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迟来的雪宴】 南京-哈尔滨-漠河-长春-沈阳-北京-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2-16

前记:为什么要去东北?

简单一句话:去看雪

去年一月份一个人 行走了六座城市,在济南小院子青年旅舍偶遇两个广东女生,她们刚从东北回来,看了很多她们在东北拍的照片,一片雪天雪地辽阔的景象让我很是向往
而我的家乡在福建泉州,我是个土生土长没见过雪的闽南人,南方人想往北走,北方人想往南走,这很像钱钟书的《围城》。

想让你知道

时间:2016/2/16~2016/2/26

路线:南京-哈尔滨-漠河-长春-沈阳-北京-南京

【人均总花费】:¥2500左右
交通:¥881.5(火车硬座)+¥300(漠河包车)+¥100(马拉雪橇)
住宿:¥300(五晚)
门票:¥215(冰雪大世界¥160,圣索菲亚教堂¥10,俄罗斯风情小镇¥20,龙江第一湾¥25)
饮食:¥500左右
购物:无

【注意事项】
[设备保护]
东北天寒地冻,手机和相机是最需要保护的。
带上的暖宝宝都让手机用了 然而作用并不大(特别是苹果手机),一旦裸露在空气中 很快就断电关机了。到室内 回温就可以开机了
相机 则有点尴尬,室外使用倒还正常,一旦回屋 镜头便会起雾模糊,此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放在暖片旁,让其风干,时间需要1小时左右 此时切勿开机。另外 最好有一块备用电池,以便在外拍摄更换
[交通]
1,每天都有两班火车站到北极村的班车 ¥25/趟
2,漠河-北极村包车,拼车四人以上 ¥150/人 包车四人以下 ¥600(在漠河旅行拼车包车是很方便的,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  选择包车的话要凑足4人)

【行李清单】
[穿着]围巾 抓绒手套 棉袄 抓绒内衣裤 雪地靴 冲锋衣 毛衣 棉袜 70L迈路士登山包
[日常]暖宝宝  防冻霜 唇膏 便携式洗漱用品 剃须刀 保温杯
[设备]手机  充电宝  相机(尼康D3200) 镜头(18-105mm)
[干粮]压缩饼干 士力架 巧克力 大白兔奶糖
[必备]身份证 学生证 银行卡 现金
(对于雪地靴,需注意两点:保暖 !防滑! 我买了普通的雪地靴 不防滑 走在路上 摔过很多次)

【具体行程】
2.16  16:46   从南京站上车,乘坐南京-哈尔滨硬座火车
2.17  14:22   到达哈尔滨(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松花江边)
2.18  10:00   老道外-俄罗斯风情小镇-松花江
2.19  18:52   从哈尔滨站上车,乘坐哈尔滨-漠河硬座火车
2.20  14:55   到达漠河 (神州北极广场)
2.21  07:00   看日出-马拉雪橇-沙洲-北极点-金鸡之冠-最北邮局
2.22  09:00   驾车前往北红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漠河县城)
2.23  12:00   从漠河站上车,乘坐漠河-哈尔滨-长春硬座火车
2.24  10:00   到达长春(老邮局-文化广场-长春电影制片厂)
2.25  10:29   从长春站上车,乘坐长春-沈阳-北京硬座火车
2.26  01:30   到达北京(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南锣鼓巷-什刹海-奥体公园)
         21:35   从北京站上车,乘坐北京-南京硬座火车
2.27  08:00   到达南京  旅行结束

分别在2015年1月17日和2015年国庆骑行山东的游记,用心旅行,用心记录
【一路向南的穿行】 北京-天津-济南-苏州-上海-杭州  http://www.mafengwo.cn/i/3308614.html
我用两个轮子走一段路 —— 六人单车闯山东              http://www.mafengwo.cn/i/3537689.html

上图

每到一个地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邮局盖邮戳。除了北京之外,其他的地方都很顺利。
跟第一次在北京火车站邮局一样,工作人员说必须贴上邮票才可以盖,可是就差这一个 不然整体就不好看了,最后 我还是说服了工作人员。

在时间和花费方面,交通占了大部分。

从南京出发

这趟火车,我们是无座的!!!
在餐车上小坐了一会,没一会工作人员就要收饭钱了,晚餐一份¥50能坐到第二天早上,我们的资金当然没那么充裕,于是就去别的车厢蹭坐。
在此之前,与隔壁桌坐的3位中年男女洽谈了几句。在我们离开餐车大约一个小时后,其中一个大姐姐找到了我,说:还没吃饭吧,来吧!一起去餐车吃。 我很坚持地想拒绝,但大姐姐特别热情,于是我们两人就去了,她给我俩各点了一份快餐。吃完饭后五个人轮流打起了斗地主,一直到凌晨3点,工作人员看我们在那边很久了 也不好意思赶我们走。
这是去东北路上一件让人心暖的事,于是我感慨啊,都说北方人豪爽热情,还没到东北,就感受到北方人民的热情了

