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以梦为马(青海,甘肃)

• 出发时间/2015-10-04

最后我被黄昏的众神抬入不朽的太阳
太阳是我的名字
太阳是我的一生
太阳的山顶埋葬 诗歌的尸体——千年王国和我骑着五千年凤凰和名字叫"马"的龙——我必将失败但诗歌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

---------------------------------------------------------------------------------------------------------------------------------    旅途疲惫,却能慰藉一颗躁动的心。长途奔波归来,脑子里总是空的,需要时间来沉淀。相比上半年从四川回来两个月后才写游记,这次,我算是勤快的了。十天行程,七座城市,六次包车,五次登机,四趟火车,万里来回。某一瞬间,真的体会到什么叫做梦醒不知何处。
    出行计划对于旅行地,我的随机性还是比较大,早早地计划总是会有各种变故。青海是一早确定的,至于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却是变了又变的。最开始要去新疆,但是因为日程安排时间不足,大美新疆不玩儿1个月总是不尽兴的。后来准备二次进藏去珠峰阿里,边防证都办完了,同样因为时间问题搁浅了。最后,选定了比邻青海甘肃,大漠风光是早就向往的,恰巧在最好的时节,扮一回龙门客栈里的荒漠游侠。    首先,错峰出行是旅行经验,即使休假是连着十一长假,也要避开前三天的出行高峰,即便不在意机票价格,也不想看到人满为患的旅游景点。
    其次,旅行切忌带过多的衣物,我的旅行箱也就是20寸,随时塞进飞机火车行李架,和包车的后备箱。否则在你飞机转火车转汽车转马车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带了多大的累赘。我的原则是,衣服要应季,应景,有风格,切合我所身处的风景,尽可能避免冲锋衣、登山鞋等不上相的搭配,毕竟我旅行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拍美照。至于护肤问题,面对这里极其干燥的环境和炎阳炙人,高倍防晒和高倍保湿是不可忽视的,护肤方面好品牌太多,具体产品我就不推荐了。
    再者,旅行前的攻略,可做可不做,勤快的话,安排好的计划到时候也未必可以按步实施;懒的话,随便看上几篇精华游记,也就可以了。在西北这种主要靠包车游历的地方,我的选择就是---淘宝。每次包车都挑个淘宝评价最好的,就可以了,固定的线路加钱基本也都是固定的,差价不会高于50-100,价钱区别只在于是轿车越野还是商务。尤其在青海甘肃,包车行业十分成熟,监管力度也可以,真要是“遇车不淑”,那可能真是点儿太背了。
    最后,在旅行中对吃有很高要求的人,就建议你做好心理准备,这里,除了羊肉,好吃的东西太有限了。不过,这里的羊肉真心不错,不算膻,不加调料也是很香的。西宁的广播主持人说:想知道青海的羊肉有多香,去问问那些在青海吃过羊肉之后吃不到的人就知道了。
不多赘述,旅途开启。

在路上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在出门前,也没想过这一次就将诗中的地点都去全了。旅途一路走过的地方太多,怎么说呢,也算是良莠不齐,我只挑选其中一些好的地方写进游记。其实,我的游记主要还是发照片,总是比语言更有说服力吧。
    青海,是一篇悲壮的乐章,这里,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每每在影视剧中提到青海,不是大将征战,就是边疆守卫;不是军人铁血,就是战场狼烟。青海,或许总是给人以硬朗、豪放的第一印象,广袤的土地上,藏、回、蒙、维、汉等各族文化,在这里交融。你会看到喇嘛与穆斯林擦肩而过,德克士招牌上写着清真,前一刻是清真寺,回头便看到蒙古包。

你问我如何在旅途中享受到最大的乐趣,我只能说,别置身事外,想象自己融入到这无限风景中。

塔尔寺,藏传佛教六大寺庙之一。从西宁出发,这里游玩半天时间足够,唯一忠告,在售票处请个导游,否则也就是去看看建筑物而已。没什么可多说的,直接上图。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二、青海湖,是海还是湖?

