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没有樱花红叶之约——关东九日

2016-04-07 11:07 946/10
  • 出发时间/2016-02-20

题记

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远方,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

预告

回来快一个月了才提笔写这篇游记,销假以后就忙的天昏地暗,断断续续的终于修完部分照片。这次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先生拍的,因为实在太冷,不愿意把手露出来,就把相机丢给他了,回来看看竟然拍了一千多张。果然岛国对于男人的诱惑是巨大的。
这次的日本之行源于四年前北海道匆匆一瞥,这个国家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整洁、安静、严谨。于是决定一定还要再来一次。在先生的大力支持下终于成行。

关于航班

这次会选择去关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航班的关系。决定去日本以后一直在纠结去关西还是关东,关西日本精华所在,关东更多的是现代化商业。看着大部分人都涌向关西我反而更倾向于关东,但迟迟决定不了。一直到看到全日空特价机票,上海往返羽田机票价格太过诱人于是决定去关东。红眼航班,半夜出发凌晨到,三个小时飞行时间一个小时时差。看着一点也不浪费时间,第一天就有完整的一天时间游玩,但事实上在没有休息的情况下是不能好好玩的,所以第一天安排的四个行程硬生生砍成了两个。

关于出行时间

其实这个标题有点多余,都知道去日本最好的季节就是三四月份樱花季和下半年的九月到十一月枫叶季。而我会选二月底这么奇葩的时间是因为先生的工作性质关系,他只有在过完年后的这段时间有空,其他时间不保证就请出假,为了安全起见就选了这个时间段。当然也有人会说那干嘛不是过年去,理由很简单,贵呗~~。而事实证明这个时间真不适合我们这种怕冷的孩子,真的~~好冷~~。虽然满大街白花花的大腿在眼前晃,给了我某种心理暗示,貌似也没这么冷,但是扛着棉被似的衣服满世界跑真的是件挺累人的事。

关于交通

很多人都被东京纵横交错的交通线路震慑到,其实到了当地体验是并不觉得有多复杂,推荐乗換案内这个app,站和站之间的换乘他可以精确到分秒,这也得益于日本精准的交通时间。它还可以随时定位你的位置,非常好用。另外就是googlemap了,需要定位具体位置时就靠它了。
日本对外国游客提供很多交通优惠劵,地铁有一日,二日,三日券,JR有东京市内的一日券,还有关东地区的通票。合理规划行程能省下不少交通费用。http://www.jreast.co.jp/tc/pass/index.html这个网站上有关东地区各类铁路的通票介绍。
这次我分别买了地铁三日券和JR关东地区通票,为了合理利用这两张票,我前三天的行程都安排在东京市内,并尽可能乘坐地铁,事实上东京大部分景点都能乘地铁到达。最后三天要去草津,就使用JR关东地区通票。这个安排非常合理。乘坐长途列车时要记得去窗口划位,新干线分自由席和指定席,提前划位就能保证乘坐时有位子。
另外针对东京周边地图也有一些周游券,就像去镰仓就有小田急的江之岛・镰仓周游票,1470日元包括往返新宿的车票,还有江之电一日内无限次乘坐。

关于住宿

这次我第一次体验了民宿。在东京的六天行程几乎都是在外面暴走,而最后草津的两天计划住温泉酒店,这就占去了一大笔费用,于是秉持节约的原则在东京的住宿就尽可能的选择便宜的酒店。开始打算选经济型的连锁酒店,但是价格合适的房间都很小,卫生间更是小的感觉连转身都有困难,来来去去选了几家都不满意。正发愁的时候发现了airbnb这个网站,上面提供了大量的民宿信息,于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在上面一家家筛选终于找到了一家非常满意的民宿,民宿位于品川区,是酒店式公寓,步行到五反田站5分钟,交通便利,一室一厅,卫生间是干湿分离,洗漱、沐浴都是独立空间,非常宽敞。房间还配备了厨房用品、洗衣机一类的生活用品。

