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New Zealand(一)

Hikingeyes (上海) LV.19
2016-04-07 12:43 329/2
  • 出发时间/2015-02-07

计划行程

第一次为一次旅行这么费心力。

第一次为一次旅行准备了将近半年的时间。

第一次​将一次旅行与自己人生重要时刻紧紧地联在一起。

只因为,它是新西兰。​

新西兰,是计划了很久的事。中土世界的壮美,从魔戒开始,就心驰神往了;

恰逢我很早就计划着在阳历新年向老东家告辞,而新东家也将在农历新年后赴任。就这样,一次集注册、婚纱照再加贯穿南北岛的新西兰蜜月之旅就这样排上了我们的日程。

签证:

决定了首先就去办签证,因为1月中Vicen计划去美国公干,为了避开这个送美签的时间,我们早早地在10月份就将护照送进了新西兰签证中心。南航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移民局合作推出"南航明珠俱乐部金银卡便捷签"服务。通过此服务,您在申请澳大利亚新西兰签证时只需出示《南航明珠金、银卡认证信》,即可免除财务证明、工作证明等材料,签证申请手续更简单便捷。具体申请方法,登录南航官网会员后点击http://skypearl.csair.com/skypearl/cn/memberArea.action?&NOSSL#service5。因为我们两都是南航金卡,当然不会放过这等福利。

签证资料简单准备,​我们在广州签证中心送签,大约也就两周我们就收到了护照,两年多次往返,每次停留时间不超一个月。

机票:

因为是南航的金卡,当然还是首选南航。其实南航这几年在大洋洲深耕细作,航班和服务确实不错。我们选择的是南航广州直飞奥克兰进出,中间奥克兰基督城选择的新西兰航空和捷星。不过好像去年南航开通了广州直飞基督城的直达航班,这样就更方便了。​

因为提前了四个月订机票,机位也很空,恰好我们俩平时攒的里程都没啥用,于是我们往返奥克兰的机票就用​里程换了,去程南航明珠经济舱66000/单程,返程经济舱55000/单程,一共24.2万里程,加上税也就不到4000元人民币。新西兰航空直接在官网订的,捷星是在携程订的,平均奥克兰往返基督城不到1800元/人。但是在携程预订捷星这样的廉价航空一定要注意,因为在携程上预订,只注意到价格了,没注意乘坐的行李条件,等我发现要购买行李时候,携程上又不能直接购买,这样只能在现场高价购买,行李票相当于半张机票,心痛呀,当然这是后话。

行程:

机票订好了,当然是设计行程,虽然没去过新西兰,好在网上的功略还是很详尽的。因为是自驾,在考虑行程的时候还须充分考虑路上突发状况预留的时间,还有​就是点与点、站与站之前的距离与车程不能赶,还有路上游览的时间都要充分考虑,这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我们计划了头尾16天的行程,并将婚礼注册与婚纱照的行程紧密的结合起来,算是很紧凑了。

租车

行程定好了,接下来订车,因为我们的行程是分为南北​岛两段,所以我们先选择的租车也分为两段。南岛时间长,12天,我们选择的是Apex--这家新西兰本土最大的租车公司,这家公司的租金时间长很经济,如果时间短的话性价比就不是很合适了。官网地址:http://www.apexrentals.co.nz/new-zealand-rental-cars.aspx

我们预定的是紧凑型的轿车,$69新元/天,加上全险不计免赔的$21/天,一共12天$1080,差不多400+人民币每天,还算划算。车行报价是含普通保险的,但是$2000元以内的损失是不赔的,个人建议还是额外购置全险不计免赔更安心。

北岛我们的时间只留了两天,在一些车行的官网上预订,要不就是不租,要不就是价格很贵。其实目前中国人在国外租车有几个不错的中文平台,比如:rentalcars.com, 还有租租车zuzuche.com。不仅可以提供各个车行性价比的package, 而且还有面对国人的特色服务,比如驾照翻译、免费导航仪、还有个性保险等等 ,相当方便。 在北岛两天我们选择的是rentalcars.com, 中型轿车,2天含全险人民币1018元,一辆几乎全新的丰田佳美。不过这次去美国西岸我们选择的是租租车,赠送免费导航仪,也是相当方便的。大家都可以试下

驾照,在新西兰驾车需要提供官方公证机构的翻译件。在中国公证机关办事太麻烦而且也贵,我们选择在淘宝上专业有做新西兰驾照翻译的服务,120元人民币,说是新西兰交通部授权确认的翻译机构,将驾照扫描件邮件传递过去,两三天就有翻译件让你确认无误后,大约一周后就能收到盖章的翻译件,也非常方便。

