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游记(一、大同.云冈石窟.大同古城)

• 出发时间/2015-09-12

引子

2015年8月28日至9月4日,我做出了晋陕豫三省七市的旅游计划,网上定购了全部往返车票和预定了住宿的旅店。
       1979年12月2日至12月29日,我去山西公出,在长治红星机械厂停留了28天,这也是我工作期间,去过的山西唯一的一座城市。这次去山西,第一站我选中了大同市。大同的古城里有华严寺、大同西郊有云冈石窟浑源恒山下有悬空寺和应县的木塔。第二站我选中了平遥市,那里有历史悠久的平遥古城、祁县乔家大院灵石县的王家大院。第三站我选中了临汾黄河壶口。
       1972年4月,我在西安读书,西安就是我生命旅途中的一个大换乘站。我把第四站选在了陕西省的西安市,那里有我的母校西安交大、有我的西安藉同学、有历史悠久的古城遗迹、有大雁塔和小雁塔、有华清池和秦始皇兵马俑。尽管我在工作期间的1981年、1984年和1990年三次去西安公出,但西安依然频繁地出现在我的梦中,我期待着25年后的重返西安
       1987年至1988年期间,我三次去河南郑州公出,历时100天,期间也游览了洛阳市和开封市。这次我把第五站选在了河南省的洛阳市,那里有洛阳东郊的白马寺和南郊的龙门石窟。第六站选中了登封市的少林寺、第七站选中了开封市,那里有大相国寺、开封府、龙亭公园、天波杨府、清明上河园和铁塔公园。
       2015年9月12日,我和老伴开启了退休后的第八次旅游,陕晋豫之行的第一站:大同市。

第一天 9月12日 星期六

午后乘坐沈阳临汾的K960次快车,于16点35分离开沈阳,第二天上午9点06分到达大同,入住火车站对面的金湖国际A座6层的大同和洲宾馆,标准间价格100元,是预先在网上支付的。房间干净宽敞,服务周到耐心,房间里还有wifi,是一个很不错的旅店。

第二天 9月13日 星期日 云冈石窟

大约9点半钟,我们从旅馆出来,旅馆的前面就是火车站公交站。
       去云冈石窟可以乘坐4路公交车到新开里终点站下,再转乘3路公交车到终点就是云冈石窟了,车程1个小时左右。 也可以到火车站前乘坐旅游1号专线车直达云冈石窟,每天6点到18点40分都有车,坐满就走。我们是乘坐4路公交车,坐16站地,在公交四公司站下车,沿永宁街往回走,左拐到振华街,在公交四公司站换乘3路公交车,坐11站地,在晋华宫煤矿站下车,就到了云冈石窟,整个车程1个多小时。
       下车就看到了云冈石窟的大门,那是一座灰白石材建造的不可登顶的三座塔楼式建筑。塔楼下层是浑厚礅实的基座,中间是方形塔身,上层是双飞檐的歇山顶。两端的塔身纤细,中间的塔身厚重,中间塔楼的基座上镌刻着“云冈石窟”的巨大匾额。三座塔楼之间是两座灰筒瓦,单飞檐,歇山顶,三道敞开式通门的门庭,分别是云冈石窟的进出通道,整座建筑是典型北魏时期的汉阙石门,所以叫云冈阙门。

进入云冈阙门,在游客服务中心购票,票价为150元,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可以购半价优惠票,票价为72元。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30分至下午5点20分。

检票进入北门,里面是一片宽敞的广场,广场的中间立着一尊坐西朝东的石塑像,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云冈石窟的开凿主持者,北魏高僧昙曜的雕像,因而,这座广场被命名为昙曜广场。

在昙曜雕像的身后,是坐西朝东的高大山门,粗大的六楞石柱,平缓宽大的屋檐,扁平的脊兽造型,体现了北魏的建筑风格。

进了山门,眼前是气势恢宏、庄严肃穆的礼佛大道,13对石刻骑象四棱神柱排列在大道的两旁,骑象四棱神柱的底座是平和静黙的石象,背驮花纹细密的莲花座,神柱的每一面刻有双排并坐的佛像。

走出礼佛大道,是两堵半环形的礼佛浮雕石墙,石墙上的浮雕,刻画出北魏时期礼佛时的旌旗招展和车水马龙的盛大场面。浮雕石墙的中心位置,是一棵人造的挂满金铂叶片的大树,不知其与礼佛浮雕石墙有何关联。

