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彼时,浪花变得柔软,细小的鸟在海上闪耀—2016春/台湾/东海岸/逆时针

iceformilky LV.2
2016-04-07 10:50 297/3
  • 出发时间/2016-04-08

【2016.4.20凌晨】
本来攻略部分想尽量简略写的,结果越写越话唠= =
照片欠奉,今天太晚了,明天补上……
写游记真是个大工程啊,低估它了T T

分————割————线

这大概是历时最长,却准备最仓促的一次旅行。
因为大家都懂的拖延症,以及两个人突如其来发的一场连环烧,旅行计划险些搁浅。
经历去年计划青岛而未成行,想去厦门又不了了之后,这次说什么也要去趟海边了。
于是敲定两个人一直都向往的湾湾……
去看看那座小学教科书上就有的,诞生了无数少年时期偶像的,载满了历史纠葛的岛屿。
一天订机票,两天订住宿,再匆匆刷两眼攻略,出发!
因为攻略看的匆忙,也只是提前订好了每天要去的大致路线,玩儿的很随性(也很赶= =)。
当地有名的美食错过了许多,伴手礼也是最后一天赶到机场才匆匆买了一批,所以这两方面没有太多可以分享,还请参考其他攻略。
这次决定整理一下一路见闻,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之前看见的许多攻略多是出自13,14年的情报,许多已经不再有时效性。希望能为有计划出行的小伙伴略尽绵薄。
初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不当之处还请指教,不周之处欢迎问我,但凡了解的一定尽力作答:)

准备证件

相关攻略一搜一大把,简单说就是——
带齐所需材料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粉嫩的小本本—【大通证】同时签注【G签】;

拿到手之后再去万能宝搜索【入台证】,销量比较高的几家都可以
按照网页上的说明准备好要求证件的扫描件(拍照就可以啦,但不要加水印)
发邮件给店家,一般不到一周就可以办下来了。我们大概是3天。
记得看过一篇攻略说入台证台湾方面收费只要120RMB左右,所以实体旅社张口要400简直太奸商。

大通证基本只在出关和入关时用到,到了湾湾就可以收起来啦,他们说的出示证件指的都是A4入台证。

国际驾照
湾湾不承认大陆驾照,但是承认香港的,但是香港最近不发给大陆人了……
如果有自驾/骑摩托的意愿,可以提前万能宝搜一下这方面。
我们有过租车自驾环岛的想法,后来觉得不太实际也不太安全,就打消了。

内外交通

飞机】
天津出发的话直飞航班不是每天都有,为了请最少的假玩儿最多的天数,订了周五飞高雄,周日桃园返回的机票。
执念要坐长荣,即便开始搜到说机型会是B777,后来发现早已换成了A321。
机票直接在官网订的,可能因为订票比较晚,价格并没比渠道商贵出多少,外加之前刚看过有人跟某程撕,心有余悸。
非常推荐长荣的航班~空姐都是台妹,软萌不说,飞机餐简直太丰盛,竟然有三文鱼鱼生吃!而且套餐量好足,每次都要分给GG。

悠游卡】
火车(莒光及以下)、捷运(除高雄)、公车、渡轮通吃的一卡通,还能在便利店买东西;
需要人手一张,不能两人共刷;
便利店的卡面好看,但不退款(100NTS),捷运站窗口卖的长相一般但可以退押金(其他攻略上说是20工本费80押金,我们没买这种,待考)。
我们原计划买一张好看的留纪念再办一张普通的用……结果发现便利店的卡面一张比一张萌,根本无法取舍,于是直接买了两张用。
捷运站和便利店都可以充值,我们买卡时充了400,八天下来只用作交通,没买东西,剩了不到30,就没去退卡,供参考。
另外还有一日/多日畅游卡,这个也是懒了没去办,后来觉得以我们每天逛景点的密度,大概直接刷卡差不了多少。

台铁】
太鲁阁、普悠玛≥自强>莒光>复兴>区间……其实感觉记住这个没什么用,完全可以赶上哪班坐哪班。
非旺季的话车票直接到车站买就好,一般都有空位,也可以提前用APP订票去车站或者便利店的神奇小机器取票。
便利店取票的话会收手续费,我们只取过一次,16NTS两张,不知道是不是都是这样。
进站检票的话几乎不会限制时间,进站口上方的红灯上有显示你的班次就可以进,不像咱们这边还要等喊号,不过早进去也没什么用哈。
短途的话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莒光及以下的车都可以坐,普悠玛太鲁阁会提示电子卡乘客别上车,上车要补票。
太鲁阁号没赶上,普悠玛车厢很赞,每排4座很宽敞,相当于咱们高铁一等座吧,日本的技术,但是行驶过程车厢很晃。
同样的价格赶上普悠玛比普通自强号坐着舒服哦~

