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妻儿逛世界——日本关西浅度游

shoushijia (杭州) LV.12
2016-04-07 13:36 830/4
  • 出发时间/2016-02-03

前言

这是“带着妻儿逛世界”系列的开篇之作,去年和老婆从贝加尔湖回来后,写了“带着老婆走天下”系列的第三篇,也是最后一篇。因为小家伙的诞生,从此以后他将跟着爸爸妈妈逛在这个世界上。
       自俄罗斯回来后,就着手计划过年的出行,因为这次要带上宝宝,所以国内国外筛选了很多地方都定不下来。最后还是老婆一锤定音,去日本,顺带上岳父岳母和小姨子。

行前准备

因为这次要带我们家果爷,行前准备得比以往都要细致。首先趁着双十一,入手了一辆折叠伞车,这可是这次之行的关键,没有它我们将寸步难行。
出行时间
       想着十一的时候国人“爆买”日本的可怕场景,为了秉持我一贯的避人原则,决定过年前就启程出发,年初一回国,这样正好能避开春节的爆买大潮。
出行地点
       说起日本,想去的地方有很多。作为看着日本动漫长大的80后,想去樱木和晴子见面的铁路道口,想去克塞号中的时空管理局,想去北海道看雪,想去爬富士山……但是这次是拖家带口,上有老下有小,只能选择常规的关西京阪奈了。
交通
机票:最初想从杭州直接飞大阪,但一查机票价格顿时就缩了,立马转变思想,考虑到飞大阪也就2个多小时,而且这次我们有5个大人,行李额可以达到50公斤,果断投入春秋航空的怀抱。2月3日早上8:30上海——大阪,5大1小总价8649元;2月8日中午12:20大阪——上海,总价3674元,机票往返合计12323元。事实证明,廉价航空对于人多路近的行程绝对是首选。
日本国内轨道交通十分发达,买好各地的通票是上上之选。
大阪大阪周游卡,不但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还可以享受很多景点的免费门票。周游卡有一日券和两日券之分,在免费乘坐交通工具的范围上有所区别,我们要在大阪呆两个整天,因此买了两日券。
京都:在JR京都站的游客服务中心购买公交一日券,也可以在公交车上直接向司机购买。
住宿
       因为一家人出行,就想着尝试一下airbnb,其实去年去俄罗斯的时候在伊尔库茨克住的就是当地人的公寓,只不过是在BOOKING上订的,感觉很不错。在airbnb官网上寻寻觅觅,订下了京都大阪的两套房子,京都是典型的日式木结构建筑,大阪的屋子在心斋桥边上,黄金地段。京都2晚合计1677人民币,大阪3晚合计2387人民币,住宿总计4064人民币。
通讯
       一般来说,去日本都是租随身WIFI,但我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买了两张达摩卡,结果到了日本发现一张卡坏了,还好airbnb里都有WIFI,就是在外面的时候全靠着小姨子的热点艰难的活着。
行程
2月3日上海——大阪——京都,宿京都
2月4日金阁寺、二条城、锦市场、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
2月5日京都——奈良——大阪春日大社、东大寺、奈良公园、心斋桥
2月6日通天阁、大阪历史博物馆、天守阁、大阪今昔生活馆、梅田HEP FIVE摩天轮
2月7日关西航空港outlet购物,道顿堀,蟹道乐年夜饭
2月8日大阪——上海

行程开始

2月2日下班后,我搭乘高铁前往上海与白天已经过去的家人汇合,他们还逛了外滩和东方明珠。晚上入住浦东机场附近的快捷酒店。机场附近的酒店都有接送机的班车,入住的时候跟前台预约好时间,因为我们是早上8:30的航班,就约了最早6点的班车。
       2月3日,酒店班车准时出发,正值春运期间,在出发层还小堵了一会儿。春秋航空值机柜台的效率不错,虽然排着队,但前进的很快,不一会儿就办完值机手续,果爷的伞车可以到了登机口再交给工作人员托运。
       过了安检后,老婆和小姨子直奔日上开始代购的干活。果爷虽然才13个月,但似乎知道自己将要干啥去,显得异常兴奋。出行前,很多人对我说这么小的孩子带出去,他又不会记得什么,而且还要带很多他的东西,万一生病了很麻烦,旅行质量会大打折扣。我只是想说,带小孩出行的目的不是要他记住什么,我们走过的这些地方他以后必定还会再来,只是单纯的想让他跟爸爸妈妈在一起。至于带的东西,果爷只是比我们多了奶粉、尿不湿和一辆伞车,在吃的方面就跟大人吃的一样,我们吃啥他吃啥,生鱼片、寿司、蟹腿来者不拒。当然,毕竟是第一次带小鬼出国,这也是我选择日本的缘由之一。我们自认为旅行就是一个自力更生的苦旅,虽然我们至今也没去过几个国家,但是在毛里求斯打黑车、在俄罗斯迷路,体验每一次解决困难以后的快乐,这就是我们所体会到的旅行的意义,也是我们想要让果爷在成长过程中能够明白的道理。

