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在左,风景在右---意大利、法国南部、瑞士自驾行

上善若水 LV.3
2016-04-07 08:38 1577/3
  • 出发时间/2015-07-04

计划和感受

自从去年从麻袋回来就设计好了今年要去欧洲自驾,一来女儿中考结束,二来也想挑战自己,感受一下自驾欧洲的乐趣。本来的线路是环阿尔比斯山脉,从法兰克福进,往下走瑞士,然后到奥地利,从维也纳回。但朋友建议这样的行程都是看阿尔比斯山及小镇,容易眼疲劳。网上一查,7月正好是普罗旺斯薰衣草盛开的季节,米兰又在开世博会,阿维尼翁正好有戏剧节,就想把这么多热点串起来,最主要的就是始终有新鲜感。于是行程就改为从米兰进出,米兰自驾--法国南部尼斯--嘎纳--普罗旺斯--阿维尼翁--安纳西--瑞士日内瓦--因特拉肯--采尔马特--卢加诺--米兰--威尼斯--米兰
    回来有段时间,先说说去的国家的感受吧,意大利人做事太随意,法国人太浪漫,瑞士人执着。为什么说意大利人随意,一般到一个国家入关应该有入关单,但我们第一天到米兰机场,不用入关单,两分钟就出关了;租车,本来在租租车上定的两辆七座,变成了两辆五座,后来交涉后变成一辆五座一辆七座,价格还涨了不少,气的要吐血,第一天住的酒店,booking标的是四星,结果一看,和国内招待所差不多,毛巾用的还是口布,将就一下了;到米兰大教堂附近都是黑人,一看见你就上来给你手上带红绳,名义上是不要钱,实际你给多少要多少,也没有警察管理,在教堂附近喝瓶雪碧,标的是3欧,他硬要收5欧;去米兰世博会,里面的义工尽然不会英语!世博会馆没看多少,蚊子超多,简直不能跟上海世博会相比!
    法国人浪漫,只要有个海滩,就有美女穿着三点式晒日光浴,在阿维尼翁酒店有个游泳池,女孩竟然不穿三点式不让下水!
   瑞士人执着,从日内瓦百年的有轨电车,手表,军刀到因特拉肯百年的登山小火车,再到首都伯尔尼几百年历史名城,无不透露出瑞士人的严谨和执着。
   顺便吐槽一下万恶的资本主义,高速公路竟然是收费的,谁说资本主义国家高速不收费,而且收费比国内的高,1公里大概要0.8RMB左右!停车费也贵,在米兰一小时要5欧,我们两辆车停了60欧,要400多RMB,油费也比国内贵不少!谁让咱赚的是RMB,用的是欧啊!!
   当初的行程基本考虑每天开车最多三四个小时,有些地方是无意安排的,都是在网上看图片,但在实际过程中感觉这个行程还是可行的,但有些得方需要调整(包括住宿),在下面的详述中会提到。对于女士来说,一个景点比一个景点好看,看到了不同风格的美景。当车从采尔马特翻越阿尔比斯山到卢加诺的时候,欢呼声达到了高潮!
   回来问女儿,这次让她最记忆犹新的是什么?回答是米兰机场退税,那真叫一个难!我们去的地方也不算少,退税这么难第一次!!大家都知道,米兰是购物天堂,买了东西一般300欧以上(有些是150欧)就可以退税,在商店里一般都可以办理退税凭证,凭退税凭证到机场先敲图章,然后退税,这是正常办理程序。但在米兰机场办理退税的过程中,敲章的窗口只有一个,排队的人有三四十个(中国人居多),这是不让退税的节奏啊。朋友买了香水,下面敲章的说不用敲,进安检后直接退税,进安检后说要敲章,还要打开检验,香水不能随身带,只能托运,到那里去检验!!最后也只能买个教训,不退了!办事效率实在不敢恭维!!!

