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 — 2016年春季美东、夏威夷游记

2016-04-07 16:03 3411/7
  • 出发时间/2016-03-19
  • 人物/家庭出游

继两年前带着80多岁的岳父和岳母游美国之后,今年又带着70多岁的父母游览美国。在此分享我的旅游体验和经验,一来留个纪念,二来希望对大家出行有所帮助。
这次行程总共18天,乘坐国航航班,前7天在美东,中间到明尼阿波利斯住一晚(参观孩子的学校),然后飞到夏威夷,在欧胡岛逗留7天。

国际航班的选择

我们是3月下旬出发。打算从纽约入境,从夏威夷出境。经过比较,提前一个多月选定国航。因为国航这两个地方都有直飞航班,所以价格比较厚道。去程从青岛出发,经北京纽约纽瓦克机场;返程从夏威夷檀香山机场出发,经北京青岛,往返的含税价格是4974元/人。去程是周五晚上的航班到北京,第二天上午9:50从北京飞,国航给安排免费住宿。
这个行程,如果从北京出发往返的话,价格反倒稍贵一些。不过国航的机场服务实在是不敢恭维,从机场到酒店之间的接送用的是中巴。破烂,拥挤,往返都有好几个人站着。既然客流量这么大,为什么不用大巴接送呢?提供的免费住宿的酒店条件也是一般。表面上看省了成本,但是这么差的体验不担心客户流失么?
先上一张老妈在首都机场出发前的照片,作为游记的开始吧。

纽约的住宿

曼哈顿很难找到价廉物美的酒店,纽约的住宿一般是选择附近的泽西城或者布鲁克林。上次去我选的是泽西城的酒店,感觉还不错。总觉得布鲁克林的安全感低一些,这次仍然选择泽西城。不过这次没有选择订酒店,而是用Airbnb订的民宅。第一次用Airbnb,第一次在美国住民宅,体验很不错。
我们一共6人,需要3个房间。在Airbnb上找到一个三层别墅,三间卧室,两个卫生间,带厨房,24小时供暖和供热水。每天的价格合人民币1722元。
Airbnb上提前十多天拍下这个住处,只简单跟房东打了个招呼。到临出发前,问她check in的方式,她回复告诉我房子大门的密码。就这么简单,没有任何手续,按照地址导航到那里,在大门的密码锁上按四位的密码,打开大门,这个房子在这几天就归你了。
退房也很简单,带好自己的行李,把垃圾桶里的垃圾袋扔到门口的垃圾箱里,把用过的床单被套枕头毛巾堆在一楼客厅里(后面这两条是在入住说明里提到的,不是我人好,是Airbnb规定有押金,如果房东不满意可以扣款),带上门就走了。
现在不管是到哪里,安营扎寨的第一件事,就是——连wifi。在民宅也一样,不过也许房东好久没来了,她说的写有密码的小本子不在她说的桌子上,后来我们找到小本子,那个密码也不对,好在我灵机一动,重置了一下路由器面板上的一个按钮,才连上wifi。这个wifi的线路还是不错,我们在三层楼里上网都没有问题,速度也挺快。
入住以后才发现,厨房在3楼。刚开始觉得有点别扭,但早餐和大部分晚餐都在厨房的餐桌上吃的,而厨房的窗户对着曼哈顿,新世贸大厦和帝国大厦都尽收眼底,可以边吃饭边欣赏美景,也挺不错的。
我是自己注册的Airbnb,消费之后才知道,如果是接受别人的邀请注册Airbnb,就可以获得40刀的优惠。如果你需要注册Airbnb,可以点开这个链接而不是直接输入airbnb的网址,就可以获得40美金的优惠券:zh.airbnb.com/c/yim242?s=8。这是我的邀请链接,如果对我游记中提到的某些信息感兴趣,也可以私信我,我就不在这里给他们打广告了。

