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城慢生活

• 出发时间/2016-02-27
  • 人物/其它

成都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城市,这次特别选在3月,是想避开旅游高峰,好好体验“天府之城”的独特魅力。
去之前做了许多功课,也问了当地的朋友,朋友建议我行程不要安排太紧凑,要好好感受成都的慢节奏。
于是,2月26日下班后,我们奔向首都机场,就此开始了蓉城之旅。

时间:2016.2.27-2016.3.1
人数:2人
行程安排:
Day1:宽窄巷子-圆和圆佛禅文化客栈-锦里-春熙路
Day2:熊猫基地-蜀九香火锅-人民公园鹤鸣茶社-熊猫邮局-宽窄巷子看夜景
Day3:闻酥园-都江堰-杜甫草堂-青羊宫-廖老妈蹄花
Day4:王记特色锅魁-双流兔头-钟水饺总店-成都映象-人民公园鹤鸣茶社

航班:
北京-成都  南航CZ6119  2月26日 21:00-00:20
成都-北京  南航CZ3904  3月1日   19:30-22:40
为了尽快来到蓉城大地的怀抱(为了少请一天假),我们选择了26日晚上的飞机飞往成都,落地的时间已过夜里凌晨,夜间成都不太好打车,我们乘坐机场大巴到春熙路附近,在附近选择了间酒店暂时歇下。

3月的成都已经转暖,晚上10度左右的天气与北京凌冽的寒风对比鲜明。
整洁而宁静的街道,湿润清新的空气,是成都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从大巴车到酒店的路只有两公里,我们选择步行前往,也可以欣赏一下蓉城的夜景。
可能是成都的道路不像平原一样平坦,后来经过人工测量,总觉得实际距离要比导航远很多,所以从第二天开始我们的出行方式都是打车(此时要安利一下成都的滴滴是 全国最低价)。
回旅店途中刚好经过著名的天府广场,几名官兵夜间还守卫在广场四周,也算是到成都参观的第一个景点。

Day1:宽窄巷子-圆和圆佛禅文化客栈-锦里-春熙路

因为前一天到旅店时已经深夜,为了养足精神,我们第二天选择10点过出门,第一站就是宽窄巷子里的“成都映象”餐厅(11点开始营业)。
成都映象”的负一层可以看川剧表演 ,需要单收费,喜欢看变脸的朋友可以选择坐在楼下。
我们坐在一楼的天井旁,也可以看见楼下的表演,中午的表演12:30准时开始。

他家的川菜都比较正宗,夫妻肺片切得很薄,口感超赞;水煮鱼的肉很嫩,麻麻的,不是很辣;甜水面有点微辣 ,面很筋道,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美食。

从“成都映象”出来便是宽窄巷子 ,饭后在文艺的青砖古巷散散步是个不错之选。

宽窄巷子由三条巷子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组成,是清朝遗留下来的古街道,在青黛砖瓦的街道喝喝下午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宽巷子和窄巷子上人流比较多,也有很多特色商铺和当地小吃,
井巷子相对人流较少,在窄巷子左侧和窄巷子平行,如果不特意找,很容易错过。

离开了宽窄巷子,我们打车到文殊坊,入住“圆和圆佛禅客栈”

“圆和圆佛禅客栈”坐落在文殊坊民俗街区内,紧邻文殊坊美食街,出租车不能开到门口,总要步行一段。
这家客栈在网上的评价很高,因为不是旺季价格也比较适优惠。
客栈很有佛教特色,充分遵循禅宗意境,环境优美,又有免费早餐提供。服务也非常到位,几天的住宿体会非常满意。
唯一的缺点是地点设在了佛禅文化浓郁的文殊坊附近,晚上尤其9点后人流极为稀少,
店铺几乎全都关闭,周围又很多殡葬整夜开着灯,如果是女生晚上回来会有点恐怖。但若有男生一起就没有这个担心了

在客栈收拾好了行李,我们转战锦里古街。
锦里很适合傍晚去,即可以欣赏白天的闹市,也可以感受夜晚的灯景。
所以时间比较早的朋友也可以先去武侯祠,武侯祠和锦里离得很近。
讲真,锦里的商业街有点失望,商业气息太过浓重,
我只在锦里尝了尝种草很久的“三大炮“,成都的红糖真的太好吃了~

出了锦里对面就有到春熙路的公交,我们乘公交,10几分钟就到了 春熙路附近。
大众上搜到一家“老鸡婆芋儿鸡”,这是我回北京之后最想念的美食。
地方不太难找,导航就能到,人很多,需要先点单付款再拿号,
我们点了招牌的香辣芋儿鸡,就到附近的商圈逛逛。

