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从阿努拉德普勒开始

铂铃 LV.4
2016-04-07 14:18 545/2

锡兰印象

我的锡兰印象:

阳光、微笑、自然、友善……
历史、宗教与自然风光都有的综合体验地

吉隆坡—马六甲—斯里兰卡——吉隆坡——上海

已经不记得大家是怎么约好一起出游的,兰卡的行程走下来,收获颇多。
       我们不是穷游,也不是富游,是根据自己经济实力和期望效果包车走的9天520元人民币。
       住宿和饮食安排有好的也有一般的。
       有关签证不再此叙述了,网上详解很多。
       司机微信联系方式:axonden  他是一位很有耐心的BOSS,会给你适合你的建议,不用提前支付费用,是机场见面后开始签订合同,付定金,手续非常正规。全程只要你把想要去的地方告诉司机,就OK。
       兑换货币:我们兑换卢比两次。一次在出机场的时候,一次是康堤(比机场换的优惠,可能和我们也购物了有关系)时时刻刻身上有美金和银行卡就不怕,换点零钱方便给小费是有必要的。
       关于小费标准:要提一下卖宝石大叔,和他出游能学到不少知识。给小费是他负责的差事,做法很简单根据服务态度和质量及幸苦程度不同看着给,这样做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别人。不会因为想着如何省钱,故意给的很少。将心比心,出门在外嘛,送人玫瑰手总能留有余香。
      电话卡:因为出机场买电话卡人很多,所以就没办理,我们是在尼甘布里随便找的小店买的,根据四个人的需求拼凑的,保证流量够用,偶尔能打个电话。
     小伙伴们在上海浦东机场集合

人物介绍

1、亮亮:我来自中国离海最远的城市,我想看海,想要住一下家庭旅馆,切磋一下厨艺。
2、Darling:去哪里都可以只要跟着Lucy
3、Lucy:作为行程发起者,已经不记得为什么要选这个国家,起初可能是因为觉得这里性价比好,后来发现这里自然与人文都能看到,还有很多世界古遗址,再后来为了寻找自己内心世界的宁静与放松。
4、(卖宝石的)大叔:说走就走,随性,谁让我是个爱摄影的宝石商,这里刚好又盛产宝石。

能猜出来我们谁是谁吗?

行程单

很幸运,多了两天的马来西亚之行,感觉就是玩了两个国家,把想要感受的都感受了一回。(马来西亚的攻略打算另起炉灶写一写)
尼甘布是被我们当作歇脚地的,没有特意安排游玩,对大象孤儿院和鱼市我们都不是很感兴趣。

我们的司机大人,长的还是挺帅气的,总能让我想起《速度与激情》里的肌肉男。他的英语带着浓郁的咖喱味,怎么学都学不会。每次我说要看Jewel   and  stamp 他总是摇摇头的笑。

D1 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D1:清晨起了大早,听到寺庙里的早课声音,一切像是新的开始,自己一个人坐在廊厅里看杂志,桌子上当然要放上一瓶我从国内带的薰衣草精油,驱蚊效果绝佳。

不知道过了多久,才等到小伙伴们起床,大家都看好庭院里这看书的位置。

住宿环境展示

NOTICE

在这里要说一下:类似于民俗一样的住宿可能是没有被子的,也没有标间这样的概念,在这里天天喝冰镇水是正常的表现,你说要个白开水、热水喝那一般就是中国游客了。
       全程住宿我们都是随性安排,没有刻意在网上订,甚至都没怎么做住宿的攻略。但是我们的体验一点都不差,司机总夸我们这点做的好,节约时间,而且有的住宿还是刚开业,还很优惠,不然就是可以自己谈一下价格。关于住宿重点只需要抓住一些我们在意的住宿要求就OK,比如:含早和服务费;床铺比较大,有热水、空调提供;能接受的价格区间(2000卢比左右)等。
      斯里兰卡北部民风淳朴,需要现金支付的地方比较多,南部地区旅游业发展迅速,比较方便但商业化氛围也是比较浓了。

阿努拉德普勒

阿努拉德普勒的路上,欣赏到一座正在维修的印度庙。因为正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好在背面留念。
切记:不能短袖、短裤的进去。

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传入斯里兰卡也比较早,且雕刻追求精美,像这种带有色彩感的寺庙算是年代比较近的。
我们参观的这个寺庙,遇到了来这里求子的当地人。事实证明,拜佛许愿不能乱来。

