,实在是有点遗憾。

第三天

第三天的行程有点随性,早上睡到自然醒,并没有给自己安排什么旅行计划,而是选择走到哪看到哪拍到哪。

因此出酒店的时候已经太阳高照中午了,因此在路边的披萨店点了两块披萨。不知道是因为本身就特别好吃,还是在英国时间待久了,感觉这两块披萨味道好极了,简直是极品。在罗马大街小巷上都是披萨店,大家大可以随便进入一家,看看他们的披萨,点上几块,配上啤酒好好享受一顿。两块披萨花了6欧元。

不经意间,走到了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本身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但赫本在西班牙广场台阶上吃冰淇淋的场景实在是太经典了,吸引了全球各地游客和影迷的到来。现如今,广场四周除了人,就是冰淇凌店面。

给大家推荐一个知名度不高,但令人舒适的罗马景点——Pincio(苹丘)。Pincio是罗马市内的一座山丘,山丘上面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公园,从公园那里可以看到整个罗马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

走向苹丘的一路上,都是画家们在作关于俯瞰罗马全景的画。

从苹丘下来,天已经是开始变黑了。作者也开始趁着夜景,赶紧拍一些照片做为留恋。

大家有没有觉得这条河以及河边的道路眼熟?没错,最新的那部007《幽灵党》中,詹姆斯邦德在罗马飙车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是不是还漏了什么?当然是罗马的门面担当——古罗马竞技场。

一些旅游后的感想

过去的旅游经历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让我对旅游并不是那么感兴趣。但是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遇到了不一样的人,经历了不一样的事情,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接纳自己,接纳他人,接纳与自己不一样的世界。就好像这次的罗马之旅,虽然不喜欢基督教,但还是沉浸在了它的历史氛围中不能自拔。

很多人觉得,没有准备的旅游,没有带上头脑的行程,即便是走遍全球,也只是上了全球的厕所而已。但我不是这样看的,即便是一开始没有带上头脑的旅途,只要你在一路中所思、所想,这些体会到的东西,是没有其他人可以给你的,也是其他经历所无法给予的。

最后,也希望自己能赶紧结束目前这种时间空间相隔的状态,能和亲爱的一起探索这个不一样,却更大的世界。

最后

最后一天,作者就要离开罗马回英了。从罗马termini火车站出发,12欧元一张火车票直到罗马机场,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左右。然而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中转布鲁塞尔的航班被取消了,因此苦逼地在这里码字。最后也谢谢大家不耐其烦地听我在这里絮絮叨叨,作者第一次在马蜂窝上写游记,各种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包涵并指出来,我一定会修改噠!

雕塑美极

2016-04-07 12:09

引用 相约去南极 的图片:

2016-04-07 12:13

2016-04-07 12:18

重返罗马

2016-04-07 13:14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4-07 13:14:18 的回复:

回复Atlantis:谢谢

2016-04-07 13:1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7 13:26

引用 trust_atom 发表于 2016-04-07 13:26:02 的回复:

回复trust_atom:是哪方面的图呢?还有但是感觉拍得不行。

2016-04-07 13:32

2016-04-07 13:5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1 01:0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