走出礼佛浮雕石墙,前面就是建筑在一片绿水明湖上的灵岩寺,灵岩寺与礼佛浮雕石墙之间有一座典雅的七孔石桥相连接,桥头两端各有北魏持灯仙女石像一座。

湖中的灵岩寺是三进的大院落,庭院里的古建筑群方方正正,楼阁亭台规规矩矩。高大的山门里面供奉着交脚弥勒佛和护法。中殿也叫千佛殿,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燃灯、多宝、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等7尊大佛,千佛殿的两侧还供奉着800余尊小铜佛像。最里面是后殿,后殿也叫大雄宝殿,里面供奉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佛,墙壁上有大幅的佛诞佛传故事绘画,人物形像活灵活现,色彩艳丽明快。四座角楼,基座兀立,四檐柱纤细,青筒瓦歇山顶,威显八方。前后左右配楼林立,回廊侧门点缀其间。寺院的中央,还有一座5层四面的石雕佛塔,每面15座佛龛,还有数以百计的小佛像,这就是佛教建筑中必不可少的标志性建筑“浮屠塔”,浓郁的北魏风貌尽显其中。

走出灵岩寺的后侧门,一座九曲石桥把游人从寺中引上了陆地,通过一座典雅的石象托两柱的汉白玉牌楼,就到了我们要仔细观赏的云冈石窟入口处。

爬上数十级石阶,最上面是一块小平台,迎面是镶嵌着刻满碑文的石壁,石壁上刻着赞美云冈石窟佛像的“比丘尼昙媚造像题记”:夫含灵镜觉,凝寂迭代,照周群邦,感垂应物,利润当时,泽潭机季。慨不邀昌辰,庆钟播末,思恋灵福,同拟状金石,冀瞻容者加抵受,想像者增忻稀。生生资津,十方齐庆。颂日,灵虑巍凝,悟严鉴觉。寂绝照周,蠢趣澄独。随像拟仪,瞻资豁握。生生邀益,十方同沐。落款是景明四年四月六日,比丘尼曇媚造。这就是昙媚石壁。

在昙媚石壁的左侧,是一座四柱三进青筒瓦单飞檐五脊歇山顶的“入佛知见”过庭门,走进“入佛知见”门,就进入了云冈石窟的主景区。

我国有四大石窟之说,甘肃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的麦积山石窟和大同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武周山南坡,坐北朝南,依山开凿,绵延1公里之遥。密密麻麻的大小石窟,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半山腰上。
       云冈石窟可分为三段,东段从第1石窟至第4石窟,石窟中以石塔为多,故称为塔洞;中段从第5石窟至第20石窟,石窟高大而宽敞,以佛像为主,洞壁上多有小佛像浮雕;西段从第21石窟至第45石窟,石窟以小石窟为主,略显零乱。
       云冈石窟主要的石窟有45个,石雕造像51000余座。由东向西,由第1窟一直排列到第45窟。
       我们沿山麓大道,由东向西,远看石窟,近看雕像,指指点点,品头论足,慢慢前行。
       第1和2石窟合称为石鼓寒泉。第一石窟叫石鼓洞,洞内中央有一座二层石方塔,第二石窟叫寒泉洞,洞内中央有一座方形三层石方塔。

在快到第3石窟的路边,有两道深深的沟槽印记,传说这是古驿道车辙遗迹。

第3和第4石窟合称为灵岩寺洞。第4石窟中有三尊坐佛,分别是弥勒菩萨、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他们或端庄丰满的体态,或笑容可掬的神态,或绚丽华美的冠饰,石壁上还雕刻着众多的小佛像。

