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古都行~小长假开封自由行

2016-04-07 12:33 1665/7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不会在家待着,请个年假带着孩子们出去赏花踏春正当时。不过今年例外没请年假,三天就去个近点儿的开封吧。

八朝古都,美食之城,外加高铁和城际快车的便捷衔接,我们带着龙女虎仔开启了逛吃逛吃的清明假期模式。

2号早上9点的高铁三个半小时到郑州东站,在车站吃了碗萧记三鲜烩面继续坐半个小时城际快车就到了开封。下午3点半开始第一个景点大相国寺,门票40元。

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是我此前对大相国寺的唯一认知,而对它上千年的历史和皇家背景,还真是到了之后才知道的。

皇家寺院就是不一样,地上的二龙戏珠就是身份象征啊,好高大上的庙!

镇寺之宝是一尊整木雕刻的金身千手观音,金光闪闪的煞是好看。

寺里还有春光无限,美不胜收啊。说实话寺庙里香火很旺,面积也挺大的,不过寺门外的脏乱差环境真的给这千年古刹减分不少。

接下来是包公祠。纯粹的人造景点,面积很小,门票25元,不值,但冲着包大人的名气和人品还是要去看一看的。

包大人的铜像透着威严,旁边这哥们似乎是来志愿说唱包公功绩的,一边打板一边说还声情并茂的。

铡美案的故事家喻户晓,似乎一说到包公就只能想到铡美案了,话说这蜡像的质量真的很高。

包公祠转完就已经六点多了,出门右转走500米就是当地人最爱去的西司夜市了。我们刚到的时候人还不多,别被假象迷惑哦,天一黑下来,我的天呐…

首先来碗杏仁茶开开胃,料足量大才8块一碗,秒杀北京庙会的任何一家。杏仁茶可是开封特色小吃哦,我可不是随便选的它。

西司著名的二嫂羊肉坑馍,去年据说还是10块钱一张,今年已经20了,比特么房价涨的还快,不过这味道确实值得花20大米和30分钟的排队等待。

羊肉坑馍也是开封特色小吃,两张面皮夹着羊肉馅儿用羊油烙得酥脆。

吃的时候还是沾些醋吧,要不然真的有些腻,但是觉对值得一尝。快吃,凉了就不香了!

接着就是噩梦了,当然我指的是排队的噩梦。为了吃到著名的尚记烘焖羊肉串,我足足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啊。

但确实是味蕾的享受,羊肉又嫩又入味,比炭烤的嫩上好几倍!

比起羊肉坑馍的坐地起价,他家羊肉串还是很厚道的,还是5元一串而且量比北京的大。鸡翅是6元,大腰子10元,不过我们只吃了羊肉串。

逛吃了一整天,我们带着满足回到了酒店。对了,要介绍一下我们住的酒店,虽然只是最普通的7天连锁,但位置极佳。楼下就是宋都御街的街口牌楼,沿着宋都御街往北400米就是龙亭公园和清明上河园景区,往南四五站就是大相国寺,往东一条街就是书店街和鼓楼夜市,往西100米就是新玛特购物中心和大超市。而且我们的房间位置很好,家庭房是套间,有两个1.8米的大床正好方便我们一家四口睡。

第二天一早我六点就起床一个人出去遛弯儿了。书店街是一条老街,古色古香一直通到鼓楼,而且也是鼓楼夜市的主体。

鼓楼夜市就在鼓楼下边,我们没去,因为之前上网了解到鼓楼夜市主要是游客去的夜市,人多东西贵而且味道似乎也一般,不过我看这清明假期里无论哪个夜市都是人山人海的了。

早饭我们在楼下的驴肉汤馆吃的。是我遛弯儿时发现的当地人吃早点的小馆子,只卖驴肉汤泡饼。味道不错,根据肉量分为15、20、30等不同的价位。我们买了两碗20价位的,肉量挺大,差不多有半碗肉了,再泡上一碗烙饼丝,真是一顿丰盛的早餐啊。

才知道鸡蛋灌饼的发源地就是河南。跟北京的比这里的酱里还有孜然粉,别具风味,看闺女吃得多香。

今天的主要景点就是清明上河园。虽然这是个纯粹的人工景区,但里面的工作人员都穿古装,而且又有很多实景演出,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园区里的建筑都是根据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所建,这虹桥现在看着人不算多,可一会儿就~呵呵了。

高跷表演挺精彩,孩子们第一次看高跷表演都感觉演员好厉害!

包公巡河就是众多实景表演中普普通通的一个,但演员和道具都是尽心尽职的,为了真实还原漕运的场景,光跑龙套的就有一条花船一队婚庆船和好几条漕运官船,清明节河水还很凉,但演员在对打过程中仍然表演了被打入水中的戏,很敬业!就凭这个100块钱的门票就很值得。

岳飞枪挑小梁王是实景表演中戏份场景最大的一个,光是马就有近20匹,又是马上对打又是放枪放炮的好不热闹。只可惜人太多了我们角度不好,只从侧面拍了一个影子。

园子里的小吃在夜市里都有,又贵又不如夜市好吃,所以我们只买了栗子糕尝了尝,那么一小条就要5块钱,不过味道还不错。

由于实在是人山人海了,很多表演根本没法看,甚至连走到那些表演区域的勇气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决定不按原计划在园子里玩儿一整天了,中午12点左右我们就离开了清明上河园。

中午饭本想在宋都御街的稻香居吃著名的锅贴,但还是因为人太多排不上号放弃了。随便找了个面馆给孩子们点了两碗面就带他们回酒店睡午觉去了。孩子们也确实累坏了,刚躺下就着了。

孩子们睡了我们可没闲着,我自己跑出去买了很多开封小吃回来吃。先是大名鼎鼎的开封桶子鸡。我买的是酒店附近山陕甘会馆斜对面古慈民桶子鸡店的,这是开封三大桶子鸡老店的其中一家。半只差不多26元吧,味道嘛,挺香的,比较耐嚼,吃多了腮帮子疼,而且会咸的。

然后又买了酒店马路对面上河城小吃城门口的烤面筋,太好吃了!

