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甘南、黄河石林、西夏王陵、麦积山、华山、郭亮独行记之一:大邑刘文彩庄园

• 出发时间/2014-10-09

此次行走,于2014年10月的金秋时节出发,主要目的在于在最美的季节里观赏九寨沟川西北。行走自10月8日至11月3日共计28天,具体行程为:
10.8 至成都
10.28—29 兰州
10.30 天水市麦积山石窟
10.31—11.1 陕西华山
11.2—3河南新乡郭亮村。

一、大邑县刘文彩庄园

去刘文彩庄园是出发前临时决定的,盖因离成都很近,虽和桃坪羌寨不在一个方向,但半天时间应该足够了。

8日至成都,住的是网上预订的爱上榕城青旅。之所以定这家,是因为离茶店子车站近;之所以住青旅,是青旅可能找到旅伴的机会大,当然,后
者并没实现。自从泸沽湖第一次住青旅后,使我对青旅的好感大增。这家青旅在一品天下商圈的锦城苑小区,按照网上提示,出租车下车后在大门口打电话给老板,老板出来接。成都有很多这种小区里的家庭客栈,貌似有很大部分都是未领取营业执照的店。

青旅在一栋房子的顶楼,复式楼,有一对貌似是老板朋友的情侣在拍照,一个义工在烧菜。坐下侃大山,似乎老板和老板朋友都去过很多地方。晚饭时,向老板打听外面吃饭的地方,老板热情地邀请一块吃,还拿出好酒,我就厚着脸皮蹭饭蹭酒了。

9日,告别老板,在小区门口坐上地铁至茶店子车站下,车站有直达安仁古镇的公交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古镇后售票员会提醒去刘文彩庄园的应在何处下车。

安仁古镇位于大邑县境内,始建于唐朝,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命名。这里有保存完好的民国时期刘氏家族庄园,有红星街、树人街、裕民街等三条建筑风格各异的古街,更有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庄重典雅、风格各异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古镇独特的建筑风貌,有“川西建筑文化精品”的美誉。安仁镇有27座公馆,历史上曾经多达56座。清初从安徽徽州移民入川的安仁刘氏家族,却在民国初年的乱局中崛起,枭雄辈出,有军长、师长、旅长还有四川省主席和战区司令长官,县团级以上军政官员有近50人,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国民革命军第21军军长刘湘、24军军长刘文辉和大地主刘文彩,他们的发迹最终造就了安仁数量庞大的公馆群。今天现存的27座民国公馆分散在几处,有的聚集,有的独立。“老公馆”,即今天的刘氏庄园博物馆是公馆的核心之一,包括:刘氏祖居、刘文彩公馆、刘文彩两位兄弟的公馆;“新公馆”,即刘文彩当年出资为刘文辉修建的公馆,还有一直未开放的刘湘公馆等。

刘文彩的发迹是借助于六弟刘文辉,刘文彩为刘文辉聚敛军费的同时也贩卖鸦片,开启了刘氏家族发家的黄金时代。1931年,在四川著名的“二刘大战”中刘文辉败走雅安,刘文彩将4500多箱财物、八百多万银元运回老家安仁镇,扩建的公馆逐渐形成了今天的建筑格局。

刘文彩公馆是一个多重院落组成的不太规则的四合院,随着他的发迹,公馆不断扩建。刘文彩公馆占地面积12306平方米,建筑面积6571平方米,有205间造型各异的房屋。以刘文彩公馆为代表,整个安仁的公馆建筑都在细节上蕴含中国传统的吉祥文化。1949年,随着刘文辉的起义,刘氏家族的整个公馆群由解放军接管,刘文彩和刘文辉公馆作为阶级斗争教育的场所,其他公馆分别作为西藏军区的保育院、医务室、军营等,阶级斗争教育基地和军产的身份使公馆群躲过了打土豪分田地的瓜分和“破四旧”的劫难,从而在总体上保全了安仁的公馆,文革时期,有名的“收租院”使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刘文彩其人,我,就是其中的慕名而来者。

自刘文彩公馆出来,我就在古镇老街上随意走着,这里正在修建民国风情街,想来将来会有更多方面吸引游客。慢悠悠地走到公交车站,上车仍然回到茶店子车站。

提示:刘文彩庄园套票40元,珍宝屋、租屋30元。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07 16:54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