第一站 哈尔滨

从火车站下车后 跟随百度地图步行前去北方国际青年旅舍,20分钟左右的路程。
我们入住的都是四人独卫独浴间,¥70/人。问过前台,说这是旺季的价钱,淡季30~40左右。
何为旺季——去哈尔滨的最佳时间当然是冬天啦

照片墙很好看

然而 让我不理解和不喜欢的是,不管是公共区域还是房间的墙面上 密密麻麻地都被写满了五颜六色 错乱无章的留言,一种不入眼的感觉

北方青旅的大厅很小清新,有乐器有图书有公共电脑...
而且不定期地有节目,比如民谣专场什么的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地节街65号(哈尔滨锁厂旁,抚顺小学后身)

在青旅安置好行李,整理好床铺,洗了个澡。就步行前去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和松花江边,距离不长,因此采取步行方式也是很OK的!

没有带三角架,所以夜景曝光不好,噪点多

哈尔滨红肠,在中央大街上这样的摊子特别多,特产专卖店也很多。
图中的烤红肠¥10/根,肠衣很脆,味道很赞!

上午睡了一个小懒觉,9点钟起床 洗漱 收拾行李 离开青旅,听了前台的推荐去了附近的肘子饭馆,点了一份红烧肘子和小炒肉。肘子的分量对我们来说太多了,又是早上 太过油腻 没吃完就走了。总共花费¥40

简介:圣·索菲亚教堂(英语:Saint Sophia Cathedral)坐落于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1986年,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索菲亚教堂内部现作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博物馆”使用。
门票  全票:¥20  学生票¥10

前后两天在中央大街总共吃了3根马迭尔冰棍(¥5/根),口感超级棒!!!
八个字评价:甜而不腻,冰中带香

大白!你好啊

步行去太阳岛的大路上 挂着很多国旗

2.18下午三点从中央大街坐公车到太阳岛路口下车,距离太阳岛景区大约有3公里,反正记得走得挺久的。
然而,太阳岛不开放!!!此时雪雕节在里面举行,门票200多,不在计划之中,于是原路返回 前往冰雪大世界
极地馆与太阳岛相邻 个人对此兴趣不大  所以就不介绍啦

去冰雪大世界路上的过街天桥

冰雪大世界  全票¥300   学生票¥160
到达冰雪大世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本来打算下午到的 玩到晚上 这样就可以看到两种景象,但是白天找地方浪费的时间多了
 远看雕像建筑很小,近看还是挺大的,
总结一点!很重要!!!特别是南方的小伙伴,去冰雪大世界一定要抱着大玩特玩的心态去,这里娱乐项目很多 滑雪工具是免费提供的,其中有一部分排队领取就可以  干脆相机也不要带了,我就是带着相机 不怕自己摔了 就怕相机摔了 玩得不尽性 对不起门票的价格

想好好地拍几张夜景,奈何天太冷,相机电量不足  只拍了这张勉勉强强的

简介:老道外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道外传统商市保护区从景阳街与靖宇交口,一直向东延伸至道外十道街,北到升平街,南至南勋街。

老道外算不上是一个景点,来这里 大多看的是建筑和历史

在去俄罗斯风情小镇的路上,一直找不到具体的路线,只知道大概方位。于是我们就走了一条小道,意外地发现了这节废弃的旧车厢。第一眼 看见就想——好文艺!!!于是在这边逗留了挺久 各种拍照,无奈人丑 没拍出想要的效果。

我一个男生 吹雪花是不是很破坏画面
来自南方的我没hold住,后来被朋友嘲笑 满满的少女心
都说下雪天的南方人 比雪天好玩,这是真的!

俄罗斯风情小镇 全票¥20 学生票¥10
在网上得知 学生票买的不是护照款式的,所以我们买了全票,问工作人员学生票的门票什么样,但是他没说,而且 态度很不友好

关于护照类型的门票——里面有几页分页,主要用途是收集每家店里的戳印,这有点像厦门鼓浪屿上面的集邮册

童话色彩

从小镇出来后,我们要回车站坐车前往漠河。但之前听说 松花江封江了 。 如果不从江上过,我们就得绕远路。
纠结之后选择了铤而走险!结果,,,
我们是对的 黄昏时刻的江上风景格外美丽 !!!