行前所做的准备

1、关于签证网上介绍的很多,一般是通过旅行社或者在淘宝上找家信誉好的,准备好材料就OK了,申根签是按照入住地国家多的办理,我们这次瑞士住五天,因此在瑞士办理申根签。参考网上有人申请好申根签后更改酒店被取消申根签,因此本次行程没有更改酒店。
2、机票是在去哪儿网上定的,阿联酋航空(EK)转机,飞机是波音777-300,四月份定的票,往返价格不到4700RMB/人。订机票要经常看看,去哪儿每天会放特价机票,出价格会差别很大,最初的时候同样线路要6000RMB多一个人。飞机要选择大飞机,毕竟在飞机上要十几个小时。
3、酒店是在booking上定的,由于欧洲的酒店和国内的不能比,都比较小,房间少,特别是在7、8月旺季,要及早预定。
4、租车是在租租车上预定的,优点是免收定金,缺点是价格较高。我们在迪拜转机时遇到一个老乡,也是租车,选择当地一家租车公司,价格便宜不少。租车还车一般都在机场楼下,凭驾照和驾照公证件以及银行卡办理就行了(银行卡银联的不能用哦)。
5、导航,参考网上的攻略,在淘宝上租了导航,租车的时候又租了导航,实际操作过程中国内的不用租,直接在那边租就行了。另外在手机上下载goolgemap地图,在具体路段比车载导航要好,顺便说一下,朋友还用了携程自带的导航,全中文的,效果不错的。
6、wifi,在淘宝上租用,这个在实际过程中有很大用处,两辆车可以保持联系!
7、翻译软件,网上下载出国翻译官,对于我们一共几百个英语单词是必须的,另外意大利法国许多人不会英语,下载是有必要的。
8、日常用品:牙膏牙刷(欧洲酒店不提供这些,必带);一次性拖鞋(在飞机上很重要);防晒霜(正好碰到欧洲500年一遇的高温,另外雪山紫外线强);泳衣泳裤(国内的带去木有用,要比基尼滴);欧版的转换插座(如果木有的话到欧洲无法充电啊);
9、现金当然少不了,虽然欧洲大部分都能刷卡,但现金还是少不了的。瑞士由于不是欧盟国家,使用的是瑞士法郎,要分别换一部分欧元和瑞士法郎。我们这次由于换的都是欧元,在瑞士按照1:1甚至倒挂,实在是不划算(国内欧元现钞买入价大概1:7,瑞士法郎是1:6.62),另外换钞不要换500欧的大钞,在欧洲基本木有人找的开。
10、其他的东东其他攻略应该都有描述,就不重复了。

具体行程

第一天,乘坐阿联酋航空(EK)班机经迪拜转机到米兰马尔蓬萨机场,出关2分钟,租车 2   小时,一直办理到晚上12点。
第二天  直奔米兰,在米兰大教堂附近遇到了国内都不曾有的黑人,给你手上带红绳,送你喂鸽子的玉米,说是不要钱,等你带上红绳,拿了玉米的时候,你就掏钱吧,我们三家人家损失了25欧,坑爹啊!
第三天  驱车前往浪漫之都--尼斯,看见了石头沙滩和50年一遇的高温!!
第四天  去普罗旺斯的途中去嘎纳瞧瞧,顺便也按个手印!到此一游!
第五天  到处都是美丽的薰衣草,壮观!顺便去普罗旺斯边上的圣十字湖looklook!薰衣草的花期不长,一般在7月出到中旬左右!
第六天  开一个多小时车再次前往普罗旺斯,美女妈妈有些自恋,在薰衣草和向日葵前狂拍!驱车前往阿维尼翁
第七天  前往法国最美小镇--安纳西。各位女士发出“太漂亮了”的声音。安纳西日内瓦不远,一脚油门,半个多小时到达。
第八天  参观联合国旧址,顺便参加了国际会议,听了导游叽哩哇啦的讲解!不知道听的什么!
第九天  听到各位女士“哇哇”的声音的时候,因特拉肯到了,看见了雪山,看见了图恩湖,山水相应,美!
第十天  徒步因特拉肯雪山,看见了最美的少女峰和成群的牛!
第十一天  翻越阿尔比斯山脉,到达采尔马特
第十二天   乘坐小火车,浏览壮观的雪山冰川!
第十三天   开启购物之旅,卢加诺OUTLETS!顺便瞧瞧米兰世博会!
第十四天   游览水城威尼斯
第十五天   米兰购物!  乘坐阿联酋航空飞机返回!

开启欧洲之行自驾!!

辗转一天终于到达米兰入住,将近一个多小时的“意大利英语”带着小舌音在耳边滔滔不绝(租车意大利人英语带着舌音),好不容易到达宾馆已经12点了,早晨6点起床,准备新的一天!!!
    租的小车车!!看看里面的行李,已经塞满了!
    对了,欧洲租车一般是满油出满油近,也就是车给你的时候是加满的,还车的时候也要加满!
  看看欧洲的油价!各地不同,但不会出入太多(1欧大概=7RMB)。大家算算啊!价格不便宜吧!
  另外欧洲租车大部分是柴油车,加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米兰意大利西北大城,第二大城市。面积不大,但很好的保留着丰富的文化古迹和遗产,其中就以米兰大教堂最为著名。教堂宏伟,但教堂周围的黑人不却不敢恭维,给你带红绳、给你鸽子饲料,明则免费,实际是抢你钱包里的钱!!
   遇到欧洲500年一遇的高温,不上去了,撤!

