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独自驾车10000公里(昆明,成都,甘肃,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茶卡盐湖,青海湖)

荣耀之路 LV.6
2016-04-07 10:03 1857/16
  • 出发时间/2015-04-19

启程

我从很早前就一直喜欢西北,我也跟朋友聊起过也许我有一个属于西北的灵魂,后来到新疆的时候真的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一直想去看看,想穿越沙漠公路却一直没有动身,在入夏的一天中午喝完两杯黑咖啡以后我回家收拾了行李放在后备箱中就出发了。
有时候,来归来,去归去,来和去都会有时有晌的。写这篇游记时是凌晨两点多,煮了一壶咖啡,准备了一盒烟,一直循环听着窦唯的专辑“黑梦”,特别完美。这算是一段充满未知,充满挑战,充满了危险的旅程,有些孤独,但正是我自己。

头两天还在北京,独酌。

昆明出发走G5京昆高速一路向北,路程有900多公里路况非常好。
一路四季,艳阳,暴雨,和风,整个路程中我只休息了一次。

成都

几年前本来计划在成都定居,就到成都待了一个星期到处逛了一下,当时正值夏天,有一天楞是洗了4次澡身上还是有点黏糊,后来就打消了定居的念头,但我依然很喜欢这里。

成都肯定要吃点串串火锅之类的。

有一个地方叫色达

凌晨两点,因为映入眼帘的一张色达的照片当时特别震撼,然后就打算要去一趟。
随后百度查了查路况说是比较不好走,最后决定包车去。去色达的藏族司机大部分都在武侯祠旁边的康定酒店集中,当时我车就停在武侯祠不远的地方,于是先把车摆在了武侯祠旁的停车场,然后在康定酒店门口找了一个车,当时他再车里睡觉。我敲完窗户等了两分钟,他睡眼惺忪的开了门问我要去哪里,最后他给出的价格是一个单边1700块,但是他当时不愿意走,因为凌晨一个男的包车他觉得不够安全,劝我早上再出发顺便还可以拼两个人,我只能又去车库把自己的车开着回来跟他沟通了一下,约莫凌晨3点不到我们出发了。
师傅的名字叫多吉降村,人很热情,一路聊了不少。

从开始出发不久肚子就很饿,但是时间的问题一路上都没有可以吃东西的地方,我只好饥肠辘辘的睡去。早上7点多时候到达了马尔康,多吉把我叫醒,我们来到路边的餐馆呼了一个大碗面条,太美味太解馋了。
成都色达,路况好的旅程就到马尔康截止,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砂石路,也会有炸弹坑那种路况顶烂的路。

香!!

马尔康色达这段路摇摇摆摆足足7个小时,下午两点五十左右达到了色达,多吉就直接把我送到了五明喇荣佛学院。色达佛学院,又称为“色达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

开往佛学院的路两侧都是喇嘛和僧侣的居所,新到的喇嘛通常要自己买材料和油漆自己搭小屋居住。

佛学院里的喇荣宾馆,很幸运当天还有房间,适逢各种礼佛的时节是要提前两到三个月才能订到房间。

早晚温差特别大,下午到的时候还穿短袖,天色暗下来以后就开始飘雪了。

下雪以后,在房间里也是很冷的,我到佛学院里的便利店里买了一件很厚的僧袍,然后雪停以后来到宾馆旁的佛塔下转了转经桶,磕长头。

雪一会儿又开始下大了。

磕长头的木板已经积了一层雪,此时此刻还有很多人在转经筒。

清晨醒来的色达,和头一天来的时候完全变了个感觉。佛学院里的餐饮只有素食,不能抽烟不能喝酒,有一家小餐馆离宾馆步行10分钟左右,我点了一碗素面,味道很好。

有种悲悯的情绪。

每天喇嘛和外面来修行的僧侣们会到各个经堂听经,学习。

天葬

天葬不是每天都会有,去天葬台的车可以到佛学院外面找,有当地藏族人自己的车15块钱可以去。2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天葬台的附近,然后司机师傅充当了一回我的导游,陪我一起观看了整个天葬过程。
首先把逝者的尸体放在天葬台上,大概就是半个篮球场那么大的空地上,随后由专门负责的人把尸体分割成小块,这个过程中会有喇嘛们诵经超度亡魂。在尸体被分割的过程中,山上和天空中的秃鹰会越来越多,秃鹰个头很大,最后天空中的秃鹰也落到山坡上停好,准备完以后会有专门的人发出信号,然后秃鹰们一拥而上开始吞食这些尸体,之后逝者的衣物和生前的所有东西都会全部烧掉,离开得干干净净的。
为了尊重逝者,整个天葬过程是不允许拍照的。