台铁便当】值得一尝,20RMB左右可比我铁的盒饭良心多了,鸡腿的普遍比排骨好吃。
最好吃的当属池上饭包!不过池上站维修中,不知道今后站里还吃不吃的到,我们是特意去那家怀旧店吃的,后面行程中再细说~

环岛之星】
台铁中特殊的观光列车,在月台见过彩绘的车厢。
具体的运行机制没看懂……又有列车时刻表又跟旅行团挂钩?

高铁】
因为没玩西线,只是去桃园时坐了一次高铁,车厢还不如普悠玛宽敞。
桃园一路几乎都是隧道,所以气氛上就是做了班地铁的样子。印象不太好。
另外,高亮!桃园机场的话出了高铁站还要坐将近半小时的接驳车,30NTS每人。
我们就是被高铁机场无缝连接的臆想坑的险些误机……
桃园桃园出的小伙伴估计不会有这个隐患,高雄进的一定要注意啊!
对了,据说台北直达桃园机场的捷运已经修了20+年没修通了……

捷运】
貌似20NTS起,悠游卡会打折(因为一直刷卡,并没仔细看价格)
高雄捷运不能用悠游卡,有自己的一卡通,不推荐办,坐不了几次直接买票吧。
但是高雄鼓山往返旗津半岛的渡轮可以刷悠游卡。
不同于台铁高铁,捷运上是禁止吃喝的。
我们有次逛累了进站等车时喝口水被扫地阿姨说只要进了站就不能喝...刚说完就见一个刚跑完步的大叔仰头咚咚咚猛灌几口╮(╯▽╰)╭

公交】
只在台北做过几次公交,最纠结之处在于不知道刷卡时间到底是上车下车还是上下都要刷。
坐过两次才发现其实前后门上方都有屏幕提示什么时候刷卡的,实在找不到就问下司机师傅吧,虽然碰到的都没有太好好回答。
票价是15NTS起,据说分段计价,并没被分过(分段你就学帝都上下都刷嘛!整什么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
上车不必拘泥于前门上,相反看本地人后门上的比较多,但是下车一般都从前门下……
其实相比下到捷运里钻管道,我觉得乘公交看窗外人潮街景更能了解一个城市的味道。

租车
传说中的小黄~
车型多是丰田的WISH,在大陆没见过的车型,六人座,坐着还挺舒服。
没自己打过车,所以起步价公里数什么的不详……
一次包车从高雄酒店直接到垦丁酒店,450NTS/人,这是酒店订的价格,直接找司机的话可以更便宜些。
另一次从花莲饭店到火车站,不到2公里吧,100NTS一口价。

包车】
因为东海岸景点之间距离都比较远,所以垦丁啦,花莲啦,都有很多包车游。
不过我们没选择这种……总觉得在一定程度上会受限制。

Uber】
想多了,从来没叫到过车……
而且对话过的湾湾人民对这个普遍处于一种有耳闻但很白目的状态。

摩托】
没有国际驾照的话摩托租到的几率微乎其微。(当然汽车也是一样)
软膜硬泡过,其中一个店家说因为陆客出过事,赔偿问题超麻烦,所以他们即便有钱赚也不再租了。

电动车】
只在垦丁见到过,大概就是为了方便陆客吧?
已经不需要什么两块电池/沿途充电了,新一代电池电量一块儿顶以前仨。
我们在垦丁跑完东西两线回来发现电池表指示还是满的……顿时为黑科技折服。
生平第一次骑就飙到50迈,哈哈,开车都不敢踩这么快。
对了,价格是每台每天600NTS,因为停车不稳摔坏了其中一台的后视镜,赔了200NTS= =
两个人租一辆也可以,老板开始说两个人的话电量不够的,半圈都跑不到,后来觉得完全是忽悠吧。