关于导航,虽然目前手机导航相当方便,个人建议还是备一个在新西兰能使用的车载导航更可靠。 一个以防手机无信号的时候可以用,二是车载屏幕大,开车​看起来方便。车行都有租的,也可以在国内淘宝上租好带过去。我们这次就是iphone自带导航和车载一起用,够了。

关于驾驶习惯,右舵开始是很多人都担心的。其实适应半个小时也就习惯了,唯一要注意的时候是转弯和环岛的时候需要稍微注意一点就好。此外这次自驾,除了奥克兰附近车辆很多,我们在新西兰自驾的时候大多路上车都不多。而且南岛的高速也不是封闭的,几乎所有的桥都只能过一辆车,需要在桥头停下确认对面无车才​能上桥。

关于违章,我们这次不好彩在奥克兰因超速被摄像头拍下来了。回国大约一个月后租车公司Thrifty email了罚单,上面有你违规的时间和情况说明,还有支付的方式说明。170新元+29.38新元租车公司的什么文件杂费。170新元我们选择在新西兰交通部官网直接交了,如果是信用卡还有些手续费什么的。29.38新元是租车公司直接扣的。这里面还有个小插曲,当我付了罚款后,租车公司又给了我一封邮件,说因为我提供的地址无效,所以罚款责任转移什么的不成功,还要额外扣我30.66新元的什么费。我当即义正辞地告知我已成功交付罚款并付上收据,为啥还有这个费。第二天他们就给我道歉并退款,看来还算是良心企业。差不多200新元的违章罚款也算是在新西兰自驾的特殊经历吧。

酒店:

酒店我们都是在Agoda和Booking.com上预订的。​个人觉得Booking.com上更方便,因为Booking.com上大多数的酒店都是信用卡担保不提前扣款,提前一周免费取消,而Agoda一般预订即扣款,虽然也可以提前一周取消,但是取消扣款和退款还是很麻烦的。

此外春节在蒂卡波湖附近的酒店一定要提前提前提前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大约提前一个多月预订春节期间蒂卡波湖附近的酒店,方圆100公里以内已没有房间。在我几乎要放弃修改行程的时候,在一个新西兰旅游的QQ群里碰到一个好人,她行程变化刚好多出一间当天的住房让给我们,才让我们可以继续按我们原订的行程安排。

门票及娱乐项目:

春节期间如果行程基本上确认,个人建议还是可以将自己的一些门票和娱乐项目提前预订下来,一个是提前预订可以相对便宜,二是春节出行人多,可以确保有位置。预订的方法,一个官网,二是万能的淘宝,淘宝上有很多预定门票的​小店,价格上比官网便宜,而且客服MM全中文服务,还可以解达任何关于旅行的问题,值得信赖。推荐一家小店,淘宝上搜:地球那一边,我们的几乎所有的娱乐项目,包括跳伞、冰川、钓龙虾、游峡湾全是在她家预订的。

关于手机卡:

万能淘宝淘宝淘宝,上面有各种套餐。在机场也可以购买,都很方便。我们选择的是在奥克兰转机基督城的时候,在奥克兰机场买的,好像也$49 2G的套餐,带了个4GMifi过去,两个一起用,16天流量也没用完。​

其它:

​其它的注意事项,我就不多写了。个人用品、防晒、夏装、摄影装备、自拍杆、充电装备、AUX线(因为租的车不一定有蓝牙或UBS,最好带一条AUX线,这样你一路就可以让你手机里的音乐陪你一路前行了)、零食。一路上的超市很多,我们几乎天天逛超市,就为了补充水果,这一路恰好是新西兰的樱桃季,可以说把我们这几年的樱桃都吃完了。

还有什么想起来的,就在接下来的游记里写吧。

接下来就跟我们一路穿行新西兰吧。​

day1 抵达

总算出发了,有些激动。

尽管是午夜航班,我们还是9点多就赶到机场,托运行李,过安检,然后慢悠悠地进休息室等着登机​。

谁知人品爆发,在登机口我们俩都被告知免费升到公务舱,这简直就是天下掉下来的馅饼。出发前几天就有南航的客服打电话给我们俩,问我们要不要优惠升舱,交多少多少钱就可以了,当时我们差不多快犹豫了。估计前几天发现已经超卖了,想用点小恩小惠诱惑我们。哪知我们坚持住没答应,这才有了这临上飞机的大礼包,这也预示着我们的新西兰之旅的好兆头。

十一个小时的航程在睡梦中很快就过去了,一觉醒来已差不多到了新西兰了。

落地,过关,取行李,从国际航站楼转到国内航站楼,买好手机卡,已是差不多当地时间快17:30。我们预订是晚上20:10飞基督城的航班,办好值机,看还有时间,就在机场麦当劳吃了我们在新西兰的第一顿晚餐。

