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遇见另一个春天~(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十日游)

翎儿 LV.8
2016-04-07 14:37 1230/18
  • 出发时间/2016-03-11

那些出游的日子里...

出发时间:2016年3月11日            出行天数:10天
人物:我和老公~                         人均消费:RMB6000

关于旅行

这次旅行,老公全年的年假都请了,凑齐了这次长时间旅行✈️。对于云南,一直就很期待,所以当江南刚刚开始复苏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迫不及待地开始各种准备。我们都不属于那种走到哪里算哪里的旅行者,出游还是要做好规划的,不想难得的一次旅行错过什么~按照我们的时间,以及对云南之行的定位是休闲游,如此一来路线就基本定下来了:
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
DAY1: 上海昆明,机场租车,宿昆明全季酒店(翠湖店)
DAY2: 昆明游(翠湖,圆通山赏樱花,滇池)前往大理 宿大理祥和大酒店
DAY3:大理游苍山,大理古城,宿洱海边 大理瓦猫云海景庭院客栈
DAY4:  自驾环洱海,宿洱海边 大理瓦猫云海景庭院客栈
DAY5:  前往丽江,宿丽江古城内 熙园熙精品客栈
DAY6:  玉龙雪山,宿丽江古城内 熙园熙精品客栈
DAY7: 自驾前往泸沽湖,宿泸沽湖观澜客栈
DAY8: 自驾泸沽湖,宿泸沽湖观澜客栈
DAY9: 自驾丽江,宿丽江古城内 熙园熙精品客栈
DAY10: 自驾前往昆明,飞回上海

考虑整个旅行地方比较多,由于云南的气候如四季变化,我们两人行李也比较多,所以我们飞到昆明机场后就在机场租车,全程十天都是自驾旅行,关于细节会在下面写到~所有住宿和机票都是在携程预定的。

对云南的第一印象

第一天,我们下午出发,飞机抵达昆明大概是晚上七八点了。因为之前都在网上订了安飞士租车,他们会来机场接我们,关于租车,因为考虑要前往泸沽湖,听说那里路不好开,所以我们选择了高底盘的斯柯达野帝suv。虽然说两个人用是有点奢侈,不过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选择了这个。全程按照9天算,租金加保险等费用是1980元,我们到的那天,老板给我们介绍了另外一种意外险,我们9天一共390元,所有小碰擦都无需理会,就算全车报废也只需赔偿500元。为了安心开车,我们买了这个保险。虽然最后也没有发生什么碰擦,但是我们还是觉得这个意外险挺值得的,全程开车停车都很安心,不必因为担心车子而影响旅游的心情~
取了车以后我们就直接开往入住的全季酒店,选择翠湖店是因为它离我们第二天要去的景点比较近,步行过去即可。酒店所在都是中心地带,停车比较麻烦,还好我们找到了地下车库,停一天RMB20。在找酒店的过程中,我们意外发现旁边有一条烧烤街,热闹非凡,飞机上本来也没什么可吃的,又折腾了一圈,在酒店安顿好了以后我们就步行过去吃宵夜。不吃不知道,我们点了几个微辣的,结果全部被辣翻,老公喝了两瓶加多宝。。。

旅行的第一天就是这样在被辣翻的节奏下结束了,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云南的微辣,可不是咱江南的微辣哦

四季如春的昆明

从小就听说昆明是四季如春了,来到春城肯定要感受春天的大自然啦~由于我们当天要前往大理,所以打算早起,可是一查发现云南居然七点半才日出。。。这倒是让我们有了一个充分的理由不用起太早,哈哈。昆明的早餐基本上都是米线,我们瞄了一眼发现都是红油,经过昨晚的恶战我们决定还是不要尝试这个看着就辣的米线了。
我们离开全季酒店,步行到了翠湖,一下子看到好多白色的海鸥。我不是一个喜欢鸟的人,不过看着这个画面也觉得很美,它们面对游客一点也不怕生,自由地在湖里嬉戏。