纽约出行

我计划在纽约的行程,前三天主要在曼哈顿逛,根据上次的经验,打算不租车,坐公交或者打Uber。等到要去远的地方,再租车
这也是选择住在泽西城的原因之一。因为从纽瓦克机场出来,打车十几分钟就到泽西城了。临行前通知了一下在加拿大定居的好友。他决定带孩子来纽约,并到机场接我们,所以从机场出来并没有打车,不过后面几天打了几次Uber,都比较顺利,看来在美国用Uber打车还是挺方便的。
纽约的景点集中在曼哈顿岛上,之所以选择不租车,是因为停车太麻烦,停车费太贵,过路费也贵。从泽西城进入曼哈顿,每次缴费15刀。从皇后区进到曼哈顿,每次8刀。还好是单向收费。(不过对我来说,变成双向收费了。这个糗事,后面再说)
从我住的民宅,出门沿着街道走200米,就是一个公交车站,123路车,终点站在曼哈顿车站,坐车大约30分钟的时间,下车后步行到时代广场也就几分钟的时间。车费是4刀左右。
还有更方便的方式。第二天我们去自由女神像参观就用的这种方式。因为自由女神像在一个孤岛上,要上岛参观,有两条路可选,一个是从新泽西的自由州立公园(Liberty State Park)坐船,一个是从曼哈顿岛的炮台公园(battery park)坐船。在网上买票时,要指定登岛的公园,而游览之后,可以坐任意一个方向的船离开。而自由公园,离我们住的民宅很近。这样我们先到自由公园,坐船到自由女神像,游览之后从炮台公园登岛,只要步行的距离,就可以游览华尔街、世贸纪念馆等岛上的景点了。
自由州立公园,不像国内的公园那样繁花似锦,看上去就像一片开阔的草地,没有什么建筑。车子可以开到码头旁边,那里有很大的停车场。

自由女神像参观提示

自由女神像参观有三种门票,一种是普通票,成人票价18刀,儿童减半,老年人也有优惠。(说起老年人优惠,各个景点的规定不一样,有的是62岁以上,有的是65岁以上,但是没有碰到一次要查验年龄的。)一种是可以到底座参观,价格一样!还有一种是可以上到皇冠参观的,成人票价21刀。既然价格一样,为什么不选择上到底座参观的呢?而且上到皇冠参观的也贵不了多少呀。答案就是:数量有限!也就是说,如果你到现场购票,不仅要排队,还很可能同样的价钱,无法到底座参观。所以,要确保能上到底座,最好提前几天在网上订好票。上底座需要通过一个安检,安检的基本跟机场差不多,饮料食物都不能带,背包也要寄存。进去之后,可以走楼梯,也可以坐电梯。除了可以登高远眺以及近距离观赏自由女神像之外,底座内部还展示了很多跟自由女神像建造有关的史料和实物,比如各个时期火炬的模型,是非常值得进去的。在过了安检之后,我们每人先去领了一个免费的语音导游耳机。发放耳机的是一个可爱的老头,战战兢兢地帮我们设置成中文语音。孩子们都很认真,仔细听导游耳机的介绍。如果你的行程比较紧,而选择从曼哈顿登岛的可以上底座的票又卖完了,还可以考虑选择从新泽西登岛,这边的票比曼哈顿的票宽松一些。像我们去的淡季,提前一天就可以买到。旺季,我就说不准了,提早准备吧。下图中有人影的地方就是底座所在的位置。
至于上到皇冠的门票,那就相当紧张了,一般提前两个月以上才有可能买到。所以,如果你能提前几个月确定哪天去纽约,可以试试预定皇冠的票。自由女神像参观预定的网址是:https://www.statuecruises.com。

参观完自由女神像,坐船到炮台公园,走不多远就到了华尔街。跟著名的铜牛拍个合影,再走到世贸纪念馆,排队的人不少,还要收费,就没进去,在南北两个水池旁边转了转,然后去逛了逛附近的21世纪商城。
跟铜牛合影的人太多,老爸的这张照片,因为铜牛的左耳朵那边还有人,所以只照了铜牛的半张脸。

