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天到大海,我们的旅行,就是要自在-亚庇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3-31

(图片不是很多,想说后面慢慢加!!!有什么亚庇的问题,可以留言!)

亚庇亚庇!!旅行旅行!!!

4月初
我和11个小伙伴,在亚庇玩了5天。
从蓝天到森林再到大海,我们样样都体验了一次。
虽然并不是什么深度旅行,但总体来说我很喜欢这次旅行的。

眼看旅行已经结束了,原本今天打算在和小伙伴的旅行结束之后就要飞往泰国的行程,临时被我改成在亚庇好好呆上三天,哪怕是坐在酒店对面的星巴克,玩一下午电脑,喝杯咖啡,就这样装装逼。这样也好。

ps:
至于很多人来看这篇文章想从里面看到什么攻略?想查攻略的去其他帖子,嘿嘿。亚庇的攻略太多了,我真不想再给大家写一份什么都有的攻略,让大家一再的按照这样的旅行去玩耍,这样真的好无趣。后来你会发现,其实并不是你在旅行,而是你被旅行了。每天参加那么多紧张的旅行,早晨6-7点起床,重复再重复的潜水,看鱼,吃饭,回来,看日落。我们甚至连花点时间在这座城市坐下来欣赏片刻的时间都没有。

我不喜欢

我就是不喜欢!

我真心不喜欢!

我可不要没了攻略,连自己到过的城市,似乎都不知道该玩一些什么。

讲了一堆大道理,说回到亚庇,虽然亚庇并没有太过普吉岛那么商业化那么适合中国人玩耍,但他确实是一个可以坐下来好好看看的地方,这里并没有那么多的中国人(这么多天更多发现是韩国棒子和岛国人)这是一件好事。(*但广东人还是占领者80%的可见度,相当恐怖,虽然我的小伙伴也都是广东家伙!于是不会粤语的我,把他们也看作老外来看待,这里的华人除了马来语,就是英语,然后就是广东话,最后才是不标准的普通化

很多人听说周围人去沙巴玩,就和我说想去沙巴,于是我就想踹他两脚,你好歹告诉我要去仙本那还是亚庇。先普及个知识,这座马来东岛州名叫沙巴,旅游业真的还算是这里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了。大部分国人说人来沙巴一般会去3个地方(当然歪果仁比较会耍,都是去各种小岛),亚庇山打根仙本那亚庇[哥打金那巴鲁(kota kinabalu)]是他们的首府,千万不要认为像我们美丽的大省会一样。可能连国内一个4线城市都不如,可有着比2线城市还贵的消费。山打根是他们的第二大州府,而仙本那只是一个小渔村(当然现在不是咯)。

沙巴旅行推荐指数:
首位,仙本那(推荐给那些很喜欢潜水的人,不喜欢,只想体验的,就千万别去了,无聊死你,而且花钱。)
次位,山打根亚庇(这两座城市都还不错,就是山打根没有国内直飞的航班(好像是)所以要转机,费用上高点,但景色也比亚庇的好一些。)

所以大家选择就根据自己费用和喜好就好,没必要跟随,要不就又有“这破地方xxxxx”的评价。

注意!注意!

主观上我还是很喜欢这里的,城市不大,走走就可以到任何地方,另外也有公交,到很多地方,只要你英文还行的话。水上清真寺啥的,都需要坐车喔,有点远。所以很悠闲的热带城市,只要你喜欢比较地道、原滋原味的体验,这里很不错哟。
但客观上说亚庇确实没有普吉岛那么方便,很多地方真的坐taxi好贵啊。也没有大家很乐意超级shopping mall,配套服务业也不是很多,spa就算了。食物就更不用说了,都是甜的,连辣都带甜。那些喜欢繁华,喜欢热闹的家伙就不太适合大家。

1、食物
我不想发什么好吃的,真心的,这里的东西太不适合我的胃口了。我在第二天上环滩岛第一瞬间就冲进厕所。第三天更深整个人都疯了一样没有任何胃口,没有精神。第四天才慢慢缓和过来。这就是吃的重要性。当吃到嘴巴不爽,吃到肚子都不能接受,应该说明我们应该找找其他的了。最后某位老板找了好久,找到一家不正宗的川菜店,吵了土豆丝,直接被我们秒掉!

