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苏州&扬州72小时慢生活

2016-04-07 15:06 1300/8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成全了中国人几千年的江南梦,作为一个俗人,自然不能不走进烟雨朦胧里,在小假期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去俯仰感怀一番。
春天里下江南,似乎已经成为我的“仪式”,12年西塘杭州、14年南京、15年上海无锡,每一年都在心底留下了感动和惊喜。终于,今年的清明假期,留给了苏州扬州。小时候背的诗现在交回给了书本,但是“姑苏城外寒山寺”,“二十四桥明月夜”却依然留在记忆中,伴我短暂逃离帝都的快节奏,走进72小时的慢生活。

听说假期就是离开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带着,这次小假期更是全程以体验为主,照片也都是爱疯随手拍,熙熙攘攘的人群也实在让人提不起细细寻找角度的兴头,于是照片只能当是这三天生活的记录,自己看着开心罢了。

也欢迎大家到我其他的游记捧场
彩云之南的怀想http://www.mafengwo.cn/i/3031048.html
【寂寞台湾】顺时针环岛十天十夜逛吃双人游http://www.mafengwo.cn/i/5416976.html

听说按规矩还是要先上片~

行程概览

三天的假期,行程特别简单,北京苏州交通非常方便,苏州到附近城市高铁或者火车都相对方便,唯一的遗憾是扬州还没有开通高铁,所以路上用时比较长。行程如下:
4月2日:北京-苏州(G105 7:36出发)
4月3日:苏州-扬州(T7786 13:52出发)
4月4日:扬州-北京(Z30  21:01出发)
总体时间上,在苏州一整天,扬州一整天,剩下的一天时间,在路上不过这确实也符合我们“慢”的节奏了。。。

这次出行一共住了两家酒店:
NO.1  苏州【大露台青年旅舍】推荐指数:
这家青旅就在平江路上平江大院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出门就是各种吃饭和逛游的地方。这家以青旅为主,标间比较少也比较小,看起来像是那种后建的房间。清明假期小标间340/晚,中规中矩的价格。
NO.2  扬州【尚客优快捷酒店(扬州何园店)】推荐指数:
这家店让人很惊喜,地理位置很好,就在何园对面,离广陵街很近,隔壁就有好吃的早餐,周围也有不少好吃的。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价格也还算公道,双人间(内窗)319/晚。(当然,过了假期就变成了159,真是没辙。。。)

行程简单花费自然也很简单,全程共花费2000元/人,往返路费是大头,其他的花的并不太多具体见下图:

初见姑苏

4月2日一早,踏着北京清晨的薄雾和熹微的阳光,跟小伙伴在地铁站汇合,奔向北京南站。小假期第一天的北京南站人头攒动,穿过层层人群到达检票口,刷身份证,上车,苏州,我们来啦!
一上午的高铁愉快舒适,即使起了个大早也不感觉困倦,吃着零食聊着天,车窗外的景象慢慢变得水汽弥蒙,我们正一点点接近着三月的江南
“清明时节雨纷纷”,果不其然,每到一站外面都是滴滴答答的雨声,到达苏州之后,雨更是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此刻享受小雨的心情已经完全变成了“雨不要更大”的祈祷。
苏州北站出站,直接上苏州地铁,奔向市区。
这里不得不感慨一句,苏州地铁跟北京地铁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让人感觉分分钟穿越回帝都四号线。。。。照片为证:

出了地铁还要转一趟公交才能到平江路附近,在等车的过程中,雨越下越大,苏州欢迎人的方式也真是特别,向我的鞋子表示遗憾。。

平江路和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观前街等都连在一起,这个区域也几乎是苏州最为繁华的区域,又兼下雨,所以堵车非常严重……又由于严重的堵车,本来安排的这天下午去留园和虎丘,最终不得不放弃,转而在平江路多溜达溜达,看看热闹中平和苏州

平江路牌坊,向里走是一条极窄的小巷子,撑着伞的两个人几乎不能错肩,走起路来确实有些尴尬。然而滴滴答答的雨水从老房檐上垂下,打在人的伞上、身上,就当做是跟老苏州的亲密接触,又有何不妙呢?