晚上9点,抵达了基督城机场。飞机口不知是哪个非洲国家的球迷在热歌热舞地欢迎自己国家的球队,一打听,原来基督城正在主办板球世界杯。虽然不熟悉这项运动,但这些狂热的球迷的情绪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所有的指示牌上都有中文,看来对中国人还是很友好的。

因为抵达时间也已经是晚上了,我们索性预定的酒店离机场很近,步行也就几分钟,这样方便我们第二天一早租车出发。

因为有行李,还是call了酒店的shuttle bus来接我们,等一切安顿下来,已差不多快11点了。尽管有时差,但一天赶路还是有些累了,于是在新西兰的第一个夜晚就这样​匆匆入睡了。

day2 凯库拉

抵达新西兰是周六,而我们预约是周一下午15:00去新西兰民政部登记注册,于是我们就多了一天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我们自驾的计划是从基督城向南逆时针的环岛游, 这多出来的一天我们就计划去凯库拉这个传说中的龙虾小镇看看。

凯库拉(Kaikoura)是位于新西兰基督城皮克顿之间的一个海滨小镇,距南岛最大的城市基督城以北约2.5小时车程。它是新西兰海洋野生动物的门户,也是少数几个可以在一天之内看遍鲸鱼、海豚、毛皮海狮、信天翁、企鹅和多种远洋海鸟的地方。​

在毛利语中,凯库拉(Kaikoura)的意思为龙虾大餐, Kai的意思是食物,koura的意思是龙虾,所以千万别忘了停下来,找一家当地餐厅,品尝一下美味的龙虾大餐。

这个集装箱居然是我们住的机场酒店的入口

早上8点从酒店醒来,吃过早餐就​先去取车。原以为早上取车的人少,哪知排队已是很长的队伍。车行的工作人员也不多,即使排队的人多,但工作人员仍是不急不忙地慢条斯理的接待着,看得我们等的人都着急了,也许这就是新西兰人的工作风格吧。

好不容易等到我们取车了,尽管我们在网上已预订好了车,但问题还是来了。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新西兰帅锅,人很nice,但他的新西兰口音我真的一时很难适应。所有的问题我基本上都要听两遍以上才能半猜半估地领会他的意思,这对于刚完成大半年英语强化训练的我来说,应该是个不小的打击。不过,朋友圈里好多同事回复说, 澳纽口音本来也是很难懂的,这让我心里安慰不少。

好不容易搞定了车,一辆八成新的红色的丰田卡罗拉,我们就叫它小红了。

上车,调好导航,在车行附近兜了​几圈权当简单适应一下右舵车的驾车方式,我们就往我们今天的下一站——凯库拉出发了。

约200公里的车程,计划3个小时抵达,慢慢开中午前到达即可,也算是初步体验右舵车吧。

基督城不大,不一会就出城了,上了北上的高速公路。说是高速公路,但是其实就是我们国内的普通公路而已,只是路上车不多,所以速度可以跑起来。因为第二天还要沿这条路回基督城,沿路的风景尽管漂亮,但我们还是没做太多的停留,一路就这么杀到了凯库拉

大约12:00左右我们顺利地抵达了凯库拉。快到凯库拉的时候,公路的右边已是大海,沿海岸公路北上,让我们第一天在新西兰自驾的心情也刹时放松了不少。

因为预订的是13:30分的海钓,时间也不允许我们再进到镇中心,于是我们就在码头边的唯一一家小Cafe用午餐。说真的,真没什么好吃的,不是冷的就是炸的,我们就勉强点了份看上去还象那么回事的三明治,肠还有炸春卷什么的权当充饥了。​

用过午餐,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就到我们预定的海钓的船主Ian家报到准备出发。

和我们一起登船的还有一对从北京来的夫妻和他们的母亲。他们也差不多跟我们是同时抵达新西兰,之后的行程也差不多,只是他们是顺时针环岛,我们是逆时针环岛,但我们的行程在皇后镇是重叠的,说真的,我们之后没有特别的安排,但是我们在皇后镇还真偶遇到了几次,相信这也是缘份吧。

说实话,在凯库拉,我们没有选择去观鲸,而是去海钓,因为在网上看了很多评价,都说在凯库拉海钓是一个在新西兰最超值的行程。海钓不仅可以去海上体验钓鱼,捕龙虾,最船主还会将钓到的海鱼和龙虾分给游客带走,尽管每人NZ$85的收费不便宜,但是想着玩完还能带走两只龙虾和两条海鱼,想想也是醉了。事实也是对的,一个多小时的海钓确实一次难忘的经历。

船主Ian是个50多岁的老头,一个开船,还要指导我们钓鱼,人也非常Nice。尽管我们都没什么海钓的经验,但是经过Ian简单讲解了海钓的技巧以及观察鱼钩的经验,我们也能很快的钓上了不少红鳕鱼上来,这让我们兴奋不已。

