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追寻你那美丽的倩影—六月寻梦西北(未完,待续)

梦丽浮生 (广州) LV.4
2016-04-07 14:39 727/11
  • 出发时间/2015-06-08

我喜欢山的俊俏,水的秀美,草原的辽阔,雪山的壮丽,戈壁的苍茫,沙漠的宁静,还有佛学艺术的神秘…
所以,我登上华山之巅,站在青海湖畔,驰骋于祁连草原,眺望岗什卡雪峰,置身于茫茫戈壁,躺在鸣沙山上,走进莫高窟…
为也只为追寻你那美丽的倩影!!!

先行攻略篇

由于游记战线拉得很长,所以,临时先补个攻略,给需要的朋友。

1、行程路线篇

时间:2015年6月8日~2015年6月27日
总路线:广州-西安(4天)-银川(3天)-青海(5天)-张掖(1天)-嘉峪关(1天)-敦煌(4天)-西安(2天)-广州

D1~D4 西安站:

D7: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

D8~D12 :青海
D8:西宁塔尔寺-逛小街
D9~D11:青海湖三天环线 (D1:西宁-湟源噶尔古镇-日月山-青海湖151基地-橡皮山-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D2:黑马河-鸟岛-大冬树山垭口-祁连(宿祁连卓尔山)D3:祁连山卓尔山-祁连大草原-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西宁
D12:青海省博物馆-张掖(宿张掖

D13:张掖
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宿嘉峪关

D14:嘉峪关
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东湖-天下第一墩-关城-悬臂长城

D15~D18:敦煌
D15:敦煌博物馆-沙洲夜市
D16:莫高窟-鸣沙山(露营)
D17:月牙泉
D18: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D19~D20:敦煌-西安-广州

2、住宿篇

西安市:
西安泰迪太空舱公寓(南门店)
电话:18629568049
地址:西安市南门外向南200米中贸广场1号楼608室

银川市:
银川市小时光青年旅社
电话:0951-7851122
地址:金凤区福州北街未来城20号楼2单元102(火车站附近)

西宁市:

敦煌驼峰客栈
电话:17709370098
地址:敦煌市月映路金水湾小区

以上旅舍重点推荐卓尔山国际青年旅社、嘉峪关欧伦雅居青年旅舍、敦煌驼峰客栈,张掖的旅安居家庭宾馆不推荐,其他都还蛮不错的!

4、门票篇

西安站:
省博、市博:免费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门票:旺季150元,淡季120元
华清池门票:门票旺季(3~11月)110元,淡季(12~2月)80元
舞台剧《长恨歌》票价:228~988元不等,去哪儿网定中区14排192元
古城墙门票:54元/张,学生半票
华山门票+西峰太白索道单程票+西峰进山巴士单程票:350元
北峰出山巴士单程票:20元

银川站:
镇北堡影视城门票:100元
沙湖公园门票:130元
西夏王陵:景点购买95元,携程网订购65元(均含电瓶车)
贺兰山岩画:景点购买70元,携程网订购55元(均含电瓶车)

青海站:
塔尔寺:80元
倒淌河景区:40元
青海湖151基地二郎剑景区: 100元,司机带从牧民开的门进50元
卓尔山门票:60元
省博物馆:免费

张掖站:
张掖七彩丹霞:60元(含观光车)

嘉峪关
城市博物馆:免费
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套票:120元

敦煌站:
莫高窟:220元(每天有人数限制,一定要记得提前网上预约)
鸣沙山露营:200元/人
月牙泉:120元/人

这里要注意的是:博物馆一般都是凭证免费领取门票,所以,旺季的时候,人会排的很长,所以,要去博物馆的话(尤其是西安省博)一定要记得早点去排队买门票,另外,莫高窟为了保护文物,每天限制人数,它的门票一定要记得提前一天网上预约,然后去市里领票,否则的话,你就算到了景区门口,也只能站在门口悲伤了!

〇、前奏—任性到底

这次旅行,可以说是说走就走,也可以说是预谋已久。
世界那么大,谁不想去看看?

2015年5月18日,朝阳(我的闺蜜,也是我这次旅行的伴)来到我这里复习二建,有一天,她问我能不能请到假,等二建考完了咱们一起出去旅游。我当时就斩钉截铁的回答说能。

其实,那时候,我的心里是忐忑的,我何尝不想出去旅游呢?这个想法在我的心里在我的计划里,已经憋了太久太久了,只是,我没有勇气去实现它,却也不甘心破灭它!

因为从来不会亏待自己,也不会把钱财看得太重,直接导致我是个没什么积蓄的人。在我们公司,请假的代价是惨重的。而且,我们部门工作很忙,很少能请到假的,更重要的是,我还是不想一个人孤零零的旅游…这些,一直是阻止我自己任性的理由。但这次不一样了,我有了同样任性的同伴,有了鼓励,所以,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实现它。

这一次,我选择任性到底,任何理由与因素也挡不住我任性的步伐!!

接下来的短短的十几天,我经历了忐忑、激动、冲动、冷却、憧憬等多个阶段:

下定决心后的那几天,我干起了这么多年来,自己从来不会去干的事儿,那就是:察言观色。看自己的部门领导的心情,然后逮住机会,鼓起勇气出击!!终于,一击成功。当我的领导点头同意的时候,我内心是漰湃的、激昂的、同时也是忐忑的,一切还没有成定局,如果有忙的事情,反悔是很容易的,于是我一鼓作气,把请假流程走了下来。事实证明,我当时的举动是明智的,假批下来,就不可能再反悔了。既已成事实,领导也无话可说了,一个劲儿的跟我说,要扣多少多少钱。我都只说没关系!领导也是当着小伙伴的面,给了一个“李丽不差钱”的结论,由此,我发表了一条说说:我精神很富有!!-_-

请过假以后,忐忑变成了激动,我再也没法安安静静的做个作息规律的正常人了,也没有办法再顾及到作为一个临考但却没有看书的人的内疚之心了,是的,我成功的把二建抛在了脑后,开始睡觉前看游记,一大早起来看攻略,看的那个激情澎湃呀!让朝阳跟金妮儿一个劲的说:你看这个女的,完全疯了!!

我们选定了敦煌作为目的地,这个是我跟朝阳是一拍即合的,两个人的梦想之地都是在这里,其他地方,朝阳说等她考试完以后再具体来定,至于具体的路线,在玩的路上,边玩边定。

那么,接下来,就是疯狂的买东西,准备行囊了,那几天,几乎每天晚上都拉着金妮儿一起去逛街买东西,所有的行囊装备,全都是新购置的,所以完全是破产的节奏。

慢慢地,我冷静了下来,剩下了对接下来的旅程的憧憬,倒是朝阳,出发的前两天,还半夜里给我发游记说:“亲,看的我热血沸腾呀!”

好了,先来说下我们的初定计划与准备工作:

1、关于路线

经历了那么多次小小的旅行,我们是拒绝报团的,我们只想按照自己的意愿自己的节奏来走,真正的去享受旅行,所以,我们没有报团,一开始也只是做了一个初步的路线计划:

广州(出发)-西安-银川-额济纳旗(不确定的)-兰州-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拉萨(有时间就去)-广州(结束旅程)

一开始,我很担心住宿这个问题,事实上,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一路上边走边定,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2、初定时间

2015.6.8-2015.6.28

3、关于行囊

一个大背包、一个小包、一台单反、一张飞往西安的单程机票

(1)药品:小柴胡、安美露、风油精、万精油、维C、黄道益、布洛芬、诺迪康(因为没有买到红景天,药店的人说可以用这个代替)、花旗参(泡水喝)、医用棉签

一开始觉得带的有点多,后来发现,竟然确实全部派上大用场了。

(2)设备:5000mA充电宝、单反、kindle电子书、iPod shuffle、手机、小手电、各类充电器

单反的话,我建议多备一张16G/32G的内存卡,面对美丽的风景,摄影师的创作力是无穷的,你会永远拍不够,就算是我这样的菜鸟,都曾面临内存不够用的危机。摄影爱好者最好带上三脚架,尤其是立志要拍星空的人,本来我也是准备带的,奈何行囊太重,而且,又没有大光圈镜头,只好作罢!!

(3)行头:短T、牛仔裤、外套、口罩、丝巾、高帮鞋、运动鞋、人字拖、裙子、披肩、防晒衫、晴雨伞、墨镜、水杯

首先,外套是必带的,带多厚,还得看什么季节,看天气,不仅是因为昼夜温差大,如果下雨的话,温度会下降很多,尤其是青海湖那边,我们就是因为外套不够厚,又碰上下雨,完全被冻成汪了。

衣服的话,尽量带好搭配的,这样可以减少量,女孩纸的话,我建议尽量带点裙子丝巾神马的,而且,在不全身不违和的情况下,颜色越是鲜艳越好,裙子丝巾尽量选风轻轻一吹就能飘起来的,这样拍出来的照片一定美美哒~~

(4)其他小物件:自拍神棍、小笔记本、笔、地图

自拍神棍的话带不带无所谓,反正我带了根本没有用上,只要你张口,别人都很乐意帮你们拍合照的。笔记本的话,我主要是用来记账用的。其他的东西,我自不必多少。

关于行囊,我还想说的是:因为不报团,所以我们都想当然把自己当成行走在路上的背包客,所以,一个背包,足矣!一个背包,才能显示出我们的潇洒!而事实上,证明了我们是愚蠢的,我们为什们不直接拖个行李箱而非要一人背一块铁呢?而且,我的白色小包包,好几次都被朝阳无情的指嘲讽:中看不中用!!吼吼!!!

4、关于防晒

先前漏了写这部分了,但这一部分确实太重要了,所以,我临时补充一下。

我先列一下我们所带的防晒跟日常护肤清单:洗面奶、健康水、乳液、芦荟胶、眼霜、10张补水面膜、雅漾PF 30++的防晒霜、安耐晒、防晒衣、帽子、墨镜、太阳伞。

大家应该都知道,大西北的天空很蓝,那么问题来了,天空很蓝,紫外线应该也弱不了吧!是的,大西北少不了炎炎烈日,当时,看到一路上很多那种红的像猴屁股一样的脸,我都不忍直视,我怕我会很没礼貌的笑出来。如果你不想晒成黑炭的话,请你一定要做好防晒。

首先是物理防晒,请你一定不要穿短裤,把帽子、防晒衣、墨镜神马的都穿带上。墨镜除了防晒,还可以保护眼睛免受强光刺激。近视眼的小伙伴如果怕麻烦的话,我建议买个夹的墨镜片或者换个可以变色的眼镜片,不建议带隐形。当然,装逼的小伙伴,你还是老老实实的带上墨镜吧!!帽子的话,用个美美的头巾代替当然也是极好的。

遮挡不住的部门当然只能通过化妆品来弥补缺陷了,30+的防晒是根本不够用的,出发之前,老婆小罗给我推荐了资生堂的安耐晒,还防水防汗,虽然大西北的天气根本用不着防水,但50+的防晒指数,效果确实是杠杠的。出去20十天,大家都还认得我,完全是安耐晒跟我勤劳的补防晒的功劳,所以,后来我们同行都是一致认为,要防晒,认准安耐晒,哈哈~~

另外,除了防晒,还值得一提的是:润肤补水。咱们南方的夏天一直都是黏糊黏糊的,所以,我们一致觉得,夏天的护肤品就要清爽一点,这直接导致了我们的悲剧。西北的天气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是十分干燥的,没有润肤乳、没有强保湿的乳液,脸上、身上完全都干的脱皮了。这惨痛的教训,我一定要说出来,引以告诫即将踏上西北寻梦之旅的小伙伴们!!

5、关于书籍

旅途怎么能缺少书的陪伴呢?kindle在手,自然就好办了。因为这次的路线,基本都是丝绸之路上历史名城,所以,这次我下的书,基本也都是跟历史有关的,书单如下:

《人类的敦煌》冯骥才

《西夏死书》顾非鱼

《万里无云》书云

《仓央嘉措》高平

6、关于音乐

现在的手机已经很万能了,但我还是很执着的买了一个iPod shuffle,轻便、听歌时间长、音质又好,跑步、旅行神马的,绝配!歌单自然少不了我最爱的周杰伦、邓紫棋的歌喽!看了第二季的《花儿与少年》,感觉里面的配乐都棒棒哒!而且,又是旅游节目,主体相符,所以,都照单全收了!!

