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厦门.鼓浪屿亲子游

2016-04-07 15:26 1875/9
  • 出发时间/2015-05-24

写在前面的话

鼓浪屿是我一生中必需要去一次的地方,这个念头冒起已久,只是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时机。
深圳厦门高铁的开通,于我来说无疑是最好不过的时机。
旅行时间是2015年5月底,游记拖到现在也是醉了。
厦门旅行时间一般5天足够,我是一心只想去鼓浪屿,所以中山路步行街,厦门大学,曾厝垵那些景点都没有去。
中山路步行街,就一条商业街,没什么好逛,晚上比较热闹,中山路有的特色店鼓浪屿都有;
厦门大学,自己毕业10年,一次都没有回过母校的人,都不好意思去别人学校;
曾厝垵,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一个村落,已经成为全国文艺青年聚集地、全国学生穷游目的地、全球背包客看海据点、厦门环岛路几何中心、全球年度艳遇圣地。

鼓浪屿位置及如何上岛

我们去的时候,深圳厦门的高铁总站是厦门北站,从地图上看厦门站离鼓浪屿中山路步行街都非常近,厦门北站到鼓浪屿中山路坐车如下:1、最快的方式是:出北站后坐BRT快1线到终点第一码头,往南走一段到轮渡,有渡轮到鼓浪屿;如果有行李,建议还是坐链接线,第一码头BRT总站外也有很多公交车到轮渡或海滨大厦的,海滨大厦就在中山路靠近轮渡的一端。
2、坐公车950到轮渡站下车也可以,2元,时间会长一点,但是直达不用转车。要坐到轮渡站哦,不要坐到和平码头,那样要走一段路。
3、北站和火车站之间有接驳车,20元,火车站是公交车的交汇处,很多公交,但是分散在附近几个站,不熟悉的话,初来乍到不建议坐车到火车站,还是直达轮渡的比较好。
但是!!现在已经开通了深圳北直到厦门站的车,所以坐高铁的朋友买票时要注意看清楚哦!到达厦门站过去码头就很近,去中山路可以坐公交车,2元以内,但是如果去码头加上行李什么的,建议还是打个的去吧,20元以内,省时省心省力……

轮渡时刻表信息,请认真看哦,我就不多说了,上面已经包含所有的信息;
好像不论什么时候都有很多人上岛,我有一个朋友在我回来后一个月去,早上10点到,已经卖到下午4点多的票,所以算好时间,先购票!
可以添加厦门纶渡的公众号:xmferry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以直接购票及查询最新消息(怎么有店像卖广告

说走就走

因为只去一个地方,而且是临时决定,所以攻略基本没做,定好高铁票,定好酒店就直接出发了。
我家曦哥身高110,依然免票,所以小朋友小的时候也带他多出去走走吧,没有想像中累。

深圳厦门要坐整整4个小时的高铁,一路开得不算快,其实就是动车的速度,沿途的风景都不错,早上7点多从家里出发,一直到1点多才到达厦门,大概两点多上的岛,去的时候人不算多,船票直接在码头用身份证加银行卡买,刷身份证上船,所以一定记得带身份证,而且保证身份证有慈可以用,在岛上的民宿检查也是比较严格的,一人一证必需要登记,小朋友没有身份证还要出示户口本,没带填一张表,但信息一定要正确,因为在他们的公安系统上可以查得到。

我家小朋友最高兴的就是坐火车,第一坐这么久,有点兴奋过头了,一直不肯睡觉,车上的快餐差不多50元一份,又贵又不好吃,所以坐车时间长的记得带好方便面什么的吧,车上热水无限量供应。

