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2013年15天西部自驾游记(上篇)

九眼 (清远) LV.5
2016-04-07 15:46 1412/8
  • 出发时间/2013-07-26

前言

中国历史上的汉朝,一直是我醉心神往的时代。汉武大帝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使汉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皇帝,他开疆拓土、封狼居胥,开创了中西文化交流之先河,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一大盛世,可谓功业辉煌。这段历史点滴的波澜时常泛起在我的心上,使我常常梦想着能够穿越时空,一睹汉武盛世的辉煌,感受汉文化的博大精深。
        可惜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在21世纪的今天,除了那些遗留的秦砖汉瓦、地下文物,富庶的中原大地已经找不到一个像样的汉代遗迹,马王堆的汉墓、西安的未央宫遗址,又或者是咸阳西北那高耸的汉武帝的茂陵,都无法真正体现汉朝风骨。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一首脍炙人口的唐代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使我向往起塞外丝绸之路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那无尽的大漠风光。想当年,武帝麾下卫青、霍去病、李广利等彪炳史册的大将,大败匈奴,建立了河西四郡和两关,并在此后设立了西域都护府,打通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通道
        我想,也许只有在哪里才能找到昔日强大的汉帝国遗留在历史车轮下的点滴,因此,我决定去大西北
        公元2013年7月26日,我驾驶着我的东风景逸汽车,携父母及妻子5人,从广东清远出发,穿越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七省,到达青海湖敦煌,往返共计十五日,行程约八千公里。

===================================================================================

关于路线

父母都差不多70岁了,这一辈子少出门,更别说去旅游。中国西部,对于南方人来说,那里的广阔景象是非常少见的,所以,听说去敦煌,非常高兴,纷纷表示身体和钱不是问题!
        老婆和小孩也是非常高兴,特别是小孩,听说去兵马俑乐开了花。唯独老婆担心这遥远的一路上,吃喝住行,安全与否,有点担忧。在我的一番吹嘘下,老婆也不得不同意了,毕竟她知道我两次开车进藏,这个长途经验还是有的。加上老婆也能开车,无疑多了一个帮手。
        一路上景点很多,但是时间有限,所以西安以近的地方,就不去参观了,毕竟以后还有机会,主要目的地设定为青海湖敦煌,另外,路过西安西宁嘉峪关少林寺这些著名景点,刚好顺路去走走,本来行程里有延安和黄帝陵的,这也是父母那辈人最向往的地方,没想到那段时间广大西部地区暴雨成灾,连延安的窑洞都塌了几个,没法只能改去少林寺,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总路线:广东清远市~衡阳~襄阳~西安~天水(因下雨塌方,后改行平凉)~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德令哈~敦煌~嘉峪关酒泉)~武威~兰州~宝鸡~西安~洛阳~登封少林寺)~武汉~广东清远。(最后累计行程约8000公里),耗时大概15天。
         具体路线如下图:

关于装备

长途自驾,我已经有经验了,上两次是去西藏。所以这次没操什么心,主要工作如下:
1、【关于汽车】汽车二级保养,更换低温机油、全车详细检查(特别是刹车),更换了4条新轮胎(刚好原来的旧了),确保车辆路上能正常行驶,不出故障。
2、【关于药品】有老人小孩出门,药品必备,网上随便搜一下,意见一堆。我只带了感冒、发烧、肠胃不适、消炎的常用药,老人家有高血压和心脏不好,他们自己准备了自己的药。
3、【关于服装】由于是夏天,查看了一下沿途温度,没有很低的,按照10~35度范围,主要带夏天的衣服,备了套秋天的,外加一套厚的冬天衣裤,以免遇到极端天气时使用。我们一家3口去迪卡侬买了冲锋衣和快干裤,还有抓绒的帽子手套。老人家不喜欢,自己准备了习惯的衣物,后来证实都够用,没有太冷的时候。
4、【其他装备】其他什么手机充电器、LED电筒、单反及照相设备、平时用的小东西,包括普通修车工具(拖车绳)都带了点,后来发现带的晾衣绳、衣架、吹风筒是最好用的,有的地方住酒店一晚,衣物没地方挂,且不能干,就靠这个玩意。
5、【关于酒店】所有酒店携程等手机APP网上预订好,还可以随时修改,非常方便,像青海湖敦煌这些地方住宿非常热闹,必须提前,不过,青海湖380元的住宿真是坑爹,敦煌的还马马虎虎,总之,暑假出门人多,没办法的事。