走进中段前,要先经过一座汉白玉石桥和黒漆青筒瓦的牌楼,上面有第5~45窟的标记。

第5、6石窟合称为云冈摩云,被誉为云冈石窟中的“云冈第一伟观”。
       第5、6石窟的洞窟外面,建造了一组古建筑,斑驳得露出木质的漆柱勾栏,暗绿色琉璃瓦斗拱飞檐,五进四层的游廊木构楼阁,为千百年的石窟遮挡着风霜雨雪。
       第5石窟叫大佛洞,石窟内分为前后两洞,洞内有琳琅满目的佛像,彩带飘弋的飞天,争奇斗艳的神兽,挤满了整个石窟的石壁,使石窟充满了盎然生气。
       第6石窟叫释迦佛洞,石窟中间是顶天立地的双层方形石塔,塔身四面均雕刻着立佛,石壁上刻有精美的浮雕壁画。
       要注意的是,由于有彩色壁画,石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第7、8石窟又是一组双石窟,双石窟的外面,分别建有保护性的三层木结构飞檐。第7石窟叫西来第一佛洞,洞内有交脚弥勒和释迦与多宝二佛的坐像。第8石窟叫佛籁洞,石窟内左侧是五头六臂的鸠摩罗天,右侧是三面八臂的摩橀罗天,造型极具异域风格。

第9、10、11、12和13石窟全称为五华洞。其中,第9石窟叫阿閦佛洞,第10石窟叫毗卢佛洞,第11石窟叫接引佛洞,第12石窟叫音乐洞,第13石窟叫文殊菩萨洞。在石窟的外面留有罗马式原石开间立柱,显得恢宏大气,也是保护石窟内部的一种措施。石窟内的佛像和壁画,彩绘绚丽,依稀可辨。

第14石窟没有名字,里面风化的太利害,只有石窟外面的两柱三门罗马式原石开间造型,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记。
       第15石窟叫千佛洞,洞内没有立体大佛,只有洞壁上雕刻的许多排列有序小佛像,据说多达8900多尊。
       从第14石窟开始往西的石窟,再也看不到保护性的楼阁罩面。

第16、17、18、19和第20石窟叫昙曜五窟。
       第16石窟叫立佛洞,洞中为释迦佛像,站立于莲花座上,四周石壁上也雕刻有众多的小像佛和佛龛。
       第17石窟叫弥勒三尊洞。石窟内正面是一尊交脚弥勒立佛像,左边也是一尊立佛像,右边是一尊坐佛像,虽然石窟小,佛像却很大。
       第18石窟叫立三佛洞。石窟内正面是一尊主佛立像,左右各有数尊佛与菩萨和众多弟子的立像。
       第19石窟叫宝生佛洞。石窟内是一尊主佛坐像,这是云冈石窟中第二大佛像。石窟造型特别有意思,石窟底部是拱门洞,上部开了一个方形窗口,佛像的头部处于窗口位置,好似大佛静静地观望窗外的大千世界和芸芸众生。

第20石窟叫白佛爷洞。这是一座露天的石窟,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侵蚀,洞窟前部坍塌后,露出了里面的大佛,所以又叫露天大佛。这座大佛呈坐姿,身披袈裟,双肩宽厚,神情庄重和安详。大佛两侧应当各有一尊立佛,可惜西边的已经不存在了。

西段的第21至第45石窟是在西部山崖上开拓出来的小洞窟,走马观花,一过了之。

在最西端,我们看到了“西岩绝唱”和余秋雨题写的“西天梵音”的石碑,游览云冈石窟就此结束。
       云冈石窟,经过了一千五百年的岁月沧桑,无论是大自然风霜雪雨的砥砺和打磨,还是人类的损毁与无知,我们在众多的石窟中都看到了无法还原的深深烙印,千疮百孔,遍体伤痕,让人倍感惋惜。尽管每尊佛像的脸上,仍然保持着他们原本的那份平静与详和,我站在佛主面前,想到的是因果轮回的这面镜子,大自然留给我们的东西,不可能永远在增加。

在第20石窟露天大佛的前面,有一条南北向的莲花大道直通接引佛殿。

接引佛殿建在东北西三面呈U字形建筑的凹面上,也就是坐北南明南。南面还有两座略小一点的偏殿,东北角西北角各有一座两层的角楼。U字形庭院里空空荡荡,南面是一条水流如镜的十里河。接引佛殿和两座偏殿建筑样式相同,都是六黒漆柱三开间,三座对开黒漆门,前有游廊,青筒瓦双飞檐歇山顶的单层殿堂,三座殿堂和两座角楼由抄手游廊和偏门相连接。
       据说接引佛殿里供奉着东方阿閦佛、西方阿弥陀佛、南方宝生佛和北方不空成就佛。但殿堂和角楼大门紧闭,空无一人,我们只好四处游走一圈,然后离开。

