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邂逅婺源花海,赏雨后田园春色

fountaincz (莆田) LV.39
2016-04-07 15:17 1975/471
  • 出发时间/2016-03-17

油菜花季节是婺源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是婺源的旅游旺季,周五订不到票,咱就提前一天也行,所以原定的周五出发改成了周四下午动车. 油菜花季节的婺源一房难求,高峰期一天十万多人次,所以欲前往赏花的朋友,一定记得要提早订房。非常悲摧的是,因为一票难求,所以订票时没看天气预报,订完票才查天气预报,结果满满三天都是雨,从中雨到小雨,从小雨到中雨。群里一声呼喊,改期OR NO? 没想到竟然是一致通过,风雨无阻婺源行,网购雨鞋,雨套,雨衣,该想到的都想到了,不该想到的我们也想了,我们的干劲感动了上天,去的当天晚上虽有细雨,接下来雨就全停了,去庆源当天还出太阳,啦啦啦~
人均费用: 1400元/人
行程规划:
D1  3月17日 坐下午厦门北到合肥南高铁,莆田站15:56,婺源17:14到达,宿婺源县城。
D2  3月18日 早4.30起床,5点出发
    上午-前往【月亮湾】(拍摄油菜花、古民居、田园风光、竹筏、渔夫作业等组成的月亮湾全貌风光等)【李坑】(拍摄小桥流水人家 古民居古村落田园油菜花等,主要拍摄粉墙黛瓦、青石板道、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徽派民居村落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不过说实在的,李坑因为人太多,实在不建议去)--【汪口】(路边观景台俯拍古村落全景)。
    下午-【梯云人家-篁岭景区】索道往返,(篁岭是人文的杰作,百栋古老徽派民居在数米落差的岭谷错落排布,家家凿窗采光,户户支架晒物。村民们用眺窗为画板,支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春晒茶叶、蕨菜;秋晒红辣椒、稻谷玉米……就这样成就了一幅幅民俗风情画作,一年四季延绵有序。篁岭闪烁着民俗与农耕文明星火,缩写版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近三百米“天街”两旁徽式商铺林立,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古趣盎然。背景—千亩梯田,主题—四季花海,手法—民俗农谚、创意活动,农耕文明渗透绿野良田……) 出了篁岭前往【江岭】(拍摄梯田花海黄昏暮色)晚餐入住江岭农家,餐后自由拍摄江岭夜景。不过说真的,如果有时间,篁岭可以住一个晚上,也不枉了那120门票与100索道费用。

D2 3月19日 早5:30起床,6:20启程去江岭2号观景台
    上午:【江岭】(江岭,中国四大花海之一,是婺源地区拍摄油菜花最经典的拍摄点,也是游客最火爆的地方,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站在山顶望去,脚下大片的山谷内,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构成了一副极美的婺源农村风光画卷。早上有云雾云海出现,所以我们在游客还没有进入景区之前,到达江岭的制高点2号观景台俯拍层层梯田花海,早餐后沿着小道拍摄梯田花海,田园风光。江岭在行程中花的时间最长)拍过江岭后前往庆源古村镇。
   下午:【庆源】(拍摄油菜花、桃花、梨花、古村落、古民居、小桥流水人家、田园风光等)-游过庆源村发现天气不错,一并通过赶到月亮湾拍日落,但是一路堵,当我们赶到时,太阳已经差不多落下了。
D4 3月20日 早5点起床 5.30出发,出发前往天上人家--【查平坦】
上午:【查平坦】,位于海拔500余米的山林中,是江西婺源县沱川乡的一个小山村,由查姓村民组建。村中古树参天,风景宜人,环境优美,现被许摄影爱好者誉为“天上人家”的美称。(拍摄查平坦的春晨,缥缈的云海,零落的黑墙白瓦间的梨花、桃花,袅袅的炊烟,比较原生态,只是前天晚上没有下雨,未能如期拍摄到云海)
【岭脚】(俯拍岭脚村落全景,古民居、油菜花、桃花、梨花自然风光、田园返朴风光等)-虹关(拍摄古村落 古民居 古木古桥 老街古巷田园风光等)--察关(古徽州水口,古石拱桥,油菜花 农夫耕牛,田园风光等)- 浙源龙天塔(古村古塔 油菜花 古村落 古民居田园风光等)-月牙湾(拍摄油菜花 木板桥)
   下午:上严田(拍摄油菜花 古民居,古村落,老街古巷等田园风光)  返回县城。
拍照说明:
春季的婺源,雨水颇多,可摄元素丰富,请影友备好户外用品、雨具、小手电、摄影用品(镜头选用广角10mm-20mm),当然如果没有,那就将就

D1 婺源县城

雨后的婺源动车站,有点小情调.