关于费用

费用无非就是车(油费、路费),人(吃住、购物、门票):
【关于住宿】一路狂奔,路上都是里高速出入口比较近的酒店,一般来说选择实惠的快捷酒店。当然,由于行程修改,临时用手机在携程上订酒店的也有几次,由于一般的大城市酒店多,所以提前几个小时订一般没问题。唯一紧张的就是西宁青海湖敦煌的酒店,暑假人太多,价格也贵,特别是青海湖,你根本没法知道酒店到底好不好,环境怎么样,看图和评论都搞不清,又怕去了没地方睡,结果花了380元,住了个相当不行的旅店,十分痛苦,基本一夜没怎么睡。其他地方的酒店都OK。关键要注意离高速要近,周边有吃的和超市补充必需品。
【关于吃饭】对于南方人来说,在西宁以东,想吃饭都没问题,可能就是辣一点。再往前走,很多地方吃就差一点了,2013年我去的时候,青海湖边上吃饭的虽然多,但是吃了几家,对于南方人来说,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只能填饱肚皮,妇女老人尤其不适用,不过还好有面,老人小孩吃点面,清淡一点,或者来电油饼和稀饭,还是不错的,后来总结,应该带一箱豆鼓鲮鱼去(其他罐头食品也可以),至少点个青菜和白饭,还是能用这些送饭的,后来试试,果然不错。(-----那边很难找到豆鼓鲮鱼罐头,最好从这边带)。一路上老人家是比较省的,很多时候中午都是吃包子馒头和自己泡的茶,我们也不好意思大鱼大肉,所以吃的费用不是很高。
【关于门票】全家五个人,夫妻小孩加父母双亲,除了父亲(70岁及以上)和儿子(不足1.4米)部分景点门票有半价以外,我和妻子、母亲都是全票。  特别是旅游旺季,票价高。比如敦煌莫高窟,都160元一个人,月牙泉105元一个人,全家如果不能打折就要出1325的门票钱。据说这两年莫高窟变成了240元一个人,还买不到票,真是的......。大家出门前最好网上看看情况,该预定的先预定,免得大老远的来到那里没票看不了,够郁闷的。

以下是具体行程:

(1) 走了7927公里,花费油费、路费合计7236元,合计每公里花费0.91元(全程开空调)
(2)按照以上计算每百公里油耗为:   (4209/7.50)*100/7895=7.11升
       (-----南方93号汽油每升7.70元左右,西北每升7.20元左右,平均按每升7.50元计算)
(3)看来,旅游旺季,住宿和吃饭、门票的费用还是很厉害的!最好以后错开暑假去。

出发!

第1~3天------ 岭南出发,千里迢迢入长安。

二话不说,准备好了,直接出发,直奔第一个目的地:西安

第一天:清远市~连州~临武~衡阳(约480公里)

第二天:衡阳~岳阳~荆州~襄阳(约740公里)

第三天:襄阳~十堰~商洛~蓝田~西安(约450公里)

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一路顺利,于第三天的下午2点多就到了西安市区,进驻酒店放下行李休息片刻,看看时间还早,立马去了西安城墙,然后迫不及待的去逛回民街,一直逛到晚上方才回酒店休息。
【来一组西安城墙和回民街的风情照片】

上图:永宁门及城墙!

上图:回民街街道全貌(鼓楼入口)

上图:街边遍布各种名吃、特产!

上图:各种清真食品,作为一名资深吃货,一定都要品尝一下!

上图:各种坚果,保证你没见过这么大的红枣!

上图:西羊市里面也有不少好东西。

上图:这家维族“喀什餐厅”,手抓羊肉一流,吃了还想吃,好香,可惜后来老板不做了。

上图:说新鲜羊肉你别不信,等我回来时,羊已经宰杀了。

上图:鼓楼外景,夜色很美,手机拍摄效果不好。

上图:最后必须吃的,牛羊肉泡馍,老孙家的!可惜老人家吃不惯!