米兰尼斯大概五个小时车程,意大利高速一般限速130码,我们的车车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边上的摩托那可就快了!!由于时间的关系,边上的摩纳哥没有去还是可惜了,朋友都想在那里赌一把!
   到了尼斯(nice),沿着海滩真有一种夏天的感觉。开车时,打开窗户,一股热浪便划破原本冷冰冰的空气,迎面而来,让人立马关上窗户。虽是热浪滚滚,但也挡不住我们那份浪漫的心。谁让咱到了最浪漫的国家呢!
    尼斯石头海滩的英国大道停车真叫难,我们车小还有位置,朋友的车七座,停在地下车库,地方太小,上来的时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好不容易停下车,到石头海滩走走,哪怕穿着凉鞋还会被石头冲到鞋子里咯的脚生疼,我们CHINESE 大妈和CHINESE 大爷的穿着和边上穿着三点式的美女格格不入,浪漫不起来啊!

尼斯(Nice),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Région Provence Alpes Côte d'Azur)滨海阿尔卑斯省(Alpes Maritimes,06号省)的省会。尼斯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旅游城市,也是全欧洲最具魅力的滨海度假圣地。

早上起来,冒着高温酷暑去尼斯老城区,本来想去FLOWER MARKET,没想到花市变成是跳蚤市场,也就随遇而安,购起物来,还淘到了不少宝贝!

驱车前往浪漫之都---普罗旺斯。中间发生一段小插曲,我们的车先到住的地方,朋友的车根据导航自行开过来,但碰巧的是导航没有电,插座没用,手机电量不足,无线路由器更是电量不足,一路提心吊胆,总算到了宾馆。

还好,风景美如画,望着非常投入的母女,一切烦恼都是浮云!!

由于我们住的地方是普罗旺斯的埃克斯小镇,离薰衣草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第二天早上,感觉看的不过瘾,又驱车一小时前往普罗旺斯。向日葵+薰衣草,陶醉的感觉!!

正好看见一位老人专心的拍照,从他后面来一张!

过足了摆POS的隐,中饭后赶往下一目的地---阿维尼翁阿维尼翁(法语:Avignon)位于法国南部,是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正好举办戏剧节,夜游阿维尼翁老城。

匆匆结束阿维尼翁的旅行,继续下一站,法国最美小镇---安纳西。当车开进安纳西的时候,被宁静的美如画的风景震惊了,太漂亮了!

安纳西属于法国,可是到瑞士日内瓦只需要半小时左右,进入瑞士,边境有检查的警察了,因为瑞士不是欧盟成员,所以在瑞士用的仍然是瑞士法郎,但欧元可以用。
直接开到日内瓦,去联合国旧址!!

正好赶上自行车赛,顺便来几张!

日内瓦给人的感觉是历史建筑保存非常完好,交通工具大部分都是有轨电车,环保意识强。但物价不便宜,吃顿麦当劳比国内贵出不少,据说物价是法国的1.3倍。

重头戏要到了,因特拉肯,我们来了,少女峰我们来了!
因特拉肯(Interlaken)是欧洲瑞士的一个闻名遐迩的旅游小镇,拉丁文的原意即是“两湖之间”,位于图恩湖(LakeThun)及布里恩湖(LakeBrienz)之间,又名湖间镇,是一个标准因观光而兴起的小镇。因特拉肯在地理上是伯尔尼高地的中心。
因为在因特拉肯的时间较为充裕,选择了一条轻松的徒步线路,大约一个多小时。

我们住在因特拉肯,实际如果去的话可以住在文根或者劳特布龙嫩,上面的风景一样漂亮。

时间比较充裕,开车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恰逢周日,商店全部关门,郁闷!只好边上的图恩湖走走了!!顺便去去瑞士最美小镇施皮茨

由于是自驾,就想深度游,在行程中设计了采马特,由于攻略做的不到位,进入采马特的时候车子不能进入,我们开进去后行人马上告诉我们说这里不能驶入,没办法,再开回去,乘坐班车和酒店的接送车。

当望着神圣的雪山,我们的心也澎湃起来!

从采马特到卢加诺的路走的一波三折,我们的汽车不但做了火车,穿过了隧道,而且不经意间翻越了阿尔比斯山,不虚此行。

最后两天回到米兰,看看世博会,顺便去看看即将沉没的威尼斯

对了,最后还有一段小故事发生,在米兰机场还车的时候,朋友上错了别人的车,两人互相推搡,差点打起来,不过最后都No problem,也算为这次行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6澳洲房车游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8 09:25

2016-04-09 07:5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