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漓江,山水桂林

• 出发时间/2016-03-28
  • 人均费用/2000RMB

记不清这是和小范子的第几次出发了,但是每次都怀着又紧张又期待的心情踏上了征程,想着又能去看到另外一个和自己生活不甚相同的世界,看看那里人的生活,就莫名的兴奋。很喜欢蕾拉小姐的一句话:我们爱生活,并非由于我们习惯于生活,而是因为我们习惯于爱!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从小从语文课本上知道的知识,是多想亲自去体验一把呀。其实我们计划的目的地并不是广西桂林,机缘巧合,提前两天突然改变了行程。走,桂林,出发!

重庆桂林距离比较近,飞机也就一个多小时,还是蛮方便的。出了机场,坐上机场大巴赶往桂林市里票价20元,路程40分钟左右。经停两站,终点站是民航大厦。机场大巴会一直持续发车至最晚班飞机结束。
    初入桂林,坐在机场大巴上透过窗户看桂林的夜景,其实有点慎人。路上行人少得可怜,路灯有些昏暗。加上桂林的地理环境决定它城市的建设也是在山中。所以你就看到小区与大山并排而立。再加上桂林特殊的地质结构,以及高大的楼房会阻挡桂林山水,因此桂林市里很少有六层以上的高楼。
    于是,第一印象的桂林就是一个像县级市的偏远小山区。但是接下来的几天,让我深深陶醉在这个如诗如画的城市里。

当晚我们入住在民航大厦附近,因为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攻略。但是总是搞不清桂林漓江阳朔,龙脊等等的关系,而且网上说是桂林旅行最好是报团,不仅方便,更重要的是省钱。于是我们当晚在去哪儿网定了一个佳音旅游的纯玩团,三天两夜。事实证明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我们的导游是赵狗肉(狗肉是当地朋友的意思),这个人真心不错,必须要给他点个赞。两晚全是当地的五星级酒店,但是只包含第二天的早餐,早餐条件也不错。旅行中的午餐不包括。导游会有指定的地方推荐你吃,这可能也是导游的提成所在吧。但是一点强制消费都没有。导游会说,如果不想吃的话,就在周围逛一下也是没关系的,不会因为你不消费有任何的不爽。

这是我们的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全都是五星级别。

格外,重点,突出说一下,桂林的米粉真的很好吃,属于干捞,和我们平时吃的不太一样。推荐十字街的崇善米粉,真的超级棒,在桂林四天我吃了四天米粉!

第一天是位于桂林市区有20多公里以外的龙脊梯田。从小在北方长大的我从未见过南方的梯田,于是这次必须要去开开眼界。据说,龙脊梯田的开垦是从元代到清代,整整650年。有“世界梯田之冠"的美称。龙脊梯田造山的祖先肯定不会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造出来的梯田,如今成为弥足珍贵的世界遗产。

我们欣赏到的梯田现如今依然是大山中当地居民的农地。在龙脊梯田上,生活着很多的少数民族。比较有特色就是世界上头发最长的民族:黄洛瑶寨。所以在欣赏梯田之前,我们可以穿梭在当地的村庄中,了解当地的民俗。

当地的房屋一般都是三层结构,第一层为了防潮,第二层住人,第三层储存粮食。

进山之前在一位老伯那里买了一点小橘子,便宜的1.5一斤,最后两块钱买了一袋子。老伯还一个劲的往里塞点。弄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去龙脊梯田不推荐乘坐索道,因为本身就没有太高的海拔,走一下这种青石板路是很有韵味的。

在龙脊梯田,必须要尝一下当地的木桶饭。春天将山上的竹子砍下来,然后切成一节一节的,将已经泡好的糯米和腊肉塞进木桶里,用火烤熟。最后整个米里都会有竹子的香味。当然,这都是理论部分,我吃的时候觉得其实味道挺一般的,没什么特别。

在这浩瀚如海的梯田世界里,最大的一块田不过一亩,大多数是只能种一二行水稻的碎田块,因此有“一床蓑衣盖过田”的说法。
    梯田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那抽象的线条,如行云流水,潇洒柔畅,妩媚动人。

第二天的行程是桂林的烟雨漓江阳朔的十里画廊。前一天晚上桂林下了一点雨,原以为会很影响今天的风景,但是导游赵狗肉说我们是很幸运的,因为中国的四大美景“秋北京,夜上海,雾重庆,雨桂林”。能在一场春雨过后感受漓江的“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是很幸运的。

漓江春水绿悠悠,细雨昊天结伴游。两岸奇峰看不尽,碧莲峰下泊行舟。

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四个人一个竹筏,导游直接把票给你们,然后四个人一组一个竹筏,坐好以后,有一个消费是自己选择的,就是你们四个人可以给师傅一点小费,然后师傅会把竹筏上面的板子给你拿开,视野更宽广,船开的速度会明显变慢。沿途还会给你讲讲这个山峰像什么,那个像什么,你有足够的时间拍照欣赏。师傅说一个人20,四个人就是80,但是我们四个人讲价以后,一个人15元。还是值得的。开到目的地以后,换成电瓶车,11个人一个电瓶车。车费都是包含的,不用格外给钱,这个时候你要跟开车师傅说你要到20元人民币背面那个地方停车。师傅就会在那个地方给你放下来,你自己选择拍照以后,这个时候拍完照你要自己走到导游说的指定的停车场,不是很远,步行15分钟。

九马画山数九马。小女子愚昧,一头马也没看出来,这辈子注定一事无成呀!

