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江南--林芝遗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8-18

写在文章之后,却作了序

林芝回京,一直懒懒的被俗事所扰,没有动笔写游记,也加上这个行程与出发前出入太大,我也一直在调整心情吧!现在终于完成了,我也就放下了!

第一天

由于北京直航林芝的航班是六点登机,所以提前一晚就入住了T3附近的酒店,不过临近18号时我订票的携程已经提前发短信通知航班将晚点至八点,故而上午变得十分悠闲!

吃完延误餐,经过三小时的晕睡终于到达米林,气温一下由30多度降至20多度,下飞机就找地儿开行李箱换衣服!对了,这里提一句,由于飞行时间较长,建议大家准备充气的颈枕!

下飞机打开三星就面临两个坏消息:行程受阻,4G变3G!墨脱彻底变成了遗憾!出门坐车时才知道,由于飞机晚点过长,所有的机场大巴已经返镇,只有黑车可以搭乘,一人得掏80!哎,反正没有更坏的消息了,一下子就全过去了,坐车前往预订的景逸宾馆,这订住宿还被携程给忽悠了一把,都已经信用卡担保好的客房突然来电说订不上了,问我要不要取消预订,我去!都订不上了还想让我承担责任!真不要脸,所以景逸我是自己电话联系并通过支付宝订的房,总得来说,林芝的客房不算太难订,只要提前几天应该都没问题!

坐着高价黑车,一路看着阴天的林芝风景,排遣着郁闷来到景逸,总得来说这家的地段和客房陈设还OK吧,一晚300元,仅供参考!

客房窗户正对着一家中学,林芝的孩子们已经在8.17开学,我随便吃了从家带的自热饭睡起午觉来了!

大约睡到五、六点,感觉一切如常,没有任何高原反应,于是出门溜达!

八一镇应该算是林芝地区 的行政中心!

我随意挑了家小店吃了晚餐!开始漫无目的闲晃 !

一个躲在纸箱里作行为艺术的学生娃!

学校基本全是援藏项目!

由于气候的关系,花儿还开得如春天般灿烂!

虽然雨下得不小,可藏民们舞蹈的兴致完全不受影响。

第二天

一清早5点起床准备,吃了酒店提供的房包早,司机过了6:30的预约时间大概十多分钟才来接我,是个依威克,已经快客满的车厢里,其它的旅客很不情愿的挪开放在坐位上的旅行包,我才得以坐下,一路黑灯瞎火开到天明!

跟旅行团的第一个景点是鲁朗林海,这是个免费景点,但每到一个观景台都需要通过一个漫长的购物点!

从鲁朗出来,一路赶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沿途风光也不赖!

看,两只藏香猪

有一种俄罗斯油画中的恬淡意境

由于藏民们居住相对松散,无法集中供暖,所以使用的还是以煤和牛粪为主的燃料,这使得他们的屋里总是黑呼呼的,好像中世纪的英国,加之经烹煮酥油茶,而房屋设计又以防风为主,屋子里总会串出一股酥油的味道~~~

也正是因为他们对煤的需求,在林芝境内有相当数量的山西人,而同样数量的河南人据说是来牧场打工的,可以说林芝地区的外地人中,四川人排第一,几乎汉餐的馆子都是四川人开的,他们与西藏相邻,来林芝打工和定居的不在少数,我后来雇的一辆出租车,司机就是重庆的。第二名应该是山西人,他们相对生活富足,河南人大概算第三,他们充斥着林芝所有的服务岗位,也自然抱成一团。

大风吹得经幡舞

一路行至离大峡谷不到二十分钟车程 的地方开始堵车,司机下去一问坏消息来了,由于连日阴雨,去往峡谷的桥被洪水冲断了!

心情DOWN到谷底!

等了近半小时,警察来讲不要等了,今天是修不好了,司机征求旅客们的意见,只得返程了!

回程途中在一家小农院里吃了午餐,虽然食材一般,但一车人已经饿了一上午了,所以菜一上桌立马风卷残云!

回到酒店司机给我们结算未能游览的大峡谷的钱,我因为产生了单人房差只要回来140,扛着行李去了客房,收拾东西,6:30大家准时在大厅集合去旅行团指定点吃了一顿糟心的晚餐,司机把大家又拉回酒店,并通知其它人明天6点起床回拉萨,我则结束了与他们旅程,需要独自上路了!于是从酒店打车去了头天晚上去过的工布印象,一路上跟的士司机打听去巴松措的包车价格,最后订了位四川的的士司机,早起7:30兵发巴松错!价格500!