成都的春熙路让我有种身在“三里屯”的错觉,高楼林立,大牌云集,商场上方的“熊猫爬墙”真的超级可爱~
整洁的街道,亲切的四川话,终于明白四川人民不愿离开家乡的原因。

大概逛了半小时左右回来,也刚好排到,上菜很快,满满一盆分量超足。
芋儿鸡比中午的川菜更辣一些,搭配唯怡豆奶简直完美。

Day2:熊猫基地-蜀九香火锅-鹤鸣茶社-熊猫邮局-宽窄巷子

后几天的早饭都是在宾馆解决,除了自助餐还可以单点水饺、龙抄手等等,全都免费。
吃过早饭,我们约了去熊猫基地的顺风车,只要30元左右。
熊猫是成都的特产,更是是中国的国宝,来成都一定不能错过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走进基地 ,门口就有游园的游览车,里面每个观赏点之间距离都很远,建议大家乘车游览 。
我们从月亮产房下车,剩下的景点都是步行前往,游遍熊猫基地大概需要2-3个小时。
大家可以带点饮用水,因为熊猫基地里只在特产区有水卖,炒鸡难找。
基地里的熊猫周边不建议买,宽窄巷子里的要比熊猫基地精美10倍,价格也更加优惠。

从熊猫基地出来,我们已经饿到不行,下一站前往大名鼎鼎的蜀九香,品尝最不容错过的四川火锅。

因为是下午去的,错过了用餐高峰人不太多,如果晚上去建议先打电话预约。
我们去的百花店是一家特色旗舰店,菜品自取,放到一个扫描区就可以扫描出来拿了哪些东西,瞬间觉得好神奇 ~

强烈推荐的是他家的虾饺,和别家的不同,手作虾饺,料很足,味道很鲜;酒香排骨,是用作料腌好的,非常入味。

成都的火锅真会让人上瘾,从火锅店出来已经撑到不行,我们沿着对面的公园散步,大约10分钟路程,来到大名鼎鼎的人民公园

人民公社是成都市区的综合性园林,里面大名鼎鼎的鹤鸣茶社也是我来成都之前就一直期盼的景点。品尝过成都火锅,刚好喝杯清茶去去油腻。

我们到的时间已过5点,茶馆里人很少,一副要打烊的样子,满地狼藉和冷清的场景让我有点小失望。为了填补失望情绪,在成都的最后一天我们又抽下午的时间来了一次鹤鸣茶馆,热闹非凡,景象完全不同。

根据店主推荐,我们选了蒙顶山黄芽和碧潭飘雪,坐在靠湖的位置。
茶社真是成都慢生活的最好体现,和大城市的桌游吧不同,开放式的茶社和周围美景连成一片,古装穿着的挖耳师傅穿梭其间,三两位好友相约在茶社,边品茶边打牌,边欣赏周围的风景。
一壶开水,两杯清茶,三盘小食,是在北京生活久了的我很难体验的生活。

离开茶社的时候已经将近8点钟,夜间的人民公园依旧热闹非凡。我们从侧门出来,刚好转到附近的“熊猫邮局”

这里主营各种明信片和小摆件,其中最多的当然是各种熊猫样式的伴手,样子比宽窄巷子的全很多,价格差不多。

作为一只标准的天秤座,选择恐惧症罩身,直到店打烊才终于选好寄了出去。

成都的景点都离得很近,我们离开熊猫邮局,几分钟的路程就走到了宽窄巷子(在成都的四天大概来了3、4次宽窄巷子)。和前一天晚上春熙路的热闹不同,才九点过,宽窄巷子就几乎没有多少人了,很多店铺已经打烊。

Day3:闻酥园-都江堰-杜甫草堂-青羊宫-廖老妈蹄花

第三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满,我们吃过早饭便约了去都江堰的顺风车,大约50元左右。
路途遥远,我们先去成都本土人气糕点店“闻酥园”买了些路上的干粮。
“闻酥园”在成都人气很高,每次路过都是大排长龙,想要品尝的朋友建议大家一早就去排队,强烈推荐有他家的蛋黄酥和椒盐饼。

“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因为在成都呆的时间太短,我们只好舍弃了青城山之旅。
初入都江堰,不仅惊讶于壮观的场景,更叹服2000多年前人类的智慧。
江水至清,水流湍急,宝瓶口引水灌溉,鱼嘴分流排洪。
直至今日,都江堰依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保护着天府之城的人们免受灾害。

我们沿着安澜索桥上山,俯瞰都江堰,更为壮观瑰丽。

都江堰回来同样约的顺风车,直奔下一个目的地:杜甫草堂

老实讲,对杜甫草堂有些失望,“诗圣”故居并不大,也的确符合杜甫入蜀地时的穷苦,整个草堂更像是一个大花园,极少的故居陈列也被围在境界线之内,注解较少,有点不值票价的感觉,哈哈哈