脚踏车】
高雄台北都有各自的公共租车点,查到的攻略说VISA和悠游卡都可以直接刷卡租还车
台北是4小时以内10NTS/30min,不足按30min算,超过4小时价格会提高些,具体多少忘掉了。
很多饭店有免费的脚踏车借给住客骑,比如我们在高雄花莲住的饭店都有提供,车子也很好骑,带变速。
如果想全岛A借B还,就可以找捷安特的直营店了,可以去他们官网上找一下具体地址。环岛的话还能发个小奖状。
兰屿的内部交通最不方便,租不到摩托又没有电动车,租脚踏车也费了一番周折,后面再讲。

起居行止

湾湾民宿很发达,有机会住一下各有特色的民宿应该也是种不错的体验。
我们预定的太匆忙,方便起见只订了一般的饭店(貌似当地人习惯叫饭店,酒店别有所指)。
价格在300—400RMB每晚,住在垦丁台北的几天正赶上周末,要更贵一些。
住民宿或者青旅会便宜一些,不过有些很有特色的民宿也价格不菲呢。
同样图方便,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除了瑞芳的一家民宿用了Airbnb

当地货币

汇率是1:5左右。

现金】
不用提前在国内换,汇率不合适。
机场和随处可见的7-11一般都有ATM,取现很方便。
另外人民币也可以带一些,我们回程时台币不够了,车站售票直接收的RMB,GG一直感慨毛爷爷是硬通货……
建议带个零钱袋,100NTS面值以下都是硬币……

借记卡】
办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正常是100NTS),其他银行不知道有没有类似活动;
我们看见这个时已经来不及去办张卡了,悔恨……只好每次多取点儿稀释手续费。

信用卡】
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刷银联。
我悲催的带了张只能刷VISA的招行小黑,结果刷过第一笔收到短信说银联线路可以返5%刷卡金,并没带银联那张卡,又是悔恨……不然相当于又退了一次税啊……

退税】5%
一般商场超过3000NTS就可以退税了,商场内部就有柜台可以办理。
如果没有就需要去机场办,去机场的话一定要提前打出时间来,赶上两个陆客团就容易误机啊,大妈们的消费能力和理解能力永远负相关。
另外有的地方(我是在诚品)出示入台证可以打95折,收银员会提示。

网络通讯

机场有柜台办理台湾【当地运营商】10天3G吃到饱的套餐(也有其他天数),还送100NT话费。
顾忌到机场买卡可能会排队太耗时间,而且打电话的需求不太多,所以只是开通漫游外加租了台移动WiFi。
【漫游】的话移动联通接打电话都是差一丢丢1元/分钟,短信价格忘了,反正我们有微信嘛。
【移动WiFi】9块一天,两个人用挺合适,况且开WiFi还比3G省电呢不是?
另外,明信片寄回大陆【邮资】是6NTS(应该是Airmail,有攻略说水陆运输是5NTS)。
【iTaiwan】据说覆盖全岛的免费wifi,可以在台湾自由行网站(go2tw)上免费申请账号和密码,分别是大通证号和生日。这个申请了但是没有测试,租的随身Wifi太给力了~

APPS

【Google Map】必备神器不解释
【台灣公車通】可以查询公车到站时间,缺点是无法规划路线,需要配合googlemap使用
【台鐵e訂通】【台灣高鐵T Express】台铁和高铁的官方订票APP,可以查车辆到站情况
【TWMetro】台北/高雄捷运路线图,唯一不村的APP!但是并没有什么用……
【iBus_公路客運】查询长途客运的,没用到,不评价
【愛評生活通】据说相当于大众点评,也就打开看过一两次,没派上用场,不评价
p.s.湾湾的APP风格都好村,装完觉得手机都变low了= =~

插播一个网站:
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
 内容详实全面,还能帮忙提前预约诸如展览、民宿、票务等等

其他Tips

【壮游卡】
旅途第一大遗憾!2016年年底就不再发放了,台北全市/高雄机场已经没有了,中间几站又一再错过T T

【垃圾】
路上垃圾桶特!别!少!所以建议有条件随身带一个垃圾袋。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带一个,实在不行扔便利店吧。

【门票】
这个超级良心,湾湾要门票的景点特别少,而且一般门票会附带内部商铺的抵用券,没什么可买的话带两张明信片出来也好啊:)

【时间】
跟我们一样是用北京时间没时差。年份很多地方会写民国多少年,比如今年2016是民国105年。

【便利店】
湾湾的便利店很多,7-11,全家,OK~基本两个路口就会遇见一个,充值,买票,ATM等等各种服务都能满足,不过我们用到最多的功能还是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