第一天晚上住入婺源县城滨江宾馆,条件不好,床会咯吱咯吱响,只能说将就。但菜还算好吧,可能是饿了嘿嘿。

饭后在东门大桥下转悠,拍拍星江夜景。

桥下还有巴士餐馆

D2 月亮湾--李坑--汪口--篁岭--江岭

第二天一早的月亮湾,拍摄渔夫撒网.

登上月亮湾边上的小山包,感到非常不愉快的是,在山脚下有村民守着,要收一人十元登山费,几个游客不愿意给,差点吵起来,好好的把一个景点弄得充满了火药味。

因为雾气太大,登上山顶只拍到这一张全景。

县城一家早点,品种多,口感好,特别是馒头,超好吃的。鸡蛋壳外面鸡屎,立马感觉很有土鸡蛋味,绝对不是人造蛋,有图有真相哈。

李坑距婺源县城12公里,是个不去后悔,去了会更后悔的地方,全是满满的人头,伴着细雨纷飞,我们来到李坑。

入村后,沿街店铺林立,主要出售这里特产的徽派木雕和龙尾砚,还有众多“农家乐”可住宿、吃饭.

不过李坑也是个文风鼎盛、人才辈出的地方,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南宋年间出了一位武状元,名叫李知诚。商宅的代表是李瑞材故居,虽然也是豪门庭院,但显然不如大夫第那么典雅.
这是清初儒商李瑞材的故居, 貌似一部电影就在这里拍摄.

“大夫第”一般是指清朝文职官员的私宅,虽然年代久远,但从它装饰的精致,可以感知旧有主人的富有。可惜一进门就是卖东西的,实在煞风景。连照片都只能拍头顶.

树雕

青果子

锅贴

那男士若换个美女那画面就该更美了

沿着村后的小路上山,能俯瞰李坑全景。

村里的油菜花都拿来做成花箍, 不搾油啦.

李坑后面的长龙山是个古树群, 有樟树, 枫香, 木荷...都属于国家三级保护.

这是一棵只剩下半边枝桠的紫薇, 别名痒痒树, 所以只要你一摸它, 就花枝乱颤. 不过别在这乱摸, 摸了收一块钱还好, 就是户主的态度实在不咋地, 不友好就算了, 老奶奶还凶凶的.

象葡萄一样的果子

长着白睫毛的狗儿

萝卜花,不是油菜花哦

离开李坑, 去篁岭的路上, 路过秋口, 人少景美.

汪口, 路边观景台俯拍古村落全景.

荠菜,春天煮水或煲汤喝, 可以预防感冒.

婺源的草莓真的很好吃, 不奇形怪状, 不空心, 甜.

午餐后半小时到篁岭, 坐缆车上篁岭, 索道空中揽胜, 直达云端的感觉也挺不错, 以为看到的是梯田花海, 上到山顶才知道那是小巫.

天气不好, 只有少之又少的人家出来晒谷物. 挺遗憾的.

篁岭人家, 勤劳的妇女.

香最爱这小花小草, 看到就挪不动脚丫子

每年夏秋交替,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的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春晒茶叶、蕨菜、水笋;夏晒茄子、南瓜、豆角;秋晒黄豆、稻谷、辣椒……可惜来的不是时候, 那些躲在屋檐下谷物似待嫁新娘, 半遮着脸.

依着窗,

篁岭的梯田花海

空中桥梁, 这里也是空中飞人项目的地点.

垒心桥上有玻璃栈道, 这是篁岭第二座悬索桥,刷新了篁岭1年前创下的江西省最长悬索桥200米记录。索桥全长:298.15米,垂直高度:97米,中间段48米铺设玻璃栈道。上得如此高的玻璃栈道,得多“垒”几个心。

明清商街古镇, 天街古巷徽式商铺林立,茶坊、酒肆、书场、砚庄、伞铺,古趣盎然。

邮驿由篁岭百年古宅开辟而成,独具一格,古朴典雅。DIY明信片区,邮寄信件.

三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因为没打算在这住宿, 所以得赶紧抓紧时间撤, 直奔江岭人家去也, 晚上在江岭德云山庄民宿用餐.

D3 江岭--庆源村--月亮湾

茅同学一大早就跟摄导去2号观景台占位, 没带脚架的我们就滞后到6:20上去, 可以多睡一会儿.江岭民宿周围的晨景.

到了2号观景台, 发现今天天气有点不给力, 完全被雾笼罩着.