青海湖,是海还是湖

对于青海湖,传言是中国最美的湖泊。这话我不敢说,因为我见过一定比她美的湖泊,但她的美也足以令人惊艳。湖面望之不见边际,侧有雪山为伴,畔有油菜花点缀,在这里流连许久却不知时间流逝。     青海湖,美了许久,千万年独自等候,湖面的涟漪,犹如胸口流动的余温,撩拨着你的心弦。       有人问,青海湖是海还是湖?---既是海又是湖,如海一般辽阔,湖一般孤寂。太多的感慨也是无用,总不如亲临一观。       我常说,旅行中最舒心的事是什么,就是在这里最好的季节,恰好是淡季。我们到青海湖的时候,刚好过了十一黄金周,这个时候青海湖还不算冷,油菜花田还未谢,但湖边已经看不到多少人,景点前的饭馆也歇业一半了。青海湖西宁市大概100公里,路况很好,早上从西宁包车出发,即使不赶的情况下也可以在天黑之前回到西宁市里。哦,对了,青海和我们大东北还是有些时差的,起码晚一个半小时天黑,总之青海湖一天是可以玩下来了,不需要过夜,但是如果要和茶卡盐湖一起玩的话,就起码要两天了。途中经过日月山,丹葛尔古城,倒淌河,都是可以顺便游玩的。   在青海的公路上,随时可见的雪山,和陡坡上涂画着的藏文。

在去往青海湖的路上,经过一个叫做倒淌河的地方,门票40可以免费穿藏服照相,里面真是除了换衣服照相什么都没有,是一个硬凑的景点,比较适合典型观光客,总之我是不建议去的,如果包车司机推荐,回绝,果断回绝,完全是耽误时间。   不过在路过日月山的时候,还是推荐下车看看的。日月山,是祁连山脉的一个分支,传说中文成公主曾在这里歇脚,山上建有日亭和月亭,故而得名。十月份秋草泛黄,也是别有一番孤凉。

大致在中午的时候就可以到达青海湖附近,在景区的餐馆随便吃点面条和手抓羊肉,顺便提一下,西北人不爱吃米饭,他们说吃了米饭总感觉吃不饱,要再吃点面食才踏实。其中面食主要是指面条,各种汤面、盖浇面、炒面。。。一路上我好像就只能在酒店早餐的粥里吃到点大米,顿顿面食,相当养胃。
       好了进入正题。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最大咸水湖,海拔大概3100-3300。由于青海湖太大,周边可以去的地方也就很多,有专门看湖的、看鸟的、看油菜花的。如果想把这些景点走遍,应该需要玩两天,晚上可以住在黑马河。湖边也有很多藏民承包的区域,一大片地方几个藏民管理,门票自然更便宜些,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景色相对最好的区域。要知道,如今旅行门票已然不是一笔小开支了,知名景点动辄上百上二百的比比皆是,而且随着景区的设施更新管理提升,想逃票是不太可能了。     青海湖大部分时间都是晴朗的,虽然距离西宁很近,但经常是西宁在下雨,青海湖却依旧晴朗。在青海湖,可以坐在湖畔发发呆,骑着马倚着祁连山脉溜几圈,时光竟也这般凝结了。我好骑马,能找个风景绝美的地方痛痛快快的拍几张骑马照,也是小小满足了下我的愿望。

在距离青海湖几百米处,会有油菜花田,当然,在十月份的时候这些油菜花多数是后种上去的。在这里,油菜花的花期就不会那么短了,只要不是很冷,应该都可以看到,无论野生还是人工。

青海湖就是这样 ,美得很平常,美得很温柔。
-----------------------------我是更华丽的分割线------------------------------------------