第4天----探访六朝古都胜迹,西安一日游

上午----秦始皇兵马俑

上午从西安市内驾车出发,沿环城高速去临潼,不到50公里,很快就到。门票是110元/每人。参观时间大概1~3个小时,看你怎么看。上午看完就及时回城吃饭,或者在临潼吃,我就回来酒店(小寨)附近吃饭。

上图:著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规模宏大的秦始皇兵马俑(3号坑)照片。

上图:秦始皇兵马俑(3号坑)侧面,可见秦军军阵。

上图:秦始皇兵马俑高级军吏俑(军官)的照片,好威武。

上图:秦军军士细部照片,每个人都长得不一样,前面没穿铠甲的是敢死队呢!

上图:跪射俑头部细节,仿佛换对眼睛就能复活似的。

上图:秦始皇兵马俑出土的铜车马,工艺精湛,精美绝伦,可惜手抖没拍清!

下午----大雁塔广场、大慈恩寺

匆匆忙忙赶回市区吃了个饭,休息了一下,下午直奔附近的大雁塔和大慈恩寺广场。

上图:能到唐朝的首都来游玩,两位老同志非常高兴。可惜阳光刺眼,只能扮酷了。

上图:广场里很多特色的雕像,反应那个时代的文化,休息游的好去处,关键是不要买门票。

上图:大名鼎鼎的唐玄奘法师。儿子在问,猴哥、八戒和沙僧呢?怎么就唐僧一个人。

不知不觉又到吃饭时间了,别问我去哪儿,肯定是-回民街!又狠狠的逛了一会,不过也要早点休息了,明天继续出发。住的7天酒店还可以,周围有吃的,有玩的,就是房子太小,东西都不好放,更不用说晒衣服,也只能拿风筒吹了。早餐跑到了居民区里面的大排档吃,非常有特殊,韭菜盒子、胡辣汤、煎饼果子、臊子面,好多好多,结果记得吃,忘了拍照,对不起读者了............!

第5天------瞻仰法门圣寺,远观乾陵

上午------扶风法门寺

老早就在央视的科教频道里看过了介绍法门寺的节目,不禁对法门寺这个唐朝的皇家寺院非常向往,所以这次就定了法门寺和乾陵为目的地。一早我们退房开车出城,上高速,往宝鸡方向去,沿着路牌指示,很快就到了法门寺,当时差不多中午,皎阳似火,我们只能顶着烈日参拜佛教圣地了。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了很多跳,除了布达拉宫,我见过最宏大雄伟的佛教建筑就是法门寺了,号称世界级佛教文化中心。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法门寺因发现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而轰动世界,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一九八七年四月三日,在清理坍塌的塔基时,发现了神秘的唐代地宫,沉睡地下一千一百一十三年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及数千件唐皇室供佛绝代珍品惊现于世。“法门寺合十舍利塔”由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李祖原策划设计,呈双手合十状,塔高一百四十八米,相当于五十层楼高,中间有安放佛指舍利的宝塔型建筑,舍利塔前面有一条长达一千五百米的“佛光大道”,两旁用花岗石雕刻巨大的佛像。舍利塔总投资超过五十亿人民币...............,有兴趣的自己百度吧,总之就是牛逼得不行!
        二话不说,上图!

上图:法门寺山门,在外面可是看不到里面的宏伟景象的,不够也被这大门气势震慑!

上图:进了大门,就能看到一个莲池,有水啊,有莲花啊,中间有路不让走,只能走两边。

上图:进了山门和莲池之后,可以直接看到合十舍利塔了。千万别被这张长焦照片欺骗了,走过去可是非常远的呢!据说差不多1.23公里,宽108米。

上图:这张是真是照片了,看看有多远,我们怀着崇敬之情,顶着烈日,全程来回步行!

上图:精美的菩萨像,东西各有五座,还有很多其他的罗汉雕像。

上图:著名的合十舍利塔,148米,50层楼高啊!那个双手合十中距的小塔就是供奉舍利的地方,平时待在地宫里,初一、十五乘电梯从地宫升到那个小塔尖里供大家瞻仰。

上图:舍利塔一楼大殿内景。

上图:舍利塔二楼大殿内景。

上图:舍利塔三楼大殿内景,佛祖金身,看见没,据说在这里供奉一个牌位,一年3000万。

上图:宏伟的舍利塔,小朋友学的有模有样。看看塔身的现代化灯光,应该夜景很美。

上图:从舍利塔看大门,回程路漫漫,谁说1.23公里的,没错,1.23是佛光大道的长度,从佛光大道到舍利塔,隔着两个10万人广场,估计又有几公里了吧,没法,走吧!