但没办法,我还是得为各位说说什么。这里食物分为几类:
a、茶室、coffee。真的不是什么卖茶叶,卖咖啡的,其实很像香港广东的早茶馆,有冰品(奶茶、咖啡、橘子冰),有饭(烧腊饭)等等,可以作为早餐以及简便的午餐。
b、海鲜店。这个就不用说了,不过每个海鲜店还是有口味区别的。我们在大茄来(welcome seafood)就什么都是甜的,吃了2000多软妹币,吃到拉肚子。而华兴就比较适合我们中国人口味。
c、肉骨茶。这里的特色。也只有华人吃,因为是猪的各种部位,当地清真是不会碰的。其实很像南方的药材肉汤,吃了那么多东西,总觉得就这个可以入口。每样东西都不大,你挑你喜欢的点就可以。
d、鸡饭。其实和茶室差不多,就是多了。
e、烧烤、小摊。这个不是很卫生,但没办法,太吸引人了。不管是价钱还是口感。总想试试,当然你也别错过,比如沙爹烤肉,当然也是有点带甜的。
f、其他了。不想继续写了,感觉很多样似的,其实真没啥太大区别。

2、交通
其实整个亚庇还是蛮大的,只是我们游客只住在海岸附近的这几条街。而这个范围其实很小,从头到尾,也就是走20分钟就能走完。真心不大。但就是这样在国内连起步价都不到的距离。一趟taxi就要15-20匹马(马币的意思)才能搞定,心痛好吧。今天看的星巴巴也才17匹马一杯。虽然我也没搞清楚到底怎么样才能得到最便宜的交通。但还是要说说这几天坐taxi经验。
a、路上很少能打到taxi,大部分taxi只在商城、大一点酒店楼下。所以要打车,最好找这些地方。
b、的士分 taxi 和limo taxi,一个是4人的,一个是商务车一样6人的。价格不同哦,所以需要降价。
c、上车前讲好价格。

3、购买1日游产品
感觉大家口口声声说是自由行爱好者,并且坚决抵制旅行社。其实也就是在“携程”、“去哪儿”....等等预订各种当地的一日游,而自己预订一些看上去还不错的酒店,从而很放心的认为这样的自由行就是最棒的选择。然而自由的背后只是歪果的旅行社确实比较靠谱一些,不会带大家购物,会有一定的自由度,而国内的旅行社确实比较坑爹,然后从某种角度而言,确实是一样的。歪果同样可以利用低价来诱惑大家,如果你只是单纯希望得到“自由行“,而并不在乎旅行质量的话。我曾经看到同样是神山的旅行,在携程上就有300和500的区别。当然去过的人都知道300的坑爹之处。
a、在歪果旅行项目上,尽可能不要选择低价的旅行项目,羊毛出在羊身上。
b、尽可能查阅多的攻略,了解大家对当地的评价。选择适合的旅行产品。高价产品固然有他道理,但不一定适合你,毕竟你要符合自己的旅行预算。
c、看清楚里面的每个包含的安排,别以为带你去农庄就让你体验,说不定就是购物点。

*我觉得出海最可笑的就是遇到一个救生衣上标着“low price”的1日行团。“廉价旅游?”、“低价旅游”,好吧,不管怎么翻译我都觉得“要不要这么直接说自己很烂!”让我真心不太放心他们的服务质量。

我们的旅行

这次我和小伙伴只在亚庇玩了5天,没有去其他地方,当然一座城市也差不多要花这么久,甚至更久。
说到这点,我最讨厌那种2种旅行的人:1、来了一个城市就评价这个国家咋样咋样的,然后就说再也不来了。2、每次旅行都得跑场一样,非得跑完攻略上的各个城市,然后攻略上真的是好丰富啊。
“诶,你们旅行累不累啊!”“旅行是给别人看的嘛!”