家宴

老同学的两个女儿很可爱,昨天带我们逛了帝国大厦,今天又跟我们一起逛了自由女神像。明天他们要赶8个小时的路回加拿大,所以我打算晚上给他们做一顿中餐。在妈妈和老姨的帮助下,我焖了一锅米饭,炒了三个菜,炖了一锅汤。汤是白菜骨头汤,简单又美味。在美国做饭,就担心火小,这个民宅虽然是烧煤气,但是火也有点小,不像国内的煤气灶火那么旺。好在我有经验,炒菜的时间比国内长一点,女儿最爱吃的我的拿手菜——炒胡萝卜片,深受大家欢迎,同学的两个女儿也爱吃,最后几乎所有的菜都吃光了。看见大家酒足饭饱的样子,我也心满意足。
同学的大女儿跟我女儿同岁,读大三,小女儿只有11岁,是到加拿大以后生的,所以英文比中文流利。两个丫头很可爱,虽然妈妈没有过来,但是都很维护妈妈。当同学说在家他做饭时,她俩都异口同声地反驳。她俩的名字也特别有意思,姐姐叫千千,妹妹叫万万,翻译成英文,一个是Million,一个是Billion。

联合国总部参观

第三天我们坐公交车到时代广场,然后走到联合国总部。我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参观。成人票价是20刀,老年人和儿童有优惠。个人觉得,这个参观还是挺有意思的,看到了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联合国的各个会场。我预约的是中文导游,老人们都挺感兴趣。
纽约自由行的朋友,如果时间来得及,建议在网上预约一下。预约的网址是:http://visit.un.org/,有中文版。进入之后选择”通过网络供应商Vendini购买导游参观联合国门票“,然后选择日期。如果需要中文导游,就选择标注了(Mandarin tour)的那个时段。一般每天下午2:15有中文导游。因为要排队换票,所以要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到。
下图是联合国安理会的门口,这个会场没让进,只让在门口拍照。

Uber

参观完联合国总部,我打了一辆Uber去LGA机场取车。在租车之前,我用了几次Uber,每次车来的都很快,司机的态度也不错。在美国打Uber唯一麻烦的是跟司机的沟通,这次因为女儿带着老婆去找她的一个表姐吃饭去了,司机来电话只能自己接。沟通了半天,我终于明白他的车在前面的路口不能右转,所以我必须到路口去等他。
至于费用方面,我没有细算,但是肯定是比打出租车省。特别是人多的时候,可以指定商务车(我们打了几次,都是7座的汉兰达)。离开纽约的前一天晚上,我去机场还完车,还完车就准备打Uber,柜台上的服务员看我在弄手机,就跟我说,这里打不到Uber,需要坐穿梭巴士回到机场再打车。LGA机场设有专门的载客点,还是非常方便。这天孩子再次约了表姐吃晚饭,她定在离我们酒店不远的法拉盛的一家叫做SriPraPhai的泰国餐馆。这家泰国餐馆的门脸不大,但客人很多,味道相当不错,据说是纽约最好吃的泰餐馆,只是个别菜太辣了老人吃不了。