万事俱备,出发!!!

一、寻梦西北之西安站

这座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古城,作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它见证了秦始皇铸就的霸业,目睹了大汉的威武雄风,也经历了大唐的太平盛世,多少次在腥风血雨中毁灭,又多少次在胜利者的手中重新绽放光芒,最终,将所有的前朝往事,无论辉煌还是衰败,埋入地下长眠。

我们是六月八号早上10点的飞机,从广州出发,到咸阳机场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钟了。到达西安,虽然背着称重的包裹,但心情开始兴奋起来。我是怀着敬畏的心来到了这个城市,也是怀着好奇的心想来了解这个城市。从飞机着陆的那一刻开始,我的脑子里开始飞速的盘算着自己要去哪里哪里。到了旅社以后,老板友好的为我们介绍了景点,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通过不断的更具自己的体能、节奏变更计划,删减目的地,最终形成了如下行程:

Day 1:回民街-古城墙
      Day 2:陕西省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华清池
      Day 3:西岳华山
      Day 4: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一)初识古都

到西安时,我们都已经是饥肠辘辘了,下午办理完住宿的事以后,我们就直奔回民街这个传说有很多好吃的的地方,所以,可以说,我们在西安的旅程是从吃开始的。
嗯,回民街吃的确实很多,也很热闹!!各种牛肉、羊肉、烤串、泡馍等等。

放眼望去,人海茫茫,望不到尽头!也看了好几家,感觉都差不多,所以,就随便挑了一家走进去,嗯,也就是老刘家的店!

菜单如是!

我们两人点了一斤手抓羊肉,一份羊肉泡馍,作为一个肉食动物,我以为这一定是不够的,但是,没想到根本吃不完!

如图上看到的一样,泡馍根本就不是我们在兰州拉面馆吃到的那种泡馍,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西北很多东西都叫做馍,就连大花卷,也是叫馍。[/晕]对于这一点,我也是醉了。后来的旅行中,也经常看到很多人都提着几张又厚又大的馍,我想我是无法想象也无法理解西北人对馍的感情。
    如果不是吃了祁连山的羊肉,我们可能会觉得,羊肉本身吃多了就会腻的,或许,对这里的美食,我们可能会勉强给个中评吧!可是,事实就是,没有如果,所以,我只想坚决果断残忍地给个差评!!吼吼,就是这么任性[/呲牙] [/呲牙]
        吃饱了上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不吉利的话语,但是,相信大部分二十一世纪的人都不会当回事吧!这一路上,我们两个逗比还经常拿这句话当笑点。古城墙跟回民街离的很近,吃完以后,我们就开始往古城墙的方向走了。听闻西安本地的酸奶跟酸梅汤不错,所以,就来了一点解腻。朝阳买的是炒酸奶,我是买的瓶装酸奶。

价格都是一样的,十块钱,炒酸奶差评不解释,瓶装酸奶的话,不难喝但味道也不惊艳,just so so!!
    沿途经过鼓楼和钟楼,还有一路的类古建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古建筑,反正看起来还是很和谐的!

钟楼跟鼓楼的价格好像都是五十块一个人,然后两个一起的套票会有优惠,学生半价。我跟朝阳商量后,一致认为钟楼、鼓楼、大雁塔、小雁塔这些建筑,登一个大雁塔看看音乐喷泉跟夜景就可以了,所以,也没有在这里做太多的停留。

这就是钟楼了,上面是一个大转盘,下面是一个地铁站,好像至少有八个出口,这些个出口围绕着钟楼成环形。而且,要过马路的话,必须走下面的通道
通过问路,路上的行人友好的告诉我们,要去古城墙的话,得往南走!注意了,是往南走,西北问路,大部分人都是告诉你东南西北,而不是前后左右。这其实是事出有因的,我们的古都从很早开始,道路交通乃至城市规划就已经发展的很完善了,东西向与南北向的道路纵横交错,画在图纸上就是横平竖直的,只要你方向不迷失,怎么都不会走丢的。这一点,跟我们南方的蜘蛛网是大相径庭的。在西安历史博物院你就可以了解到当时的长安城市规划的成熟度,甚至,日本东京也是复制了当时长安的规划图。
    从回民街出来,往南走就得穿过地下通道去到对面,不知道别人如何,反正我们俩是在这个地方完全的转蒙圈了!!过个马路而已,我们俩在下面起码转了不下一个小时,真心佩服我们的执着!!

到达古城墙,应该已经是七点多了,在广州,这个时候大概已经天黑了吧!旅店的老板说,在日落的时候逛古城墙是再好不过的了,所以,这个点应该是正好的。不过,我们有些贪心,我们还想逛古城墙旁边的碑林博物馆,接受下书法艺术的熏陶。所以,当时我们就决定,买古城墙跟碑林博物馆的套票,不过,售票员很遗憾的告诉我们,碑林博物馆已经关门了,只能买古城墙的票。所以,想进碑林博物馆的小伙伴,还是早点来吧!!
古城墙的门票54一张,学生半票。当时旅舍的老板就问我们有没有带学生证,他说带了学生证在西安玩下来可以省几千块钱,而且,还很热心的给我们打电话看短时间内可不可以办到证。用假学生证这一点,我是持中立意见的,不反对也不鼓励,但让我自己用的话,我会觉得自己很无耻,而且会被我自己鄙视,自从在杭州的某个寺用过一次以后,我再也没有用过了,自此以后,那个学生证也不知所踪了!这一趟下来,基本都是全票,优惠票都是在去哪儿网上定的,我们的钱起码一半都是花在门票上,但大部分的门票,我还是觉得值那个价的,至少对我们来说,是值得的。
    言归正传,登上古城墙,放眼望去,城内是成片的仿古建筑,城外是高楼大厦,两幅截然不同的风景,对于我们而言,精致的黑瓦房群远远要比高楼大厦美丽别致的多,这个时候,我还是想感谢一下政府,为我们留了一片让我们寄存思绪的地方。

太阳缓缓落下西山,我们在惊讶于八点钟还没有天黑的状况的同时,思绪也开始慢慢飘远。曾经的长安城到底是怎样的热闹?何等的辉煌?我所站立的那一方土地,是否足以让我的视线一睹未央宫、含光殿的风采?城墙内又都经历了什么血雨腥风?这些对无知的我来说都无从得知,只希望这座城市数百年乃至数千年以后,在绽放它的光彩的同时依然能保持着城内的古朴!!

没有三脚架的夜景是苍白无力的。城墙上是可以租自行车骑的,因为我们是步行,才走了大概四分之一的古城墙,就耗费了两个多小时。十点钟,古城墙清场,我们也该回旅舍洗洗睡了。

Day 2:梦回长安

罢工了两天,今天又开工了,继续更新游记!
前面已经提到今天的行程了:陕西省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华清池长恨歌,这是恶补历史常识的一趟,像这种历史文物类的东西,我们都喜欢慢慢儿地去欣赏、去感受,而不是不停地拍照,所以,今天的照片不多,让我们好好的读读历史,看看我们的祖先们为我们留下的无价之宝吧!!
    陕西省博物馆是免费不免票,门票是凭证领,一证一张票,而且限量发售。除了周一闭馆外,基本上每天参观的人都很多,如果你不想排很长的队的话,你就早点去,当然,如果你是土豪的话,你可以去花钱买门票,免费领票窗口就有售票窗口。

这就是博物馆了,很古朴的房子,走进去先是大厅,那里有各种导游讲解服务,有讲解器,也有讲解员,如果是群游的话,可以团队请导游,散客的话,可以租讲解器,也可以跟别人拼讲解员,最简单粗暴的就是蹭别人的讲解员!!参观博物馆尤其是这种大型历史博物馆,一定要有讲解,不然,除非你自己本身就对这些东西很了解,不然,你看着那些沉默不语的古董,就算你再欣赏它的美,没有背后的小故事,没有背后的历史知识,也会显得乏味了。
西安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因此,各种文物都很丰富,很懂东西都在这个博物馆展示,也不乏各类国宝级文物,非常值得一看。博物馆以历史进程为线索,分七个单元,分别选取各时代的典型文物进行组合陈列,来揭示陕西文明发展状况。第一单元是《人猿揖别》,主要陈列的是距今115万年前的先民遗存,主要为彩陶器皿等;第二单元是《凤鸣岐山》,主要陈列的是西周王都的丰富遗迹,如各类青铜器等;第三单元是《东方帝国》,展示的是以秦朝的代表文物,如兵马俑等;第四单元《大汉雄风》,主要是汉代的典型文物;第五单元是《冲突融合》,陈列的是陕西民族大融合、佛教东渐丰富的文化遗存及宗教文物;第六单元《盛唐气象》,中国古代鼎盛时期隋唐时代典型文物,如唐三彩、壁画等;第七单元《告别帝都》,展示唐以后陕西的一些典型遗存。
    在博物馆里呆了应该是三个小时左右,出来12点了,在博物馆旁边吃了一碗面,然后就匆匆赶往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坐落于西安临潼区,相对市区来说是比较偏远的了,好在西安的公交系统还算比较发达,而且,晚上十点钟也还有公交地铁,所以,西安的旅游公交是可以满足要求的,不需要包车。门票的话,旺季150,淡季120。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景点分两个部分:一个就是闻名中外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另外一个就是骊山园。
兵马俑的参观主要分为四部分:文物陈列厅、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很多去参观兵马俑的人,是闻名而去,失望而归,还口口声声的说,不就是几个泥人几个土坑吗?我其实很想说,那你何必去受这个罪呢,去爬爬山,看看水多惬意!!很是反感这些不知道享受旅行也不知道去感受文化却还要说三道四的人。如果你知识没有渊博到自己可以去感受,而且你又确实是想来了解这些文化的,请跟解说员或者是租讲解器,当时我们是请的解说员,90一个解说员。但我们请的那个解说员讲得不是很好,有比较明显的背的痕迹,而且,以我们的节奏,可能更适合带讲解器,慢慢儿听,慢慢儿看!!一般情况下,解说员讲得话,可能更带有主观性,而且,他会选择性的给你讲,但讲解器的话,相对来说,要比较客观一点,你走到哪里讲到哪里,但可能你会听不到某些只有解说员才会讲得小故事。
    我们最先参观的文物陈列厅,主要陈列的是1980年发掘的两乘大型四马单辕彩绘铜车,两乘车一前一后面西排列,前面的叫高车,后面的叫安车。马车是按真车真马的1/2比例,用青铜制作而成。这两乘精巧而壮观的铜车马,展现着中国青铜时代最后的辉煌,扮演着那个伟大时代终结者的形象。

以上是一号车(立车),以下是二号车(安车)。

铜车马不仅铸造技艺高超,彩绘装饰也是一绝,最令我不可思议的是一号铜马车的那把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的阳伞,设计之精巧实在令人叹为观止。那把伞既可以按着太阳的位置调校以遮挡阳光,还可以从车上拆下来,插在地上或是用手高举,也可以当兵器使用。更重要的是:那把伞机关制造的精细程度,是现在很多流水线都无法比拟的。所以,在看到古人的创造力时,生活在现代化社会里的我们,在感慨工业革命带给我们便利,解放了我们的双手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是什么让我们失去了创造力,是什么让我们变成了机器的奴隶呢?

