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上山下海,寻找美人与巨人 ——与最完美的火山锥合照,与最大的鱼类同游

曦曦妈 (广州) LV.14
2016-04-07 12:03 570/3

前言

这是第三次去菲律宾了,选择菲律宾的几大原因:

1.性价比高。

2.方便。从广州飞到马尼拉只需要3小时;办理签证也只需要提前一周,不需要提交繁杂的材料, 适合小长假溜达。

3.原生态。菲律宾有个岛屿,被称为千岛之国。菲律宾的旅游资源还没有被很多旅游公司开发,因而保留了原始的味道。到菲律宾旅游常常有“包场”的感觉,入住一个海边小屋,独享一片沙滩,一个岛屿是随时可以实现的梦想。拍照也更自然,怎么摆都不会尴尬,没有几十台不认识的人举着手机对着你,更没有一群“亲戚”在当前景背景。

4.安全。其实菲律宾被很多国人误解了,常有人问,菲律宾安不安全?这一次,我们遇到的菲律宾人都很热情,爱帮助人。在马尼拉,就在问路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当地的大学生,他很热心地当我们“导游”,给我们讲解了马尼拉古城的历史文化以外,还真诚地分享了他们这一代年轻人对美国操纵他们政府的愤怒,对读书才有出路的执着,对基督教的虔诚,还有,对中国人的看法。他说,其实绝大部分的菲律宾人都不会仇视中国人,也不排华。他说,在他们眼中,中国人跟其他任何国家的外国游客是一样的。他们在学校里学的历史很真实,我很吃惊他毫不畏忌谈到当年西班牙统治了菲律宾300年,然后二战时被美国抢了,后来又被日本侵略,最后美国赶跑了日本鬼子,把菲律宾政府当成他们的“扯线公仔”。这个大一的新生,清晰地看到自己国家的优势与不足,坦诚地与我们分享,我对他说,你们这一代是菲律宾的未来,有你这样的孩子,国家一定会进步的!

第一章 上山,看最完美的火山锥

马荣火山(Mayon Volcano),海拔2421米,是位于菲律宾 吕宋岛东南部的活火山。她那近乎完美的圆锥形山体,号称the perfect cone,“最完美的圆锥体”,是世界上轮廓最完整的火山。日本富士山仅次于她,是菲律宾著名的旅游景点。权威的Lonely Planet选了马荣火山当封面,可想她多具有代表性。

这次人品大爆发,从飞机上就目睹到马荣火山的真容,可知这美人,犹抱琵琶半遮面,可不是时刻都能一睹这最完美的火山锥。

黎牙实比是个很小的镇子,坐个由摩托车加个车兜改装成的三轮车,当地人称”TRICYCLE“,去到哪个地方都不超过30分钟。

黎牙实比,所有人的目光都被马荣火山牢牢吸引,无论在哪个角落,一抬头,总能找到高耸的马荣。然而卧狮山,据说是观察马荣火山的最佳窗口,我们当然不能错过。

搭上一台JEEPEY,这一家四口刚好在回家的路上,150P,包车送我们去RUINS。在菲律宾,我们看到的是,无论JEEPNEY还是TRICYCLE,司机都是爸爸,这些爸爸常常带着孩子出来兜风。菲律宾的孩子眼睛都大大的!睫毛好长好长,像个芭比娃娃一样!

适逢圣周,很多菲律宾的当地游客都来到这里,遇到了一群骑行的当地人,他们用英语问我”KOREAN?“我很讶异,一个月前我从菲律宾回国的时候,所有当地人都跟我说菲律宾语了,空姐也给我递入境卡了。没想到仅仅一个月,就白回来了?!美黑也不能偷懒啊,必须保持至少每月去热带暴晒一次!

Mayon 在菲律宾语是美人的意思,但她可不是睡美人。她很活跃,经常吞烟吐雾,近百年爆发了15次。1814年,马荣火山剧烈喷发,当时有1200人躲在卡格萨瓦教堂里,祈求神的庇佑,结果全部被活活埋葬在马荣的暴怒之下。如今,这里成为了一个热门的旅游景点。

随着太阳的照射,气温的升高,火山顶上聚集了厚厚的积雨云,假如天高气爽,在这个角度看马荣火山,一定能拍出许多明信片照片!

游客多了,店铺主都很忙碌,我们看到有当地人在做一种很特别的食物。

只见他用芋头叶包裹了剁碎的芋头叶,浇上两勺咖喱椰子汁,用藤子捆好,再放到蒸炉上蒸。

我也尝试做了一个,跟包粽子一样啊,哈!