日本晚樱,苏州路边最多的花,也是最美的花,雨中的晚樱越发显得娇滴滴,颜色更艳,花头更低,像婉约的江南姑娘。

记得在看安东尼奥尼的《中国》的时候,对里面描绘的苏州印象极深,里面就有一张这样的画面:窄窄的水道,阴雨的天气,斑驳发霉的墙壁,悠悠荡荡的小船穿过桥洞,这是千年不变的苏州

路过太平天国忠王府,已经到了关门时间,从外面看还是很威严的。太平天国真是在每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建了大宅子啊!

晚饭选在“鹤园茶楼”,一家在大众点评上挺火的小馆子,经营各种苏式小点心,尝尝鲜还是很不错的。
两个人点了大大小小七个菜,128块,价格适中,口味新鲜~

晚饭之后又在平江路走了一圈,之后跟着导航走到了观前街。
观前街比平江路宽的多也大的多,各种品牌商铺鳞次栉比,看起来是苏州当地人平时逛街的地方,雨后空气新鲜,非常舒适,虽然人挺多,但是感受很不错。

宽宽的步行街,熙熙攘攘的人。

下雨的夜晚,照片都拍糊了。。。就当是朦胧美吧。。。。

观前街有一家据说很好吃的猪蹄——方燕烤猪蹄,当然要买一只尝尝~~烤猪蹄加上孜然末和花生碎等,更香也更腻~不过靠在床上看电视的时候有猪蹄啃也是幸福的体验呢!

雨中的天下第一园

这一天给自己安排了景点,拙政园和狮子林,两个景点都在平江路附近,走路五分钟左右。
这里提醒想去拙政园的伙伴,一定要早点儿起早点儿去啊!拙政园七点半开门,我们八点多到,当时售票还不用排队,但是当我们十点左右出来之后,售票处排队已经拐了好多个弯儿了……感觉下江南的人们要占领拙政园了呢!

回到主题,一早出门,平江路上小店几乎都没开门,平平和和的美。

随意找了一家小店吃早饭,要了两碗面,一共30块,价钱也算是合理吧~

苏式荷包蛋面,还挺好吃的哈哈哈~

吃过早饭擦好嘴巴,速速前往拙政园,迅速买票入园~
拙政园号称天下第一园,虽然人多,还下着不小的雨,更没有什么欣赏园林的基础,但拙政园依然也是让人赞叹的!

刚入园的时候,人还不太多~

春天花开,调色过度

小院墙和红枫叶,不知道为何春天会有红枫叶,但是确实给水汽蒙蒙的园子添了些热情的色彩~

亭台水榭,虽然当年园主是谪居在乡,但是约三两文人知己,吟诗作画品茗赏鸳,也是一种令人艳羡的生活~~(说的好像你搞得起这么大园子似的。。。)

等了好久才等到一座没人的桥啊!

到了苏州之后爱上了这种园子拐角和树,虽然完全不知道怎么构图。。。

拙政园随窗入景,可见匠心独运。

窗边露个脸

春天的江南,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一抹抹翠绿,这绿色新鲜得让人好感动。每一株树都像是随意生长,但是每一株树又都是经过精心布局,这种不着心意的心意,才是最精巧之处。

放这张图主要是为了让大家看看这人。。。

雨一直断断续续地下着,园子里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决定逃出园区,顺便说服自己放弃了狮子林~~~

从拙政园出来大概上午十点,离吃午饭还早,于是我们又回到了平江路,去猫的天空之城坐坐~~

苏州小调,扬州慢行

路遇生活区,小门小院,我们心里的嘀咕是:一定很贵。。。

猫的天空之城,在几乎每个水乡小镇,每个小清新的地方都有分店,走累了玩累了进去坐坐,确实是不错的去处~

上图一份松饼两杯奶茶,一共80块~

离开猫的天空之城,出门找午饭,在逛游的路上我和小伙伴都注意到了一家“和府捞面”,里面人挺多,简单点评了下,感觉口碑还不错,于是就直接走了进去,团购一碗蟹面23块,一碗素笋面20块,还点了一个藕饼一个烧饼,两个人吃的饱饱的哈哈~

