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雁荡山二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3-28

行前介绍

雁荡山可能是温州最出名的景区,史称“东南第一山”,位于乐清市境内(温州代管县级市)。但要注意,雁荡山是个笼统的说法,如果以整个雁荡山系来说,延绵数百公里。景区也有北雁荡山乐清雁荡镇)、中雁荡山乐清白石镇)、南雁荡山平阳县)、东雁荡山洞头屏山)、西雁荡山瓯海泽雅)之分,其中北雁荡山是开发最早,也最出名的景区(国家地质公园+5A)当年驴友祖师爷徐霞客所到也正是此处,通常说雁荡山景区就是指的北雁。

雁荡山也位列“三山五岳”的三山之中(黄山庐山雁荡山,但也有一说会用峨眉山替换雁荡山)但在其中海拔最低,玩起来也最悠哉,不怎么需要爬山(当然也有驴友路线..),很合适休闲游,会见到很多老年团过来,很多温州台州人会周末驱车过来喝茶放松。

自从雁荡山开通了高铁站之后游玩起来就更方便了,右下角红圈圈的地方就是动车站。从车站到响岭头村大约20分钟车程,有公交。(有些客栈有接站福利)
如果是坐汽车的话,从温州新南站到雁荡山汽车站约80分钟(高速)票价33,从温州雁荡山的车票网上都有预订比较好办。
雁荡山温州的网上没法预定,时刻表7:15-7:45-8:15-9:25-10:05-10:45-12:15-13:15-13:45-14:15-14:45-15:25 一天12班

响岭头村是雁荡山游玩的“大本营”虽然雁荡山每个分景点旁边都有些客栈,但是散客住这里肯定是最方便的。整个村基本就是客栈跟餐馆,如果是淡季完全可以现场找房,旺季最好提前预定。
客栈有一晚7-800五星标准静凡居,也有七八十左右的普通民居,一般200左右就能找到条件很好的房间了(非节日)。
从响岭头到灵峰、三折瀑、净名谷这几处步行就可以了(都20分钟左右)去大龙湫,方洞,灵岩可以坐公交,非常方便, 如果想去雁湖显圣门那些还是需要包车。
只玩公交线路之内的 二日游完全足够。

D1  上午抵达雁荡山动车站,到了客栈放好行李去大龙湫,逛好了下来吃午饭-灵岩,这里你可以等着飞渡表演。目前,“灵岩飞渡”表演时间为每日上午10:30,星期一至星期四下午3:00,星期五至星期日下午1:30和3:30,节假日另外加场表演。
如果你是周末来就看1:30这场之后去方洞,如果你平日来可以先去方洞 差不多2个小时下来去灵岩看表演。当然如果你对这个表演没兴趣完全可以慢慢等夕阳的时候去方洞,栈道上景色还不错。(公交车末班17:30要是看日落就坐不上公交了)。晚上吃完饭去看灵峰夜景(这两日看天气选择)。

D2  上午去三折瀑跟净名谷,两个景区都不大,而且紧挨着。 下午还可以去灵峰看看灵峰的日景,或者昨天如果有哪里没去给补上~,

人均预算500左右

D1 温州-雁荡山(大龙湫-方洞-灵峰夜景)

这几年其实去过几次雁荡山了,这次是因为雁荡山猴年3月对属猴女游客免票,老妈正好本命年,去占占景区的便宜~

现在雁荡山有开通动车站,从各地过来都更方便了,动车站离响岭头村10几分钟车程,有些客栈会接站,就算没有坐公交,或者私车也都方便。(会有些拉客住宿的,自行甄别好坏)

响岭头是个山下的村庄,现在满大街除了宾馆就是餐馆,淡季直接过来找房间砍价肯定是没问题的。

房间窗外的景色。

雁荡山这边被分散成了很多小景点,每个景点随便逛一圈都1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你要都去门票要300多了,选择性游玩吧,发张景区示意图

其中 灵峰日夜景分开售票都是50元  朝阳洞也是50  三折瀑15 净名谷30  灵岩(小龙湫)方洞50 大龙湫50

当天上午先去最远的大龙湫,响岭头这里的公交分-公交、旅游专线

公交车很多,一会儿就一辆。公交线路3元一人,站点多点,旅游专线有些是两个景点之间来回跑的,感觉像是原来的私人小巴给“招安”了。

大龙湫是雁荡山标志性景点之一,穿过马鞍岭进入大龙湫景区,景区以锦溪为轴线,沿途是观察亿年前白垩纪火山喷溢,流纹岩,球泡流纹岩典型地、沿溪而上有流纹岩构成的剪刀峰、大龙湫、连云嶂诸景,溪东有常云峰、千佛岩,过千佛岩可至龙湫背,寻觅徐霞客龙湫渊源之古道,大龙湫景区以飞瀑、巨嶂、碧潭称胜。

雁荡山常规旅游是很悠闲的,在这里你见到最多的就是老年团~与其他名山不同,基本不需要怎么爬山。
当然有山便有爬客,雁荡山也有很多驴友路线,从大龙湫旁村庄到龙湫背至雁荡山最高峰百岗尖就是条小有名气的驴行路线,但与此次休闲游计划显然不符,还是悠哉逛景区吧。

刚进景区就可以看到剪刀峰,曾有诗云“百二峰形名不同,此峰变态更无穷。”此峰是体验移步换景的典型。随着进入此峰依次出现“剪刀”“啄木鸟”“熊岩”“桅杆”“一帆”等造型景观,故有一峰多名。
雁荡山多为火山岩地貌,著名的灵峰夜景也是移步换景,这也需要游客一定的想象力,像我这种脑筋不灵活的只能呵呵了….