往1号观景台走, 底下雾更大了, 只有一大早边煮茶叶蛋边编花箍的老人家脸上带满笑容...

在弥漫的气息里,那些将自已融入花海中的人, 让等待日出的人, 看着美人美景都是一种润泽,恍若进入了心灵的憩园。

观景台下有一个小栈道,可以从不同角度拍摄油菜花梯田和古村落。江岭景区内的车可以随意上下车, 门票里已含.

直到8:00, 也没能等到雾散太阳出, 还是满腔热血的我们, 不想回去吃早餐, 直奔3号观景台. 一个犹如童话般的世界,一片片随风摇摆的油菜花,形态不一、多姿多彩的稻草人。显得有趣,又充满生机,弥漫着一股青春的田园气息。

江岭油菜花梯田不愧为中国四大花海之一, 缠山绕岭的花海, 场景壮美秀丽.

从3号观景台回到民宿, 回去吃早餐已经是将近早上10:00, 稍做歇息后, 再开一小时的车直奔庆源村. 庆源村位于婺源东北部的段莘乡,建村于唐开元年间。早午餐时间间隔太近了, 以至于虽然菜色丰盛, 却没啥味口

饭后庆源村晃悠起来,庆源村现保存明清民居百余幢,因粉墙均以"三六九"规格的青砖砌筑,故有"屋塌砖在,祖业永存"之说。

水中倒影古民居

小巷皆为石块铺成,有16座石板桥相通, 每隔四五十步,有对衬的双阶下到溪畔.

这里的物候较山下要推迟半个多月,当山下桃花凋谢之时,而这里正处于盛花期,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庆源古村确实别有一番人间天地。

庆源村口"别有天"古亭内现仍留有古人绝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

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把庆源古村一分为东、西两岸人家。

不知道此时此刻这位老人想的是什么

离开庆源村, 途经晓起村, 因是周末一路堵, 赶到月亮湾, 就剩最后一抹夕阳了.

天一下就暗了, 江中渔船被拍出重影, 当天晚上住在偏避的路边小店,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 好在大家也只是吃完饭准备早早地洗洗睡, 倒是村里的一只狗吠了一晚上, 不知是跟谁过不去.

晚餐,清一色的农家菜

D4 查平坦--汪槎--岭脚--察关--龙天塔--月牙湾--上严田

5点天未亮起床 洗刷后5.30启程前往查平坦村, 查平坦村位于婺源沱川乡, 6:15到达, 路上开了近一小时的车程. 已经有好多人在那占位拍摄晨景了.查平坦和庆源一样,去的游客比较少,比较原生态. 这个村庄都姓查,是从凤山迁到此地的. 整个村庄建在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几乎没有平地。以前只有陡峭的山路与外部相连,房子都是就地取材,用红土夯的墙。查平坦村虽然居高临下,但没有盛气凌人之势,在这里一切都是那样的柔美。也有很多徒步爱好者来这里徒步.

村里现有一百多户人家,是个天人合一的古村落,房子有粉墙黛瓦的,有土墙红瓦的,还有盖杉木皮的。前后屋也相差十几级台阶,房子错落有致,别具一格。威尼斯人出门要乘艇,这里的人出门要走岭。

查平坦村口古树参天

小小露珠挂在叶子边缘, 象是镶上了一道闪闪发亮的银水晶边.

溪水边的石板上,有浣衣的村妇,她们用古老的木槌敲打今天的衣物,时光就在她们的手指间随着溪水的潺潺声慢慢滑过去了。

村里的小孩估计多是留守儿童, 村里没看到学校, 不知道她们是怎么上学的.

如果你想去找寻一份田园诗意,一种山水意境;欣赏一篇山泉乐章;听一曲小鸟之歌;体验一点生活的陌生感,就应该去婺源的古村落——查平坦村。

这是在查平坦人家吃的早餐面.

从查平坦村下来, 到察关村, 又是开了半个多小时的路. “察关水口”属于虹关村头景点,由一座石拱桥和数十株古树组成, 察关村2007年被评为"中国经典景观村落", 很多学生在这里写生.

也来一张,有模有样不

察关村也是现代著名哲学家,逻辑学家,巴金先生的好友詹剑锋先生故里。唐僖宗时所建,迄今一千二百余年, 村中房屋部分为清代建筑,风格各具特色,村中小巷均铺青石。主要景观有察关水口,徽饶古道,詹氏宗祠,文昌阁等.
这是文昌阁旧址,这里是昔日察关学子寒窗读之所,只剩下凉亭一间,虽有些破旧,但马头墙、飞檐、戗角、黛瓦仍彰显徽派气息。

随处可见来这里写生的学生, 画画爱好者.

