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大西北,冬季单车探访哈拉湖,完整穿越柴达木雅丹核心区

西瓜牛牛 (北京) LV.2
2016-04-07 14:28 1531/6
  • 出发时间/2016-02-17

我是马蜂窝的新人,今天第一次注册,特地上来发个帖,大家轻拍。全当新人报道了!不要嫌弃帖子太长太难看就好………..过度的谦虚就是装X,就让我装X吧! 透个消息,这次探险居然还上新闻啦!
  先来介绍一下这次出行的“大咖”们!

人员:大熊,前登山队的,户外经验丰富,躺下就睡着那种。

九阿哥,IT精英,人长得帅,脾气随和,没事好采个花啥的……… 平时采花采的多,上帖子也就没必要这么帅了

西瓜牛牛,没啥称谓,其貌不扬,也喜欢采花,但一般不和九阿哥一起采花。

第一天

由于九阿哥需要照顾已经采好的花,所以比我们晚出发两天,这小子飞到西宁跟我们汇合。2016年2月17日早上7:06我和大雄在他家楼下算是装车完毕正式开启了探访大西北的征程。

看到帖子大家肯定会提出的问题,说途观也叫车,敢去穿越无人区;我当时也没想太多,毕竟有大熊,他经验丰富,我们准备的脱困装备也还算齐备,就这么出发了;想着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行就挖呗!在这跟大家简单说说准备了什么,铁锹三把、脱困板、大线、电瓶、硬拖、维修工具、油桶、防滑链、急救包、应急食品及药品等其他户外露营装备。此番行程顺利至极,并未出现自救及救援情况!回来的一路他俩就说运气真好,我反击说那是我开的好(全程7500KM,我一人最少开了7000KM),他俩沉默了30秒后一起说:牛X!!
TNND!一看就TM不是他俩的肺腑之言!!

第一天从北京乌海,路过黄河大桥、亲眼见着前面的车出车祸,其他也没啥,就是开、开、开!

第二天

第二天从乌海西宁,出内蒙经宁夏甘肃青海,一路风土人情的变化代表了地域和信仰。

甘肃兰州的拉面正经不错,推荐中山桥后面的小街,太好吃了!酱牛肉入口即化!酿皮的麻酱比北京的味儿还正!!

西宁入住索菲特酒店,这里要特意说一下!嘿嘿…….虽然本人没啥名号,但也是雅高的白金会员,索菲特的总经理“小佩”、房务总监董妹妹也到大堂特意迎接,寒暄几句,免不了吹吹这次行程,给这个法国小老头佩服的啊!哈哈哈!房间又给升了两级!300块钱住了个两卧的豪华套!嘿嘿……..

行李放下后我就去机场接九阿哥这厮,他是舒舒服服打着飞的就来了,我可是狂奔一天了!就此人员到齐,回到酒店一边方便面一边吹牛X!

第三天

第三天,一早用过5星早餐,出发前往塔尔寺祈福,一是祈求这次行程顺顺利利,二是大熊的父亲最近身体不好,给他老人家求求健康!塔尔寺是黄教的鼻祖了,寺内的三绝也确实厉害,我们那天并没有看见酥油花,其实就早了两天(正月十五前后有一年一度的酥油花展),如果晚两天就能亲眼看到了;下回再来吧。

祈福完毕我们离开塔尔寺前往德令哈,在塔尔寺门口看到有卖“根茎”的,过去照了张,人家问我要买哪个,我回答不要;摊主大声斥责:不要照什么!我头也不回的走了………

中间路过青海湖青海湖这个中国最大的盐湖也给冻得邦邦硬啊!当时觉得天好蓝,后来才知道,那点蓝算个屁啊……

快到德令哈经过的最后的服务区,顿时感觉离无人区不远了!