我手上的这朵花在锡兰随处可见,可是如果没有人告诉你,你怎么也想不到,把花瓣去掉后竟然是舍利塔的造型。
       它又像母亲的子宫,孕育着生命同时满满的都是爱。
       这是Milinda,我们请的导游告诉我们的。
       在这里特别要花点时间介绍一下Milinda,他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
       通常大家出游都会凹出各种造型先拍照,如果不是禁止拍照,导游会制止你拍照吗?Milinda会!因为他希望我们内心的感受能和这朵花的寓意一样美好、真切,而不是草草到此一游。即使你不信佛也需要用心感受这里的文化,不然为什么要来呢?
        当Milinda知道Darling英文不大好时,不断让我翻译告诉她:不要怕,大胆说,只需要三个月你的口语就会很棒。
        无论参观哪个景点,他都不断提醒我们用心去感受,同时也会用我们容易理解的方式给我们讲解,比如避开生僻的英文单词,一些抽象的东西用示范的方式让我们感受。
        同时,他也是唯一在这次旅行当中提到斯里兰卡内战的人,他没有抱怨,有感叹但更多的是期望。因为行程当中突遇暴雨,有几个景点没有参观完,当付他导游费的时候,我们原本商量好了要付他之前说好的价格,可是他再三推让,只拿了他自己认为该得的卢比。
        这段相遇让我在回国后还能常常想起他。他用英语告诉我们:无论在哪里,都不要忘记家,忘记你的母亲,要经常和家人在一起,不要总是和别人比,欲望谁都会有,不要总是拼命追逐你想要的,其实回头发现,你不是最差的那一个,虽然没有达到你想要过的生活,可是回头看还有很多人不如你。人这一生很短暂,当你从母亲肚子里出来的那一刻就意味着要经历很多很多,但最终也逃不过生命的终点。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珍惜你当下拥有的,尤其和亲人在一起的日子。
       告别的时候我问他要了联系方式,他告诉我他喜欢安静的生活方式,很少用电脑,只留了一个电话号码。我把自己的邮箱留给他,期望以后再来的时候还能联系到他。没想到他竟然给我回复了邮件。
       我的内心被触动和感动着,旅行当中美美的照片很容易拍到,但是能触发心灵深处的感动却不是时常都会有。我们有太多时候只在意表面,忽略了内心那份宁静最简单的东西。

穿白色衣服的就是Milinda。
在路上遇到一些猴子,我们很想和他们亲密接触一下,在Milinda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像猴子们喂了中午餐厅买的蛋糕,他告诉我们如果碰到红脸猴子要注意,他们不是很友善,不要轻易喂他们。

我的锡兰印象:

阳光、微笑、自然、友善……
历史、宗教与自然风光都有的综合体验地

Isurumuni Raja Maha Viharaya

门票:200卢比

在参观寺庙的时候,很抱歉的是我们方向似乎给搞反了,应该先去参观菩提树,然后是寺庙的正殿,最后是类似博物馆能买到旅游册子的地方。我和Darling遇到了当地女士的搭讪,问我们来自哪里,是否已婚。

进入寺庙要寄存鞋子,不能露胳膊腿,如果是短装,门票处会免费为你把该围的部位都围起来的。如下:

赤脚走路,在太阳正当头的时候是需要勇气的,烫烫更健康。
     但是如果你愿意接受这种做法,首先要告诉自己:瞧,光脚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吗?不要总想着烫、想着疼、想着脏啊,如果你真的肯放下,其实接触地面的那一刻并没有那么难,这也是Milinda告诉我们的,似乎这就是心理学里讲的接纳与认同的体验,虽然会烫的会在路面上跳来跳去,当地人看了总是冲你笑笑,但是感觉真的还不错啊,因为在国内光脚走路别人会认为你是一个奇怪的人。

这次,我终于能在这棵菩提下冥想,感受生命与智慧的力量,真的挺长智慧。
为了了解这里的文化历史,看了不少英文资料呢,恶补对历史空白。

这个寺庙举世闻名的,是它的石雕,特别是五种动物合一的类似中国龙的动物雕塑,还有关于爱神的雕塑,另外一尊镇寺之宝,就是涅槃的大佛。
     小知识:卧佛和涅槃的佛之间的五大鉴别特征。首先是,涅槃的佛,两个脚趾大拇指是错开的;第二,涅槃之佛的眼睛是半开半闭的;第三,涅槃之佛的手是一只垫在头下;第四,涅槃之佛面带微笑;第五,涅槃之佛枕着的莲花是完全盛开的。

这里似乎很少游记提起,大象在水中嬉戏,后面是一个人和马儿的头像,据考证这个画面应该叙述的是一个神话故事:巴尔加鲁耶(Parjanya)由雨云神格化而来,他是雨神其坐骑是一匹马,象征着rain and  lightning.