再上莲花大道向北,右手有一条向东的路,路旁密林中有一片古建筑基础的遗迹,再向前行,就到了坐南朝北的“石破天惊”影壁前,这里没有说明,我想可能是感叹云冈石窟的石破天惊吧。

“石破天惊”影壁前有一条南北大道,向北直达石佛古寺,古寺上面就是云冈摩云。我们沿山麓大道由西向东行,走过昙媚石壁、云冈写经院和摩崖石刻,返回了云冈石窟的出口。从出口到云冈阙门要经过一段长长的“食货街”,这是走出云冈石窟的必经之路,商家的经商智慧达到了极致,是专门为游人准备的,我们不在这里停留一下,倒显得不那么厚道了。我们选了一家“大同老字号刀削面”,吃了一碗味道很不错的刀削面,才离开了“食货街”,走出云冈阙门,返回大同市区。

我们在云冈石窟游览了近3个半小时,只能说是走马观花,看了一个皮毛。

大同古城

在云冈石窟门前,乘坐3路公交车,坐11站地,在公交四公司站下车,在路的对面约200米的公交大修厂站乘坐38路公交车,坐5站地,在华严寺站下车,就到了大同古城内的清远街与仿古街西南角的华严寺。这段车程有1个多小时。
       在南北走向的仿古街北口,矗立着一座四柱三门牌楼,紫檀方柱坐落在长方形须弥汉白玉石座上,八根紫檀方柱撑檐,八尊抵柱石兽,绿筒瓦单飞檐歇山顶,紫檀主花板上雕刻着二龙戏珠和镂空的荷花纹饰,紫檀次花板上雕刻着游龙戏凤,牌楼里侧的横枋额上镌刻着“从容中道”的大字牌匾。

走进这座牌楼,就进入了宽敞的华严寺广场。

华严寺广场的北东南三面是一组品字形的仿辽代古建筑。东面是一组三座连体的楼阁,凌空横跨的紫檀木质半拱桥把南北楼阁相连,桥上有一座单飞檐九脊四组歇山顶的亭楼,这就是广场的主体建筑“天宫阁”。据说“天宫阁”是仿造放大的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内藏经柜的结构而建造的建筑模型。这组古建筑,远看气势恢宏,近观玲珑典雅,难怪被梁思成先生誉为“海内弧品”。
       广场中间是一座造型精美的音乐喷泉,也是仿造汉代“连枝灯"的形象设计的。在广场南北两端楼阁前,各有一排九个侍女造型的灯柱,高高地立于汉白玉方形须弥座上。侍女的面容和祥,体态端庄,发型和服饰也是汉代形象。

华严寺

华严寺广场的西面,就是坐西朝东华严寺。
    华严寺门票为80元,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可以购半价优惠票,票价为35元,开放时间为上午8点至下午17点20分。

华严寺始建于辽代重熙年间,在格局上分为上华严寺和下华严寺,上华严寺在北,下华严寺在南,两寺实际上是相通的。上华严寺在中轴线上,由东向西分别是山门、普光明殿、上华严寺山门、“念佛堂”、大雄宝殿和千手观音殿。“念佛堂”自成一个小院落,两侧分别是南北厢房和地藏阁与观音阁;普光明殿的两侧分别是一进院的药师殿和弥陀殿,二进院的两侧分别是文殊阁和普贤阁;千手观音殿的两侧是角楼;大雄宝殿是上华严寺的主要建筑。下华严寺只在中轴线上有建筑,由东向西分别是出口、观音殿、薄伽教藏殿和两侧偏殿、华严宝塔和僧舍院。薄伽教藏殿是下华严寺的主要建筑。华严寺只能在东面进出。

上华严寺的山门是紧闭的,那是坐落在高台基上的一座朱红墙,圆黒漆柱,五开间,青筒瓦,单飞檐庑殿顶式的极具辽代皇家庙堂的古建筑,门楣上悬挂着一块“华严寺”牌匾。进口在旁边的北腋门。

