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和猫——纪岜沙、肇兴之完美行旅

爱猫 (深圳) LV.2
2016-04-07 11:40 531/20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想第一句话该说什么才好,没想出来。现在已经说出来了,哈哈,我果然是一个逗比,彦总说,逗比是对一个人很高的赞扬,我是完全同意的。清明前看了很多清明出行攻略,没有看到合适和喜欢的,偶然在微信群里看到德哥转来的加榜梯田的照片,随意在磨坊上down了一些资料,瞬间决定这个清明就是加榜了。约人、买票、定行程,查攻略。。。下文也不好意思称作游记,就是一篇流水账啦。。
我先在磨坊上抄一些加榜简单的介绍,磨坊是我比较习惯用的,这个流水之所以没抛在磨坊上,是因为磨坊照片有流量限制,我又懒得压缩,胖子喜欢马蜂窝,据说他拍照的目标之一就是上一次蚂蜂窝的首页,通过下面的照片,大家肯定能发现,胖的目标就只是个目标,小伙子离目标的空间还是很巨大的。。。哟,我好啰嗦啊。。。
加榜梯田,是中国最好最美梯田之一。四季美景如画。侗寨,欣赏寨中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干栏式吊脚楼,侗族美少女纯真善良。一路沿着加车河,归林河,感受贵州的好山好水好风景,绝对不会使人疲惫。
人物介绍一下:
胖子:大学同学,浙江人,深圳出差,一个长差,6月份大概就项目结束回西安大本营。。。
猫:就是我,山东人,深圳上班,因为特别喜欢猫,小圈子内会直呼猫、猫班。。。
德哥:广东人,居深圳,去年认识,超喜欢自驾,并且大部分时间都在自驾的路上。相对德哥,我跟德嫂更熟一些,两口子都爱玩,人都很好。。。
韦哥:广西人,德哥战友,第一次见,在岜沙认识。。。
黑白:河南人,生活在广西贵阳,半路认识,跟我们一起搭车。。。
路线:深圳广州——从江——岜沙——加榜——肇兴
我要正式流水了哈。。。

4月1日

4月1号,19:15分,火车准点到达从江县,出来火车站坐大巴,这里距离从江县城有大概60公里,全天有大巴,一直到最后一班火车途径从江,大概19:40。大巴大概一个小时到达从江县城客运站,32块钱一位。我们要去的地方叫做岜沙苗寨,位于黔东南的最南面的从江县城外6公里的小山坳中。下来大巴打的士,大概二十分钟到达岜沙广场,40块钱一台车。的士师傅,路上给我们看了他上周在加榜拍的照片,很漂亮,告诉了一些当地的风土,交代了我们一些要注意的事情。如果提前安排行程,可以直接联系他,王师傅,13595552163,贵HU5868,提供接送包车和出租。
这时候大概九点半,致电青年旅社古风寨寨主(推荐,寨主赵哥:13885549720),通话中听到有女声呼唤,望过,寨主夫人,一个漂亮、娇小、温柔、大方的姐姐,额头由有一颗痣,很可爱。穿过广场,两分钟石板台阶路,到达古风寨。推开矮小的竹筒窄门,进入堂口,一个类似玄关的地方。三秒钟,瞬间喜欢上这个地方,不仅是因为石凳凹区的地方安静的趴着一只猫,旁边放了一盆水培。进来客厅,望去,茶盘、古色木凳、民族靠枕、竹帘、陶器,斑驳的木墙上张贴着几张单色的照片,角落里散落了几颗兰草。
上楼,看房间,选定,大爱。清明放假前一天,游客不多,赵嫂,就是寨主夫人,按照床位的价格给我和胖子每人开了一个标间,嫂子大气,交代给我们一些事情。房间旁边是个望景台,晚上虫鸣自不用说,村上特别的安静,第二天同样的位置可以看到日出,六点钟的太阳,不见不散,心情不止期待,更多欣喜。
有些照片没什么意义,我单纯的比较喜欢,就抛出来了,麻烦装作没看到。

