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旅行。重庆-丽江-大理-昆明-重庆

美好。 (重庆) LV.6
2016-04-07 12:35 969/4
  • 出发时间/2016-01-05
  • 人物/其它

行程:

2016 01 05 晚 重庆丽江

Day1.丽江古城。
 Day2.拉市海—束河古城—才村。
 Day5.才村—喜洲—才村。
 Day4.才村—双廊
 Day5-6.双廊大理古城。
 Day7.大理古城—昆明
 Day8.昆明重庆

一共8天。两个人消费3200到3500。(从离开的那一刻到回来的所有费用)

前言

2015 12 31
辞掉工作。买张5号晚上去丽江的机票。
2个女生。第一次出去。没有太多经验。凭着感觉在网上找了很多攻略。东拼西凑。但是还好。比较圆满。
要说的就是。女孩子自由行一定要做足功课。做足功课。做足功课。

来一张合照。

------------------我是分割线-----------------------

2016 01 05 晚 9点。就要出发啦。。。
顺便说一句。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好悲催。都二十几岁的人了。

飞机很准点。不一会儿就到了。表示第一次做飞机的人还没坐够好吗。
下了飞机。真的很冷。是干冷的那种。所以一定要备好护肤品阿。。。接机的大叔人很好。帮我们扛行李。因为是晚上的飞机。之前网上查了机场大巴的收班时间。但是都众说纷纭。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叫车。是跟客栈老板订的。80块。送到客栈。客栈订的48。因为是首单。所以很便宜。

买的特价机票。没有包托运。2人机票328+托运费80+接机80+订客栈74。共488元。

第一站:大研古城。

2016 01 06
今天是来到丽江的第一个早晨。一晚上都睡得浑浑噩噩的。可能是心里激动。梦到很多东西。房间一点一点亮起来。起床。拉开窗帘。脑袋一下就清醒过来。举起手掌。感受。很温暖。丽江给了我一个重庆夏日般明媚的太阳。(请自动忽略我的秀发 - -、)

起床。洗漱。出门。客栈门口的大树

大水车。

今天就在古城和新城转了一圈。中午吃的红鳟鱼。和重庆的片片鱼差不多 不过它可以生吃。还是挺好吃的。下午就在古城里头逛。所以又消费了160的鲜花饼。打算买回去送亲戚朋友。晚上逛古城的时候报了个团。去拉市海的两个人160。玩了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丽江。去大理了。对了。如果要去吃鱼。虹鳟鱼不要点太多。两个人最多两斤鱼就够了。我们点的太多。根本吃不完。后来打包了。两人消费了170。

去吃了古城区的88号小吃和阿安酸奶。只能说很一般。。。如图所示。小吃和红豆酸奶。

古城区的老树。老房子。老石板。

今天费用:早上订客栈48+中午吃饭170+加鲜花饼160+拉市海报团160+买了纳西东巴纸小本子45+阿安酸奶8+88号小吃38+丽江去才村车票122+才村客栈62。共计813元。从离开重庆那一刻。我们合计用了1301元。

总结:来之前听说进出人员会收古城维护费。我们无意间发现一条路。大研古城山顶有一条小路。我们是从那里出去的。没有看守。出去下个长坡就是新城。(古城外面)吃饭最好是到古城外面的新城去吃。价格便宜一些。古城里面的餐馆针对的大部分都是游客。新城针对的大多数是当地人。还有。不要在古城里买房银饰纪念品之类的。很多都是假的。哪怕它做得在真。这是接机得师傅善意提醒我们的。想吃的东西最好先看看有没有团购。会省很多钱。一路下来。发现这边很多商家都有团购。

2016 01 07
一早起来就跑到山顶拍日出。说实话这两晚上都睡得不好。早早就醒了。昨晚闲逛的时候看到有一家观景茶楼在施工。早上路过的时候打起了它的主意。拉开施工的帘子。果然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只是门口有两块很大很厚的木板子挡着。我敲了敲。又喊了喊。没人应我。可能太早都没上班。我小心翼翼的推开木板。挤了进去。里面是施工现场。杂乱不堪。我走到露台那里去。开始了等待。上面风很大。吹得旁边的风铃叮当响。我的耳朵都被吹僵了。
等待。一分。五分。十分钟。突然 楼梯上传来脚步声。我有点害怕。担心被人误会。上来的是个中年男子。我急忙说。你好 我是从哪个门进来的 我只是来拍日出 没有乱动里面的东西。可能看我年龄比较小又是女孩子 他应了应我。自顾自的去忙去了。
等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终于。太阳出来了。在对面延绵不绝的山峰上。照得古城金灿灿的。很漂亮。我的等待是值得的。