味道还不错,浓浓的椰子咖喱味!原来芋头叶也可以这么香!当地人是用手抓着吃的!

遗址附近有很多商店提供ATV,骑着这个车上火山,应该也很有意思吧!

据说卧狮山是最佳的火山观赏点,当然不能错过,跳上一台TRICYCLE,20分钟就到了卧狮山的山脚下,步行半小时左右即可上到山顶。门票便宜得可以忽略。

上山的沥青路很好走,但就是因为太好走了,我们选择了走小路上山!这才有意思!

马荣火山又害羞地躲在云里,守候了一个白天都没看到她完美的圆锥体。不过在卧狮山上,可以鸟瞰整个黎牙实比,那条飞机跑道,那些低矮的房子,那一片幽蓝的大海与天相接……

面对着火山,来一杯冰凉的HALO HALO,享受这个慵懒的午后时光。HALO HALO是菲律宾一种很常见的甜品,底下一层是水果,中间是水果冰沙,上面是一个雪糕球,还有麦片等等。每一家店的HALO HALO都不一样,很混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杯的HALO HALO有什么惊喜等着你!

马荣火山虽然脾气暴躁,但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时刻对她进行严密的监控,一旦她要生气了,研究所会封锁方圆6-10公里的区域。我们去的时候她很安静,因此,我们可以上山与美人近距离接触。上山有一天游,跟两天游,可以报当地的旅行团。但我们选择了”自游“,勇于挑战未知!

黎牙实比市区到马荣火山的徒步起点只需要半小时车程。

又是一个好爸爸,常常边工作边带孩子,挣钱带娃两不误。这个娃娃眼睛也是大大的,萌萌哒。一路上他都好奇地盯着我这个”歪果仁“。

沿途看到的当地人不少留着长头发或者长胡子。有时间的话,真想跟他们聊一聊他们的习俗。菲律宾的英语普及率很高,让我们这些”歪果仁“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文化。旅游,于我而言,不只是观光,我想要知道更多,更地道的当地民情,而这些,在攻略上,LP上也找不到。只有在与当地人的谈话中,才能得知最新的,最接地气的信息。

我们沿着火山熔岩河上山,一开始的路是细细的火山石,软绵绵的,像走在沙滩上一样。

接下来是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坪,有牛,有高高的椰子树,偶尔见到一两个当地人。

面朝大海,风景独好。

继续往前,被一堆火山石挡住了去路。

勇敢地往上爬

登上乱石堆的山顶。

穿越了乱石堆,前面是一片热带雨林。恐龙时代的蕨类植物就在眼前,仿佛穿越到几亿年前。

从这里开始已经鲜有人烟,只能在草丛中依稀找到前人走过的小路。

徒步3小时左右,到达CAMP 1,看到当地导游搭的简易棚子,火炉和水桶。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继续走到CAMP 2,原路返回了。

这是当地人搭的一个极其简易的棚子,有锅,有两桶水,还有一袋新鲜的番茄。如果是两天一夜的徒步,中午应该是在这里野炊的。然后晚上到达CAMP 2。最后第二天登顶,上到火山锥。

火山地貌有独特的火山石,熔岩河,热带雨林,用相机记录马荣这美人的一草一木。

我很喜欢爬火山,喜欢黑色石头堆成的路径,一开始是像沙子一般细的火山石,然后像小石子般,慢慢石头变得越来越大,攀爬也变得越来越难。但最难的,是靠近山顶处,踩着那像粉末一般的火山灰,也是那松散的碎石,让你爬两步,滑一步。但登顶后的满足感,也是无法言喻的!可惜这次时间太短,没有登顶。但能在火山石上走一走,也很满足了。

下山了后,不用担心找不到车回镇上,JEEPNEY 12P就可以回到镇中心。

整个村子恐怕就只有这一个小卖部了!当地的小卖部很有意思,用密密麻麻的网子把整个窗户包裹起来,网格上挂着各种小零食,只开了一个小洞来交易,像极了银行的窗口。哈哈。

我还是喜欢自助的,于是脱了鞋子,进去”自选“。其实也没有什么选择,全场只有一种饮料,类似于芬达的味道。

当地的居民还是使用这样的水泵。

这次在黎牙实比待了3天,只有两次看到了马荣火山的完美火山锥。一次是在飞机上,一次则是在离开黎牙实比的大巴上。美人总是害羞地躲在云朵后面,只在关键时刻才露脸。虽然在网上已经看了许多马荣火山的照片,当亲眼看到那个又高又尖又圆的火山锥时,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引用当地人在FACEBOOK发表的一句话:感谢上帝把马荣火山放在黎牙实比,让她天天可以见证这个奇迹!