翠湖公园挺大的,我们没有走全,直接从另外一个门出来了。我是一个喜欢花的人,所以来之前就做好了计划,要来昆明看樱花,圆通山樱花也是出了名的,刚好季节也很合适~樱花在动物园内,这样我们就当看樱花顺便也看一回动物~~,动物园门票15元每人,我觉得很划算呐。

当然我们来动物园的主要目的是看樱花~于是乎,一大片真的是一大片啊,浅粉色深粉色,一树一树地簇拥着。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粉色的樱花,以前在武汉大学看到的基本都是白色的,老公觉得还是白色的更好看些,我却觉得这些粉色的也惊艳无比啊。

最后一张我用了油画效果,感觉也是棒棒哒

等我们离开圆通山的时候已经是艳阳高照了,这时候的游客是蜂拥而至啊,很庆幸我们还是比他们起的早一点中午我们在云南大学旁边吃了午饭,出了清炒的还是。。辣 午饭后,我们散步回酒店取车,可能我们去的月份还是有些早,昆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暖,早晚没太阳的时候还是挺凉的,但是当太阳出来以后就真能感受到春城的魅力了。
取完车我们来到了滇池,滇池的名气还是很大的,大部分也是因为海鸥,不过我们在滇池看到的海鸥还没有翠湖多,也有可能因为季节原因,已经飞走了不少吧。滇池挺大的,空旷,风力也是够惊人的。由于风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就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出发去大理了,毕竟前面还有很多未知的美景等着我们呢~

初见苍山洱海

滇池去完之后我们直接上高速,前往大理,过路费162元。关于大理有很多传说,比如天龙八部,哈哈。苍山脚下有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于老公对于这些他所谓的人文景点不感兴趣,我们直接去了苍山。大理的苍山洱海,一直闻名四海。上苍山现在共有三条索道:一是:洗马潭大索道;二是:中和索道;三是:感通索道。洗马潭索道是最贵的,也是旅行团的招牌线路,而我们自由行选择的是感通索道,门票在停车场代购100元每人,原价120元。登苍山那天天气不是特别清澈,所以俯瞰大理城的感觉并没有十分惊艳,倒是在苍山的徒步让我妥妥地以3万步荣登朋友圈运动榜首因为苍山的感通索道门票是只能在这一条索道使用,所以说必须原路返回,我们还只是去了最近的一个景点,七龙女池。

珍珑棋局。。。对,没错,原来天龙八部里面是围棋的,这个被改成了象棋,不过个头倒是很大~

这个松果的照片是老公的得意之作

爬完苍山后已经非常疲惫了,我们打算直接前往洱海边的客栈先稍事休息调整,恢复一下体力后再出来疯。大理瓦猫云海景庭院客栈,面对洱海的,文艺范儿十足的客栈,是我们来云南前我最向往的客栈,我们定的是二楼的海景房680元一晚,风景确实很棒,客栈布置得也很有味道,掌柜们都很热情周到。这样的客栈真的是非常适合休闲游,在房间就可以看到日出,也可以登上观景平台看风景,平台下就是客栈自己的咖啡书屋。在这里,有阳光,有洱海,有书香~

洱海边~

美丽的洱海,悠闲的生活。从苍山前往客栈的路上我们看到一大片花圃,有很多人在拍照,本来想停下车来去看看,想到我们还有环洱海的时间就没有去。第二天安排的是自驾环洱海,因为日落比较晚,所以我们有充裕的时间。上午我们先去的就是那片花圃,没想到人不那么多了,这就是非周末的好处啊花圃是收费的,30元每人。里面还有一些道具,应该是婚纱摄影的基地。

花圃疯狂照相后,我们就开着车准备开始环洱海之行啦~洱海边有一条环海路,有时候非常贴近海边,有时候是穿梭在村子里面。洱海比较大,我们听客栈掌柜介绍,没有必要全部走完,所以我们规划的路线是从客栈向东北面环海,最终到达双廊古镇,然后再折返。