灰色的岩石塔里放着很多头盖骨,我进去走了一圈。

从佛学院去色达县城车程15分钟左右,天葬结束以后我去县城吃了一顿饭,逛了逛。
回程途中和几个到县城买生活用品的喇嘛一起拼车,有个小喇嘛长得很好看,头发剃得很短很难分辨性别。

回到宾馆的时候雪已经融化得差不多了。

因为还要继续接下来的行程,在佛学院待了两个晚上我就折返成都了。
第二天晚上基本就没睡,一大清早多吉就来接我了。
雪又下了起来。

僧袍御寒很有用,花了两百块买的,晚上睡觉冷的时候也可以用。

路过汶川新城,在这里吃饭。

当晚到达成都,第二天来到武侯祠转悠了一圈。

比较喜欢书法。

出师表。

当天晚上交通不拥堵以后开始出发往甘肃开。

服务区买了双拖鞋,刷了牙,洗了把脸清爽了很多,然后继续前行。

这张专辑算是陪伴了我一路。

两个小时以后就来到四川甘肃边界了。

一进甘肃就是隧道,隧道,隧道,隧道。

当时甘肃省内在修高速只能绕行300多公里的乡村公路,从这里出。

开了3小时还在乡村公路上走着,这,只是开始。

一路上基本就是这种路,路况不好,一路穿过很多村子。早上在路边吃了几个包子继续赶路。

300多公里的路开了快10个小时,下午1点多终于上高速了。

高速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到兰州了,进城吃了拉面,找了一家洗浴中心洗了澡然后睡了几个小时。

晚上10点,继续走。

地形地貌逐渐的在变化,山峰开始越来越高了。

热乎乎的一碗面加满能量。

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12个小时,来到了嘉峪关

没有买票进去,外面转了一圈就继续赶路了。

开了6个小时,从甘肃到了星星峡,离乌鲁木齐只有800多公里了。

看到维语,已经置身于新疆境内了,小激动。

路况更好了。

新疆时间比内地早一个小时,晚上8点多了太阳还在落山。

面条就是能够滋养灵魂的食物。

晚上11点左右到达服务区休息,毫不夸张的讲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是风摇醒的,当地人都知道风很大,停车都是迎风而停,我是横风停。

一路的风,一路的大型风力发电机。

两个小时后就快到乌市了。

苍茫。

天山

乌市当天风沙特别大,已经是看不清路的状况了,下午出发往轮台县走。因为一路手机信号都不大好,就按照车上的GPS导航走的,就这样一段冒险开始了,路况很差,而且走到了天山

一路上都觉得不大对劲,路越来越陡。这个是当时停在路边等军车通过。

这段路归类为山路。

路上车胎扎坏了,结果是没有千斤顶,一路拦车借,最后一个大爷停下来帮了我一把然后告诉我前方已经开始下雪你最好返回乌鲁木齐走另外一条路,当时的我只是想尽快赶路就没有折返,继续往前走,路况越来越不好,雨雪也开始了。

补胎以后走了一段路找了一家小店把轮胎给补好了,最后还死磨硬泡的把店主的工具买走了,虽说备齐了家伙事,但是越走心里越有点发慌的感觉。

看到这个的时候我是知道我到什么地界儿上了,天山

路两边是悬崖。

回望来路。

继续顺着山路攀爬。

后来的雪越下越大,路面开始结冰。
到山上的隘口时,天已经快黑了,我没有防滑链车胎一个劲儿的打滑根本无法前行。中途一辆维族的车下来帮我忙推车拉车也无济于事,然后一个陕西的车主让我给200块钱帮我拖车,只是我们都没带牵引绳最后他们也走了。
天色越来越暗,学也越来越大,温度骤降了很多,最后手足无措的我只能在狭窄打滑的山路上慢慢的掉了头,往乌鲁木齐赶。
当晚凌晨3点多终于返回了乌鲁木齐,有惊无险,心怀感恩。

第二天天气很好,在乌市逛了一圈,到大巴扎吃了顿饭,买了一把英吉沙的小刀。
这里要说到一件事,就是在新疆经常都会需要停车检查,需要准备齐所有的证件。

换了条好路确实清爽了许多。
刚出乌鲁木齐我就来到加油站加油,加完油以后检查机油的时候一个哥们上来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后指我看他的车牌,我当时没注意有点纳闷,他笑着说,云A啊,来新疆那么多天从来没看到过云南来的车还是云A的,我这才反应过来,也兴奋起来然后和他聊了一会儿,这个哥们是个摄影师过来新疆帮他的战友拍一些东西,他老婆跟着他一起,听闻我是要走沙漠公路以后他决定和我同行,后来途中也帮我拍了好多照片,从此旅途不再是形单影只了。

