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还有一抹金黄在等我

Miya婷 (北京) LV.13
2016-04-07 14:56 615/3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带小孩

前情

Hello,事隔多日,大六回归了,
这次婺源之行真的是说走就走,因为看到某亲子网站发布的清明徽州之旅,被照片吸引了,急吼吼地订了车票酒店,请了假,坐等清明小长假奔婺源看油菜花了。

大六主人新添了奥林微单一台,因为单反实在端不稳,成片总是发虚,一气之下入手了EPL7,果然轻多了,这次旅行还掌握了不少新功能,算是小有进益吧。

讲真,大六的主人果然不适合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大六的主人通常提前半年做旅行计划,查看各种攻略,反复修改行程,并严格执行,提前订好各种票,以便旅行期间可以专注于游玩,不会为了其他事情分心。这次因为旅伴不合适,计划也不周密,临时改了很多行程,所以玩得并不尽兴,好在婺源的风光弥补了不快,理坑的仙、思溪的秀、汪口的灵、江岭的俊朗、上坦的清幽让人难以忘怀。

DAY 1 北京-婺源
DAY 2 婺源-景德镇-婺源
DAY 3 理坑-彩虹桥-思溪延村
DAY 4 江岭-上坦村-汪口-李坑
DAY 5 月亮湾
交通 高铁往返
住宿 婺源江湾商务酒店

还是看游记吧,先来张图,酒店房间门口拍的县城小景。(EPL7,普通微单镜头,20秒快门,第一次拍车流夜景)

景德镇

景德镇本不在计划之内,是旅伴临时商量改的,而且事前没有通知我,靠谱的旅伴是舒心旅程的重要部分啊,同志们。一定要找对人,否则还不如自己玩。
景德镇的攻略还是头一天晚上现找的,旅伴改了目的地,又不做行程规划,连去哪儿玩都不知道,也是醉了。
最后去了两个博物馆,好歹算是找到了旅伴想要拍照的地方。

不想发牢骚了,上图吧。(用大六拍的,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后期用VSCO调的色,感觉还是黑白更有味道)

理坑-彩虹桥-思溪延村

今年婺源油菜花盛开时间在3月20号左右,清明期间花期基本过了,但不影响我们踏春的心情。

这一天走的是北线,相对东线人比较少。

第一站 理坑
包车司机说理坑是婺源的精华,村里全是明朝的老建筑,新房子不多,心下暗喜第一站就去对了地方。
其实理坑最美的是村外的山田,赶上了大雨,田里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李晨”在吃草,那景色,难以形容。

“李晨”特写。

大雨就这点好,仙极了。

特别喜欢这个小房子。

不靠谱旅伴之一

1/2快门,练了练技术

小清新来一张

相较小李坑,这里更有生活情趣,希望将来也不要太商业化

小清新第二张

中午在一栋三百年房子的人家里吃饭,土鸡汤超赞,笋非常鲜

理坑是玩得最开心的地方,游人罕至风景如画,仙境中走一圈,衣服湿透也值了。

第二站 彩虹桥
上午的大雨让彩虹桥的水位上涨了很多,没有看到那几块美丽的石头,河水也是又黄又脏,随便转转就出来了。不过彩虹桥本身还是很美的。

小清新第三张

第三站 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是个很宁静的小村子,因为北线交通不如东线,所以这几个村庄的商业化还不是很重,这样的村庄适合在里面慢慢品,可惜的是因为上午大雨耽搁导致时间不足,没有走遍整个村庄。

不靠谱旅伴之二

因为时间的问题,这里没有去,只是远远的拍了照

喜欢这座古桥

因为在下游,河面较宽,不能像理坑那样随意搭小桥

思溪延村的商业气息比理坑浓一些,但民风依然很淳朴,可能是因为交通比理坑方便一些,村民也更富裕,做小生意的人明显比理坑多。

江岭-上坦-汪口-李坑

之所以选择最后一天走东线,是考虑到游客数量的问题,清明假期只有三天,因为路程上还要浪费一些时间,所以假期第二天一定是人最多的,婺源的景点数东线交通最便利,所以这一天的游客一定是去东线最多,到第三天就会少很多啦。

第一站 江岭

梯田里的油菜花还剩一个小尾巴,如果早来两周,会更美

其实梯田就挺美的了,对么?

云、山、花

一路从外岭村走下来,给娃露个脸

叫了车准备下山了,发现这个山坳里还有几个美丽的小村庄,赶紧下车拍照

整个旅途最满意的一张,风景实在太美了

因为还要赶着去下一个景点,就没有下去

最后一抹金黄在等我,我真的来了

这座白房子大爱,后面全是她的美照,注意山上的云

一直拍到炊烟袅袅

第二站 上坦村
原计划去晓起的,包车师傅说晓起只有三栋老房子,而且商业化比较重,我们就改了主意去了师傅推荐的上坦村。
上坦村在晓起上游,山清水秀的一个小村子,基本没有商业化的痕迹,只有一个老祠堂被改成了高端酒店,外加村口一个农家乐饭店,这里游客不多,有也是匆匆驻足浏览一番,如同我们。

第一眼就爱上这里了

村口古树,水非常清澈

改成酒店的祠堂,新旧结合,所有的房间都是电影的名字,渔光曲、早春二月......

精美的木雕

某段岁月留下的痕迹,想起了当年潇湘厂拍的时代电影

几个娃可把大人坑苦了

村子地方小,村民只好见缝插针,是块地儿就种上油菜,倒也别有味道

就是这个筏子!!!我掉进了水里水里水里

第三站 汪口
不喜欢李坑的商业气息,没怎么照照片,也懒得写了。
倒是汪口这个村庄很吸引我,村里的石板路总让我觉得变成了《围城》里的人物,追随着方鸿渐赵辛楣的脚步从上海一步步挪到湖南,在江西的小镇停留等汇款,饿得眼冒绿光天天吃番薯......
真的,这个村庄太像黄蜀芹导演的电视剧《围城》外景地了。

汪口的商业化气息不算太浓厚,主要走文化路线,砚台特别多。

感觉李梅亭就是躲在这样的小巷子里偷吃烤番薯被方鸿渐发现的,

俞氏祠堂,这一片方圆几十里都姓俞,祠堂里供奉的都是他们的祖先

精美的雕刻,复杂的榫卯结构是明朝建筑的特点

走到这座桥,就到村口了

刚做完一单生意的老艄公把竹筏往回拖

村外小山坡上专门修了一个亭子,可以看到河流环抱的汪口,灵气十足。

月亮湾

婺源的最后一天,下午便要赶火车了,上午的时间只够去月亮湾转转,那便去吧。
今天没有内存卡,相机不能用,还是大六拍的,VSCO调色。
月亮湾坐竹筏转一圈,请艄公在河对岸渡口停下到村里玩,渡口有水泥路可以进村,风景又与理坑别有不同;村里也没有商业化,娃们遛狗、找猫、看鸡,玩得也很开心;可怜城市的娃,平常连只鸡都看不到,千里迢迢来参观鸡窝......

月亮湾全貌,因为下雨路滑,就没上山看全貌,其实在公路边上看就挺美的。

喜欢这棵树

新茶(潮自拍的后期)

可见到点儿蓝天,大六的拍照效果一贯的给力

又一幢被改成酒店的大宅,房间名称是二十四节气,也还算有些意思。

最满意这张的构图

自嗨上了

婺源之行到此结束

纵有万般不快,都抵不过婺源风光的仙灵秀美,何况还有那最后一抹金黄的等待,期待下次再见。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07 19: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1 12:54

想去看看秋季的婺源,应该是别有一番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