钓够了鱼,Ian将船开到另一个位置,然后跟我一起去收他一早放下去的虾笼。拉上来一看,已是满满的一笼的龙虾。Ian将一些小的龙虾扔回海里,留下几只大的让我们带回去饱饱口福。

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们也要准备返航了。如果非要给这次海钓找点问题,那就是海上浪还是比较大,船也小也没座位,如果晕船这是个考验,还有上船一定要记得防晒准备。

告别Ian,我们就先去我们预订的B&B入住。我们预订的B&B也是一个很大的惊喜,当时在网上只是看到评价和价格都不错就预订了。到了才发现这家B&B​位于镇边的山坡顶上,而且是面向大海,非常开阔的视野。B&B是一间维多利亚复古风格的木屋,在门前还有一个开阔的玫瑰园,让我们惊喜不已。难道这就是传说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么?

一栋平房是主人住的和餐厅,而客房就在隔壁的一栋两层高的小木屋。我们抵达的时候,发现房间没人,正在犹豫要不要给主人Julie打个电话的时候,突然看到房门上贴着一张写着我的名字的便条,原来是Julie外出不在家给我留的信息。上面写着欢迎我们入住,因为她要外出所以不能迎接我们,请我们自己拿着钥匙进到我们的房间,同时也注明了停车,wifi,设施等等信息,最后Julie告知我们她大约回到家的时间,如果有什么事可以直接找她。尽管主人不在家,但是一张暖心的便条将所有的信息写得很详细,让我们没有觉得有丝毫的不方便,反而有种宾至如归的窝心感觉。赞!

安顿好,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步行去镇上转转,顺便找下Ian给我推荐的中餐厅帮我们准备准备晚上的海鲜大餐。小镇不大,但是是星期天,还是蛮热闹的。Ian推荐的那家中餐厅就在镇中心,非常好找。但我们找到的时候,店主人告诉我们今天休息,family day。正当我们在想晚上的龙虾和斑鱼该如何办的时候,店主人的妈妈一个和眉善目的无锡老太太走了出来,问清我们的情况,她说反正晚饭他们自己也要在这做,看我们是国人来一次不方便,就顺便给我们也做了。真是出门遇贵人,还是在这地球的另一端。

于是这个海鲜大餐就样登场了,龙虾两吃,蒸红鳕鱼,青菜,啤酒让这一天的美好在这酒饱饭足中达到了高潮。

吃完晚饭,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开着车准备去海豹角转转。海豹角就是在凯库拉半岛上,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看到海豹,企鹅,还有各式各样的海鸟。其实人与自然的美就在于二者的和谐共存,就象在海豹角这无忧无虑丝毫不惧人的海豹,企鹅,信天翁一样,他们丝毫不需担心我们的侵入而害怕,而我们又可以无拘无束地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何乐而不为呢?

与海豹亲密接触完了,夕阳下我们沿着步道爬上了海豹角边上的菲菲山(Mount Fyffe),山不高,大约十五钟就能爬上山顶。但登上山顶却可以看到让人终生难忘的旷世美景——向南是班克斯半岛(Banks Peninsula)的如画风光,向北则可以看到夕阳下北岛的广阔壮丽。菲菲山得名于一位叫乔治•菲菲(George Fyffe)的捕鲸人,如今凯库拉现存的最古老的房屋——菲菲屋(Fyffe House)就是由他修建的。目前这座古宅由新西兰历史遗迹信托基金会(New Zealand Historic Places Trust)管理,并向公众开放参观。​

就在这夕阳下的菲菲山山顶,我们俩肩并肩,手牵手地静静地面对着这世间的美好,许下我们对彼此的承诺,真想让时间永远地停留在这一刻。

回到房间,已是明月初上,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伴着这轮皎洁的明月,拥着爱的人,酣然入睡。

day3 基督城

伴随着太平洋上的第一缕阳光,我们从睡梦中醒来。“日出”还没收拾好,Vicen 叫了一声就冲向了阳台。只见一轮火红的朝阳已跃出海平面,将整个凯库拉小镇沐浴在暖暖的霞光里。朝阳,海风,涛声,还有身边的爱人,那一刻让人觉得世间的美好真不过如此。