关于温泉的那点事

日本怎么能不体验一下地道的日本温泉呢!决定去草津泡温泉是因为在网上看到说日本自己国内投票的结果是草津温泉多项指标都位居日本第一,而在国人圈里缺不是很热门,于是就决定去看看。
草津温泉(くさつぉんせん,Kusatsu Onsen)别名“药出汤”,以自然环境优美,疗效极高而著称,自古便作为治病健体的著名温泉而远近闻名。草津温泉的自然涌出量为每分钟约4万立升,位居日本温泉之首。草津温泉乡街中有一“汤田”,终年热气蒸蒸的高温泉水流淌不断。草津温泉还有一项传统活动,便是使用长木板搅拌温泉浴池中的泉水,以达到使温泉中药物元素混合均匀,降低温度和提高疗效的目的,成为温泉街的象征。( 以上內容出自百度)。
酒店我选择了传统日式风格的温泉酒店,有六七十年的历史,酒店内有三个泉眼的温泉。每个房间都有专门的人服务,相当于是管家。酒店有包含早餐和包半餐两个选择,我选了包半餐,虽然价格上比只包早餐贵一 点,但是晚餐的质量非常高,完全能体验日本的精致饮食,也算是弥补了我们在东京没好好吃一顿的遗憾。

DAY1 筑地市场-滨离宫庭院

红眼航班凌晨五点多到羽田机场,过安检,出关,提行李一系列流程完成也六点多了。按照之前做的攻略买了地铁三日券1500日元,如果三天都在东京市内这个劵是最划算的,当然如果不是只用了一次就丢了的话,这个是后话了。又买了PASMO卡,有些三日券不能用的地方就用这个卡,原来是打算买SUICA卡,做攻略时感觉SUICA可运用的范围比PASMO广,但是一直没找卖的地方,就买了PASMO卡,事实上在东京的几天发现SUICA卡确实比PASMO卡可以运用的范围更广,有些地方能用SUICA但是不能用PASMO。
买完了卡就直奔京急线,PASMO卡可以直接乘京急线不用另外再买票,坐到品川站下车,因为定的民宿下午三点才能入住,带着行李箱到处去不方便,就先把行李存了。东京各个车站都会有大大小小各种储物柜,小的300日元一天,中号500,大号700。会选品川站是因为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个个站储物柜比较多,而我的行李箱又比较大,大号的储物柜不是每个站都有的。

筑地市场是一个海鲜批发市场,之所以有名是因为里面有一条寿司街,里面的寿司都是用当天最新鲜的食材做的,非常美味。入口的几家生意很好,我们到的时候门口都排起了长队。因为一个晚上没睡,也提不起劲排队,就找了最里面没有人排队的一家去吃了。

个人觉得并没有必刻意去哪家吃,毕竟都是新鲜的食材味道都不会差。

吃完早餐就步行到滨离宫庭园,筑地市场到滨离宫庭园非常近,步行大概15分钟就能到。
滨离宫庭园,原为德川幕府将军的御鹰场。明治时代成为天皇的离宫,二战后改为公园。它临海而建,引海水入池,是江户时代有代表性的“入湖式林泉庭园”。园内设有游艇,游客可从这里乘坐游艇到东京湾内的诸多景点中去游玩。

园林很有特色,能感受到日本传统园林的典雅,但是我不并不太建议冬天来这里,没有了红叶樱花的衬托真的很难感受到它的美。园内的各类设施也都关闭,虽然游客很少很安静,但是也非常荒凉。逛了一会天越来越阴,感觉一会要下雨了就决定离开。

离开滨离宫庭园才十一点多,原计划打算去浅草寺坐HINIKO到台场,出发前就已经买好客船票,但是太疲劳了只能放肆这个计划,在大门站找了一家星巴克休息了一下,就到品川站提了行李去民宿了。打算用三日券时,先生跟我说他之前进站时把券插入插卡后没看到券出来以为不要了就没拿,我瞬间泪奔,1500日元就这么打水漂了。所以大家注意了,东京车站的检票机插卡口和出卡口在机器两头,千万注意了。于是只能刷PASMO卡。
到了民宿几乎倒头就睡,一觉睡到晚上8点才起来出去觅食,在东京的一天就是在极度疲劳中度过了。

DAY2 浅草寺-秋叶原-台场

由于第一天行程的改变,接下来的几天的行程计划也就作废了,变成了彻底的自由行,每天起来才琢磨今天去哪里。浅草寺是来东京的必游景点,其实对这些非常热门的地点我一向无爱,通常都会非常商业化人流也非常大,但是不去好像又白来了一样。研究了一下决定今天的第一站就是浅草寺,如果觉得没劲就立马转战秋叶原。
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