伴着朝阳起飞

果爷兴奋异常

经过2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顺利降落在大阪关西航空港,起先还担心果爷会在飞行过程中闹,结果他在起飞的轰鸣声中睡去,在空姐的告别声中醒来,全程毫无压力。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带宝宝坐飞机一定要向空乘人员索要宝宝安全带,他们会教你怎么使用。当然也可以自己在TB上买一根,有时会出现同机宝宝多不够用的情况。
       下机后跟着人流走就可以到达过关的地方,当然跟着标示走也不会走丢,这里都是中英日韩四种文字标示,我一开始还以为自己到了香港。入境卡是在飞机上事先填好的,过关的速度很快,比战斗民族效率高多了。来到行李转盘,我们惊喜的发现工作人员正把行李从转盘上取下,并按照颜色不同整齐的排放在地上,如此注重细节的服务让我们刮目相看。
       沿着自动扶梯上一层后就可以看到与空港无缝对接的JR关西空港站。进入大厅可以看到右边是进站闸机,左边是一排自动售票机,左前方是一个售票厅,我们需要在这里购买ICOCA&HARUKA,也就是关西空港前往京都的关空特急HARUKA和含有2000日元的ICOCA卡的优惠套票。ICOCA是JR西日本公司发行的交通预付费充值卡,和东京地区的西瓜卡和我们香港的八达通卡类似,适用于关西地区绝大部分公共交通系统和便利店,但不适用京都的公交车。卡内含有500日元押金,可反复充值,离开日本时,可以在JR人工窗口退卡,扣除220日元手续费后,退回卡内余额和押金。如果单买ICOCA可以在售票机上购买,ICOCA&HARUKA则必须在人工窗口购买,可以事先在官网上预定,这样就可以节省在柜台填写表格的时间,直接付钱取卡。
网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购买ICOCA&HARUKA的售票厅,有中文服务人员

排队过程中可以事先了解套票的用法,细节至上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角落

进站后将票给工作人员看,他们都会很热情的指路,这里同一个站台会有不同的车次停靠,注意看车身上的车次名称,HARUKA对应的是关空特急,进入自由席车厢,也就是座位不固定的车厢。

整洁的站台一尘不染

果爷你在研究啥?

随处可见的啥东西都有的自动贩卖机,这是卖冰淇淋的

每一趟列车停站,都会有工作人员打扫车厢,调整座位

这画面是不是想起了哆啦A梦里的场景

14:20到达JR京都

虽然这是在城市中,但是天空湛蓝纯净

列车准时停靠JR京都站,由于我们预定的airbnb在JR西大路站附近,需要继续在这里换乘JR线。ICOCA不能在京都的公交车上使用,就在站内的游客服务中心购买了京都公交一日券。因为保护古迹的需要,京都并没有大规模的修建地铁,只有横纵两条线,因此公交是游览京都的最佳方式。
      事先已经和房东在微信上沟通过,不要惊讶,微信在国外叫Wechat ,普及率还是相当可以的,我和京都大阪的房东都是通过微信交流的,至始至终我们都没有见过面。房东事先在微信上详细介绍了从西大路站到房子的路线,还把每个路口的照片事先发给我,并标上了箭头,我们才可以毫不费力的找到这个藏在小巷中的不起眼的小木屋。
       这是典型的日式木结构房屋,一排连着好几家,房东把钥匙放在门口的密码挂锁内,通过微信事先告知了密码。屋子分上下两层,底下是客厅、厨房、卫生间和浴室,楼上是卧室。进入屋子仿佛来到了一休哥的家,可以好好体验一下普通日本民众的生活。