上图藕饼我木有吃,然而烧饼是非常好吃的,我在吃下一整碗面之后还能硬吃下这个烧饼,酥酥脆脆的口感非常棒~

素笋面,南方的面好在汤头,这一碗面虽然看起来油油的,但是一点儿也不腻,汤的咸淡刚好,食材也都非常新鲜,下雨天吃起来让人感动而满足~

午饭吃完,回到大露台去取寄存的行李,之后开始了我们往苏州站的行走历程。
苏州站和拙政园等离得其实很近,公交也就三站,由于当天下雨,我们预感到必然会堵车,所以果断选择了步行。同时也想多看看街街巷巷的苏州。至于路线嘛,充分信任百度地图就好啦,在国内它还是很靠谱的~~只是我们最后马上接近苏州站是遇到了一个立交,地图就有些慌乱了,好心路人给指了路,圆满了我们的苏州站之旅~

路遇平门桥,非常漂亮的一座大型廊桥,两岸柳枝滴翠,让人忍不住再看一眼苏州~

苏州站非常漂亮,很有设计感,然而因为下雨着急进站没有拍照,只能来一张站内铁轨照一解遗憾。

我个人非常喜欢火车旅行,尤其是这种白天短途的慢车行,从丽江大理,从兰州张掖,从哈尔滨齐齐哈尔,每一次慢车行都给我留下了感动,无论是绵延的山岭丘陵,还是穿过隧道之后突遇大雪,还是东北平原的一望无际,伴着况且况且的声音,都给我一种希望火车一直开到天涯尽头的冲动。在这样的旅行中,人是轻松自在的,是平静沉默的,就连车厢里推销速干毛巾充电宝的列车员也是极可爱的。
此次从苏州扬州,我们买的是二等软座,车厢更宽敞些,所以体验就更舒服,整个车厢是安静的,让人可以沉静在窗外的一丛丛油菜花里,一方方田野里,一阵阵细雨中。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况且况且,我们终于到达了扬州扬州已经是江北,4月的天气感觉比苏州冷一些,一下车就让我们打了个激灵~
出站,乘18路公交,一切顺利。扬州道路宽广,给人一种北方城市的错觉,更让人惊喜的是,即使在下午六七点的时间,扬州也丝毫不堵车,我们一路顺利地到了市中心。扬州的市中心围绕着东关街、国庆路、广陵街,周围分布着个园、何园、汪家小苑等景点,既是扬州人休闲的地方,也是游客必经之地,再远一点就是瘦西湖,公交七八站以内就可以游遍重要景点,更有人说,对于脚力好的,靠双腿就能看遍扬州了呢!

入住房间,简单收拾,再次出门找饭~~
依然靠着大众点评,我们搜到了尚客优酒店斜对面的一家叫做“大潮淮”的创意淮扬菜,貌似当地人吃的比较多,快八点到时还有人在排队,饿极了的两个人也不想多走,索性就在不堵车的扬州等了个位。最终证明,等的很值呢!

两人用了大众点评的优惠,一共花费109,送了餐前饮料和一个好吃的金针菇,其余还有大酱骨,很长的春卷(真的好长),木桶虾,一只狮子头和一小份扬州炒饭,结果就是两个人又吃多。。。

这个餐前饮料特别高级,两个小瓶瓶装在一个木盒子里,周围还有干冰渲染氛围,让人有点儿不太敢喝~~其实就是葡萄汁和猕猴桃汁啦!

大酱骨,好吃好吃好吃!

木桶虾也很棒,味超足~~

锵锵锵锵,很长的春卷。。。盛器很像是笔筒,或者就是笔筒,然而春卷大概是一般的笔的两倍长。。。。荠菜馅儿,一点儿也不腻,非常可口~~
吃饱喝足,回房间歇着~~期待第二天的扬州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前台的推荐下,我们到隔壁吃早饭(不好意思没有记住名字。。。),点了貌似是典型的扬州早餐,人均10块~~也是吃的饱饱,上图两张:

早餐烫干丝,扬州人很爱吃干丝,然而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嫩一点儿的豆腐皮啦哈哈~~蛮好吃的~

煎饺(锅贴),肉多不腻,感觉做到这个还挺难的~另外点了阳春面和馄饨,都是酱油汤,分量都极大,味道都不错~早餐汇报完毕!