自驾

虽然曼哈顿有很多租车公司的租车点,但是我下一步要从LGA机场飞,而从曼哈顿租车还车到LGA机场的租车费用,比LGA租车要贵很多,所以宁可打车到机场租车了。我们的行李比较多,有四个大箱子,普通的7座车放不下,所以只能租最大号的7座SUV(Premium SUV)。
我多次在美国租车,从来都是出示国内的驾驶证和信用卡即可办理,没人问我要过什么公证件、翻译件,包括后来在夏威夷。只有一次,有点小麻烦,是在办理完手续之后,开车出停车场,停车场门口的保安要我出示跟租车单据上姓名一致的证件,我才发现原来国内的驾证上面没有姓名的拼音。这绝对是一个BUG,就像二代身份证的有效期放在背面一样。应该说驾驶证上有中英文对照,确实为在国外租车提供了方便,但是只是项目名称有中英文对照,在姓名的地方只有中文没有拼音,确实让老外摸不着头脑。不巧我又没带护照,身上也没有任何证件。情急之下,我想起来信用卡上有我的英文名字,拿给她看,她看了果然放行。
不管是哪家的租车公司,一般在网上订车的,到门店他们都会向你推销保险,稍不留神就会被卖保险,所以不管他说什么,你基本上都说no就好了。最后他会问你,你是满箱油还车还是他们帮你加油。建议还是自己加满油再还车。如果让他们帮加油的话,要收大约17刀的人工费。
说到加油,我试过多次我的信用卡在加油站几乎都不能使用。以前是看清楚加油机的编号,去柜台给服务员现金让他帮充上钱。这次我发现原来找服务员,他那里可以用我的信用卡,而且加多少不用先告诉他,根据实际加的量扣钱。一般给他信用卡他会问你“Full fill?”,意思是问你加满么?你说yes就行。然后回到加油机那里,如果你想加满的话,就一直扣着扳机,油加满了它会自动跳枪。就算是给现金,如果没有加到给的钱数,也可以回柜台让他找零。
上面提到从泽西城到曼哈顿收费的事情。是进城收费出城不收费,进城15刀。可是我租车之后,仅有的两次进城都交了30刀,真是冤枉!原因是走错路,明明过了隧道或者过了桥,又阴差阳错地拐进了隧道或者拐上了大桥,只好再重新走一遍!
第一次是我的错,在过了Lincoln隧道的第一个路口,拐早了,拐进一个停车场,本来担心要凭空交停车费,结果从停车场出来的时候也没收费,但是出来以后就直接拐进隧道的入口了。
第二次是走Washington大桥,完全按照导航走,居然过了大桥又回到反方向的车道上了。掉头回来以后导航仍然叫我左转,我没听它的,在下桥的路口右转,才走出去。

手机卡

以前去美国都是直接开通国际长途和国际漫游,但是数据漫游的费用实在太高,所以这次出去之前,在淘宝上买了一个美国的电话卡。155元钱,30天包月,4g无限流量上网,无限量通话,无限量短信,可做热点。这个电话卡很好用,在美国就跟在国内一样,基本上导航不用考虑流量,到最后还剩下了几百M。就是做热点时不好把握,同行的人发几个小视频,流量就跑的快了。
其实现在的随身wifi,作用也差不多,可以在机场办理租借手续,但是我没有买它,因为我觉得出去玩主要是欣赏当地的美景,如果大家都在玩自己的手机,那还有什么意思,所以只要够导航的流量就行了。

华盛顿

纽约逗留了五天以后,我们在第六天一早收拾行李前往华盛顿。入住酒店稍事休息后,步行到白宫。然后走到林肯纪念堂,再走到华盛顿纪念碑,在纪念碑的草地上晒太阳。这时候的华盛顿,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这天又是周末,所以游人如织。有散步的、有骑行的,有开party的,小孩子们则四处奔跑撒欢。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人喜欢在华盛顿纪念碑下仰卧,然后把脚翘在碑壁上——居然没有人来管。:)

美国国内航班

在KAYAK网站上搜,然后到官网上去买票。国内航班不见得订得越早越便宜,一般在出行的前两周订价格比较合适。美国国内航班托运行李一般都不免费,第一件25刀,第二件35刀。所以能登机的箱子尽量拿着登机。但是要注意登机的时候每人手里最多拿一个箱子。上次我们就碰到一个变态的工作人员,罚我们交了行李费。

明尼苏达

女儿的学校在明尼苏达州,所以我们飞过去看了看。学校在离明尼阿波利斯只有45分钟的车程的一个小镇上。小镇非常恬静优雅,景色宜人,我们都说下次来要多住两天。
明尼阿波利斯机场附近有一个据说是美国最大的室内购物中心,名字就叫Mall of America(美国购物中心),果然是够大。正赶上复活节假期,航班上有不少带着小孩的,不知道是不是去那里的。购物中心不仅可以购物,还有很多娱乐设施。旁边还有一个宜家,可惜我们时间不够,逛不了了。
第二天一早,女儿送我们到安检,然后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她要坐大巴回学校,迎接明天的新学期开学。

