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战纪——四川成都、康定、海螺沟淡季九天之行(上)

森岛鱼 (云浮) LV.4
2016-04-07 14:20 1194/7
  • 出发时间/2016-02-26

作为婚礼和花店行业的人儿,好不容易熬完了年底和春节的旺季,熬过了情人节,女友终于说接受不了了老哥子要!去!旅!行!!于是,花了几天时间来看了下攻略天气和游记,就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由于女友一直有留意旅行相关资讯,尤其是有麻辣火锅的四川!!!加上她的人生就是有种“大部分人去过的地方不想去”的癌,于是我们否定了四川九寨沟什么的热门景点,而选择有着雪域温泉的海!螺!沟!!!由于海螺沟游玩时间不会太多,所以我又选择了距离海螺沟较近的康定(折多山,塔公草原,新都桥,木格措)作为次要目的地。出发时间是2016年2月27日,留意了一下目的地的天气,康定海螺沟都遭遇大雪灾(康定据说还是64年一遇),康定汽车站关闭,海螺沟景区关闭······经过在蚂蜂窝问人还有联系一些当地微博号譬如哈姆青年客栈和海螺沟景区微博号,还有在蚂蜂窝上看游记看到的康定包车司机多吉师傅,多番确认后,我们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任性出发!!!
      同行的还有临时决定加入的vmin和秋yang,于是一段波澜壮阔、动魄惊心的史诗之旅马上就要开始!我们将之命名为《蜀山战纪》。

前期准备

在这里先写一下前期准备和花费。
      机票:我们选择的是早上的飞机,价钱比较便宜,360元含税广州成都,早上九点半。由于我们是在广东的偏远小山城云浮出发的,所以要提早一晚26号在机场附近比较便宜又有接送机服务的宾馆入住。
      药物:由于康定海螺沟都是高原地区,因此放高反的药物是必须的,我们选择的是红景天。另外还准备了人参片,用保温杯泡热水喝。还有感冒药,整肠丸(必备!对于肠胃不好的我这将是一个充满便便味道的旅程···),众生丸等都是我们广东人民必备的。
      装备:雪地靴,冰爪,厚厚的大衣,围巾,帽子,手套,还有太阳眼镜!!!都是必备的。另外由于我们出发时间气温还算不冷,当时我建议带点薄的秋装,甚至可以像女孩子们说的雪地光腿穿短裙拍照!然而未去过雪地的她们还是带了太多厚厚的衣服和羽绒。
       驴友&心情:最后就是兴奋的心情和可靠的队友!旅行最过瘾之处在于和好友形成一支团队一起往一个目标进发的感觉!在我们的团队中,女友铭铭负责订酒店等研究攻略的角色,秋yang负责装逼,Vmin负责逗,而我则是英明的领导者,主要负责帅。(怎么感觉这团队挺坑的。)

成都美女&麻辣火锅

嗯,我是一个长期失眠患者,26号晚上在机场附近的那晚我又莫名的失眠了,而且是通宵!27号早上登机后打算马上睡了个大觉,然而一登飞机就发现四川航空的空姐普遍颜值颇高啊!比我以前坐过的任何一个航班的飞机都要高。
      到步成都后入住的是成都春熙路的云锦酒店,这个酒店位置不错,但是比较难找,因为没有明显的招牌!而且大堂也只有其他两家酒店的名字!但是环境和价格各方面,还是很不错的。
      稍微整理后我们就开始出发寻找四川美食了!

首先是酒店楼下的胖哥冒菜!

很出名的龙抄手!
不过为了空出肚子吃吃吃我们都只吃了很少的份量。

然后是晚饭的龙幺妹九宫格麻辣火锅!!!
春熙路这边最出名的两家麻辣火锅是小龙坎和龙幺妹,但是由于小龙坎实在太火爆有一百多桌在排队····我们选择了只要排二十多桌的龙幺妹,据说味道都相差不大!而且装修风格就是我想要的那种红色方木桌子,典型的川式饭馆风格。
味道很不错但是对我们来说还是太辣!特别是Vmin和秋yang两个不能吃辣的妹子完全受不住,要用白开水泡着吃······然而周围的食客们都很淡定地吃着,毫无压力······不能吃辣的驴友们要慎重选择了,另外建议要多喝水!四川的水质偏寒凉,可以和辣椒中和!

当然除了美食我们还大概逛了下太古里那边,找到了花店同业的标杆野兽派花店!进行严肃的参观和学习!