从陈列馆出来后,要走一段距离的路才能到达兵马俑坑,可能解说员或者导游会建议你坐观光车,5块钱的样子,但实际上,其实并没有很长的距离,而且,路边绿化也做的很好,边走边欣赏,然后再向解说员了解一些小故事也是相当不错的。兵马俑的参观顺序是一号坑、三号坑、二号坑,均是以真人真马大小1:1的比例做出来的陶俑,成品字形排列,面积共达2万平方米以上。
    其中一号坑是现今挖掘出的最大的兵马俑方阵,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5米左右,由6000多个武士俑和拖战车的陶马组成,称为“右军”。

兵马俑虽然数以千计,但千人千面(PS:听说还在人俑中找到了与陈道明等长相惊人一致的明星脸),所有的人俑虽然服饰统一、发饰统一(PS:听说生前很遗憾没有统一军队的着装,因此,这点在他自己的陪葬兵马俑得以满足),但面部长相各不相同,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单眼皮,一种说法是因为秦始皇自己就是单眼皮,所以,单眼皮成了当时的一种审美;另一种说法是汉族人其实原本都是单眼皮,后来跟少数民族通婚了以后,才有了双眼皮。原本所有的人俑都是手持剑的,但是,当时项羽入关以后,因为缺少兵器,所以,闯入皇陵里夺走了人俑手里的兵器以补充军用,同时,对皇陵进行了大肆破坏,最后放了一把火,因此,导致很多兵马俑遭到了毁坏,很多兵马俑身上还留下了火烧的痕迹。现存的一些剑都被拿出来放在博物馆里展示,对剑也起到了一个保护作用。

三号坑则相对比较小,现挖掘出来的有武士俑68个,战车1辆,陶马4匹,但这些人俑的发饰与一号坑二号坑的人俑发饰明显不同,据专家推测,三号坑是统帅兵马俑这支地下大军的指挥部,而这三个坑所组成的军阵是当时秦帝国军队编组的一个缩影。据说,秦始皇是要将生前所拥有的东西全部都要带到地下去,生前为人中之龙,死后也要称霸九泉。

二号坑为这支地下军队的“左军”,是一个由步兵(包括弩兵)、骑兵、战车等三个兵种混合编组的曲阵,现挖掘出有陶俑、陶马1300余件,战车89辆。二号坑虽然在数量上没有一号坑庞大,但其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有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是秦兵马俑坑的精华所在。
    其实,兵马俑出土时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这个土灰土灰的样子,二是具有生动颜色的彩绘陶俑,只是出土后陶俑被氧化,才褪去了它明艳的色彩。因此,后来的考古工作吸取了教训,没有再进行强制挖掘工作,有一部分挖掘出来的陶俑也在没有被氧化之前进行了回填,以等日后有了保护技术以后,再进一步进行挖掘工作。

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考古或者是修复工作者还在默默地埋头工作,考古工作还在继续,希望日后,我们的考古工作人员在充分保护好我们的文物的同时,也能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与震撼。
    兵马俑里面也有分别展示各种兵种的人俑,其中,有一件兵马俑是挖出来就是完整的,好像是唯一的一件,其他的基本都是挖出来后修复的。在这个手艺失传的年代,其实修复工作远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简单,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这就是一尊跪射俑了,都说它的侧面看起来就像陕西省的地图外轮廓,大家自己感受一下吧!

下面分别是中级军吏俑、高级军吏俑、鞍马骑兵俑、立射俑:

跟团的一般参观完兵马俑就匆匆忙忙的走了,也会有人说骊山园不就是秦始皇的陵墓吗?而且,又没有开挖,有什么好看的?所以,很少人会去骊山园参观。实际上,150的门票里其实是含有骊山园这个景点的,而且,拿着门票到门口就有免费的摆渡车可以坐到骊山园,三分钟的样子就到了!里面还有秦始皇陵研究院专门配的讲解员,几点钟有讲解我就忘了。

很少人来的好处就是:偌大的皇陵,就零零碎碎的几个人在参观,不用再看人头了!皇陵很大很空旷,一开始,我们也是抱着既然来了,无论如何也要看看始皇的那个土包的态度!我们进来以后,也只是在里面瞎逛,太阳很大,皇陵又太大了,所以,我们是打算直奔始皇墓,然后看一眼就出去了!!

一开始就不抱期望的东西,往往最容易得到惊喜。我们一边欣赏着四周的美景,一边感慨着秦始皇真会为自己选墓地,南依松柏长青、壮丽翠秀、似青苍骊驹的秦岭支脉骊山,北临逶迤曲转、似银蛇横卧的渭水之滨,依山傍水,高大的封冢在巍巍峰峦环抱之中与骊山浑然一体,景色优美,环境独秀,真是个占尽了天时地利的风水宝地。
    没走多远,我们就碰到了我认为这一路上我们遇到的最好的解说员,这个解说员就是这个博物馆研究院的人员,今天刚好在给游客做义务讲解,由于体型有点胖,在炎炎烈日下,他一边给自己擦汗,一边带领着我们参观始皇陵里的各个有故事的景点,他的解说幽默风趣,又讲解到位,让我们大家伙都被秦始皇陵这个千古大谜团给深深的吸引了。

据《史记》记载:秦始皇地下宫殿“穿三泉,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异怪徙藏满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者久之。”
解说员跟我们说,考古勘察发现:秦始皇地宫的深度达到了30米,足足穿过了三层地下水,地宫的高度为15米,相当于现在的4层楼建筑。同时,也发现了地宫上的封土堆上存在着严重的汞异常。由此可见,《史记》所记载确有事实可考!也正是因为这些水银的存在,使得秦始皇陵墓虽然有大大小小的盗洞上千个,却依然完好无损的度过了2000多年,躲过了猖獗的盗墓者的魔抓,甚至就连曹操这样的大盗墓者都束手无策,成为了西安当下没有被盗的两座墓穴之一。
作为盗墓笔记的爱好者,听到此处,已经是掩饰不住的激动了!
其实,这个墓原高度有100多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化、沉降种种挡不住的自然原因导致它下降了三十多米。这个墓土堆的上方原本是个至高点,站在这个墓上完全可以将墓前渭水的景色尽收眼底。由于曾经有人上墓顶后,因为好奇,自己走了小道,掉进了盗墓洞,导致了伤亡事故,因此,后来就在上面种了树,封了那条上去的路了。
在兵马俑博物馆的时候,当时的解说员提过一下:原本始皇陵墓上是寸草不生的,这些植被都是后来通过改善土壤然后种上去的。秦始皇雄霸天下,当然不喜欢自己头上有什么东西,但也有可能是汞挥发,毒气导致了植物无法生长。当然,也是因为这些水银跟我们技术不成熟的关系,导致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去解开这座埋葬了千年了谜,也无法去揭开这尘封了上千年的历史。据研究院的解说员说:日本说他们有技术挖掘这个古墓,想跟我们合作,同时,也提出了无耻的要求,这个墓挖出来后,有些东西的所有权得归他们!!真是难改他们那副贪婪无耻的嘴脸!
    是的,虽然我们现在没有技术,但总有一天我们会有的,我们愿意等待,等待着我们自己的考古研究人员亲手来解开这张神秘的面纱,就算此生无缘,我们还有后代,生生不息!!

当你深深的被这些东西吸引着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东西,好像有着神奇魔力,让你根本无法自拔,尽管你还是什么都不懂,但你就想沉寂在这片海洋中。因为不懂,所以想去探索。就算明明知道这些东西你触不可及,但你就是想远远的静静的看着。可是,时间却转瞬即逝,就像将要失去魔法护佑的灰姑娘,我们只能选择离开。
我们虽然还很想跟着解说员继续参观,但解说员说起码还得两个小时,因为我们定的下一站的票必须六点之前取票,如果继续跟下去,就意味着我们会错过已经定好票的大型实景山水历史舞台剧《长恨歌》,我们深知我们还想要走的更远,我们要继续我们的旅程,所以,在这个选择的分叉路口,我们舍弃了继续了解秦始皇墓的机会,转而奔扑华清池。

(二)梦回长安

千古绝唱《长恨歌》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白居易的一曲千古绝唱《长恨歌》让唐玄宗与杨贵妃精彩绝伦的爱情故事一直传诵至今。我们钦慕于玉环的美貌;我们折服于玄宗的威严;我们感动于唐朝盛世巅峰上的这份真爱;我们叹息于愿做鸳鸯而不得的凄美爱情!
《长恨歌》-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历史舞剧,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在这个历史故事的真实发生地,搭建了三组约700平米的LED软屏和近千平米全隐蔽式可升降水下舞台,并运用领先世界水平的高科技手段,营造了万星闪烁的梦幻天空,滚滚而下的森林雾瀑,熊熊燃烧的湖面火海,将历史与现实、自然与文化、人间与仙界、传统与时尚有机交融,演绎了一篇神奇的历史乐章,造就了一个杰出的艺术典范。

说到这里,得先插一段现实的话,华清池门票110,长恨歌门票288,20:30—21:40(19:30可安检入园),一开始,旅舍的老板告诉我们,可以不用买华清池的门票,看《长恨歌》的时候提前一个小时入场,所以,可以趁这一个小时的时候去参观华清池。可能是华清池的管理人员知道了这个茬,长恨歌入场以后,管理人员对除了九龙湖以外的其他地方进行了封锁,因此,导致我们并没有看到贵妃洗澡的池子了。长恨歌的门票正价是288,在去哪儿网上定的话,是192,便宜很多,只是不是很靠前,我们坐的是第14排,中区,位置也还算可以,视眼也还不错的。

以上是场外风景。
       看完《长恨歌》,我想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不要看完图还问我是不是真的有这么美,我明确的告诉你,比图还美!我不想解释,直接上图。
    序幕:《杨家有女初长成》
    一朵美丽的荷花绽放在清波荡漾的九龙湖上。披着长纱的杨玉环从花中翩然而出。娇柔的身影,如玉的容颜,璀璨了苍翠山峦,朦胧了烟树龙榭。夜容中,杨玉环如仙女一般,飘然而来,将人们带回到那段远去的历史……

第二幕:《夜半无人私语时》

天上繁星闪烁,明月如钩。“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明皇与贵妃仰望银河,共诉衷肠,焚香盟誓,情长意深。在牡丹丛中中追逐嬉戏,倾诉着爱意,缠绵着柔情。

第三幕:《春寒赐浴华清池》

在众多宫女的簇拥下,杨贵妃罗裘薄纱,酥胸半遮,薄薄的水帘下,贵妃与宫女妩媚的身影形成一幅“温泉水滑洗凝脂”的洗浴图。贵妃娇柔的身影在一个透明的水体中轻摇慢舞,丰腴美艳像雨中梨花,玲珑剔透如含露玉枝。晶莹柔妙的温泉浴出了国色天香的杨玉环

第四幕:《惊破霓裳羽衣曲》

安禄山见驾唐明皇和杨贵妃,带来了胡人盛行的胡旋舞和胡腾舞,强劲狂放的胡风为大唐文化注入了旺盛的活力。杨贵妃禁不住喜悦的心情,与众胡旋舞女一起跳着华丽而奔放的舞蹈,陶醉在溢彩流光的胡风劲舞中。

第五幕:《玉楼宴罢醉和春》

杨玉环玉楼宴罢,醉步摇曳,醉意朦胧,风姿卓越如春风醉杨柳,和蜜意柔情似烟霞漫溪水。迷醉的姿态缠绵出娇艳的风情。高力士侍奉左右,不敢有丝毫怠慢。

第六幕:《仙乐风飘处处闻》

骊山脚下,皇宫高处。梨园内华灯溢彩,罗帐流光,缓歌慢舞,仙乐飘飘,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贵妃率梨园弟子在芙蓉花中翩翩起舞,众舞女广袖舒展云肩绚丽,唐明皇与杨贵妃乐舞合欢,含情凝睇,沉漫在情海中,共浴在爱河。

第七幕:《三千宠爱在一身》

安禄山造反,潼关沦陷,京师告急,惊破了唐明皇的春宵花梦。群山中,战火纷飞,皇宫里,丽人逃窜,熊熊烈火燃烧着唐明皇的“芙蓉帐”,也燃烧了唐明皇的天子梦。

第八幕:《渔阳鼙鼓动地来》

唐明皇携杨贵妃仓惶西逃至马嵬坡,将士哗变,逼迫唐明皇赐死杨贵妃。无助孤单,难分难舍,无情的白绫绕在贵妃身上,在惨淡的月光下贵妃凄美地死去。苍凉、凄楚的歌声在空旷的山野里久久回荡……

第九幕:《花钿委地无人收》

寒风雪天中,唐明皇回到长安城,杨贵妃的颜容笑貌在他的脑海中萦绕徘徊,令他肝肠寸断。睡梦中,他入蓬莱仙境与杨玉环相会。两人泪眼相望,尽诉相思,再续前缘。仙女们手持彩绸飘然起舞,华丽优雅的“霓裳羽衣舞”似风吹仙袂,为这对有情人能在仙宫相会而乐,无数白鸽凌空飞翔,表达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美好祝愿。

(三)登顶华山

其实前一天的形成走下来略感疲惫了,《长恨歌》演完出来将近十点钟,又是坐公交,又是倒地铁,然后回到宿舍洗刷订票,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了,但是就算再累,也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去华山的步伐。

华山的方式有几种,一种是坐高铁,在西安北站坐,半个多小时;一种是坐火车,西安站出发,一个半小时;还可以做公交,也是在西安站旁边坐车,时间大概要三个小时;另外还有坐大巴、包车两种方式,其中旅游公交是最便宜的。我们是坐高铁,这样可以节约花费在路上的时间,省下时间来爬山(其实是一路下山,嚯嚯~~)。

早上7:53的高铁从西安北站出发,所以,早上六点半起床了,西安的地铁只有两条线,西安北站在一号线的终点站,我们从永宁门坐2号线,倒一次地铁,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西安北站,不过尽量预留点时间,我们在古城墙认识的小伙伴就是因为错过了高铁转去坐大巴,中间又是各种等,等他到华山时,我们已经上西峰了。

到了华山北站,有免费去华山的公交车,1路线跟2路线都去华山,但是1路线要绕去市里,所以,大家都选坐2路线,说是20分钟发一趟,但基本上都是人满就走!十分钟不到就能到,没有必要打车!车站有好多人让买手套,我是觉得没必要买,上头凉快的狠,在上面看到很多穿短袖的鸡皮疙瘩都冻起来了,应该不至于烫到手,而且,关键那个手套真的太丑了!!

