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长沙西安寒假几日游

乖a6 LV.3
2016-04-07 12:06 232/7

21号晚上心神不定拿着行李走出了寝室,下了一层楼才想起来没带手机,傻到家了。接下来跟计划的一样,坐公交,检票,一路上跟陌生的同伴努力熟悉着,内心忐忑不安。
很不巧两个人的座位隔着过道,旁边的大叔“好心”让我做到窗边的位置睡觉,没想到是因为对面坐着的大妈脱了鞋放在自己这边的座位的脚臭的让他看不下去电影,狭小的空间里我努力挺直后背争取上层新鲜空气,直到大妈被她儿子换座位去另一个车厢哄她另一个孙子时我才睡了三个小时,她回来时成功把我熏醒了。好在这次坐火车不是到终点才下车,长沙,到了。
22号的长沙天气实在是差,时不时的雨夹雪在冬风的支持下冻彻人心,拖着行李放到酒店,竟然就不想离开这空调房了,好在后来还是忍住了这种心情。
公交到了白沙井,一个连公园都不算的小景点,本地人在那里取井水煮沸泡茶,我把冻僵的手伸向井水中,竟感受到了一丝丝暖意,不过想着这水人家还是要喝的,就很快伸出来了。
穿过城中村小巷到了天心阁,整个天心阁上的游客不足十人,文物柜上满是灰尘,阁中墙壁上介绍着文夕大火,我只觉得这地方的人也是满不在乎的,与七十多年前并无不同。
去了黄兴路步行街,还是一片工地的场景。长沙在修建地铁,不知这样的状况要维持多久。
从街头逛到街尾,只感觉和其他城市都是一样的,对着茶餐厅冷冷一笑,迈进了一家面馆。面馆真真是意外惊喜了,虽然长沙还在南方,但这家的面和我在吉林吃的竟然都差不多了,面汤一如方便面调料汤一样好喝。
稍作休息后走向第一师范。我路痴的毛病终于暴露了出来,两个人拐进了一个城中村差点迷路,我还不幸在一位王爷的墓前踩到了狗屎。
拐来拐去终于拐出来,找到了第一师范。站在毛泽东的教室门口,心里默默吐槽,不会是靠窗倒数第二桌的主角座位吧,进去一看没想到真是……展厅里介绍了许多当年为革命牺牲的第一师范校友。想想看的韩剧请回答1988,爸爸妈妈因为女儿参加了大学生示威游行而气急败坏,不知道如果当今中国真的需要大学生找出来发言时,我是否有那个勇气像当年的革命者一样为中国崛起而站出来。
接着按照计划是要爬岳麓山的,然而修建地铁导致公交改线,两个人坐着公交懵懵哒又回到了江东。只远远的看了一眼老毛的大石雕像。下车刚好是太平街,于是果断投身到了小吃街中。该吃的东西都吃了,跟想象中的味道太过相符,反而没了激动的情绪。不过满大街的五块钱的奶茶喝的我上了好多厕所,同伴说我是逛遍了商业区的洗手间。后来每次路过洗手间都问我去不去。太平街里最喜欢的就是梅菜扣肉饼,第二天又去吃了一回。因为才五六点,两个人又去逛商场,其实更多是因为商场有空调,附近的大商场逛了个遍,觉得还是广州的衣服好看。
23号睡到中午两个人才出门。杜甫江阁的售票员不知跑到了哪里,两人只好离开,本来要去开福寺,半路上发挥说走就走的精神拐去前一天没去的岳麓山爬山。天气比前一天好很多,岳麓山上满是人,一边闲聊一边爬,爬了能有三个小时。到山顶的时候有树上结了冰,一群游客在那里拍惨淡的雪景冰花,在东北待了十多年的人表示他们实在是大惊小怪。
下山后看看时间来不及再去开福寺了,就逛起了书院,书院要门票,里面的人就少了很多。满院都是竹子,然而冬天看不出它们的精气神。书院里依然有很多地方正在施工,旅游的感觉被破坏全无。
出了书院惊讶发现到了湖南大学,在景区门口吃了两个镜糕,半口一个两块钱,心中感叹不值,没想到这桂花糕后来在西安卖到五块一个。路痴二人组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方向,走了整整一站才找到公交站,不过看到下一站上车的人多到挤不上来觉得走错也挺好的。你问我去哪?我说,接着去吃啊!梅菜扣肉饼糖油粑粑臭豆腐,喜欢吃的东西又去吃了一轮,没拍照的地方再去拍一次。还发现了一家咸菜馆,辣的爽翻天,大头菜和紫甘蓝是我们两个人最喜欢的,因为是甜辣味。最后以一份十二块钱的烤冷面离开这个交通规则乱七八糟的城市。怀念我大东北四块钱的烤冷面。
24号是火车上的一天,幸而车上人不多,夜里还躺平了睡了一晚。到达武汉早了一个小时,坐在麦当劳里玩手机等着蔡林记开门。生煎包被完全忘记,豆腐皮吃的我真是日了狗了,热干面还可以,腌萝卜不错。白天的火车上两个人都没什么胃口,浑浑噩噩的过去了。车上好多武大华科的大一学生,我只能再次感叹自己老了。
晚上到了西安,一出站就看到了城墙,震惊。路痴二人组找了二十分钟的公交车,终于到了青旅。我又发现了一个重大失误,订错房间日期了,整整晚了一个月。店主说没见过这么傻的,给我们安排了四人间,我的室友是三个外国人……意外经常发生,三个人中两个人的普通话相当不错,比广东人的强。不过我也没有过多交流就跑出去吃晚饭了。走走走,却没找到传说中的小吃街,最后随便在一家吃了灌汤包,有一点点腥味。第二天我们才发现当时我们跟小吃街只有不到一百米的距离,就差一个拐弯,竟然没有发现。