坐浅草线到浅草站下,出站就能看到一排日式的灯笼。

正如之前说的一样,热门的地方总是人潮洶湧的。一到雷门口,就看到了黑压压一大片人了。雷门和浅草寺之前是一条商业街。

日本不管是寺庙还是神社,在参拜前都要先洗手。

求了个签,结果是凶,忙上绑在一边的架子上,可以化解厄运。求签每次100日元。

浅草寺里的小摊

西参道上有很多小饭馆,和茶室逛累了可以休息一下。

遠遠眺望了一眼晴空塔就向秋葉原出發了

秋叶原(Akihabara,あきはばら),俗称为AKIBA,位于日本东京台东区西南部,属下谷地域。东至昭和通、北至藏前桥通、西接千代田区外神田四丁目、南邻千代田区神田练塀町与神田松永町。[1]  是与时代尖端产业同步的电器大街。目前,秋叶原中的店铺也达到上千家。秋叶原就在老东京的东城门外,在二战之后这里形成了售卖稀罕的高品质电子产品的黑市。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这里的商店先是大量供应电视、冰箱,随后是录像机和游戏机。如今,电子产品店、模型玩具店、动漫产品店和主题咖啡馆在这里并肩共存,新的办公及零售卖场综合大楼也渐次拔地而起,以期创造更多的商业利润。
电器接在JR秋叶原站的后面,因为我是坐都营线去的,一开始还没找到。其实这次去秋叶原我几乎没怎么做攻略,比如那家店东西比较多,哪个商场比较热门,都是走到哪逛到哪,就算逛到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店。因为没有什么要买的东西,也就随便逛逛。

世嘉的娃娃机久闻大名,这次路过就进去逛了一下,原来只是想看看的,结果看到娜美的公仔就走不动了,投了500日币玩了一下,当然没夹到。这个东西玩起来真会上瘾啊,总觉得差一点点不甘心。

秋叶原真是动漫迷的圣地,公仔,漫画,游戏琳琅满目。各类衍生产品也数不胜数。这里的垫子产品商店也有很多,但是对我吸引力不是很大,没怎么关注,所有注意力都在动漫上了。真想买一套海贼王的公仔。

在JR站偶遇圣斗士星矢展。

到台场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原计划是第一天从浅草做船到台场,但是因为太疲劳就放弃了,今天就选择到汐留坐百合鸥号。百合鸥号是一条轻轨运输系统。连接东京市区内的新桥地区至台场及丰洲一带,采用电脑控制的无人驾驶方式行走。语音导览每一个车站分别起用了一名声优,为站内的地图、售票机及厕所地图的声音指示配音。这是一条跨海线路,在一路上可以看到彩虹桥和摩天轮,很值得体验。
回来台场是为了看1:1的高达模型。

到达台场站后,就跟着指示找模型。

为了拍这张我把曝光时间设了30秒,于是我就在风中站了30秒,海风吹的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泪,30秒曝光完成不满意继续30秒。直接冻成了狗,瞬间有种用生命在拍照的感觉啊。

高达1:1的模型,真心大,还有灯光秀也很精彩,如果时间正好赶上一定不能错过。

DAY3 增上寺-东京塔-海贼王动漫展馆-新宿歌舞伎町

今天的行程原计划是去皇居的,但是因为前一天逛得太累完全起不来,于是磨磨蹭蹭一直到10点多才出门,好吧,其实这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是到10点才出门。
会去增上寺完全是在计划外的,原来是直奔东京塔的结果无意中路过一寺庙,一看是增上寺,感觉名字很熟应该挺有名的就进去看看了。
增上寺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芝公园的一座净土宗寺院,山号为三缘山,正式的全名为三缘山广度院增上寺。日本净土宗镇西派七个大本山其中之一,也是江户幕府德川家的灵庙之一。增上寺的前身是由空海的弟子,也是入唐八家之一的宗睿创建于武藏国的贝冢,相当于现在的千代田区及纪尾井町一带,原寺名为光明寺,属于真言宗的寺庙。明德4年(1393年)由净土宗八祖圣聪上人入主,改为净土宗,并改寺名为增上寺。
比起浅草寺我更喜欢增上寺的古朴幽静,少了商业化得侵扰,多了古寺的庄严神圣。

德川家的灵庙,进入要买票好像300日元,我没进去,对灵庙之类的我总是心存畏惧。

离开增上寺再走一会就到了东京塔了,其实东京塔周边的环境还真让我意外,一直以为作为东京地标,它周围应该和东方明珠一样,在一条宽阔的大马路边,周围是高档写字楼。但其实东京塔周边的路非常窄,也没有什么非常现代化的建筑。