扬州春比西湖瘦

瘦西湖,因一句“二十四桥明月夜”而深入中国人的印象,几乎每一个到扬州的人,都得去瘦西湖巡礼一番才不算白来,而瘦西湖也以它小山水的格调,没有让人失望。
4月4日,在淋了两天雨之后,我们终于在扬州等到了晴天。一切的花红柳绿都退下了朦胧外衣,春意盎然起来。
从个园附近跟着地图乘公交,之后步行到瘦西湖,一路上阳光灿烂,也是一番惬意享受。

进入瘦西湖南大门之间,道路右侧是一个小公园,处处都有心意~

路遇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在这样钟灵毓秀的地方读书,何愁没有才子佳人?

进入瘦西湖景区,垂柳纷飞桃红水碧,虽然游客很多,但是并不拥挤,舒适惬意。

与瘦西湖合影一张

远远望见五亭桥:

徐园,瘦西湖的园中园,一座小巧精致的园子,好天气中的园林少了份朦胧诗意,多了份勃勃生机。

在一个叫做“琴园”的园子里,有几位阿姨扮了装唱地方戏,虽然听不懂唱的是什么,但是阿姨们一招一式都非常细致认真,饶有韵味。我们静静站着听了好一会儿~

发现自己所有照片都是一副pose和表情。。。看来是时候开发新的pose了。。。。但是这么美的地方,不合个影实在是不甘心的很呢!

看到梅岭二字。。。我和小伙伴同时想起了琅琊榜哈哈哈!~

梅岭上留照一张,图中人身高直逼一米八

又见白塔五亭桥,左侧的白塔是不是跟北京北海的塔很相像?

五亭桥貌似是南方桥梁的代表,因为多雨,南方地区多亭桥、廊桥,人们可以在这里避雨甚至做生意,桥上往往也是热闹的所在。不知道千年以前,这五亭桥上是怎样的琴瑟呕哑,市井风貌呢?

在湖边吹风拍照晒太阳,舒服得很~当然啦,如果不是这么多人的话。。。

蓝天绿树白墙灰瓦,谢谢扬州,给了我们这样的好阳光好天气。

飞翘的檐角,盛放的桃花,一静一动一古一今,一个听着千年的故事,一个吟着新春的曲调。

拍下图时几乎半个身子探到了水里,虽然效果不太好,但是真的好喜欢这种花枝和小桥的组合。

换个角度看五亭桥,这边人少多了,一枝桃花默默开在水中央的小岛上,清静的美。

传说中的二十四桥,据说上桥要堵十分钟,我和小伙伴就果断放弃了。不过又据说早前的二十四桥已经被毁,现在新建的这座并不能得到扬州人的承认,whatever大家开心就好啦!

到了二十四桥,瘦西湖基本接近了尾声,从西门出去,拜拜了瘦西湖,我一定会再来。

扬州味道,个园小憩

扬州的午餐我们固执地选择了富春茶社,本来想去冶春茶社,但是在尚客优遇到的一位好心小伙伴提醒“千万不要去!”所以我们决定到富春茶社试试,从瘦西湖西门乘公交,回到国庆路东关街附近,之后跟着地图沿着国庆路走,不久就看到了富春茶社的大招牌,往弄堂里走几步就看到了富春茶社,这是一座单独的小楼,外观古朴。
由于是假期,所以散客想点点心的话,只能点套餐,里面有6-7份小点心(各种包子、千层糕、一种酥)还有一个单独的蟹黄汤包,我们点了35块和40块分别一套,再次再次吃得饱饱,千层糕尤其好吃哦!

第二次用吸管吃包子,老字号确实比上海豫园大排档的好吃,不过也没有太惊艳,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尝尝哦!

