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石泉县清明自驾随心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初至石泉

喂完小羊羔,就该解决自己五脏庙的问题了。就在路边,有一家川菜小馆,随便点了两个菜。一个炒腊肉、一个回锅肉。居然上菜很快,菜量很大,味道也不错,感觉有点意外。而且上菜的居然是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趁着这个机会,边吃饭,边给自己的孩子进行随机的艰苦教育,收效还是很不错的。
       吃完饭,抓紧上高速。一路上耽误的时间有点多,怕路上堵车。所以,一路上只在宁陕服务区简单的眯了一会后,直接狂奔回西安了。
       总的来说,此次出游达到了放松心情的目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此次旅行极度放松,没有目的,不提前定游玩哪些景区,走到哪算哪,反倒比以前规划好出游路线轻松了许多。
       有几点体会,觉得要和驴友们交流一下。一是游玩时,最主要的是放松心境,不要为了看景而游玩,那样会因为赶路而让自己很累;二是处处留心皆有景。景就在我们身边,景就在我们心里。主要是让心情放松,哪怕是一棵树、一株草、一朵花,只有留心、只要有心,都能打动我们;三是出去旅游会遇到各种我们考虑不到的情况,既是放松心情,就该放下包袱,不要因为一些琐事和小插曲,而影响游玩的心情,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另外,还有几句话想要送给石泉县的管理者和服务业的从业者。石泉县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应该说是不太丰富,但是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在短时间内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游客,这是需要下功夫的。个人建议:一是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让投资者能安心地帮助石泉搞好建设;二是打造出更具本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环境,让旅游者游有所乐、游有所获,来了还想再来,力争长期发展;三是大力提升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让游客有回家的感觉(突出山城优势、凸显民风纯朴);四是要注重长效发展,要对所属从业人员进行规范管理,建立相关机制,强化监管力度,控制好收费乱象,确保有序、绿色、和谐发展。