早餐在主人家的餐厅,Julie热情的​招呼着我们。简单的欧陆早餐,但是有着浓浓的住家味。

收拾好收李,我们也该返程了。

一路天高云淡,满目秋色,让人心旷神怡。

不到12点我们就抵达了基督城。我们预约的注册时间是下午3:00,见时间还早,又住在市中心不远,我们决定就步行去基督城逛逛。

凯库拉还是艳阳高照,等到了基督城却是秋雨料峭,北风萧瑟,站在城市的街头居然阵阵寒意。​

基督城始于1850年,第一批从英格兰而来的人们开始在这里居住,城市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英国气息,是除英国以外最具英伦色彩的城市。安静的雅芳河蜿蜒流过城市,十九世纪的典雅建筑比比皆是,花团锦簇、草木繁盛,是一座“花园城市”。
只是没想到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居然还没从4年前的那次大地震回复元气,市中心不仅人烟稀少,车辆也不多,而且市中心的断壁残垣比比皆是。很多建筑倒坍之后也只是清理出一块平地,既不重建,也没好好清理,让人心生感慨。听说这是因为没有重建资金,更没有重建的人力。城市之殇,犹如人生命中的伤痛。经历了,感受了,痛苦、绝望,然后是接受,去重建。只是这地震废墟还将很长的时间在这里保存着,也许这里的人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在警戒我们要对大自然要心存敬畏,用这样的方式在告诉人们,苦难终会过去,生活还将继续。
 但内心我其实还是有另一番感触,13年底我曾去过一趟北川,那场让人痛心的地震才过去五年,一个簇新的新北川就已是拔地而起,这也许就是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的优势吧

地震时被毁地标建筑天主教堂,文艺复兴式的古典建筑,一直也没重建。

最有名的基督城大教堂在地震中毁于一旦。基督城用纸质材料重新建造了一个新的教堂,由日本设计师板茂设计,临时替代被毁坏的大教堂。这座纸板教堂可同时容纳700人做礼拜,设计使用年限50年。板茂曾在日本阪神大地震后设计了世界上第一座纸质教堂。教堂对面是185把各式各样的座椅,这是为了纪念在大地震中的逝者而建立的一片雕塑群。设计师用独特的方式在这里摆放了各不相同的椅子,有摇椅、酒吧椅、婴儿椅等等,这些空椅子象征着每个来到世界上的独一无二的人,来纪念在大地震中逝去的人们。

这是基督城最繁华的商业中心art center,这里汇集了许多露天咖啡店、食店、工艺坊、潮流服饰商店。但所有的小店都是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应该是当时在震的避难中心改建而成的,非常有创意,也有纪念价值。

看时间差不多,我们步行回到酒店,换好礼服,去见证我们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注册。

新西兰注册相对简单,一是要在新西兰的民政部网上提前预约,二是要有当地两个见证人,然后就由当地民政官见证我们互相交换戒指,宣读誓言。整个仪式也就差不多十几分钟,据说在基督城注册可以等半小时就能当场拿到证书,而在新西兰其它地方大约需要一周时间,但是可以提供邮寄服务,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在基督城注册的原因。我们在当地没有朋友,只能在淘宝上预约了MUG婚姻注册服务,他们提供网上预约,资料准备,翻译,还有见证人,费用包括交给新西兰政府的费用大约是2750元人民币左右。

说实话,在来新西兰之前,我内心想像了各种宣誓场景。但真到我们互相交换戒指彼此宣誓的时候,各种紧张,各种语无伦次。无论如何,我们完成了对彼此一生的承诺,尽管在世界的另一端,尽管现场没有亲朋好友的见证,但我们的心永永远远地连在了一起。从这一天起,2月9日是我们一生的纪念日,宝贝,我会永远爱你!

从民政部出来,难掩我们内心的兴奋和激动。我们邀请我们的两位见证人跟我们一起晚餐,也权当感谢了。他们推荐了一家位于Botanic Garden附近的西班牙餐厅。因一位见证人有事,而另一位MUG工作人员小黑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邀请。

见时间还些早,小黑还特意陪我们去​附近的Canterbury Museum转了转。博物馆就在花园的旁边,是一家1870年就开馆的老博物馆。亮点包括毛利人艺术馆,展出了绝妙的普纳姆(pounamu,一种绿玉)艺术品;南极展厅(Antarctic Hall)里有1907年在失望岛(Disappointment Island)遭遇海难的人们使用过的小圆舟;还有种类繁多的太平洋及其他地区的鸟类标本,还有雕塑般优美的帝企鹅。还有孩子们会喜欢的探索中心(Discovery Centre)和五彩斑斓的“费雷德和默特尔家的鲍鱼壳小屋”(Fred&Myrtle’s Paua Shell House)工艺品,匠心独运的艺术品非常值得驻足观赏。

从博物馆出来就是基督城有名的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了。基督城植物园始建于1863年7月9日,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的小儿子Albert Edward王子与丹麦的Alexandra公主结婚,作为政府园丁的Enoch Barker在这里栽下了一棵英国栎,也成为植物园创立的标志日。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s新西兰最好的植物园之一,位于市中心雅芳河(Avon River)畔,占地约30公顷,拥有10个各具特色的专类园,如香草园、玫瑰园、蕨类植物园、水景园、岩石园、石楠园等。植物园布局随意自然,少有亭台楼阁点缀,但园内林荫浓郁,天蓝地绿,环境雅致,空气清新,是休憩养性的好场所。

尽管不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天气也不是特别好,但是站在清清的Avon River边,还有那盛开了鲜花的Botanic Garden让我们在这地球另一端的异国依然感受到了着这世间的静好...

