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四川行

• 出发时间/2016-04-02

第一站:绵阳

去年清明去了汉中怀古。今年只有2天半的时间,决定去一个近一点又没去过的地方。本来想去贵州毕节看杜娟花,看朋友圈中有好多人都想去,怕人多、堵车,就放弃了。在网上闲看,看见北川药王谷的介绍不错,临时决定去四川。第一天只有半天的时间,选择了绵阳作为第一天的落脚地。

到了绵阳天将黑,我们就先去了网上介绍的一个美食街——马家巷。这里窄窄的巷道,长长的街,两边布满各色店铺。主要以川味小吃为主,也像全国的许多小吃街一样,中间间杂着各地的美食。我们按网上的介绍,按图索骥般品尝了几家小吃。印象最好的要数余记的油茶。

这个酸辣粉的价目及提示有点意思。我特地在操作间咨询了老板,他说:各种的辣加的辣椒是不一样的。四川人对”辣“分出这么多层次,满足不同的”好吃狗‘的需求,真难得。我要了微辣,但吃起来感觉太辣了,没有吃完。

看着人气旺,又打着家乡的招牌,就来了一份。说实话,对于我们这种生活在各种麻辣考验中的人来讲,这个味道可以说不惊艳。

这处油茶相当的好吃,米粉稠、糯。四川人就是精明,油茶也分小份、中份、大份,让你有许多的选择。就如同上面介绍的酸辣粉一样,辣也给了你若干的层次。不像西北,一份就是一大碗,吃一份东西也就饱了。

这个在重庆没看见过。好多的可供凉伴的菜装成一盘一盆的,每一位食客面前有一沾料。因为等位的人太多,没有品尝。

第二天早上路过绵阳科技馆,参观需要购票。到那儿的主要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玩的。主要是看3D电影。本来想去体验一下“风洞”实验的,因为去的时候比较早,还没有开馆,我们就放弃了。

这处越王楼,远观很壮观,近看就是一新的仿古建筑。没有下车观看的兴趣,直接车观。

第二站:江油窦团山

20多年前,因为去九寨沟路过江油,去了窦团山。好多东西都忘了,唯一记得是两个对峙的山峰间有一铁索,有人在那表演。今天去到那儿,也算故地重游。门票67元。现已有揽车上山。因为时间紧,也就跟大多数的游人一样坐它上山了。往返50元。下了索道,景区从后山到前山,游客可随步道一边观景一边慢游,也可乘四川特有的古老的代步工具滑竿前往。景区也有观光车,观光车将近路用铁门拦上以后,用着车道 。车费往20元,返10元。2分钟左右车程。这个好像有点贵。山上的景色还是很漂亮的。春天应景的樱花和各色草花尽情地开放。树木有发着新芽的、有伸展着嫩叶的,嫩绿、翠绿间点缀着粉红、雪白。行在山间,闻着飘着花香的风,顿时让人心旷神怡。据说当年李白浏览此山,被山间的美景吸引,写下了著名的“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的诗句。现在景区已看不见樵夫与耕者了。现在设置了多个游乐项目供人休闲玩耍。有攀岩、滑草、滑道、看上空表演等。

从窦团山下来,已过中午。今天准备住江油。本打算在回来的路上,往药王谷看那儿正开的辛夷花。也许是春天的花太有吸引力,也许是节日游人的出行热情高。总之,前往药王谷的路上,车流滚滚,一步一趋,遭遇了本次出行的第一次大堵车。这天,天空湛蓝,白云飘飘,气温也如出游人的热情,一路飙升。本该只有20度左右的温度,那天一度达到了36摄氏度。排在公路上的汽车动弹不得,如同晒在路上的鱼干。我们走走停停地走到了离目的地还有3公里左右的路上,实在走不动了。车停路边,一群下车等待在游人正在咨询维持秩序的警察,他说,要去景区最好在早晨8:00以前。那之后堵车就没完没了了。我们听他这句,就决定今天放弃,就地掉头回江油。在警察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掉头。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第三站:北川老县城512地震遗址

今天起了一个大早,准备赶在堵车之前提前到达药王谷。7点半左右,我们从江油前往药王谷景区。车行山间,一路畅通。但天下起了朦朦细雨。8点多一点就到了景区大门,雨越下越大。一打听,从这个游客中心坐揽车上山需要40多分钟。浏览整个景区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看着被雨雾笼罩的山峦,担心上山后看不见花。再加上时间也不允许。于是又一个果断决定——放弃!直奔北川

车在如画的山间行进。一路上都有好几次想停下车来把如水墨画一般的乡村、田园记录下来。不断地感叹天府之国的富饶与美丽。直到看到5.12地震遗址大门,心才开始变得有些沉重。

走近遗址,一幅幅惨烈的画面出现在面前。虽然这些画面在当年的电视里已看过无数次,但身临其境还是感觉到震憾!整个北川老县城都完整地保留下了当年地震后的原貌。行走其间,又见“可乐男孩”、信用社、职高学校……看见一清洁阿姨一个人在空旷的城中清扫,周围都是被地震破坏的废墟,心中突升一种悲凉,只能感叹大自然的威力无穷!活着的人珍惜今生!

出了北川遗址,走不了多远,就是5.12大地震纪念馆了。这个纪念馆感觉修得非常好。愿北川人民的生活如纪念馆中的生命之树一样永远长青!

今天也是返程的路了。看地图上有绵竹年画村。反正路过,就过去看一看。没想到,这一看简直带给我的是无限的惊喜!

第四站:绵竹年画村

一路上像这样的田园影像随处都是

我们去的时候,桃花已经过了。如果早些时候来,这里不知美得像什么一样。

村子不大,有专门的停车场供游人停车。村公路的两边是村民的民居。平房白墙青瓦,与大多数乡村的民居无二。但那白墙上鲜艳无比的年画特别吸引人的眼球。我是绘画的门外汉,但我看那画,颜色鲜艳、和谐,画的仕女、年年有鱼等喜庆、祥和。给美丽的乡村增添了无限的魅力。村民们也借自家的院子搞起了农家乐,村里有许多的供大家喝茶聊天的院落,小巧、精致。有两三家开的饭馆,我们去的时候,人还不算多,有些接待不暇。村里还有个专门的纪念品商店,在这里还可以化10元钱买一张年画稿,自已填色体验一把画画的乐趣。走在村间,仿佛置身一个世外桃园,真心有点羡慕住在这里的人们。这是怎样一种田园式的、牧歌式的生活场景!

两天半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回渝的路上,走到钢梁路段堵车,本该下午6、7点到家的,结果晚上10点才到家。得出的结论是最好放大假的时间不要凑热闹!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07 16:42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4-11 01:0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4-11 13:54

引用 最爱波斯菊 发表于 2016-04-11 13:54:03 的回复:

回复最爱波斯菊:不好意思,最近太忙了,没时间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