走了一会,江风吹得我感到有些微醉,也可能是玩累了,于是,一家人溜溜达达回到酒店。重新订的“珍珠泉大酒店”热水也不错,冲了个热水澡便休息了,一夜无话。
       第二天7:50起床,收拾妥当后,8:30进入酒店一楼餐厅。我们去时,餐厅4个菜已全部没有了,只剩下花卷和馒头,餐厅服务员告诉我说还有菜正在炒。等了一会,上了一个手撕包菜,上了一桶豆浆。想再等等,等菜上齐了再打,同桌的游客告诉我说,这家酒店什么都好,就是早餐一般,除了供应的量有点少外,过了9点基本就没吃得了,因此赶紧随便打了点,凑合吃了早饭。
       吃完饭,退房,因前一天高速发生了严重的堵车,所以打算提前回程。
       顺着国道往回走,一路上风景很不错,我们边走边停,哪里有花、有景,就在哪里小憩一会,拍个照、留个影,让孩子在野地里跑一会,完全凭心情、心境。别说,一路上只要留心处处皆为景……
       走到一处农家小院边,那里有一大片油菜花地,我们兴奋不已,下车拍照、河滩寻石,玩得不亦乐乎……这时,农家的男主人,牵出两头羊去放,孩子非常喜欢,一路跟着撒欢的跑。我听到了几声小羊羔的叫声,就进到农家院内,发现了三只小羊羔。男主人告诉我说,小羊的母亲昨天走丢了,愁着小羊养不活,准备送人。我们一听说,立马问他卖小羊羔不,男主人也很豪爽地以很低的价格卖了一头给我们,孩子非常高兴。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男主人反复叮嘱我们,羊羔太小要喂奶的。于是,我们在快上高速的那个镇子上,给小羊羔买了奶瓶和奶粉,并现场给小羊羔冲了喂食。小羊羔起初不喝,把嘴咬得很紧,后来实在没办法,我们把羊嘴捏开,往它嘴里挤了点奶,这下小羊尝到了奶味,自己把奶嘴叼到了嘴里使劲的吸吮着,看来是真的饿坏了。在喂羊的过程中,不时的有游客和当地的住户过来围观,小羊也不惧生,一边吃奶一边用小眼睛打量着他们,还不时地“咩咩”叫上几声,然后又飞快地噙住奶嘴吸吮着,生怕有人和它争抢一样,那样子萌化了围观的众人,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转眼就来到了西门街道,青色的地砖,灰色的古墙,明清时期的房檐,还有一个个精致的灯笼,让我感受到了老街真的有“老”的韵味,仿佛回到了明清时期,但是一家家夜市门店,一群群喧嚣的食客,又将我拉回了现实,一种时空的交错、融合感油然而生。一家家的餐馆,大都是烤鱼、烧烤,玲琅满目的食材,勾起了我们肚里的馋虫,但我们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尽快找到爱人表妹推荐的“第一家石锅鱼”餐馆。
       有时,慕名而来期望值太高,会有所失望。由于顾客太多,我们点了一条他家的特色石锅鱼和一份麻辣粉。店主告诉我,鱼可以做,麻辣粉不做。想想可能是忙不过来的原因,抱着理解的态度,也就作罢了。在等了一段时间后,鱼终于上桌了,但遗憾的是,从味道到品相并没有打动我,至少是在这几天我们所吃到的美食里,这锅鱼并没有什么特色,倒是他家辣酱非常不错。
       在吃饭的过程中,小插曲倒是不少。首先在我发了一条游玩的朋友圈后,接到我一个老乡、曾经的战友的电话,他岳父家居然是石泉县的,而他放假居然也在这天来到了石泉。于是,当他知道我就在老街吃饭时,他和他老岳父赶来热情地接待了我。当然,这又少不了一阵推杯换盏、酒浓语酣了。
       第二个插曲是结账时,我点的鱼是4斤6两,可账单上却是6斤4两,整好多算了50元钱。在这之前也有一桌游客在结账时,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于是,更让我对这家“第一家石锅鱼”产生了不好的印象。
       吃罢晚餐,送走战友和他岳父后,一家人出西门沿江边散步。
       走出西门,回头望去,西门是一座保存完整的城门,虽说比不上西安城墙的壮观雄伟,但就跟它门头牌匾题写的“秀挹西江”一样,自有他的清秀灵动和古朴厚重。

一个小时之后,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古镇,开始返回县城。一路上又是崎岖不平、坎坷不已,人生也许就是如此罢。
       回到县城后,直奔老街的西门而去,据说那里是吃货的天堂,作为资深吃货的我,怎能不去品鉴一番呢?很幸运,在江堤上居然找到一个停车位,霎时,因一路颠簸沉重的心情瞬间灰飞烟灭了。
       停好车,顺老街一路向西而行,路边一个特色的摊位和一句“不看后悔”的招牌吸引了我。于是走进了这家叫做“石泉原创手工艺品专营店”的小店。店内卖的是特色纪念品,多是本地木头做的崖柏珠串等。但小店的主人非常活络,也很好客。于是100元买了一串自己中意的108子手串,老板还送了孩子2个小纪念品,确实不错。为老板的热情和服务理念点赞。