这5天玩的东西也蛮多的,去了环滩岛、神山坐滑翔伞、迪加岛泡火山泥浴、红树林看蟒蛇喂猴子看萤火虫以及蓝眼泪,虽然不是特别精彩的旅行。但总体来说,我们每天的主题并不相同,这样大家玩起来就不会是每天都在潜水,那样好无聊啊。毕竟这几个小伙伴都是去年11月刚刚从普吉的斯米兰岛回来的,现在听到潜水,都心里后怕3分。按照一位小伙伴的话“这次旅行状况多多,但每天的惊喜好是多多的。”嘿嘿!

*环滩岛的海滩,总是那么清净。超级喜欢的。

亚庇往南走的一个陌生海滩,一个人也没有,只有我们。虽然沙滩虽然没有那么干净,但原始的味道总是最好的。特别是就我们。

*神山上的跳伞。超刺激的!

*很像掉进粪坑有木有!哈哈。笑死我了!

环滩岛

环滩岛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小岛,虽然我们很快就回程了,并没有很多体验。按照大家说的,我宁愿在岛上搭一个帐篷,住上几晚。这是一座真的很漂亮的小岛,岛上最著名的就是白沙滩。一切都是很原始的状态,没有搭建小楼,也没有开发什么娱乐项目,只有一个比较大的遮阳篷,和一些看是很轻松的小设备,让人看上去很是清爽。

*岛上有一些吊床、躺椅,让人很舒适的躺在那,享受风光

*被清理的很干净整洁的海滩,还特意种上了一些植物,看上去还是很精致的。

虽然没去过仙本那潜水,但还是觉得亚庇周围海岛浮潜能看到的景色确实要比泰国来的更丰富的多,珊瑚礁保存的更好,颜色、种类都丰富的多。这里还能看到很多小丑鱼,圆了我一直想看看limo的小梦想。只是那小家伙很凶,你想去抚摸它,它就冲过来咬你,真是个头小脾气大,但还是很美妙的。橘红色的小身体,在海里,很是美丽。

*小limo总是躲在海葵附近。

*不要感觉潇洒的躺着在享受风光,是因为刚刚坐船摇晃的吐了,在船头休息。大家都下水浮潜了!

*这真的是相机问题,明明海底五颜六色,可是我的相机只能拍成这样了!

除了潜水,我们在环滩岛上并没有玩些什么,眼看着一些沙滩排球、水上滑梯、海上橡皮船活动都很吸引人,我们都因为太热,而放弃,躲在遮阳篷下打80了!(实话是打80才是一件很贴合中国人的旅行习惯的活动。哈哈。)另外一些人,趟在沙滩椅、吊床上享受了一整天的美好风景。
不过有时候旅行就是这样,没人非得说到哪就要干嘛,自己觉得想干嘛就干嘛,这样旅行才会变的美妙。开心本来就是重点。于是这一天,我们过的很自在,很自由。拍拍照,打打牌,看看风景。

*随时随地打80分,各种尽兴有没有!

*出海钓鱼钓到的珊瑚,里面还躲着一只小螃蟹!

环滩岛离大陆很远,我们开船要1个小时,船很差,并没有那种看上去很豪华的快艇。时时刻刻都担心它在大海上散架。更别说那师傅还偶尔做一些怪外的动作,吓得小女生们哇哇哇的叫!然后黑黝黝的脸下漏出两排雪白的牙齿,顿时让我想到黑人牙膏!
不过他们真是很有礼貌又有趣,让整个船舱并不那么冷清,经常一路嘻嘻哈哈的。服务都很用心,虽然并不是泰国那种专业的程序化,但能看得出,他们很用心在做,对人也很热情,于是经常听到某某导游的前女友是中国哪哪的妹子。哈哈。

不过这里的旅行时间都比较短,在环滩岛,我们只呆到下午2点就回程了。亚庇的各种旅行回程都比较早,这是让人比较郁闷的,不管是环滩还是迪加岛,感觉并没有尽兴,就回程了。于是我真的很想建议他们再专业点,多感受旅行者需求。

滑翔吧!!!