下午------路过乾陵,绕道平凉

上图:本来法门寺出来想着去乾陵,跑到乾陵已经是下午了,一问,要买乾陵、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的套票,想想时间不早,于是在外远眺了一下这位中国历史上出名的女皇帝和他老公的墓之后,直奔平凉去了,这里借用网友的一张航拍图给大家看看乾陵的规模,以后有空还会来的。

上图:本来要走天水西宁兰州的,结果天水宝鸡的高速塌方,网上论坛求助,几个网友说走平凉比较安全,不会塞车,于是走G70福银高速去平凉,半路还可以看看黄土高坡。没想到后来遇到狂风暴雨,落下的花生米大的冰雹,吓得我们都躲在高架桥下。冰雹还没下完,天上出现了美丽的彩虹,十分诡异。

-----------------------------------------------------------------------------------------------------------------------------------
         在平凉住的那个陇东明珠宾馆,真心不错,其实是一个火电厂单位的招待所,档次也高,特别是哪里的餐厅,做的菜,我们这些南方人吃的很舒服,而且价格不贵,条件都不错!很舒服的一个晚上。
        平凉应该是回民聚居区,晚上夜市很热闹,到处都是吃烤肉的,我开车到市区附近转了一圈,看了看,人生地不熟,转头回去睡觉了。

第6天----体验长征艰辛,翻越六盘山入西宁

今天又是赶路的一天,因为无论平凉兰州,都不是我的主要目的地,路过而已,景色虽美,但没有这么多时间来欣赏,所以只能取舍。从平凉出发可直接上高速,但是到了六盘山附近,就只有国道了。期间路过崆峒山,想起了武侠小说的情景,讨论一路来路过了那些门派的底牌,比如衡山派、华山派,还有之后要路过的日月神教.......
         由于赶路,所以没时间掏出单反来拍,都是老婆手机拍的,至于画质,只能将就了。

上图:红军长征路过六盘水,毛主席写下“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著名诗句。我们开着车,用红军的精神,在六盘山蜿蜒陡峭的山路上行驶,风景虽然美丽,但是没法停下来拍照,这么窄的盘山公路,大车从身旁呼啸而过,你有胆走到路边吗?

上图:好不容易从甘肃走到宁夏,又从宁夏走回甘肃,爬山过村的,好不容易看见高速入口在望了,真是高兴。刚才路边都是卖水果的,六盘山还是物产丰富的地方,在路边买了西瓜,一路吃过了,又便宜又解暑。

上图:终于看见到西宁的路牌了,兰州,我们第二次插肩而过了。

上图:前往西宁高速路边必然看见的风景,没去考证叫什么,就是一个镶嵌在悬崖山的寺庙。

上图:西宁到了,还比较早,应该可以上街走走。

今天虽然一天赶路,但是精神还不错,到了西宁,走错了酒店,两家都是7天,都在附近,把我吓得,以为没订到酒店,晚上睡哪里都成问题了。夏都西宁到了夏天人满为患,全国各地的人都来,街上你听到的都是外地口音,呵呵,旅游城市啊,啥都紧张。当他竟然有一个单位同事也在西宁,竟然因为没听到电话错过了,遗憾,本来他乡遇故知是多么妙的一件事情。
        下午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我们休息,父母闲不住去逛街,他们没有听我说高原地区不要匆匆忙忙,运动激烈的要求,还是按照在家的那一套,满街逛,风风火火的,爬上爬下,然后回来马上洗了个澡,结果之后觉得天旋地转的,头晕了。吓了我一跳,好在后来休息了一下,好了很多,西宁才2000多米,可是没到过高原的人依旧是要注意的。千万不要剧烈运动。

另外介绍一下:西宁的天露牛奶非常好吃! 回来好久了,我还在TB上邮购,全家和很多同事都喜欢!