告别支书后,在回程的路上,途经后柳古镇时,去逛了一圈。后柳因其坐落在汉江南岸,那绿的水、水中倒映着蓝的天,白的云,青的山,天上盘旋的鱼鹰和水鸟,好一幅仙境,好一幅梦幻般水彩画。古镇很小,但是很有江南小镇的感觉。古朴的建筑、青石铺就的街道,一路走去真有一种穿越的即视感。进入古镇,踏着深色土砖铺就的台阶,拾阶而上,窄窄的街道两边都是土砖土瓦,琉璃飞檐。活脱脱一个古色古香的明清小镇!
       在小镇临江的街道上,遇到一个坐在自家堂屋打盹的老太太,老太太的年龄我不得而知,但是她一定是见证小镇风雨历程的活化石。看她打盹的样子,忍不住想给老人家拍张照,但就在取景时,老人家醒来了,看了我一眼,便又开始沉思起来……
       站在江边的街道,面对着青山与碧绿的汉江感慨万千,两岸的山峦幽静如息,江面幽蓝如茵,它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的嘈杂,有的只是两山间低飞的水鸟,忽儿在水面上飞,忽儿在小镇上空鸣叫,以及那记载着时空变迁的石板街,石板坎,石板房,木板墙,大院小院,楼阁庭院……那防火墙依然活到今天,仿佛印证着古镇的沧桑历史。
       镇子虽小,但不失繁华,不时地,有背着背篓的农民穿过古镇,或牵着个小孩,与古镇相映成趣,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按照村民说的,果然行驶不久便到了他们的村子。村子就在进山的主路上,可能来时只想着去中坝景区,却忽略了路两边的建筑和风景。
       支书家开的餐馆还兼住宿,总体感觉很干净,人也很热情。在山里转了许久,我们都有些饿了,于是先点菜。点了一份烩小鱼、一份腊肉炒豆干、一份炒菜苔。在等菜时,从支书口中得知,他们这个村都是附近山上移民搬迁而来的山民,政府集中建房后,形成了一个村落。大家现在都利用自然条件和景区开发,做点小买卖,平时还是以种地为主。
       聊了一会,支书爱人便把菜做好了,上桌时香气四溢,农家菜做得确实很地道。三盘菜我只来得及拍了两盘,另外一盘很快就吃光了。午餐总共花费81元。
       吃罢饭,支书告诉我,新茶这个时候应该还没有下来,还在采摘,腊肉应该是有的。于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买了一大刀腊肉,花费170元。

从峡谷出来后,顺原路返回。听说这里的茶叶和腊肉不错,所以有心买一些回去,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们,返回时会路过一家叫做“稻香农家乐”的地方,那是他们村支书开的,村支书人很好,可以让村支书帮忙领我们去农家购买。
       于是,我们便一路观赏山景,一路留心那个叫“稻香农家乐”的地方。车开出约20分钟也没有看见,路边倒是看到几家卖小盆景的,索性下车打听一下,顺便观赏一下盆景。下车后,有村民热情的招呼我们,我们先是打听好了村支书家的地方,然后花了20元买了一个小盆景,算是答谢吧,然后我们便又上路了。