三、敦煌-沙漠明珠

敦煌,一个美丽的名字,一笔一划都透过历史的迷雾,若隐若现的面孔,自顾自的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沙漠明珠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咽喉,这里曾经驼队云集繁荣热闹。沙漠中的小块绿洲,数千年历史更迭,丝绸之路繁盛风貌不再,但就其在历史长河中遗留下的人文风景来说,还是一个值得一来的地方。在这里,马路上可以看到骆驼,出门就能看到城外的沙漠。敦煌虽在甘肃境内,但交通也并不是十分便利。因为甘肃版图是细长型的,敦煌位于甘肃最西端,毗邻新疆,距离省会兰州有一千多公里的路程,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座火车抵达,路上可能需要多一天的时间,所以我们选择飞过去。从西宁敦煌大概两个多小时,每日只有一班飞机,凌晨一点敦煌落地,机场很小,下了飞机直接走出机场,就像火车出站一样。

在敦煌,市里游玩就是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一天时间正好。现在莫高窟旅游开发的极好,设施先进管理得当,门票需要在官网上预约,时间精确到每半小时一批游客可进。淡季时也可以直到售票处买票,但经常会9点到却只能买到10点才能进园区的票。以前,私家车可以直接开到莫高窟下,现在在距离莫高窟十五分钟车程的地方新建了如园区的大门也就是数字展示中心,买票后需要像看电影一样观看两个莫高窟介绍片,等待检票一样进入一个普通影院,看完后到另一个球形影院继续观看。看完后方可乘坐专门的大巴车,在戈壁中行驶15分钟左右,就可得见莫高窟真容了。参观莫高窟,每十人一个讲解员,讲解员会带领你参观一些石窟,加上上下楼梯步行,大概参观一个小时左右。莫高窟历经七百多年,历朝历代开凿兴建,现存有七百多个洞窟,绝大多数是不开放的,再有一些是在进行修缮的,所以真的能看到的洞窟也没有多少,而且不可拍照,只能通过讲解员专用的手电看到洞窟中精美的历代艺术精粹。现在管理正规,每个洞窟无论大小都安装了专用的防盗门,讲解员手中有钥匙,打开后进去参观,参观完再锁上。可见,为了保护历史遗留下艺术瑰宝,人类也将如此“无所不用其极”下去,矢志不渝。

上午去过莫高窟,可以回酒店休息一下,下午去鸣沙山,等待沙漠日落。
敦煌的沙漠,其实并不是很大,但也足够美。为了更极致地饱览鸣沙山风光,我们包了直升机,1200元大概飞五六分钟在鸣沙山顶飞一圈。第一次坐直升飞机,小紧张,但是激动更多。虽说是小直升机,飞一圈也是很过瘾的。

下了飞机,可以乘坐观光车直达鸣沙山下,走近传说中的月牙泉。也可以骑骆驼到达鸣沙山下,但是据说要骑将近四十多分钟,我只能说沙漠的太阳太凶猛,烈日当空即使在秋日也是有如此的炙灼感。

到达月牙泉,会发现已经有些干枯的迹象,传说中月牙泉虽在沙漠中,却遇强风也不曾被风沙掩埋。如今看到这幅景象,不知她还能坚持多久。闲话不叙,找好位置,开始拍照。

来到鸣沙山,一大部分人会爬上山头等待日落,据说可以拍出美照。但是,请相信,从月牙泉爬上鸣沙山头,是件极其挑战体力的事。不单是因为沙漠山坡缓步难行,还有烈日当空毫无遮掩,一下午,我似乎要晒黑两度。

爬上鸣沙山顶,人已疯癫。

瞬间变回安静美少女。

朋友说,看我总喜欢去些偏僻荒芜的地方。高原,戈壁,沙漠,在此之前你问我,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来到这里,我找到了答案:生活单一,工作稳定,一切如一池静水,只有在这里,才更真切的感受到,我是鲜活的存在。鸣沙山顶,一群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席沙而坐,迎着太阳离去的方向,等着日落的惊艳。等待的过程是美好的,时光静止,听着风吹拂过的声音,每一秒的流逝都带着期待。