在成都的一天大概就是随意逛逛逛和吃吃吃就过去了,当然不能少的是看看看!不得不说成都美女太多了!尤其是春熙路这边,导致我都后悔当年没果断来成都读大学了···
      不过天色渐晚我们还是早点回归酒店休息,毕竟第二天我们要坐早上八点的汽车,九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达第一个目的地——溜溜的康定

跑马溜溜的康定城

28日早上,我们大早起来随便在车站附近吃了点早餐,就坐上去前往康定的汽车。虽然二三月是康定的旅游淡季,但是由于途径西南民族学院和临近开学时候,车上还是非常多人。
      (在这里说一下为什么我们要选择汽车到康定。其实康定也有飞机场,而且就在折多山上,但是也正由于在折多山上,那边的海拔有三千多米,如果突然从海拔500米的成都飞到三千多米的康定,出现高原反应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建议不习惯高原生活的坐汽车到康定,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刚上车不久我那肠胃不好的老毛病开始犯了,这估计是旅行最郁闷的一点,找厕所!幸好司机还是给我在最近的服务区解决了问题。坐了大概三四个小时我们开始进入石棉范围,景色也开始变得美丽,天蓝色的大渡河在山岳之间流淌,而且开始可以远远地看到人生中从未见过的,冰!山!!!这让我稍微忘记了浓浓的便意····
*温馨提示:肠胃不好的朋友请记得带备合用的肠胃药,否则,这边的厕所····可不如大城市那般····

石棉到康定的距离不到100公里,可是汽车要走四五个小时!!!因为这边都是狭窄多弯的山路,因此这将是一段劳累的过程,不过一路上有美丽的大渡河配合,也不算坎坷。

到达康定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时,特别兴奋的是!这边全是厚厚的雪覆盖了!由于刚刚遭遇雪灾,道路两边的积雪依然很厚,作为从来没见过雪的南方的我们,确实是无比兴奋,连在车站都忍不住拍了好些照片······这时,我们此前联系的包车师傅多吉已经安排了人(后来知道就是他老婆)在汽车站接我们,带我们到了我们订的酒店,玉景雪莲酒店。这个酒店在康定估计差不多是最高级的酒店了!非常高大上,而且价格才270元。
      放好行李休息一下之后,多吉的老婆建议我们可以出去溜溜城那边逛逛,会有很多藏族人民跳”锅粥“。不过我们最后还是没有找到那个位置。而且我们的心思都在玩雪上面了!当天的所有的主题几乎都是,拍拍拍!

很多波折的折多山

跟多吉约定好了29号的行程是折多山-塔公草原-新都桥,于是一大早九点我们就开始出发了。
      然后今天终于见到了闻名已久的多吉师傅,狂像谢霆锋有木有!!!由于并不是想象中很土气的包车师傅,几位外貌协会的妹子也非常高兴地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不过还是建议多吉师傅戴帽子比较好看

出发的时候我问了下多吉,预计到山顶要多久,他说一般不塞车的话都是一个多小时,塞车的话,不好说,肯定是会塞一下的。然而兴奋的我们还是并没有很在意,因为一路登上折多山的风景,已经足够让我们兴奋不已!

大概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预想中的塞车来了,然而兴奋的我们只是停下来继续各种拍照,并没有意识到,一场大波折将要来临······

不久到了中午一点了,还是前进缓慢,问了下多吉情况,原来,这里是318国道,是四川进藏必经之路,所以平常都会很塞车,特别是下雪之后,道路会结冰,车辆都要装上冰链才能行驶,而且还是经常会打滑,因此事故率非常高。这种时候交警一般会封锁路段,选择放行上山还是下山的,如果放行下山的,那么要等这一天下山的车全部走完才会放行上山的,反之同理。而在我们等待的时候,已经经过了几台救护车,多吉说应该是发生事故了,而且估计挺严重的,可能是直接翻下山了。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们的确心里都有点不安。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后来等到差不多两点,终于得知交警是放行了下山的,所以我们估计今天都不用想能上去了,于是英明的领导者我建议只能沿途折返,改变行程到木格措。
      沿途多吉给我们讲起木格措的由来之类的,木格措是藏语,汉语意思是野人湖,是说这边曾经有一对恋人,因为家人不同意结合而离家出走,后来来到这边的一个湖,发现这边风景优美,便定居下来。往后有人经过这里,偶尔看到这对恋人,以为是有野人出没,因而得名野人湖。
      多吉还千万叮嘱我们不要骑景区里的马,无论多便宜都不要!因为上马三十,下马三百!这是由于这边景区本来属于这边村民管理的,后来被一个湖南老板承包了,村民没有了收入,而且也非常憎恨这边的老板,因而部分激进的村民当起了“黑马帮”宰客。还说此前试过有11个人被坑了一万多。
      然而,我们并没有被坑的机会,因为!由于雪灾道路结冰,木格措景区仍未开放!!!!