晨光里的古城。

匆匆拍了照片。畅畅就打电话来了。下去与她会和。开始了拉市海一日游。(我们走得很早。因为八点半在古城门口集合。听说收维护费的是9点上班。我们八点过出去。确实还没上班。)

第二站:拉市海。

可能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据说是离古城最近的一个景点。。
来到约定地点。我们还以为是大巴车那种。结果是个小长安。
上了车。师傅是本地人。和我们一样的操一口不标准普通话。说要是大巴车成本都不够。
上车时只有我们两个人。师傅说要陆续去接人。今天一共有7个人。

去拉市海的路上。

一路上颠簸了许久。终于来到蔚蓝蔚蓝的拉市海了。先来张图。

我们跟的团是包括骑马的。去茶马古道骑马。马背上的风可不是一般的大呀。

兜兜转转。女孩子表示。大腿真的很痛好吗。
中途有人会让你给马儿买粮食。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这种。说是他们串通好了的。但是觉得人家也不容易。就给了十块钱。
结果!!!马夫就把粮食揣兜里了。没有给马儿吃。说是现在不方便。这让我心里有点不舒服。

还有我骑的那匹马儿。下坡的时候竟然踩空跪下去了。我当时就懵逼了。。被吓到不行。。。

畅畅真的很棒。可以自己骑。我完全不行。

骑完马先回到下车的地方。 开始吃饭。
不知道那个锅里煮的什么东西。但是还挺好吃 口感像芋头。但不是芋头。

吃过饭。师傅把我们送到拉市海。乘船游览。

拉市海的水很透很透。可以看到水底的绿色黄色的植被。太阳很大。水面波光粼粼。船渐行渐远。始到越来越深的地方。
有很多枯树。 也不知道在水里它们是怎么长这么大的。我伸手进水里。水真的很清澈。一点杂质都没有。太阳直射下来。周围的空气都很暖和。但海水依然浸骨。各种幻想掉进去是一点活的希望都没有。害怕得收了收手。 不一会儿。船就绕了一小圈。回到岸边。

阳光能把所有穿透。。。

游完拉市海。时间还早。师傅说要去束河古城的就在中途下车。不去的就直接返回大研古城。我们在束河下的车。

感觉束河古城和大研古城的差别就是名字不一样而已。但是游人没那么多。比较清静。我们拖个行李。草草转了一圈。就赶着去坐五点多的班车到才村。

去才村要三个多小时。 一路上。风景很好。大马路很直。看着心里也很宽阔。

太阳慢慢的下山。晚霞很美。到才村的时候 天已经黑了。繁星满空。

客栈的老板打了好几次电话。生怕我们走丢了似的。
来了这几天。感觉这里的人都很热心。来接我们的是一个5 6十岁的阿姨。
客栈很干净。今天很累 收拾收拾就睡了。第二天还要看日出呢。

今天因为是报团。去才村车费客栈这些都是昨天买好了的。所以基本上没用什么钱。就是马儿的粮食10+束河故城芒果汁5+买了根民族风的围巾10+买了茶叶70+烤肠5+小吃18.5+从束河去汽车站车费4+买在车上吃的面包12.5+到才村之后打车去客栈20(一口价)。共计155元。合计1456元。

拉市海总结:我们报团一人80 就是去骑了会儿马。做了会儿船 有些花得不值得。如果可以自己去拉市海 也很好。但是不知道过去的车费是多少。拉市海就是一个湿地公园的那种。没什么特别的景点。所以只能骑马和划船耍。。之前看到网上说自己去骑马很容易被宰。但是我们也不知道具体。但是骑马真的不要骑太久。我一个小时就腿疼了。另外。束河古城没见着收维护费的。古城出来会有很多长安车拉客 好像是五块还是,10块。到机场。到汽车站。我们是走到外面去做的公交车。也走不了多久。公交车一块还是两块钱 到汽车站大门口。