这张照片是在海地生活馆拍的,离双廊古镇很近,拍照的人不多,但是仍然需要排队。去云南之前,我们看到有很多人选择住在双廊,我们怕商业味太重又喜欢清静,所以没有选择住在那儿。这次去了双廊以后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因为最近双廊有很多客栈在翻新和重建,噪声大不说,灰尘到处都是,去里面走了一下鞋子上就沾满了一层灰。

初见丽江

告别洱海,告别瓦猫,我们继续旅行。
这一站来到丽江大理前往丽江过路费87元,丽江的名气好不亚于大理,奈何云南出名的景点实在是太多了。这旅游城市就是不一样,连油价都比昆明贵。丽江的整体海拔应该有两千左右,会比大理高一些,但是还不至于有什么高原反应,气温也会比大理低一些。我们住在丽江古城南门附近,相对中心街区比较清净。主要离停车场近,南门停车场不大,但是车位很充足,因为停一个晚上要36元。。安顿好行李,午休过后,我们就在丽江古城里漫步悠闲,吃吃鲜花饼,听听唱歌~

玉龙雪山

对于玉龙雪山的名声就不多说了,对于没有去过雪山的我来说,初见他时感觉是壮美,靠近他时是敬畏,体验完后感叹可真贵呀。。。
丽江驱车前往的路上就能远远地看到雪山,确实是不一样的风光。玉龙雪山的门票在很远的地方就开始收取了,大门票每人130元,另外加古城维护费80元每人,这就210元了。进到景区内要上到海拔4506米就得坐大索道上去,索道费用180元,另外加景区环保车20元。所以来玉龙雪山至少的费用为410元每人。这不包括景区其他景点的索道费用哦~还有云杉坪和牦牛坪索道。我们只去了大索道。
由于海拔高,所以空气稀薄,一般人都是带着氧气瓶的。我有过在黄龙高反的经验,所以乖乖得自己买了氧气,山下停车场就有50一瓶。海拔高温度也低,所以帽子手套大衣都要备上,我们没有租那里的衣服,体验过后感觉自己穿的也够了,冷也就冷那么一会儿,而且完全会被玩的激情所覆盖。

小白又出镜了

老公说他要跳成乔丹,哈哈哈。我也在那里跳了几下,明显感觉气喘,这里就是 甘海子,海拔3000+

我们十点钟左右到达索道购票处,被告知最早的索道票只有11点半开始排队的了。。。感叹自己还是来晚了。玉龙雪山景点的人不能和其他景点比,旅游团的人特别多。终于等到11点多,慢慢开始排队了,一眼望不到环保车的上车点。。渐渐的,就快到一点了。在排队过程中,听见带队的导游说,让他们的游客上去索道开始吸氧,吸完差不多够用。然后在雪山上面玩半个小时就可以索道下了。。。我们就惊呆了,折腾那么久就给半个小时??不过我们是自由行,当然可以想玩多久玩多久啦,不过事实证明也没有玩够一个小时。原因有几点:首先上面的栈道由于前几天下雪封道了,其次上面平面空间并不大,积雪很深,我们穿着牛仔裤和球鞋的就只能踏着别人踩实的雪走,不过还是会湿袜子。另外时间久了氧气就会不够用,还得受冻,所以玩个大几十分钟也就够了。对于没有见过这么厚的积雪的我们来说,玩一玩雪还是挺有意思的。