坐在公交车上,远远的就看到华山了,看上去真的很像莲花,不过又比莲花多了雄伟的气势,着实是叫人震撼!

到达后第一件事:换票,为了怕人多要排队买票,所以,坐高铁时我们就在去哪儿网上定了票,华山门票+西峰索道+进山巴士票共350块,比单独一张张的买便宜十块钱,还附赠一份地图(单卖10块)。

人如果只是受生活的驱使,便会沦为十足的奴隶!几天没有写游记,几天没有看书,而只是工作工作再工作,那趟西北之旅好像在离我渐渐远去,原本满满的收获也在渐渐变少,空虚与失落便慢慢爬上了心头。于是,我匆匆拿起了笔,寻起了西北路上的点点滴滴!
    游记更新到了华山的售票厅,换完票,我们便乘上了前往西峰索道乘坐点的旅游巴士,车一直往上盘山,途中还穿过了一条挺长的隧道,看着极陡的盘山公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去小姑家的那条路,那时候,真的就觉得,那就叫翻山越岭吧!不过,那时候没有车,只能走路坐船,每年拜年还有姑父姑姑生日的时候,我们都要天蒙蒙亮就起床,然后,背着各种礼品就往姑姑家赶,到姑姑家时,就已经是傍晚了。现在都有交通工具了,个把小时就能到,也不用背礼品了,反而,往来更少了,就算去了也像是走过场,吃一顿饭就回来了。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每次姑姑要回家,我跟姐姐就会拉着姑姑不让走,于是姑姑便会留下来呆上一两天,而这些,现在都已经不复存在了。我想,人与人之间,远的不是距离,而是渐渐走远的心吧!

一路上俯视着窗外的风景,回忆着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半个多小时的样子,我们便到了西峰太华索道的乘坐点。

我是一个很喜欢留恋的人,也很喜欢看回头的路,我也觉得这样子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所以,很多时候,我喜欢转身拍来时的路。

爬上一道还挺壮观的台阶,经过两个很适合拍照留恋的门,就是太华索道了。

很巧的是,我们在这里又碰到了前一天晚上看完长恨歌在车上所遇见的那对夫妻,他们的儿子在上高中,他们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来玩一趟,看着这恩爱的老两口,我很佩服也很羡慕他们,我认为的夫妻生活就该如此,而不应该被工作、被儿女、被生活给绑架。我们都要有勇气去挣脱现有的生活,去看看包围圈以外的世界,任何理由都不能终结我们这颗行走在路上的心。

我跟朝阳一边羡慕着叔叔阿姨,一边感伤着我们的父辈们不曾有旅行的生活,他们习惯了为我们奔波,替我们操心,却忘了给自己一段独属于他们自己的旅程。我想,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在自己潇洒快活的同时,也要多陪伴一下自己的父母,有机会也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我看来,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是需要用心去守护的,一是自己的快乐,二是自己在乎的人。而其他的凡尘琐事,那些只属于过客的人的看法,就都随它而去吧!

坐上索道,俯瞰险峻的华山,虽然有些许胆怯,却是满心欢喜。

相比以往坐的那些索道,这无疑是我有生以来坐过的最值的索道了,无论是途中的风景,还是坐在索道上的时间,以前的那些几分钟就到顶的索道,简直是弱爆了。

人多的时候,应该是8人一个缆车,这一次,人很少,我们跟前面讲到的那对夫妻一个缆车,一开始的时候,看着大好的风景,咱们都还很兴奋,各种合照拍风景,到随着索道越爬越高,眼下的山越来越陡峭,我跟阿姨都不敢动来动去了,只敢安安稳稳的坐在座位上,欣赏着惊心动魄的华山之险。

途中有穿过一个山洞,再继续往上。

大概二十分钟左右,便爬上了华山西峰。该峰为一块完整的巨石,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且整个峰形状似莲花瓣,因而得名为莲花峰。

站在这座两千多米的莲花峰上,我想我终于身临其境的体会到了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意境,也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茫茫众生的渺小。在神奇的大自然面前,在雄伟的山川面前,众生算什么,而渺小如沧海一粟的我又算什么,我那点所谓的烦恼也就无所谓烦恼了。或许,人生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烦恼,庸人自扰而已!

眼前的风景正如一幅幅山水画展现在自己的面前,让我想到了一句歌词: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我们忍不住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感恩上天让我们降临于这么美好的世界。

原来我们一直以为,就像庐山一样,爬完一座山峰,就得下到山脚下再去爬另一座山峰,所以,在去的路上我们还在担心我们能否爬完华山的五大峰,以我们的体力,可能从西峰下来,再爬上最高峰南峰就趴下了吧!而且,还一直在那里讨论,我们要爬那座峰,跟本就无法想象别人攻略上写的从西峰到南峰40分钟是怎么做到的。

自古华山一条路,这是我们爬过华山以后才知道的。华山山峰像一朵朵绽放或者含苞待放的莲花,却也是分不开的莲花。从西峰到南峰,再从南峰到东锋,然后从东锋到中峰,只有唯一的一条路,只有到了中峰以后,才有了选择,走去北峰的路或者沿智取华山路直接下山。

从西峰到南峰,四十分钟左右的登山路。南峰也称落雁峰,传说回归的大雁常在这里落下歇息。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登上南峰之巅,让人顿感天涯咫尺,星斗可摘。

华山绝顶,英雄论剑,谁人称独?看过金庸小说的人都知道华山论剑,那都是一等一的高手对决。在这真实的背景下,着实令人浮想翩翩:我也执剑于华山之巅,风吹起白色长袍,淡然看尽天下山水,让红尘湮灭于凡世那片尘埃中。

华山上,华山论剑的石碑有几处,都是后来建上去的。其实这石碑看起来有些俗气,配不上周围这风景跟这意境。

华山的道教文化历史悠久,也建有很多道观,主要的有西岳庙、云台观等,但西岳庙跟云台观都在山下,而西峰上有翠云宫;南峰有金天宫、南天门、炼丹炉;北峰有王母宫等。

寻求刺激的小伙伴,南峰有一个长空栈道,东峰有一个鸽子翻身,都可以去尝试一下。我们胆小,只是在悬崖边上望了望就作罢。

从南峰下来后,基本上是属于一路下山了,爬完中锋已经快下午三点钟了,而且,腿也开始有些抖了,由于我们订了下午六点四十回西安的高铁票,于是,我们并没有走绕去北峰的路,而是选择了智取华山路,直接下山。

智取华山路一直直下,台阶很陡,我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个真理。为了缓解膝盖压力,我是蹦着下台阶的,蹦了两个多小时才下到山脚下。

这一天,确实很累,最后,感觉腿都废了,但我们都深深的满足于这趟累并快乐着的旅程。我想,名山之所以被封为名山,不是因为有多少诗人写了多少名诗,而仅仅是因为它们聚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实至名归,才使人向往之。这次登完华山,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在有生之年游遍五岳三山的信念。
坐高铁半个小时的车程便回到了西安,原计划是直接奔大雁塔看音乐喷泉,但两个人是在是走不动了,于是,便舍弃了大雁塔,直接回了旅舍休息。大概是太累的原因,这一觉睡的异常的香,一直睡到早上八点多钟,朝阳睡的更久。

(四)告别西安

Day 4:
如果总是按命运编排好的规律去打理自己的人生,不管在别人眼里是如何的出色,对自己而言,总是会觉得枯燥无味,反而是轮回里某些不经意间的跳动,给我们惊喜,让我们感动。旅行亦是如此,按既定的路线走,再好的风光,也会黯然失色,而那些意想不到的景色跟事物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却会散发出异样的光彩,而那些想看却没看到的美景想尝又没尝到的美味,会留下遗憾,但又耐人回味。

西安的第四天,几天的暴走已经让我们有些筋疲力尽了,所以,前一天晚上才决定了睡到自然醒。当然,还没醒过来,就已经受到了强烈的爬山后遗症的折磨,下床后,浑身肌肉酸痛的折磨也越加强烈。原来一系列的计划,比如说: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又比如说碑林博物馆,这些早在计划里却又被一步步搁置的景点又一次被我们抛在了脑后,下午六点多的火车去往下一站银川,所以,我们选择了拖着疲惫的步伐逛逛旅舍的旁边的小雁塔及西安博物院。

不及大雁塔热闹的小雁塔以及不及省博物馆辉煌的西安博物院,大概是很多来去匆匆的游客所摒弃的景点吧!然而,对我们而言,这个不大不小的地方,又一次牵动了那颗小小的文艺心。

这一下,不得说一下美食了,前面几天基本上都是匆匆忙忙,都没有吃到正宗的肉夹馍,没想到在旅舍楼下的一家樊家肉夹馍吃到了我这辈子吃到的最美味的肉夹馍,真正的馍香肉酥,满口留香,一点都不像平时我们吃到的肉夹馍那么拟,现在想想都叫人回味无穷。
在这里,我一定要说一下的是大西北淳朴的民风。就在樊家填饱了肚子后,我们便心满意足的离开了,也没觉得自己少了什么,走了一段路以后,樊家的店员便追了上来,把我落下的相机还给了我。真的很感动,也有对陪伴着我的相机的小小的歉疚。如果不是店员把相机拿给我,可能我都不会知道自己在哪里把相机丢了。不光是这一点,在问路的时候,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西北人民的热情,每次我们问路,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家,他们都会停下脚步来认真的为你指点方向,就算是载人的黑车司机,他会先说载你过去,你可以拒绝,但你拒绝了以后,他还是会告诉你线路。可能是平日里受惯人们的漠然,所以,一点点善意便会让我们觉得特别的暖心,也深深地为此感动,让我们真实感受到我们还是置身于一个充满善意的世界,感恩。

我们住的泰迪太空舱离小雁塔不过十来分钟的路程,这一天,我们与同住旅舍的一个叫董超的小伙伴同行。这里要浓重的介绍一下我们在旅途中遇到的第一位同伴,一位善良、安静、当很有思想的95后小伙。董超是山东人,有句话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他也是一个有着军人情结的孩纸,打算下半年应征入伍,所以,家教严厉的他终于有了第一次出门远行的机会,这次旅行的主题是宫殿,所以他自己一个人从山东出发,游开封等地后来到西安,由于妈妈的催促,时间有限,所以,他计划是西安结束后去洛阳,然后回家。