逛完植物园,我们晚上用餐的Curator's House Restaurant​也就紧邻着植物园。这家餐厅是家西班牙菜,于是欢乐的西班牙海鲜饭和新西兰的特色羊排就开始为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一天而庆祝了。

day4 霍基蒂卡

头天晚上临睡前还有些兴奋不已,再一次拿出结婚证书来欣赏时,才发现证书上我们的出生日期信息出错了。原来我们的出生日期申报的时候是按年月日格式填写的,但他们输入的时候按照日月年格式输入时将月和日搞混了。其实也怪我自己,昨天在打印证书前,他们一再让我确认一下所有的信息,可能当时让兴奋冲昏了头脑,也没看仔细就让他们打印了。

于是一晚上电话联系MUG的小黒,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改正过来。得到的答复,如果变更的话可能需要1个月的时间,但是明早一早需再去内政部重新申请变更,本来激动了一天的的心情顿时被泼了盆冷水。

一晚忐忑,但还是被窗外的明媚阳光唤醒。丰盛的水果早餐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到内政部办公室。

小黑还没到,厅里办事的人不多,刚好见到帮我注册的办事人员经过,就试着用我不是很流利的英语跟她解释发生了什么。她倒是很耐心,听完我的诉说,她还很认真地将昨天让我确认的草稿拿出来确认,看看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确认完是因为我昨天确认疏忽没纠正错误输入后,她答应可以帮我修改,也可以马上出一份新的证书给我们,但是需要惠灵顿总部授权,也许一个小时就可以,也许要明天。正当我们有点为下面的行程担心的时候,小黑到了。我们商量最坏的结果是她们明天之后修改后,寄到小黑的地址,等我们回程回到基督城的时候,我们再联系小黑取。

不过,皇天不付有心人,在大厅里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只见那个工作人员拿着一份新的证书出来,说一切搞定了,当时内心里真是万马奔腾。

谢过那个工作人员,谢过小黑,无比愉悦地重新开始我们的环岛游了。虽然这次乌龙让我们有些阻滞,​但是总算不耽误事。不过此次独自去新西兰内政部办事,虽然办事效率不高,但是非常地认真负责,态度比起我们天朝的公务人员不知强多少倍,赞一个!

大约12点我们开始出发。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的环岛行,今晚的目的地是西岸的霍基蒂卡。首先的行程是沿着73号公路横跨南岛250公里,抵达霍基蒂卡后我们又北上专程去看著名的Pancake Rock来回160公里,410公里的路程算是我们自驾比较辛苦的一天。但但是一路的雪山,湖泊,草原,森林,大海还有美丽的落日足以慰藉一切了。

城堡山是73号公路边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一片怪石嶙峋,突兀异常的像城堡一样的巨石山阵。Castle Hill得名是因为很像一个古代城市的废墟,故名城堡山。对过去住在这里的毛利人来说,此地是个歇脚的地方,闲暇时还可以在上面涂鸦一下,现在被称为原住民壁画艺术。另外城堡山也是一个非常棒的攀岩运动的热点地.自从<指环王>和<纳米亚传奇>在这附近取过景之后,这里也变成了一个很热门的必停之处了。说实话,从公路边走进城堡山也有一段不短的路程,虽然是窄窄的栈道,但是顶着午时的烈日还是有些辛苦的。因为出发耽误了2个多小时,担心后面的行程太赶,我们走了一半是回程了。

Arthur'sPass国家公园是我们在73号公路上的第二站。在这个广阔的峡谷平原里,是步入库克雪山的一个入口。亚瑟隘口国家公园(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位于基督城一百五十公里处,占地面积十一万四千五百公顷,是新西兰第三座国家公园,公园内有美丽的峡谷和溪流景观,雄伟的山势让人惊叹。当然时间的关系,我们也并没有深入,只是远远的库克雪山照了张相就继续前行了。

大约下午四点半,我们抵达了霍奇蒂卡的酒店。见时间还有些早,加上错误估计了去pancake rocks的距离,我们以为就开个四十分钟就能到pancake rocks,就义无反顾的再上路了。其实单程从霍基蒂卡到Pancake rocks约80多公里,而且如果我们在Greymouth直接北上,逛完pancake rocks再南下霍基蒂卡的话可以少跑80多公里的路程。一是今早补办证件顺利冲昏了头脑,二是还是功略没仔细研究,错过了greymouth的路口,才导致了这个结果。不过错有错着, 好在新西兰的夏天太阳落山的时间晚,不用跑夜路。

从HOKATIKA到PANCAKE ROCKS一路北上都是沿海公路,车辆也不多。80公里的路程我们大约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了。