进门正对一个厨房

房东很有心的在屋子的各个角落布置了很多日本特色的小摆设,还给我们留了一张明信片,欢迎我们的到来。

又是一个注重细节的设计,抽水马桶的水箱进水口被设计成了一个小龙头,马桶冲水后,这个小龙头自动出水,通过顶上的小洞流入水箱,人们可以利用这个水洗手,既方便又节约了水资源。

日本的垃圾分类程度很值得我们学习

安顿好后,我和老婆出门寻找超市购买一些食物作为今晚和明后天的早晚饭。经过询问路人,我们找到一个大型的超市,采购了面条、寿司、蟹脚、水果、蔬菜、鸡蛋等,因为有冰箱,可以放心的多买一些。

街头有很多这样的神社

2月4日,今天的计划行程是金阁寺-二条城-锦市场-清水寺-伏见稻荷大社,实际行程是金阁寺-二条城-锦市场-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因为时间来不及,只能把惺惺念念的伏见稻荷大社和千本鸟居放到下次了。昨晚因为睡得榻榻米,果爷上演了乾坤大挪移,睡梦中不知道转了几个圈,半夜我醒来好几次,每次他的头都朝着不同的方向。早餐自己煮面条鸡蛋,吃饱喝足,出发。
       自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旧时的平安京是仿照唐都长安修建的,如今的国人想要一探盛唐遗风就只能东渡东瀛而来了。我对京都的印象则是来源于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这简直是一部京都的动漫宣传片,只可惜片中的场景我们只去了清水寺,其他的只能期待下次来一场京都深度游。

作为看着日漫长大的80后,我希望能将记忆中的场景都一一签到,想想现在的孩子只能看羊和熊,真庆幸我的童年有那么多的动画片陪伴。

有序行驶的车辆和行色匆匆的路人……

通过google map查找好公交线路,向金阁寺出发。公交车是后门上前门下,下车时付款,日本的公交投币箱功能很发达,不仅能投币刷卡,还可以购买公交一日券,甚至还能找零,简直就是一台mini自动售货机。下车时将一日券插入机器,机器会将首次使用时间和有效期限打印在背面。我们还发现,公交车停站时,车身会降低,方便乘客上下车,启动后车身又会自动升高。

警察局布告栏里的通缉令

金阁寺的正式名称是鹿苑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特别是在晴好天气,可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如同美术明信片。玩过《大航海时代4》的同学都知道,大阪的城市遗迹就是金阁寺。还有一个跟金阁寺有关系的就是一休哥,也许大家都已经忘记了,请看下图:

金阁寺的门票很独特,是一封朱印

是不是有一种明信片的即视感

整个金阁寺园区不是很大,沿着小路大概半个小时就能逛到出口了,在出口的小店有卖传说中的很好吃的抹茶冰淇淋,当然不能放过它,味道确实跟国内的抹茶完全不一样,很浓郁很香。

一看就很诱人

出了金阁寺,下一站二条城。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

自动售货机真是什么都卖,除了饮料食品,还有电池、内存卡……

途径一家幼儿园,这就是小新永远都赶不上的校车

二条城的大门在整修,下图可参考

二条城全貌

这是二条城的精华所在——二之丸御殿,二之丸采用了唐门风格的装修,散发着深厚的盛唐文化气息,在江户时代是最豪华气派的装修了。二之丸里面设有若干个房间,其中最大称为“远侍之间”,面积据说有1046.1平方米,分为一之间、二之间、三之间、若松之间和敕使之间,是各地大名藩主和朝廷敕使等候征夷大将军(日本的实权者,对外称“日本国王”或“日本国大君”)接见的场所。二之间的屏风画着猛虎和豹,象征着将军家的威武;敕使之间是将军接见天皇朝廷使者的地方,朝廷的敕使坐在上座,将军坐在下座,以示名义上的君臣之礼。但实际上,当时的天皇朝廷只是一个摆设,职责是研究知识学问,根本无权干预政治,甚至连对外的国王头衔也没有。在明朝和朝鲜日本的国书中,中、朝所称的日本国王其实是征夷大将军,而不是当时日本国内名义上最高无上的天皇。由于权势和财富的悬殊,二条城的建筑其实比皇居还要豪华气派。进入二之丸御殿要换拖鞋并且禁止拍照,大家可以参考度娘或者一休哥里的将军府,这里最神奇的就是被称之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

是否能从这雕梁画栋上一窥当年盛唐遗风呢?