进入北腋门,是上华严寺宽敞的一进院,左右两边是钟鼓楼,迎面就是“普光明殿”。

“普光明殿”坐落于高大的台基上,前出宽大的抱厦,两侧有宽敞的游廊,粗壮的黒紫檀檐柱,七开间,六进深,结实的斗拱,青筒瓦双飞檐,九脊歇山顶,正脊宝瓶脊刹,两侧是宽大的鸱吻。在门楣上悬挂着“普光明殿”金字蓝底云纹框的牌匾。明柱上有一幅大同市长撰写的楹联,上联是:世事熙熙重来富贵无了局到此说了就了,下联是:人生攘攘自古名利难放下如斯当放便放。
       “普光明殿”里供奉着金光闪闪的毗卢遮那佛、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华严三圣佛,西门背屏有观世音的大幅壁画,整个大殿里的佛像,壁画、藻井等器物和略显陈旧的木质结构,完好地展现了时代久远的历史原貌。

在“普光明殿”的北面,是五开间,进深三间,青筒瓦单飞檐歇山顶的“药师殿”,门楣上悬挂“净心行善”的大字牌匾,殿里供奉着药师如来佛、日光菩萨和月光菩萨
       在普光明殿的南面,是“弥陀殿”。“弥陀殿”与对面的“药师殿”一样,也是五开间,进深三间,青筒瓦单飞檐歇山顶,门楣上悬挂“顿悟成佛”的大字牌匾,殿里供奉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

穿过“普光明殿”,后面是一座三开间的小山门,小山门的门楣上悬挂着“上华严寺”的金字红底大字牌匾。进入小山门,里面是一个小院套,正房是一座前出抱厦的过殿式“念佛堂”,两边是先方后圆的两道角门和南北厢房。南边的方角门门楣上镌刻着“擎竹间”三个字,两边有楹联一幅,上联是“翠竹黄花圆色相”,下联是“清池皓月净禅心”;北边的方角门门楣上镌刻着“拈花笑”三个字,两边有楹联一幅,上联是“花开见佛留心印”,下联是“米香传衣续祖灯”。南北的圆角门门楣上分别镌刻着“藏龙”和“伏虎”两个字。走出“念佛堂”,与南北厢房相连的是地藏阁和观音阁。

在“上华严寺”小院套的外面,还有两座相对而立的二层阁楼,北边的是“文殊阁”,右边的是“普贤阁”。

无论是正面的“普光明殿”和“念佛堂”小庭院,还是北侧的“观音阁”与“文殊阁”和南侧的“地藏阁”与“普贤阁”,它们成“U”字形,拱卫在西面的一座三十几级台阶的台基上面,这座台基之上,坐落着“上华严寺”的主要建筑“大雄宝殿”。
       登上高大宽敞的台基,四周石雕勾栏,南北角上各有一座六柱六角青筒瓦攒尖宝顶式钟鼓亭。正面的“大雄宝殿”巍峨壮观,是我看到的规模最大的佛堂之一。

“大雄宝殿”九开间,五进深,五面朱红墙壁间隔着三座敞开式大门,硕大古朴的斗拱,青筒瓦单飞檐,五脊歇山顶顶,宽大的殿顶正脊,宽大的彩色琉璃鸱吻,翘角装饰着脊兽头,给人感觉到结构沉稳牢固,视觉上粗犷雄伟。
       “大雄宝殿”的正门门楣上,叠挂着两块牌匾,上面是“大雄宝殿”四个黒字的正方形蝶匾,下面是“调御丈夫”四个黒字的长方形牌匾。
       “大雄宝殿”正中供奉着东、西、南、北、中五尊佛像,也称五方佛,金身佛面,威严慈祥。二十护法诸天神,肃立其间,神情各异,尽显虔诚。大殿内三面墙上,还有色彩鲜艳的佛传壁画。殿顶上的藻井,花草色彩华丽,梵文玄奥繁复。

“上华严寺”最后面的建筑是“千手观音殿”。
       “千手观音殿”坐落在一座不高的台基上,黒紫檀檐柱,五开间,二进深,青筒瓦单飞檐歇山顶,殿内供奉着一尊千手观音立像。“千手观音殿”的两端还各有一座十字脊双楞角楼。

西南角楼的前面有一条东西向的通道通道的南面就是“下华严寺”。
       进入“下华严寺”的入口很多,为了不跑冤枉路,我们从角楼前直接拐进了南面的“下华严寺”,来到了“华严宝塔”前。
       “华严宝塔”位于“下华严寺”的中部,两道汉白玉石围栏,第一道围栏内是莲花水池,水池中间,是第二道汉白玉石围栏内的“华严宝塔”基座平台,两道围栏之间是登高石台阶,走过石台阶,就来到了“华严宝塔”的入口。