在岭脚村口矗立着一颗百年空心古樟树,这树曾被雷电击中并起火,树干中心部分被烧穿,但仍屹立不倒.照片是静拍的.

河西村位于岭脚村委会, 距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村民在溪边洗衣, 洗菜, 村中民风淳朴.

虹关村头溪畔,兀然屹立着一棵古樟,树龄有1000余年,树高约28米,胸径约3.87米,冠幅约42米,树下主干需要11人合抱.

虹关民居多为明清建筑,系墨业世家所建,街坊小巷亦以墨业为名,素有“墨乡”之称。

浙源龙天塔耸立在浙源凤山村头小溪旁。始建于宋,后毁,复建于明万历年间。传因凤山村多火灾,村人遂建此塔以镇火神,并取名“龙天”,与“凤山”村名呼应,有“龙凤呈祥”之意。塔高30余米,为砖石结构,六面七层。腰檐层层展出,其宽度向上逐层递减,每层檐角悬吊有铁风铃,每当风起,铃声悦耳。内置木制扶梯与楼板层,扶梯而上,登顶层远眺,尽收古老的千烟之村于眼底。赏古屋飞檐戗角与天空的灵动;惊周遭山脉奔塔而来的气势;听古老得尽乎于传说的故事,让人不经意里错越时空。

龙天塔背靠青山,前有小溪花田显得特别的别致。

浙源乡沱口村种满油菜花的月牙湾.

宋代的严田村,村人好学重功名,村里有很多的名言录,心灵鸡汤类的提示随处可见,村内有书屋,据说当时有名气的书院都有严田学子就读,科考及第有攀比之风。去年曾来过一次上严田,这次算深度游了呵.村内双溪环带,有五女桥,中华六合树,特别是村里的孩子,很纯朴可爱.

我们这次一行的五人加上上海朋友金叔

一进村就遇到这两小孩,穿兰色衣服的小男孩是弟弟,特别讨人欢喜,只有五岁左右吧,他说他爸爸已经不照顾他们了,听了很让人心疼.一路跟随,还采各种小花送给香.向我们介绍村里的景色,古桥古树,都能一一道来.

水田上满是放牧的水鸭,羊群.其乐融融的样子.

在桥上又遇到几个孩子,这个小男孩知道你给他拍照,特意摆出各种姿势,还把自已编的花环送给我们.

金叔离开婺源的动车时间比我们早了些,所以两点多我们就结束了行程,在送别金叔后我们又美美地吃了顿晚餐,迟别婺源婺源的山是翠绿的,婺源的水是清澈的,婺源的人是憨厚的。希望外来的人不会太多打扰到你们原本宁静的生活.

天天有鱼肉,农家菜,说实在的,婺源的饮食还算合咱味口.

2016-04-07 16:37

这里好漂亮哦!

2016-04-07 16:40

这张美!

2016-04-07 16:40

喜欢这个意境

引用 fountaincz 的图片:

哟,有雾气,看得不是很清楚

人不少哦

2016-04-07 16:41

太漂亮了!美拍!

2016-04-07 16:42

张张美拍,顶!

2016-04-07 18:18

引用 fountaincz 的图片:

喜欢这个角度,超赞!

2016-04-07 18:1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7 19:26

2016-04-07 19:57

我最爱的拍摄方式

2016-04-07 19:58

桃花也不错,笑姐这次玩的很开心吧

2016-04-07 20:31

引用 fountaincz 的图片:

——婺源好景致您诠释得是这样的安逸又巴适,悠悠荡荡伴着小曲烟弟喜欢支持与顶NO:8!

2016-04-07 21:16

——这就是灿烂:歌如潮花如海,f 爱明媚的春天并与朋友们同在共欢乐---

2016-04-07 21:17

引用 fountaincz 的图片:

——婺源因为有您的精湛演绎---祖国的未来更加可爱又调皮着并谢谢您的精彩-【游记小赛邂逅婺源花海。。。】!

2016-04-07 21:18

大赞👍

2016-04-07 22:00

拍得很美,婺源真是找个好地方!

2016-04-07 22:01

引用 fountaincz 的图片:

婺源令人向往,回味儿时的美好,感慨啊

2016-04-07 23:29

这果子应该不错

2016-04-08 11:33

引用 fountaincz 的图片:

外面游客很多,这里倒是安静.

2016-04-08 11:34

白狗当然不可能长出黑睫毛

2016-04-08 11:35

雾朦胧房朦胧

2016-04-08 11:36

生活在这里一定很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