第三天

一大早正寻摸着早餐店呢,突然接到一个重庆的电话,对方称是昨晚的司机介绍,今天要载我去巴松措的,我回说正找不着吃早餐的地儿呢,问他能不能等我,他讲你直接回酒店取行李吧,我载你去吃早餐,我也没吃呢!

于是我退了房,临上车时小伙又说:姐,今天去巴松措的路给洪水淹了!我问:那不是去不了了?他回:可以绕道,但费用需要增加!我立即停止放行李箱问:加多少?他道:不多,你想着给就行!我说:你还是说实了吧,去不起我就不去了!他说:那你给600吧!我说:行,那就600了,不能再变了·!他回称是!这才离了酒店上路。

吃早餐时司机又提出他女友想一同去巴松措,我觉得无碍,还能给旅途增添一些气氛,于是愉快的答应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一路上小俩口不停拌嘴,十分搞笑

瞧,这就是那小俩口,一蓝一黄分外打眼!

巨型的转 经筒,力气小了根本拨弄不动!

一路尽给家畜让道了,每到这时候司机就会跟女友打趣,说:看你亲戚来寻你来了!

这一路开了三个多钟头,但大家嬉闹着也不觉得太无聊,一时开到酒店他俩到有些不舍了,还答应帮忙我找返程的出租车

成功办理了入住后,我在客房里吃了自备的干粮睡了一觉,大约下午两点启程去了景区!

一开始是在携程上订的门票,可到了门岗人家不认,好在还顺便告诉我用别家的电子票,于是又在门口订票退票,终于顺利进来了!

景区很大,由景区内的观光车带游人去各景点游览

景区里面也有藏民居住,还设有民宿,不想一天就走的可以考虑住在景区内,只是藏民的房子自然会带些酥油的味道~~~~~~~

藏语中发“CUO”这个音代表着湖,所以有译成“错”的,也有译成“措”的,这都对,而巴松措也就是巴松湖的意思,体现着藏民对大自然的敬畏,你是不会看到有藏民在湖里打渔的。

也正是由于这种敬畏,使得西藏境内的湖泊得以千年保存,包括中国两大河流的发源地!

一眼望去湖面就好似用绿宝石打造的镜子,清澈透底,静静的流淌,不徐不急~~~~~~~~~

玩个自拍!

进藏后,由于地处高原,所以大家都提醒不要洗澡,我只能戴帽子来隐藏出油的头发!

一位阿姨极热情的上来帮我拍照

往步道行走可以到达一个湖心的寺庙

黄色的菊花开得正艳

寺庙外别有一番景致

古树上缠满了各种的哈达

美丽的格桑花也透着萌萌的气息

另有一个湖心岛是需要乘船方可到达的

HONDA的马达果然势不可挡,只是这样频繁的使用柴油发动机打扰湖的宁静,这样真的好么?人类往往更在意自身的方便,而丢却对自然的维护。

湖心岛上的小松果

此 处已经海拔3500米了,我的脑袋非常明晰的起了高原反应。

我只得停下来静待高原反应产生的各种生理疼痛

等由船上折返到景区门口,天已经下起大雨,偏偏我把伞落在了进景区的游览车上,此刻只得淋雨回酒店

在景区门外有不少的店铺,我转了下,终于让我找着一位藏族司机表示明早会开车去八一镇,而且只需要30元,当然车就是下面这种面包车,而且里面的环境还不如下面这辆车呢

第四天

回程一路都有藏民上车或下车,比来时慢上许多,而且不少人大约都不太经常洗澡,使得车厢里味道特别浓郁。不过顺利的就回到了八一镇,还是非常值得高兴的。我很快到了藏东南酒店,服务员表示目前客房还没有整理出来,我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外出觅食。

看到一家邮局随手把巴松措的门票给邮了

再次来到酒店,前台已经将我的房卡制作好了,我顺利得以入住!

从客房的窗户望出去正好是当地的一个大型体育馆

睡了个午觉又开始探路了,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它建在机场大巴上客点的附近,趁着天儿好,我先去看看如何去大巴站比较捷径!

就是在这里坐大巴了,我的机票是上午的,而林芝米林机场的大巴一天之中只有两班,6:30和7:15,所以不管你是几点的航班,都需要起个大早,不然就得象我来时一样花大价钱拼车去机场了!