我之所以不说是神山,因为你很少找到任何马来西亚的神山行程安排里面有滑翔伞这样的安排。知道有滑翔伞完全出自一次偶然,一个朋友说她准备离开亚庇时听一个导游说有滑翔伞,可是她的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所以我就果断的在这次安排里加入了滑翔伞,神山行程确实让人尴尬,我们既不去爬山,大家都是平时工作很疯狂的人,自然不喜欢多动,而神山如果不去爬山,真的没什么去的必要。特别是带我们的导游,非要在里面加了树上吊桥(我就不抱怨了,还是蛮不好玩的。主要门票15rm,就只有4根吊桥!)总之有点浪费时间的嫌疑,又导致我们后面去跳伞严重推迟。

*这树非常高,而且超级笔直,活活的直冲云霄的感觉。

*虽然从这个角度完全看不出这树的高度,但可以说,脚下至少是5-6层楼高。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2点多了,结果被告知要等上一小时,才能开始跳。这简直就是郁闷。直接让我们在这里的一个体育场无聊候着,于是又开始打80!!刚好主席台上有一个桌子和凳子......等候时漫长的,特别是还要在这里等。只能自娱自乐了

*闲着蛋疼,只能在跑道上睡觉了!

*球场上踢球的当地小朋友,有男孩还有女孩。

最后连跳远也玩上了,也真是够了!

(当然如果你已经在其他地方玩过滑翔伞,那大可不必参加。)但对于很多人来说,滑翔伞是个惊险刺激的玩意。从那么高的地方滑落下来,双脚空空,就靠一个不认识的人带着你,自然心里忐忑不安。特别是在穿上降落伞的那瞬间,感觉“命悬一线”到底要不要和大家说不想跳了。好吧,于是你果断的被推出山巅,飞向天空,那瞬间,突然变的不那么害怕了。眼前的东西变了一个角度,我们终于可以用鸟儿的眼睛,看看这个世界。

*本人特写。

教练会给我们提供摄像机,于是你也不用太担心,你起飞那一刻窘迫的表情,一定会让你事后再回想起来都觉得好笑。这是真的真的希望你能体会一把的活动,于是我真的喜欢上这东西。想说在其他地方还能再次遇到。或者干脆像我的教练“艾玛”一样,考一本证,然后自己就可以去飞啦。也就是3-4天的时间。是不是很酷。

第一眼见艾玛时,我们在山脚的体育场等待,她就从天上飞下来了,真是潇洒!于是在山上的车上认识了她。哈哈,后来果断挑她做我的教练!最后还很应我的要求,飞到更远的地方,降落到一个小河边上!真是爽死了。
他们在空中会给你做各种大摇摆动作,让你感觉时时刻刻,伞会坏掉,掉到2000英尺下的地面over掉。相当刺激。

我们10个人,跳完,几乎到了晚上。天都黑了。回到市区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所以提醒各位想去玩滑翔伞的同学,一定要早去。那里不等人,不预约,只有你到了去排队。这几天很多人,我们2点到,4点才得以开始玩耍。于是建议大家早晨到神山第一时间前往跳伞。

(这里想说,来去神山的路都很崎岖。马来的师傅感觉并不担心,60-80码在山路上飙车,1小时下来,连我这种会坐车的人都快吐了。另外一辆车的小伙伴,到半路就不行了。集体下车休息。)

迪加岛玩泥巴

这天的安排比较丰富,因为去的地方确实比较多,导致我们每天都会打的80分,都没时间动手,就要回程了。沿途同样不错,除了必要的浅浮可以捡到漂亮的蓝色海星、海参、小丑鱼,今天路过一个叫白沙滩的地方的美丽小岛。那就是一个长条形的小岛,宽度最窄的地方连50米都没有。只可惜,我们只能在上面呆20分钟。这是一个遗憾。

*迪加岛附近的白沙岛,很是不错。

*这是老板大人和老板夫人,很有feel有木有!完全是pose~!