第三站:才村。

昨天晚上是来这里睡得最好的一晚上。可能是车马劳顿。可能是习惯了。不过还是起了个大早。

本来说就在客栈看看日出。结果看不到。索性去到才村码头。脸都没洗。头也没梳。 下楼出门问了问路。不一会儿就来到海边了。

太阳的万丈光芒照在对面的白雪皑皑的苍山上。终于明白日照金山是什么意思了。

可惜!!!手机后头也没电了。没能拍下来。

回到客栈。开始收拾出门。准备环洱海。客栈阿姨说可以骑自行车去。并说她家也有自行车 比外面便宜。租一天10块。价格很优惠。我心里一阵开心。但是在网上都说不要租自行车 要租电瓶车。所以我还是问了问阿姨骑车去喜洲多少时间。阿姨默了默 一两个小时。我想我们停停走走。最多3个多小时。于是决定租自行车。后来我才知道。这是错误的决定!我们十点出发。快两点了才到喜洲。而且中途 骑得太累了还搭了一个好心人的三轮车。 这才到了喜洲。我当时那个后悔呀。还得发愁怎么把这自行车弄回去。难道要硬生生的骑回去?对。没错。就是骑回去的!累成了狗。而且畅畅在中途把自行车的锁弄丢了。回去的时候赔了20块。租车才用20。赔锁就用了20。也是糟心透顶了。但是那天我们去喜洲海舌湿地公园里收获了很多值得一去的风景。虽然累得很 还是玩得很开心。也拍了很多好看的风景。

所以。去环海西路。一定要租电瓶车!租电瓶车!租电瓶车!

一大波照片。。。

瞧瞧这山脉。。。

好心人帮我们把车拿上去。。当时我看他都是头上自带光环。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到了。

继续往前面走。还要骑一小段路。就到海舌公园了。

海舌公园门口的小鱼小虾。

海舌公园不要门票。 进去玩玩。。

在海舌公园玩了很久。。准备回去了。意思是又要骑车了。。

后来真的是硬生生的骑回去的!累成了狗!

不过风景真的很美。这是下午五点多的太阳。

回到客栈。
又累又饿还得出去找吃的。。  美团在这时候就派上用场啦。  团购五十几块钱。。吃得很饱。

然后回来就早早的睡了。

今天费用:自行车20+赔锁20+喜洲吃了个鸡排12+晚上的饭钱59。合计111。共计1567元。

才村总结:才村去环海西路一定要租电动车 我们就是觉得客栈老板人好 应该不会骗我们 所以才租了自行车 切记。不然你会和我一样累成死狗的。环海西路一路都没有遮阴的地方。防晒措施你自己掂量着办吧。我脸就被晒红了。不要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很经得住晒 因为我之前也是这么想的。

喜洲过去一点点就是海舌公园。我们去的时候是走的大丽路。这里说起来也是心醉。本来走的环海西路 就是因为自行车。想往里走 找个镇子吃饭歇脚。结果走到大丽路上遇到了好心人载我们到喜洲。大丽路和环海西路是平行的两条大路。西路靠近洱海 大丽路靠近苍山。苍山下面有很多镇子。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去的时候走的大丽路。过了喜洲之后路有点绕。你要边走边问路。不然要走错  。海舌公园大门口是环海西路的尽头。如图。

这是我们的路线。毫无功底 将就看。如果你也住才村准备环海。可以去的时候走里面(大丽路)。回来时候走外面(环海西路)。或者相反。这样走不重路。大丽路和环海西路中间有很多小公路。都是互通的。

第二天起了大早去看日出。早上才村码头风很大。

看完日出。收拾出发下一站。

第四站:双廊。

天气很好 白云朵朵 天很蓝很蓝。到了双廊都是中午了。

这个客栈才六十几块钱。不过因为畅畅喜欢蓝色我们临时调了个地中海风格的房间。

安顿好之后。出来租了个电瓶车。有了昨天的血泪经验。果断电瓶车阿。。
开始去找吃的。结果按着地图走。走错了。走错之后。意外发现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准备晚上在来。中午去吃的经济半小吃。名字很奇怪 但是他家的伤心肥牛真的很好吃。泡椒味的。分量很足。那一餐吃的很便宜。但是很饱。以至于下午决定吃饭的时候还犹豫要不要去他家。

在周围闲逛了一下。这是淡季么。为什么还是那么多的人。跟海舌公园那里一样这里也有卖小鱼小虾的。很多路边小吃。随便逛逛。

沿着环海东路。太阳很大。云也很多。没有云的地方 太阳直照下来很温暖。但是有云的地方就冷嗖嗖的。特别是骑着车。但是虽然冷成狗了 还是很享受在洱海公路上的感觉。我一直在找传说中的大白桌子。一路上很多大白桌子。但是一直没找到图片上那个。