在酒店终于把几天的禁解了,洗了个头,这会儿可以自在的玩自拍了

淘宝上约了个小伙儿明天载我去南伊沟,提前到超市采购一番!

呵呵,各式的瓶装水大概能说明当地的物价了!

必须隆重推荐下面这瓶酸奶,虽然包装一般,但味道可是极好的!

第五天

大清早正整理着背包呢,司机已经致电,通知车已经在酒店门外等候。

司机居然是我老乡,哈哈,一路交流非常畅快!

过边防,自从来到西藏,经常能遇上边防站的检查,可见整个地区还是非常安全而有序的。

一路上都能看到洪水的影响,还真是庆幸自己找了个老司机,一路即时躲开滑石和涨水,安全到达了南伊沟!

相较巴松措,这里的景色更偏象原始丛林,由于一直下雨,山里的气温已经降至冰点

瞧我,几乎把所有的衣服都套在身上了!

景区的游览车是类似高尔夫球场的环保车,由藏民们当司机,我这车上的大叔可是个时尚达人哟,一直在听藏语的流行歌曲

看我被冻得,恨不得所有器官都藏起来

还是藏香猪

游玩了南伊沟出来,司机请我吃了简单的午餐--兰州 拉面,嘿嘿,出门在外,万事顺势而为吧!天气越来越好,远处的云朵就像棉花糖,继续上路去附近一个寺庙!

林芝境内一直没见到猫,而所有的狗都是匍匐在地的昏睡中

这里好像是尼姑庵,里面见到的全是女性修行者。

专门盛放酥油灯的屋子,这是在内陆不会见到的建筑!

长长的经幡,一路冲天~~~

守门的女居士们正围着个转经筒,边转边做着手工活儿!

一位老奶奶正在转塔,这也是一种修行。

刚刚那只懒狗也爬起来陪伴!

寺庙的后墙,和左右辅墙上都刷上了艳丽的颜色

这些颜色足以说明,虽然信奉佛教,他们却绝不出世,依然很热情的生活。

花园里养着的各式鲜花更召示着在此生活的人,是多么热爱生命、热爱自然~~~~~~

鸟儿们也来此筑巢

参观完寺庙,司机将我送到头一天去过的邮局,行程结束,我送了他两块俄罗斯的巧克力以示感谢!

从邮局出来我就开始闲逛了!看!一位街头卖唱的藏族小哥!

第六天

最后的清晨,我五点起床梳洗,六点下楼办理退房,然后推着行李箱去了机场 大巴站,里面已经黑压压站了不下数百人了,大概6:25陆续有司机上车发动大巴,群众们立即乱作一团,呼喊声、尖叫声充斥着整个车站,我上的一趟车最后确认是6:30发车,售票员开始挨个收费,突然就窜上个女士说:“我要坐这趟车,我的飞机是8点的,我要是坐7:15的车就晚了!”可大家都已经坐好,行李也安置妥当了,自然就没人愿意与她调换,更何况也不清楚她是否真有别车的坐,于是这女士就急了,挡着门说:“不让我的话,你们谁也别想走!”司机就干脆下车了,所有的人开始与那女士交流,有辱骂的,有规劝的,有哀求的,这女士则继续与售票员纠缠,无奈之下售票员只得说带她去找领导,这么着才让她下了车,司机这时才又上了驾驶室发车。

一路开向机场,车厢里的 人大约为了赶上大巴都起得老早,所以车一上了高速大家都沉觉睡去,一小时过一点的时间才抵达机场。

再次来到了狭小的米林机场,这是全国最难下降的三个机场之一,目前正在建设第二期航站楼,我去南伊沟时,司机还特意指给我看了下!

没有找到邮筒,我不得不向机场职员求助,他非常爽快的答应会将我的明信片带回市区邮寄,好像是回到北京的第二周,所有明信片如期而致!在此要感谢那位职员!!!

头几天由于降雨影响,航班都有延误,而今天我的航班却赶上了个好天气!

再见,林芝

著名的国航“橙汁”!味道好极了!

哟,T3好像只大鹏鸟呀!

进入北京,立即感受到雾霾的影响

空气里依然还透着夏天的暑气

在短短的一周,几乎跨越了四季 !

虽然此次行程,因灾害天气受阻,但凭着多年的乱逛哒的经验,还是很好的完成了整个林芝之旅!

也结识了不少朋友,尤其是那位老乡,他讲墨脱的确非常美,下回若再去,不必找旅行社了,直接与他约车就好!

墨脱,我一定会回来的!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