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路线,由心而发,行云流水之四 --- 2016台湾自由行《阿里山&重回高美篇》

翡翠花园 LV.17
2016-04-07 11:24 860/4

Day 8: 奔向阿里山

梦幻式的追寻从依依不舍离开民宿云的故乡开始,从后山奔向阿里山,路途遥远,山路曲折。绕出很远还在南投的地盘,台湾其实也是不小的。哈哈。在一个休息区稍事停留,不大的片区有多株梅子树。第一次见到青梅,以前都是赏梅花的。

看到这青梅,就想到青梅酒的醇香

台湾的山时常有滑坡,特别的地方都有类似隧道的建筑,且透光很好,防止泥石流应该管用吧。

一路赶,一路追,追到夫妻树下。夫妻树位于阿里山,沿着山路盘旋而下,二株巨大而又光秃秃的大树兀然屹立在大路旁,树身通体灰黑,没有一片树叶。他们像极了历尽劫难的一对恋人紧紧依偎在一起,稍高一些的那株被雷电劈开的两半树杈,状似两只膀臂紧紧环抱着低处的另一株。这两棵红桧枯木因受当时火烧的摧残,生机已丧、凄然枯立于此,形同夫妻相偎相依,至死不渝。

夫妻树不远处便是塔塔加,塔塔加(邹语:Tataka),台湾旅游景点,海拔2610米,是新中横公路最高点,位于玉山国家公园西北园区,行政区划属南投信义乡与嘉义县阿里山乡。这里森林原始,人烟稀少,也是免费的

走入眺景步道

完全进入 阿凡达的另一地盘。没有非常详细的介绍,我们就沿着这漫长的台阶,一级一级往上走,各式树木丛生,树根处不停地有动静。对于害怕鼠类和蛇类的我们,可想而知了。

没走多远,见到怪兽,长焦对准仍难以判断是何物。我们停步,彷徨,这时刻非常期待当地老乡的出现,好歹给我们一个说法...... 继续前进,还是往回倒退?小小纠结过后,我们选择前行,要一探究竟。

听路人介绍,看路标行进,大铁杉是我们的目标

两个人都不抱不住的大铁杉,树皮上尽是苔草,湿漉漉的感觉。与铁杉相比,人类又是渺小的。铁杉,神灵般屹立在此守护着山林。

塔塔加步道下来,继续赶路往阿里山进发。路上又巧遇猕猴,追着游客要吃的,还爬到我们车玻璃上,我们不敢开窗哦。猴年遇猴,吉祥如意!

阿里山还是下榻民宿,四季星空。原先猜这里是看星星,看月亮的好地方。到了实地,发现,这里更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难怪来的大多是当地回头客。长枪短炮的摄友也是有的。

三层小楼美美的,小楼外景

无花果?

一楼客厅,餐厅

窗外景,就餐的好看头

他家的花花世界

民宿后山拍的最美的落日,鸭蛋黄,令人兴奋

夜幕降临,童话般的小楼

Day 9: 寻阿里山樱王

阿里山是我们此行最重要也是最寄予希望的一站,行前查阅资料得知台湾赏樱就是阿里山,九族文化村一带。因此特地老远过来就是看看台樱的模样。
赏樱最佳路线:

◆第一条:由阿里山宾馆经梅园、阿里山派出所至祝山登山口。这条赏樱步道,全长不过六百多公尺,步道两旁尽是数十年树龄的吉野樱。

◆第二条:赏樱路线从沼平火车站出发,经沼平公园、姊妹潭、受镇宫、慈云寺、高山博物馆、树灵塔、香林国中、三代木、象鼻木至阿里山宾馆,全长约二点六公里。
我们从第二条线开始,走到阿里山宾馆接上第一条线,一个完整的8字型环游。也许来的不巧,也许由于雨水的绵延,说实在的,阿里山的樱花没有想象中的好。稀疏不说,花儿盛开的也少,当地人说今年寒春,樱花再过一周应该最旺。无奈,我们继续寻寻觅觅。

派出所也是著名景点了,门前的樱花倒是开放一些。而派出所打动我的是门口有提供给游人的热水和温馨的小提示,台湾JC 蜀黍好哦!

阿里山森林里漫步

阿里山宾馆附近最大的一棵吉野樱,游人纷纷在此拍照留念

原始的景象,还看不出阿里山的美来。

阿里山老树根遍地都是,这是形似的吉祥金猪

闺蜜拍的魔幻海芋,阿里山出口处的一景

阿里山邮局,台湾海拔最高的邮局。在台湾各地邮局似乎很多,大多古朴怀旧风。

邮局门外的墙上有手绘樱花,好应季!