“华严宝塔”是一座新建的木榫卯结构方形仿古木塔,底层三开间,三进深,外面是20根朱红明柱,三层和五层是12根朱红暗柱,四面均有回廊,塔身三明两暗共五层,青筒瓦四飞檐攒尖四脊顶,塔顶宝刹为多层须弥座宝顶。
       “华严宝塔”东南西北四面,一、三和五层均悬挂着大字牌匾。宝塔的东面,由下到上,分别是:“仰酬洪泽”、“凌虚思远”和“蔚如昆峰”;宝塔的南面分别是:“深入佛智”、“玄期有寄”和“京华大观”;宝塔的西面分别是:“慈被十方”、“形应万物”和“灵虑巍凝”;宝塔的北面分别是:“昭廓心境”、“信心开敷”和“契合乾坤”。
       在亭台楼阁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得“华严宝塔”的古朴挺拔。

沿着“华严宝塔”的木质楼梯,盘旋而上,底层中央供奉着香樟木雕的毗卢遮那佛,三层中央供奉着香樟木雕的观世音菩萨,五层中央供奉着香樟木雕的跏趺交脚菩萨。站在三、五层的回廊上远望,大同古城和上下“华严寺”尽收眼底。

在“华严宝塔”的底层,有一楼梯可以通向塔下的铜殿,也叫“千佛地宫”。
       “千佛地宫”是由纯铜打造的仿古建筑,里面展示了众多的千佛墙、佛塔立柱,佛传故事壁画浮雕,以及供奉在水晶塔里的佛祖舍利等实物和工艺制品。满眼金碧辉煌,眩目耀眼。

离开“华严宝塔”向东,是“下华严寺”的主要建筑“薄伽教藏殿”。
       “薄伽教藏殿”坐西朝东,自成一院,前有山门,两侧是罗汉殿和配殿。
       小小山门,青砖墙垛,青砖拱门,青砖垂花,青砖斗拱,青筒瓦,还有不论辈份的九脊歇山顶。

进入小小山门,迎面是一座石经幢,石经幢的后面是十几级台阶的高台基。登上台基,台基口有一座木制朱红两柱牌楼,牌楼的模枋上镌刻有“梵王宫”三个大字,台基口两侧是钟鼓亭,在台基深处,有一座建于辽代重熙年间的大殿,这就是“薄伽教藏殿”。

“薄伽教藏殿”坐西朝东,五开间,四进深,朱红墙垛,朱红格栅对开门,青筒瓦单飞檐九脊歇山顶。门楣上悬挂着“薄伽教藏”金字黒底朱红蝶框的方形牌匾,右侧门楣上悬挂着“古刹重新”黒字金底牌匾。

“薄伽教藏殿”正面莲花台上,供奉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佛,四大菩萨,脇侍菩萨、供养童子和四大天王等众多佛祖,其中一尊脇侍菩萨彩塑,体态丰满婀娜,轻启朱唇,微露玉齿,神态虔诚慈祥,令人赏心悦目,这就是被游人交口称赞为“东方维纳斯”的合掌露齿菩萨
       “薄伽教藏殿”是储藏佛学经卷的殿堂,殿内环列着许多楼阁式经柜,其中有一经柜,做工精细,构思奇特,有巧夺天工之妙,恰似一微型仙阁宫阙,这就是“华严寺广场”东端“天宫阁”的原版造型。

“薄伽教藏殿”的东面,是“下华严寺”的最后一处景点,那就是坐西朝东的“观音殿”。
       “观音殿”是一座廊殿,三开间两进深,朱红暗漆柱,青筒瓦单飞檐悬山式屋顶,殿内空空荡荡,殿内供奉着一尊多面观音像和两尊侍童仙子。

“观音殿”的东面,有一座石栏围护的圆形水池,池上有石拱桥一座,不知这池中水何处引来。

至此,“下华严寺”的出口已在眼前。
       走出“下华严寺”的山门,向右拐上仿古街,50米开外,就是鼓楼西街,向左拐进鼓楼西街,就是远近闻名的“凤临阁”饭店。
       本想在“凤临阁”吃上一顿烧麦,时间尙早,就沿着鼓楼西街继续东行,去看一看大同“纯阳宫”。