杜甫草堂门口有公交,可以直接坐到青羊宫。选择青羊宫不仅因为其“川西第一道关”的名气,更是提前做了功课,了解到青羊宫内有家茶馆人气很旺。

这家茶馆和鹤鸣茶社不同,5块钱一副盖碗一包茶,提着铁壶的老人在桌间穿梭,若要添水,把碗盖儿倒扣在桌上即可。

这里喝茶的老人居多,也有很多是道教学子,可能是开在青羊宫里的原因,茶馆5点就打烊了。

走出青羊宫,饿了一整天的我们直奔廖老妈蹄总店。
蹄花总店靠近人民公园,周围有很多家蹄花,大家一定要认准下面这个招牌。
总之不出来拉客,服务员代答不理的就是了。
【小贴士】廖老妈蹄花每周一歇业,想去的朋友调整好时间

我们要了招牌的炖蹄花和店主推荐的干锅蹄花,两个味道完全不同,炖蹄花超级软烂,酥而不腻;干锅蹄花又很筋道,里面的配菜也炒的火候刚好。(写到这里突然饿了......)

回家的路上,打包了成都随处可见的廖记棒棒鸡。讲真,打包的时候卖相并没有很诱人,也没有多少期待,但是尝过之后实在觉得鸡不可貌相,也是不可错过的街头美食

第三天晚上是在超市度过的,买了伴手礼给朋友,张飞牌的牛肉干、棒棒娃的灯影牛肉还有各种品牌的火锅底料都是不错的选择,爱喝茶的朋友还可以带些成都特有的苦荞茶~

王记锅魁-双流兔头-钟水饺总店-成都映象-人民公园鹤鸣茶社

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散漫 ,主要想故地重游,寻找错过的风(mei)景(shi)。一早拒绝了宾馆里的早饭,出门寻找出租司机推荐的一家锅魁店。锅魁是成都独有的美食,有点像烧饼,又类似于肉夹馍。

店铺就在文殊院不远处,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我们要了一个夹肉,一个夹黑糖。夹肉的用油煎过更酥脆,男票很喜欢吃,锅魁也成了他回北京之后最怀念的美食(我只想念蹄花和兔腿)。

吃过锅魁,我们又到附近买了大名鼎鼎的双流兔头和兔腿。
我们买了两只兔头和兔腿,兔头我不太敢吃,兔腿的味道实在太赞。
兔腿分香辣的和五香的,我们各买了一只,相比之下辣的兔腿更好吃一点。
五香兔腿被我带上了飞机,虽然和香辣的相比稍差一点,但在尝过飞机餐之后再品尝兔腿,有种分分钟飞回成都的冲动

钟水饺总店10点钟才开始营业,11点钟开始卖正餐,想来品尝美食的朋友们不用来的太早。

我们10点钟到店,点了钟水饺、龙抄手和赖汤圆。
赖汤圆的味道和宁波汤圆没什么差别,龙抄手味道很一般,最美味的还是钟水饺。

最后一天的主题就是寻找遗漏的美食,于是下一站我们回到成都印象,品尝他家的毛血旺
一直觉得毛血旺的食材都是些边角料,但他家毛血旺食材非常新鲜,味道鲜美。(写到这里好饿。。。)
Ps.这次来成都映象也是表演时间,刚好看到当地的变脸表演,实在太精彩!

看网上人们介绍,小通巷是成都最有文艺气质的巷子。于是从成都印象出来,我们前往小通巷。
小通巷离宽窄巷子很近,巷子内都是些文艺的小店铺或小酒吧。
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在营业的店铺很少,而开的商铺也没有感觉很有特点,有些失望。

因为对成都的茶馆实在太爱,于是后面的几个小时全都交给了鹤鸣茶馆,来享受最后的慢生活

这次来的时间较早,一进门的感觉和上次完全不同。
茶馆内的空桌很少,人声鼎沸,大家悠闲的嗑着瓜子聊着天

从茶馆出来我们就背上行囊赶往机场了,短短几天就让我爱上了成都这所悠闲的城市。若是想认真体验这所城市的魅力,估计至少要1个月的时间,相信这短短的4日之行将会是我了解你的开始
再见,成都......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07 19: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1 14:00

引用 whzctt 发表于 2016-04-07 19:26:15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whzctt:有一部分处理过,其实还没写完还在续更,但是时间过太久就先发出来了

2016-04-22 11:59

引用 隔壁家的蕊小蕊 的图片:

这张图是在哪里拍的啊。。好霸气的龙。。客栈吗?

2016-08-24 13:44

引用 尤里卡PA酱 发表于 2016-08-24 13:44:17 的回复:

回复尤里卡PA酱:是宽窄巷子的一个饭店里面,这家店的风格也蛮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