日落时分,惊艳了谁。
 两幅图片,上图是单反,下图的6S。

造型走起,像沙漠中虔诚的苦行僧般。

太阳离去,带着满身的沙子,我们也将离去。不知再来时,月牙泉还剩多水。
等待包车师傅来接的时候,看到了驼队上马路。。。

最后,在敦煌,推荐去市里的沙洲市场,晚间这里有很多美食,与东北相比这里的物价很高,我且单纯的认为这是物产不丰富交通不便利所致。至于美食,传说中的驴肉黄面也就那么回事,但是杏皮水还是很合我胃口的,有股甘草杏的味道,街边随处可买的味道有些太甜,沙洲市场里的党记家自酿的杏皮水真是美味。沙洲市场旁边还有一条卖工艺品的步行街,晚间来这里逛一逛,夜光杯木板雕画,可以带些工艺品回去。
吃货照片一张,吃的是驴肉黄面。

敦煌,就这样,拨开历史的迷雾,依旧似懂非懂。
下回分解的将是此次旅途中我最喜欢的地方------一步步接近罗布泊。。。。-----------------------------我是越来越华丽的分割线-----------------------------------罗布泊,声名在外,无论是寸草不生的无人区,还是不胜枚举的离奇故事,总让我心驰神往。黄沙戈壁,烈日如何灼烧着你的肌肤,依旧在幻像中遇见魔鬼斡旋,噬魂游走。

罗布泊吹来的风

罗布泊,有着楼兰的传说,神秘的存在。一般人走不进罗布泊,原因很简单,即使我具备了视死如归的勇气,也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探险的设备。在敦煌新疆交接的地带,有一片当地人称魔鬼城的雅丹风蚀地貌,广袤荒芜,是罗布泊的风口,在这里虽然遇不到彭加木,却也足以震撼你。

雅丹地质国家公园,从敦煌出发大概行驶一百七十公里左右,其中会经过玉门关景区大门,需要先买玉门关的门票才可以继续往前开到达雅丹。在戈壁上,才能真正的体会什么是广袤无垠,什么是无边无际。在戈壁滩上,前后左右没有坡度没有遮挡,一路平坦看不到边际,行驶一百多公里好像只拐了一个弯,其余的全部是笔直的道路。再加上淡季,前后只有我们一辆车,像是我们承包了这篇戈壁滩,寂寞的快要命。司机长年开在这里,能够克服疲劳驾驶,也是一门功夫啊。
道路两旁的平坦无际。

笔直的公路直插天际。

途中经过野马保护区,下车看到野马,这里也没有草原

当然,一马平川的戈壁上,没有信号塔,做好心理准备,刷不了朋友圈。
雅丹魔鬼城,“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故而本当地人称为魔鬼城。进入魔鬼城可以乘坐景区的大巴,有讲解员在车上讲解,每到一处观景点可以下车拍照,当然无趣得很。在进入景区十几分钟的路程后,可以再换乘处选择包一辆吉普车,看样子应该是北京2020吉普,破、旧、抖、颠、四面漏风,正是我最想要的感觉。这种风尘仆仆,血里带风的范儿,才是我最想要。

吉普车司机说,他管这里叫中国的66号公路。能不能不这样合我心意,那是我的梦想,一句一句的往我心窝里戳啊。

雅丹地貌,在风沙中形成。就如同是在罗布泊中湮没的无数鬼魂,被狂风席卷着,挣扎着用最尖的指甲强扒着石堆不愿离去。最终,依旧被无情的狂风甩开去,无影无踪,无处飘零。留下的划痕,是最浓的绝望,是最惨的悲鸣。

我曾见到天堂,那是初冬的纳木错,纯粹的洗涤着一身的奸邪恶念。如今来到地狱,这是炙热的烘烤着最深处的寂寞。

最后,玉门关和汉长城,就是从雅丹回敦煌的路上顺便看一看,如果赶时间完全可以不看,很一般。

-------------------------我是最后一条分割线------------------------------------------
嘉峪关酒泉张掖大集合
剩下这一段路程基本在甘肃朋友的安排下进行的,帮我们租的车安排了行程。首先是嘉峪关,一个城关,据说常年在施工修葺,什么时候来都会发现有些地方在维修,景致其实一般,来这里最重要的就是拍落日晚霞的照片,如果能见度好的话,还可以拍下城墙后边的祁连山和山顶积雪。
走在城下,倚着城墙,总有种想要找人打一架的冲动。