黑压压的都是蝙蝠

在这里犯了一个小错误,在中国是靠右行走,所以习惯性在绕路的时候靠右和对方刚好相对,起初对方以为我不是很友好,后来我们彼此反应过来文化的差异,又都互相谦让……

千年菩提

千年菩提树——智慧之树,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菩提,本来印度的菩提是最老的,但是已经“去世了”所以这一棵堪称弥足珍贵。中国盛大佛教节日时候,也会在这里取菩提树枝。
     印度孔雀王朝时代的摩哂陀王子,将南传佛教引入斯里兰卡,被认为是南传上座部佛教的起源,他的姐姐僧伽密多公主,亲自从佛教发源地菩提加雅将菩提树带来,并在阿努拉德普勒落户生根两千余年。

每一天来这里朝拜的人都很多,为了祈祷不再有战争,不再会挨饿、不再有疾病的困扰。这里的人们相信这一棵菩提是具有魔法的,僧侣们相信能给干旱的土地带来降雨,没有孩子的母亲相信它能赐予子嗣让她们早点怀孕。

鲁梵维利萨亚佛塔

阿努拉德普勒第三高的舍利塔,在历史地位中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曾经有着最多僧人的地方,也是杜图枷摩奴国王建造的最美丽的舍利塔。

在锡兰,每一次朝拜应该都是素衣——一身白色才对。有些地方的参观注意事项里也写了,如果不是素装打扮是不允许进入的。作为游客,当地的管理者很仁慈,不会驱逐我们,允许文化差异存在。

皇宫是12世纪的时维阇耶巴胡一世建造的,当时阿努拉德普勒已经不是僧伽罗王国的首都了(10世纪时搬到了波隆纳鲁沃)

Moonstone

Moonstone :一种刻有数个图腾及装饰图案的圆盘。
圆盘边缘依照逆时针(东北西南)的顺序,依次展现大象、雄师、骏马、水牛四种兽。
其中大象意味着新生,雄师代表疾病,骏马象征生命渐渐变老,水牛意味着死亡。这是人生的四个阶段,是生命的年轮。在兽之内围绕着欲望之火,这是要告诉我们人之将死、那生命最后的念想。随后是代表区分好坏能力的天鹅,我们在善与恶之间修行、徘徊。在圆盘的最里端,是佛家思想中最重要的莲花,象征着生命轮回与受难的终结,即涅槃(Nirvana)。可以看出,这一简单的圆盘,不仅是精湛的艺术品,更是将传统文化与根深蒂固的佛教哲学浓缩植入其中,非常具人文价值。

因为暴雨我们后面的景点就放弃了,晚上入住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

推荐的酒店

推荐这家酒店:一个房号就是一幢房,是不是逼格很高,感觉就像是住别墅。
老板很热情,无论什么时候都是兰卡最标致的微笑。

穿粉色衣服的就是这家住宿的BOSS,一种发自内心的热情与友好时刻包围着我们。

早餐标配:水果》面包》红茶(咖啡or果汁)
喜欢这种早餐,终于让我过上了无公害的日子。

晚上,能听到鸟叫,看到萤火虫,还有小壁虎在房间里爬,早晨,雾蒙蒙的,这里就像是个花园,在迷雾森林的世界里,远处发现一匹马儿……

D2 波鲁纳鲁沃

先去博物馆好好了解了一下历史,出来以后参观的古遗址,非常震撼!喜欢历史的人不能错过的地方!

曾经最辉煌的帝国,曾经是七层的建筑,实在是难以想象,这里该有的都有了。有冥想房、花园、议政厅、起居室。
不得不膜拜古人的智慧。

议政的地方,是有股威严劲。

那个年代已经有了马桶信不信?只不过是陶瓷且和现代马桶一样是可以冲水的,管子设计也比较隐蔽。在背后,能发现吗?

水利工程的建设 在锡兰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寂静的下午,湖里是捕鱼的人,偶尔路过的路人甲,也会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问好。这种感觉真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波怒拉鲁沃
    项  目               金额卢比           人均卢比
晚餐与住宿          12680             3170
门    票                         14000              3500

狮子岩——康堤

嗨,姑娘,怎么这么开心,今天可是要爬山的哦~
狮子岩,建议不然赶早,不然就半下午赶着夕阳西下。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4-07 15:2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