九点多钟,赵嫂知我和胖子没吃晚饭,碰巧嫂子也没吃,我们顺杆要求搭伙,赵嫂煮了面给我们吃,料足。,10块钱一碗,胖子说好吃。。我觉得太咸。。赵嫂有自己做的贵州版辣椒酱,闻起来好香,我和胖子都不怎么吃辣,怂恿了半天让胖子尝一下,胖子也没吃,不吃拉倒。。。

4月2日

早上推开门,阿猫安静的坐立在我的房前,想拍个照片,她跑开了。
昨晚睡前约好5点起床,因我出门左转就是观景平台,我当然可以嚣张,随时出门嘛。当我六点钟走出房间的时候,胖子已经在平台上支好三脚架,身裹被子,一切准备就绪。我本来想回去继续睡,毕竟臣妾实在做不到1点钟睡觉,在一个三点钟前全是狗叫,三点钟鸡交班的地方睡的有多好。看着胖子一脸享受的样子,我且从房间抽了被子出来,今天可能没有日出,我会一直记得这个等日出的清晨和我的伙伴。山下黑暗中看得到一团雾气,听得到一片鸟叫。

嫂子看我们洗漱,开始煮早餐,8点40早餐。稍作整理,9点30去寨子里闲逛。胖子对歌舞表演蠢蠢欲动,80元一张票,胖子这人不实诚,告诉人家学生证在旅社,可不可以先买票进去,肯定是检票口的男孩子看我长得漂亮才同意的,碰巧检核的大叔是早上买清明粑时搭过讪的,顺利进来。表演很简单,一个男女群舞、婚俗介绍、男子成年礼剃头、鸣枪,我是没什么兴趣,胖子貌似很喜欢。
清明粑只有清明节气的时候才有的吃,使用艾草和糯米做的,很好吃,软甜软甜的,离开岜沙的时候,卖粑的阿姨收摊了,未来的两天一直搜索清明粑,再也没吃着,成了此行唯一一个遗憾,哈哈哈。
没拍清明粑,只有一张吃清明粑的照片,还有在清明粑摊前的一张照片。。。直接放了原图,没做处理,皮肤显得超差,也只是显得而已,并不是真的差。。。

糯米包饭,后面在肇兴吃的比岜沙吃的好吃。。。。

岜沙苗族传说是苗族祖先蚩尤的第三个儿子的后裔,在蚩尤被黄帝打败后迁徙至此。而今岜沙苗寨仍保留其祖辈传承的习俗,这里除了是“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外,还是唯一敢用镰刀剃头的部落。岜沙苗寨的男人,不论老少,都保留着留发髻的习俗。发髻在岜沙苗语中称为“户棍”,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头部四周的头发都要剃掉,仅保留头顶的一鬏长发盘髻,并终身保留这种发式。头上四周的头发长了就得剃掉,过去没有好的剃发工具,岜沙人就地取材,镰刀也成了剃头利器。
扛枪的大叔

男性16岁成人礼,会找部落德高望重的长辈剃头

看完表演瞎溜达,看到好玩的停下拍拍照片,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话,看到和蔼的大叔大婶也会偶尔神经的问个好。
路上遇到两个小女孩,问可不可以帮她们拍张片,简单聊了几句。。。。

跟她们说再见,大点的女孩子说,要给小费。。。最终胖子给了她们一包饼干。。回来我找胖子帮忙的时候,会调侃他会不会问我收小费,通常他会说不收,会收大费。
回去的路上,胖子拍了几张他自己比较喜欢的照片,抛出来看一下。。。

路上还有碰到另外两个小孩,兄妹吧,很乖,我觉得男孩子很稳重,很耐看的一张照片。回来后这个照片拿给胖子室友看,室友说,特别感动。。

我更喜欢,下面的这几张合影,是等了很久,才等到路人帮我们拍的,拍照的大哥是旁边的小卖部的老板,很耐心,还有指点POSE,整个全程我对遇见的老乡和游人都印象极好。。。
正式给胖子露个脸。。。虽然他很丑,也不温柔。。按照胖子的话来说,对我温柔的着么。看吧,说话还这么伤人,活该单身。。祝你继续单身。。