薄饼岩又称千层石岩,形成于3千万年前。成千上万年以来,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地震活动让海底水平线上升并最后干枯。而那些慢动作的艺术家——雨和风,开始侵蚀软砂岩。最后数以百计的地层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如同巨大的层层薄饼。​

穿过两边布满亚麻,灌木丛的步道,薄饼岩就在海边了。大自然和时间的力量,真是无可穷尽。那些层层叠叠的岩石,就这样,千万年,任海水冲击,风吹雨淋,兀自屹立。

在一些岩石内部,由于海浪的日积月累的冲击和雨水潮湿,形成了垂直通风道和水平隧道。在涨潮时分海水通过大量垂直的喷水孔冲出。如此而来,这里会不时出现喷泉状隆隆作响的水柱,这也是薄饼岩令人印象深刻的风洞,可惜我们没能看到这一奇观。

告别薄饼岩,我们又继续往HOKITIKA返回。回程还发生了个小插曲。赶了一天的路,我们都有些累了,加下路上车少,难免有些分神。Vicen在开车,而我在打个盹。突然间Vicen也困了,闭了下眼睛,车在直行的时候突然晃了一下越过了对面车道。正好对面过来的车是一个下班的警察。虽然一晃将我们俩都吓醒了,但是对面的警察却开始掉头直追我们。我们只好停车在路边等他过来检查。他盘问了我们五分钟,检查了我们的证件和行驶文件,见没什么大问题,就叮嘱我们要小心驾驶放我们走了。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被警察盘问,手心着实捏了一把汗,权当一次特别经历了。

回到HOKATIKA已是晚上8点​。这是一个美丽的小镇,只有一条主要的街道,因出品新西兰特有的绿玉石而著名,又俗称“软玉”,比起常人说的缅玉,颜色更加碧绿,但价格却要便宜很多。镇子口有一个硕大的绿玉石加工店,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早就关门了。

沿着小镇的街道步行没几分钟就到了海滩边,时间刚刚好,20:30分美丽的落日正在等待着我们。

欣赏完在新西兰西海岸最美的落日,我们也忙完了一天的行程,赶紧找地方填饱肚子。可是时间快过21:00,小镇的很多食店都拒绝接客了,好不容易找了家咖啡店,可是好多食物都断货了,只好点了份炸物套餐充饥了。

​一波三折的第一天环岛自驾就在这个安静美丽的小镇结束了。有出发的延误,有赶路的奔波,也有路线的折返,但总归是一路平安,顺顺利利。

day5 福克斯冰川

今天安排行程不长,从霍基蒂卡到福克斯小镇只有160多公里,所以我们预订了11:50的福克斯冰川直升机+徒步探险之旅。

8点起床,吃过早餐,就开始往福克斯进发。

想着路程不长,我们就慢慢地开,慢慢地逛。其实南岛环岛一路都是景,要想一路走一路逛,那真是很花时间,我们也只能找一些有名的景稍做停留。在这南岛一路经过了很多的湖,每个湖的景观都不同。但因为时间有限,很多美丽的湖我们都是停在湖边,照个相就赶紧走人。如果是有时间真想好好的去品味这些美丽的湖,希望下次再去我们可以留多点时间。Mapourika湖就是从霍基蒂卡到福克斯路上我们邂逅的湖。清晨的Mapourika湖静谧而清亮,湖水在清晨阳光的映照下泛着透彻的蓝,让人沉醉。尽管湖边有个露营地,但是湖边的游客也不多,正好我们碰上了有人在皮划艇,于是就有了下面水天一色一叶孤舟的片子,让人惊艳。

原来还以为时间绰绰有余,哪知在离福克斯不到60公里的地方,遇上了修路堵车。离集合时间越来越近,但漫漫车龙让人有些着急。最后只好电话给他们,看看是否能改在下午的时间。可电话通了我们的洋泾浜英语还是露馅了,好在请旁边有一位开着福克斯冰川标志的小巴的大叔帮我们解释了一下,才稍微有些放心。

电话打完不久,路也通了,于是开始紧赶慢赶地上路。本来计划在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停留一下的,虽然它离福克斯也就20来分钟车程,也只能是放弃了。

总算赶在集合时间前赶到了游客中心。有几种游冰川的方式,最便宜的当然就是徒步,还有就是坐直升机远眺,还有就是直升机+徒步,当然最后一种最贵,NZ$399/人,我们预订的也是这项。因为中午的人多,集合时间也慢,其实等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才通知我们登上开往直升机坪的大巴。早知如此,我们也没必要这么着急地赶路了。

福克斯冰川,得名于威廉姆·福克斯爵士——1869至1872年的新西兰总理。冰川从南阿尔卑斯山脉南麓淌下,一直延伸到距海平面仅300米处的温带雨林。它与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是姊妹旅游点。