我们去的时候适逢圣周,教堂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活动,座无虚席。在街上也听到当地人的对话:“你今天去教堂了没有?”
西班牙菲律宾实施了长达350的统治,没有给菲律宾人带来西班牙语,但留下了深刻的宗教影响。绝大部分的菲律宾人都信仰天主教。在接触了当地很多的菲律宾人,都感受到他们对天主教的虔诚,与他们谈话中,也常听到他们感谢主,感谢拥有的一切,感谢与我们成为朋友……这是一个有信仰,懂感恩的国家。

第二章 下海,追最大的鲸鲨

董索位于黎牙实比西南方向约45公里处,约1.5小时车程。以前这里是一个偏远地区毫不起眼的小渔村,村民们以捕鱼,捕鲸鲨为生。鲸鲨的鱼翅便是著名的天九翅!现在出于环保,捕猎鲸鲨是不允许的。董索这个小渔村也找到了一条更有收益的道路。1998年,一位当地的潜水者拍摄了一段鲸鲨的录像,一家报纸随机对温柔的鲸鲨做了相关的报道。从那以后,董索成为了菲律宾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之一。

鲸鲨(学名:Rhincodon typus):仅1科1属1种。身体庞大,全长可达2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体表散布淡色斑点与纵横交错的淡色带,有如棋盘。属大洋性鱼类。食大量浮游生物和小型鱼类。由于大量捕杀,数量锐减。

与鲸鲨同游是很有组织的活动,规定一艘船最多只能6个游客,每头鲸鲨最多只能6人观赏。

一艘船配备了船夫,观察员,以及两位潜导,一前一后负责所有人的安全。6个游客,4个工作人员,贴心服务3小时,才1200P,性价比超高啊!《孤独星球》上提到如果认可他们的工作,可以给小费。当时我没有带钱,而他们也没有主动要小费,同船的几个马尼拉人也没有给小费。关于在东南亚要不要给小费的问题,我觉得真是随意的,随心的。不需要因为不给小费而感到不好意思,也不需要为了给多少小费感到压力。随意,随心吧。我接触的当地人,都不会因为没有小费而做得不好,反而,当我给小费的时候,他们有的感到很吃惊,但都会很有礼貌地表达谢意。

观察员爬到高高的船桅上,当看到鲸鲨的身影,便通知其他工作人员,船家加大马力朝鲸鲨的方向开去,潜导让我们准备好,当听到他的口令时,马上跳到海里!

这是一个很刺激的过程!游了几米,便和鲸鲨相遇了!尽管我在杜马盖地已经看过一次鲸鲨宝宝,但这次看的是鲸鲨爸爸,鲸鲨妈妈!甚至是爷爷奶奶!当看到一台巴士那么大的鲨鱼在你身下游过,那种震撼,不能用言语表达!我顿时愣住了!

这次我们人品爆发,看到了六七头鲸鲨,最小的有5、6米,大的十几米,真是让人很难忘的经历!

傍晚时分,在海边的RESORT游泳,看着日落,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第三章 融入,体验最地道的生活

吉普尼是菲律宾特有的交通工具,每一台吉普尼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成为了一种文化。它们外表实在太奇特了,每辆吉普尼都绘有五颜六色不同的图案-有的用圣母耶稣开道,有的超人蜘蛛人飞上车顶;安装了各异的车灯和轮胎-大都是硕大的奔驰宝马车标拖着四处乱响的铁皮车厢; 且都有一个有趣而怪异的名字,人们经常自豪地说“在菲律宾你绝对找不到两辆完全一样的吉普尼来”。虽然司机对自己的吉普尼装饰极为重视,但对保养就不怎么在乎了。他们一般脚踩人字拖,一只手五个手指间加满零钱,招呼开车收钱找零一人包揽。

吉普尼不存在载客量的概念,一个客人?走!车里坐满了?爬上车顶,走!

我们爬上车顶,感受一路的凉风,360度无死角景观,好过瘾!

还认识一个菲律宾妹子,19岁的大学生,专业是烹饪西点。她正在去看完她妈妈的路上,她的妈妈刚刚又怀孕了!她已经有5个兄弟姐妹,现在第七个又来了。在菲律宾,六七个孩子是很正常的。能跟当地人畅谈,跟他们的英语普及有关,英语是官方语言,所有的电视台都播英语,所以他们的英语普及率在东南亚是最高的。就算在农村里随便找个爷爷奶奶,都会说几句英语,即使说得不流利,也能听懂你的意思。也许这也是菲佣享誉全球的其中一个原因吧!如香港电视剧的菲佣一样,菲律宾人无论男女老少,都会称呼我“MUM”(跟英语的妈妈同音)!刚开始被一个老奶奶,老爷爷叫MUM,我是非常不习惯的。到现在,我也习惯了见女人就叫妈!