在去小雁塔的途中,我们碰到一位大爷跟我们问路,他纸上写着地址、电话,但地址根本不清楚,老大爷自己又没有电话,于是我就帮他拨了电话,电话那头的人给我说了具体的地址,但是对于我这种半个路痴的人来说,一听地址脑袋就开始发懵,于是,我把电话给了董超,他很沉稳的跟电话里的人沟通,也很耐心的询问老大爷的意见,最终以最妥当的方式帮助了与我们莫不相识的老人家。
小雁塔是不需要门票的,只有登塔才需要买票,但博物院需要门票,小雁塔门口有个领票窗口,凭证免费领取博物院门票。旁边有一个叫雁园的传统文化交流中心。

走进去一瞧,是个很讨人喜欢的传统的大院子,里面的陈列摆设无不透露这诗情画意。

在里面逛了一圈,发现里面很安静,商业化也并不是很严重,除了两家卖皮影这些文化产品的店铺和一家教小孩做皮影的店外,就剩下一家看皮影的店了。

皮影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一直很喜欢,在成都的时候就很想去看了,当时因为时间关系,仅选择了看川剧,所以,没有去看过皮影。这次,我们又都感兴趣,所以,一致决定进去看皮影戏。票价正价50,扫二维码关注微信半价,这让我们感觉像捡到大便宜似的,老板给我们泡了茶,我们喝着茶乐呵乐呵的等待着皮影戏开场。事实上,皮影戏开场的时候,并没有第四个人进来,所以,我们三个人华丽丽的包场了。

第一场是皮影戏,演的是一个叫卖的小伙跟一个深闺姑娘的爱情故事,唱的是客家话,听不懂的旁边还配有字幕。

第二场是木偶戏,是一个老爷爷表演的,内容也是比较平民化的东西。

喝着茶看着皮影戏,想象着古人的闲情逸致,这样的生活真是安逸别致,也让我们的心除去了往日的浮躁,变得平静安宁起来。当今的时代是信息的时代,速食文化风生水起,电子产品随处可见,而很多传统文化都已后继无人,慢慢的消失了。这些文化之所以会消失,并不是因为它们本身的不好,也不是没有条件去发扬光大,而是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迷失在了这个灯火辉煌的世界中。想想我们宁愿守着各自的电子产品,干着七老八十岁也能干的事情,也不愿意把那么美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我记得以前我说过我很想看京剧这些东西,然后,还有个人很诧异的问我,你竟然想看这种东西,还说,听又听不懂,看得人直想睡觉,现在想来,其实根本不是看不懂,我们愿意去人潮人海中看一场流行音乐的演唱会,却静不下心来去感受这份美好,这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

小雁塔如今其实是作为西安博物院最大的管藏文物展出的,其景区的参观大致可分为两部分,即历史陈列馆和古建筑的参观。小雁塔作为唐四大皇家寺院荐福寺的佛塔,是佛教发展的产物,同时,也颇具有传奇色彩,它在历史的尘埃中,几经荣辱,几经兴衰,发展至今已经有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而今的小雁塔,塔顶部的十四、十五两级已被毁在地震中被毁,塔身经历过"雁塔神合"的奇迹,并经过后代人不断的修缮后,依然保持了唐代初修时的风貌,风采依旧。

如果说陕西历史博物馆数不清的国宝级历史文物十足地展示着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绚丽夺目,那西安博物院则是一部建都史,细细的诉说着西安这座古都的起起落落,荣辱兴衰。这里展出的建筑园林景观除了小雁塔这座千年古塔外,还有"关中八景"之一的雁塔晨钟等。

而博物馆内的展出则以"古都西安"为主题,以西安作为13王朝古都的一千多年建都史为主线,展示着西安的城市发展史及西安都城的生活。

“古都西安”又分为两部分:“千年古都”和“帝都万象”。

“千年古都”部分在地下一层展示,分别以"西周丰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隋、唐长安”、“明、清西安”为章节,以缩略模型、城市版图等形式,分别展现出西安在各个不同历史朝代中的城市格局、规模,以及城市发展的变化情况,尤其是对隋唐长安城、汉长安城、宋元城、明清西安城分别制作了模型,突出展示了这些时代西安的城市规模、城市格局、以及重要的宫殿建筑。

“帝都万象”部分,于博物馆地下一层展出,它以“周秦文明”、“汉唐风采”、“府城华章”为章节,以各个历史时期文物的基本用途为组合,从不同的侧面再现出帝都生活的万千气象。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众所周知,西安是盛产蓝田玉的地方,而古往今来,玉都是作为一种具有灵性的神圣物品传承至今,不同质地、不同形状的玉,却具有不同的意义,不用的用途,也拥有不同的命运。博物馆二层展出的就是西安的玉文化,展现了西安在不同朝代背景下对玉的不同注解。

另外,还有西安博物院还有一层展出的佛教文化、古代书画,三层的数字影像等等。
在这里,我还是想赞美一下我们的董超小伙伴跟我的同伴朝阳童鞋,在我一个人忘我地随西安城沉浮之时,两个人默默地坐在地下一层的板凳上等了我一个多小时,没有催促,没有怨言,让我继感动于西安在起起落落中依然屹立不倒的这份坚守之后,又一次感动于同伴之间的这份等候。这一次的旅行之所以圆满,不仅仅是因为所见识到的美丽风景、灿烂文化和质朴人文,更重要的是身边有一个志趣相投、互相包容的朋友。正是因为有朝阳这样的朋友在身边,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能嗨起来,虽然走到陌生的城市,却不会像在广州这般,就算置身灯火辉煌、无比热闹的环境中,也会感受到内心深处的孤单。所以,我想对朝阳说,感谢这一路有你的相伴,也感谢这一路上与我们作伴的朋友。

下午六点多的火车离开西安银川,参观完西安博物院,我们并没有再计划下一个景点,我们的宗旨并不是游览的景点个数的多少,而是到一个景点,便好好享受这一段旅程。所以,三点钟的样子,我们便开始往旅舍走,途中,去我们早晨就物色好的魏家凉皮吃了午餐。简单的评价一下魏家凉皮的美食,秘制凉皮跟粥都还不错,肉夹馍不如樊家的,但也已经可以秒杀广州的肉夹馍了。

因为行囊在前一天晚上基本都已经收拾好了,回到旅舍只需要收下早上还未干的衣服即可,所以,我们很快就把包整理好了,董超临时换到了去洛阳的靠窗的座位(PS:这个小孩一直在纠结于靠窗的座位,不靠窗就不走),晚上八点多的,但他还是决定跟我们一起去火车站。

离别总是来的很快,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于是,我们又背上了那被我们嫌弃又不得不带上的行囊,出发去火车站。出了古城墙,我知道我又出城了。我脑海里面浮现出很多古时候百姓出城的场景,依依透着离别的忧伤。我想我也是个多情的旅者,虽然与西安不到四天时间的相处,我却已经爱上这座城市:不是因为没有去到某些景点的遗憾,而是它灿烂的历史、它横平竖直的街道、它这里充满善意的人们,一切的一切。

踏上火车,我久久望着城墙内外的那一切,我贪婪的望着窗外的古城西安,甚至痴心妄想把这一切永远的留在心底。我知道,我将就此离开,去到另一座陌生却也让人向往的西夏古都,我只能暂且将这份离愁藏在心里,我在心底默念:西安再见!我相信,我们还会再会!

二、寻梦西北之银川站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这次的旅行对我而言,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一次心路的历程,我们尽情的享受沿途的风景,也慢慢将心里的浮躁洗尽,将曾经尘封于心底却让人压迫不堪的不悦释然,所以,我想不厌其烦的诉说其中的细节还有在旅程中的所感所悟。

我一直是任性的,写这份游记也不例外。我不限制字数的多少,也不确定更新的快慢;我不强求看的人是多是少,也不在乎评论是好是坏。我只想按自己的节奏、按自己的想法,慢慢的回忆起这趟旅程的点点滴滴,然后以自己的方式去诉说。我知道,每一次旅途中的感受、顿悟、超然,都不过是能让人在世俗的生活面前抵挡的更加久远一点,但只要回忆起奔跑在路上的自己,又会有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涌入我的身体,即使微乎其微,却也能一扫眼前的阴霾,所以,我想用这种方式,尽量的让这次旅行陪伴我更久远一点,让旅途中的正能量影响我更久远一点。

(一)追寻西夏古文明(一)

列车正在去往银川的轨道上行驶,到站便会停车,途中有人下也有人上,只有少数的人会陪我们坐到终点,但到站后,大家也都是各种奔向各自的目的地,正如我们被命运安排好的人生,我们会经历很多不同的阶段,会认识形形色色的人,但只有少数甚至没有人会陪你到老,最终,我们都会孤零零的走向死亡,迈向虚无。

这次我们的车票是一个下铺、一个上铺,六点多钟上车后,朝阳便开始躺上上铺酣然大睡,而我,上车不久后就被一个六七十岁的奶奶拉着聊起了天,可能是我一贯的善于倾听,奶奶便不厌其烦的跟我说着她和她嫁在西安的姑娘的故事、她和她老伴一起旅行的故事、银川的美景和美食等等。到后来还有两个去银川出差的年轻人也加入了畅聊中。虽然其中很多东西奶奶都会重复的讲,但我还是表现出期待,并没有不耐烦,虽然确实有些犯困,我也一直听着奶奶讲,偶尔发表一句意见,直到奶奶也困了倦了,我们才各自躺下,我带上耳机,便速速进入了自己的美梦中。

我之所以陪着奶奶聊到那么晚,并不是因为奶奶讲的内容对我而言有多新奇有多吸引,一方面是因为我的性格如此,有人愿意对我说,只要不是我所鄙夷的东西,我便会在一旁耐心的倾听,如果我了解这个东西,我会发表我的意见,如果我不了解,我会一声不响的做个倾听者。而更重要的是,这位奶奶让我想起了自己年近九十的奶奶,每次我回家,或者是家里有个人来拜访,奶奶总是会不停的唠叨着那些很久远的事,包括那些连我自己都忘却了得事。我知道,奶奶一直是以我为骄傲的,也很庆幸,奶奶都还记得,记得我的小时候,记得我的成长,记得我所得的每一个奖项。遗憾的是,我没有常常陪伴在奶奶的身边,尽管我很想珍惜我可以陪伴在奶奶身边的日子,但我却总因为想躲避一些我不想面对东西远离了她!或许,我是不孝的,奶奶需要的不是物质的享受,而是心灵的陪伴。奶奶对我如此,我却不及她身边的小猫小狗,日日依偎着她,相伴于她的左右。

我一直说我是个任性的人,但我也知道,我一直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想被任何其他的人或者思想影响到我,左右到我,所以,我其实是在自私的任性着。或许,任性本身就是自私的。然而,我的心也是脆弱的,敏感的,每每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想到自己的奶奶,想到心酸,但也会想到不管自己做什么,都会有奶奶的支持,有奶奶替我骄傲,我便不再孤单,从而变得更坚强,坚持做我自己。我想,即使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的一分一毫,那至少,我可以努力做到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让我可以怀着那颗初心,勇敢的走自己的路,追自己的梦。

这一路,我倒掉了所有的负能量,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审视着自己身边的一切,我感恩给我们指路给我们建议的善良人们,感恩陪伴在我身边的朋友朝阳,感恩把我拉扯到大的奶奶。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我便从混杂着车厢内吵杂声的睡梦中醒了过来,我明白,西安已经远去了,我们即将抵达我们的第二站—银川,车是八点多到站,朝阳让我七点多叫醒她就行了,所以,醒来后,我自顾自的洗漱了一下,便开始看书,看与西夏有关的历史。银川这一站,我是奔着西夏王陵来的,我想了解一下这一段迷一般的历史。

车窗外的风景也不像西安那般繁华了,已经没有拥挤的人潮,也没有了争相争宠的高楼大厦,但有着蓝到不能再蓝的天空,灿烂到不能再灿烂的阳光,却透着点点的荒凉。兴许,仅仅是因为地广人稀,才让我们有了荒凉的错觉。也正因为这种错觉的存在,让我意识到,我们已经踏上西北之旅了。

下车后,跟爷爷奶奶道别后,我们便直奔旅舍,这一站,我们住的是小时光青年旅舍,离火车站不远,交通也算便利。在火车站坐公交三站就能到旅舍,我们预约的大床房,所以,是我跟朝阳两个人一间,旅舍文艺气息很重,房间也很干净,床单被套是老板娘给我们后自己铺上去的。办完入住,铺完床,干干净净洗刷了自己一遍后,我们便兴致勃勃地找老板娘去问路。