纯阳宫

“纯阳宫”位于大同古城的鼓楼西街东口,很不巧,此时已近午后5点钟,“纯阳宫”关门谢客了,我们只能在外面看一看它的门面了。
       “纯阳宫”又叫“吕祖观”,是山西三大“纯阳宫”的北宫,另外两宫分别是芮城南宫“永乐宫”和太原的中宫“纯阳宫”。
       大同古城的“纯阳宫”是金末元初的全真道丘处机弟子刘道宁所建,是一座庙台楼阁园林巧布的三进庭院。临街是一座三门五楼牌楼式的山门,三座紫檀古朴大门,绿琉璃瓦单飞檐九脊歇山顶。

在山门的对面,是一片广场,广场的正中是一座南北方向的乳白色四柱三门三楼的石质景观牌楼,与“纯阳宫”似乎没有什么关联。
       这座新建的景观牌楼的四根方柱坐落在四方须弥座上,八根浮雕盘龙撑圆檐柱,八尊抵柱石朝天吼,二龙戏珠的镂雕云墩雀替,二龙戏珠和云纹花卉的浮雕额枋,斗拱飞檐,九脊歇山顶。在朝北的额枋上,由左到右,分别镌刻着“贵德”、“道法自然”和“尊道”三组大字,朝南的额枋上,由左到右,分别镌刻着“守静”、“尚善若水”和“致虚”三组大字。站在牌楼前,再仔细想想,这六组大字似乎与“纯阳宫”又有了一些关联。
       整座牌楼给人以典雅肃穆,雄伟挺拔的视觉效果。

景观牌楼的南面,是“纯阳宫”戏台,不知其是不是也是仿古建筑。

鼓楼

“纯阳宫”的东面,是大同古城中心的“鼓楼”,但其位置并不算古城的中心。大同古城的中心是“四牌楼”,东西南北辐射出四条大街,它们分别是和阳街、清远街、永泰街和武定街。而“鼓楼”的位置向南偏离清远街和永泰街,处于鼓楼东西街口上。
       大同“鼓楼”建于明朝,是正方形三层楼阁式古建筑,三开间三进深,底层为砖石结构,十字过庭式方门洞,二层以上是木结构,每层都有25根漆皮斑驳的朱红檐柱,回廊勾拦,格栅门窗,三层飞檐十字歇山顶。
       在鼓楼二三层的四面门楣上,各悬挂着两块牌匾。西面的三层是“振德”,二层是“和声鸣盛”;北面的三层是“时雍”,二层是“瞻云就月”;东面的三层是“歌风”,二层是“云开春晓”;南面的三层是“鼓楼”,二层是“声闻四达”。

在“鼓楼”的东面,街口有一座四柱三门的石牌楼,牌楼上镌刻着“鼓楼东街”四个大字,这就是鼓楼东街。走进鼓楼东街,整条街都是台湾的夜市小吃摊位,什么台北士林夜市的章鱼小丸子、台中逢甲夜市的大肠套小肠等等,好多好多,引来游人摩肩擦背,好不热闹。

关帝庙

鼓楼东街有两百米长,东边接着火庙角街,在火庙角街口,有一座坐北朝南的关帝庙,青砖墙青筒瓦,单飞檐歇山顶,小三开间的山门,左右各有一座单飞檐歇山顶的偏门。在山门的前面,立着两根铁旗杆,底部是长方形须弥座,中部各有两个旗斗,一圆一方,旗杆的中间浮雕着盘龙纹饰,旗杆顶部是两层宝顶顶。

和阳门

与火庙角街相接的是广福角街,走到东门大巷向左拐,就走到了和阳街。“和阳门”楼三层,每层的门楣上都悬挂着牌匾,由上到下分别是“太平有象”、“天开化宇”和“胸贮海岳”。

法华寺

在“和阳门”的西边,坐北朝南有一座三柱三门七楼的黄绿色琉璃牌楼,这就是“法华寺”山门前的牌楼。
        “法华寺”门票40元,60周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可以购半价优惠票。

九龙壁

由于时间已晚,通过山门向里看了看,就离开“法华寺”,沿“和阳街”北行,快到大同古城中心“四牌楼”的时候,左边有一个大院,是九龙壁的所在地,也是值得一看的古迹。
       冒冒失失进了院子,没注意到这个院子也是收票的。大同九龙壁”门票10元,60周岁以上的老人凭身份证可以购半价优惠票。