就这样漫无目的地随聊、随拍,走了近2个小时,感觉到有了些许的疲倦和困意,于是回到酒店准备休息。
       对于锦江瑞城酒店的卫生状况确实不敢恭维,全家人夜里都没有休息好。第二天早起打开窗户后,前一天晚上我所看到的美景都没有了,酒店对面汉江的江面不宽,江水不多更不清,在南方充其量就是一块裸露河床的河滩。可能是酒店住宿条件影响到了心情的缘故罢,瞬间我们的心情就不好了。然后第一件事便是换住宿的地方。经过自己的实地考察,最后酒店订在了珍珠泉大酒店。幸运的是,这个酒店的最后一间三人房被我们订上了,而且酒店还提供早餐。
       折腾了几个小时,10点钟这才动身向中坝大峡谷进发。说实话,去往中坝的路上可以说是险象环生。由于进山的路在整修,也没有进行封闭,山道上施工的工程车、拉土车,载客的中巴车,自驾的小车全都挤到一堆了。其中有几段路非常难走,路被挖得不成样子,大车走过的车辙中间非常高,轿车在通过时,都会被挂到底盘。在进山的路上陆续在几个点上堵了近2个小时,一路颠簸终于到了景区的停车场。据说5月1日路就修好了。
       修路堵车的一个“好处”就是不管多早出发的游客,都会同时到达景区,都是第一拔到达景区的人。还好,第一拔游客不算太多。我们是做私人的面包车先到景区终点,然后一路反向走回景区起点的停车场。
       峡谷内的风景确实很美。步入峡谷,大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峡谷之上,一线蓝天犹如一条蔚蓝的丝带,峡谷两侧,茂林修竹,虽是春季,但晚春时期的峡谷内,好似一片碧绿的海洋,峡谷之下,一汪潭水就像一块蔚蓝的翡翠,清风拂来,带着温润的水汽,让人十分惬意。
沿着幽静的山道前行,路上虫鸣鸟啾,不时从路边的丛林中,闪出几只五彩斑斓的小鸟,让人心中多出了几分闲适和宁静,心中油然升起“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之感。漫步前行几百步,绕过曲折山涧。眼前突然开阔,映入眼帘的是碧水潭,到了潭前,碧绿的潭水清澈见底,像一块绿宝石一样耀眼,让人不禁想起“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微风一吹,潭面泛起鱼鳞般的波纹,在阳光的映射下就像撒了一层碎银。潭中倒映着峡谷的一草一木,宛如一幅山水画。
       一路前行,一边欣赏着峡谷两边美景,不知不觉中来到由梅花桩和铁索桥组成的拓展索道。踏上梅花桩,脚下是湍流的溪水,粼粼波光让人有些头晕目眩,浪花连绵不绝的打来,打湿了人们的裤脚,让人不禁胆战心惊。更令人战栗的是,离水面七八米高的铁索桥,胆大的摇晃着飞奔过去,更有甚者桥过一半,故意左右摇晃,有荡秋千之势。胆小者双手扶桥栏,待桥稳定,缓缓前行。
       走在峡谷内,一树花、一丛绿、一泓清泉,时而让你惊喜、时而让你感叹!有时,景不在于多大,不在于多出名,只是看你能否发现了。
约2小时后,穿出峡谷,结束愉快的行程,但仍让人流连忘返,意犹未尽……。(由于功课做的不足,千年古银杏树没有去看,青龙洞、黄龙洞和麻龙洞也没有去看,有点遗憾。)

晚饭吃得太饱,一路溜达到酒店,感觉还有些撑。于是一家三口在22:30分左右,顺酒店门前的汉江江堤散步赏景。不得不说,晚间的江堤还是很美的,绿的树、碧的草、各色花在习习江风中,婀娜多姿、随风摇曳,伴着波光粼粼的江水和风声水声以及鸟鸣虫唱的奏鸣,在“石泉十美”霓虹灯字的映衬下,颇有些朦胧、氤氲、流光溢彩的感觉,使人仿佛置身古时江南水乡的画中……

19点我们正式进入石泉县城。进入县城后,天刚黑下来,我们很顺利地找到了我们预定的锦江瑞城酒店。稍作收拾,我们便在宾馆西邻的文化路,解决了我们来到石泉后的第一顿饭。
       第一顿饭我们要了两个菜,鱼当然是必点的了。之前出行时,由于没有做好功课,也不知哪家好吃,只能看谁家人多就在谁家吃了。在文化路上转了一圈后,全家一致同意在“继红烧烤”解决晚饭。晚餐要了一个3斤多重的烤鱼、要了一份爆鸭掌。味道确实没得说,只不过孩子觉得有些辣。晚餐消费201元。

2016年4月1日下午,我们一家三口自驾周边游开始了。16点15分由西安曲江高速入口出发,驶上了西汉高速,往安康石泉县开去。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由于提前一天走,主要是避开出行高峰,庆幸的是没有遇到堵车。从佛坪石泉高速口下来后,导航提示有42公里的国道路程。
       按导航提示的一路走去,路两边的风景确实很美,原生态的大山、路边农家随性而栽种的各色春花、零星成片的油菜花和时隐时现的汉江伴着我们激动的心情一路前行。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7 19: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1 10:55

引用 rita_mmm 发表于 2016-04-07 19:26:35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rita_mmm:谢谢鼓励!!

2016-04-29 10:51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04-11 10:55:2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张洪杰2001:纯粹用手机,华为,支持国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