美食

厦门对于吃货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好吗!!!
厦门有名和最普遍的小吃有;土笋冻、烧肉粽、五香、芋包、韭菜盒、芋枣、章鱼、油葱馃、卤豆千、卤鸭、蚝仔粥、面线糊、炸枣、捆蹄、夹饼、糖葱饼、薄饼、沙茶面、鱼丸、蚝仔煎、麻籽、贡鱿鱼、"翻煎"豆干、鲨肉、加滋螺、花螺、芋馃炸、蚝仔炸、马蹄酥、炒馃条、面茶、虾面、烧豆花、花生杨、炒面线、豆包仔馃等等

鼓浪屿上小吃最集中的地段就是龙头路,一上岛就可以看到左侧一颗很大的榕树,沿着前方的路一直走下去,就能看到鼓浪屿上最出名的小吃,小店一条街

张三疯奶茶,味道真的挺一般的,就冲着名气去,20多元一杯,死贵!!

沈家闽南肠粉:这家店位于龙头路上,很好找,斜对面是鼓浪屿非常有名的黄胜记猪肉铺,这家店不管是上午、中午还是下午,以至于是晚上,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值得排队……

蟹黄汤包:除了汤有点点黄色之外完全感觉不到蟹黄的存在,三两下就解决了,50元左右一笼,吃完没什么感觉

叶氏麻糍:店铺位于鼓浪屿风景区 龙头路街口,味道还不错,平时排队的人比较多,麻滋都是现做现包的,十元钱一袋子,一袋子里面有十个,口感香甜,有糯米的黏黏的感觉加上花生跟黑芝麻的香,反正我喜欢……

海蛎煎味道还行,不过没有吉隆坡的好吃

还有鱼丸呀,吃了很多很多,每次都只管吃吃吃,没有拍照,另外煎的,炸的,只怕你吃不了那么多,总之在岛上几天没有一顿是好好吃饭的,

这个甜品也是爆好吃,最喜欢的当然芒果味

手信拌手礼

岛上除了小吃,还有很多很有特色可买手信的店铺,赵小姐、日光岩、私家御等品牌的馅饼,苏小糖、第七铺、新四海家的牛轧糖,还有著名的海产零食……种类繁多,应有尽有。

饰品

卖饰品的特色店也多到眼花缭乱,反正我已经过了爱买饰品的年龄,没有抵抗力的妹子们真的要HOLD住哦……

酒 店

在岛上三天两晚,两个晚上住了不同的地方,第一晚算是民宿,但说真的,岛上一般的民宿条件真不是很好,一个房子改成十来个房间,所以房间的面积真的很有限,尤其是住一楼的,大部份都会有一股闷闷的味道,。
我们第一个晚上住的虽然不是一楼,但是也还是一个晚上都没怎么睡,可能我对床的要求比较高吧。
第二个晚上住的酒店型的旅馆  名字叫 厦门鼓浪屿乐雅箜曲音乐家庭旅馆
这个旅馆真心要推荐一吓 , 比一般的家庭旅馆要大,但是没有酒店大,房型有几种,订的是双床房,房价是500左右(有点高),但是对于岛上的价格来说,这个价格不算贵,环境优美,位置挺好的,清静,幽美。
定家庭旅馆型的我一般都在AIRBNB上订,这个网站有一个推荐码,用推荐码注册有260的旅行基金送,满一定金额就可以直接减,我当时付的房费是300左右,重点是还包含了自助早餐的费用。今年3月份推荐我妹妹定了,还推荐朋友定了,对旅馆的评价都非常好!!要推荐码的可以加我微信:med981,或直接留言……

本来就是一个没有计划的旅程,所以大部份时间都是随便逛逛,累了回旅馆坐坐,旅馆的院子真是一拍照装B好地方

旅馆的玻璃房招待处,喜欢得不要不要的……。我也好想拥有这么一个房子

我们住的房间的阳台,隔壁住的是一家外国人

花园的休息区也是我的爱

大堂门口

院子好多好玩的,还有一条小小的河,里面有小动物

旅馆的咖啡馆,早餐就在这里吃

景 点

厦门鼓浪屿,四季温暖如春。行于鼓浪屿的小路,能够真切地体会到鸟语花香、安静祥和的境界。所以,鼓浪屿有“海上花园”之美称。这上网上的评价,事实也确实如此。
岛上有很多古老的建筑,很多的风景适合慢慢体会,所以我觉得在岛上待上三两天时间也不是很足够……