上图中间有点墨绿感觉的是冰川,索道上行的时候可以在右侧看到

这位姐们儿真厉害,腿上绑了厚棉套,一个人爬这么高,腿基本都埋雪里了

袜子湿光光。。。

透心凉,哈哈

老公玩嗨了~

对于这么高海拔还有小鸟这件事,我开始是不接受的。。

在山上玩了几十分钟,玩够了拍够了就要准备排队缆车下了,说实话,下行没有那么多人,二十分钟大概可以轮上了。排队的是室内,人多空间小,明显感觉空气更稀薄了。整个过程中,下行缆车排队的时候最需要氧气。从雪山下来,我们就坐环保车下到停车场了,但是当时我看到有车前往蓝月谷,心中就觉得有疑问是否我们也可以去,但是老公坚持说我们下山,就先下来了。回到停车场才下午两点左右,我就还是觉得这个门票这么贵不可能只有这一个景点吧,让老公拿出了门票,果然其它还有景点,但是牦牛坪和云杉坪都是有索道的,要另外收费,蓝月谷是不收费的。我们决定开车去蓝月谷。一路过去看到有禁止景区外车辆通行的标志,不过看到有其它小车在来往,我们也没有管。开了几公里就到了蓝月谷,蓝月谷有几个湖,也许是我已经去过九寨沟的缘故,没有感觉那么惊艳。但是说句实话还是很蓝的,我们的相机没有用滤镜,所以拍不出那种沁人心脾的蓝和摄人魂魄的绿

要离开雪山了,最后在车上再看一眼壮美的雪山~~

泸沽湖,高原上的明珠

玉龙雪山归来,接下来我们还有最后一个大景点--泸沽湖。她是传说中的女儿国所在地,神秘与美貌并存。前往泸沽湖的路之前就听说很不好走,这一次我们也是带着冒险精神自驾前往,一路上九曲十八弯,还有一段比较烂的路,幸好都平安无事走过来了。据说有条新路今年5月就可以通车了,到那时候去应该就方便多了。
丽江前往泸沽湖的路线在百度地图查到的是要经过玉龙雪山景区,如果走那条路就要再出一次门票咯。我们的路线是咨询了泸沽湖客栈的老板以及借鉴了其他游记,一切还都比较顺利。用时5个半小时,就安全抵达了。我们的路线是丽江-大东乡-阿海水电站-翠玉-泸沽湖。百度可以从丽江搜到阿海珍惜植物园的路线,阿海到翠玉是搜不到的,不过按照那条路一直走,大概按照翠玉方向走即可,到了翠玉就可以继续搜索到泸沽湖的路线了。
翠玉到红桥的路是比较难走的,基本都是泥路,还好租的车底盘高还买了意外险,开起来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后来到了泸沽湖也证明这个车挺有必要的。

路过金沙江,初见江水,特别绿。一点都不符合名字嘛,后来发现这里已经成为水库蓄水了,怪不得这么清澈。

各种烂路

开了5个小时,终于见到庐山真面目了

客栈前的风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格桑花,要等到6月,老板说这里全都是格桑花~~

路过的阿姨借给我的七彩围巾,哈哈,真彩

开了5个半小时盘山公路确实很累了,老公的技术确实比我想象中要好一点,哈哈哈。休息好的我们,晚上开始准备拍星星,泸沽湖的星空确实很美,可是我们技术还比较菜,晚上又很冷,没有拍到满意的照片。客栈的杨哥都是早上4点钟起来拍星星的~

泸沽湖早晚温差非常大,我们三月下旬去,晚上还是要穿最后的衣服,客栈没有空调,但是有电热毯,睡觉不会冷,中午晒着太阳,穿个衬衣足够了。第二天我们就开始环湖之旅啦。泸沽湖不是很大,我们开车环湖刚好一天够,景色迷人,每到一处就想停下来。我们的顺序安排的很好。从客栈开始顺时针绕湖,景色一点点变得更赞,最后领略到里格半岛,传说中的美丽名不虚传。