*手里捧着的是水母哟!是被海水冲上岸的。感觉很像果冻有没有。放心这种水母米有毒!

迪加岛上有一个奇葩活动,走20分钟到森林深处一个据说是火山泥的泥巴坑里,洗泥巴浴。虽然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火山泥,但一听说是泥巴浴,所有人都很愉悦好吧!把自己全身裹上一坨有一坨泥巴连头发、嘴巴都不放过,在泥巴滩里如此享受,第一次感觉把自己弄脏是件很爽朗的事情。某个哥们,还使命的往自己裤裆里猛塞(此处很黄),感觉要填满自己的每一寸肌肤才很ok!!!只是起身真是一件困难的事,特别泳裤带着沉重的泥巴,都一致往下掉!真是丢脸啊。还是那往裤裆里塞的哥们好,裤子掉了都看不出来~~~~

ps:到了海滩边,你身上的泥巴也估计干的差不多了,是很难洗的。多搓一搓呀!

*光着膀子走去火山泥,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感觉像是排队去泡澡一样。

*站在岸上看着他们在下面,感觉真像掉进粪坑,还相当开心。

*岛上的猴子非常嚣张,经常跑来偷东西吃,拿着东西就跑。简直找抽啊!可是也长的太可爱了。不免还是给他们丢了很多吃剩的鸡翅和烤鱼。

*迪加岛最漂亮的要算这个走向码头的长廊。100多米伸向大海。这就是“少女梦”!

魔镜里的萤火虫和蓝眼泪

这是开发路线的导游哥起的名字。它包括了一个长达好几公里的原始海滩、深山林的山村小溪里和鲤鱼游玩、红树林、水上小村庄、萤火虫、蓝眼泪。一听好像确实这一天玩了很多东西,如果说晚上的萤火虫能够再多点的话,我已经很愿意称赞这天的旅行是这么多天里最棒的。可是并没有出现太多,只有10多只吧。可能我有一颗“少女”心,并不喜欢什么摸鱼啊,红树林啊,啥的,就想看到漫天的萤火虫,这天就可以了!于是我只能把它放在最后了。

亚庇往南有这着很多很长,很原始的海滩,这些海滩几乎没人,枯树、贝壳、水母被海水推到沙滩上,岸边许多野菠萝树、椰子树,让这样的海滩变的特别安静。更别说配合上地布上的80分。海风、阳光、树荫,简直棒呆了。
导游哥还开了路虎车,让我们坐在车顶上,沿着海滩开了好长一段。让我们体会了一把那些有钱人才能奢华一把的路虎旅行。

*司机师傅还给我们切西瓜!

*坐在路虎车顶,还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这就是电影里传说的坐着妹子的路虎车,只是上面不是漂亮妹

山村里的小溪,被村里人养了很多鲤鱼,大的有百米长(真是恐怖!)我最怕鱼了,更别说呵鱼一起玩了。可是貌似其他人都很爱。迅速脱下鞋下去了。我靠,想想如果是食人鱼,这么多,那小腿、小蛮腰,立马就成排骨了吧!“吓坏”的我,只能在岸上,扔食物喂鱼,给他们拍照。可他们居然各种不停歇,各种“大动作”往其他男生裤裆里塞食料!!然后就再没然后了!

*某人把什么手段都玩遍了,开始玩和鱼鱼亲亲~!把食料放在嘴巴里,潜进水里,然后的然后,你看着画面能想到啥!那就是啥了!