鼓浪屿的几个景点:
1,日光岩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龙头景点,包括日光岩和琴园两部分。顶峰一直径40多米的巨石凌空耸立,成为厦门的象征。
2,厦门博物馆 站在厦门市区内任何一个居高的地方。一眼望去,就可见到鼓浪屿有两个突出的标志:屹立鹭江第一峰的日光岩和雄视厦鼓海峡的八卦楼,八卦楼的原主人林鹤寿,是菽庄花园原主人林尔嘉的堂兄弟,始建于一九零七年,现己作为厦门博物馆。因该楼圆圆的红顶楼盖独具特色,有八卦形状,便被人们称为“八卦楼”。
3,皓月园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的覆鼎岩海滨,始建于1985年,园以《延平二王集》中“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诗句取名“皓月园”。
4,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位于鼓浪屿南海滨,建于一九一三年。原为台湾富商林尔嘉私人花园。菽庄花园背倚晃岩,面临大海,东邻观海园,西眺港仔后。全园分为藏海园、补山园两大部分,各造五景:眉寿堂、壬秋阁、真率亭、四十四桥、招凉亭;补山五景为顽石山房、十二洞天, 亦爱吾庐、听潮楼、小兰亭。菽庄十景各具风色,如果说西湖十景是十位婉约的美人,菽庄十景可比十位奔放而又不失清秀的佳丽。
5,海底世界  轮渡上岸后右转不远,可以看见一个巨型章鱼的铜雕,那就是海底世界的入,规模不大,带小朋友的可以去看看。
某宝上面有鼓浪屿景点的联票,100元左右包含5个地方的门票……

说了这多么,其实我只去了菽庄花园,其它都没有去,菽庄花园挺大的,40多1 个人的的门票,还是挺值的!!!

一早起来逛人不多,就喜欢这种清静的感觉。

菽庄花园内有一个石洞的迷宫,差点都走不出来

随便走都是一处风景,好不好看,主要看心情~~

对邮箱有一种特别的偏爱~

连路牌都这么有特色~

很店门口都放了装B用牌子,随便拍,不要太过份就好~~

高富帅还是2B青年?主要看气质

以前真的很配合拍照,现在大了,基本都不让拍……

第一个晚上住的家庭旅馆门口,装饰得挺清新文艺的,路过的人都会停吓来拍照

苏小糖生活馆,不仅装修好看,卖的饼干跟牛扎糖都很好吃,25元一小包,但是很软,跟台湾做的味道差不多,其它有的店一大包才20多,但是味道没办比~~

岛上有很多家苏小糖

鼓浪屿随便装吧,

本来没去前就已经想好我一定要写一篇很文艺的游记才对得起我想了这么多年的鼓浪屿,但是时隔一年,很多事情都想不起来,尤其根本不是当时的心情,随便记录一吓而已~~
本来想直接把鼓浪屿的游记忽略不写,因为还有一个清迈的,但是强迫症不允许我这样做

小朋友萌帅萌帅的!

2016-04-07 16:00

2016-04-07 17:1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7 19:26

引用 渐渐复活的灵 发表于 2016-04-07 16:00:03 的回复:

小朋友萌帅萌帅的!

回复渐渐复活的灵:谢谢

2016-04-08 09:27

引用 外面的风狂呼 发表于 2016-04-07 19:26:3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外面的风狂呼:是的,记忆力有限,应该每次都要记录下来,不过这个已经隔了一年,都不怎么想得起来了

2016-04-08 09:28

引用 流光飞舞 发表于 2016-04-07 17:11:14 的回复:

回复流光飞舞:

游记好赞,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