当晚20:00左右抵达德令哈,在窜天猴部队司令部对面顺利住下,安全感十足啊!一时想起: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诶….诶…..牛牛,你说这有洗浴么?窜天猴设在这,这方面是不是应该很发达啊?” 该死的九阿哥!我顿时也开始寻思到底有没有呢………

第四天

第四天才能说正式开始了这次无人区的探险活动,由于时区问题,我们睡了个大懒觉,来碗拉面后开拔进入无人区——哈拉湖!!沿途翻越了两个垭口,幸运的是积雪没有太多,除了山路陡峭,途观还算顺利通过,在垭口停车、拜天;路上看到了成群的藏原羚,也算是老天爷对我们的眷顾了!晚上我们就在湖边的蒙古包扎营,每隔2小时起来看看煤火,一是怕灭了,二是真心害怕一氧化碳中毒,这一夜高反伴着煤火味儿也算是过了……..由于晚上云层渐厚,原计划拍星空的计划也落空了。

第五天

第五天清晨依旧厚厚的云层,拍朝阳也失败了,多少留下点遗憾,由于当晚必须赶回德令哈,见拍朝阳无果,我们早早启程回德令哈了,这一路上又遇到了两次藏原羚,下午日落前顺利赶回德令哈

第六天睡了个懒觉,由于在哈拉湖睡过一宿,在德令哈简直就是进了大氧吧,呼吸顺畅,全无高反,好好休整了一晚。用过早膳后向大柴旦方挺进!沿途去了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不知名的大敖包(当地人说是方圆几百公里内最大的敖包也是最灵验的,继续拜天神)、傍晚抵达小柴旦湖,晚上顺利到达大柴旦

第七天

第七天我们开始正式穿越柴达木无人区雅丹核心区,线路全长270km,从鱼卡进入,穿过硅化木地质遗迹,经骆驼草地从小柴达木湖穿出。一路沙漠、戈壁、土梁、雅丹,还巧遇龙卷风。算是过了瘾了!这里特别感谢柴达木的朋友,他开着一辆80,为我们保驾护航,毕竟我们是小途观啊;一路顺利,没有被救援,哈哈哈………还是本人开的好啊!

第八天

第八天跟朋友告别后,我们开始了柴达木大环线的征程,这一路去了一个“天空之镜”,嘿嘿…….我不会告诉你们它在哪的,茶卡已成了黑木耳,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处女地,我就不跟你们分享了;还见见了水中雅丹,当时是冰中雅丹(你们没见过冰中雅丹吧,嘿嘿……..),在中国第一公共厕所(青海新疆甘肃三省交汇点)方便了一下,沿途经过红柳密集区采集了一番(不支持啊!虽说我们采集一些……..),回北京烤羊肉串啊!去了鄂博梁看夕阳,可惜太阳不给力,不太红,驻扎石油小镇——冷湖

第九天

第九天清晨探访了冷湖石油小镇的遗址,翻越当金山,走了把传说的205国道,进入关内去敦煌莫高窟、张掖的丹霞;就此进入文明世界。

第十天

第十天持续开车23个小时,在山西遇上大雪封闭高速(太原大同),改线走石家庄北京,全长1900多公里,全员及车辆安全抵达北京家中!在此感谢柴达木的好朋友!感谢北京的“西出阳关俱乐部”!他们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谢谢!车虽然不是硬派越野,但我们有一颗硬派越野的心,我们还会继续前行!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07 19:26

灰常不错,楼主大人,哈拉湖的片片怎么那么少啊

2016-04-07 21:2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1 10:55

2016-04-11 20:26

楼主分享下攻略吧!

2016-04-28 15:37

我去过那个 你不愿分享的盐湖 其实 大西北好多这种盐湖... ... 茶卡附近不超过80公里处就有一个,游记嘛还是以分享为主吧 朋友  茶卡其实也很美 只是你去的不是时候  告诉你一个时间点  盐湖最美时 下雨一周以后 那叫天空之境。 一直不下雨 就是一片汪洋白。刚下过雨一周内那是 盐沼地 那个盐湖 你去对了时间点 都一样美  玻利维亚的 优尼卡也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