城墙上,等着拍日落晚霞的人不在少数,某人被装备齐全且专业的大妈热心指导了一下,拍出了下面这张文艺剪影。

可惜的是我们去的时候能见度不太好,没能看到祁连山积雪。

当然,在嘉峪关错过的祁连山积雪,在张掖补上了。
话说“金张掖,银武威”,张掖的名声我早有耳闻且期待已久,不过身临其境却也没有超出预想的美。
张掖不大,基本就两个地方值得一去,一个是马蹄寺,一个是张掖丹霞地貌。一天足够,不需要再这里留宿就可以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马蹄寺地处祁连山脚下,周边的景色要远胜于寺庙本身,尤其是秋景,除去碍眼的电线杆和破旧的房屋,还是颇有些异国风情的。

马蹄寺下的喇嘛

偶遇白马一匹

张掖的丹霞地貌,声名远扬,但是景区建设简直无法直视。虽然说很多电影在这里拍摄,比如“三枪”,但是如果你不是在黄昏时分来的话,是绝对看不在丹霞地貌真正的美的。丹霞地貌没在丰富的层次和丹红色奇特地貌,如果不是在黄昏时分,你看到的只会是黄色的丹霞,我们去的时候就没有看到最红的丹霞地貌。

在我们结束这次长途旅行之前,最后去的地方就是酒泉。虽说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正是颜色最好的时候,可是超长的路线以及惊险狭窄的公路最后我们还是决定不去了。酒泉附近有一处胡杨林,虽说不是额济纳旗那样完全野生的,但是景色也是很不错的,而且游客很少。

西北风貌,总是我所向往的,以至于半年之后还计划去趟新疆,这样我就把祖国西部半壁江山走遍啦。我也不是一定要找罪受,只是趁着年轻有脚力的时候,先把最艰苦的地方走遍,不留遗憾。下一步,南疆北疆,敬请期待。

说实话,游记的最后一程是时隔小半年才继续写的,甚至之后我又去了云南西藏,再回来才想起来上一段旅程的游记还没有写完,懒癌晚期请谅解。最后只是草草结尾,糊弄了事,毕竟已踏上新的征程,回忆总是要费些脑子,至于今年在云南过年以及顺路二次进藏的经历,暂时没想写成游记,等我有心情的吧。

最后,关于背景音乐,这首歌很早就听过,实在不知道用哪首歌好,平时听歌很少,我就在许巍的《曾经的你》《第三极》《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中选了这首,就这样。

楼主的衣服,和僧人的红袍好配啊

2016-04-07 15:46

引用 猪峰下的兔兔 的图片:

2016-04-07 16:1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07 19:26

2016-04-07 22:04

引用 藍魇蓅雲 发表于 2016-04-07 19:26:29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藍魇蓅雲:

2016-04-08 08:43

引用 小小莫 发表于 2016-04-07 15:46:35 的回复:

楼主的衣服,和僧人的红袍好配啊

回复小小莫:

2016-04-08 08:43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4-07 16:15:25 的回复:

回复毛毛熊: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1 01:0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1 12:54

基本没有处理,秋天的西北日光比较好

2016-04-11 13:00

2016-04-11 20:25

谢谢楼主的细心分享~~~~

2016-04-22 19:33

真不错!

2016-04-25 16:31

谢谢

2016-04-25 16:43

引用 蓝色苜蓿 发表于 2016-04-22 19:33:40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细心分享~~~~

回复蓝色苜蓿:不客气啦

2016-04-25 16:43

2016-07-04 07:19

十一准备出行去青海 想问下楼主穿大衣就可以么?冷么?用带羽绒服么?

2016-09-19 14:00

引用 M_调皮鬼你给我站住 发表于 2016-09-19 14:00:09 的回复:

回复M_调皮鬼你给我站住:不用羽绒服,薄棉衣或者大衣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