夏威夷住宿

夏威夷檀香山机场,依然租的是全尺寸的SUV,也是同样的型号,我选了一辆红色的。只有6、7天的时间,我们没有选择多逛一个岛,而是在欧胡岛上进行了深度的游览。
本来也想在Airbnb上选民宅,后来发现,欧胡岛的住宿主要集中在威基基海滩,威基基海滩充满了各式各样的酒店,没有什么民宅。于是在booking.com网站上预定了一间带小厨房的酒店。这种酒店带的小厨房比起民宅的厨房还是差很多,只能做个简单的早餐。不过住在威基基海滩的酒店,确实去哪里都方便。

夏威夷行程

第一天下午到了以后,租车入住酒店休息小睡,然后上威基基海滩溜达了一圈。威基基海滩一到夜晚,各个酒店、饭店的四周就点起了高高的火把,很有度假的气氛。也不知道那个火是怎么来的,感觉像是在烧煤气。
第二天是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提前在网上购买了阿里鲁奥套票(票价是104.95刀,提前10天以上可以打九折)。由于出门较早,先去逛了一下大风口和平等院。
文化中心展示了多个太平洋岛国的风土人情。每个民族在不同的时段会有演出节目。演出时演员很投入,还不时跟观众互动;下午2点半,还有一个水上的类似迪斯尼的彩车游行活动的表演,还是挺好看的。
网上看到有人说烤猪大餐不值,不过我们吃的还不错,也许是期望值不高的缘故吧。由于是前一天才从美国飞过来,有点时差,大家下午都有点累。于是把SUV的后座放倒,在上面休息。晚上的演出妈妈很爱看,我们都觉得没太大意思。这里适合老人游览,如果只是年轻人或者带孩子,可以不用来。

第三天是北海岸。途径都乐菠萝种植园,进去逛了逛,坐了小火车。种植园里不像想象那样的有一大片的菠萝树,只看到零零散散的小菠萝苗,所以这趟小火车不坐也罢。反倒是免费的园区逛一逛拍拍照片还不错。
然后驱车直奔哈雷瓦(Haleiwa),在小镇上吃了当地的特色——汽车餐厅的蒜蓉烤虾盒饭,味道确实不错。然后在几个海滩上晒太阳,看日落,就这么悠闲地渡过了一天。
这一带的海滩比较多,随便找一个就可以坐下来晒晒太阳。最著名的应该是日落海滩(Sunset Beach)。在其中一个海滩,我们还看见一头海豹在沙滩上懒懒地晒太阳。周围用小木棍围起来,禁止游人走近它。

第四天先去游览了伊欧拉尼皇宫。自助语音导游加门票是14.75刀。听着语音导游浏览了每个房间。然后去珍珠港。坐船参观了亚利桑那号纪念馆。亚利桑那号纪念馆是珍珠港最主要的纪念馆,需要乘船前往,但是门票是免费的。每天限量派发门票,有可能拿到两个小时以后的票,旺季的时候,去晚了可能就拿不到票了。比较靠谱的方式是在网上订票,只是每张票要收取1.5刀的手续费。
这个纪念馆是建在亚利桑那号航母沉船的残骸之上的,里面空无一物,只有一面墙上镌刻着该舰在珍珠港事件中的1177个死难者的名字。站在纪念馆的地板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脚下的沉船,以及浮出水面的炮塔。对于美国人,这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不喜欢在墓地拍照,所以只照了这张在馆内仰望天空的照片。
从珍珠港出来,驾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夏威夷的奥特莱斯(Waikele Premium Outlets),再一次血拼到晚上九点关门大吉。

第五天休闲逛街。上午老婆和老姨逛阿拉莫阿娜购物中心,我则陪父母逛阿拉莫阿娜海滩,各得其所。然后去沃尔玛采购礼品。本来打算去龙宫吃大龙虾,不想老爸12点来钟突然说饿了,只好在沃尔玛门口的快餐厅就地解决。然后回酒店休息。恰逢酒店小花园举办每周一次的酬宾活动,我们下去免费品尝果汁和小点心,听一个歌手弹唱,老婆则跟着酒店的工作人员学做花环。然后换上泳衣,去威基基海滩上游泳。