东京塔内部有海贼王的展馆,来之前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看看。海贼王算是我追的比较久的动画片了,想想错过了一定会后会,当下就决定买票去看看,买了票就直奔三楼。一层有一家卖海海贼王周边的商店,二层是很多模型店。海贼王的展馆在3-5层。一进门就被里面的气氛惊呆了。
我要重点推荐五楼的真人秀,如果去的话一定一定一定不能错过,太精彩了。一直都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喜欢cosplay之类的东西,觉得特让人接受不了,一直到看到这个才知道人家的cosplay简直就动画还原啊,太逼真了。一进展馆就先去五楼拿预约票,他会告诉你开始时间,时间到了就凭票去看,一定要先去拿票,否则看不到。

从海贼王展馆出来后,先生的PASMO又不见了,今天早上才充了1000日元。真有种这次来日本就是来当散财童子的。只好在车站重新买。

偶遇一神社

原来还想去明治神宫,但是在展馆逗留时间太长,出来是已经傍晚,于是决定去新宿。

歌舞伎町是东京的娱乐中心之一。电影院、电玩舞厅、酒吧等等,从深夜到黎明,人群络绎不绝,是个标准的不夜城。 歌舞伎町位于东京都繁华的新宿区中心地带,分为一丁目和二丁目,即一条和二条。这里紧挨交通枢纽新宿车站,是饮食店、游艺设施和电影院等集中的欢乐街,新宿区政府就位于歌舞伎町一丁目内。号称亚洲最大的红灯区

到新宿没都逛一会就开始下雨了,有阴又冷,哎~~

等逛完歌舞伎町感觉两条腿已经彻底废了。几乎是一瘸一瘸的回去。

DAY 4-迪斯尼海洋

每到一个地方,只要这个地方有游乐场我总会花一天时间泡在里面,这次当然也不例外,东京迪斯尼海洋乐园,全球唯一的一个,怎么能错过。
东京迪士尼海洋在2001年9月4日开幕,是世上首个以关于大海的故事及传说为题材之迪士尼主题乐园。东京迪士尼海洋由充分发挥了想像力之七大主题海港所构成,并以古今各国有关海的传说和故事为蓝本。东京迪士尼海洋成为一个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迪士尼乐园。

迪斯尼海洋的面积很大,一天时间只够逛一圈然后玩几个比较冷门的游乐项目,大部分热门项目都需要排队,或者拿fastpass可以节约不少时间。在这里深深体会到了日本人的高素质,只要是有很多人拍照的地方他们都会自动排队,不会拥挤不会争抢。

晚上的迪斯尼令人惊艳,灯光璀璨,充满梦幻。比白天更有气氛。

很喜欢东京迪斯尼给人的感觉,坐在船上时会和陆地上的人相互挥手招呼,在陆地上行走时,看到船上的人经过也会相互挥手,就向是远行的家人归来或要离开,人与人之间只有温暖没有隔阂,一个充满纯真欢乐的世界。

今天的行程算是比较轻松的,比起前几天的暴走,今天可以说是闲逛了,走走停停很是悠闲。

DAY 5-河口湖 富士山

我能说这个行程是这次旅行中最失败的么,原因是提前订好了大巴。从东京到河口湖是从新宿站坐高速大巴,之前看到网上说会买不到票我就提前在官网定好了,但是从临出发前查天气预报都一直显示这天会下雨,到去的前两天查到的天气预报是下雪了,因为已经订好车票了就无法改变行程,提议要去的人不要提前订好车票,看准天气现场买就可以了。如果担心当天买不到可以到东京后提前一两天买。河口湖是靠天吃饭的行程如果天气不好不要说什么富士山倒影了,连富士山在哪都看不到。顺带提一下,我发现iphone自带的天气app奇准无比啊,我在东京几天几乎都预报准确了。