过了和硕又开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轮台县城,我们准备在轮台休息一晚继续前行。
当晚到一家饭馆吃饭的时候,我直接要了3瓶啤酒,同行的哥们告诉我这个是当地啤酒,人送外号“夺命大乌苏”,店家也劝告我们如果是第一次喝还是先喝一瓶试试看,果然喝完一个就了解为什么起这么个外号了,浓烈。

因为同行的哥们开的是一个mpv,油箱比较小,我们担心沙漠公路中间地段无法加油,早上起床以后去找桶带油,在新疆用其他容器去买油规定非常严格,通过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指引,先是去了当地的公安局登记,开具一个可以买油的证明,然后才能拿到额外的汽油。
当时我们没有买到铁桶加油,用的塑胶大桶,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一路上的千年胡杨, 据当地“胡杨3000年”之说,即活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只是人类很难去验证这个罢了。

下午4点多看到沙漠公路的起点了,终于看到你。

这条公路是一公里一公里的在沙漠中建立起来的,所以路边过一段就会有里程碑。

把车停靠好,然后我们来到沙漠中尽情撒欢。
躺在沙上能够听到风吹起来时候砂砾滚动的声音,给我一种砂砾是有生命的感觉。
荒凉无垠的沙漠,越往里走越是会失去方向感。

没有荒凉的人生,只有荒凉的沙漠。

有red wing的陪伴,就是开启了off road的模式。

开了5个小时左右到塔中,这里其实是可以加油的,石油运输车大多在这里休息。
我们找了一家东北饺子馆,味道很棒。从塔中出去以后改道往且末方向走,因为我有一个朋友在若羌县,然后回程也更加方便一些。
如果沿沙漠公路一直走到民丰,就会到和田地区,也就是南疆,是最最新疆的地方。

晚上不能在沙漠公路上休息或是停靠,沙漠风暴是随时说来就来的,开过沙漠公路以后要清理下汽车的发动机滤网,把灰尘都抖落掉。到达且末县城已经是深夜了,我全身上下都是沙,走哪儿撒哪一地。

且末县城边上的小旅馆,wifi还挺快的,老板是四川人,很热情。

简单的早餐。

老板娘很幽默,我先吃完在一楼等待然后就跟她聊了一会儿,之前环塔拉力赛的时候任贤齐住在这里,老板娘看到他时对他唱了一首对面的男孩看过来,成功打动偶像。

12点左右才出发,因为路途只有350多公里。

路上的一家小馆子里吃的过油肉拌面,加上我的最爱西红柿炒蛋,菜肉都很原味的感觉,很香很实在。

补充几张照片。

下午6点多到了若羌县,这边的朋友请客吃饭。
这个学名应该是叫柴火鸡,吧。

第二天起床以后把车开去了修理厂检查更换机油顺道换了两条轮胎,随后在朋友带领下来到若羌的楼兰博物馆参观。
还没到博物馆的时候朋友一个劲儿的告诉我,楼兰美女虽然3000年了但是看起来还像活着一样,亲眼看到楼兰美女的时候瞬间理解了朋友说的那个感觉,会很吸引人,会有一种看不够的感觉,第一次要走了出到门口我又回去看了一会儿。

楼兰美女属于欧罗巴人种,也就是高加索人,所以五官特别的立体。

当天晚上同行的哥们和他老婆先出发往去往茶卡盐湖了,我因为检修车的原因延后一天出发追赶他们。
晚饭是在当地朋友自己的商店里吃的,一边吃一边喝一边研究了回程的路线。

感谢崔老师帮我留下许多珍贵的照片。

第二天往青海茶卡盐湖方向前进,天特好。

开了没多久,看到公路不远处有一个湖就想过去看看,把车停靠好以后就往湖的方向走,一开始走了大概20分钟,感觉湖还是那个位置但是一点没有靠近的感觉,然后又走了20分钟判定这个就是一个海市蜃楼,转眼看公路,车已经变成了很小的一个点,立即折返。
路上遇到了为了看海市蜃楼最后累死了的喜羊羊。

看,灰机。

头一天打包的馕炒肉放在车里做干粮真是太明智了。

在戈壁沙漠地带,会出现很多的海市蜃楼,看到的距离可能是10公里,但是实际距离也许会有50公里那么远,而且当离开公路越来越远的时候,周围的景色几乎都一样,无法寻找一个特定的参照物,很容易就迷失在那里了。