果爷虽然不知道他到底看的是什么,但探知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却只增不减,也许这次旅行不会在他脑海中留下哪怕一丝印记,但我相信这会是他人生大厦中十分重要的一块砖。

这些移门其实都是可以拉开的,但是为了保护里面的壁画等文物,都用帘子挡住了光线并且禁止被打开。

二之丸庭园,度娘是这么描述的:二之丸庭院为一回游式水庭院,水面曲回、泉流清澈,水池沿岸布置有湖石,形态豪华、搭配合度,水庭之中建有三座小岛,并在水池的中央布置了三段式的叠瀑。水庭的周边植有高低错落、组合有致的各类树木和植物,水面、植物和湖石等相映成趣,庭院风格相对粗放,具有一定的力量感,但是,对于某些局部的水石和植物的处理和安排又不乏细腻和严谨的搭配方法,与周围的建筑群有着和谐的呼应。在我看来,第一眼看到这个庭院的时候,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三个字:很日本

典型的日式园林,从松树的修剪上就能看出

又一次感叹这里的空气质量……

从二条城出来已是中午时分,继续公交前往“京都食堂”——锦市场解决温饱问题。

诱人的炸鸡,鸡肉炸的恰到好处,味道不错

市场中以各种海鲜鱼生为主,食材十分新鲜,让人欲罢不能

是不是食欲大开

一家排着很长队伍的章鱼烧,很多学生,凭借过来人的经验,学生喜欢光顾的店口味一定不错。事实证明,我的推断是对的

还有世界各地口味的酱料

日本人似乎很喜欢各种萝卜,这里叫大根

随着中国游客的再次增多,各种中文介绍也多了起来

最后在一家拉面店解决了午饭,果爷吃面条吃的很开心

本来下午的行程是清水寺和伏见稻荷大社,可是我们在锦市场闲逛外加吃饭的时间有点长,只能忍痛放弃伏见稻荷大社了,因为大社下午4点半就关门了,从清水寺到大社路程略远。

这红绿灯我也是醉了……

通往清水寺的上山小路,两旁开满了各种特产小店

租赁和服的小店。本来我们也计划让老婆和小姨子穿上和服走走逛逛的,但是天实在是有点冷,而且穿脱和服耗时太长,欣赏欣赏别人就行了,反正路上到处都是穿着和服的外国人。

清水寺门票也很有特色

和服Chinese mm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清水舞台

寺院部分在进行整修

从清水寺出来已是傍晚时分,绕路二年坂下山回家做饭了

二年坂/三年坂是京都的历史保护街区,可以一窥旧时京都的风情,如果身着和服走在其中是十分有感觉的。街道两旁开着各式小店,文青来此定会沉醉其中不能自拔。

这个点蚊香的看起来不错

在二年坂有一定的几率会遇见艺妓,当然这是要靠rp的,然后我们就遇见了……

人力车和车夫

这是一休哥修行的地方吗?其实是喝茶的

今天的晚餐依然是自制,去超市买了猪排、三文鱼、八爪鱼、蟹脚、豆腐……日本的超市里有包装好的白米饭,省去煮饭的麻烦。

2月5日,今天我们将离开京都,前往奈良,晚上回到大阪。继续乘坐JR线,这回ICOCA卡可以派上用场了,直接刷卡进站。ICOCA里面有2000日元,基本上京都——奈良——大阪一趟就所剩无几了。

JR京都站,说实话我们这次从来没有出过这里,不知道外面长啥样,每次都是直接站内换乘。

日本的铁路交通确实很发达,在我们看来是作为城市之间交通工具的火车(地铁除外),他们却用来平时上下班。

有些列车到站不会自动开启所有车门,有下车的乘客自己按开门键,要上车的乘客也可以按车厢外的开门键,不仅节约了能源,也非常人性化

让我想起了抹茶星冰乐……

别问我为啥拍那么多普锐斯,因为我开的也是,日本真是普锐斯的家乡,遍地都是,可是天朝怎么就普及不了

在JR奈良站寄存了行李,坐上公交车到终点站,一路游玩回到奈良站。这似乎是几乎固定的奈良游览线路。奈良的亮点自然就是那些被奉为神灵的奈良小鹿。
       从春日大社开始,这些小精灵便伴随着我们,这里是他们的家园。