红树林其实就是热带红树林,只是这片红树林并不是很多游客参加的1日游行程的红树林。我们开着小快艇深入到红树林中,这里红树林应该年纪相当大了,树枝覆盖漫天,然河道光线阴暗下来。这里可是各种小动物的乐园。导游哥今天一早提了2大袋小香蕉,我还很不高兴的心理嘟嘟,“这么小气,给我们吃这种破香蕉”,于是还塞了几根进肚。后来才发现,是下午用来喂猴子的!!!我吐!红树林除了猴子还有很蟒蛇,只是妹子们看到就哇哇叫,催着开船师傅赶紧走,太无趣了~

*红树林里玩耍的小朋友,他们在树根和树根之间跨越。感觉很像刚刚看到灵敏的小猴子。

晚饭在一个海上人家,虽然算不上丰富,但这些真的够了。

可惜了“激情满满地少女心”,晚上并没有看到漫天的萤火虫,只在树丛间看到了零星的些许,让我有点失望。真的,还希望着能看到漫天飞舞的“小星星”。但总有一些东西能够补全你的遗憾,那就是蓝眼泪。早在之前就听说,可是从来没见。心想到底有多奇妙,幻想着和阿凡达里,走在夜路里,一碰就会亮的景色。可现实确实是如此。师傅滑倒把船滑倒很暗的水中央,用手划了一下水面,水里就亮了!!!(相机、摄像机真没办法拍下来,只能想象了!)一粒粒闪烁了一瞬间,便消失不见了。印着头顶的星空,这长的就像科幻片一般,让人琢磨不通,更绝的奇妙,你值得拥有!
(ps:百度百科后,你会发现,蓝眼泪实际上就是一种藻类。)

亚庇的一些市场、商城

我喜欢一个地方,更多程度的源于这里遇到的每一个人。在亚庇5天里,并没有发生任何一件让我并不愉悦的事(除了带我们出去玩的1日游的路线安排)。这座城市让你感受到炎热,但人们并不因此急躁不安,交通井然有序,车子相互谦让,虽然一样有车在路上乱停,一样有车开加大油门开的很快。市场里大家对你很有礼貌,喜欢不喜欢,讨价还价,买或不买脸上一样微笑。

所以我挺喜欢逛逛市场的,这里有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虽然最后什么也没买。但总想看看,然后抱着从里面找出自己想要的东西,边走边想买却又在意价格而不想下手的这一系列心理,让我觉得逛市场还是蛮有趣的。最主要能在里面排出不错的实景照片。

对比亚庇的那么多市场,我还是喜欢逛海边那一长溜的市场。里面有吃,有喝,有的买。从菜市场到海鲜干货到手工艺样样齐全。除非你真的不懂挑,或者你觉得比较脏乱差,还是前往对面的“亚庇城”负一层有一个大超市。

手工艺市场 handicraft market
这里贩卖这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想买小礼品回去给家人朋友的,可以前往。虽然我并不喜欢里面排列的密不透风的商品,而且质量都像是传说中made in yiwu,好吧,但很多小饰品真的有让你想冲动买一点回去的想法。眼花缭乱,就想不知道哪个角落里会有一个让自己很中意的小东西。谁知道了。我只想说,拿起东西,立马砍价!

gaya街的周末市场
周末市场只有在每周末早晨到中午那段时间,这一天原本车流往往的gaya街变成了一条步行街。也就是说你前往亚庇的那短短的时间里面,只能有幸见到一次。那为何不前往逛一逛了。周末市场里有丰富的亚庇商品,虽然多数看上去很有国内赶集的味道。确实!但还是可以买一杯可口的饮品喝上几口。各种小饰品、咖啡、钥匙串、植物、衣服、水果等等都有!真是汇集各个市场的小商品。

其他市场我都没怎么拍照,就不发了。

........................................................................................................................................................