跟胖子的合影,都拍的我比较好看,胖子说这是对比构图法,nice,这么说,胖子丑的也不是没有道理。。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看到黑白大哥了,远远的望到,我跟胖子说也许这个人可以帮我们拍照片,看我用意念把他叫过来,哈哈。。可能是黑白的反射弧比较长,所以一直到一个小时以后,才又在青旅看到黑白,他经过古风寨,我问他住不住店。。。额,这句话为啥有点奇怪?
回来客栈,赵嫂已经吃过饭了,碰巧她的客人到了,一家三口,从东莞过来,拼餐。蒜苔炒腊肉、醋炒蕨菜、韭菜炒饭、酸辣土豆丝,豆腐,西红柿蛋花汤,最后汤汁都不剩,四个大人,人均40元。
只有一张前半部分的照片,所以这张又是对比构图么。。。

德哥是去年活动的时候认识的,人很好,知道我和胖子在岜沙过夜去加榜,改变了自己的行程,过来稍上我们一起去加榜,加榜的房间也是德哥推荐给我们。
午饭后,等德哥从广西过来,因为只能走国道,路经很多县城,所以车程有点慢。感谢德哥的慢车程,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跟东莞家庭聊天,吹风,喝茶。妹子我充当泡茶手,煮的是井水,冲的当地的土茶,入口很苦,回甘太重,不太习惯,所以只喝了两壶,哈哈。
下午五点钟,德哥驱车前来,我、胖子、德哥、德哥战友韦哥还有捡的的驴友黑白大哥,两个半小时,颠来颠去,经过党纽村,到达目的地加车村。如果是做大巴过来只能到达党纽村,可以直接在党纽玩,如果想进来,只能徒步,路程十公里。
七点半到达加车村,简单安排住宿,就近吃晚饭,都是餐厅有什么就吃什么的,极少会有人点餐。三个菜,一个猪肉火锅,一大份青菜,半年米酒,够五个人吃,一共150元。厨师是个95年的男孩子,话不多,默默的做饭。。。

这个季节,加榜很潮湿,尽量选择带空调的房间,我们定了两个单间,最后两间房,没有空调,环境差,80元/间。相对加榜其他旅馆较贵。我们住的旅馆叫梁老师摄影之家,梁老师电话:13638557852.

午饭后,等德哥从广西过来,因为只能走国道,路经很多县城,所以车程有点慢。感谢德哥的慢车程,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跟东莞家庭聊天,吹风,喝茶。妹子我充当泡茶手,煮的是井水,冲的当地的土茶,入口很苦,回甘太重,不太喜欢,所以只喝了两壶,哈哈。

4月3日

早上6点半集合,出发去梯田,风很大,空气很清新,天气并不好,没有太阳,光线不好,在田里绕了个圈圈,7点半回来金林招待所吃早餐。建议大家要穿防滑的鞋子,路面很多泥水,拍照需要上下梯田,路面很湿滑。

下面这个照片是我拍的胖子背影,很像大话西游里面的那条狗有没有。。。
大话西游我好久没看了,几部只看仙履奇缘,第三次看用了很多纸巾,哭到好几次窒息。第四次看的时候,就觉得特别心塞。
看照片

早餐完全自助,稀饭是煮好的,有青菜、面、鸡蛋,自己下面条。别的驴友团有煮对多的面条,我和德哥每人吃了一晚,黑白大哥只吃了一碗稀饭,胖子炒了两人份的蛋炒饭,老板按照人头,一共收了30块钱。老板人很好,看着给,早上煮了一些稀饭放在灶台,其他就驴友自己来,只做在门口聊天、收钱。
回房间稍坐休息,9点出门,寻找螺丝梯田,距离旅店20分钟的路程,螺丝梯田旁合影,往上走。韦哥中途返回,我们四个越过一个梯田,翻过一个野山头,穿到公路,返回旅店。
我们在螺丝梯田的合影,从左分别是胖子、猫、德哥、韦哥、黑白

还有几张螺丝梯田的照片

早上天气不好,一直到中午太阳也没出来,我们决定提前半天离开,前往肇兴侗寨。途中,在党纽村两个点拍景色,算是两天来景色最满意得点。不得不说的是,在梯田上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一个是路面湿滑,另一个是会有蛇出现,我们就遇到一只,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发冷。
有些在党扭拍的照片,没有理想中好,梯田没有完全注水,光线也不理想,勉强看一下。。。最好是5月初去,,,勉强看一下?我是不是说错了。。这样貌似很不尊重胖子的成果。。。算了,本来也是在聊天,他说话伤我这么多次,平时都是以德报怨,偶尔一次也没关系。。

