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狭窄通向广袤——可可西里

once LV.11
2016-04-07 11:48 1566/11

2015年,我到过19个地方,2016年,我会在这个公众号“一次ONCE”里留下足迹,主笔是我,有强烈个人风格,周一至周五更新。没有花里胡哨,只有想不到的原创内容!游记!照片!我会写那些我和朋友们到过的地方以及所遇。

===========================================================================
ONCE是比小众更自我的全球旅游规划公众号。搜索“一次ONCE”或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可直达,欢迎。
关联的游记
可可西里之前的散步——青海湖

青海两大盐湖之美——茶卡和察尔汗

格尔木并没有疗养院!盗墓迷懂!

话不多说,我们早晨7点火车到达格尔木,相约好的包车司机已经在站外等候多时了。他第一眼看到我们两个文弱的女生,这个大个子嘟囔一句,就你俩啊,那得再去多拿几个氧气袋。他没想到的是,我们两个从云南来的女生,整个行程没有发生高反,携带的氧气袋反而被司机自己不好意思享用了。

我们驶离格尔木市区,一路行进,天阴沉沉的,我们不知道传说中的可可西里是什么样的。那条109国道是唯一能带我们进可可西里的道路。

(从这里进入昆仑山脉,讲话也有回音,109国道上空无一人)

(这路通向哪里,好奇好奇)

昆仑山脉初显,惊觉已来到昆仑派地盘。喝了一口又冷又甜的昆仑山泉眼的泉水,看连绵不绝的昆仑山,听109国道上寂静开阔的回音,天空逐渐显现蓝色,我们奔向此行真正的目的地,旅途此刻才算真正开始,前面的青海湖日常小清新散步结束。

昆仑山,看不清真容

(昆仑泉水,真甜啊,但也真冷啊)

(喝一口已忘忧)

昆仑山无极龙凤宫,道教)

(整个道观,只见一名清扫的道士和我们)

可可西里的神秘,在于对野生动物以及矿产资源的保护,除了科考队员以外,腹地是没法进入的,要说人类的强大,哪里有不能突破的地方。作为游客,我们也只是顺着可可西里的边缘地带走,绕着它走,看一眼,留下足够的想象。

(过了道观,再远去,就可望见玉珠峰了)

玉珠峰
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南缓北陡,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冰川延伸至4400米。山峰顶部常年被冰雪所覆盖,无岩石表露。冰雪坡较平缓。粒雪盆以下冰川,由于每年气温高,融化快,降水少,消融大于累积,属消退型大陆冰川。

(谁说阴天不是好天)

关于可可西里的全貌,众多细节,哪怕组织专业力量深入采写,也不可能得到全面详尽的资料。从可可西里回来以后,恰好看到《三联生活周刊》做了可可西里的专题,所描述之处也与我们感受不同。

(1996年5月,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奠基)

(他的故事不忍多听)

(藏羚羊或者是白唇鹿,见我们也不害怕,毕竟我们也只有三个人,和它们三个持平)

(走着走着,天就晴开了)

(不缺氧,但被这开阔壮丽所醉)

当晚,我们歇脚于沱沱河,距离格尔木300多公里,这段路我们走了一天。沱沱河镇海拔4700米,在这里住宿打尖的都是过路去拉萨的歇脚客。做生意的老板懂得见鬼杀鬼、见人杀人的道理,慢条斯理做着夏季的生意。司机宋师傅好本事,把我们三人住宿价格杀到每人100,这才坐下来吃饭。我们一路爬过5010米,幸无任何不适,和在云南一样,刚下过暴雨,空气很好。

(它看了我们一眼,走开了)

(静待沱沱河的日落)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只有自己,才能得出自己的结论。

(太阳向着可可西里腹地落下去,广袤天地,灿烂壮美)

我在《兄弟》后记里引用了耶稣的话,耶稣说:“你们要走窄门。 ”他告诉我们,“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 ”——余华(作家)

本篇游记共含1957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8 09:25

引用 我是杰杰果 发表于 2016-04-08 09:25:49 的回复:

回复我是杰杰果:这条线值得一去,一起约上伙伴们出发吧(嘿嘿)

2016-04-08 11:3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1 12:53

引用 来不及哭的鱼 发表于 2016-04-11 12:53:47 的回复:

回复来不及哭的鱼:哈哈!果断休

2016-04-11 14:46

想去,没伴

2016-04-20 20:09

引用 张少侠请留步 发表于 2016-04-20 20:09:29 的回复:

想去,没伴

回复张少侠请留步:先看看游记解解馋吧(嘿嘿)

2016-04-21 11:27

引用 once 发表于 2016-04-21 11:27:26 的回复:

先看看游记解解馋吧(嘿嘿)

回复once:越看越心痒

2016-04-22 10:10

你好,我6月打算去可可西里,可以告诉我你们的包车是多少钱一天,我也是两个人

2016-04-24 01:26

还有司机的电话吗

2016-04-24 01: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24 01:26: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具体价钱你要再问一下,我们当时是包车从格尔木-沱沱河往返,(司机住宿费另外给他支付,吃饭我们一起)。费用是两个人1000多,但具体多少,真的记不清了。司机电话当时留了,换手机换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