与20元人民币背景图合影。

像不像一条大的鲤鱼?

像不像坐着的观音?

有没有看到一只正在爬山的小乌龟?其实漓江两岸这种象形山峰有好多。

要知道,只有雨后才能看到这个小瀑布。

漓江的水还是比较清澈的,据说直接达到二级标准,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当地人洗衣做饭都是直接使用的。

游完漓江,导游直接把我们送回阳朔指定的酒店,然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当然啦,这个时间就是自己租车阳朔的十里画廊。在酒店附近租车,自行车电动车均可,去十里画廊。十里画廊是来回十里,距离也不是很长,自行车是一下午20元一个人,电动车是一辆40或者50。讲价就行。我们选择了电动车。其实骑自行车的人蛮多的。十里画廊沿途有什么图腾古道,蝴蝶泉,大榕树,月亮山。。。建议都不要买票进去,全都是坑人的,就骑自行车逛逛看看风景就行。风景还是很怡人的。

当天晚上有一场表演,是自由参加的。《印象刘三姐》,这是张艺谋印象系列的开山之作,山水实景演出,就是在一个公园里面,周围都是山,露天的。挺震撼的。我觉得还不错,导游说票价190,他拿的话是170,我是自己在网上订的,花费150元。而且座位蛮靠前的,是贵宾坐。但是如果网上买,一定要提前一点时间,我当时差点没票。一般看都看第一场,看完以后去阳朔西街逛逛。

下面是录得一小段视频,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看完以后去阳朔西街逛逛,有点像丽江的街,各种小店,酒吧,可以邮寄明信片。

去哪里都会给自己邮寄一张明信片。

对了,阳朔名菜是啤酒鱼。但是阳朔的消费水平有点高。一条鱼可能就一两百,不值得。

第三天的形成比较紧凑。早上九点坐上大巴车前往银子岩。就是一个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的地方,广告语倒是很不错“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哈哈。由于我之前去过类似的喀斯特地貌为主的景点,所以对我的震撼力并没有太大。游览时间2小时。里面蛮大的。进入景区会发放自动讲解设备,走到哪里讲到哪里,很方便。

游完银子岩,下一站是遇龙河漂流,两个人一个竹筏,所谓漂流,其实就是有两个小幅度的坡度。但是沿途风光真心不错。这个竹筏工人都是当地农民,不用给钱就会和你聊天,放心就行。

接下来原来定的行程是世外桃源,但是现在世外桃源因为当地农民与政府因为一些事情正在闹,所以世外桃源已经两个月没有开放了。然后换成桂林市里的5A级景区:靖江王府。这里面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原始出处。进去以后,也会免费配一个导游,给你们详细讲解历史,游览独秀峰,找你的太岁啥的,最后还会让我们亲自体验一回古代的科举考试,这个时候千万就写个名字就行了,别答的太好,我们团有两个人被选为状元,又是穿衣戴帽的,最后弄完还要给钱小钱意思意思。都是噱头。第三天结束了,我们报的团也结束了,然后我们当晚又自己定了一个酒店,在两江四湖附近。

在桂林大街小巷的路旁都是这种数,数上生长着蕨类,依附在树干上,看上去有那么一点点瘆人哈。

终于找到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真迹了,原以为会是一块很大的碑文,没想到,小的要好好找才能看到。

体验了一把古代人的科举考试。这种考场想作弊不容易呀。

当晚我们住在两江四湖周围。两江四胡其实就是一个大公园,把桂林市中心区的漓江、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贯通,形成环城游览水系,即"两江四湖"工程。这是一个富有激情、富有想象力的工程,是桂林历史上最大的环保工程。晚上夜景比较漂亮。但是坐游船要花钱,比较贵,不推荐,沿着日月双塔公园走一圈也就半个多小时,看看夜景就可以了。

最后一天我们去象山公园。就是象鼻山。应了当地人的话:不来看遗憾,来看后悔。因为我们去门票是75一个人,但是当地居民凭身份证免费进,当地学生凭学生证2元。其实就是一个公园,大爷大妈在里面做广场舞的地方。进去爬了一下象鼻山,能俯瞰桂林市区。因为桂林地貌是喀斯特,市区楼房一般不超过6层,都很矮。新区那边楼房建的就不受限制了。然后去象鼻山那里拍个照,逛逛这个公园就行了,对了公园还说有什么表演可以看,没必要看,都是打广告写书法要钱的。

这也是象鼻山里面的一个洞。

近距离的观看象鼻。

来桂林四天了,将要毕业的我有太多的愁绪,将这愁绪放逐于山清水秀之中,身心游离于这美景之中。如画的风景,美不胜收,惊叹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加雕饰。精彩的人生依然在路上,不想离开却不得不离开。突然想起王小波的一句话: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还拥有诗意的世界。桂林,再见!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08 14:25

漓江漂流是子啊驴友圈报的团吗?

2016-04-10 10:3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1 14:00

引用 zhangfan07 发表于 2016-04-08 14:25:37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zhangfan07:

2016-04-11 19:19

引用 萨菲娜 发表于 2016-04-10 10:31:50 的回复:

漓江漂流是子啊驴友圈报的团吗?

回复萨菲娜:恩,在去哪儿网报的,自己漂流一是坐车不方便,而是有点贵

2016-04-11 19:20

引用 aroean 发表于 2016-04-11 14:00:1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aroean:去吧,在路上会上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