一天的活动在阿里山结束,陆客较多的阿里山还是以散步看神木为宜。也许等下次,山花烂漫时再来。

网上查得观光局特别推荐7处老少咸宜又方便到达的旅游景点,我去了其中的1和3,感觉似乎比在阿里山景区要好。 喜欢看日出,云海的朋友,建议关注2和7。推荐给大家:
  1.隙顶二延平步道(台18线53k)-沿途苍翠竹林、茶园交错,步道入口观景台上可远眺嘉南平原及八掌溪,田园、山水尽收眼底,是阿里山公路最近的观云瀑地点,云瀑岚烟时而出现,令人惊艳。(来回约1小时)
  2.巃头巃顶步道(台18线57.5k)-位于阿里山公路58k附近,是巃头至隙顶的古道,可远眺玉山主峰、北峰和北北峰,是极佳观日出、赏云瀑的地方。(来回约20分)
  3.石棹特色民宿区(台18线63.5k左转)-除了有美丽的茶园景色外,也以「风格独具」的民宿群闻名,无论是视野景观、内部陈设,都能感受民宿主人的匠心独具。
  4.光华顶笨仔(台18线63.2k左转嘉159线)-位于八掌溪源头,自然资源丰富,是观赏飞鼠(尤其白面鼯鼠非常可爱)、亦有全台特有的荧光菇、荧光棒及萤火虫等可供观赏。(适合半日游)
  5.怀旧山城奋起湖(台18线63.2k左转嘉169线)-除可品尝铁路便当及老街的美食外,南侧的杉林步道坡度和缓,每当雾气弥漫,纋步其间颇具诗意;沿着聚落小路,可顺游文史馆、天主堂等景点。(适合半日游)

6.乐野迷糊步道(台18线65.5k)-蜿蜒米洋溪畔,竹林、树林,深深浅浅的绿,让人心旷神怡,闲座凉亭,听溪水潺潺,轻松快意,夏季走在其间,蝉鸣、水声鸟叫等八部合音,奏起交响乐章,值得您前来探索。(来回40分钟)
  7.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台18线89.5k)-以森林、日出、云海、晚霞及樱花闻名,走入园区,一览珍贵的天然巨木或是踏上步道享受森林浴,让您忘却尘嚣烦忧。(适合半日游或一日游以上)

Day 10 阿里山返台中

感谢当地林师傅带领我们寻花问柳,哈。阿里山半山的风景更美,走走停停看看确实是一种享受。林师傅还介绍阿里山有大片的桧树,树木芳香,极为名贵,属于保护级的。

见花就下车,随处是风景

看雨雾飘来又飘去,仙境的小村若隐若现在眼前,脚步停滞,心情倍爽

途经天长地久桥,顺便看看。

云林虎尾镇顶溪社区“屋顶上的猫”,以墙壁彩绘3D猫画而走红,假日游人如织,成为虎尾观光亮点。
顶溪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苏坤福、苏圣杰父子因10年前收养1只遭弃置的小猫,由儿子苏圣杰创作“屋顶上的猫”绘本,参加云林县文化处绘本比赛获得头奖。
未料,3年前小猫被路过的轿车撞死。苏家父子感伤之余,结合虎尾科技大学生、社区志工联手创作“屋顶上的猫”大型彩绘。
有绘画底子的苏家父子及志工、社会劳动人,后来更在电杆、墙壁彩绘猫,并创作猫看板、猫陶板、猫座椅、猫公车,让社区处处充满惊奇。

地址:云林虎尾镇顶溪里过溪63号

中社花市,不大的地方,收门票。不同于植物园,花期已过,零星拍片,走不寻常路线,虚化点的好。

郁金香

天空湛蓝,重回高美湿地。这次人潮涌动,看日落的好时机!幸福来的太突然,这一天收获了台湾行所有最美的景色,老天眷顾,有点意外。看来美景是守出来的。

Day 11:台中市区游

台湾的最后一日,在城区放松游玩。走台中植物园,逛孔庙,感受香蕉乐园怀旧风情。

植物园小瀑布,是不是有点象黄果树瀑布的感觉

台中在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原建有孔子庙,格局与彰化孔子庙相近,但在日治初年被充作军营。今所见台中市孔子庙乃由台中市议会所倡建,民国六十五年(1976年)竣工。
台中市孔子庙之格局,乃依曲阜孔子庙缩小规模,故在构成的空间元素上较为多样。。在两座牌坊中间,轴线转换,由南而北依序为照壁、檽星门、泮池、甬道、燎亭、瘗所、观德门、毓粹门、大成门、大成殿、东西庑与崇圣祠。照壁采北式庑殿顶覆以黄色琉璃瓦,壁面琉璃浮凋以「孔子游学图」为主题。

Day 12 : 台中返京

要与台湾说bye-bye .回家的路途遥远,先从台中坐高铁到桃园,再从桃园高铁站坐大巴到台北桃园机场。桃园高铁站往桃园机场乘坐大巴可刷悠游卡,30元,上下车都刷,方便至极。

台中高铁站在乌日,离市区有点远,打车出行。

高铁大厅气势雄伟,厅外露台看风景好地方

各种标志一目了然,在台湾真的是只要识字就丢不了!且各站的接驳系统高效,衔接有序,方便乘客转车。

站台候车,排队是横排,不是纵队!

高铁的便当也是便宜又好

高铁票有各种优惠,总之越早买似乎折扣越多。我的票价8折,从台中桃园400多台币。

桃园高铁站转桃园机场接驳车,指示牌清晰。 注意临停接送区英文翻译,准确!

出这个门右手就是机场大巴,有人喊你上车

不得不说桃园机场好温馨。飞机晚点5小时,我在机场图书馆看了本书

图书馆美美哒! 人多的公共场所就有图书馆,这在我后来去日本也发现了类似情况。日治遗风在台湾,但愿机场图书馆能经久保留下来!

充满人情味、自由民主,和谐,我们也追求!

11夜12天的台湾行终于完美收官。台湾给我的印象是交通便利、物价亲民、人民友好、城市整洁、食品多样。台湾的硬件比不上大陆,但软件管理高于北京,硬件不行软件补,相信台湾的明天会更好!

2016-04-07 23:4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08 14: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