磨磨蹭蹭从8点多钟到了12点,但还有大好的下午可以让我们去挥霍,我们原本想直奔西夏王陵或者是贺兰山岩画,但老板娘告诉我们,去西夏王陵的车只有早上八点半、九点半各一趟,去贺兰山的也是早上才有,所以,建议我们今天去西部影视城耍耍。去西北影视城的车15分钟一趟,这个点去,玩到五点多种刚刚好。银川被我们圈在计划内的景点有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沙湖公园、镇北堡影视城,所以,对我们而言,下午去影视城也是可以的,于是,我们接受了这一建议。

出行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填饱自己的肚子,在去公交车站的路上,已经不像西安一样,面馆饭馆参半了,基本一路都是面馆,但分汉餐跟清真食堂两种,毫无疑问,我们开始了我们一路与清真食堂为伴的旅程,各种面条,各种牛羊肉,不能再棒了!选择美食的时候,选人多的地方味道总是不会差的,但也意味着等待的时间会比较长。为了美食,我们并不吝啬这一点等待的时间,因此,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人最多的一家。等了很久才吃到面,味道很棒但卖相并不佳,所以,此处无图。

坐上公交车,完全有一种包车的感觉。在银川,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车上根本没人或者只有少数的几个人。

从我们上车的地方到影视城,要四十多分钟的车程,一直以来,没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竭力的望着车窗外的一切,想要熟悉这陌生的一切,但这一次,虽然路途很颠簸,我竟意外的睡着了,直到目的地到达,朝阳把我摇醒,我看到了一片更加荒凉的世界。

这个地方很偏,一眼望去,除了影视城,似乎也没有其他的人家了,有种说不出的悲壮跟荒凉感。来之前,我并不知道影视城的历史,只以为这只是一个影视界吹捧的片场而已,所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期望,但既然朝阳想来,那我就陪她来,而且里面有很多经典片场,看看也是无妨的。

影视城门票是100,当看到门票上标注的5A时,心里一阵纳闷,为什么这么一个建来拍电影电视的地方也能封个5A?当时我有些不屑的看了一眼那个所谓的5A,但想想既然来了,就好好的转一下,只要你自己玩的开心了,根本就没有值不值这一说,那是不是5A又有什么关系呢!价值本身就是自己内心对事物的衡量,能让你开心的去享受的,那就不要去理会别人如何评价,开心是无价的!我说过我跟朝阳都是自嗨型的人,自嗨型的妹纸可能会在很多地方逊色于人,但自我找乐子这一方面,是绝对不会比别人差的。

进去以后,我才了解到影视城本身就是一座古城,由分别在南北相望的两座古堡(即镇南堡和镇北堡,当地人也称为老堡和新堡)组成,这两座古堡分别建于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和清乾隆五年(1740年),也分别是明清时期为防御贺兰山以北各族入侵府城(银川城)而设置的驻军要塞。如今影视城内的明城和清城分别是在这两座古堡遗址上建立起来的,影视城沿用了古堡遗址上存有城墙、土楼、以及格局,也让影视城延续了古堡特有的那份粗犷、悲壮、荒凉及衰而不败的景象。大概这就是为什么这里能出现那么多经典电影,那些导演钟爱这一片土地、争相在这来取景的原因吧!只是,也是因为那些名声大噪的电影,让很多人莫名来到这片土地,只为追寻电影里那些经典的瞬间,却忽略了这座古城原有的文化与内涵,这到底是好是坏,是喜是悲?经典的电影值得我们去追忆,但那些曾经为了国家安危,远离家乡守护在这片苍凉悲壮的土地上的人儿更值得我们去敬仰。

我们按从明城进清城出的顺序进行游览,里面有免费的讲解员进行定点讲解,有兴趣听的可以跟随讲解员,但里面很大,讲解员不可能一一带你参观,他们都是选择经典路线来解说的。在明城里,我们跟了一路解说员,后来,就走开自行游览了。

明城里主要的景点关中城门、定州总管府、遗址廊、聚宝盆、牧马人、文革大院、月亮门、酒作坊、招亲台、新龙门客栈、盘丝洞等。

月亮门和酒作坊是张艺谋所拍的《红高粱》的景点片场

盘丝洞则是大话西游的片场

我们应该都还记得,大话西游里星爷的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刺下去吧,不用在犹豫了!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哪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相信有很多人是因为这部电影而追慕至此,经典之所以会成为经典,或许不只是因为无法超越,更是因为另人感动的那些美好回忆让人无法抹去,所以,自然受不得那些心怀叵测的人去非议跟那些惟利是图之人的滑稽翻拍。朱茵永远是唯一的紫霞仙子,而星爷带给我们的欢乐也无可替代。

清城则有瓮城、幸运之门、百花堂、影视一条街、古堡龟卦、都督府、牛魔王宫、观音阁、明星犬舍、告子亭等景点。

三个小时不到,我们就结束了旅程,考虑到时间尚早,第二日的行程是先去沙湖公园,然后再去西夏王陵,沙湖是有一大片沙丘,所以,免不了会拍照,穿点鲜艳的服饰点缀一下,自然是再好不过了,而且,经历了一天的暴晒,我们已经感受到一个遮脸的帽子或者围巾是多么重要了,所以,也不想步行街离住的地方会有多远,坐上公交车,问问旁边的人步行街应该在哪个站下,就这么奔步行街去了。
这次乘坐的这趟公交车可能是出西安以后坐的人数最多最热闹的一趟公交了,全程做了一个多小时,也一直满满的是人。如果是平日在广州,我们应该会脸上摆满了厌弃的表情吧!但此刻的我们,却是有些兴奋的!我喜欢在旅途中看各色各样的人,以一个旁观者的心态去看别人为各自的生活奔波忙碌,然后,去思考自己作为一个忙碌者时该有的心态。在广州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挤地铁公交的人们大多是漠然的,脸上满是倦容,如果说,这样的生活是充实的,那我想公交车上的人大多是幸福的,同样是忙碌,但他们的脸上却依然是神采奕奕,或许,这就是一部分小城市的生活写照吧!

当时我们问了一个站在旁边的男士,他告诉我们到了他叫我们,他也是要去那边的。因为坐车的时间太久,我们中途问了好几遍要不要下车,生怕人家忘了告诉我们,但每次他都很耐心的告诉我们,不用着急,还有很多站呢!直到前三站的时候,他才告诉我们过三站就下车了。

这是这趟出来的第一次逛街了,步行街不像北京路那么热闹,旁边还有夜市,但都是摆的些衣服摊,没有我们想买的民族服饰,基本都是些淘宝款,也没看到有什么特色小吃,倒是有很多卖枸杞的店,宁夏的枸杞倒是听说挺出名的,所以,我们买了点枸杞在路上跑水喝,清肝明目,再加上我带上的花旗参补补气,旅途就不用喝白水了。

再逛了一会儿,也没有找到想买的东西,索性我们就开始寻找吃的,围绕着步行街那块地方转了一个圈,也没有看到特别诱人的吃的,看一家饺子馆人多就进去了。我们当时点了一斤羊肉馅饺子,再点了些凉菜,回忆中饺子的味道还是不错的,但也没有特别出色,所以,并没有留下照片。

回去的路上,我们开始考虑寻找小伙伴的问题,出发之前我们一直希望在途中能遇到几个志同道合并且能伴随我们一直走到终点的小伙伴,但从西安银川,并没有碰到这样的人,虽然其中不乏想跟我们一路的,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只能在短暂邂逅后各自分道扬镳,所以出了西安以后我们就开始把希望寄托到了银川这一站。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很多人描述的青旅都是十分热闹的,所以,在公交车上的时候,我们还是憧憬的,以至于我们到了青旅以后,看到几个人各自忙各自的,那些漠然的表情让我们有些失落,只能悻悻地洗洗回到了我们自己的房间里,早早地睡去。(PS:说是早,其实是十一点以前)

(二)追寻西夏古文明(二)

随着时间的拉长,有些记忆开始变得模糊不清了,现在写游记已经不如当初归来时那么得心用手了,一字一句都要慢慢从记忆里拼凑过了,当初的小心情,当时的小细节,都开始变得来之不易,而那些没有被深深录入脑海中又没有被相机所记录下的东西,可能就从此遗失了。人生也是如此,有些当初没有珍惜的东西,错过了可能就永远会失之交臂。

这种后果一方面是我的懒惰造成的,一方面也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没有办法在太碎的时间里,保持自己在旅途中的那份心情来继续写这篇长长的游记,如果违背本意,那还不如让那些美好的回忆就此流逝。

言归正传,在银川的第二天,我们的行程初步定为先去沙湖公园,然后,下午转西夏王陵。虽然前一天晚上,我们在老板娘那里再三问了下去沙湖的乘车方式,出门前也没忘再次问老板娘,但出了门以后,我们竟然只记得了去哪里坐公交车(因为公交车站是昨天做过车的地方),我们两人商量着先吃早餐,然后再去问别人吧!我们应该是八点半的样子出门的,吃早餐的地方是我们前一天就已经物色好的,在公交站前面一个叫津津有味的连锁面馆,我们看到有好多种面吃,我们打算接下来几天一种一种的偿,点的时候才知道,这家面馆早餐只提供牛肉面跟干拌牛肉面,两个人,自然是一份汤面,一份干拌面,等面上来,卖相完全惊艳到我了,再想想那味道,到现在还清晰的记得那可口的味道,让人直想吞口水。好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13块钱一份的干拌牛肉面,6块钱一份的牛肉面,不管是味道,还是价格方面,都美丽到不行,在加上香喷喷的油辣椒,我想这样的面是广州的任何一家兰州牛肉面馆都无法媲美的。饱饱地早餐过后,我们便打定主意第二天早晨去吃旁边一家面,这一路,我想我们应该没有比吃的更关注的东西了吧!自从踏上西北行,我也再也没对食物忌口,基本上处去了一种放纵状态,看到想吃的就吃,看到想喝的就喝,人生本就短暂,大西北我这一辈子,可能也去不到几次,我不想再禁锢自己什么,尤其是在吃方面。

心满意足地走到公交站,问了几个人,了解到我们要先坐30路车去旅游汽车站(也就是人们口中的新车站),然后,坐旅游巴士去到沙湖那边。我们去车站的时候买票的人不是很多,售票员告诉我们,坐大巴沙湖大概耗时一个小时左右,返程时我们可以坐大巴原路返回,最后一趟大巴是下午五点。售票员还告诉西夏王陵和贺兰山岩画跟沙湖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我们要去西夏王陵或者贺兰山岩画的话,还是要回旅游汽车站坐车,而且,只有早上才有旅游巴士可以坐。也不知道我们当时是怎么看地图的,一直以为沙湖王陵岩画都是一个方向的,既然不顺路而且在两个不同的方向,我们倒是也想的开,干脆到时候原路返回以后再想办法去西夏王陵好了,所以我们很愉快的买了往返票(单程15一张票,往返就是30了)。
沙湖是个有水有沙的地方,碧绿干净的湖水,水中是一丛丛翠绿的芦苇,湖水近与环绕的金沙相连,远与湛蓝的天空相接,再加上宽广无垠的视眼和远处绵延不绝的贺兰山脉,风景简直不能再好。

沙湖的门票是130,其中包括船票,景区门口有块题字碑,听说是由江泽民所题,沙湖的沙字少写了一点,这是江总书记对这个长期与风沙及干旱斗争的城市寄予的美丽愿景,少一点沙,多一点水。

从景区入口进入后,先是坐船在芦苇丛里穿梭,而后来到那一片沙漠里,当然,这一片沙漠肯定不如鸣沙山不如腾格尔来得浩瀚,但这种将塞北大漠的雄浑与江南水乡的秀丽融为一体的独特沙漠湿地景观,也称得上是一绝,不愧为“塞上明珠”。

如此美丽的风景,再配上湖面上吹来的凉风,心情不能再好,我们爬山沙坡,开始一顿拍照,拍完以后,让这一路一直忍着没在空间朋友圈晒旅途的朝阳开始不淡定了,一直叫我赶紧找个阴凉的地方去坐坐,她要发说说了,忍不住了。