商城,我就只推荐3个,其他真的就别去了。没东西卖,感觉连3-4线城市的一个商城都不如,主要人气差,商品价格不低。
1、亚庇城(Servay Hypermarket)
这里只推荐负一层的超市,是买特产的地方,当然其他地方也有买,但超市还是蛮大的,什么东西都有,我去里面主要不是买特产,是买那些我们平时在超市里买不到的“进口”食品。很不错哦!好吃不贵。

2、Suria Sabah   、 IMAGO Shopping Mall (里面有百盛)
这两家算是我去过的那么多个商城最好的两个了。主要很新,其他都像国内90年代的商城一样,进去没安全感。
当然进去大部分都是买化妆品、包包、奢侈用品。所以不想代购的,或者不像买这些用的,就大可不必进去咯。主要里面冷的难受。

旅行的人和事

这是第二次和他们一起出来玩了,相比第一次,多了很多亲切感。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旅行是自己的事情,要不选择自己出门,或者约1-2个好朋友,或是和情侣。好吧,这几个我都不适合,我喜欢路上一路上欢声笑语,吃饭能有一大桌好吃的菜,闲暇之下有人打牌,一起到酒吧。虽然确实有时候是在谦让,但是对于我来说,路途的风景远没相伴的人来的美好。好吧,我比较不适合寂寞的旅行,就像现在,一个人坐在酒店里面码字。

5天的亚庇之旅,在过了第一天后,速度就想放电影一般快速。现在的我已经独自坐在星巴克里给大家码字写回忆了。我曾经给我的小伙伴说,第1、2天感觉很漫长,很累,好容易到了目的地。准备开始享受时,总觉得时间却像流水,哗哗哗的就到最后一天了。旅行就是这样,快乐就是过的很快。

有时候你会想说当时为什么会有勇气选择从山上一跃而下,其实那怕是选择后,都在担心自己会不会成为那个万分之一的遇难者。就是在跳出去的时候才发现身后都还带着尖声呼叫,于是突然发现空气里并不是充满的害怕。

(还有内容没写完!!!!!)

好啦,要结尾了!
我很喜欢这次的旅行,特别和这群人一起,一起慢悠悠的转。也特别感谢大家的包容和相互谅解,确实有时包括我自己都认为,在当下也许就开始吵架,或者发飙,换成我,脑门一挤就爆发了,觉得自己花了钱出门,就不应该享受这样的待遇。很喜欢大家的欢乐应对等待。
借用老板的一句话:尽管旅行中状况多多,但开心的时刻都有,惊喜也多多。

好啦,再见朋友!再见亚庇

丰满的行程!去了环摊岛不出海海钓,有些许遗憾;去红树林路上其实可以绕一下路去水上清真寺瞟一眼,拍出来有明信片的效果;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安排两晚住麦哲伦酒店看日落...

2016-04-07 15:44

哇喔~~~~靠谱~~~~

2016-04-07 16:05

2016-04-07 17:2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7 19:26

引用 billyxin 发表于 2016-04-07 19:26:19 的回复:

回复billyxin:谢谢呀

2016-04-08 11:13

引用 云端 发表于 2016-04-07 15:44:22 的回复:

回复云端:哈哈。大家貌似不太感冒

2016-04-08 11:13

想问下你们去的没人的海滩步行可以到吗?导游小哥是当地找的?

2016-04-08 12: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4-08 12:05:0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对啊。开车沿海往南走,一个小时,差不多,就到了。附近还有红树林。

2016-04-09 09:03

你好,我7月份会和家人一起去亚庇(其中还有7岁和3岁的小孩),请问跳伞有年龄规定吗?跳伞的费用是怎样呢?

2016-04-09 11:4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1 01:0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1 12:53

引用 Mushroom 发表于 2016-04-11 12:53:53 的回复:

回复Mushroom:…被这话深深的感动了…

2016-04-13 19:26

引用 phoenixhui 发表于 2016-04-11 01:02:26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phoenixhui:有的。后面上传,最近在普吉岛…过泼水节…

2016-04-13 19:26

引用 陈彦彤 发表于 2016-04-09 11:48:57 的回复:

回复陈彦彤:跳伞还是得年纪大点吧,没看到规定,但看到穿的东西都是大人的。每人200马币,我们团体有优惠,150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