从新宿出发到河口湖大概两个多小时。

复古小巴士

到缆车站下车,坐缆车上天山上公园。

呃~下错站了~~继续坐车~~

这次对了。关于这两只是有个故事的,作为邪恶代表的狸猫竟然这么萌。

坐缆车到山顶

阴云密布的天空和隐藏在云层中的富士山

爬上山顶有个神社,供奉的是故事的那只兔子。

下山的时候开始下雪了。

超好吃的冰淇淋

河口湖音乐盒之森美术馆,应该是很美的地方,可惜天气关系很多地方都关闭了。天气好的时候一定美得像童话。

河口湖木之森美术馆

河口湖是个充满童话的世界,但是请一定注意天气。

DAY 6 镰仓高校-镰仓

对于80后来说灌篮高手是情结,也是回忆,一段关于青春的回忆。到了东京自然要去朝拜的。
新宿出发坐小田急到到藤泽然后换江之电,可以买江之电一日券很划算。
具体购买方式请问百度。

江之电的车站,很有魔幻的感觉。

绿皮小火车

镰仓高校站时正好遇到学生放学,黑压压一片啊。

镰仓高校

有木有在动画片中的感觉。街道很安静,几乎没什么人。

因为在镰仓高校逗留时间太长,以至于到镰仓时已经三点了。

镰仓高校附近一直没找到吃饭的地方,就在镰仓附近找了家店吃中饭,快饿死了。

很推荐去镰仓游玩,作为离东京最近的有传统日式风格的城市,真的很有味道。

DAY 7-8 草津温泉

还是从新宿出发坐新干线到高崎,然后换草津线到草津。强烈推荐关东地区三日JR券,虽然在12月份的时候涨了一次价从8400涨到了10000,但是还是比直接买票便宜。

草津口站。
出站以后就换大巴坐二十几分钟就到草津温泉了。

飘着雪的草津温泉车站

温泉街

草津,随处可见这样的温泉池。温泉的出水量非常大,据说是日本第一。

这是个露天温泉,外面被围了起来,很多人带着换洗的衣服来这里跑温泉,因为我住的酒店有温泉就没去。而且这真的很露天啊,我从边上的小路往山上走的时候,一回头就看到一个男人全裸的站在池边才发现站在半山腰可以看到露天温泉里面。

DAY 9 明智神宫-涉谷

草津休息了两天后,今天就要回上海了,晚上10点的飞机,就乘着还有大半天空闲去了明治神宫和涉谷。

今天一开始的行程是比较顺利的,退了房间,买到了草津特急的票,把回东京的时间从4小时缩短成2个多小时,原来还在窃喜还能好好逛逛买点东西,但是到了东京就悲剧了,因为带着行李想找储物柜,但是这天是周末所有储物柜都满了,拖着行李跑了两个车站都没找到存的地方,后来找到一家中国人开的饺子店让我们放了一段时间行李,等我们到明智神宫是已经3点多了。
明治神宫坐落在东京都涩谷区,地处东京市中心,占地70公顷,紧挨着新宿商业区,占据了从代代木到原宿站之间的整片地带,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明治神宫于1920年11月1日启用,是供奉明治天皇(于1912年过世)和昭宪皇太后(于1914年过世)灵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

从明智神宫出来就是原宿,潮人聚集地。

热闹的涉谷

八公与猫咪

最后以繁忙的涉谷街头结尾。

关于遗憾

这次行程有许多遗憾,首先就是吃了,去之前知道日本有很多米其林餐厅,我也做了攻略打算去吃的,但是在东京的暴走根本没有精力在去找吃的,基本都是看到什么吃什么。其次很多原计划要去的地方也都没去,预定的皇居参观因为前一天行程太累而放弃,未来船也没有体验。最后就是购物,根本没时间购物啊,原计划要买的东西一大半都没买。
所以~~~日本,我还会再来。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7 19:26

😄,过奖了

2016-04-07 19:58

我也定了这套航班!哈哈巨便宜

2016-04-07 20:14

2016-04-07 21:02

引用 亲亲 发表于 2016-04-07 20:14:06 的回复:

我也定了这套航班!哈哈巨便宜

回复亲亲:是的,太划算了

2016-04-07 22:23

草津很美啊,镰仓也不错,以后也要去看看。
佩服你的自由行能力!!!

2016-04-09 14:59

引用 Bonnie Han 发表于 2016-04-09 14:59:52 的回复:

草津很美啊,镰仓也不错,以后也要去看看。
佩服你的自由行能力!!!

回复Bonnie Han:镰仓能玩的地方很多,就是那天后来来不及了。

2016-04-10 08:5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1 10:54

引用 孙芸芸 发表于 2016-04-11 10:54:54 的回复:

回复孙芸芸:谢谢,其实有些部分也记不大清楚了,特别是交通方面的都忘得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