福克斯冰川最具诱惑性的玩法是坐直升飞机俯瞰冰川。不仅能看到冰川全貌,还能看清楚冰川是怎样在一个山谷里慢慢下滑并在受挤压后破裂的状态,此外,那些人迹罕至的顶部冰川,洁净而绿蓝,也只有乘直升机才能窥见。当地虽然有好几家旅游公司提供直升飞机旅游服务,但基于对冰川的保护,整个福克斯冰川却只有Fox Glacier Guiding公司获得了政府批准可在冰川上降落,其余的仅能巡航观景。

福克斯冰川附近天气多变,对安全十分看重的新西兰人经常会因为天气因素取消直升机巡游。若遇到持续的坏天气,有的游客甚至会在冰川附近白等一周,所以,预订的直升机能马上起飞是很幸运的。直升飞机一天有三趟,最好提前预订。

到了停机坪,先由工作人员将我们分组,因为一次飞机只能加机师载六人,分组的大致原则是按重量分配,大致坐前排的都是轻的,后排的安排重的。然后开始讲解安全须知和换登山装备,登上冰川需要换上特制有冰爪的靴子,如果御寒的服装不够也可以在这租用的。整个介绍过程不用担心听不懂,因为每个安全须知都有中文演示,看来中国人来旅游的不是一般的多呀。

​总算起飞了,飞机噪声音很大,每人戴上耳机和安全带。慢慢上升,开始领略脚下这片广袤的土地。飞机在平原上盘旋了一会,就径直往大山深处飞去。渐渐地,云朵飘来,突然,冰川就出现在眼前。

飞机在一块相对平缓的冰面上降落,除了先到的团友,还有就是等待下山的游客。

停机,走出机舱,没有想象中的寒冷。阳光、白云、蓝天。仿佛伸手就能触摸白云,置身这样的空间,感受着无穷苍穹中的浩瀚与渺小,有点激动,更兴奋的是在如此低海拔的地方,就能登临这么一片晶莹之地。

等我们的团员都到齐了,两个帅锅向导再一次跟我们讲解了在冰上的安全事项和冰爪的穿着要求。白人帅锅是新西兰人,黑点的来自尼泊尔。然后他们将我们分成两组,分别沿着不同的线路开始我们的冰川徒步探险之旅。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在冰川上行走。向导随身带着一把冰镐,为我们开路。冰川很奇妙,表面是白色的,可是往里面看确是晶莹的淡蓝色。据说这里的冰川厚达100米,一直延伸到山下。其实在冰川上行走也是件不容易的事,一是冰爪很重,穿着它爬上爬下非常不方便,二是冰川上本来就没有象样的路,有的时候不得不手足并用,三是虽然20多度的温度不算太高,但是紫外线的辐射还是相当厉害,建议一定要做好防护,否则回来脸上就会晒成熊猫眼了。

两个向导不仅会带我们徒步,还会跟我们科普些冰川的小知识,偶尔还会恶作剧下带我们钻一些冰洞。冰洞很狭窄,一般就只能一个人勉强爬过去,即使钻了过去,全身也弄得很湿,但我们每个人都乐此不疲,毕竟象这样深入接触冰川的机会不是很常有的。

在冰面上行走了近一个小时,有些累了,而我们也要跟福克斯冰川告别了。

​从冰川上下来,也感觉有些饿了,在酒店安顿好,我们就去福克斯小镇上觅食。小镇不大,半个小时就能逛完,餐厅也不多,我们就选择在镇中心的游客中心附近的咖啡馆吃点。

吃过午餐已是差不多四点了,有些累了,就回酒店稍做休整。临近傍晚,我们起床决定去附近的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转转。

马瑟森湖是新西兰最具代表性的风景之一,离福克斯冰川也就只有6公里的距离。马瑟森湖形成约1.4万年前,当年福克斯冰川从最大的支流退潮,直流入海内,而就是那些退潮的水形成了今天的湖水。湖面如银镜般的美丽,在晴朗无云的日子,湖面上会映出新西兰的最高峰奥拉基山(Aoraki,即库克山)和塔斯曼山(Mount Tasman)的倒影,美景令人难忘​。

沿湖有着环湖步道,步道穿过生长着芮木和卡希卡提亚树的原始森林,​绕行一圈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大约步行了半个小时,我们到达了第一个观景台,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明镜般的湖面上,如画如梦。

不一会,太阳也要落山,远处的雪山如披上了霞披般。“日照金山”我们兴奋地不禁大叫了一声。这难得的胜景也给我们遇上了,看来我们的新西兰之旅运气不错。

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得的胜景,天也要快黑了。我们借着余晖,满怀着邂逅美景的喜悦,踏上了回程。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8 12:2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