依吞布拉克镇是新疆青海省的交界处,新疆再见。

一路上风沙很大,行车得很注意大的风口,不宜太快。

货物应该都是被风吹了以后固定不好才散落下来的。

晚上快12点的时候到达德令哈市。

找了餐馆儿吃饭,这个孩儿才4岁就开始帮着打理了。

第二天一早出发,往茶卡盐湖方向。

一个半小时到达茶卡盐湖,和之前同行的哥们和他老婆会合,他们头一晚住在茶卡镇上,但是下了雨也没能看到传说中的星空。
当天天气还可以,本来是想晚上住一宿看看星空,后来被告知当天晚上会有乌云就没有停留。

成吉思汗.盐巴。

到盐湖有一条铁轨顺着一直往里走。

有信佛的人来过。

如果再晴一点应该会更美。

盐湖停留了不久我们就开始动身去往青海湖
晚上把车窗降低,音量开打,一路上放着窦唯,张楚的歌。

路上遇到很多步行环湖的人,也有磕长头的藏民。

青海湖边有很多可以观赏风光的地点,我听朋友推荐来到鸟岛只是当时时间有点晚鸟岛风景区已经关了,门口的休旅车偶遇一位上海大叔,带着猫咪出来旅行,这次是从西藏开过来,我们聊了好一会儿。
喵。
鸟岛附近的餐厅价格都很夸张,一个炒蔬菜要收费70多块,当时闹了点不愉快,餐厅的老板直接撂话吃不起就走人,我们当时就离开了。

拍鸟。

当晚直接赶往西宁,夜里1点左右到达西宁,同行的伙伴选择第二天往西藏云南,就此别过。

西宁出发,走甘肃,又走回来的时候那条乡村公路,一路途径很多村庄限速都在30左右,我一直开了9个小时才到服务区,已经体力透支了。

太累了,好想体验一下坐副驾驶的感觉。

看到四川的界标就想到了麻婆豆腐。

到达成都,住在来福士雅诗阁。

一路行来,很多人都说新疆不安全,其实我在乌鲁木齐的时候跟当地的维族出租车司机聊过,他就告诉我,大多数正常人都在忙着工作,挣钱,生活,大部分充当恐怖分子的都是被煽动的激进者。
此次西行到此画上句号,对生命的希望和梦想一直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努力攀爬最终会发现和感悟更多关于生命的可能性。杀死生活的不是逆境或磨难,而是一颗不抱希望的心和一个坐吃等死的身体,那才是对生命这段旅程的亵渎和浪费。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然后附加上所有力量的努力。
感恩。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7 19:26

引用 magicjeason 发表于 2016-04-07 19:26:03 的回复:

回复magicjeason:具体是哪里

2016-04-07 19:28

牛人  片尾那话写得真给力

天葬的意思  大概是继续在食物链中循环吧  作为汉人 我感到的是在面对自然界时  以卑微的态度长期融合  而不仅仅是永不停息的战胜她

我是第一次见楼兰女士的照片   大吃一惊  能保存到这种程度  那个眼睫毛

2016-04-07 19:59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07 19:59:38 的回复:

牛人  片尾那话写得真给力

回复请我忘记我:我看到她的时候也特别震撼,栩栩如生,而且她的装扮也很酷。天葬给我的感觉就是生就好好活,死了就得放轻松放开所有。

2016-04-07 20:57

引用 荣耀之路 发表于 2016-04-07 20:57:35 的贴子:

小伙 可以呢  有境界

生就好好呢活  挂了就任人摆布

所谓担待生前事  何计生后名

那位女士真心漂亮  但是似有不妥啊  也就这样了  无可奈何

2016-04-07 21:07

随文章的音乐叫什么名字,很好听啊!你们都说那个楼兰美女漂亮,我鼓了好几次勇气才敢看,果然挺漂亮,怎么能保存那么好呢...你的这次旅行好精彩呢...

2016-04-08 08:38

兄弟,佩服。我也很想走一遭。

2016-04-08 15:59

引用 小石榴 发表于 2016-04-08 08:38:07 的回复:

回复小石榴:窦唯的开心电话

2016-04-08 19:03

引用 我自逍遥 发表于 2016-04-08 15:59:07 的回复:

兄弟,佩服。我也很想走一遭。

回复我自逍遥:去吧,

2016-04-08 19:0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1 01:0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1 10:54

引用 雨夜的焰火 发表于 2016-04-11 10:54:50 的回复:

回复雨夜的焰火:真棒,要去新疆吗

2016-04-11 11:06

你这么跑,没遭到罚款吗?

2016-04-27 16:45

还有就是你说的证件。需要带边防证吗?我今年7月也要去的!

2016-04-27 16:47

自驾进疆,厉害,赞一个

2016-04-28 15:17

引用 老鹰 发表于 2016-04-27 16:47:42 的回复:

还有就是你说的证件。需要带边防证吗?我今年7月也要去的!

回复老鹰:不需要带边防证,不是这样跑的话时间太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