果爷似乎对小鹿不感兴趣

高难度动作

为了这张我可是举着自拍杆追了它两条街

自春日大社而下便是东大寺。东大寺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东大寺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金色光明四大天王护国寺。
       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东大寺院内还有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正仓院等。南大门有很著名的双体金刚力士像。二月堂能够俯视大佛殿和眺望奈良市区。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

东大寺山门

这里的小鹿更多,拍照时一不小心就会乱入

这个背包酷吧

镇守山门的天王

据说能够钻过这个洞的人就是聪明的……

从东大寺出来经过兴福寺(在整修,就没进去),就来到奈良近铁站附近,找了一家拉面馆填饱肚子。

奈良著名的柿叶寿司,可惜我们刚吃饱,只能下次再来尝了。

吃完饭慢慢溜达回JR奈良站,取出行李向大阪进发。我们订的airbnb就在心斋桥边上,十分便利,但是房东没有在屋子里放置锅具,可惜了这现代化的厨房,在大阪就只能外面吃了。

商业街上到处都有中文标语,药妆店里几乎都有中文导购。国人蜂拥到国外爆买真不知是好还是坏。感慨归感慨,马上开启扫货模式。

晚饭就在回转寿司解决了,感觉食材比国内的要新鲜许多

2月6日,白天的行程是通天阁、大阪历史博物馆、天守阁、大阪今昔生活馆、梅田HEP FIVE摩天轮。今天开始启用大阪周游二日券。

第一站通天阁,都说通天阁的游玩性价比不高,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座见证了大阪近代史的建筑,而不在于在上面看到的风景。
       通天阁是位于日本大阪的一座展望铁塔,塔高103米(塔身100米,天线3米)是大阪的地标之一,通天阁的意思是“通往天空的高耸建筑物”命名者是明治时期的儒学家南藤泽岳。设计师是内藤多仲,竣工年份是1956年(昭和31年)。现在的通天阁是第二代通天阁。第一代通天阁建于1912年(明治45年)。
       当然,在这里要再一次请出柯南,在剧场版《世纪末的魔术师》中出现了通天阁和后来的天守阁。

复古的电梯

果爷对这个转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日本的各种景点都有这种介绍旧时日本生活的小场景模型,做的很生动很精致

第一代通天阁建成时的情景

通天阁外有一家元祖串串,可是要11点才开门

飞驰的地铁和候车的路人,这是我这次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果爷开启泡妞模式……

大阪历史博物馆位于大阪城边上,是一个了解大阪的好地方

馆内有各种互动体验小项目,比如这个飞扇

大阪必到景点,天守阁

当年的战争场景

大阪今昔生活馆,完全是冲着周游券免费去的,一个了解大阪旧时生活的地方

晚上在梅田吃了火锅烧烤,在JOMA给自己淘了一双球鞋,乘HEP FIVE摩天轮饱揽大阪夜景。

2月7日,今天是除夕,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年,今天要去关西空港奥特莱斯扫货,晚上回道顿堀吃年夜饭。

无处不在的摩天轮

关西空港奥特莱斯,对面就是关西机场。在这里主要给果爷置办行头

果爷又一次开启泡妞模式,并且牵手成功。在这方面比他老子强多了

下午回到道顿堀,年夜饭就在蟹道乐解决,由于我们来的早,不用排队直接就有位置,等我们吃完出来的时候,楼下大厅已经站满了等位的客人

全是活的,不像国内都是冰的

虽然量少,但是味道是真的好

吃完沿着道顿堀逛逛

2月8日,年初一,启程回家啦,看看果爷那幽怨的眼神,就知道他没有尽兴

这次旅行由于带着老人小孩,只能粗粗的走马观花,留待下次再细细品味东瀛风情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08 09:25

2016-04-11 01:0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1 10:55

引用 四月玫瑰 发表于 2016-04-11 10:55: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