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游登泰山

2016-04-07 15:50 340/3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家庭出游

中国三山五岳之中,泰山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其实泰山的风景没有什么动人之处,但是如果能从山脚下的洪门一直登到最高的玉皇顶,绝对是一种自我极限的考验。二十年前,我曾经两次从山脚下一直爬到山顶,那是一种“苦苦埋头攀登的路程”,我觉得这更像人生的攀登的历程,在我们一路的攀登中,所体会的只有辛苦,抬头是没有边际的台阶,左右就是树木和杂草,几乎快累断气,但是如果放弃往回走,自己都会瞧不起自己。现在已经快四十了,带着女儿选择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再去一次泰山。说句实在话,即使没有带着老人和孩子,我也不会选择花5个多小时的时间从洪门一直登到玉皇顶。所以,如果你现在很年轻,希望你趁着青春,还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一定要勇于攀登,挑战自己!

清明节放假是周六,日,一,为了避峰出行,我们决定周五中午出发。由于孩子周五下午是美术和体育,所以给老师交了一张因为感冒请假半天的假条,中午就把她接了出来。孩子兴奋地跟我说“妈妈,翘课出去玩得感觉真好!”天呀,希望此举不会带坏你,我连忙补充一句,“这是对你单元考试得第一的奖励,要是没有好成绩,门都没有”。女儿扬起笑脸说:”我会为了翘课旅游而努力的“!

天津开车到泰安,要走京沪高速,大于四百公里,开四个小时。路过天津西青区时,看见117大厦,因为有117层,是天津的第一高楼,故而得名。站在117的顶楼,晴天时,可以俯瞰天津的一片钢铁丛林,一片繁华,夜间地上的灯光就像天上的星星。但是到了雾霾天,可就没有这么美好了,那是一片灰雾笼罩下的城市,看上去死气沉沉。贴上两张网上盗图的117,第一张名为《雾霾的中国》据说还获得了国际大奖。我觉得一点也不光荣,生于斯,张于斯,只能自求多福。

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五点到了泰安泰山市,以前是个小县城,靠山吃山,这些年发展飞速,一下高速,就看见高山含黛,似卧龙横镇远方,近处高楼林立,街道笔直。晚高峰堵车的劲头一点不输天津,几乎是龟速移动到万达嘉华酒店。几天前,已经在携程上预定了房间,两间四晚一共两千三百多元。家里的六爸和六儿都是享乐主义者,外出对酒店极为挑剔,他们的道理很充足,旅游本来就是体力活,如果住的地方再不好跟拉练有什么区别?哪像我年轻的时候爬泰山,为了看日出,裹着军大衣在泰山顶露宿了一夜,看完日出,下山坐上返津的火车。

办完入住手续,在大众点评上搜了搜,觉得去一家名为“赵记煎饼”的饭馆尝尝山东特色。六爸晚上想喝点本地的啤酒,所以用手机叫了辆快车,果然是旅游城市,快车接单的速度比天津要快。车费只花了5块钱,真合适!煎饼店的生意很火,晚了一步就要等座。我扫了一眼,几乎每桌都点了大煎饼,配着新鲜的小葱,还有四个小菜其中是面酱,芝麻盐,咸菜和炸小鱼,看着十分诱人。

饭菜可口,特别是酱猪蹄很好吃,但是每样菜都很咸。回到宾馆后,在酒店还游会儿泳,恒温的泳池里人很少,游得很欢畅。可怜的小孩子回到房间开始写作业,为了后几天能痛痛快快的玩,孩子一口气写完所有作业。宝贝,为你点赞!

第二天九点多,吃完早餐,背了一大包水和食物,叫快车去天外村。大门口买了三根拐杖,事实证明,拐杖是必须的,不仅可以当拐杖,还可以挑行李,被人戏称为”沙师弟“。如果从洪门进山,门票是125;天外村进山门票是157,其中还来30元的乘车去中天门的费用。70岁以上的老人免票不免车费,小孩子门票半价,不免车费。道路蜿蜒,依山而建,车两边时而是密林,时而是峭壁,转瞬又会看见水池。这些年水土流失,天气干燥少雨,否则应该倒是是溪流,和小瀑布。来泰安的路上路过黄河,看见黄河的河道非常窄,几近断流。六儿问我:妈妈,语文书上说黄河每年都会有水患,淹死人口和牲畜无数。可是这么少的水,怎么会发大水呢?“孩子,我不知道如何作答,真的。

中山门下车,原打算爬到南天门,六儿和六爸都信心勃勃,踌躇满志的要登泰山。结果没有往上走几十米,六儿抱着我的说:妈咪,要不咱们回去吧,或者去做缆车,人家快要累死儿了。说完就像考拉一样挂着我身上一动不动,六爸也在旁边一个劲儿的赞成。尼玛,我真想一脚给他踢到洪门去,实在受不了两个人的一唱一和,每人掏了一百大元坐缆车。慈母多败儿,古人不曾欺我。

从中天门到南天门,坐缆车只用了十分钟,但是要是爬山估计怎么也要两三个小时,我们扶老携幼怎么也要五个小时。
不知为什么,提到南天门我就想起孙悟空大闹天宫,呵呵。

从南天门到玉皇顶,再也没有什么交通工具可以搭,只能做11路,靠两条腿往上爬,真不知道以前的皇帝来泰山是怎么上了的,估计是让人扛上了的,当皇帝真好,有点小羡慕。

山顶云雾缭绕,“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不知当年的苏轼的心情是否和我一样?

从玉皇顶一路走到中山门,我扶着公公,六爸领着六儿,一家老小几乎累瘫。特别是在十八盘直上直下的楼梯,上山和下山混在一起,稍不小心可能就造成好几百人集体“滑坡”,几乎是悬着一颗心,战战巍巍,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地走下来。其实一路也说风光无限,但是一方面担心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太累,只是匆匆地照了几张,没有细看。特别是两边峭壁上有很多名人的篆刻,当时的心情恨不得赶快下山回酒店休息,哪有闲心细品。

在遥望一下泰山吧,此情此景,中国人真是太多了,节假日出行,安全第一。
坐车回到天外村,又叫了一辆快车回到酒店。晚餐没有去太远的地方,在门口的万达广场找了家叫“小乔豆腐”的饭馆,主要是以豆制品为主,尝个新鲜,天津没有。

转天上午,在酒店里收拾完毕,准备返程。因为明天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所以我们提前一天回来,而且主要是留出一天的时间修整,孩子还要学习。尽管早回来一天,但是路上的车还是很多,几乎车速没有达到过120迈,并且总是车多缓行,天黑前赶回家,婆婆已经做好了热乎乎的面汤,真好吃,比我们在外面星级宾馆吃的饭要美味多了。

最后:
1.节假日出行,一定要错峰。除了避免拥堵,关键是安全第一,回来后看新闻,沪宁高速上有百车连撞的事故,有的车已经被拧成一团,看着真是不寒而栗。

2.如果不年轻,就不要想着什么挑战极限,突破自我,去做什么野营拉练,如果花点钱能够让自己和家人更舒适,更安全,还是花吧,毕竟人生苦短不过百年,还是尽可能的享乐一番。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7 16:42

谢谢,我只是想记录下来和家人一起出行的点点滴滴,等老了用来回忆。

2016-04-08 15:4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