第7天----探秘塔尔寺、饮“马”青海湖

一大早,在附近的店里吃了西宁特色的早餐,还是觉得吃牛肉面好吃,老婆爱吃羊杂碎,一家人都不同口味。昨晚记得和儿子瞒着他妈,偷偷摸摸吃了3斤烤羊肉,早上还流口水,嘿嘿。
       到塔尔寺有高速,很快就到,结果还没几个游人,想到对藏传佛教不熟悉,为了让父母能够更加了解,所以找了个导游,后来又小小失望,导游们匆匆忙忙给你讲完,直接说不想陪你了,后面还有游客来,就掉头去接新的客人了,我们只走到了一半,剩下的就靠自己看了,呵呵,反正接触过几次,导游都是这样,没啥好说的。

上午------塔尔寺

上图:白塔和寺庙。

上图:一早来烧香的老啊妈。

上图:这位老喇嘛发现有人拍照,有点诧异的样子。我这样做有点惊险,要是别人不高兴,也许把我臭骂一顿。想想---汗!

上图:一早信徒们就涌进祈福店,我去看了看,里面人山人海,根本走不动,门口都挤成这样了。

上图:有讲这个口号,是非常积极的,大家都很接受。

上图:信众们虔诚的朝拜。

上图:赶上喇嘛们做早课。可惜没有看到辩经场面。

上图:小帅哥很爱摸转经桶。

上图:到处都是雕梁画栋,非常精美。

上图:藏传佛教建筑的特点能看到了。

上图:其实这种精美的建筑风格可能都是从中原传过来的,只不过中原并没有留下传统,到处都是洋气罢了。

上图:塔尔寺的标志性建筑,必须留影的地方。

下午------湟源、倒淌河、青海湖畔至黑马河

没过多久,我们就掉头回西宁,走京藏高速,向青海湖赶路了。到了湟源下高速,进县城吃了个饭,加满了油,从海拔2000多米向3000多米进发。过了

上图:从湟源出发到青海湖,也就从农耕文明迈向了游牧文明,大家都发现窗外的景象越来越与以前不一样了。特别是父母,没有见过高原,显得特别新鲜。到了龙羊峡路口,拍照留念,据说龙羊峡不但风景优美,而且三文鱼也非常好吃,可惜有60多公里,找个时间再说吧。

上图:来到了一条从东向西流的河流-倒淌河,看见了一个文成公主的雕像,怀着崇拜的心情拍了张照片。另外,刚才有个日月山景点,记得以前路过的时候,是一个没什么人去的免费景点,现在公路特地绕开了,哪里反倒成了一个收费的去处,所以只是望了望,没有进去。

上图:终于到青海湖了,大家都急不可待的停下车来看油菜花,拍照,这里可是要收费的呢!后来才知道,这样的景点前面多了去了,而且很多是免费,或者便宜更多。谁叫我们不知道行情,也只能花钱拍照了。

上图:奔波了7天,终于到了美丽的青海湖。停下车,拿起相机,拍个够,可惜下午两点,太阳比较猛,眼睛都睁不开,拍摄受影响。来张全家福吧,为了这一路劳顿,目的地到了,该认真玩儿一下了。

上图:小朋友是最快乐,最高兴的!玩得太开心了,关键是不用做作业啊!

上图:青海湖畔,牛羊成群。我已经是第三次来了,太美了太迷人了,弄得老惦记着!

上图:湖边的农家乐,可以停车,住帐篷旅馆,180元一间,可住3~4人,看了,还不错。真是比我订的什么酒店划算啊,可惜钱已经付了,没法改,后悔了一路。

上图:下午到了黑马河,住进了旅馆。父母有点高反,休息了。我们继续来到黑马河附近看日出的地方,近距离拥抱一下青海湖,记得2006年我也在这里玩过。一晃过了7年。

上图:小朋友不会放过好玩的,湖边扔石头都扔了半个小时,然后骑马。

上图:飘逸的经幡,随风起舞。我摄影技术差,没拍几张好照片。

上图:路边的建筑,来了几次,我都没弄起是啥东西。

上图:黑马河镇看日出的地方,这种帐篷旅馆很多,价格也是180元一晚,看上去还是很不错,据说晚上还有烤全羊和篝火晚会。

上篇(完)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07 19:26

2016-04-08 15:46

好心动~等你的更新哦~~

2016-04-09 11:14

还是挺羡慕楼主自驾游的,我也好想去的,不过包车去,这里,推荐经常旅行的朋友,享包车3baoche.com,包车司机的信息游记超完善的,旅行路线规划的也很完美,爱旅行的你值得拥有。

2016-04-10 20:0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