院子很空旷,什么东西都没有,坐南朝北是一堵50米长,10米宽,七彩琉璃瓦大影壁。这座影壁是明朝洪武年间,朱元璋的儿子代王府的影壁。影壁尽管已经露出斑驳的老态,但依然可见九条颜色各异,神态威猛,气宇轩昂的飞龙,腾飞于云海之间。在影壁的前面,是狭长的一方水池,勾栏石柱环绕一周,在阳光的照射下,水面倒映出九龙戏水的艺术效果,游人倚栏俯视,别有一般感受。
       “和阳街”对面的代王府已然不见了踪影。

四牌楼

在“九龙壁”的西边,就是“四牌楼”。
       “四牌楼”位于大同古城中心位置,东西南北向外辐射出四条大街,即“和阳街”、“清远街”、“永泰街”和“武定街”,四条街的尽头分别是东门“和阳门”、西门“清远门”、南门“永泰门”和北门“武定门”。
       在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有一座八楞形的一步青石平台,四座牌楼分别面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角角相对而立于平台之上,合称为“四牌楼”。
       四座牌楼是木制四通天柱,三楼斗拱绿筒瓦,单飞檐悬山顶,材料结构式样颜色完全一致,只有一处是不同的,那就是横枋上分别镌刻着蓝底金字的四条大街的名称。
       “四牌楼”是大同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精美壮观,是明朝洪武年间徐达所建。但在1952年曾经被拆毁,我们所看到的如同全国各地的古建筑一样,都是近年为了旅游事业而仿建的。

凤临阁

最后,我们6点钟准时返回了“凤临阁”。
       “凤临阁”也是一座仿古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门外有许多雕塑。内部装修华丽,听说光卫生间就花了500多万。可惜,我把去卫生间看一看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凤临阁”的品牌美食是烧麦,历史久远,名出典故,是西太后的所爱,更受后人的追捧。菜叶烧麦、水晶烧麦、翡翠烧麦、虾仁烧麦和蟹黄烧麦等,品种繁多,色香味形俱佳,味道鲜美可口,果然名不虚传,但价格也是上乘的,蟹黄烧麦80元一屉,一屉10个,再点些其它口味的烧麦和汤菜饮品,两个老人,没有300元是吃不饱的。
       “凤临阁”的环境,“凤临阁”的口味,“凤临阁”的服务,“凤临阁”的价钱,都是顶尖的,来一次山西大同,不到“凤临阁”来坐一坐,吃一吃,似乎有些白来一趟的感觉。

大同云冈石窟大同的古城,都是值得花上一点时间和辛苦,走一走看一看的地方,尤其是近些年来,山西凭借历史古迹,旅游事业办得极其红火, 这在来到大同的第一天,就深有感触。
                                                    2016年4月6日

欣赏

2016-04-07 16:47

2016-04-07 17:32

引用 johnhead 发表于 2016-04-07 17:32:24 的回复:

另外去云岗石窟是不是一定要经过那些新修建的仿古建筑?

回复johnhead:云冈石窟听讲解,再加拍拍照,全程两个半小时差不多了。仿古建筑是入口,必须经过的。要注意出口是绕一圈从食货街出,并不是原路返回。

2016-04-07 19:31

引用 腰果 发表于 2016-04-07 19:31:07 的回复:

回复腰果:哦,谢谢。那票价是包含了讲解吗?还是要另外聘请讲解员?

2016-04-07 19:35

漂亮的照片和游记!

引用 johnhead 发表于 2016-04-07 19:35:10 的回复:

哦,谢谢。那票价是包含了讲解吗?还是要另外聘请讲解员?

回复johnhead:票价只是门票,讲解员收费我不太清楚,去的时候是蹭导游。你也可以下一个APP,好像是花30元开通也有讲解。

2016-04-07 19:43

2016-04-08 07:26

2016-04-08 08:13

引用 九月天 的图片:

历史的积淀,很值得回味。

2016-04-08 08:2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08 15: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1 10:55

另外去云岗石窟是不是一定要经过那些新修建的仿古建筑?

回复johnhead:一般看看两个小时足够了,感兴趣的人三个小时也不够,仿古建筑是云冈石窟的一部分。

2016-04-12 21:20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04-12 21:20:48 的回复:

回复九月天:对仿古建筑不是很感兴趣!不过之前去过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和莫高窟,就缺云冈石窟还没去!就很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