甜辣酱刷的足足的,撒上一层厚厚的孜然粉和芝麻,面筋烤的软软QQ,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烤面筋没有之一!中串2元,大串3元,我买的是中串。

然后又去开封最有名气的花生糕店买了花生糕和油炸花生米。油炸花生米?没错,就是油炸花生米!特别香!10块钱1斤。

花生糕有7块一包和12一包的两种,7块一包的有6种口味,12一包的只有原味的但分量比前边那种多些。开封特产就是花生,所以开封卖的花生糕和花生米特别好吃,来开封玩儿一定要带些回去哦。

孩子们睡醒之后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没关系,反正原本就没安排其他活动,让孩子们休息好才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我们就是逛街吃晚饭了,也是有目标的,那就是开封灌汤包喽。正好酒店东边不到2公里的地方就有一家黄家老店。先是点了一道开封名菜锅贴豆腐。这豆腐口感很特别,外边是炸得酥脆的皮,里边的豆腐不是软嫩的而且有些像豆腐干但又比豆干面了一些,儿子很爱吃。

接着又点了一道开封名小吃炒红薯泥。用焦糖炒的红薯泥很甜但又不算油腻,我和闺女都很喜欢。

最后的主角那当然是灌汤包了,黄家老店是口碑最好的开封灌汤包连锁店,比大名鼎鼎的第一楼口碑好多了。肉的素的都是20块钱一笼,肉包有汤素包没有,汤味很厚重,儿子自己就干掉了将近一笼,边吃边念叨着先开窗再喝汤…最后说粑粑,我想拉臭…。

吃饱喝足又一起逛了新玛特购物中心,逛累了只要过个马路就到酒店了,再次觉得酒店的位置真心是太理想了。

第三天是该回家的日子了,我们的高铁票订的是下午2点回郑州东站、下午3:45回北京的,所以我们还有一个上午可以利用。先来碗胡辣汤当早饭吧,还真有些辣,不过能接受而且挺好喝。

吃完饭我们按计划去禹王台公园。清明期间公园门票真够坑爹的,40一张号称是有清明庙会,平时也就10块钱,而且当地人都不要钱。不过我们不是冲着庙会而是冲着满园春色才去的。

另外就是冲着真迹去的。禹王台公园里的古吹台和公园对面的繁塔,是开封最古老的遗迹了,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了。

园子里还有个辛亥革命11烈士陵园。

其实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去里边的樱花园和牡丹园看花,但可惜的是今年清明之前的气温偏高,往年刚开的樱花今年已经都快开败了。不过从照片中已经能够感受到樱花怒放时的美景了,毕竟这繁台春色也是汴京八景之一啊。

牡丹园跟樱花园正好相反,大部分花刚刚含苞待放,盛开的反倒是寥寥数只而已,好吧,点儿背不能怨社会

所谓的庙会实在不咋地,也就是一些打气球套圈的传统骗人把戏,当然还有一些表演,豫剧,我的天啊!听不懂也没功夫听。好在有个儿童乐园,俩宝宝可乐坏了,从没玩儿过那么高那么大那么多的石头滑梯,连着滑了半个多小时。闺女儿子悠着点儿吧,咱这裤子结实吗?可没给你们俩多带啊…

玩儿够了见着棉花糖又走不动道儿了,看看俺闺女这吃相儿😓丫头,淡定啊!刚不还说要当淑女么?

出了禹王台坐公交来到合记烩面的开封旗舰店,在开封最后一顿正餐了,一定要正式地吃顿纯正KFC!点了一大碗加肉的羊肉烩面一共才16块钱,老婆说有些膻,我觉得还好,汤很浓郁肉很烂面很劲道我很撑,吃的就是这个味嘛。

还点了个虾仁焗饭,这个老婆很中意。我感觉也不错,味道嘛,更像是酱油炒饭但没有炒饭那么油腻,而且虾仁蛮大的哦。开封之行就这么结束了,短暂而又耐人回味,儿子闺女对开封都很不舍,特别是对清明上河园的感觉极好。我们也觉得因为人太多没能把清明上河园逛完逛彻底挺遗憾的,当然还有很多美味的开封小吃也没吃够哦。不过没关系,这也为下次再来埋下了伏笔。开封虽不大但值得细细品味,我一定还会回来的!最后一句忠告:以后还是请年假错开清明节的高峰吧,人太特么多了!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8 09:25

引用 alison 发表于 2016-04-08 09:25:51 的回复:

回复alison:只要愿意你也可以的,只不过小长假确实人很多

2016-04-08 11:3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1 10:55

你好,请问下,住的七天,是不是“开封西司夜市包公祠店”,我端午想去开封,选的这家店,在清明上河园和包公府的中间。

2016-05-03 16:18

引用 安然 发表于 2016-05-03 16:18:40 的回复:

回复安然:我住的是宋都御街店

2016-05-03 16:47

家庭出游很走心还有暖心,棒~

2016-05-04 10:20

Lz拍的照片很赞,古都开封让你拍的太美啦。看到你的攻略想起来上回我们全家去,当时不想住酒店打算改住民宿,赶上一个叫木鸟短租网站发优惠券,住到一个特别漂亮的客栈里,超级开心,但最开心的还是那个开封房东人热情,给我们做了羊肉汤,确实很正宗呢!正好这几天不忙,还打算再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