公路上人很少。车也不多。对面就是苍山。眼前就是洱海。

我们一路慢行。竟然骑到了挖色。本来打算第二天去挖色赶集的。结果一不小心骑得太快。就开到挖色了。好吧。明天的行程变了。

到了挖色之后。我们就打算往回走了。因为那时候差不多3 4 点了。挖色只是路过。没有进镇子里头去看。回来差不多五点过。打算再去双廊镇上逛逛。老街往后走的就是集市。有卖衣服的。小东西的。反正集市上的东西这里都有。无意间看到一家卖陶罐的电。我眼睛都亮了。我最喜欢的就是这种粗犷的陶艺制品。挑了几个 问了价格。真的很便宜。五块的十块的。在重庆估计得翻倍。虽然知道带着不方便。但是抵不住便宜诱惑的我。还是不顾刘畅的阻止。卖了4个小陶罐(本来准备种多肉的 现在在家当盐罐子)。又继续逛逛逛。看到那种扎染的布。真的好漂亮。好吧我就是喜欢这种民族风的东西。不假思索。买了三张。看看时间差不多了。骑着小毛驴上山去看日落了。这个地方看日落真的很漂亮。

夜幕渐深的双廊

等到日落。我们就回去把电动车还了。(最迟晚上七点还车)。出去找食。兜兜转转也不知道吃哪家好。随便找了个人多的饭馆。点了一个炒饵丝。饵丝好像在这边很出名。但是味道很一般。点了盘田螺。竟然是这种。这里的吃的真的比不上重庆重庆的辣子田螺都是在辣椒里面找田螺吃。

吃完饭逛逛路边的夜市。买了两个鸡血藤。

今天从才村出发到车站3块+车站大巴车去双廊30+租电动车50+经济半小食吃饭团购56+买了瓶水果酸奶15+农夫山泉2+小吃5+三块布36+陶罐15+小礼物10+晚上吃饭54+晚上吃烧烤12+小吃2块+鸡血藤20+打印照片20+定明天去大理的客栈71+畅畅又丢掉50元现金。合计451元。共计2018元。

总结:挖色其实就是一个小镇。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赶集。但是由于我们提前来了。第二天就没有来。建议要去挖色的小伙伴可以安排早上去赶集。然后回来的路上在慢慢游玩。不建议住在挖色。因为真的很偏。

第五站:大理。

昨天问了坐车的地方。早早就起来。吃了早饭。买了点水果。开始等去大理的车。这边真的水果超级多。

车来了。这个车是到下关的。直接在大理古城下车。

下车都是中午了。

现在翻照片才发现竟然没有拍进门口那个大理标志性的牌坊。可能是当时又饿太阳又晒。

找到客栈收拾好就出去吃饭了。也是团购的。

吃饱了就到处逛逛。

很喜欢这种集市。地域味道很浓厚。

今天很累。下午逛了一下。就回去睡觉了。白白浪费了一个下午。晚上也没有出来吃饭。买了两桶方便面。和一些小吃。

今天费用早上在双廊吃早饭19+双廊买草莓7.5+订现在住的这个客栈68+大理午饭80+水果金桔3+甘草梅30+买礼物63+方便面16。共270.5元。合计2288元。

大理第二天。

昨天很累。所以很多地方没逛。今天就打算再待一天。

集市继续走起。。。

太阳很好。像重庆夏天才能见到的太阳。

就在这个巷子。看到一个理发店。昨晚上在客栈看了(我的少女时代)喜欢女主的发型。于是就这样的去剪短了头发。

这里居然也有洋人街。我也只能呵呵了。。

在古城里转了几圈。买了几包甘草梅。这个梅真的很好吃。洋人街上有很多家。我们去人多的地方买了几袋。推荐购买。

然后 逛着逛着。就是晚上了。打道回府了。

客栈一楼的庭院。  晚安。

我们在大理今天费用:早上起床订今晚上的客栈68+吃饭58+水果21+甘草梅30(又买了。真的很好吃)+剪发30+小吃24+陶罐30(好吧我又买了陶罐)+去昆明的火车票138。(要回去啦。去昆明重庆)共计399元。合计2687元。

客栈老板人很好。昨晚上听说我们早上要走。大清早的。就用电动车送我们去坐公交。给他钱也不要。这里的人真的都很好。

准点出发了。

昆明都是下午了。

昆明也没怎么逛。因为本来就是来转重庆的火车的。

到了找到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出去觅食了。

我们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在黑了。

畅畅在网上团购的。叫什么女仆餐厅。。

吃完饭就回去了。买了明早上的火车票。要早早的睡觉。

今天费用:酒店好像是100左右。(市区就是贵)+晚上吃饭75+到重庆的火车票300左右。今天估计用了500元。合计3200元。(今天没有详细记录费用。全凭记忆大概数字。)

第二天在火车站买了很多吃的。加在火车上的一天大概用了100吧(我是抛着算的。)

两人这段旅程全费用合计3300左右。

第一次旅行就结束了。把这些种种记录下来。是为了给别人一个参考。也是记录自己。

期待下次整装待发!

也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帮助你。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8 09:25

2016-04-08 23:5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1 16:00

一月份想去昆明 大理 重庆,苏州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