第二站 漠河

哈尔滨开往漠河的火车,是几次城市辗转中最欢欣的一趟列车。
车厢不算拥挤,每个车厢都有空位,想躺想坐都可以
午夜时分,车窗和车厢交接处都结了冰
白天,车窗外的大兴安岭树林以及炊烟袅袅的人家尽收眼底
抵达漠河站的前几个小时,车厢放起了广播 有音乐有故事 特别地有感觉 身在旅途 心在天堂

在途中,车窗已经结起了冰花,车厢交接处也结了冰

到达漠河之前,只是简单地看了一下旅舍和攻略 到站前半小时,拨打了驴友之家国际青年旅舍的电话,那边说马上派师傅过来接我们。
一下车就有一对中年男女问我们要包车去北极村吗,这样的“热情”我搪塞了几句就走开了。师傅联系了我们 把我们载到了驴友之家国际青年旅舍

到达北极村的时间是下午4点,一路上 我们问了司机师傅很多外地人会问的问题,比如:这边什么时候人最多?哪里地方是必去?这几天有下雪吗? 司机师傅很详细地回答我们 当然也给了很多建议
进入北极村大门,我们逃票了  而且光明正大  车在售票处前没有停留 直接开了进去(司机真霸气)
当时门票价格      全票¥60  学生票¥30

神州北极广场的冰雕

北极村的两天 入住驴友之家国际青年旅社,一个房间¥90,条件倒是不错的,无线wifi,单独卫浴,房间明亮干净。
第一天的晚饭 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去旅舍自家的饭馆,饭馆老板极力推荐我们吃小鸡炖蘑菇,整只¥120,半只¥60.我们只点了半份,其中米饭¥2一碗。小小的一盘 这个价格是贵了,味道嘛 一般 黑色野生蘑菇倒是不错的

在驴友之家自个开的饭馆吃早饭(2个包子+1个鸡蛋+2小蝶咸菜+小米粥 共计¥14) 虽然不算贵,但味道真的很嫌弃,还剩了一大半没吃

【今日行程】
7:00~9:00  前一天在驴友之家预定的马拉雪橇 早上7点到门口,拉车师傅让我们躺在一个木头做成的“座驾”上,盖上被子,就往沙洲驶去,一路颠簸,爬坡的时候 马儿硬是把我们拉了上去,看完日出 在北极点 金鸡之冠 我找到北了 北望垭口广场和最北一家等景点拍了照片。最后拉车师傅把我们拉到了吊桥,让我们在此等司机载我们回旅舍,总用时2小时,行程并不远。我们第二天又轻车熟路地带后来的3个南昌小伙伴步行来到这里。
9;00~11:00  司机把我们送回旅舍,吃过早饭 紧接着 驾车带着我们在北极村逛了一圈,先后去了黑龙江上眺望俄罗斯村庄,最北哨所和最北邮局。
下午在青旅门前堆雪人 找木板写留言 步行溜达了一圈

如果你放大图片,可以看见木板上写着世界各地的方位和距离

原生态的公厕

驴友之家饭馆

没堆过雪人的我 想尽办法都没有把它弄圆,围上我的围巾 倒也像啊

驴友之家门口,被钉上了很多留言板,我也找了一块 想想写些什么呢?简单一点 把学校 名字 日期留下就行!

作为喜欢收集邮戳的我,最北邮局是一定要去的!!!
在里面分别盖了黑色和红色邮戳 黑色免费 红色收费1元1印。
这边有出售 北极村的明信片一套12张 图片都特别经典好看,有三种价格¥60.¥100和¥140,内容上没有差别,差别在于纪念邮戳的数量。
我就想着,自己拍照片 做几套专属自己的明信片 送给朋友同学

前一天和3个小伙伴约好步行去北极点看日出,一大早天还没亮,5点就起床了,一路上裸露在空气中的只有眼睛,鼻子呼吸都会有鼻毛结冰的感觉,走到一半的时候睫毛和头发已经结了霜,我眨了下眼睛  上下眼皮就黏在一起 最后还是硬给撑开了。7点整太阳出来了,本来想借着日出背景拍一张泼水成冰的照片,然而手机早已罢工,相机电池断电,死的心都有了
后来,其中一个小伙伴用国产机给我连拍了十几张照片,感谢

看完日出,双手已经冻得毫无知觉,一路小跑 到了最北一家对面的公厕取暖,里面有烘干机和暖片,这才舒服多了,怎么也没想公厕竟然有避寒的作用

中午是在这家农家饭馆吃的,因为看见外面菜单价格都挺实惠的。结果一去就是吃了三次,还介绍了3位南昌的小伙伴去那边吃
为什么要介绍这家呢 理由如下:
1,价格实惠  2,阿姨实在  3,味道可口  这三点的评价 我觉得就够了