第四章 管中窥豹,初步了解菲律宾的历史

马尼拉可算是命运多舛,经历了各种天灾人祸。然后,如今,这座城市逐渐发展成一个亚洲大都会,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购物中心,夜总会,一个个灯光闪烁,显示出首都旺盛的生命力。1571年,菲律宾被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西班牙人为菲律宾带来了宗教与文化。19世纪末,马尼拉逐渐发展为“亚洲巴黎”,汇集了多元的文化。可惜第二次世界大战使马尼拉毁于一旦,至今也没有恢复当年的影响力。然而,仍有一些古老的建筑,被修复了一番,再次走入游客的眼球。

这座特别的茅屋是传统的菲律宾民宿,如今在黎刹公园里的“民宿”被改装成警察局,菲律宾的国旗飘扬在门前。这台警车也颇有创意。

阿SIR的制服很合身,我这个制服控,不小心多看了一眼。
保安的制服也很合身,好帅!女人也很帅!

特拉罗斯,是西班牙人米格尔夺取了马尼拉的统治权后,在帕西格河河口上建的城堡。这座堡垒森严的城堡先后受到海盗的袭扰,荷兰军队的威胁,英美日等国的军事占领。

许多建筑物上仍然保留着几百年前西班牙的瓷砖。

如今,城墙上留下许多中学生的浪漫记忆吧。

在轻轨上向这位学生问路,结果变成了他带路,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市中心,给我们耐心的讲解。这位年仅18的小绅士,还处处给我开门,对女士体贴入微。最后还在FACEBOOK上说,感谢我们让他有机会重游这些景点,他已经多年没逛过了。多会感恩的年轻人!

马尼拉的轻轨跟广州地铁一样挤,但井井有条,市民在楼梯上排队过安检。尽管没有广州地铁那么多工作人员,人们都很自觉,也比较安静。

圣奥古斯丁教堂

圣奥古斯丁教堂是二战中唯一一个保存良好的建筑,它建于1587年,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没有之一。

这个教堂颇有人气,婚礼及其他仪式应接不暇。

宏伟的外观掩盖了其内部的华丽。

内部有数不胜数的历史和人文珍品。

这是另一个大教堂,时间关系,没有进去参观了。

西班牙风格的7-11。

第五章 勇敢地尝试菲律宾小吃

菲律宾菜在东南亚是出了名的——难吃!不过,在三进菲律宾后,我还是找到了一些符合我们口味的饭菜。例如:超群。这是一家菲律宾式“改良”的中国快餐店。炸鸡腿是我每次的必点!在菲律宾中国餐厅做出了韩国炸鸡的味道,还配有印尼虾片!赞!

当然,还有菲律宾名牌——小蜜蜂,JOLLIBEE.

还有这种不知名的色素加香精牛奶果冻饮料。

姑且把它当作国内的大卡司吧

还有这些路边小吃,炸香蕉等,没敢买,不知道菲律宾有没有地沟油呢?

卖和路雪的三轮车。在泰国也有。

这个传说中的毛蛋,蜚声远扬,不敢吃也得吃!

看到胚胎了!真的有毛!好恶心!

浇上辣椒醋,味道还不错,只要不去想太多的话!

可我,是个想象力特丰富的女子,所以……我只吃了蛋黄,咬了一口就丢了……

尾声

菲律宾很适合3-4天的离家出走,也适合一头半个月的流浪。什么时候腻了国内的寒冷,都可以轻松地飞去热带的岛屿游泳。菲律宾具备了热带岛屿给人的一切幻想,变幻莫测的火山、丰富绚丽的海底、葱葱郁郁的热带森林、殖民地时期的欧式建筑、淳朴的风土人情……
这是我第三次去菲律宾,每次都去不一样的地方,但每次都收获心灵的愉悦与身体的放松。以下是前两次菲律宾之行的链接:
周末打个飞的去潜水——菲律宾PG,随手可得的蓝色鸦片
20天菲律宾跳岛游,记薄荷岛深潜、甘米银爬火山、杜马盖地与鲸鲨海龟同游
谢谢观赏!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8 09:25

引用 梦剑 发表于 2016-04-08 09:25:50 的回复:

回复梦剑:谢谢鼓励!

2016-04-08 14:4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