25号早上早起换房间,傻队友却跟别人私自换了房卡和床位,最后认栽的是旅店,我们换到了标准间,别的事全扔给他们了。折腾一顿再出门已经十点。十点半,大明宫。大明宫比我想象的还要荒凉,连个所谓的土堆都没有,一切都是后人的加工渲染,只能从微缩模型中看到往日的辉煌。小孩子在甬道上玩着你追我打的古老戏码,想必和千年前是一样的场景。博物馆里还有游戏,拼图,搭模型两个人玩的不亦乐乎。
出了大明宫打车到了鼓楼,在老孙家吃了第一顿羊肉泡馍,糖蒜是我最喜欢的。
钟鼓楼的人比大明宫不知多了多少。一个红衣男子在鼓楼城墙上跟每一面鼓合影,好笑的是第二天在秦始皇陵我又见到了他和他的朋友。钟楼没有像全是鼓的鼓楼一样都是钟,我们还有幸赶上了编钟表演,声音同想象的一样清脆悦耳。
下了钟楼去了碑林博物馆,路过书院街,满街的文房四宝碑林临帖,顾客却很少,原本算在年卡里的碑林博物馆门票又要另买,进入后到处都是碑。魏晋到明清,懂行的人在碑前讨论着什么,几个韩国人高声谈笑着走过,孩子趁大人不注意骑在背着碑的龟上。我趴在碑前看八几年的人刻在碑上的到此一游,看那些龟有几个还剩着尾巴。
出了碑林,从文昌门上了城墙,不幸的是文昌门到永宁门中间被拦住了,而六点后只能从文昌门下,自行车出租屋也已经快要关门,两个人计算着能不能绕一圈走到永宁门再走回来。走了半个多小时后看到标注着路程长度的指示牌,整个人都不好了,照这个进度,甭想下城墙了。同伴开玩笑还说要继续走,我开玩笑哭着说你走我下去了。打定主意不再前行了两个人慢慢往回走,夜幕也在这时逐渐降临。城墙内外形成了不大也不小的区别,墙外更张扬,墙内更厚重。
下了城墙去了回民街。只感觉整个西安的游客都在这儿了。迫不及待吃了桂花糕,叼着棍买了难喝的石榴汁,进了老白家吃十五块一个的肉夹馍,心疼的发誓不再在西安吃肉了,到底后来还是没坚持住。麻酱凉皮跟东北的味道很像,还是比较喜欢青海的酿皮。逛吃逛吃地回到了青旅。
26号早起去临潼。早就知道一定要坐官方的车,还是被伪官方的车骗了,车到了半路把我们撂下塞给了黑车,黑车大叔开着车拐进了小村落,吓得朋友查定位准备报警,好在最终还是到了景区,虽然不是我们想去的景区。几经辗转到了兵马俑博物馆,看到的兵马俑跟电视机一模一样。居然感觉有些失落。秦始皇陵也是大的离谱,开玩笑说,秦始皇养活了多少人啊。
两个小时大巴又回到了市区,无聊之下又开始沿街乱逛,湘子庙前就是我本来想住的湘子庙国际青旅,酒吧一条街灯红酒绿却没什么人,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车流不息等了好几分钟才得以过去,蹲在永宁门脚下看车来车往……最后拍拍屁股回青旅看电影去了。
27号起的很晚,收拾了东西后就去了小雁塔。绕了一大圈才从西安博物馆的入口进入景区。西安博物馆比起省博虽不如,但也是藏品众多,古人的金饰精美令人赞叹不绝。保安大叔还开玩笑说想要什么就拿,他帮着找锤子。小雁塔的游客不多,看不到它三裂三合的痕迹,但脱落的墙皮也看得出它饱经风霜。我们两个人打赌看谁猜敲钟一次的钱对,我猜五块他猜十块,看到牌子上写着三次五块两个人啼笑皆非。
省博的游客人满为患,一件件藏品前人挤人,是我见过人最多的博物馆。原始社会到明清王朝,一件件文物摆满了展台,讲解人员背诵着说了不知道多少遍的讲解词,游客不断点头,不知记住了多少。文物里唐朝的唐三彩最为精美,大气,可惜是祭品。我开玩笑指着一个蓝色为主体,白边的玻璃碗说,这东西要是有同款我就买。
接着到了大雁塔,塔在大慈恩寺里,时间金钱的原因我们在外面看了一下就离开了。
然后去了曲江遗址,还路过了大唐芙蓉园,人造古建筑充满了浮夸的气质,大型广告牌伫立其间,心生烦躁。坐在曲江寒窑遗址公园的秋千上荡,腿不时碰到地上,提醒着我已经不再小了。
看完了计划中的景点,两个人开心的公交转地铁去了超市,逛超市最开心,意外见到了好大一个架子放的都是广府特产,哭笑不得。
临离开西安终于有闲心坐在青旅一楼的沙发上,看各地的年轻人在这里闲聊,办公,打桌球,喝酒,玩游戏。走的时候,店主喊了一句,再见啦。
火车到西宁转了大巴,路上阳光明媚到刺眼,晒着阳光我就睡着了。

不错呢

2016-04-07 14:36

2016-04-07 14:4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7 15:04

2016-04-08 15:4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1 15:53

引用 heather 发表于 2016-04-07 15:04:1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heather:清明节五分钟决定了出行计划,五分钟收拾行李。

2016-04-17 23:11

引用 jhcsmic 发表于 2016-04-11 15:53:09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jhcsmic:出门的时候手冻得要死,拍的都不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