分别在这里吃午饭(羊杂汤+木须木耳 共计¥38),晚饭(酸菜扣肉¥32)和第二天自带的汤圆

饭馆里面的菜窖,看见阿姨下去放菜,我肯定好奇了  阿姨看我 说道:是不是没见过 要进去看一下吗?
里面封闭阴暗狭小,放着像大白菜 胡萝卜之类的菜

早起看日出后,在小超市买了一包7块钱的汤圆,去让阿姨忙帮我们煮,阿姨很爽快地同意了
吃完汤圆人暖心欢

这家餐馆有种家的感觉,我们答应帮阿姨宣传,阿姨笑的很开心

前往北红村

北极村去北红村的路上,一路行驶在黑龙江上,左边是俄罗斯,右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感觉超带劲
黑龙江冬季结冰期长,冰层厚,这条人为开辟出来的江路是很安全的。大约在5月份 天气回暖 江水才会融化。
夏末秋初的黑龙江一定很美

正在巡逻的兵哥哥们

地理位置上的中国北极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说起脱衣服拍照的内心纠结 我是很不好意思的 因为——太冷了!!!
在车上脱掉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就跑了出去 没过一会赶紧跑回车里,想想会有人在极寒的地方裸露身体,却没有人会在炎热的海南穿着大棉袄,所以这件事 也能在疯狂备忘录留下一段记忆

途中 我们从白桦林中穿行而过,

路过北红村,我们决定 先去景点 再回来逛逛,于是就到达了几处地方: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原始樟子松林景区
三处景点合为一张门票 全票¥50 学生票 ¥25

包车的最远点是龙江第一湾 司机师傅给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时间爬山看风景
木梯 挺陡的 大概有一百米高

在北红村逗留了2小时,很冷清 人很少,游客少见 当地人更少见。
我们临时决定,回县城。 经过接近2小时的路程 抵达县城(七星广场)。这样一来 漠河包车就结束了。

第一件事情 是去七星广场看日落。

这时候还早,想在附近找洗手间,四周环视都没看到,恰好看见一个房子的门口站着一位个子不算高 衣服穿得很轻薄的大叔,我们找他借用了厕所,他还接待我们到里屋取暖,给我们烧了一大壶的白开水,还用好吃的招待我们。第二天在火车上 无意间又看见了他 ,这就是传说中的缘分吧

在滑梯上玩的人很多,大部分人把纸箱盒垫在屁股上,方便实用

而我一心只为拍日落!

恰好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听说七星广场有烟花和花灯,然而并没有太多惊喜,并不热闹

晚饭在一家小饭馆解决的, 炝土豆丝+五花肉炖酸菜粉条 共计¥41(粉丝是白色通透的,有劲道)
住宿的地方是饭馆老板介绍的,房间¥80,条件一般般,但是床单有些脏,换了四五床才勉强满意

第三站 长春

2.24上午10点到达长春

胜利公园是我们在路上用蚂蜂窝客户端搜索到的一个公园,跟着地图走了去,里面很大 有游乐场 项目也很多。
当然 不需要门票

目前为止,见过的最梦幻的公厕

文化广场有篮球场,但天冷手冻的谁还出来打球啊。然而看见一位中年人在打球,就去一起小玩了一会,后来从聊天中得知他是吉林大学任教的老师,他还热心地给我们讲解了一些当地的人文历史

两只手控制的风筝还是第一次见,风筝呼呼的声音特别大

这尊雕像让我想起了史泰龙扮演的洛克

感于长春
对于长春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 这座城市人民的排队意识。
经过几个公交站,等车和上车的人都自觉地排着队,不急不躁,不赶不闹。为什么我会这么感慨呢?因为这样的意识和行为 至少在我去过为数不多的城市是少见的,也因此 我对长春 是带着敬意的

第四站 沈阳

沈阳只待了两个小时,而且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从沈阳沈阳北的换站以及找邮局盖邮戳上
没好好逛逛沈阳是一个遗憾,原因是开学已经一礼拜

第五站 北京

这次去北京是一个意外,目的是为了转硬座火车回南京
第二次从北京站出来,来到首都 没有第一次的激动和新鲜,到站时间是2月26日凌晨一点半,距离开往南京的火车还有20个小时,也就是说我们有一个白天的时间可以在北京城转转。
先是坐了夜班公交到天安门东站,找了早餐店点了一笼包子和小米粥,目的是为了能小睡一会儿 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紧接着走了2公里的路去了庆丰包子,9点钟去毛泽东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体。中午时分在南锣鼓巷逛悠,沿路去了什刹海;最后的踩点是鸟巢和水立方。