午饭过后,我们顺着国庆路走到东关街,走走逛逛~~
东关街是古渡口旁的商业街,从古至今一直热闹非凡,古代是扬州重要的商业区,而今是游客们购买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地方,与北京南锣鼓巷有些类似,人特别多,赶大集一样热闹。

国庆路,扬州普普通通的街道,人们过着简单闲适的小城生活。

东关街,由于照片里人太多,而我又无法找到重点,所以只好把人都裁掉了,只剩下房顶。。。也能看出一些街道的古色古香吧?

个园就在东关街上,向东走一会儿就能到。
个园因主人酷爱竹子而命名,又以园子北部的四季假山而闻名。从南门进入,先宅后园,既能看到当时主人的生活状态,又能欣赏南方园林风光。

住宅区分东中西三路,前后三进,每进之间都有这样的一方天井。个园房间内很暗,据说采光全靠天井,叫做“肥水不流外人田”~~可是房间里这么暗,该怎么读书呢?

大脸与木窗

个园住宅区东中西三路中间以这样的小巷子相连,巷子悠长,如果没有游客的话,绝对相当僻静,如果再滴滴答答下着雨,那就真是“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了。

本来想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幽深巷子里“结着愁怨的姑娘”,可是大好春光大好心情,怎么可能愁怨起来呢?

穿过住宅区,就看到大片竹子和四季假山,是真的有春夏秋冬四季哦,感兴趣的大家可以自己多琢磨琢磨~
又是一副天然相框~~

个园秋山,可是构图太乱,实在找不到重点。。。。

个园面积不大,游起来并不费劲,从这里出来后,回到东关街上,继续向东,就到了扬州城古城门。
古城门被保护的还不错,透过架起的玻璃桥,可以看到保留的宋代地砖,让人有瞬间的穿越感。

东门回看中关街,这张照片上可以看清假期的游客了。。。

城墙边的迎春,春天的味道!

过了东门,就到了东关古渡,也就是京杭大运河扬州段。
看着这条贯通古今联络南北的运河,这条积聚了古人智慧、力量、血汗的运河,心里的感情有些复杂,也许就是,交集着骄傲的沧桑感。
扬州段运河的建设不错,两岸非常漂亮,我们索性坐下来吹风看景

顺着大运河一直向南走,就又遇到了广陵街,喏,又回到了住处。
取行李,给手机充电,准备晚上火车返程。

晚饭选择了另一家非主流的餐厅,叫做“柠檬鱼”,酸菜鱼火锅,作为一个北方人,吃了三天淮扬菜,有些清淡的吃不消了,所以选了一个火锅,希望提提味儿。这家店最终也没有让人失望呢!两斤多的鱼做了好大一锅,再加上涮菜,两个人完全吃不完呢!
这餐饭,就是我们最后的扬州味道了~~

再见苏扬回人间

再次乘上18路,距离到达扬州恰好24小时,这整整一天,就像是在天堂做了一场梦,现在,到了乘上火车回到人间的时刻。
回看这三天,更像是一场梦,我们从阳光灿烂的北京暂时逃离,逃到烟雨蒙蒙的苏州,春光明媚的扬州,逃到了百多年前的故园,千年以前的诗句里。

夜色中的扬州站安安静静,“扬州”两个大字不张不扬地送我们回去,也必将迎我们回来。

很赞的游记呢,照片拍的很美的捏,,中间的图很给力呢,卤煮很用心的哦,照片拍的很凌然向往呢,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就游记还有其他方面的事情咨询一下呢

2016-04-07 17:02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7 17:02:27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谢谢夸奖啦,有啥可以在这里问哈~

2016-04-07 17:33

引用 景潇 的图片:

2016-04-07 18:27

引用 景潇 的图片:

2016-04-07 18:2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8 14:25

引用 百合宝贝儿 发表于 2016-04-08 14:25:52 的回复:

回复百合宝贝儿:用蚂蜂窝强迫自己做生活记录哈哈~

2016-04-08 16:4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1 12:54

引用 淘淘shopping 发表于 2016-04-11 12:54:03 的回复:

回复淘淘shopping:可以的哈,可以在这儿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