在康定的第一天就遭遇各种波折,感叹淡季来旅行真是不容易啊。只得在附近随便拍了几张照片便开始回程。回程路上发现了一片非常漂亮的白杨树林!作为摄影爱好者+文艺青年,我们又继续疯狂拍拍拍了!誓要把康定拍出北海道feel!!!

已经自动脑补了什么蓝色生死恋天国的阶梯雪の华什么的上去了有木有!!!!在厚厚的雪的强烈反射之下,我的脸已经白得像个欧巴一样了······然后我们很快又找到了附近又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并且拉拢了康定谢霆锋一起合照了一张see you again······

趁着时间尚早,多吉又带我们去拍了一系列逗比的逆光······然后就回归酒店结束了今天受挫的行程。

想飙到那最高最远最辽阔

第二天从多吉口中了解到,直到晚上九点才放行了上山的车。幸好我们果断走了······
      然而不甘心的我们,还是决定再一次向雪山进发!于是提早到了早上七点半,多吉师傅就在酒店门口等着我们,折多山!我们又来征服你了!
      这一次一路顺畅就杀到了昨天堵车的位置,并且只等了大概一两个小时便得知今天先放行上山!于是乎,我们终于一路杀到越来越接近胜景的地方······一路上,都是我们一生中不曾遇过的美景。

然而这座山叫做折多山,就是很多曲折的意思。对的,曲折又来了,由于道路暗冰严重,多吉师傅的小车也不小心打滑了一下,然后后面突然有一辆逆行超车的车碰到了我们的车尾,小小惊魂后。我们下车看了下情况。

于是这条刚刚通畅了一会的路,又再重新堵起来了。由于要等待山顶值班的交警下来处理,我们在这里等了又接近一个小时。终于等到了交警,进行事故鉴定后,一起合力推车,道路重新同行。

在这里也提醒一下,折多山本来事故率非常高的,而且又是刚刚遭遇完雪灾,驾车一定要非常谨慎,像刚刚那位超车的司机如此不明智的操作,就导致了这次小事故,他也必须负了全责。

通车后行驶了半个小时,伟大的时刻来了。各位朋友,我们来到了折多山顶!!!!4298米的海拔高度!!!这是一个长期生活在只有100米以内海拔的广东人从未有过的体验啊!所幸我还是比较害怕高反所以一直很注意,服药,喝人参片泡的水,而且注意不要情绪激动。然而这个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她们仿佛脑子控制不住心情那般······来到了这天高地阔白雪皑皑的世界,她兴奋到开始狂奔。对,就是我女友铭铭,于是···高反的头痛症状来了。

贴心的多吉还专门带了他老婆的一套藏族服饰出来,然后我们的身材担当V敏就穿上了······接下来,就是一张《国家地理杂志》的大片——高原上的最美村姑。

从折多山一路往西藏走,就会到塔公草原和江巴草原,不过由于现在都是大雪覆盖,因此并没有太多特别的景点。上来折多山之后,由于是淡季,所以一直没有氧气卖,各位驴友要来这边旅行就必须注意了。
      虽然大草原已被大学覆盖,但是沿途的风光!真的美!极!了!!!四面八方都是雪山,一片的白茫茫,天空刚好还是雪后的晴天,在这一刻,终于感受到什么是时间的最高最远最辽阔,所有城市的烦嚣,现实的烦恼,人间的喧哗,仿佛已经当然不存,只剩几只牦牛,枯树数排,和世间最纯净的,白······

未完待续······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08 14:25

引用 xupeili 发表于 2016-04-08 14:25:48 的回复:

回复xupeili:我们的行程大概是这样:
day1.广州-成都,成都春熙路太古里逛了逛
day2.成都坐车去康定(建议包车去,贵点点,但是快,舒服)
day3.原计划是折多山-塔公草原江巴草原新都桥,但是因为堵车放弃了,转去木格措结果景区关闭了
day4.成功完成折多山-塔公草原-江巴草原-新都桥一条线,不过塞车到了凌晨五点多
day5.休息了早上,下午去了多吉家烧烤,木格措那边的藏民居
day6.海螺沟-二号营地温泉-磨西古镇
day7.包车回归成都,继续吃吃吃
day8.成都飞回广州

2016-04-08 17:3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1 01:02

引用 cherry_ 发表于 2016-04-11 01:02:30 的回复:

回复cherry_:咱这流水账……

2016-04-11 01:2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1 10:55

引用 easonlinxiamen 发表于 2016-04-11 10:55: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