12点钟左右达到从江县城,吃中饭。新开的店,老板是个年轻的男孩子,稚嫩又显成熟的样子,放在他身上很搭。同行的黑白大哥生活在贵阳,给我们点了比较特色的火锅鹅,蒜苔鱼腥草。

餐间联系了一家旅舍,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叫做溪山行旅,号称是,老板告知我们可以把车子停在停车场,另外安排车子带我们进来,门票会优惠一些,门票是100元,这样就50元就进来寨里。到了肇兴侗寨,找到溪山行旅,看了房间,喜欢。老板说三人间200元,因为老板人好,环境好,也就没有还价。哈哈,对于我,惊喜之处还是老板也养了一只猫。
就是这只猫。。。

加车村回从江县有两条道。一条是山路,路程近,路况较差,可经过岜沙,可逃票,嘘。另外一条是走321国道,路程远,路况较好,沿江而行,一直到县城。
安排好住宿,趁天还没黑,赶紧出门溜溜,寨内的夜景漂亮,8点有表演,距离旅店很近,走过去5分钟。舞台灯光很棒,这种旅游景区的表演我是不太喜欢,因为大部分的演员都很敷衍,这种态度我很排斥。表演全程一个半小时,刚开始二十分钟开始雷雨,表演提前结束,第二天10点会有演出。

随便在街上找了一家餐厅,说不上多好吃,就是终于吃上了酸汤鱼。超级喜欢吃清明粑,一路上都在留意,餐厅老板说景区有卖,明天专程找糍粑。
我是一个比较随意的人,出来玩,怎样都行,有太阳没太阳,下雨还是晴天,我觉得都好,该看到的会看到,没有遗憾的旅行本身就是一种遗憾。雨中的侗寨我很喜欢,对于爱摄影的人来说也许就比较糟糕。
晚餐后,冒雨回来溪山行旅,拿了老板的茶叶,到平台泡茶,现在晚上12点多,我们还在聊天,大多数时间是我在做记录,他们在分享彼此相机里面有趣的照片,很温暖。

4月4号,最后一天。。。

2005版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特辑中,在中国最美的古镇评选中肇兴侗古寨位于第四名。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800余户,4000多人,号称"黎平第一侗寨"。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建于山中盆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今天早上起的很早,六点起来洗漱完在平台上帮大家烧了一些水,躺在沙发上听昨晚朋友分享过来的歌儿, 顺便做写出行记录。等韦哥出门的时候,我和胖子已经开始在聊天。
胖子、韦哥和我一起出门,在景区溜达了一圈,没啥看的,觉得有点像侗族商业一条街。。。准备吃早点进山,徒步。。
拍了几张照片,是我喜欢的感觉,抛一下。。
之前说的糯米包饭的糯米就是用这种小花泡的。。。

早餐只有粉、油条、糯米包饭之类的,没有太可口,就近买了糯米包饭,我叫了一份油茶,第一次喝,不是我喜欢的味道,胖子笑我没见识,连油茶有没有喝过,所以我把事实讲出来,胖子是不是得罪了好多人。。。

徒步路程:景区到堂安,是一条很出名的徒步路线,黑白来肇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走这条线。当地人说有5公里,不止,我们速度算比较快,还2个小时才到堂安
上山脚下,黑白赶上来了,又碰到两只狗狗,取名分别叫小花和大白,很乖,跟了我们很远,很有灵性,我们说话他可以听得懂。。。

带我们走了一段路,小花、大白返程,韦哥觉得很失望,站在路边又叫又等,也没能让他俩回头转意,哈哈。韦哥有时候特别的可爱。。。
下面这张照片,胖子喜欢,他做了后期,中间打了光,我不喜欢。。本来放了原图,想到胖子也不容易,就回到微信找了他调色之后的照片出来,为了照顾胖子的心情,我也是够意思了。。。