老公每次看到小船,他总说就好像桂林山水啊。。。

带狗狗坐船的游客,很有爱

到处都是野鸭

女神湾,确实很美。不过下来女神湾的路不是很好走,有一段下坡塌方了,修缮过一次又塌方了,开车的要看清哦~

草海,四川境内

里格岛坐船游玩,可以看到很多白色的海鸥,近距离接触水又是另外一种体验。

泸沽湖的美,写不完拍不尽,一切尽在不言中。。

原路盘山回丽江,享受最后的古城夜晚

最后的云南

丽江开车回昆明还车历经6个小时,过路费287元,一切顺利。初次云南之旅就这样愉快的结束了。刚来的时候觉得玩了好久才过了一两天,可是越往后越领略到彩云之南的美,时间也就如白马过隙一般。大美云南,我们还会再来的~

小贴士

如果你看完了我的游记,那么我必须给你一个赞👍哈哈,接下来给你一些小建议吧~
云南6月到9月是雨季,游玩不是那么便利,尤其是自驾泸沽湖的话,最好避开雨季,毕竟安全最重要。要看格桑花的,建议九月下旬十月国庆之前,这样避开雨季和高峰期,是最好的选择了。
云南虽然有很多水,但是不是一般的干,我每天做补水可是还是很干,脸上起皮,老公比我更严重。所以做好各种保湿吧,随身带上喷雾。
紫外线不用多说了吧,高原地区紫外线都是相当厉害的,防晒的各种装备一定要记得哦~
关于穿衣,我们带了四季的衣服,三月中下旬,昆明等我们回去的时候已经可以穿裙子和T恤了,但是泸沽湖早晚还是长款羽绒服。所以有空间的话还是多带一些。
现金要带一些哦,不要想到哪里都可以刷卡~现金用起来还是方便一些。
好啦,剩下来的就等你们自己去探索吧~~~啰嗦完毕

好棒的游记

2016-04-07 15:19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7 15:19:06 的回复:

回复tracywzh7:写了一天半,嘻嘻

2016-04-07 15:26

泸沽湖观澜客栈的杨哥已经离开泸沽湖了,昨天发的朋友圈……

2016-04-07 15:38

引用 totoo 发表于 2016-04-07 15:38:11 的回复:

回复totoo:他又去西藏了嚒……

2016-04-07 15:40

想问问楼主你们俩换着开车吗,累不累呀,我也想自驾,但是怕开了车就没精力玩了呢

2016-04-07 16:05

引用 渐渐复活的灵 发表于 2016-04-07 16:05:37 的回复:

回复渐渐复活的灵:基本都是我老公开,中间累了就在服务区稍微休息一下,回程的时候我们各开三个小时,总体还好,就是去泸沽湖会比较累一些

2016-04-07 16:24

引用 翎儿 发表于 2016-04-07 16:24:05 的回复:

回复翎儿:我老公不会开车,看来要多叫几个人一起去

2016-04-07 17:02

引用 渐渐复活的灵 发表于 2016-04-07 17:02:10 的回复:

我老公不会开车,看来要多叫几个人一起去

回复渐渐复活的灵:四五结伴通行云南感觉很好的啊,而且还有人帮忙拍合影呢,哈哈

2016-04-07 17:14

好棒好棒也👍

2016-04-07 17:16

引用 蓝贝贝 发表于 2016-04-07 17:16:27 的回复:

回复蓝贝贝:✌️

2016-04-07 17:1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07 19:26

引用 zhouleehom 发表于 2016-04-07 19:26:25 的回复:

回复zhouleehom:哈哈,请年假请年假,现在不出游更待何时

2016-04-07 19:30

如诗如画的照片、尾尾道来的游记,仿佛让我也经历一次云南游!真的要感谢作者。

2016-04-07 20:01

引用 一品红 发表于 2016-04-07 20:01:47 的回复:

回复一品红:

2016-04-08 14:32

引用 翎儿 发表于 2016-04-07 15:40:12 的回复:

他又去西藏了嚒……

回复翎儿:不是的,是回重庆了。

2016-04-09 15:5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1 12:53

引用 panyue 发表于 2016-04-11 12:53:58 的回复:

回复panyue:哈哈,我也期待下一次旅程~

2016-04-12 10:52

真心不错!很详细,照片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