第六天去恐龙湾浮潜。门票每人7.5刀,浮潜用具每套20刀,我们租了三套。老姨的泳技很强,根本看不出是60多岁的人。我们看到了不少大大小小色彩斑斓的海鱼,五颜六色的珊瑚,躲在石头缝里的海胆,还看到了数以百计的小鱼组成的鱼群在身边游弋,真是十分过瘾。可惜老爸、老妈对这套浮潜设备适应不了,不敢往前走,只在岸边看到了一些小鱼。真是要趁早带父母出去玩呀,否则有些美景年纪大了就看不到了。

老爸站在水里拍了这段视频,可以看到恐龙湾的四周,有兴趣的可以点开观看。

老姨

说起老姨,由于我父母支援三线建设很早离开家,我跟老家的人接触都不多。这次结伴旅行纯属一个偶然的机缘巧合。老姨是一个很风趣幽默的人,做起事来大大咧咧,风风火火,我行我素。给我们的旅途增加了不少的乐趣。
在MSP机场,他们等我取车的时候,老姨发现自己的新秀丽箱子给摔裂了一个口子,就叫我女儿找工作人员。后来在那个美国购物中心的专卖店里买了一个类似款式的,花了450刀。女儿帮她在网上办理了理赔,航空公司很快寄来了一张支票,全额负担了新箱子的费用。话说航空公司这个服务态度还是不错滴。

大龙虾

恐龙湾没有卖食品的,但是不反对游客带食物在这里吃。我们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也没准备,所以浮潜之后有点饿,想起昨天错过的大龙虾,就打道回府,去龙宫了。龙宫(Lobster King)是一家中餐馆,就在沃尔玛附近。小龙虾11.99刀一只,大龙虾14.95刀一磅。我们点了一只5磅多的大龙虾,再点了一条鱼,一盘青菜,一份海鲜炒饭,又要了一瓶啤酒,大家吃的很开心。总共的费用不到200刀(15%的服务费直接加在账单里了)。

缺憾

我们的航班是在第七天的晚上。本来打算去钻石头山,担心老爸腿脚跟不上,就想去玛卡普吾灯塔走走也行。结果前一晚老爸因为房间洗手间的门坏了,又找不到我们,折腾了一下,有点发烧,所以连灯塔也没去,算是留了点小遗憾吧。

老爸

这一路老爸都很开心,就是最后这一晚,让他担惊受怕有点吃不消了,结果在返程的飞机上一路吃退烧药,回家还没好。其中的一个教训是,在带老人出门时,要让老人随时能找到你。那天晚上我和老婆坐在房间的阳台上喝啤酒,没听见老爸敲门的声音,他只好自己跑上跑下找服务员解决洗手间门打不开的问题。
不过我想这也会是他难忘的一段记忆,因为第二天一早他给我讲起来,还是绘声绘色。他不会英文,跟服务员比划,服务员以为他的房间门打不开,就给他配一张新的门卡,他一看不对,就跟服务员说WC。服务员以为他要找洗手间,就带他去大堂的洗手间,他一看还不对,就示意服务员跟他上楼,终于让服务于搞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结语

美国之行结束了,我对美国的了解又加深一些。希望下次有机会去一下它的近邻,好朋友住的地方,加拿大吧。能带父母出游,是很开心的一件事。虽然我精心准备,但是仍有不如意的地方,比如华盛顿,一路走下来,自己还兴趣盎然,没注意到老爸已经累坏了。又想让他们多逛逛,又担心他们的身体吃不消。照顾他们多了,又忽略了老婆的感受。我喜欢旅行,不仅仅是喜欢做计划订行程,也不仅仅是享受旅行当中的美景美食,而是在于旅行中与亲朋好友的欢聚与分享。旅行是人生的缩影,是生活的精华。我跟老婆开玩笑,等女儿谈婚论嫁了,我们要跟准女婿来一趟旅行,一趟不少于十八天的旅行,以此考察他是否靠谱,是否真心爱我们的女儿。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7 17:00

孝敬的子女,年轻人的榜样,点赞!!!

2016-04-08 19:03

带着父母去旅游,就像他们在你小时带着你

2016-04-08 20:18

很感动👍🏻

2016-04-08 21:02

带着父母去旅行直得炫耀,它是儿女的自豪也是父母的骄傲!赞👍

2016-04-10 18:5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