堂安的山路不陡,很窄,走起来很舒服。今天是清明节,侗族的清明节很传统,墓地都是在村边的,一片一片的墓碑,这天我们经过的寨子,满山都是扫墓的人,满山的鞭炮声。。。。通常我都是拉着胖子快速走过。。。
堂安古瓢井,村民说这处引水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否则真会认为是现代规划的。水从这里引出,流入下面的浅塘,可供村民浣洗,山泉水,好喝。。

堂安很热情的大叔,韦哥会跟寨里的人和游客每个打招呼。。。

貌似在堂安拍的照片很少,,,,胖子这么做可不称职,,,
黑白跟我们分手,打算在寨子里溜达一下,拍些照片。黑白这次过来是踩点的,后面驴友群会组织自驾,黑白先行。。。
德哥今天要早点赶路,去中越边境祭友,韦哥一起。我们就搭车从山上回景区,没人10块钱啊。司机人很好,路过景色好的地方会停车给我们拍照,开车很稳,就是脾气有点暴。。。
回到溪山行旅收拾东西,退房,出去中饭,,德哥取车赶往中越边境 。。。
我们是16:50的动车,还早,肇兴从江高铁站只有6公里,开车10分钟不到,我和胖子回溪山行旅喝茶,以我最喜欢的一种方式呆肇兴最后一小段时光。。。

好像流水结束了,可以添加背景音乐,也不知道加什么好。文中没有提到,z 涛在岜沙的时候认识,从深圳过来,三天的时间,有在交流一些行程。我们在肇兴集合,一同乘车回深。
他的Q签名是may you  walk in  sunshine ,告诉我是一首歌的名字,一首每次听来会想让他去印第安的歌曲,我找来听,这首歌陪我写完这篇流水,且用来作为背景音乐吧。。。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7 15:04

写的很详细,很有帮助

2016-04-07 15:11

引用 HolyAnt 发表于 2016-04-07 15:11:41 的回复:

写的很详细,很有帮助

回复HolyAnt:z 涛?

2016-04-07 15:16

引用 诸葛小猫咪 发表于 2016-04-07 15:04:13 的回复:

回复诸葛小猫咪:哈哈,哈哈,哈哈哈,么么哒

2016-04-07 15:16

溜得一手好猫

2016-04-07 15:22

引用 o(∩_∩)o狼 发表于 2016-04-07 15:22:30 的回复:

回复o(∩_∩)o狼:损的一手好胖子。。。

2016-04-07 15:32

哎哟,热爱生活的美女子,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赞你!

2016-04-07 15:46

引用 炒饭 发表于 2016-04-07 15:46:14 的回复:

回复炒饭:师兄,你这太假了,不接地气

2016-04-07 15:49

旅行就该这样,不一定要去看波澜壮阔的景色,而应该享受旅途中的一草一木,放松身心!给热爱生活的晓莹姐赞一个!

2016-04-07 16:05

抱着猫的那个是胖子吧

2016-04-07 16:11

引用 Will 发表于 2016-04-07 16:05:09 的回复:

回复Will:谢小伟赞,你这个头像?可爱。愿意自黑的人,都是在智商上有优越感的人。z

2016-04-07 16:12

引用 o(∩_∩)o狼 发表于 2016-04-07 16:11:44 的回复:

抱着猫的那个是胖子吧

回复o(∩_∩)o狼:你想抱?抱的着么??!!!!

2016-04-07 16:12

引用 爱猫 的图片:

2016-04-07 16:16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4-07 16:16:35 的回复:

回复毛毛熊:你也喜欢猫么?

2016-04-07 16:19

写得很好!为了评论我特意注册了这个账号,够敬业吧。

2016-04-07 21:28

引用 黑白 发表于 2016-04-07 21:28:45 的回复:

回复黑白:足够。。鼓励我继续写

2016-04-07 21:29

行文流畅,赞一个

2016-04-11 07:3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1 16:54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4-11 07:37:39 的回复:

行文流畅,赞一个

回复猥琐鱼a:哈哈,谢谢鼓励

2016-04-15 09:06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04-11 16:54:57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musicstoneqzy:五一就可以,比清明会漂亮很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