上面这张照片是一个阿姨给我们拍的,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之一,所以,我反复用过这张照片,也还是同样的喜欢,没办法,对于真爱,我就是这么爱不释手。

沙湖除了欣赏美景,其他的娱乐项目也有很多,比如:骑骆驼、滑沙、乘坐快艇、热气球等等,中间还有一个鸟岛,我想应该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如果是这是你西北行的终点,不会再继续往北走,那这里无疑是个绝佳的景点,那些娱乐项目也不烦去玩玩,其中骑骆驼、滑沙是去沙漠里必玩的项目,我们考虑到我们要去鸣沙山,到时候会在更宽广的沙漠中玩,我们并不打算选择先在这里过把瘾,而快艇这种东西我们觉得在海上玩比较爽,鸟岛的话,青海湖的鸟岛应该会比这个鸟岛强太多,比较再三,要玩就玩最爽的,所以,我们没有在这里玩其他项目,只是单纯的欣赏风景而已。

美景欣赏过了,照片也拍够了,说说也发过了,我们开始惦记着我们的西夏王陵,我们还需要留下时间来去最主要的目的地。我们最来银川的这两天,差不多是纯游玩了,并没有了解到太多的历史知识和背景故事,所以即使在美丽的风景面前,心情很美丽,但在我们心里并不是那么满足,多少还是有些空虚的。这一站我们是奔着西夏王陵来的,而我们定在银川的时间是三天,第三天晚上我们就要离开银川西宁了,如果我们今天不能去西夏王陵或者贺兰山岩画,可能就代表我们将要舍弃其中的一个景点,西夏王陵是我怎么也不能舍弃的,而贺兰山岩画是朝阳一定要去的。考虑到这一层,就算再不舍眼前的美景,我们也开始毫不迟疑的往回走了。

踏上回出口的船,我们竟然听到了一口熟悉的乡音,当即问了下,才知道两个人一个是益阳的,一个是长沙的,一起来银川出差,刚巧碰上周末,所以,出来旅游一下。就在大家都各自欣赏着美景畅聊着此行的收获的时候,船上也蹦出了一个煞风景的声音,是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发出来的,跟他的妈妈嚷嚷着要手机,小孩的妈妈很爽快的把手机给了小孩,于是,那种由山寨手机发出的特有的大声音开始发出声来“斗地主,抢地主...”很快,小孩的妈妈也参与的战斗,两个人完全不顾周围人的眼光,声音开的很大,而他们自己发出的声音的分贝更大,顿时,那份意境突然被打破,也让很多人失了兴致。我其实不想评论旅行中是否应该关掉那些躲在家里就可以尽情玩的手机游戏去全身心的欣赏途中的风景,但至少,不要因为自己的自私而影响到别人,这是对同行的旅客最起码的最重吧!我一直觉得,什么样的父母教出什么样的小孩,而今小朋友的教育问题,我想是值得所有为人父母的人深思的。

其实,银川还有一个值得一看的风景点,那就是沙坡头,根据很多人的说法,沙坡头沙湖属于同一类性质的景点,而沙坡头在很多方面相比于沙湖来说也要稍胜一筹。但根据火车上奶奶的推荐,沙坡头沙湖我们去一个就行了,而沙坡头比较远,交通相对来说没那么方便,建议我们来沙湖逛逛就行了,因此,我们才直接来了沙湖而舍弃了沙坡头。当然,我们没有去过沙坡头,所以,我不想对去银川玩的朋友做出推荐意见,大家自己去领略吧!而沙湖,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美了,不需要跟其他地方作比较。

顾不上欣赏沿途的风景,也来不及感受车窗外的荒凉,又是一觉,睡到了车进站,忘了自己可曾做过美梦,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一趟美妙的旅程,因为心情美丽,所以一切都刚刚好!

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迷迷糊糊的走出车站,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想应该是北京时间三点多钟的样子吧!在当时九点半才会天黑的银川,如果能顺利找到车去王陵的话,我们以为我们还是有充足的时间去揭开自己心里的那些浅薄的谜团的。晃悠了一下,发现我们只能打出租车过去,然而,出租车司机跟我们说不打表,单程200块,这个代价稍微重了点,在我们的接受范围之外,先前看别人的攻略的时候,有曾经看到过拼车300一辆车一天,当时我们就想: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倒不如明天找个车去,一天时间去王陵跟贺兰山岩画,只是腾不出时间来去逛宁夏的省博物馆了。我们两人意见统一,所以,下决定也很果断,当即就坐公交车回去了。

下了公交车,在路上磨磨蹭蹭,等我们找到餐馆多的地方,也已经四点多了,但似乎还远远不到开饭的点,很多家餐馆都还半掩着门或者还没开门,我们决定好好犒劳一下我们自己,所以,找了一家这个点也能炒菜的清真餐馆,点了一个爆炒羊羔肉、一个茄子豆角、还有一个青菜,吃了这趟西北行中唯一一顿主食是米饭的大餐。北方的饭菜确实不如南方的精致,但不管是在食材上还是分量上,都特别实在,羊羔肉就是羊羔肉,而不是由大量的配菜堆出来的花样。饭饱水足,羊羔肉也没有解决完,虽然我是极其不情愿浪费肉的一个人,但我总不能给自己找罪受吧!这一顿,不到一百块。

前一天晚上,我们买了一个黄金瓜(金黄色的,长得跟香瓜有点像,一开始我以为是香瓜,但后来听说不是,所以,姑且叫黄金瓜吧!),这个黄金瓜不管是卖相,还是口感,都超级棒,而且特别甜,日照时间那么长,含糖量肯定高,我们意识到了吃瓜的圣地了,所以,后面的旅途中,基本上每天都没有少过瓜。不过,听说银川本地是不产瓜的,银川的瓜是从新疆过来的,但银川新疆不是太远,所以,才那么好吃吧!在回去的路上,我们又买了一个西瓜,还买了点樱桃,可能是西瓜不好或者是我本身就不爱吃西瓜吧,总觉得西瓜的味道一般,樱桃的话,更加不好吃了。所以,在这里我只想郑重地推荐黄金瓜,忘不掉的美味。 这一路,我最爱吃的水果,就是黄金瓜跟香瓜了,导致我回广州以后,很长时间都保持了每天一个香瓜的习惯,虽然广州的香瓜不及西北的,但记忆中的味道没有变,吃到嘴里的也依然是香甜的。

(三)追寻西夏古文明(三)

似乎每次自己感到有些孤单软弱的时候就会想来写游记,因为孤单,所以,才喜欢回味过去欢乐的旅途么?因为这一刻的自己软弱,所以,才想要翻出旅途中勇敢坚强的自己么?就算是吧!我愿意纵容我自己活在自己的旅途中!

银川的第三天,也是在银川的最后一天了,早早的起了床,洗刷完下楼,开始问老板娘租车的问题,而且,又结识了两个小伙伴:一个是叫贾林的长腿欧巴,另一个是叫李显杰的在伍兵哥哥。

贾林起码有一米八几,大长腿,瘦高瘦高的。据我们的观察,我跟朝阳一致认为贾林是搞艺术的,不管是自身的气质、言谈举止、还是他在朋友圈发表的一字一图,都透漏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听贾林自己说,他是从北京直接来的银川,老板娘说,他已经在这里住了半个月了,我们问他银川有这么多地方可玩吗?贾林告诉我们他来银川主要是觉得这边安静,没有那种城市的喧哗,他也没有怎么出去玩,每天去大学里面找个教室安静地看会儿书,偶尔也会去景点逛逛。后来我们的旅程结束了,我们还看到他在朋友圈发表的骑行青海湖的照片以及茶卡盐湖的日落等等,这就是他的旅程。我其实尤其羡慕他这样的人,也幻想着有一天我也能这样完完全全地投入到旅程中,那该是多么的美妙。但事实上,有多少人做到这样旅游呢?既要有丰富的时间,又要有足够的财力,对于我们小老百姓来说,那就是一种奢望。所以,羡慕归羡慕,对于我们自己的旅程,也已经是在按自己的喜好自己的节奏走着,我们也心满意足了,大概我们的旅程也足够让很多人羡慕了吧!而幻想的那种旅行,或许可以当成一个追求的目标,总有一天,我也会来一场不急不赶,完完全全静静享受的静心之旅。

相比于贾林的个子,李显杰相对来说是比较矮小的了,一米七几的样子吧!而且黑瘦黑瘦的。如果说贾林是属于高冷型的男生,那李显杰应该是比较接地气的了,出来穷游的,一路上有军人证,门票基本都免了。李显杰比较喜欢的道教、佛教文化,所以,他是从桂林出发,先去五台山游历了几天,拜访了一位朋友介绍的大师后才来的银川。他当天早上六点多钟到的银川,听我们说要去西夏王陵跟贺兰山岩画后,他决定跟我们同行,不过他还打算当天再去一下影视城,第二天一早就去沙坡头了。

早餐我想不必再介绍了,跟昨天的一样,只是我们换了一家,得出的结论是,价格一样,但津津有味的更好吃一些。我们坐了两站公交车到火车站,听说那边才有车去王陵跟岩画,到了火车站,果然,拼车司机很多,到处有人在嚷嚷着去岩画、去王陵、去沙湖等等。我们找了个看起来要比较憨实的司机问了问,他告诉我们,拼车60块一个人,不过要等一下,还有两个人没有来,而且,貌似多了一个人,需要挤一挤,价格可以50块一人,但等了一会,那边的人还没来,我们打算再去找其他家的时候,司机就告诉,也可以马上就走,200块包车,我们当时就一起合算了一下,李显杰60,我们两140,觉得在预计的范围之内,我们跟老板说了下我们的行程,先去王陵,再去贺兰山,然后回来的时候把李显杰放到影视城门口,送我们回旅舍就好了,司机很好说话,所以,我们很快就启程了。
终于要踏入我想要走进的地方了,车上的那些琐碎的点点滴滴还是先放在一旁,李显杰所遇见的那个愿意将自己的东西施舍给别人的大师的故事也暂且搁置在一边,这一次,我一定要直截了当的切入主题,来看看西夏这个被消灭的彻底的王朝还遗留于世的一些东西。

首先,请允许我简要的科普一下西夏这个王朝的历史:

西夏是十一世纪初以党项族(羌族的一个分支)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自1038年李元昊在兴庆府(银川市)称帝建国,于1227年被蒙古所灭,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经历10代皇帝。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鼎盛时期其疆域包括今宁夏陕北甘肃大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西部分、青海东部、新疆东部及蒙古共和国南部的广大地区。前期与北宋、辽平分秋色,中后期与南宋、金鼎足而立,被人形容是“三分天下居其一,雄据西北两百年”。

中国的正史中是没有西夏史这一部的,在网络上,我看到有些人说,是因为西夏只是一个小国,根本不重要,所以不值得一提;有些人说是因为当时蒙古灭西夏后,将西夏的史书全部焚毁了,所以史料不全,无法修缮这一段历史。对于第一种说法我是无法苟同的,在中国这个成王败寇流淌了五千年的历史长流里,历史从来都是胜利者的宣言,而失败者,要么适合被端放在大义的对立面遭尽万般欺凌后遗臭往年,要么,就只能被彻底的屠之灭之,让其永远的消失在这个胜利者才有权利主宰的历史里。很不幸的是,西夏这个曾经另大宋朝惧怕、让威震四海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六次率兵攻打不得而丧命于此的王朝就那么被彻底的消灭了。被屠尽的西夏党项人,被烧尽的西夏史书,被毁尽的西夏文化,大概华夏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王朝被消灭的如此彻底。如果不是贺兰山下的荒冢残碑,如果不是还占据着敦煌壁画四分之一的辉煌必黄,如果不是那块一面刻着汉字另一面却刻着从来没有出现于大众视野里的西夏古碑等等这些散落的遗迹还真切的宣示着这个王朝的存在,或许,我们根本无迹可寻,只能任由其像被强制删除的记忆一般,永远消失殆尽,不再会有人提起。

这是西夏王陵景区的大门,如果你想当然的认为上面的四个大字是西夏王陵的话,你就大错特错了,四个字是西夏文,翻译过来是“大白高国”,这是西夏当年的国号。

先讲一下我们的参观路线: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西夏碑林-3号陵-6号陵。

西夏王陵景区门票套票65(含电瓶车),我们是在去哪儿网APP上买的,应该是比现场买要便宜一丢丢,景区没有专门设置讲解员,但可以凭票去领讲解器,压一个证件在那里就行了,讲解器很好用,你到哪个点它就给你讲解那一部分,超级棒。

一波波雪景照迎面扑来,我终于意识到:蜗牛似的更新速度竟然让这篇游记从年中写到了年末,而且,还没有写到路程的一半之多,所以,我慎重地做了一个决定,为了节省脑细胞也为了加快更新速度,西夏的历史呢,我就不再墨迹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想扫盲的就找度娘,想深入了解的就查西夏史书,不过,似乎西夏留下的文物、遗迹、史料都不是很多,很大一方面是由于当时蒙古大军的烧虐,另一方面,我想也是由于盗墓行为的猖獗,王陵里大大小小200余座陵墓几乎被尽数盗空了,剩下的也只是一些当时在盗墓贼眼里并不值钱或者是无法搬走的东西,大多是龙纹石柱呀、鎏金铜牛这些东西,而书法、陶瓷器这些东西则是少之又少,存下来的都是经过了静心修复的。好在敦煌地处偏远的荒漠里,才让那些西夏的壁画逃过了一劫。所以,王陵里的博物馆陈列的文物并不多,或许根本无法其他的王陵相比吧!