凌晨一点的北京站前广场,仍然有很多人

今天升旗时间7:00
去天安门广场的途中,人群涌动,特别特别多的旅行团 有各个年龄段的,还有不少的外国旅行团

找邮局的路上买了冰糖葫芦,不算贵,一根¥5

在什刹海偶见街头拍片,这位帅哥很流利地说着英语,内容大概是:为什么现在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 来到北京

2.27早上8点到达南京站,南京站前就是玄武湖,回南京的心情是很复杂的,没想到这次这么快就结束了。我觉得我还在梦里没醒,所以我决定要去湖边喊一喊!!!
南京,我回来了!我去过东北三省了!我从中国最北的地方回来了!”

后记:雪和远方

【我和她】
出发前的那天,我发信息给她:想和我去东北看雪吗?
她:愿意带我走,就跟你去
后来有一个晚上,去南京鸡鸣寺散心看樱花,我牵着她的手 问她:你敢跟我去西藏吗?
她:你敢我就敢啊
以前的我一直在期待一种誓死方休 坦坦荡荡的爱情,和寻找一个兴趣相投 厮走天涯的女子,却不知 那个人就在我身边,我们一起走过了中国最北的地方,以后我要带着她 去中国的东西南方,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说声:谢谢你一如既往的陪伴

【旅行】
恰好看见了朋友圈一位好友转发的消息——高晓松:如果钱只够旅行和买房子,那我就去旅行。
换做是我,我也选择旅行,
与一位刚认识的朋友,有这样一段聊天内容:
现在的青年 正值年轻,是看世界 想人生的好时候,但是很大一部分被游戏和稀缺养分的事情所吸引,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能力 对外表达我们的观点:青春应该走在路上!

【游记】
距离旅行结束已经一个月又十二天了,迟迟没动笔  一是因为疲惫 二是因为要为计算机二级考试做准备
3.27考完计算机二级后,游记就放到了重点,经历了选图 比对,修图,水印设计和置入,排版,草稿,修改,浏览以及最后的提交。
期间请教了几位摄影高手,粗略地掌握了PS和Lr的基本操作,感谢
这段时间 熬了很多天的夜,一直到午夜两三点,躺在床上 都会想 怎么写才能更准确更真实更全面地记录,以至于梦里都是写游记的事情。

【东北
在之前的两篇游记结尾,都表达了我对东北看雪的强烈渴望。我以前说了这样一句话:每一次的出发 都魂牵梦绕。
这次东北之行,期盼了一年之久,我很喜欢那种 切身处地于一直挂念向往的地方的感觉。
有生之年,我还要去漠河两次,一次夏至前后去寻找极光,一次秋冬季节去看黑龙江 感受寒冷。

【归来】
不敢相信自己去了那个心心念念的地方,更不敢相信 竟然从那个心心念念的地方又回来了
回来的那几天 感觉自己一直在梦里还未能醒过来,一天小睡后醒来 这种感觉愈加强烈,我想:如果北国今年不再下雪,风刮得不猛,也没人踩过我们走过的路  那么留下的脚印 现在应该都在的吧!
想这情景的时候 我的心情是迷离的,因为我很想念你——北方的雪

下一站 环岛台湾

👏 👏 👏

2016-04-07 17:31

你真的很喜欢洒水

2016-04-07 17:58

引用 鲸落 发表于 2016-04-07 17:58:31 的回复:

回复鲸落:特别喜欢

2016-04-07 19:26

2016-04-07 19:42

2016-04-07 19:43

引用 PP 发表于 2016-04-07 19:42:58 的回复:

回复PP:

2016-04-07 19:47

引用 💥 Halo、 🌻 发表于 2016-04-07 18:20:40 的回复:

心动了 我也想去

回复💥 Halo、 🌻:那就去吧,3000块钱的预算 就够了

2016-04-07 19:50

引用 薄荷棉花糖 发表于 2016-04-07 19:26:3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薄荷棉花糖:哈哈

2016-04-07 19:54

爸爸为你感到无比地自豪

2016-04-07 20:27

照片很美,

2016-04-07 21:15

引用 腊月 发表于 2016-04-07 21:15:52 的回复:

回复腊月:谢谢

2016-04-07 21:16

视频超帅,很有感觉

2016-04-07 21:24

要不要那么酷

2016-04-07 21:38

用电脑跟用手机看果然不一样!!!

2016-04-08 08:32

游记好赞,互相关注哦

2016-04-08 11:0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