正巧赶上高空表演,本来以为只有灵岩有,后来发现大龙湫这边每日11:00也有一场(演出内容有所不同)。
几十米高空上走钢丝还骑单车,而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真是艺高人胆大,还不时做一些高难度动作引来下面游客阵阵惊呼。

其貌不扬的小山在地质学上到是有意义。火山喷发的熔岩的流动构造是近于水平的,而此处流纹却从下而上,由直立到弧形,这表明岩浆是从这里挤出地表成为一个岩穹。大龙湫流纹岩是距今1.21亿年前从这喷溢而出的。一眼亿年,不明觉厉。

大龙湫的同名主打景点~ 岩壁上有不少文人骚客的题字,只是旱季水量跟去年去的百丈漈没法比,不知道巅峰时期谁更霸道一些。

大龙湫慢慢悠悠逛一圈1小时差不多,出来到了饭点,就在景区外第一家餐馆吃的饭(有幢独立小楼的)

这一顿只要43元,意想不到的实惠!,虽然属于农家乐,但是味道也挺好,强烈推荐。我本来以为雁荡山物价都不高,后来才知道想多了,响岭头那边物价还是很高的。

酒足饭饱到停车场外面等公交车,没一会儿车便来了,想着去方洞看看再去灵岩,不过售票员说现在方洞索道在修,只能到岔路口等旅游公交了,或者从下面爬上去。

到了方洞路口先下车,就有私家车问要不要送到上面售票处,想想时间充裕,饭后还要消食,就爬台阶吧。

说是40分钟的路,实际上25分钟就差不多了。

终点是方洞的后门,大部分人是从正门进去,后门出来可以走下来。我上次来过方洞,还要收门票就没进去了,让老妈进去逛逛,我在外面石头上坐下来看看书

贴一张13年暑假在方洞栈道上拍的照片,下面村庄跟梯田还是挺好看的,夕阳西下之时应该更美。

从方洞出来原路返回步行去灵岩景区约2公里,体力尚可走着去就行。不过到灵岩处的时候老妈觉得有点头晕,这个点就放弃了。

晚上是去看灵峰夜景,这是个纯靠想象力的地方,导游会拿手电照着黑漆漆的山峰说这个像XX,你高峰时段去会有很多导游带着旅行团,黑漆漆的你就跟着后面蹭听好了,一点儿也不尴尬~

被手电乱晃的山峰就是“夫妻峰”有月色陪衬会更好点,这个你得算准日子才能遇到了。
当天月色未起,星星倒是在夜里更加明亮,春季起更之时仍是冬季大三角的天下,在图中猎户座 天狼星 南河三清晰可见,最亮的木星在东边并未入图。

D2 净名谷 朝阳洞

当天睡个大懒觉,老妈平时不运动,昨天走了走今天就不想出门了,独自逛逛原来没去过的景区。
 路上有电动车拉客去森林公园(其实就是净名谷景区)想着还没去过就去看看,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顺便玩下三折瀑,这两处是邻居景区里有路相通(下文会提到)

刚进景区就是一池碧潭,可惜面积太小不成胜景。
整个净名谷景区也不大,不过30元的门票对比其他景区还算实惠…

走两步有个水帘洞,跟百丈漈二瀑背后比起来更显袖珍。

山上途中会有个岔路,直通三折瀑的上折瀑,这里指示牌会写着前面就是不属于本景区了。在这遇到了一拨人,其中有一位像是景区的投资人在带客参观,他说这里上去要2-3个小时路比较难走,并拦下了跃跃欲试的我,算了既然如此就继续转悠净名谷吧。
净名谷深处也是爬台阶,里面有一小段稍微有点陡,里面又能遇到一个提示前面不属于景区的牌子,估计又是驴友路线。按景区道最深处上面正在修一间茶座,修好了在此喝茶也是神仙日子。

在茶座位置拍了几张就回程了。
下午就在客栈里休息,临近5点的时候去离响岭头最近的景点朝阳洞转转。
这个地方网上查有说要门票,有说不要的,实际上白天还是有人在门口收费的,如果比较早或者晚去门口收费的就下班了。
说实话,这里要是花50门票真是非常不值,开始有个朝阳洞,但是谈不上什么景观,继续往上路边不时见到一些小彩旗,说明这边有很多旅行道。

大约一直爬40分钟有个三岔路口,一边是去朝天门,一边是去五老颠的,后来网上查了下,这些线路貌似都比较难走,普通的游客慎行,可以中途有个另一方向的上山道是去朝阳嶂的,那边看看那也不错。

在三岔口下面一点栏杆处拍摄,下面房子就是响岭头村,这边朝阳,所以看日出是个不错的位置,天气好点,远处的海也能看见。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7 17:0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1 15:53

引用 Over the way 的图片:

2016-04-30 07:56

好拍!

2016-04-30 07:57

引用 Over the way 的文字:

朝阳洞的门票和灵峰日景是通用的,并不是单独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