文物我也不多讲了,但是我还想提一下的是:西夏文。元顺帝至正五年(1345)所修建的居庸关云台门洞内刻有六种文字,到十九世纪中期尚有—种文字无法识别。当时很多西方学者都在研究,有人认为那无法识别的文字是女真文,也有人怀疑是西夏文,但是,女真文的结论被否定了,而西夏文的观点又没有确切的证据。直到清朝西北史地学者张澍《凉州碑》以后,才有了西夏文的识别方法。《凉州碑》一面是西夏文,一面是汉文,一一对照,让失传已久的西夏死文字又重光于世。

西夏文其实是仿汉字的造字方法创制的,多为合体字,独体字很少。我其实好奇的是,在当时汉字已经很成熟的背景下,西夏文是如何在举国上下推行如何融入到这个国家的呢?就像一场改革,应该很不容易吧!或许,正是因为西夏文的受众面太窄,融入程度不深,才另西夏文这么“轻而易举”的变成了死文字吧!可是,文化这种东西,创造出来了以后,它就会以最坚韧的姿态存在,谁又曾想过,那些失传的文字、失落的古城、消失的遗迹又会以怎样隐秘的方式重见天日呢!

博物馆里主要陈列文物、介绍西夏历史文化,而史话艺术馆的话,主要展出的是一些蜡像,模拟搭建了西夏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场景,碑林里展出的是一些西夏的碑文。

我跟朝阳慢慢悠悠晃荡了将近两个小时,外面的李显杰火急火燎的在催我们,虽然有些不耐烦,但毕竟今天要一起凑合,于是我们草草的逛完了碑林(原谅我其实是不懂才可以这么快完事好么)。

西夏王陵被称为东方金字塔,我们坐电瓶车来到了3号陵--传说中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面积达15万平米,外围筑有四座角台;城内建有左右对称的鹊台、碑亭;主体建筑是平面连结成“凸”字形的月城与陵城,陵城内营造有献殿、墓道和陵塔,墓室位于陵塔前的地下,按照西夏对神的信奉,墓道和陵塔并不是建在中轴线上,以示王对神的尊重。据说,3号陵是目前保存最好、陵园建筑最具特色的一座帝陵,但确切的来说,现在的王陵其实除了阙台和陵塔还比较完整,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些断壁残垣了。

在这片荒凉寂寥的土地上,大概也只有这些断壁残垣和不远处的贺兰山一直默默守护着这个王朝的尊严吧!作为旅客的我们,虽然还远远不能懂其中之哀伤,但我们也默默的感受着它万分之一的凄凉。

王陵篇就此结束了,没有多余的照片,或者说,我根本不能理解那些跟陵塔合影的人,跟我不能理解那些跟佛像合影、在烈士陵园里拍照的人是一样的。我曾经在旅途中干过的最愚蠢的事应该是拍佛像吧!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不信佛,只是觉得佛像美所以就想把他拍下来,仔细想想,这应该是一种亵渎吧!对佛像的威严和他人的信仰的一种亵渎。不管是佛像,还是烈士,又或者是这些沉睡的王者,都不该是我们用来玩味的对象,所以,不管你是什么心理,请不要随随便便对他们拍照,这是对他们最起码的尊重。

上车后,我们也终于想起了那个因为我们提前在去哪儿网上定好了门票致使他无法从中赚取一点费用而闷闷不乐的可爱的司机,是的,司机本来是兴高采烈的给我们介绍银川的风土人情的,但是知道我们定好了西夏王陵的票后,突然间就蔫下去了,我们竟然为此感到了一丝丝的歉意,其实,让司机给我们买票,对我们而言,是没有损失的,只是,本地人好像有优惠,所以,他们可以从中赚取一定费用,也不知道他们的售票机制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原则是只要我们自己无损失就行。重新坐上车后,我们就问了一下,让他买票是多少钱,司机说,我们在网上的门票是多少钱就给他多少钱就行了,然后,我们取消了网上的订票,司机也终于乐呵了起来。一路上,虽不是风景如画,但那一条笔直通向远方的公路和两旁阻断公路与茫茫戈壁的白杨树,对习惯了曲径通幽的南方人来说,也算是赏心悦目了。

如果说西夏王陵是坐落于贺兰山脚下,那它们也还只是遥遥相望,随着目的地的接近,我望着慢慢变得立体的贺兰山,竟然感觉到一种无上的威严也在朝着我们逼近。看着世代守护着银川大地而今变得满目疮痍的贺兰山,我是真的心生敬畏。我们看过华山之险,着实让人心惊,但眼前的贺兰山,气势上却是绝对不输华山的,是真的雄伟。它没有多少草木的点缀,千万年来,它就那么屹立在那里,不断地跟西北的沙漠做斗争,誓死守护着我们的祖祖辈辈,我想,在它身上,我真的看到了大地母亲的慈祥。所以,虽然没有资格,但我还是恨,恨人类的自私,总是只知道一味的索取,却不曾去聆听母亲的呻吟。

终于来到了贺兰山岩画的入口,来到了这个刻画着3000年前乃至10000年前西北少数名族生活的地方!司机欢快的去给我们买了票,进入景区便有专门的讲解员带我们进行参观讲解。先是参观室内的岩画博物馆,而后乘坐观光车去到岩画的地点参观现场的岩画。

博物馆里面陈列着世界各地的岩画文化,有很多仿真复制品,也有很多数字电子资料,让我们通过参观对岩画的历史文化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而历经了几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岩画是处于贺兰山脚下的贺兰口,并没有被圈在室内!据统计,贺兰口有4787幅岩画单体图案,其中人面像岩画726幅,动物岩画1348幅,符号岩画1666幅。贺兰口岩画保护区面积达12平方千米,按照岩画的分布情况,分为六个区域进行保护。

无法想象,在当时生产力极其低下的情况下,人们用他们在我们现在看来略显拙略的笔记在甚至高达几十米的崖壁上勾勒出了一幅幅或表达自然崇拜、或表达生殖崇拜、或表达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生活场景(如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历经成千上万年风沙、雨雪、岁月的侵蚀,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研究中国人类文化史、宗教史、原始艺术史的文化宝库。

贺兰山岩画最有代表性的一幅岩画称为“太阳神”。它磨刻在距地面40余米处的石壁上,头部有放射形线条,面部呈圆形,重环双眼,长有睫毛,炯炯有神,看上去很威武。一种说法:在远古时代,人们把畜牧的丰收、水草的丰茂,都归功于苍天的恩赐;而年景不好,缺吃少穿,则认为是上天对人类的惩罚。而这幅岩画就是古代游牧民族心目中的“太阳神”。太阳高居天体之上,主宰万物,所以人们特别信仰太阳,便把太阳人格化,刻划成现在这个样子,表示对太阳的崇拜。当然,也有另外的说法:这是古代部落首领的头像,一些有功于氏族部落的首领也往往会被刻在石壁上,成为人们崇拜、祭祀的对象。

我们的讲解员是科班出身,讲的很细致也很贴切,看得出来,只有对岩画真心热爱的人,才会一直这样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去做着一件对牛弹琴的事!一个旅游团一直在催:“不要讲那么细了,大概带着看一下就行了,我们还要赶着去镇北堡影视城!”虽然无奈,但是讲解员还是满足了大部分人的要求,并跟我们几个有点兴趣的人承诺稍后出来再替我们讲解。(虽然最后没能去听讲解,但还是满满地感激,为讲解员点赞!)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冯骥才先生的题字恰到好处的道出了每一位岩画爱好者的心声,也准确的概括了每一个对岩画充满着敬畏之心的游客的感受。看完岩画,我们望了望近在咫尺却拍不出它半分雄风的贺兰山,又望了望远在天边的银川大地,默默无语!

如果不是李显杰提议我们为我们这段短暂同行的缘分合照留念,我想我们大概是会各自怀着各自的心思回到车上,然后驶向各自的目的地!以下是合影了,请忽略我们犀利的造型!!

最后经司机推荐,走之前,我们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手搓面--老木瓜手搓面。

至此,银川之行总算是圆满!
   至此,银川站的游记也总算圆满!

三、寻梦西北之青海站

有人问我:过了这么久你怎么还记得?也有人指责我:人来公司那么久了你怎么会不认识?还有人说:你一定是个自我中心有点公主病的人!我不想要狡辩什么?我只是想用自己有限的脑容量装自己喜欢的人和事!不多说,切入正题!
出发之前,有朋友向我力荐内蒙古额济纳旗的胡杨林。相信很多人都读过石星光老师的《胡杨礼赞》吧!对于“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的沙漠之魂胡杨,是不是也向往倾心呢?我亦如此!当时的想法是从银川绕道去额济纳旗,然后再折返去西宁。奈何买票的时候发现额齐纳旗并不是那么顺路,而我们的时间和经费也相对是有限的,再者,内蒙古本身可以作为一个目的地去旅游,六月份也不是胡杨林最美的季节,所以,并不急于一时,遂决定弃额济纳旗直接前往西宁。至于为什么反其道而行去西宁,而不像大多数游客一样,先去敦煌,然后嘉峪关张掖,再到西宁。或许这也是体现我心有执念内心固执的一个地方吧!敦煌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我喜欢把自己最向往的东西留到最后,带着心中的念想一步步的靠近,似乎如此才叫圆梦,而不是一下子把梦想掏空。

(一)心泊青海湖

(二)梦栖祁连山

四、寻梦西北之甘肃站

(一)张掖丹霞站

(二)嘉峪关站

(三)圆梦敦煌

四、寻梦西北之归程-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楼主其他游记

1、部落江西:“2+N”行进武功山,聆听内心的声音  http://www.mafengwo.cn/i/5451299.html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07 14:48

引用 shiji 发表于 2016-04-07 14:48:15 的回复:

回复shiji:国庆的话,人应该会比较多哦!其他时间应该都还好!

2016-04-07 15:02

拍得很棒

2016-04-07 15:19

引用 tracywzh7 发表于 2016-04-07 15:19:44 的回复:

回复tracywzh7:也有好多渣渣照片的🙈🙈

2016-04-07 17:44

不错哦

2016-04-07 23:03

引用 逗留的鸟 发表于 2016-04-07 23:03:51 的回复:

回复逗留的鸟:其实我游记写了很多了,但是,传图片排版什么的很是揪心!

2016-04-07 23:32

我是来看美女的,大摄影师-李

2016-04-08 08:23

引用 vitamin 发表于 2016-04-08 08:23:05 的回复:

回复vitamin:丝丝,莫调皮😸😸

2016-04-08 08:28

2016-04-08 13:1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5:53

引用 tingyucanhe 发表于 2016-04-11 15:53:15 的回复:

回复tingyucanhe:哈哈哈,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